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在改革开放中表现共产党人本色
各条战线先进人物党员占大多数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记者孙本尧、胡清海)许多共产党员锐意改革,勇挑重担,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从中共中央组织部掌握的情况看,近几年各条战线评选出的先进人物绝大多数是共产党员。
据统计,近几年国务院授予的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的15名同志都是共产党员;全国总工会授予的4304名“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党员占97%;全国妇联等单位最近表彰的50名女企业家,有48名是共产党员;国家科委评选的1341名“有突出贡献的科技管理专家”中,党员占64%;国家教委授予的1000名“人民教师奖章”获得者中,党员占80%。1983年到1987年五年中,全军授予各种荣誉称号的255人中,党员占93%,其中军委授予荣誉称号的23名全是党员。
各地情况也类似。例如:河北省1987年省级以上劳动模范是党员的占94%;辽宁近两年来评选的劳模、标兵、先进生产者等先进人物中,党员占85%。
在改革开放中,各条战线涌现了一大批具有时代特点的优秀共产党员。6月24日,团中央和国家体改委在北京表彰的10名全国优秀青年企业家和90名全国优秀青年厂长(经理)中,有93名是共产党员。中国企业管理协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授予“金球奖”的20名首届全国优秀企业家,都是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农民企业家中,共产党员占87%,其中10名最佳农民企业家都是共产党员。
随着党的工作重心的转移,广大共产党员把共产主义理想同四化建设中的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思想体现在带领群众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实际行动之中,他们积极投身改革,为发展社会生产力做出了突出贡献。近几年,许多共产党员大踏步地进入商品生产和流通领域,积极带领群众致富。在生死关头和关键时刻,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为突出。在老山前线作战中,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牺牲的烈士中大多数是共产党员。在重大工程建设中,共产党员临危不惧。群众反映,关键时刻还是共产党员行。
1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最近对党员队伍状况的调查表明,大多数党员在改革开放和四化建设中表现了共产党人的本色,许多成为各条战线的先进人物。但是,也有一部分党员觉悟低,素质差,纪律松弛,作风不正,有的党员领导干部以权谋私,官僚主义严重,脱离群众。中组部部长宋平日前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从严治党,坚持党员标准,提高党员素质,使党员经得起执政和改革开放的考验,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首要问题。

第1版(要闻)

七月一日亚洲人口达三十亿
我国将举办活动日宣传解决人口问题紧迫性
本报北京6月27日讯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和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在今天联合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中国积极响应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论坛倡议,自1988年7月1日起,举办“亚洲30亿人口日”活动。
据预测,今年7月1日亚洲地区人口将达到30亿。这就是说,亚洲人口将占世界人口的60%,成为地球上人口最稠密的地区。亚洲大多数国家面临着人口和发展问题。开展“亚洲30亿人口日”活动,将向亚洲国家的各家各户宣传解决人口问题的必要性、紧迫性和重要意义,以唤起人们对人口问题的认识和重视。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到1987年底,中国人口已达10.8亿。举办“亚洲30亿人口日”活动,对我国人口工作是一个很大的支持和推动。
我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政府和有关各部门,对在我国举行“亚洲30亿人口日”活动很重视,将组织几项重要活动:
——国务院总理李鹏将于6月30日就“亚洲30亿人口日”发表电视讲话。
——7月1日,由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等9个单位联合召开“亚洲30亿人口日”大会,表彰为计划生育工作作出成绩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人口较多的上海、天津、四川、河南、河北、山东、广东、辽宁等省市,也将同时举行这些活动。

第1版(要闻)

临危不惧挺身而出 惩恶扬善伸张正义
134位勇斗犯罪分子的个人受嘉奖
胡启立习仲勋等出席中宣部公安部召开的表彰大会
本报北京6月27日讯 记者晓渡报道:今天,中宣部和公安部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了表彰人民群众见义勇为与犯罪分子作斗争的先进分子大会。大会表彰了134位先进个人。当他们中的59位代表进入会场时,受到参加大会的4000余名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
这次受到大会表彰的134位个人,有工人和农民,有教师和学生,有司机和售货员,还有银行职工、工程技术人员和机关干部。他们当中有共产党员、共青团员,有青年、妇女,有的年过花甲,有的只有十多岁。这些普通公民,在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危害和侵犯时,挺身而出,与犯罪分子展开英勇搏斗。有的犯罪分子,气焰十分嚣张,对他们施以威胁打击,但他们毫不畏惧,对于在光天化日之下行凶的罪犯,他们决不退让,坚持“打死我也要管这个闲事”。他们的英勇行为,使犯罪分子丧胆,受到广大群众敬仰和支持,一位英雄的母亲说:“即使我的儿子被打死,只要能对社会风气的好转起作用,也是值得的。”由于这些品格高尚的同志的英勇搏斗,使国家财产少受损失,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增强了保障,犯罪分子难逃法网。他们的行为反映了中华民族的优秀精神风貌,反映了当代人民升华的正气。
公安部副部长胡之光在会上宣读了嘉奖令。
中宣部部长王忍之和公安部部长王芳先后在会上讲话。他们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受表彰的先进分子的英勇行为,号召广大人民,特别是公安干警,学习他们自觉保卫四化建设,保卫人民利益,以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为己任的主人翁精神;学习他们临危不惧、挺身而出,敢于反抗横暴、伸张正义的大无畏精神;学习他们关心他人、扶危济困、友爱互助的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精神。振奋精神,伸张正义,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各方面积极行动起来,积极支持和协助公安司法部门,惩治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维护法律的尊严,在全社会形成一种惩恶扬善、扶正祛邪的社会风气,为改革开放创造良好稳定的社会环境。
胡启立、习仲勋、刘复之、任建新等同志及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了表彰大会,并在开会前接见了受表彰的59名代表,与他们合影留念。

第1版(要闻)

我国最长光纤通信工程验收合格
线路全长244.8公里,全套设备首次实现国产化
本报武汉6月26日电 记者龚达发报道:我国第一条最长的光纤通信线路——武汉至荆州、沙市架空光缆通信工程,日前在武汉经邮电部验收合格。
汉——荆沙架空光缆工程全长244.8公里,采用全套国产光纤通信设备建成。全线用计算机监控,其中部分中继站无人无电,用太阳能备用油机供电,这在国内均属首次。目前已经开通武汉至荆州直达电路120路,终期容量可达480路。工程从1987年8月动工,到年底全线竣工,仅用4个半月就打通了全程。权威人士指出,这项工程不仅缓解了这一地区打长途电话难的矛盾,更重要的是为我国各省二级干线技术改造起到示范作用,找到了一条新路。
目前我国通信网络中,省内二级干线因容量严重不足而成为薄弱环节。而利用原有线路杆路加挂光纤缆,开放光纤通信系统,具有投资省、见效快、电路容量大、通信手段先进等优点。邮电部已决定向全国推广。

第1版(要闻)

澳大利亚塑料成型工艺专家肯·海斯先生同武汉长虹模具厂签订了承包该厂模架分厂的协议,成为第一个在武汉承包企业的外国人。新华社记者 杜华举摄

第1版(要闻)

值得提倡的精神
本报评论员
昨天,中宣部和公安部表彰了一批勇于同犯罪分子作斗争的先进个人,这是对正气的伸张,是对邪恶与犯罪的震慑。这些受表彰的人,都是普通公民,他们在犯罪分子为非作歹、逞凶作恶时,在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受到侵害时,在公民的人格受到侮辱时,敢于挺身而出,与犯罪分子英勇搏斗,有的身负重伤,有的献出了生命。他们的义举,展示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反映了我国人民群众的时代风采。他们的精神是值得提倡、学习和褒扬的。
全国人民在为改革开放、搞活经济团结奋斗的时候,都希望有一个安定的社会治安环境,能够没有后顾之忧地进行生产和生活。而有些害群之马和亡命之徒,为了满足私欲,不惜侵害他人生命财产。在他们的犯罪行为面前,有的人袖手旁观,见危不救;有的人远远躲开,生怕危及自身,这样就助长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如果大家都采取这种态度,当灾祸降临到你头上时,将会是什么样的结局?!这些受表彰的先进个人不同于上述几种人,他们面对残暴的犯罪行为,不考虑个人得失,临危不惧,同犯罪分子进行坚决的斗争,充分体现了他们对国家、对人民的高度责任感。
为了创造安定的社会治安环境,必须实行综合治理,动员各方面的力量,采取各种措施,其中特别重要的,是要对犯罪分子进行有力的打击。犯罪分子作了案,能及时侦破,依法判处,是有力打击;犯罪分子正在行凶作恶时,能群起而攻之,制服犯罪分子,也是一种有力打击。当受害人受到犯罪分子侵害时,受害人依法享有正当防卫的权利;当其他公民看到犯罪分子侵害别人时,与受害人一起同犯罪分子作斗争,他们的行为也应受到法律保护。各级党政部门,公安司法机关,广大人民群众,都应当坚决支持同犯罪分子作斗争的正义行为,提倡这种精神,发扬这种精神,在全社会形成见危不救可耻、见义勇为光荣的良好风气。

第1版(要闻)

民建产生新的中央领导机构
胡厥文任名誉主席孙起孟任主席
本报北京6月27日讯 记者袁建达报道:中国民主建国会第五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今天推选胡厥文任中央名誉主席,选举孙起孟为中央主席。
会议还选举汤元炳、吴志超、陈邃衡、陈铭珊、万国权、冯梯云、黄大能、李崇淮、白大华为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后二人是首次担任这项职务。
孙起孟是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华职教社副理事长。他于1930年在苏州东吴大学政治学系毕业,1945年发起组织民主建国会,1949年代表民建赴解放区参加筹备新政协,任筹备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并出席政协一届会议。建国后先后担任过二、三、四、五、六届全国政协常委,第一至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以及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政务院副秘书长等职。他在去年12月举行的民建中央四届七次常委会上,接替胡厥文担任中央主席。
今天的会议还选举产生了中央常委会、中央执行局、中央咨议委员会的领导机构等,通过了中央常委会工作规程和中央执行局工作规程。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巴基斯坦外长
本报北京6月27日讯 记者孙毅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亲切会见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外交部长雅各布·汗,同他就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了会谈。
雅各布·汗外长转达了齐亚·哈克总统对李鹏总理的亲切问候,李鹏总理表示感谢。

第1版(要闻)

农民企业家代表团赴法考察
本报北京6月26日讯 我国第一个农民企业家代表团一行10人,今晚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法国考察、学习和业务洽谈,让自己的企业和产品为法国人民了解,争取更多的国际合作者。
这些企业家来自江苏、山东、天津和广东等省、市,他们当中有山东定陶国华贸易公司经理赵文臻、高密县兴华总公司总经理王建章、江苏华西农工商联合公司总经理吴仁宝、天津市蓟县东塔服装厂厂长刘元普,主要是服装加工和制革行业的。他们的一部分产品已进入国际市场,有的企业与外资合作搞“三来一补”,有的从国外引进先进设备,都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他们迫切需要进一步了解国际市场,学习、借鉴、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科学;也希望国际实业界了解他们——中国这一支新兴的实业队伍。
这些企业家非常自信地说,他们洽谈合资合作事务、引进设备以至管理技术、人才等,都有权力和实力当场拍板定交。这次考察由中国农业国际交流协会组织。

第1版(要闻)

海峡两岸电影艺术家首次“联姻”
林青霞潘虹将合演《最后的贵族》
新华社上海6月27日电 (记者赵兰英)为海内外观众关注的影片《最后的贵族》的主演人选,今天在这里被确认。导演谢晋发布新闻说,台湾著名影星林青霞将出任主角李彤,大陆著名电影演员潘虹饰演李彤女友黄慧芬。这是海峡两岸电影艺术家30多年来的首次合作。
《最后的贵族》由台湾作家白先勇的小说《谪仙记》改编,描写的是4名出身名门贵族的小姐漂泊他乡的故事。改编者为剧作家、诗人白桦和美籍台湾电影编剧孙正国。
谢晋说,拍摄这部影片是海峡两岸电影艺术家的共同愿望。1年前谢晋在洛杉矶与林青霞见面时,林青霞说:“李彤非我莫属,我就是李彤。”今年3月,林青霞在香港看了谢晋导演的《舞台姐妹》、《芙蓉镇》、《高山下的花环》等影片,十分赞赏谢晋的导演艺术。这期间,他们就剧中人物、服饰等问题会谈了6次。
潘虹笑吟吟地接受每一个记者的采访。她是在辞去了两部影片的主演后,来《最后的贵族》摄制组的。她说,她赞赏林青霞的演技。

第1版(要闻)

“西藤”风波
本报记者 计泓赓 冯霄
历经147天的风波之后,董事长兼总经理钱浩韵终于复职了。
发生这场风波的西湖藤器企业有限公司(下称“西藤”),企业不大,名气不小。这是由浙江省家具杂品公司与香港江庆人、江盛达、江大可三人组成的新艺行合资兴办的,是浙江省第一家合资企业,也是我国办得最早,而且较为成功的合资企业之一。
出乎意外,今年1月上旬,这家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钱浩韵,火烧火燎地赶到北京告状,说他被非法免职了。
港方合资者之一、“西藤”副董事长江庆人也从香港连拍3个电报,致中央外资工作领导部门,呼吁尽快恢复钱浩韵的职务。
“西藤”风波惊动了正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外商投资工作座谈会。2、3月份,首都三家报纸相继发表了有关浙江二轻总公司干预合资企业、“西藤”陷入瘫痪的报道,香港有的报纸也披露了“西藤”人事变动的始末……
“西藤”风波,引起了海内外人士的关注。
风从何起?
“西藤”是个原料在外、市场在外的好项目。虽然本身只有不到30名职工,可它却带动复兴了日趋衰落的浙江藤编业,藤器加工厂由3家发展到24家,从业职工由300人增至3000多人,出口能力达250多万美元,形成了一个在国际市场有竞争力的藤器出口生产基地。省经贸厅将“西藤”确定为“产品出口企业”。8年多来,其产值、利润与出口额不断增长,被誉为“一个企业救活了一个行业”。
人们不禁要问,创业之初就一直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的钱浩韵,究竟为什么要被强行拉下马?
事情还得追溯到1986年一次退藤事件。
公司兴办之初,藤料由新艺行代购,港方3位合资者利益均沾。后来,江盛达退出新艺行,另立新丰行。自此,“西藤”用料全部由江盛达购入。有一次他代购的134吨藤料中,混有不少次藤劣藤。“好多藤条一折就断,根本无法使用。”到现场察看的生产、管理及技术人员都这样说。
钱浩韵多次向主管的二轻总公司领导汇报这件事。
“不要退藤,退货会伤害港方面子,损失以后再说。”二轻总公司的总经理下指示说。
面对着那位港商开来的一文不少的发票,钱浩韵感到为难。但为照顾面子,他酌情留下了40吨不合规格的藤料,准备搭配使用,而将16吨实在不能用的劣藤退回。
被退藤的港商从此甩手不管进料。另一位港方合资者江庆人承担起进料任务。
退藤事件发生后,二轻总公司那位总经理认为钱浩韵不听话,“不尊重领导意见”、“先斩后奏”,总觉得钱浩韵不称职。
不久,二轻总公司向“西藤”合资企业派出工作组,派人筹备新的董事会,这类做法因不符合国务院有关规定,被省里制止。
各种矛盾的发展,使一本薄薄的小册子,居然成了“西藤”一月风波的导火线。
去年12月25日,那位被退藤的港商以钱浩韵编的介绍“西藤”的小册子没有列入他的照片和名字为由,提出抗议,说钱浩韵“篡改合资者成员”、“取消合资者法定资格”,甚至说人家会把他看成“骗子”,并指责钱浩韵“严重失职”,要求召开董事会。
其实那本小册子是历年介绍“西藤”的报刊文章汇编,并不是钱浩韵写的书。汇编不全面是个缺陷,应该改进。但由此说钱浩韵“取消合资者法定资格”云云,未免言过其实。
另一港方合资者江庆人不同意立即开董事会,钱也不同意。因时值年底生产大忙,当年报表、生产实绩均出不来,他们主张与往常一样:在第二年三、四月份开。
二轻公司总经理却支持立即开董事会的提议,并以钱如何不称职,港商要请愿、游行为由,向省府汇报。省府在不完全了解真相情况下,作出了钱浩韵若再不召开董事会,就撤他的职的决定。这正符合二轻总经理的心愿。于是,一场人事风波便在“西藤”发生了。
免职公文以二轻总公司下属的浙江室内装饰成套用品公司名义下达。成套公司是原中方合资者家具杂品公司改组而成,并未办理法定手续,取得中方合资者的法人资格,由它下免职令,当然滑稽。
1月4日二轻总经理亲自出马,到“西藤”宣布免掉钱浩韵的职务。紧跟着,封存档案及财务帐册,查封仓库,收缴公章,冻结银行帐户,持不同意见的职工受到压制……一时“西藤”气氛紧张,人心惶惶。
法的沉思
这场风波,搅乱了“西藤”正常的生产秩序。全省各地靠“西藤”供原料加工藤器的协作厂,很多处于停工或半停工状态。今春广交会上,外商踟蹰不前,只与“西藤”签订了8份合同,成交51万美元,仅为上届广交会的28%。
不良的后果,法制的撞击,使人们渐渐醒悟过来了。
省府主动承担责任。省领导对记者说:“我们处理草率了,没有全面了解情况,好好领会合资法,改过来就是。大家都从中学到一些东西。”
省经贸厅人士说:“合资企业内部有这样那样的矛盾,只能依法协商解决。搞商品经济,实行对外开放,不讲法,谁还敢来?”尽管在矛盾激化时,经贸厅似稍嫌软弱,后来还是为钱浩韵的复职做了促进工作。
当然,也还有些不同看法。
“我们输了,输就输在手续不完备就撤了钱的职务。”有些当事人这样说。
“我还是想不通:钱浩韵是我们派的人,他不称职,无组织无纪律,该不该撤?”一位主要当事人这样讲。
看来,一些人的思想还拐不过弯来。这就不难理解,4月间省府就叫让钱复职,下面仍迟迟不动。在各方督促下,拖了一个多月,才发文撤销不合法的免职通知。5月30日钱浩韵重新上任。
复职并不能解决认识问题。一些当事者究竟“输”在哪里呢?
中外合资企业法实施条例规定:董事会是合资企业的最高权力机构。1985年重新签订的“西藤”合同还规定:“董事会会议需有6名董事参加才有效。”“董事会任期四年,可以连任。”“重大问题应一致通过。”
显然,即使中方合资者成套公司取得了法人资格,手续完备了,也无权对董事长下免职令。董事长在任期内,本人并无重大问题,尽管是你派的人,也不得擅自调动或罢免。不够法定人数(只五名董事),把董事长和另一名港方副董事长排除在外的所谓“西藤”第9次董事会,当然是无效的。
中方合资者的上级公司,并不是合资企业的上级公司,怎能越俎代庖,横加干预?退藤不退藤,纯属董事长兼总经理职权范围内的事,无需听命于中方上级公司,怎么谈得上钱浩韵不听话,“不尊重领导意见”、“先斩后奏”呢?
可见,他们不光是输在手续不完善上,而是输在没按有关法规办事,没按合同办事上。
一位老职工感慨地说:“我们公司好像他们下边的一个科!”
“婆婆”的干预太多了。这种积习要不要改呢?权大于法的旧观念要不要打扫打扫呢?
“风波过去了,大家都从中学到一点东西”。省府领导同志这句话,也许对今后的工作更重要。

第1版(要闻)

切实办好现有外商投资企业
本报评论员
每一家现有外商投资企业,可以说都是反映我们工作的一面“镜子”。
改善我国的投资环境,说一千,道一万,不如扎扎实实地去干。而干,首先就要把现有外商投资企业办好了。
事实最有说服力。现有的外资企业办得如何,它们的环境如何,反映出了一个地区、一个部门对开放政策的理解程度,对有关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的立法、法规的执行情况。外商往往从这些来判断那里的总的投资环境如何。
国务院领导同志一再强调,抓改善投资环境,就要着重把目前已经投产和运营的6000多家外商投资企业一个个办好,一个个地解剖“麻雀”,兑现政策,帮助解决问题,道理也正在这里。
总体说来,已经办起的外商投资企业,大多数已经显示出较好的综合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中外各方面都得到了好处。这在原来经济基础较差、吸收外商直接投资较多的城市如深圳、珠海等地尤为明显。当然,勿庸讳言,在这方面也还存在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西藤”的人事风波,就是一例。幸亏浙江省已采取纠正措施,董事长得到复职。兴办外商投资企业,是对外开放后出现的新事物,经验不足,失误难免,重要的要像浙江省领导人讲的:“大家都从中学到一点东西。”
合资企业办久了,出现这样或那样的矛盾并不奇怪,作为上级主管公司就要站得高些,看得远些,从大局着眼,妥善协助处理各种矛盾。处理的标准要看是否有利于生产力的发展,是否符合合资法的有关条款、规定,是否有利于安定团结。
合资企业中方高级负责人被不合法地撤职,已非一起。不懂法,不执法固然是一个原因,但更重要的是有的主管领导人习惯于当“婆婆”,习惯于像过去管国营企业那样来管合资企业,一旦对自己派出的人不满意,感到不称心,便横加行政干预,认为自己有权随时撤换。殊不知,根据最近公布的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即使是国营企业的厂长,其免职或解聘,也要经过一定手续,更何况是合资企业呢。不久前,国务院批转劳动部、人事部关于进一步落实外商投资企业用人自主权意见中更是明确指出,在这类企业担任董事长、董事的中方人员,在任期内不得擅自调动他们的工作,如需调动时,委派单位应该征求该企业的审批机构和合营他方的意见。开放、改革的浪潮要求人们改变旧体制下形成的旧观念,也要求人们摒弃旧的一套管理方式。
“西藤”事件终于获得比较妥善处理,说明只要我们有关主管部门认真重视这类问题,严格按照法律和政策办事,这类事情是不难解决的。
有了这类教训,并为更多的人们了解和借鉴,那么,我们在这方面的工作,就会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