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先行官”的呼唤
——关于改变我国交通运输业落后状况的述评
本报记者 刘国胜
有人说,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危机重重,此起彼伏。这话并非危言耸听。“先行”变成落后,必然制约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甚至危及社会安定。
近年来,接连发生铁路旅客列车颠覆、相撞、民航客机坠毁,客船翻沉,汽车翻车等重大事故,充分暴露了管理不善的问题,同时也是交通运输危机的表现。
我国铁路有30%以上的区段能力和主要编组站的利用率已经饱和,旅客运输一直处于全面紧张状况,全国有1亿多旅客是超载运送。大城市公共交通拥挤不堪,千百万职工每天都在为上下班挤车而发愁。沿海主要港口完成的吞吐量已超过设计能力的16%,压船、压货造成的经济损失惊人。民航机场少,干线飞机紧缺,导航设备和空中交通管理设施尤为落后。买票难,车船拥挤,已成为当今“爆炸性”问题。
多年来,尽管中央一再强调交通运输的战略地位和先行作用,但在国民经济综合平衡的工作中,处理交通运输与国民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时,实际上并没有把交通业作为战略产业对待。不仅交通建设投资比重长期过低,而且还有所下降,技术改造资金也比以前减少,导致运能和运量的矛盾愈加突出。由于运输价格长期背离价值,特别是铁路运价过低,运输成本又不断上升,因而严重影响了交通运输业自我改造的活力。而财政、信贷、税收又对交通运输缺乏必要的扶持,这就更加重了交通业的困难。现在,多数运输企业靠拚设备、吃老本,超负荷运行过日子。
这几年,不少部门和科研单位对我国交通运输问题从不同角度、不同领域开展了广泛研究。但是,交通运输在国民经济大系统中是一个完整的综合体系,仅从各部门条块出发进行研究,必然带有很大局限性。
人们看到,像过去那样依靠一般性业务会议或条条块块作一些表面化的号召和动员,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交通运输超前建设问题。根据科学家们的建议,我国已将“中国交通运输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的课题列为中国科协的重大决策咨询项目,旨在从战略全局考虑,为国家制定交通运输近期、中期和长远期战略发展总体规划,提供具有重大决策意义的咨询项目和建议,人们对此寄予厚望。
专家们认为,当前要加快发展我国的交通运输,关键在于转变观念,加强宏观调控。过去那种重视生产轻视流通,重视工业轻视交通,以为运输力不是生产力,以及独家经营、缺少竞争等陈旧观念,必须尽快转变。交通必须超前建设,要先行一步。如再不加快交通建设,必将严重制约整个经济战略部署的实现。
专家们建议,增加中央和地方对交通运输预算的投资,同时开辟多种渠道,大力吸收内资和外资,做到中央、地方、部门、企业、个人一齐上。资金应主要用于铁路、公路、港口、航道、机场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技术改造。对于一些收入较多的交通建设项目,可发行股票或债券,吸收企业和个人游资,由运输企业用所获得收益分期还本付息。同时,建议把交通银行办成为运输业服务的产业银行,或组建运输业专门的金融机构,使金融和产业相结合,建立雄厚的发展交通运输的基金。
调整运价,关键是要提高铁路运价水平。现行运价低于50年代水平。不计物价上涨指数,汽车货物运价比1955年低24%;民航旅客票价比1955年低39.5%;铁路运价同国外比较,运价水平更低。专家们认为,如果在“七五”期间将铁路客货平均每换算吨公里运价提高8厘至1分钱,使铁路运输的资金利税率接近全国工业企业的平均资金利税率水平,到1990年铁路一年可增收115—144亿元。
改革过分集中的运价管理体制,建立有利于宏观调控、微观搞活的运价管理体制,已势在必行。同时应对水运、公路、城市运输企业的固定资产贷款利率,作进一步降低。
赵紫阳同志指出,要加快发展以综合运输为主轴的交通业。李鹏同志也提出要积极发展综合运输。这样就必须改革部门分管的现行体制,加强对整个运输业的管理。实际上,过去长期实行的运输计划并不能反映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运输部门虽然超额完成计划指标,而生产企业的产品却大量积压。到1987年底,山西积压煤炭达5000万吨。专家们呼吁,必须重视交通运输软科学的研究,组织国内专家、学者和科研单位加强对交通运输发展战略与政策的研究,为领导决策提供咨询。
加快发展我国的交通运输,消除当前存在的危机,是关系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我们深信,在各方面的努力下,我们能够真正发挥“先行官”的作用。

第2版(经济)

朋友岂能代替法
——合资合营企业采访录
新华社记者 周德广 夏俊生
今年2月,有位外商到某市经济开发区考察,认为这里水、电供应充足,交通运输方便,打算投资上千万美元搞个项目。他问陪同的中方负责人:“不知这里原材料进口、产品出口和人员出入境是否方便?”中方负责人热情地回答:“没问题。我和海关关长是好朋友,我说话比省长说话还灵。”
这位中方负责人原以为外商听了他的回答一定会放心来投资,没想到外商一去不复回。原来,外商听了这样的回答不想来投资了。他认为,中国办事靠人情不靠法制,我投了资要长期合作,如果中方这位负责人调走了或者海关换了新关长怎么办?
本来,对于合资、合营企业的原材料进口、产品出口和人员出入境如何提供方便,我国关于中外合资合营企业的法规中都有明确的规定。这位中方负责人不是向外商宣传我国的法规,却大讲他同海关关长的个人关系。说明在这位中方负责人的头脑中,好朋友比法更管用。
记者在北京、广州、深圳、福州、厦门等地采访,发现一些中方的负责人、主管部门或股东,不依法管理合资、合营企业的现象仍有不少。他们往往以情代法,以言代法或者根本不懂法。
有些中方股东不经过合资、合营企业董事会讨论,就单方随意撤换董事长、总经理等高级管理人员,甚至把干部处、组织部的任免通知直接发给合资、合作企业,招来外商的“抗议”。
有的中方股东的上级主管部门,把合资合作企业看成是自己的“家生子”,像管国营企业一样管理,随意干涉合资、合作企业的经营自主权,甚至单方更换中方股东。
有的中方合作者认为“朋友办事好商量”,同外商谈判时只讲友好,却忘了对合资、合作项目的协议、合同等条款进行字斟句酌的推敲和认真研究,造成很多漏洞,结果执行起来吃哑巴亏或者因为“不合理”而闹纠纷。他们不懂得协议、合同等条款,一经签订便是双方要共同遵守的法规,一点也马虎不得。
还有一些中外合资、合作企业,在双方发生矛盾时,本来中方有理。但由于在一些枝节问题上中方人员忘了依法办事,结果有理反而变为理亏。
我们一些同志在旧的轨道上走惯了,往往习惯于靠“人情”、“朋友”、“熟人”等“关系网”办事,这对外商来说是不可理解,也是不能接受的。所以对中外合资、合作企业要坚持依法管理,依法办事。这也是改善投资环境的一项重要内容。
好朋友不能代替法。我国有关中外合资、合作企业的法规,对合资、合作企业的健康发展,起着保驾护航的作用,我们必须认真贯彻执行。

第2版(经济)

增加生产性投资 完善社会化服务
海安县农业生产稳步发展
本报讯 江苏省海安县不断增加对农业的投资,强化农业的社会化服务,使农业稳步地向前发展。
海安县每年从县财政中提出360多万元资金,治理河道13条,开发海涂2万亩,修建水闸30座,改造低产田24万多亩。全县还十分重视增加对农业科技和智力的投资。先后筹措100多万元,创办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分批培训各类农技人员两万多人次。
海安县有个较完整的服务网。县级机关的72个单位为农民提供销售等多方面的服务,深受农民欢迎。
(千禾、孙健)

第2版(经济)

广州市服装研究所27岁的服装设计员黄燕明大胆创新,去年,她设计的春、夏、秋、冬组装获全国金剪奖;最近,她设计的丝绸四款系列时装被选送参加美国、巴黎、香港时装展销会。
新华社记者 刘玉生摄

第2版(经济)

石家庄涌现三十九个技术承包集团
本报讯 记者肖俊熙报道:河北省石家庄地区农业科技体制改革有新发展,由单人、单项、单纯提供技术服务,发展为规模技术综合服务;全区已涌现出39个技术承包集团,承包种植粮棉、果树、烤烟以及土地开发等项目,面积达220多万亩。
这种承包集团为政技分离的技术经济实体,其主要任务是搞规模技术开发,提供综合配套服务,进而逐渐形成技、农、贸一体化的服务体系。这个地区农业科技承包起步较早。去年全区科技人员同19万多农户签订了1834份技术承包合同,到今年6月止,已有662份到期合同陆续兑现,科技人员兑现得金额27.15万元,他们为社会创造的财富却数倍数十倍于此。
各承包集团都根据各地的自然资源优势和自身的技术优势,加快优势产业的规模生产和集约化经营。这个地区的粮食、棉花、果品、蔬菜、烤烟等十大优势产品,都已有技术承包集团承包。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21名科技干部与藁城、赵县、无极、行唐四县的科技干部近千人,组成小麦高产技术承包集团,已与农民签订了110万亩承包合同。
技术承包集团还从事开发性承包,去年他们就开发了荒滩、荒山60多万亩,获经济效益2400多万元。

第2版(经济)

“闻平不喜 闻贵不惊”
广州人对菜价涨落的新观念
据新华社广州6月27日电 (记者翁作祥)6月份以来,广州市蔬菜进入大旺季节,市场出售的蔬菜价格全面降至放开以来同期的最低水平。
眼下,鲜嫩的青瓜、节瓜、豆角、藤菜、通菜、菜心、芥菜、茄瓜、苋菜等,每公斤售价都在2角钱以下,有的菜1公斤才售1角钱。
“闻平(便宜)不喜,闻贵不惊”。广州市一位领导人说的这句话,可代表广州人对菜价涨落的新观念。大多数人认为,价贱伤农。但卖菜人认为,菜价放开,有便宜有贵,便宜时吃点亏,贵时还有赚头,全年拉上补下,还是合算的。
广州人向来认为嫩叶菜才算菜。但现在,豆腐、冬瓜、土豆不算菜的观念也开始改变。当菜少价高时,多吃些豆腐、冬瓜、土豆;旺季菜价便宜时,多买些豆角、菜心晒成菜干,以备菜贵时吃。把膳食结构调整得更合理一些,这一点也在市场的变动中实现了。

第2版(经济)

四川彭县挖出一伙“官倒爷”
新华社成都6月27日电 (记者李灿)成都市彭县新近挖出一伙利用职权倒卖紧俏农用物资、坑农害农的“官倒爷”。案件主犯——原县农资公司经理兼党支部副书记袁贤玫、原经营部主任陈志钧22日被依法逮捕。
去年6月4日,四川省农资公司为解决农村大春缺肥问题,按计划调拨了630吨进口优质化肥氯化钾给彭县,规定必须按统一价格卖给农民。然而,袁贤玫却勾结公司化肥农药经营部主任陈志钧以及公司调研员、党支部书记和会计股长等人,当月将其中446吨以高出国家零售价170—210元的价格倒卖给了邻近的新都县。他们让买方用现款支付差价,共89820元,五个人当时就私分了31500元,袁贤玫又拿走1万元,剩下的以私人名义存入银行。经县检察机关初步查明,袁贤玫等人近几年间利用职权高价倒卖计划内紧缺农用物资,采取收款不入帐、伪造报销单据、乱报损失等手段,获赃款已达15万元以上。袁贤玫等人在被收审以后交待说,看到周围一些人东倒西卖成了万元户,自己觉得不捞白不捞。

第2版(经济)

花木行业评选“双十佳”
本报讯 全国花木行业“双十佳”表彰发奖大会27日在京召开。十名先进个人和十家先进企业代表登台领奖。
由《花卉报》组织的这次评选活动,在我国花木行业还是第一次。被评为“十佳”的企业有:中国花卉进出口公司,江苏省武进县加泽花木公司,山东省龙口市下丁家园艺工具厂,北京市崇文门花店、东北旺苗圃、市环境优美服务公司,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寿安清水园艺总场,国营河北第一机械厂,甘肃兰州市花木公司,浙江省诸暨县视北花木场。
被评为“十佳”的企业家有:河南省南阳县李文鲜,四川省郫县黄友兴,广东省茂林园余正标,浙江省嵊县王飞罡、温州市张大丁、邵宽,河北省隆尧县乔书颂、馆陶县谭寿鹏,江苏省武进县闵浩焕,江西省南昌市梁国民。
在改革中复苏的我国花卉事业,近十年得到较快的发展,现已初步形成一支由科研、生产、销售组成的产业队伍。中国花卉进出口公司过去每年花鸟虫鱼总出口额最高只有八九百万美元,而近几年出口额逐年递增,1987年达到3200万美元。
(方兴业)

第2版(经济)
专栏:市场随笔

“公平秤”上无秤砣
戴建涛
日前,笔者在一家商店购买两袋糖果,觉得份量不足,欲在公平秤上复称。走去一看,哈!有秤无砣。无独有偶。笔者一同事因调换漏水火锅,和营业员发生争吵。因气不过,摸起“意见簿”想写上两条,结果意见夹里根本无纸。留心观察几个商店,也有“公平尺”处无尺子等现象。
设公平秤、公平尺、意见簿,为的是便于顾客监督商店是否“诚信”的手段。而现在不少商店监督的工具却无处可找,怎么能取得顾客相信呢?希望有关商店真正取信于民,让“顾客监督”四字有其名,也有其实。

第2版(经济)

北京欧美酒家开业 这家由欧美同学会支持、法制日报社和海威大酒家合资兴办的集体所有制企业,以经营中餐和西餐为主。菜肴集众家之长于一身,独具特色,既有川菜、晋菜,又有日本和欧式菜,在中国传统菜中,又引进了西式菜的烹饪方法。西餐以天津起士林风味为主。(边文)

第2版(经济)

中国张弓酒联销集团成立 这个近日成立的集团,由河南省宁陵张弓酒厂与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有关糖业烟酒公司联合组建,将采取多渠道,多种方法的经营手段,增加覆盖面,加快张弓酒对经济特区及国际市场的经销。(祝晓虎)

第2版(经济)

传感器合资企业成立 由冶金部北京电子设备研究制造厂、北京昌平县北七家乡工业企业公司、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技术开发公司、西班牙尤梯尔力与称重传感器公司、比利时斯尔克贸易公司联合组成的北京—尤梯尔力与称重传感器有限公司于6月25日在京成立。这是我国该行业第一家共同生产、经营的合资企业。
(晓玉)

第2版(经济)

全国白酒积压 此间独辟蹊径
曲阜酒厂五种优质酒出口
本报讯 孔子故里曲阜酒厂按照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扩大出口,获得最佳效益。
我国白酒产量很大,产品积压不少。生产厂家是继续盲目扩大产量还是另辟蹊径?曲阜酒厂选择了后者。
他们实行高度酒向低度酒、普通酒向优质酒、低档酒向高档酒的结构转化,不断推出新产品,受到国内外市场的欢迎。
这家酒厂1984年开发了新产品孔府家酒,今年头5个月外销量增加到300吨,预计今年出口500吨,创汇250万美元。
近两年来,该厂还开发出口了杏坛春酒、孔府老酒等4个新品种。一厂同时出口5种优质酒,在大陆白酒出口史上还属罕见。(鲁牧)

第2版(经济)

济南“五棉”靠新工艺创汇
本报讯 历来只能用来搓麻绳、织麻袋的大麻,经济南第五棉纺织厂深加工后,如今成了国际市场的抢手货,远销到日本、香港、欧美等国家和地区。
在国内,大麻由于脱胶技术不过关,一直未派上大用场。济南第五棉纺织厂与山东青州麻纺厂联合,共同研制大麻脱胶纺织新工艺,终于填补了国内大麻纺纱空白。1987年该项成果获得了国家经委颁发的技术开发优秀成果奖奖杯。今年一季度,这个厂又开发了窗帘、台布、沙发布系列麻类装饰织物,实现产值1300万元,创利90万元。
(周勇刚 王如祥)

第2版(经济)

伊河的复苏
本报记者 纪希晨
静静的伊河,孕育着新的生活。
车过洛阳龙门山顶,只见伊河两岸,绿波荡荡,桐花飘香,一望无际的麦海,躺在阳光下灿然闪光。柏油路旁的村庄里,从悬挂的牌子上,可以看到许多名目繁多的工厂。它像初升的朝霞,给伊川原野带来希望。
走进南府店,眼前川流不息的人群、车辆,拥挤在新修的街道上。这个昔日贫穷冷落、满街茅屋的村庄,如今完全变了样。村里办起了23个企业,有汽车30多辆,去年总产值达1600万元,人均纯收入700元,家家户户都盖了新房、村里除对老年人普遍实行福利补贴外,还连续投资60多万元修建校舍和教学楼,使少年儿童受到更好的教育。支书陶成舟说:“俺村过去死啃地皮,喂不饱肚皮。自办起工业,才走上富裕,日子越过越美气!”
政策给大地注入新的血液。?湾村的老支书李黑铁,原是西安一个工厂的工人。1962年,这个高个大汉怀着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回故乡支援农业生产。活没少干,苦没少吃,结果是大锅饭越吃越穷,险乎要了命。党的三中全会以后,他带领群众,连续办起金钢砂厂、翻砂厂、研磨厂等15个村办工厂,去年产值达700万元,占劳动力一半以上的青壮年进了厂。农村经济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100多辆手扶拖拉机奔忙在田野上。
生活呼唤新的人才。据伊川城关镇党委书记姜成才介绍,去年全镇工业产值已突破一个亿,今年还要上台阶。春天,他们曾到山东沿海参观取经。归来以后,按照市场需要,又办起18个小厂。过去农村干部只会“踢土圪垃”,现在办企业,既要搞管理,跑信息、上项目,又要洽谈业务,形势逼迫人。如何培养人才,提高企业干部素质,成了基层干部的热门话题。
鸣皋乡的中溪村,不愧是人才辈出的“伊滨明珠”。这个著名的工业村,尽管原材料奇缺,但他们仍能广开渠道,使地膜、电缆料等产品,销售遍及全国。村里以个体户为主的71家企业,去年工业产值超过1500多万元,占工农业总产值的90%。这里,新屋栉比,工厂连片,屋檐下到处都可看到幸福的笑容。支书姜长寿说,他们过去是“披头散发”上马,现在正向科学技术进军。为培养人才,改进工艺,提高产品质量,他们同北京、上海的高等学府攀亲,并邀请专家教授授课,全村迅速成长起来200多位“土专家”,不仅被邻村请去传授技术,还闯进洛阳市承包工程。
“何以解忧,惟有杜康”,魏武帝曹操赋诗歌咏的杜康酒,如今重放光辉。醇香的美酒,多姿的包装,得到中外用户的赞扬。这家靠发掘历史遗产起家的工厂,结合现代技术,开拓出广阔的市场,成为繁荣全县经济的龙头。厂长钟光献实施企业管理“三把斧”,整顿厂风厂纪,改进工艺,建立全面质量管理体系,经济效益连年猛增,去年上交利税1250万元,成为全省产值利率最高的企业之一。诗人专家学者纷纷题诗作画,给杜康酒以高度评价。人民音乐家时乐濛写道:“看到杜康,想起家乡,杜康,杜康,前途无量!”
前途无量——这不正是伊川大地的命运写照吗?

第2版(经济)

南平造纸厂推出新产品
本报讯 27日,福建省南平造纸厂在京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报纸印刷质量评议会,展示在与会者面前的图文清晰的人民日报和人民日报海外版,都是采用南平造纸厂生产的新闻纸通过高速胶印印刷机印刷而成的。
南平造纸厂是我国8大新闻纸生产厂家之一。
随着印刷技术的进步和发展,当前国内不少印刷厂采用了高速胶印印刷机。为减少从国外进口新闻纸,这个厂先后从美国、加拿大、瑞士等国引进11套先进部件和装置,相继完成了一号、二号纸机系统改造工程,并批量生产出适用于胶印的新闻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