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大常委会举行分组会
审议有关军队建设的四个法律草案和议案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1955年曾被授予中将军衔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尽管这次不参加授衔,但他对中央军委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军衔条例(草案)》表示赞成。
在正在此间举行的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分组会上,他说,实行军衔制很有必要,有利于军队的正规化,有利于提高干部的积极性、责任感和荣誉感。
分组会上,委员们还同时审议了现役军官服役条例草案、关于授予军队离休干部中国人民解放军功勋荣誉章的规定、关于确认1955年至1965年期间授予的军官军衔的议案。
委员们在审议中,普遍对这四个法律草案和议案表示赞同。
冯之浚委员说,恢复军衔制是深化干部制度改革的重大措施,强化了依法治军、严格治军,是法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有利于群众对军队的监督和军容军纪的改善。此外,通过军衔的评定,还可加强军人的光荣感、责任感,有利于巩固国防。
何英委员认为,制定军官军衔等条例,有利于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有利于军队的管理、指挥,有利于提高军官的责任感和为国献身的精神,保证军队永远忠于人民,效忠祖国。
潘焱委员说,为军队离休干部授勋,是党和政府给在革命战争中的军队干部极高的荣誉,可以促进今后军队干部为军队现代化建设积极作贡献。
阴法唐委员说,对战争中做出贡献的老同志进行表彰是应当的,可以给社会树立榜样,向他们学习。
委员们在审议中提出,实行军衔制后要更加严格军队的管理和纪律,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邓家泰委员说,实行军衔制是军队正规化建设的重要标志之一。实行军衔制后,要加强重视军人仪表和军容风纪,严格部队的管理和组织纪律,不能涣散。实行军衔制后要更加加强部队思想政治工作,更加加强上下一致、军民一致、官兵团结的工作。
秦川委员说,军官军衔条例应补充“加强军队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的内容。人民解放军确系当之无愧的人民军队。但目前军队中不正之风不是没有。应加强纪律性,发扬官兵一致、军民一致的好作风。不能光讲荣誉。
在审议中,一些委员对军官军衔条例中规定的专业技术军官不设少将以上军衔提出不同意见,认为这样不利于发挥技术人员的积极性。
胡克实委员说,现在政府部门将要实行公务员制,企事业单位是招聘或选聘,许多单位满员或超编情况比较普遍,对所有退役的团营连排军官都要作转业干部安置,可能发生困难,是否按改革后的人事制度及其规定办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建选出五十三名中常委 万国权等七人组成中央执行局
本报北京6月27日讯 今天举行的中国民主建国会五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央常务委员会。
这届中央常委会由53人组成,除了中央主席、副主席(见第一版)外,他们是:
王光英、王恒丰、王洪昌、卢燕南、冯克煦、师星三、朱元成、朱书泉、朱绍文、刘公诚、刘汉良、刘昌谋、刘昆水、江子砺、孙延年、阳忠恕、苏宝琮、李志方、李国泰、吴大琨、余振中、张仕骞、张焕文、陈祖湘、林永孚、周同善、周兹柏、孟昭伯、赵贺霖、荣广宏、荣毅仁、柏岳、姜笑琴(女)、顾宗棠、钱椿涛、徐文园、董幼娴(女)、蒋达宁、蔡载经、熊应栋、樊海山、潘庆华、潘廉志。
万国权在今天的会议上被选为中央委员会执行局主任。执行局还有6名委员,他们是:周同善、冯克煦、柏岳、熊大方、陈毓珍、王坚。全会还决定罗叔章、刘靖基、姜培禄、张敬礼、黄凉尘为中央顾问。
今天同时举行的中央常委会一次会议决定冯克煦为中央委员会秘书长。
今天还选举产生了中央咨议委员会领导机构,孙晓村任主任,浦洁修、吴觉农、吴羹梅、王艮仲、徐崇林、资耀华、李文杰为副主任。莫艺昌任秘书长。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防化团提拔干部“五公开”
把政策、对象、实绩、结果、做法交给干部战士
本报讯 今年以来,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某防化团党委在干部晋升中实行了“五公开”:一是政策公开。把职级晋升的政策、范围和条件原原本本地交给全团干部,使人人心里有一杆秤,既称自己,又称别人。二是对象公开。按政策规定范围列出名单,公布于众。三是实绩公开。让列入晋升名单的干部在全团干部会上作述职报告,由群众评议。四是结果公开。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法,对干部进行民意测验,并当场公布测验结果。五是做法公开。从提名、评议到最后团党委拍板,三个环节全部“透明”。这个团实行晋升公开,打破了干部工作的神秘感,发挥了群众的监督作用,打开了“正门”,堵住了“后门”,使干部晋升工作真正做到选优汰劣。
这次全团只有两个提前晋升的名额,团党委两次进行民意测验,从44个人选中确定了两名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
(万高潮 傅承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市第一律师事务所秦郑
身为律师说假话 令人费解
本报讯 6月23日,一位手持盖有“北京市第一律师事务所”公章介绍信、名叫秦郑的律师,来到机械电子部(原国家机械委),口称受原该单位行管局长吕晓明委托,调查有关情况。当面见机关党委两位负责同志时,秦郑言称:昨天(22日),我到中纪委去,在那里谈了半天。该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当天向中纪委有关部门核实,秦郑所言事实根本不存在,中纪委不曾有人接待过该律师。
又讯 女律师秦郑6月23日来到机械电子部纪检组了解人民日报5月29日批评吕晓明的报道所述事实时,向该组工作人员称:人民日报曾提出该部纪检组两位负责同志的姓名。经核实,人民日报并无一人接待过该律师,更不曾提出过上述同志的姓名。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今年军队转业干部接收工作基本完成
七万余人将充实政法和经济监督等部门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记者徐京跃、于航)1988年全国军队转业干部接收工作基本完成。7万多名转业干部的工作分配正在各省、市、自治区逐步展开。
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近日告诉记者,今年转业干部工作分配去向,主要是充实政法部门和经济监督、经济调节部门,包括工商、税务、银行、保险、审计部门等,鼓励转业干部到企事业单位,党政机关原则上不接收;对转业到企业的干部的工资待遇作出适当调整;工作安排上坚持参照部队职务,根据工作需要,分配适当职务。为广大转业干部所关心的培训工作得到加强,专业培训时间有所增加。
据悉,从1985年到1987年,全国已安置了45万多名军队转业干部,保证了军队体制改革、精简整编的顺利完成。今年,各省、市、自治区为了配合军队干部制度的一系列改革,在完成去年安置任务后,就着手接收新的安置转业干部的工作。转业干部接收数量较大的山东、江苏、河北、四川、河南、辽宁等省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交接工作进展顺利。不少省市召集政法、税务、保险等系统研究制定选调计划。有的省区规定,选调安排军队转业干部的原则是:服从国家沿海经济发展的总体战略,服从干部队伍结构的调整,服从本地区的经济发展计划。各地对转业干部的住房、家属的工作安排、以及子女的入学入托等问题,也提早进行了研究,制定了相应政策。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祝贺四川省国防教育研讨会召开
秦基伟强调增强全民国防观念
本报成都6月27日电 记者罗茂城报道:四川省国防教育研讨会今天在成都召开。国防部长秦基伟写信热烈祝贺,指出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是关系到国家和民族根本利益的大问题。
秦基伟在信中说,在我国近代史上,由于统治阶级腐败无能,国家有边无防,致使帝国主义列强肆意践踏我们的领土和主权。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十分重视国防建设,不仅建立了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而且采取了一系列加强防务的措施,使我国的国防越来越巩固,有效地抵御了外来侵略,保障了国家的安全。但是,由于长期的和平生活,人们的国防观念有所淡薄。比如,一些青年对服兵役缺乏热情,部分军事设施遭到人为的破坏;军人得不到应有尊重的现象也时有发生,等等。因此,对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国防教育,增强全民的国防观念,已成为值得全社会重视的问题。
秦基伟着重指出,加强国防教育,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要引导人们正确认识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关系。在和平建设时期,进行国防教育,不仅是保卫祖国安全的需要,而且对振奋民族精神,增强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凝聚力,同心同德搞好“四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秦基伟最后指出:我们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全国各行各业都要关心国防建设,重视国防教育,各种舆论工具都要注意宣传国防意识。四川这方面的工作是做得不错的。四川省召开这次会议,总结交流经验,对于进一步研究和探讨国防教育,是很有意义的。我相信,这次会议将为全国提供有益的经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东各界举行大会
纪念何香凝先生诞辰110周年
新华社广州6月27日电 (记者陈婉雯)广东各界800多人今天上午在仲恺农业技术学院举行纪念何香凝先生诞辰110周年大会,缅怀何香凝先生为中国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所建树的历史功绩。
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杨应彬主持了大会。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广东省省长、仲恺农业技术学院董事长叶选平在大会上讲话说,何香凝先生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近代民主革命的先驱、国民党革命派的杰出代表、中国妇女解放运动的杰出战士,是中国共产党的挚友。他回顾了何香凝先生为国家的独立、统一、民主和富强而不断奋斗的一生后说,国共合作,共商国是,共建国家,是何香凝先生生前的一贯政治主张。我们热切期望台湾当局,以国家前途、民族大义为重,早日实行国共两党的第三次合作,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仲恺农业技术学院院长郭宝江在会上聘请海外最早研究廖仲恺的专家、美国还阿密大学华裔教授陈福霖先生为廖仲恺何香凝纪念馆名誉顾问。大会结束后,与会人士参加了何香凝先生汉白玉塑像落成典礼。出席今天大会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霍英东、马万祺;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廖晖、陈耀邦、李琦涛、郭荣昌、罗天、方少逸、凌伯棠、卢钟鹤、何宝松等。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绩溪县胡适故居恢复原貌
正待海外亲属回来接收处理房地产
本报讯 位于安徽省绩溪县上庄乡的胡适故居,最近经过整修恢复了原貌。
上庄是胡适的祖籍地。胡适故居建于1897年,是一座转楼式的典型徽州民居,建筑面积180平方米。土改时分给了本村农民居住,室内陈设基本保护完好。去年绩溪县拨款1万元赎回了胡适故居后,县侨务部门又拨款4000元进行了整修,有关部门征集了流散的部分原物。整修后的胡适故居,不仅保持了原样,而且还增添了胡氏家族家谱、直系亲属图表及胡适手稿墨迹、作品等。县政府还出面请国内一些书画名流为胡适故居捐赠了字画,著名书法家沙雪海为故居题了名。
目前,绩溪县政府正待胡适尚在海外的亲属回故乡接收处理房地产等事宜。
(石献辉)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区委书记的办公室
——中共北京宣武区委书记李瀛二三事
新华社通讯员 邱洪波 新华社记者 黄智敏
“我们区委书记的办公室可大着哩,有16.5平方公里。”我们在北京市宣武区采访时,一位干部用手比划着说。
他说的区委书记是中共北京市宣武区委书记李瀛同志。
“要说我们李瀛书记,他的腿好像比别人的要长一节。”宣武区右安门第二蔬菜店门市部经理王玉杰向记者谈起了李瀛同志的情况:“我们那个蔬菜店,是在一个旮旯里,只有20名职工,店堂也很小。1985年夏季的一天,天气炎热,没有一丝凉风。就在这时,李书记忽然出现在我们面前。一进门,他还没落座,就问店里的领导:“天气这么热,职工们能不能喝上开水和饮料?”“同志们每天能不能睡足8小时的觉?”等等。在场的职工听了李书记的这番话,心头犹如掠过一阵凉风。从此,李书记常到我们菜店来。有时路过菜店门口,他也进来歇上一会儿。同志们看到书记这么平易近人,也愿同他聊天,有的还把个人的家事说给书记听。李书记从中了解到许多情况。
“我们菜店原在右安门内大街十字路口西南角设了一个蔬菜供应点,在修建街道公园时被拆掉了,使附近上千名居民买菜成为问题。李书记听了立即同菜店领导赶到那儿察看后,当场拍板,在附近一块空地上搭起凉棚摆摊卖蔬菜。李书记还提出,要把凉棚搭得漂漂亮亮的,还要设早市、晚市。没几天,这上千名居民在住地附近又能买上蔬菜了。一位居民说:“我买早点时,顺手就把当天吃的菜也买来了,真是方便多了。这个‘方便’,是李书记用脚板踩出来的啊!”
一位区委干部向我们介绍说:“李瀛今年58岁,从1949年起就在八区(即现在宣武区所属的一部分)工作。39年来,他除‘文革’时上‘五七’干校和曾调崇文区工作过几年外,已在宣武区工作了30年。他对全区情况了如指掌,人头也熟得很,但他依旧像过去当干事、部长时那样东跑西颠,不愿坐在办公室里发号施令。”
为了调查学校教育改革情况,他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跑遍了全区的48所中学和部分小学校。
最近,我们又去宣武区采访。李瀛因腰痛,只好在办公室里接待我们。他说,请你们不要写我,写写我们区的长城工商股份有限公司吧。接着他就滔滔不绝地讲起长城公司的发展史。长城公司去年一举兼并了陶然亭街联社及所属46个企业,靠改革,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李瀛最后说,等腰痛病好后,我还要到长城公司,当面再跟他们谈我的想法。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民族地区纪行

山中,那璀璨的群星
本报记者 邹大毅
汽车在崎岖的山路上拖出一条灰龙,一直延伸到县城。这时,最后一抹晚霞徜徉着从黛色的天际消失,勐坎山上依山而筑的建筑物里亮起了灯,好像在莽莽苍苍的阿佤山中升起了一群璀璨的星。
星光中,一群五十年代起就献身于边疆建设的老同志在等候,要向我们倾吐一腔衷肠,满腹情怀。
偏居祖国西南一隅的西盟阿佤山,在地图上看去,不过一块弹丸之地。然而这块1300多平方公里、1300多米平均海拔、三山(三支山系)耸峙、四河湍急的地方,却一度处于封闭、原始、落后的状况。阿佤山中饱经瘟疫、饥饿、战乱和纷争的佤族人民,直到解放初期,还生活在原始社会末期之中。阿佤山成了“世界的角落,阴间的邻居”,人人闻之色变。
那个时候从内地到阿佤山,该需要多大的勇气和胆识,该要有多么坚定的理想和抱负?
我见到了这些五十年代起就在阿佤山工作的老同志。当年一个个雄赳赳的小伙子,把自己的青春、人生,融进了阿佤山的山山水水,化作了佤族人民告别贫穷蒙昧的铺路石。一提起当年,他们就陷入了动情的回忆之中……
“那时,我们年轻,无牵无挂。组织上叫支援边疆,我们二话没说,背上背包就出发了”。现在在监察局工作的陈宗谟说。曾经在医疗部门工作的杨正昌也回忆说:“那时地图上还找不到这个地方,公路也没有。我们就靠着两条腿,从景洪走了一个月到达这里。半路上,就有几个人哭起来……”
他们进入了一个缺衣少食,无医无药,尊崇“能消灾去邪”的“魔巴”(部落中驱神做鬼的巫师),受国民党压榨后对汉族怀有“石头不能做枕头,汉人不能做朋友”的民族隔阂的世界。杨正昌说:“当时进村寨要过三关:喝水酒、讲佤话、吃牛屎烂饭。”
他们个个都有奇特的经历,个个都曾站在地狱的边缘。1955年从思茅师范学校毕业后来到阿佤山的陈家俊说:“我白天上课,晚上要搂着一支步枪、挎着四颗手榴弹和武工队一起站岗。”
也许,正是这险恶的环境,才使他们更加倍奋发地工作;也许,正是死的威胁,才使他们更感到生的可贵。
有一年,阿佤山疟疾流行,佤族群众不愿意吃药打针。杨正昌和他的同事们,就把药吃在自己肚子里,把针扎在自己身上。群众信了,他们自己却倒下了。
陈宗谟为给佤族群众送救济粮,自己扛着粮袋,半蹲着钻过了那布满了老虎刺、连骡马都过不去的寨子门。
当年佤族子女视读书为畏途,一到星期六放学回家就不来了。陈家俊就每个星期六和孩子们一块回寨子,星期天又带着他们返回学校。
县党史征集办公室的王道文曾到寨子里去动员佤族子女上学,孩子们不是躲藏起来,就是放狗出来咬。老王被咬过两次,留下了永久的纪念。
县民委副主任董云昌,当年带着佤族农民上山,吃在山上,住在山上,泥里来,水里去,手把手地教他们开水田、种水稻。……
如今,阿佤山有了很大变化,但还没有摆脱贫困和落后。他们深深地忧虑。然而最使他们忧虑的是,阿佤山渴求人才,而人才的路子是那样狭窄:
1966年以后,教育系统没有一个本科生分配来;
1975年以后,卫生系统也没有一个本科生分配来;
财贸、商业、农业,更是如此。
相反,自1979年恢复高考以来到去年,全县招考出去的79个大专生,毕业回来的不到10个。他们十分痛心地问道:“过去到边疆工作光荣,中央、省、地领导经常来慰问,现在到边疆工作,为啥就没有人来关心,来慰问?”
这肺腑之言,挟带着阿佤山的惆怅和对阿佤山的热爱,喷涌而出,不能不令人动情。
陪同我们的思茅地委宣传部李树森,也是一位在西盟工作了30多年的老同志。
在阿佤山采访结束后,李树森一定要带我们去看看西盟烈士纪念陵园。只见那座座坟茔,像只只睁开的眼睛,忧虑地注视着阿佤山缓慢的步伐;又好像张张张开的嘴巴,大声地呼唤:
不要忘了我们!不要忘了阿佤山!
(附图片)
西盟阿佤山上的佤族姑娘,看到远方来的客人笑个不停。曾理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王震田纪云分别会见塔潘一行
本报北京6月27日讯 记者王谨报道:国家副主席、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福陆公司董事长塔潘先生和夫人一行。能源部部长黄毅诚、化工部部长秦仲达、友联会副会长岳枫在座。
塔潘先生1922年生于我国海南岛,在中国度过17年,1939年返美就读。1975年,他同其他美国工商界知名人士一起发起成立了“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并担任首届主席。现今他所在的福陆公司是美国最大的工程建筑公司之一,在全球有50多个分公司,年营业额逾50亿美元。近年来,该公司积极参与对华经济技术合作。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下午也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塔潘一行。他同这位美国企业家就中美两国经济合作问题进行了交谈。
塔潘一行是应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的邀请于6月26日到达北京的。
按预定日程,7月1日他们离京去港,7月4日由香港飞往海南访问一天。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中方首席代表抵香港
新华社香港6月27日电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中方首席代表柯在铄今天上午乘飞机抵达香港。
根据中英联合声明附件二的规定,中英联合联络小组将从1988年7月1日起以香港为主要基地开展工作。经双方政府商定,联络小组双方的代表处将如期在香港设立。
柯在铄在机场对记者说,代表处成立后,联络小组的性质、任务和职责没有任何变化。他表示相信,代表处“一定会加强双方的密切合作,使我们的工作更加符合香港的实际,更好地为香港的当前及长远的利益服务,为香港的繁荣与稳定服务”。
柯在铄将主持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中方代表处的开幕典礼。据悉,代表处成立当天,联络小组的双方首席代表将举行会晤。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连开展婚姻服务促进家庭和睦 宣讲《婚姻法》及家庭伦理道德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陈雁报道:辽宁省大连市围绕婚姻登记工作开展婚姻系列化服务,取得好效果。目前全市五十一个街道都办起了婚前教育学校或婚前教育学习班,宣讲《婚姻法》及家庭伦理道德,对防止婚后种种矛盾的激化和发生,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安定起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大连市也和全国其他地方一样,有些青年人不能正确对待恋爱婚姻,特别是不能正确处理好家庭关系,婚姻纠纷案件逐年增多,离婚率上升。面对这种情况,一九八五年春天,大连市西岗区工人新村街道创办了全市第一所婚前教育学校,对婚姻当事人进行针对性教育,收到了较好效果。这个街道三年来接受过婚前教育的一千多对夫妇婚后都能比较正确地处理夫妻关系和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没有一对因家庭纠纷或夫妻不合而提出离婚。
大连市的婚前教育学校或婚前教育学习班,一般都由街道办事处牵头,邀请民政、司法、妇联、计划生育等部门的人员讲课。课程内容以《婚姻法》为主,重点讲授如何处理好夫妻关系、婆媳关系以及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等方面的知识。节假日期间登记结婚的人较多时,集中上大课;平时不定期上小课,使每个婚姻当事人都能受到教育。据西岗区统计,到去年底,全区已有四万多人接受了婚前教育,广大青年的法制观念和道德观念大大增强,离婚率下降。婚前教育学校被称为是“幸福家庭的摇篮”。
在开展婚前教育的基础上,大连市不少街道又进一步建立了婚后走访制度,以便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同时开办了“婆婆班”和“媳妇班”,请本街道的好婆婆、好媳妇现身说法,作典型经验介绍,把婚前教育和婚后走访、婚后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婚前教育的成果得到巩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军地下工程维护管理编书出版
本报讯 我军第一部《地下工程维护管理手册》日前已通过论证鉴定,下月出版投入使用。
过去,我军地下工程维护管理基本上是采取老经验、老方法,没有统一的科学制度和标准,工程维护出现许多弊端。为了适应现代战争的保障要求,总参工程兵某部在总结20多年来我军地下工程维护管理工作经验,根据新时期工程维护管理工作的特点,在原有的一些维护制度、规定规程以及吸收军内外有关资料的基础上汇编而成的这部《手册》,填补了我军在工程维护管理方面的一项空白。专家们认为:该《手册》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规范性,内容全面系统,编排科学合理,不仅可供从事国防地下工程维护管理人员使用,也可供人防工程和其它地下工程维护管理人员参考。 (金国友 张嘉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