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由于美国和西方国家坚持己见
第三届裁军特别联大终无成果
中国代表说各国除继续努力别无选择
新华社联合国6月26日电 (记者王宪鹏)为期4周的第3届裁军特别联大今天早晨在这里闭幕。会议未能通过一项最后文件,代表们对此深表失望。
大会原定于25日下午结束,但由于成员国不能就最后文件的草案达成一致意见,闭幕式一再推迟。自昨天上午9时开始,各国代表昼夜不停地进行了20多个小时的紧张磋商。但由于美国和西方国家的代表反对辩论星球大战计划、监视陆基核导弹问题以及禁止核试验的建议,致使大会直至最后也未能拿出一个所有国家都能接受的文件草案。
本届裁军特别联大于5月31日开幕。25个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100多个政府代表团和200多个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俞孟嘉在闭幕会上的发言中说,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代表们进行了紧张的工作和频繁的磋商,人们本来希望通过这些努力能取得良好的结果,把裁军工作推向前进,但会议未能就最后文件达成协议,他对此表示十分遗憾。
他说,许多国家都作了认真努力。“但我不能不坦率地指出,个别应对裁军负有重要责任的国家,过分强调并坚持一些令人不能理解的逻辑,这不能不说是使我们不能达成协商一致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是,他指出,这次会议并不是徒劳的,而只是推迟了大家所寻求的成果。他说,各国除了继续努力寻求成功外,别无选择。

第6版(国际)

欧共体第39届首脑会议在汉诺威开幕
重点讨论加快实现欧洲内部统一市场
本报汉诺威6月27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欧洲共同体第39届首脑会议,今天下午在西德汉诺威隆重开幕。法国总统密特朗及其他11个成员国的政府总理以及各国的外交部长参加这次会议。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德洛尔也出席了这次会议。
这次会议是在欧洲共同体今年2月布鲁塞尔特别会议就财政开支、控制农业开支、改善经济结构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的情况下召开的。由于没有重大的棘手问题需要讨论,这次会议将是一次气氛良好的建设性会议,目标集中于探讨为在1992年完全实现内部统一市场所需要的具体步骤。
西德总理科尔在会议开幕前对记者发表谈话说,现在欧洲共同体可以集中力量研究建立完全的内部统一市场问题了。他对欧洲一体化的大目标充满信心,认为“时间总会得到遵守”。
根舍外长对新闻界说,这次会议有4个重点:第一,回顾实现欧洲统一内部市场已经走过的道路,从而确定下一步目标;第二,采取具体步骤进一步发展欧洲货币体系,为建立欧洲货币联盟作准备;第三,扩大社会领域的合作,加强共同体范围内各社会集团的对话;第四,继续推动西欧共同外交政策的发展。他说,经济政治不可分,经济上更加强大的欧洲必然使欧洲在世界政治上的作用得到加强。
前来报道本次会议的各国记者首先关注建立欧洲货币联盟和欧洲统一的中央银行问题。过去几个月来,西德一直主张按照西德联邦银行模式建立一个独立于政府的欧洲中央银行,以确保未来的欧洲统一货币币值稳定。西德认为,没有一个独立的中央银行,欧洲统一内部市场是不完全的。但英国政府反对这一主张。这次会议有可能研究建立一二个专家委员会,进一步探讨欧洲中央银行事宜,但普遍认为,本次会议不会就建立欧洲货币联盟和中央银行问题作出决定。

第6版(国际)

巴难民营武装冲突升级
阿拉法特呼吁停止袭击难民营
新华社贝鲁特6月27日电 巴解组织“法塔赫”运动敌对的两派之间的武装冲突今天上午再度升级,局势非常严重。
火箭弹像雨点似地落在夏蒂拉和布拉杰奈堡两个巴勒斯坦难民营,通往贝鲁特国际机场的道路被封锁,夏蒂拉难民营起了大火。
从“法塔赫”分裂出去的阿布·穆萨派发言人说,他们已控制了难民营的大部分;在利比亚的担保和叙利亚的监督下,把夏蒂拉难民营其余的部分交给他们的谈判正在进行。
“法塔赫”的一位官员今天上午说,夏蒂拉难民营已在昨天的炮火中被摧毁。
这位官员说,轰击夏蒂拉难民营的炮火来自叙利亚军队控制的贝鲁特西区和山区。
他还说,从昨天上午以来,在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利比亚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首都正就贝鲁特难民营的严重局势进行紧张的接触。
新华社突尼斯6月25日电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向阿拉伯各国首脑发出紧急呼吁,要求他们立即进行干预,以制止对贝鲁特两个巴勒斯坦难民营的袭击。
阿拉法特在谈到贝鲁特夏蒂拉和布拉杰奈堡难民营的悲惨局势时说,这两个难民营已成为一片废墟。他指出,对难民营的围困和轰击还在继续,其目的是为了取消巴勒斯坦人在黎巴嫩的存在。
新华社突尼斯6月26日电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利比亚等阿拉伯国家从今天起进行频繁接触,以寻求一项制止炮击贝鲁特巴勒斯坦难民营的解决办法。
他还说,巴勒斯坦领导机构已3次呼吁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制止这些炮击,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和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都为此作出了努力。

第6版(国际)

争论思索期望
——苏共党代会前夕莫斯科街头见闻
盛世良 王南枝
苏共第19次全国代表会议召开前夕,莫斯科的政治气氛愈发活跃热烈起来。几个月前由《苏维埃俄罗斯报》就改革问题发表的题为《我不能放弃原则》的署名文章所引起的争论,使得人们更加关注将在6月28日开幕的这次会议。6月初,会议代表的选举刚刚结束,对代表会议提纲的讨论又广泛地展开。参加讨论的人数之多,涉及的问题之广,辩论之激烈,在战后苏联历史上尚属罕见。苏联首都街头,更是议论纷纷。
这几天,苏联各中央报纸都以整版篇幅刊登19次代表会议代表的言论和群众对党代会的建议。普希金广场和莫斯科其他广场上,普通莫斯科人常常三五成群汇集一起,讨论苏联改革问题和即将召开的19次代表会议,发言的人自报姓名,畅述己见。苏联必须改革,必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和实行“公开性”,在这个问题上舆论并无异议,但是,如何改革,实行什么措施,则众说纷纭。有人主张成立专门机构负责协调和监督经济改革;有人要求采取具体措施,以加强对各级党政领导机构的监督;有人力主明确区分党政职能,大大减少各级党委办事机构;有人提议党中央总书记“经公民投票产生”,兼任国家元首;有人呼吁为30年代“大清洗”的受害者建纪念碑;也有人直言不讳地声明拥护斯大林……意见各不相同。
在代表会议前夕,也有人在思索:什么是社会主义?为什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70年了,苏联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不如希望的那么快?过去的对外政策有什么不妥之处,因而影响了苏联的声誉和世界局势的稳定?如何才能使1985年开始的这次改革不致像50年代和60年代的两次改革那样半途而废?
在阿尔巴特步行街、大剧院前的喷泉旁、市政府前的广场上、普希金铜像下,苏联人都乐于回答记者的提问。一位在大剧院广场上休息的电气工程师说:“改革的主要成果是解放思想,人们感到苏联和苏联人如同大梦初醒,动起来了!”
几乎所有的人都主张严格限制领导干部任期,认为“有抱负、有才干在5年或10年内足以施展”。在市政府广场上休息的炼油厂化验员说:“我们的厂长是大家选的,这次又当选为第19次代表会议代表。自他上任后,生产和工人工资福利都大有提高。即使这样的好领导一二任也够了。包括总书记在内,两任足矣!”在普希金广场上值勤的一位民警少校对记者说:“关键不在于规定任期,而在于形成制度,顺利地把不称职的领导人撤下来。”
“应当重新提出‘一切权力归苏维埃’的口号,要限制党的机关在行政、经济方面的权限”。提出这种看法的人不止一个。
同记者对话的苏联人普遍认为经济改革成果不够大,不够快。“法律制订了不少,重要的是实施”,“还缺乏让懒人变勤快,勤快人更勤快的经济机制”。多数人认为在本单位还难以看到改革的成效。一位排一小时队买了一兜杏子和樱桃的退休老太太疲倦地坐在苏维埃广场的长椅上叹道:“我的期望是食品会多起来,不要到处排队。我80岁了,实在排不起队了。”一位有37年工龄的高级车工听说中国裁军100万后说:“苏联科研力量和生产设备的精华几乎都用到军工和航天事业上。苏联要有新思维,减少军费,发展民用工业。希望代表会议在这方面也提出新政策。”
这次代表会议前莫斯科没有像以往那样搞突击竣工献礼,没有到处插旗挂横幅,开会喊口号。高尔基大街上几年前挂领导人肖像的大楼上只有一幅标语:
“人民是改革的主角!”
改革的主角对苏共代表会议寄予很大期望。(新华社莫斯科6月26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联合国大厦内的失望之情
本报记者 刘开宸
历时一个月的第三届裁军特别联大,在未能发表任何文件、宣言的情况下,于今天清晨7时半在联合国大厦闭幕。彻夜未眠的代表们纷纷发言,对会议没有取得具体成果或表示遗憾,或表示痛惜,失望之情,溢于言表。
人们的疑问是:1978年的第一届裁军特别联大通过了具有实质性内容的《最后文件》,1982年的第二届裁军特别联大通过了《结论文件》,这项文件虽然没有什么实质性内容,但重申了上届会议《最后文件》的有效性。而现在国际形势趋向缓和,各国裁军的愿望比以前强烈,为什么第三届裁军特别联大反而未能产生任何具体成果呢?
此间观察家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各国在裁军问题上的意见严重分歧,特别是对裁军负有特殊责任的美国等个别国家过分坚持自己的主张,不做任何妥协,致使对会议草案的内容达不成协议。
自5月底以来,代表们在会议上就裁军问题提出了大量的工作文件和书面建议,全体委员会主席把各国代表的意见归纳为《最后文件》草案,又进行了紧张频繁的磋商,本期望会议能发表一个《最后文件》,以便进一步推动今后的裁军工作,但是在磋商的最后一天,67条的《最后文件》草案中,仍有20条达不成协议。主要是美国在一系列问题上与其他国家存在分歧。如美国认为第一届裁军特别联大的《最后文件》已经过时,本届会议不应重申;不赞成核裁军优先;不赞成制止外空军备竞赛;不赞成联合国在裁军核查中的作用;不赞成裁军和发展有着密切关系等等。美国还强调应促使第三世界国家裁军。
诚然,在裁军问题上,各国都有自己的主张,这也是很自然的。但裁军特别联大是以协商一致的方式进行工作的,这就要求各国求同存异,尽量达成一致协议。事实上,许多国家在磋商过程中也的确作了认真的努力。如发展中国家同意在草案中提出,去年裁军与发展关系会议通过的文件只是同与会国有关,这就摆脱了未参加该会的美国的责任;又如瑞典代表,因美国不赞成海军裁军就同意把它要求“海军不应排除在裁军之外”的一段话从草案中撤消。但是,这些妥协,并未换得美国代表的谅解,他仍然坚持自己的主张,而且不同意再延长时间继续磋商。据《纽约时报》报道,一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在本届会议前夕就宣称,“如果它们(指会议其它国家)试图束缚我们,我们就准备打破协商一致”。这暴露了美国在会议上态度僵硬的真正意图。
本届裁军特别联大虽未取得具体成果,但也起到了一定积极作用。除南非外,联合国的其他158个会员国都参加了会议。与会的还有来自五大洲的107个有关裁军的群众组织。这次会议的盛况是空前的。各国代表济济一堂,共同探讨对世界和平与人类安全至关重要的裁军问题。这次会议进一步反映了裁军任务的复杂性和艰巨性,这将激励世界各国为制止军备竞赛、维护世界和平而加紧努力。(本报联合国6月26日电)

第6版(国际)

美元对日元汇价突破130
日元跌至四个半月来最低点
本报东京6月27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东京外汇市场今天日元对美元汇价的最后值是131.70日元等于1美元。日元汇价下降到四个半月以来的最低点。
此间多数金融界人士上周末认为日元汇价下降不至超过132日元。鉴于今天日元的走势,多数人认为日元汇价再跌不会超过135日元。
经大藏省官员透露的消息证实,在不久前召开的西方首脑会议上,美国政府要人同其他西方国家首脑达成默契,允许美元汇价向上“修正”。

第6版(国际)

苏共第19次全国代表会议前夕
苏高级官员谈对外政策的失误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在即将召开的苏共第19次全国代表会议的新闻中心,25日举行了以“对外政策中的改革”为主题的记者招待会。苏联一些高级官员谈到了苏联70年代和80年代上半期对外政策的失误。
苏联武装力量总参谋长阿赫罗梅耶夫认为,在70年代和80年代前半期,苏联“对西方挑起的军备竞赛作出的回答太直接了”。他认为,应该更明确地向公众“指出军备竞赛的危险性,找到一种能打破这种竞赛的办法”。
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沃龙佐夫指出,在那些年里,苏联“在实际工作中经常出现宣传作法”,而在力争通过谈判同西方国家达成协议方面“常常显得不够主动”。
苏共中央国际部第一副部长扎格拉金说,“我们拒绝核战争,并为防止核战争而进行斗争,但我们的出发点是有可能在核战争中取胜。由此便产生了对非对抗性形势采取对抗性的态度,用军事—政治的回答代替政治的回答。”
苏联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经济研究所所长博戈莫洛夫认为,在停滞时期苏联对外政策的失误之一,是对发展国内经济、完善社会关系、提高人民福利等问题的重要性估计不足。
苏联著名学者普里马科夫院士认为,最重要的失误是,在作出决定时提出可供选择的方案不够多。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主席亨博罗维克指出,在停滞年代,作出重要的对外政策决定时缺乏足够的公开性。

第6版(国际)

赞抓获两名南非特务
据新华社6月27日电 据赞比亚《每日邮报》27日报道,在赞比亚对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进行间谍活动的两名南非别动队嫌疑犯最近被赞比亚安全部门逮捕。报道说,这两个名叫安德雷·斯瓦特和斯特维·杜普勒西斯的南非特务是去年打入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内部进行破坏活动的。

第6版(国际)

首次国际反毒品日活动在联合国举行
新华社联合国6月26日电 首次国际反毒品纪念日今天在联合国总部举行。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呼吁采取“有效和持久的行动”,共同解决吸毒和贩毒问题。
这次纪念活动是由联合国新闻部和非政府组织麻醉品委员会共同筹办的。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为纪念日发表的文告中说,贩毒和吸毒已使几百万人丧生,并削弱了各国的经济,给整个人类社会造成很大的危害。
他指出,吸毒有害于身心健康,并使许多家庭破裂,由吸毒引起的犯罪率也已达到惊人的程度。
国际反毒品日将每年纪念一次,目的是动员国际社会对吸毒、贩毒加以注意,今天的纪念活动包括表演讽刺剧和木偶剧、唱歌和演说,宣传吸毒有害,并敦促人们积极采取反对吸毒和贩毒的行动。

第6版(国际)

一句话新闻
△菲律宾总统科·阿基诺二十六日说,菲已着手实行在军事上自力更生的计划,以减少对美国的依赖。
△梵蒂冈教皇约翰—保罗二世可能不久将应邀访问匈牙利,参加庆祝匈牙利引入基督教九百五十周年。
△美国与日本二十五日达成一项协议,美国的体育运动用品、娱乐品、家具、珠宝、加工食品等将打进日本市场。
△日本外相宇野宗佑二十六日抵达以色列,这是日本一位内阁部长对以色列的第一次访问。(本报讯)

第6版(国际)

怨天尤地 ·朱根华·

第6版(国际)

古巴重申从安哥拉撤军条件
据新华社开罗6月26日电 率领古巴和安哥拉联合代表团参加安哥拉、古巴、南非和美国四方会谈的古巴共产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豪尔赫·里斯克特·巴尔德斯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古巴仍要求实现联合国安理会435号决定;南非军队撤出安哥拉南部;美国停止援助安哥拉反政府武装力量“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
里斯克特·巴尔德斯强调说,古巴正在寻求一项关于古巴军队逐渐和全部撤出安哥拉的公正和体面的协议,而不是寻求军事战胜南非的手段。

第6版(国际)

国际要闻简报
匈党中央提出人事变动的建议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6月23日举行全会,会议就人事问题提出以下建议:中央委员会建议免去绍尔洛什·伊斯特万的国民议会主席职务,并建议选举他为共和国主席团副主席;建议选举首都议会常务副主席什陶丁盖尔·伊斯特万为国民议会主席;建议免去内梅特·卡罗伊的共和国主席团主席职务;并建议选举施特劳布·布鲁诺为主席团主席。
塞内加尔总统邀请各党派开会
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最近正式邀请国内各党派参加全国圆桌会议,以寻求国内政治、社会和经济问题的解决办法。上述邀请是迪乌夫上周六以写信的方式分别向国内17个政党发出的。
据此间《太阳报》报道,迪乌夫已采纳塞主要反对党民主党总书记阿卜杜拉耶·瓦代的建议,同意7月4日首先召开有关选举法等问题的政治委员会会议。
泰国将制止国营企业工会罢工
据泰国《曼谷邮报》27日报道,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已命令警察当局“采取坚决行动”制止国营企业和公用事业工会在今后组织的罢工活动。为贯彻“强化治安”的命令,警察当局已做好逮捕工会人士和至今仍坚持罢工的人的准备工作。
法国一架“空中客车”爆炸坠毁
法国航空公司的一架A—320型“空中客车”26日下午在巴黎东部的米卢斯——阿布塞姆机场附近上空爆炸坠毁,造成3人死亡,50多人受伤。这架载有136名特邀乘客的飞机是在进行低空示范飞行过程中撞上树林顶梢而发生爆炸的。(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我留美学生在国际钢琴比赛夺魁
新华社华盛顿6月26日电 中国留美学生孔祥东25日晚在犹他州盐湖城举行的第九届吉娜·巴考尔国际钢琴比赛中夺得第一名,获得“鲍得温”名牌大钢琴一架及奖金3000美元。
孔祥东是几个月前从上海音乐学院来美国杨伯翰大学深造的。他曾在上一届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钢琴比赛中获第七名,并在最近于西班牙举行的一次钢琴比赛中获得了第四名。
吉娜·巴考尔国际钢琴比赛是美国举行的第二大国际性钢琴赛。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57名选手参加了今年的比赛。
这次钢琴比赛的第二名为一位美籍华人所得。他获得了5000美元的奖金。我国另一名留美学生刘忆凡在这次钢琴比赛中获荣誉奖。

第6版(国际)

我歌唱家获威尔地之声比赛三等奖
本报罗马6月26日电 记者罗晋标报道:中国音乐学院歌剧系学生、男高音邓小俊昨晚在意大利布塞托市荣获“第28届威尔地之声国际声乐比赛”三等奖。
“威尔地之声国际声乐比赛”创办于1961年,是意大利最高水平的国际声乐比赛。
本届比赛于6月15日开始,来自22个国家的150多名优秀男女歌唱家参赛。

第6版(国际)

国际电影电视委员会为《孩子王》授奖
据新华社巴黎6月23日电 (记者吴葆璋)国际电影电视和视听交流委员会今晚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正式宣布为中国影片《孩子王》授奖。
国际电影电视和视听交流委员会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附属的专业机构。一个由国际影视专家组成的评委会每年在戛纳电影节期间颁发该委员会奖。
国际电影电视和视听交流委员会主席富尔希诺尼在今晚举行的宣布授奖仪式上指出,中国影片《孩子王》是由意大利、黎巴嫩、阿尔及利亚、瑞士、法国、埃及、苏联、联邦德国、突尼斯、加拿大10国影视专家组成的评委会一致同意而获奖的。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四方会谈步履艰难
本报记者 林皎明
在开罗召开的由安哥拉、古巴、美国和南非参加的第二轮四方会谈,经过8个小时的激烈争执,于26日结束。最后发表的简短公报没有任何实质性内容,只宣布此轮会谈“取得新进展”,并决定两周后继续在美国进行“专家级会晤”。这一结果表明,四方会谈解决南部非洲问题的大门仍然敞开着,但进展缓慢。
开罗四方会谈是今年5月伦敦四方秘密会谈的继续。与安哥拉战乱、纳米比亚独立的有关各方高级代表团能再次坐到谈判桌前,交换观点,磋商解决办法,这本身就具有积极意义。此间舆论界普遍认为,四方会谈得以继续,有可能给和平解决安哥拉和纳米比亚问题带来希望。
然而,会谈本身并不是目的。最终促使一切外国军队从安哥拉撤出,并实现纳米比亚独立才是解决南部非洲问题的关键所在。据透露,开罗会议没有就这一关键问题取得实质性进展,原因是南非态度强硬。在此轮会谈中,安哥拉和南非各自提出一份工作文件。安哥拉工作文件,以它今年3月提出的一揽子和平建议为基础,建议在4年内分阶段撤出在安哥拉的4万名古巴军队,南非军队同时撤出安哥拉南部;南非停止支持安哥拉国内反对派;纳米比亚按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实现独立。南非工作文件则坚持古巴军队必须首先撤出安哥拉,而且将撤军时限缩短至8个月之内;闭口不谈南非军队何时撤出安哥拉和纳米比亚,并按联合国435号决议让纳米比亚独立等问题。另据会内人士透露,南非在持强硬立场的同时,最后被迫同意将两个工作文件“融合为一”,是这次会谈出现的“转折”。7月11日将在美国进行的专家级会晤受命完成这一任务。
值得指出的是,四方会谈得以继续与国际形势近来的变化、特别是美苏两国关系趋于缓和、双方多次磋商地区争端有关。前不久,美、苏首脑会晤期间,里根总统和戈尔巴乔夫讨论了南部非洲问题,就解决安哥拉战乱和纳米比亚独立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表示将在“现实主义”和“利益均衡”的基础上,按照阿富汗问题的模式的“基本原则”解决南部非洲问题;继续向有关方面施加影响,以加快政治解决的谈判进程。美苏两方还保证“朝着同一个方面作出努力”。因此,伦敦四方秘密会谈以来,美国一直以“调解人”面目出现。苏联虽不是会谈一方,却异常活跃,派出南非事务高级专家亲临开罗,“跟踪会谈进程”。两个大国对四方会谈所持的积极态度和主张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会谈成果。
然而,南部非洲问题错综复杂,安哥拉和南非在关于古巴从安哥拉撤军问题上的立场差距目前仍很大。特别是南非,依然无意轻易放弃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因而,谈判解决南部非洲问题的进程将是艰难和曲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