1988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全国人大常委分组审议教育工作情况汇报
教育成绩显著 问题不容忽视
社会上和一些地方领导不重视教育的状况必须改变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对于我国10年来教育事业的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们的评价是:取得了很大成绩,有目共睹。但同时,教育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在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二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家教委副主任何东昌作的关于我国教育工作的一些情况的汇报时,国务委员兼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和国家计委、财政部的负责同志到会当面听取委员们对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冯之浚委员说,10年来教育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这是有目共睹的。当前影响教育发展的因素有:双重体制的磨擦;二元经济结构的矛盾;东西部地区差距的扩大;脑体收入的倒挂;短期行为的发育。他建议,要重新认识教育的社会功能,即:经济发展功能;培养精神文明功能;培养干部功能;促进科学发明创造功能;社会咨询功能。衡量各省的工作应加上教育一条,要从国策的高度论证教育在改革中的作用。
陶大镛委员认为,当前影响我国教育发展的主要有3个问题:(1)中小学教师队伍不稳,“水土流失”情况日趋严重,师范大学的学生不愿到中学去,师专学生不愿到小学去,研究生不愿留校。照这样下去,再过5年、10年,将后继无人。(2)“读书无用论”又重新抬头。在一些地区“童工”现象严重,初中生流失率占相当比重。(3)专业职务评定欠帐太多,下达指标太少,影响了教师的积极性,建议采取“双轨制”。
郝诒纯委员说,现在社会上和一些地方的领导对发展教育的重要性还存在认识不足的现象,要改变观念,真正把教育放在重要的战略位置上。希望国家教委尽早制订“七五”期间的具体教育发展规划,对亟需解决的问题统筹考虑,逐步加以解决。黄志刚委员建议,制定“禁止雇佣童工法”,以保证学龄儿童正常上学。陈舜礼委员建议,发行教育公债,以解决教育经费不足问题。周占鳌委员说,这些年来党中央很重视改善教师待遇,校舍也新建、改造了不少,但仍跟不上需要。教育经费紧张,其中原因之一是没有做到专款专用,对这一问题,国家教委要抓一些典型进行批评。
王伟委员说,办教育要依靠群众的积极性,应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地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要在保证正规办学的同时,发展多种教育形式。张忱委员认为,增加教育经费还是有潜力的,例如把建楼堂馆所和重复建设项目的资金压下一部分用于教育,还可以从社会集资办教育方面做些工作。很多地方采用这种方法,效果还是很好的,应当广开渠道。
厉以宁委员说,学生勤工俭学是可以的,但经商做生意,倒买倒卖是不应该的。学生“勤工”,还要“俭学”,“勤工”所得大吃大喝,不符合勤工俭学的精神。
马木托夫·库尔班委员说,国家教委汇报中没有提民族教育,这是个缺陷。发展民族教育,培养人才,提高少数民族文化素质,关系到少数民族经济发展,希望国家教委拿出一个进一步发展民族教育的办法来。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计划生育工作呈灵活舒畅新局面
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经验交流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于长洪)在我国的计划生育工作中,涌现出很多深受群众信赖的思想政治工作者。他们中的一些代表今天起聚会北京,交流从事计划生育工作的经验。
由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召开的计划生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经验交流会是为纪念亚洲30亿人口日而举办的。计生委主任彭珮云等参加了这次会议。
多年来,我国采取国家指导和群众自愿相结合的方针,动员全社会参与和支持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基层,出现了许多“中心户”、“党员联系户”,帮助群众进行计划生育的自我教育,成为推动这项工作的重要力量。一些地方注意发挥老专家、老教授、老干部的社会影响,通过社会贤达宣传计划生育,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很多善于经营、带头致富的人被吸收进基层计划生育协会,他们热心支持计划生育工作,在群众中有一定的号召力。
河南项城县离休老干部赵耀臣左腿残废,还患有高血压病,但他数年如一日,一心一意为计划生育工作辛苦奔波,受到省委、地委的表扬。宁夏回族自治区伊斯兰教协会主任穆易兰已年届85岁高龄,但他热心计划生育工作,而且把开展计划生育工作同宗教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创造了计划生育思想工作的新形式。
各级计生干部密切同群众的关系,发动群众进行自我教育,使我国计划生育工作呈现灵活舒畅的新局面。据介绍,在群众来信来访方面,仅国家计生委1987年与1986年相比,来信减少了40%,来访减少了近35%。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李铁映在《食品卫生法》实施五周年纪念会上强调
依法保障消费者饮食安全卫生
本报北京6月28日讯 在《食品卫生法》实施5周年之际,国务委员李铁映强调:“只有严格依法办事,才能改善我国食品卫生状况。”
今天,卫生部、中央爱卫会、农业部、化工部、轻工业部、商业部、司法部和健康报在京召开了《食品卫生法》实施5周年纪念大会。李铁映在会上指出,《食品卫生法》实施5年来总的情况是好的,在我国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的关键时刻,起到了保障消费者食用安全卫生、促进食品经济健康发展的好作用。但是,当前我国的食品安全和卫生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相当多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设备还很落后;集贸市场和各类饮食摊店的食品污染还很严重;少数唯利是图的不法分子采取极为恶劣的手段,往食品中掺假、掺杂、掺有毒有害物质;一些企业违法往食品中乱加药物和非食品物质,进行虚假的夸大疗效的宣传。为此,李铁映重申,必须依法严厉打击不法分子。各级领导要支持执法,决不能以言代法、以言废法、以权压法或错误地干预执法;各食品经营企业和主管部门应认识到保证食品安全卫生是自己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广大群众要提高食品安全卫生方面的自我保健能力,监督食品卫生工作。他希望进一步贯彻宣传食品卫生法,切实保障十亿人民吃得安全、吃得卫生。
卫生部部长陈敏章列举了当前食品卫生存在的问题后强调,要使更多人认识到发展食品经济必须依靠法规和科学,把保障人民健康当成首要原则。他提出对食品卫生状况要增强透明度,走专业队伍与群众监督相结合的道路。
为普及宣传《食品卫生法》,卫生部等7个部门还与健康报社联合举办了食品卫生知识竞赛。在今天的纪念会上,向优胜者颁发了获奖证书。廖汉生等出席了会议。(邢远翔)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猎杀大熊猫终被判重刑
四川惩处133名罪犯
新华社成都6月28日电 (记者李灿)四川省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依法严惩猎杀大熊猫,倒卖、走私大熊猫皮的犯罪活动的紧急通知》。自去年8月至今年6月中旬,已依法判决52起,涉及133名罪犯的猎杀大熊猫,倒卖、走私大熊猫皮的案件。有9名罪犯被判处无期徒刑,有33人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首都七单位创办企业科技咨询网
据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赵明亮)由国家科委和国防科工委系统的7个单位联合创办的“企业与科技咨询网”,今天在北京宣告成立。此间人士称,这是企业界与科技界之间最有势力、手段高强的“红娘”。
据了解,目前参加这个咨询网的已有近500家中外机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国杂交水稻今年种植1.8亿亩
杂交稻技术在美日等国得到应用
本报讯 今年,我国杂交水稻的种植面积可达1.8亿亩左右,约占全部水稻面积的1/3以上。
由著名水稻育种专家袁隆平等培育的杂交稻,经全国许多农科院所科技人员的努力,从1976年到1987年止累计种植面积达11亿亩左右,平均亩产比常规稻增长20%以上,共增产粮食500多亿公斤。近年来,虽然有些在生产上起过重要作用的杂交稻老组合不同程度出现了混杂退化,优势和抗性相对减弱,但经过各地农业科研等单位的努力,先后选育出一批各具特色的新组合,如威优35、威优49、威优64、汕优桂8等,较好地解决了“早而不优”和“优而不早”的矛盾,从而使杂交水稻在播种面积、增产幅度等方面登上了一个新台阶。
各地还根据当地温光资源和杂交稻生长发育规律,逐步形成一套综合性的高产栽培技术。在制种方面,也有很大的提高。全国制种产量已由原来平均亩产几十公斤,提高到130公斤以上,最高制种亩产达250公斤以上。种子纯度大大提高有的纯度高达99.74%。米质也有了改进。
我国杂交稻在国际上影响越来越大,目前,已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杂交稻的研究开发。美国园环公司和卡捷尔公司购买我国杂交稻技术后,经双方合作,机械化制种初见成效,还初步选出了符合美国、日本等国米质标准、增产30%—50%的新组合,已在美国、日本通过米质鉴定。
(何黄彪 屡希祉)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浙江省三门县最近的一次新闻发布会别开生面,它是在一条轮船上举行的。三门县县长向前来采访的人民日报、新华社、浙江日报等近20名记者介绍情况。发布会只备清茶一杯,没有任何排场,可是会的内容却非常充实。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平乐正骨”绝技出新
本报讯 名扬200年的“平乐正骨”术,近年来锦上添花。
运用这种正骨术,无论遇到多么复杂的骨创伤,都无需开刀,只靠摸、接、端、捉、按、推等手法复位,再配合内服外用中药辨证施治,痛苦少,疗程短,愈后良好。它始于清朝乾隆、嘉庆年间,由河南省洛阳县平乐村郭氏家族代代相传,至今已至6代。现在,第6代传人、59岁的郭维淮任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院长,绝技不再是郭姓嫡传。据统计,目前大陆上中医骨伤科医师约有3600多位,而师承“平乐正骨”者就占1147位。
近年来,洛阳正骨医院多方吸取各地传统正骨经验,借助现代解剖学、麻醉学和放射医学等手段,使古老的“平乐正骨”获得迅速发展。如陈旧性髋关节脱位,一般超过3周,用单纯西医治疗就得开刀。现在,3个月的、个别长达一年零三个月的病例,用手法复位都能达到满意疗效。
?骨外踝翻转骨折,过去中西医都很难复位成功。用现今的“平乐正骨”分型整复手法,能使成功率达到93%以上。
(艾笑 刘世秀)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加强儿童保健医学研究与应用
首都儿科研究所新设两个“中心”
本报北京6月28日讯 两个儿童医疗与保健研究中心,今天上午在北京正式成立。
它们分别是“世界卫生组织急性呼吸道感染流行病学及保健组织研究合作中心”、“中国儿童卫生保健疾病防治指导中心”。
急性呼吸道感染尤其是由此引发的肺炎,目前仍是我国儿童死亡的首要原因。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约有30万5岁以下的儿童死于肺炎,占死亡儿童的1/3。合作中心成立后,将加强对这种疾病的防治研究。
新成立的指导中心,近3至5年的主要研究任务是:不同经济水平的城乡儿童保健组织的形成和内容;独生子女身、心发育特点;危害儿童健康的危险因素和常见病、多发病等。
(郑根岭)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西科学思想研讨会在厦门召开
本报厦门6月28日电 记者卢继传报道:全国中西科学思想研讨会今天在厦门大学召开。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学者、专家70多人出席了会议,共有40多篇论文提交大会讨论。这次会议将探讨当前西方发达国家的科技发展机制及其战略思想,对中西科学思想进行比较研究,以便探讨它们的差异,讨论近代中国科技落后的原因。
这次研讨会是由厦门大学、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中国自然科学史学会和华南师范大学联合召开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有钱出钱 有力出力
成都决定三年内消除中小学危房
本报成都6月28日电 记者罗茂城报道:成都市人民政府最近制定多渠道筹集资金的措施,动员各行各业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争取用3年时间彻底解决中小学的危房问题。
目前,成都市中小学危房问题十分突出,每年都有一两起校舍垮塌事故发生。
为多渠道筹集教育资金,保证校舍建设和危房改造有可靠经费来源,成都市政府作出了一系列规定,其中有:城区旧城改造应将小学纳入统一规划,改造资金由开发部门统筹解决;从今年起,国家机关、事业、厂矿企业(包含中央在蓉单位)和集体单位,凡是固定资产投资用于新建、改建、扩建房屋的,均按投资0.7%的标准交纳中、小学危房改造费。从今年起,将根据各区县上一年农民实际纯收入不低于1%的比例,收取教育附加费。
此外,成都市要求有关部门和各区、县政府都必须为中小学勤工俭学积极创造条件,使校办企业的收入逐年增加。从今年起,校办企业交纳的税收,都安排用于中小学危房改造。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中国文联出版公司设奖
评选港台海外优秀华文作品
本报讯 记者孟晓云报道:中国文联出版公司将设立“四海——港台海外华文文学奖”。
按规定,凡在该公司所办《四海》丛刊上刊登的小说等作品均在评选之列;凡在港、台及海外各国各地区出版的华文文学作品亦可迳寄中国文联出版公司参加评奖。评选办法为广泛推荐,分片评议,最后由评委无记名投票选定。评委会由中国文联主要领导人及中外著名华文文学艺术家及社会活动家组成。1989年6—8月为正式评选时间,同年9月底在北京举行颁奖大会。
这是建国以来我国大陆首次为海外华文作家设奖。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十四家电台办《绿色长城》系列节目
据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记者张建军)“三北”地区14家广播电台联合举办的《绿色长城》系列广播,将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7月4日播出,从而揭开我国广播界最大一次联合行动的序幕。
“三北”防护林建设工程,是我国在西北、华北北部和东北西部进行的一项规模宏大的绿化工程,被人们誉为“世界生态工程之最”。1987年8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新疆、青海、甘肃、宁夏、陕西、山西、内蒙古、河北、天津、北京、辽宁、吉林、黑龙江等省、市、自治区的广播电台决定联合报道“三北”防护林建设情况。经过近一年的准备,在林业部“三北”局的帮助下,这组系列广播已完成稿件编制工作。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隔海乡音亲 常道故园情
福州电台新开《对马祖广播》
新华社福州6月28日电 (通讯员榕声、记者褚言义)福州人民广播电台将从7月2日开始,新辟《对马祖广播》节目。
这个包括新闻、专题、文艺等内容的综合节目,每星期六和星期日用普通话和福州话播出,向马祖和台湾乡亲介绍祖国大陆的发展变化和家乡的名胜风光、乡土人情、名特产品,提供投资办厂、探亲访友、寻根问祖,以及医药、旅游、法律咨询等服务。
马祖列岛位于福建省闽江口以东海域,由南竿塘、北竿塘、高登、大丘、东引、西引等岛屿组成,总面积28.8平方公里。岛上现有居民7410多人,并驻有国民党军队。居民中多数为近数百年来陆续迁往落籍的福建沿海渔民和商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十城市办霹雳舞大赛
本报讯 北方十城市的民间霹雳舞星们,目前正在石家庄市参加霹雳舞大赛。举办这样的比赛,将给青年爱好者提供一个表演、欣赏的机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张朝翔野风画在京展出
本报北京6月28日讯 记者马在新报道:曾在西安美术家画廊展出国画探索作品获佳誉的野风画家张朝翔,今天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野风画展。
张朝翔出生于陕西富平一个农庄。在几位艺术家的教诲下,他的作品融古今中西之长,形成自己风格:粗犷豪放,厚重朴实,富有美感、快感和风趣。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中央美院为煤矿培养画家
来自基层的学员创作一批作品
本报北京六月二十八日讯 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大专班毕业生作品展,今天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为满足基层广大业余半业余作者深造与提高的愿望,中央美院开办了面向基层、学制两年的大专班。本届学员均来自煤炭系统,有些人具有长年井下劳动的经历。经过两年刻苦努力,他们在艺术上开阔了眼界,加强了基本功,许多作品生动地反映了煤矿工人的生活和风貌。学业结束后,他们将回到煤矿系统,饱含激情地用画笔为基层职工服务。
(维群)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湖北国际女篮邀请赛进入尾声
中苏两队今晚再度相逢争夺冠军
本报武汉6月28日电 湖北国际女篮邀请赛今天进行了争夺决赛权的两场比赛,苏联队以66∶62胜波兰队,中国队以88∶80胜中国青年队。
今晚苏、波之战争夺相当激烈。本来实力远强于波兰队的苏联队,为了保存队员体力,5名主力轮番上场,而波兰队则全力以赴,因而使场上两队的实力变得比较接近。上半场结束时,波兰队以31∶29领先。下半场,苏联队加强了篮下进攻,最后以66∶62获胜。
中国的“两姊妹”国家女篮和国家青年女篮在另一场争夺决赛权的比赛中,中国青年队面对实力强于自己的“大姐姐”毫不示弱,发挥出了较高的技战术水平,打得虎虎有生气,使得国家队颇费了一番功夫之后,才以88∶80获胜。
今天下午进行的另外两场比赛的结果,美国队以78∶77胜日本队,罗马尼亚队以76∶73胜湖北队。明晚,中国队将同苏联队争夺冠军。(李翔)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辽宁省兴建一批现代化体育场馆
积极筹备第二届全国青运会
本报讯 记者李北大报道:第二届全国青运会将于1989年9月在辽宁省7个城市举行。6月24日,筹委会在沈阳组成。
辽宁人喜欢体育,辽宁的体育运动成绩在全国出类拔萃。但与此不相适应的是辽宁省的体育设施数量少,质量差。去年全国体育设施评比,辽宁省排在第24位。落后的体育设施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体育人才的培养。自第二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决定在辽宁省举办以来,辽宁省开始兴建一批体育场馆。由朝阳市第三建筑工程公司承建的辽宁省体育中心,占地14万多平方米,17项工程采用先进网架结构。最近,11项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有的内外装修已近尾声。其中,自行车场施工难度大,工期短,工人们昼夜兼程,以期使它达到国际标准。全部体育场馆建成后,辽宁省的体育场馆设施可望进入全国先进体育设施行列。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亚青杯足球预选赛中国队稳获出线权
据新华社香港6月28日电 中国青年足球队27日晚在这里以5∶0胜澳门队,保持了5战5胜的不败纪录,积10分,稳获亚青杯足球锦标赛第五组预选赛的出线权。
泰国队和香港队5战2胜1和2负,积5分;澳门队5战皆负。由于亚青杯预选赛每个小组只有一个出线名额,因此不管本月29日最后两场比赛的战绩如何,泰国、香港和澳门三队都与出线无缘。
(附图片)
中国队中锋翟飚(左)与泰国队后卫争顶头球。
新华社记者 卢炳辉摄
(传真照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速决战卫冕成功
泰森获美国拳击冠军
本报华盛顿六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张允文报道:重量级拳击冠军迈克·泰森今晚在大西洋城举行的美国拳击赛第一个回合中就击倒了向他的冠军称号挑战的斯宾克斯,保持了冠军称号和屡战不败的纪录。
今晚这场引人注目的拳击赛只进行了九十三秒钟。泰森在第一个回合中开始不久就以凶狠的右手拳两次击倒对手,出人意外地迅速结束了这场准备很久并广为宣传的比赛。
今年二十一岁的泰森曾参加过三十四场比赛,保持不败纪录。在三十四场比赛中,以击倒对手取胜的共三十一次。斯宾克斯今年三十一岁,参加比赛三十一场,其中击倒对手二十一次,也保持不败纪录。
今晚这场被称为今年最重大的拳击赛无电视实况转播,只有出售少数门票并且设有大屏幕闭路电视的场所供拳击迷观看。拳击场的票价最高竟达一千五百美元。有人计算,如以比赛实际时间计算,这些观众观看这场比赛平均每人每秒钟花十六点六五美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古巴国际体操赛
中国获四枚金牌
新华社哈瓦那六月二十七日电 中国体操选手二十六日在第十六届古巴国际体操赛上获十枚奖牌。
肖瑞智在男子吊环比赛中获金牌,他还获单杠比赛的铜牌。隋军获单杠和双杠的银牌,并夺得鞍马比赛的第三名。
十五岁的女选手杨波以她高超的技艺一举夺得平衡木和高低杠冠军,她还获自由体操比赛的银牌。王文静获得高低杠冠军和平衡木亚军。
本届比赛共有十二个国家的运动员参加。中国是首次派队参加这一比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奥运会短波

匈牙利计划奥运会夺标
匈牙利体育部门最近就第24届夏季奥运会的问题进行研究,并提出夺取4至5枚金牌的奋斗目标。匈牙利只派预计能在各个比赛项目中达到前8名成绩的运动员去奥运会,在摔跤、皮艇、射击、举重、体操、游泳、击剑等项中颇有竞争力。在最近举行的奥运会水球预选赛中,匈牙利队获得第一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奥运会短波

日本女排状态好
日本女子排球队26日在宫崎市以3∶2胜苏联队。至此,双方以各胜3场的成绩结束了本年度日苏女排对抗赛。
在前3场比赛中,苏联队均以3∶2获胜。23日日本队在第四场比赛中以3∶2战胜苏联女排。这是日本队在近两年来首次击败苏联队。日本排坛人士对日本队在今年对抗赛中战平苏联队甚为满意,希望日本女排在今年的奥运会上能取得好成绩。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奥运会短波

肯尼亚将力争中长跑金牌
肯尼亚决定派75名选手参加第二十四届奥运会,其中包括今年世界越野锦标赛冠军的约翰·恩古吉以及去年世界田径锦标赛万米金牌获得者保罗·基普凯克、800米冠军比利·康切拉赫、马拉松赛冠军道格拉斯·瓦基休里。(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