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举行优秀党员事迹报告会
李锡铭要求每个党员要经得起改革开放的考验
本报北京6月26日讯 今天下午,北京市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优秀共产党员事迹报告会,3000多名党员代表和党组领导听取了报告。
这些优秀共产党员有工、农业战线的,也有科技、财贸、金融等战线的。首钢机械工程总公司党委书记冉法良,任职4年期间,带领全厂职工积极落实承包责任制、大胆探索,不断改革,实现年利润递增率29.4%,共向国家缴纳利税1.45亿元。昌平县沙河镇南一村党支部书记黄汉亮,克服重重困难,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使全村人均收入提高到1360多元。这些优秀党员的事迹赢得了听众的热烈掌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最后在大会上讲话。他说,当前,改革进入了一个关键阶段,必须闯过物价改革、工资改革等难关。他要求共产党员要敢于担风险,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和顽强奋斗的精神去战胜改革中的困难险阻,经受住这场考验。
他强调指出,我们正处在改革开放和发展商品经济阶段,绝大多数党员在权利、金钱、利益面前,拒腐蚀,永不沾,保持了党员的纯洁性,但也确有少数党员丢掉了党的宗旨,个人主义思想膨胀,以权谋私,侵犯群众利益,破坏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奢侈浪费,索贿受贿,弄权渎职,敲诈勒索,严重玷污了党的形象,败坏了改革的声誉,涣散了群众的信心。对这样的党员经教育而不改的我们将一定把他们清理出去。
(张心阳 杨永红)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反映干部违纪 协助纪委检查
大同矿务局请职工当党风监督员
本报讯 山西大同矿务局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为确保为政清廉,从职工队伍中聘请1467名党风监督员,检查督促自己的工作和言行,收到明显效果。
大同矿务局是一个大型煤炭企业。近两年,这个局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广泛开展廉洁奉公、率先垂范的党的优良传统的再教育活动,并建立健全了有关规章制度,加强了党内监督,使全局端正党风工作取得较好成绩。但有一段时间,对职工监督党员干部的作用注意不够,在考查评比干部时层层听汇报多,凭材料论优劣多,让职工参与评论少。局领导认为:干部的思想道德品质和工作生活作风能否经得起改革开放的考验,是否为政清廉,职工心中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在加强党内各种监督制度建设的同时,应尽可能提供条件,让职工监督评议领导。
去年初,局、矿两级党委、纪委在全局职工中,挑选1467人为党风监督员,授予他们直接向党委和纪委反映党员和党员干部的违纪行为、协助纪委进行党风检查等项权利。这些党风监督员,活跃在全局各条战线各个角落,分布在各个层次,形成党风监督网,在反腐败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风监督员不仅反映党员和党员干部的违纪问题,而且还反映各个时期的党风信息,为各级党委针对性地做好工作提供依据。今年2月,局、矿两级党委掌握春节前后可能发生行贿受贿、请客送礼、大办婚事的信息后,局党委专门下发了有关刹歪风的通知,各矿、厂、处提前对容易发生问题的单位和个人“下毛毛雨”、“打预防针”。由于工作抓得早,春节期间全局440多名局、矿两级领导全部上岗顶班,未发生违纪行为。 (王有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残疾人参与社会征文

飞金流翠 装点河山
任金良
任爱凤,河南省鹤壁市郊区的一个农村姑娘,由于右手先天性残疾,因此沉默寡言,只知专心致志地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她决心要考上大学。可她哪里知道,当时大学不收残疾人。她的心凉了。市里一家工厂招工,经考试她的文化、政治都合格,只是因身残被“刷”了下来。当民办教师,对于她倒适合,可是又轮不着。
残疾人的出路在哪里?任爱凤绝望了,多少次徘徊在水库边、悬崖头,想了结残生。可是,她想起国家把自己培养成一个有知识的人,恩德未报,岂能就此离去?她下决心要为残疾人争口气,走出一条成功之路。
有一天,在市气象站工作的哥哥对她说:我国从北美洲引进一种稀有树种——火炬树,树叶早期绿晚期红,花朵似火炬,非常好看。这种树好成活、繁殖快,根系发达、分蘖力强,每棵树周围还可生出很多小树,可用来封山育林,美化环境,保持水土,防风固沙。
任爱凤身处鹤壁煤城,看到许多地方都是石头多绿色少,狂风一刮,煤灰弥漫。她想把火炬树引到鹤壁来,让家乡尽快披绿挂翠、环境优美。
1985年春,任爱凤东凑西借筹了300元钱,买来3斤火炬树籽。由于缺少育苗知识,催芽受到挫折,80%的种子烂掉。但是,毕竟有20%的种子催芽成功。她望着一棵棵破土而出的紫红色小芽,好像看到了生命的希望。
一天,她骑自行车去市里买苗木管理书籍,不幸被一辆违章行驶的汽车撞伤,X光透视,是骨盆多发性粉碎骨折。
右手残疾,下肢又被轧成重伤,家里人看着这个只有17岁的女孩子,无不为之忧虑。然而,任爱凤却只想着她的火炬树。每当家里人去医院看望她,她总是详细询问火炬树长势怎样?家里人告诉她,火炬树长得很好。她笑得那么甜。
几个月后,骨盆还没完全愈合,任爱凤便让哥哥用自行车带她到苗圃去,拔草浇水,精心管理。她终于成功了!河南电视台和《河南日报》分别报道了她的事迹。
1986年春,任爱凤了解到冷绿型草坪“本特一号”是我国从国外引进的新品种,这种草易生长,繁殖快,适应性强,覆盖率高,具有耐阴、耐寒、耐践踏等特点,在零下11度,大雪半尺厚仍然翠绿,是城市绿化的优良草种。她想:火炬树可以美化上空,冷绿型草坪可以绿化地面,我何不种上它们,把鹤壁煤城打扮得飞金流翠、舒适宜人呢?
任爱凤高价买来草籽,在姐姐的帮助下,经过科学播种和精心管理,又获成功,经市工商局批准,成立了“鹤壁市火炬树草坪爱凤引种站”。
3年来,任爱凤的火炬树和冷绿型草销售到许多省市,为祖国绿化做出了贡献,党和政府也给了任爱凤关怀和荣誉。市妇联授予她“三八红旗手”称号,团市委评她为“优秀共青团员”,省妇联在建功成才活动中评她为“技术能手”,市残疾人联合会选她为常务委员。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军11万离休老干部受到热情关怀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记者徐京跃、张海平)人民解放军已有11万老干部离休。党、政府和军队对这些离休老干部给以热情关怀。
记者从军队有关部门获悉,全军目前已有4300多名老红军、4.7万多名老八路、3.1万多名解放战争时期入伍的军队干部离休。另外,由地方政府管理的军队离休干部有2.6万多人。离休老干部普遍受到社会尊重。军队保持他们在职时的政治待遇,使他们及时阅读文件,为他们发放学习材料,传达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中央军委为激励军队离休干部保持和发扬革命传统,拟对他们为中国革命作出的历史功绩进行表彰。今后将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他们参加重大节日集会和阅兵活动,其中有的可安排上主席台、观礼台、检阅台;他们将被邀请观看所在地区部队的军事演习;某方面有专长或有所建树的离休老干部还将优先被聘请担任荣誉职务。目前,有一大批军队离休干部担负各级社会团体、学术团体的工作,继续作出新的贡献。
国家和军队还积极为军队离休干部安度晚年创造一定的物质条件。现已建设了近千个离职干部休养所,配备了一定比例的服务员、汽车等。并为红军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入伍的军队离休干部发放相应的生活补贴,提高了他们的医疗费标准。
中央军委还研究决定,今后继续改善军队离休干部的生活条件。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艰苦奋斗 廉洁奉公
沈阳军区某团党委受表彰
本报讯 沈阳军区某团党委在新的形势下,保持为官清廉的政治本色,受到沈阳军区通报表彰,称赞这个部队党委是“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一班人’”。
这个团的党委现届领导班子是1983年5月组成的,当时,经济比较困难,到部队整编后,欠债达到20万元。党委“一班人”适应部队建设指导思想的战略转变,发扬艰苦创业的精神,想方设法广开财源,经过两年的努力,生产经营和劳务取得了明显成效。
这个团,由于始终保持了艰苦奋斗、廉洁奉公,从亏损20万元到盈利百万元,在经济上扭转了困难局面,为部队建设创造了良好条件,使部队出色地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先后被军区和集团军评为“基层先进团”、“精简整编先进团”、“军事训练先进团”,去年又荣立了集体三等功。
(吴万泉 黄风高)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东潍坊市税务局暨市属企业征收处于6月16日举行税风测评大会,公开征求群众意见。近千名工商企事业单位的代表,无记名投票提出意见1582条,其中反映税风税纪问题的47条,建设性意见823条。
刘建新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国大”党部准备提案 要求准许大陆台胞台属探亲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国民党“国大代表”党部日前开会原则决定,将于国民党“十三大”会议上共同连署提案,要求当局准许滞留大陆的2.7万名台湾籍同胞和台湾公职人员在大陆的直系亲属到台湾探亲。提案还将要求当局调整“三不”政策。
与会者认为,海峡两岸的民间接触,应“在政策主导下逐步扩大,逐步成为大规模交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地方史料毁损严重
台湾“中央研究院台湾史田野研究室”近期在收集、整理台湾地方史料时,发现毁损严重,令专家、学者“伤心不已”。
“台湾史田野研究室”这次收集地方史料主要是研究早年台湾垦民发展情形,以及与大陆宗教信仰的联系,探讨台湾社会和经济组织结构。经初步调查,有关史料多遭毁弃或散佚。
目前,台湾“国史馆”及少量专门负责历史档案的机构,均不收存台湾地方史料,甚至“台湾省文献会”也是如此。至于县、市更无专职机构或专人负责保存。行政主管不清楚地方史料的重要性,往往在“清仓”或“交接”时把史料当作“废物”丢弃。
台有关专家、学者呼吁当局尽快成立专门的地方史料中心。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色情影片泛滥
据台湾报纸报道说,今年是台湾“性文化最泛滥的一年”。自元旦以来,台湾当局相继公布实施“电影片分级处理办法”、“电影片检查规范”,为色情影片在台湾电影市场泛滥打开方便之门。西方色情片充斥台湾电影院。当地电影界也大拍所谓的“妓女片”。台湾报纸慨叹台湾已成“色情岛屿”。
(据新华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钱其琛在欢宴巴基斯坦外长时说
发展中巴友好是中国坚定不移的方针
据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外交部部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说,进一步发展同巴基斯坦的友好关系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中国愿同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一道把中巴友好关系进一步推向前进。
钱其琛是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为欢迎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雅各布·汗一行访华举行的宴会上说这番话的。
钱其琛说,巴基斯坦奉行独立、不结盟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原则,主持正义,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显著的作用,特别是为寻求阿富汗问题的政治解决,为促进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和重要贡献,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赏。
钱其琛强调指出,中国和巴基斯坦一样希望阿富汗问题早日得到全面解决,希望苏联认真履行日内瓦协议,如期从阿富汗全部撤军,早日恢复阿富汗的和平、中立和不结盟地位,让阿富汗人民在没有外来干预的情况下自己决定自己的未来。
中国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巴基斯坦为寻求公正合理解决阿富汗问题所作的努力。
雅各布·汗在讲话中说,在世界历史的紧要关头,巴基斯坦在阿富汗问题上采取了自己的原则立场。8年来,巴基斯坦坚定不移地支持着一项正义的事业。
他指出,尽管苏联军队已经开始撤出阿富汗,阿富汗难民尚未开始返回家园。他们必须等待在阿富汗出现和平条件,而这只有建立阿富汗大部分人民可接受的、基础广泛的阿富汗政府之后才能实现。这个过程需要得到所有关心阿富汗人民的各方的支持。阿富汗人民的命运必须由他们自己来决定。
他说,“巴基斯坦严格地遵守在日内瓦协议中承担的义务,该协议包含一条对付出现违反协议行为的程序。我们一直在遵循该项程序,同时与联合国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斡旋团进行全面的合作。我们真诚地希望能够按照日内瓦协议完成苏联撤军。”
雅各布·汗在讲话中还谈到了柬埔寨、中柬等问题。
雅各布·汗是应钱其琛邀请于今天下午抵京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门格斯图总统离沪回国
新华社上海6月26日电 埃塞俄比亚总统门格斯图·海尔·马利亚姆,结束了对中国的国事访问,今天乘专机离开上海回国。
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轻工业部部长曾宪林、上海市市长朱镕基等到机场送行。
贵宾们离沪前,曾宪林向门格斯图总统转达了杨尚昆主席和李鹏总理的电话问候。曾宪林说,两位领导人对门格斯图访华取得圆满成功再次表示祝贺。两位领导人在电话中表示,门格斯图的访问为进一步增进中埃两国和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进一步发展。
今天上午,门格斯图等贵宾参观了上海第12棉纺厂、第二印染厂和宝山钢铁公司。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钱李仁率团访问朝鲜
本报讯 应朝鲜《劳动新闻》邀请,以中共中央委员、人民日报社社长钱李仁为团长的《人民日报》代表团于6月26日上午乘飞机离京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此案为何“先行给付”?
1987年11月28日上午10时许,贵州省遵义市第四中学学生文建华课间休息行至该校正在修建的教学大楼时,被从楼上甩下的一只装有水泥浆和砖块的箩筐砸倒在地。学校当即将其送往遵义地区人民医院,经检查诊断为左股骨中上起横断闭合性骨折。通过两个多月住院治疗,文建华已可在别人扶着下床拄双拐进行轻微活动。但对文是否会因伤致残的鉴定结论,要待医治半年后方可作出。由于文家中无人能到病房陪伴护理,文生活上有诸多不便,医院建议文回家调养,并继续接受治疗。文建华12月以前的一切费用已由学校垫付,而今年元月以来的花费及尚欠的百余元住院费,却无人支付。学校为此找过施工单位,施工单位以“是四川零工施工造成的损害”为由,不同意负赔偿责任。原告文建华便向老城人民法庭提起诉讼,要求施工单位赔偿医疗、护理等费用。
老城人民法庭受理此案后查明,遵义四中教学楼系贵阳芬达建筑有限公司第二工程队夺标承建的,施工现场四周均是进出学校的通道。由于工程队对施工安全未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导致伤害事故发生,应当承担民事责任。同时查明,文建华父母均是在盲哑厂工作的盲人,经济收入微薄,家庭生活困难。法庭认为,该案民事法律关系明确,原告文建华家庭经济困难,若等到审结判决,文无力负担目前的医疗等费用。加之被告方属流动施工单位,工程竣工即离开此地,对将来判决生效后的执行不利。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和《民事诉讼法(试行)》的有关规定,裁定由贵阳芬达建筑有限公司第二工程队先行给付文建华医疗、护理、营养、生活补助等费用10000元。由法庭掌握使用,遵义四中协助执行,待结案时多退少补。
法律词典
先行给付,是指人民法院审理请求给付财物的案件,在作出判决交付执行之前,因原告难以维持生活,无法进行生产、工作,及时裁定由被告先行给付一定款项或特定物,并立即交付执行的措施。 (桂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采访“综合治理”拾零
本报记者 王礼明
记者在兰州、武威、酒泉、银川采访时,着意了解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方面的情况,有几个问题还颇为引人注意。
“破案率”说明什么
以前我认为,计算发案率,是为评价社会治安状况;计算破案率,是为了评价公安部门的工作。
在武威采访时,政法部门的同志介绍说,1986年2月到7月,他们那里连续发生的7起特大恶性案件,都在不太长的时间内被侦破,并依法从重从快作了判处,极大地鼓舞了广大群众和公安干警,也有力地震慑了犯罪分子。从那以后,武威地区没有发生一起特大恶性案件。这就说明,破案率的高低,不仅是衡量公安部门成绩大小的标志,也是衡量对犯罪分子的打击是否有力的标志。它可以使有的预备犯罪的人感到法网难逃,从而悬崖勒马。在实际工作中,每案必破虽然是不可能的,但只要有关部门加倍努力,逐步提高破案率,特别是逐步提高特大恶性案件的破案率,还是可以做到的。
“纠纷不息难致富”
30年前,酒泉市怀茂乡东坝村两个村民打架,因无人过问,造成严重伤害,一方被判处12年徒刑。这件事使村党支部认识到,民间纠纷虽然都是小事引起的,但如果不及时调解,任其发展,就有可能酿成刑事案件。从那以后,他们让每个党员、干部包一个重点“是非户”,党支部、党员、调解员经常互通纠纷信息,使一些即将发生或可能激化的纠纷,及时得到调处。从1958年至现在的30年中,这个村没有一起民间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也没有发生因民间纠纷处理不当造成非正常死亡。
敦煌市南湖乡党委从调解工作的实践中体会到:“没有安定团结的社会秩序,没有和睦团结的婚姻家庭,任何致富打算,都将没有保障。”这个乡春耕时因为家禽管理不善和争水浇地引起的纠纷多。为了消除产生纠纷的根源,他们制定了《家禽家畜管理制度》印发各户,并对全乡农户的浇水,采取逐户造册、按次序排队、统一浇水的办法解决。由于调解工作做得好,这个乡曾出席全国第一次人民调解工作会议和全国司法系统双先会。
“综合治理”要落实
记者从座谈中了解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的地方搞得比较好,有的地方、部门或单位并不落实。例如,兰州市有个工厂在厂俱乐部放电影,秩序不好,厂里不采取任何措施,却怨公安局不管。银川市有个县的干部打架,单位不管,推给公安局。有的地方的领导,虽然嘴里也讲“综合治理”,实际上既没有综合使用各种力量,也没有综合采取各种措施。所谓“综合治理”,在这样的地方成了公、检、法、司治理,公安机关的担子更重。
在座谈中,有的同志说,现在犯罪原因复杂,流窜作案多,犯罪手段已现代化。我们预防犯罪,同犯罪作斗争,也要采取社会化的方法,搞群防群治,认真落实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并要掌握和运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如安装报警器、建立控制中心等等。这种看法是有见地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拒办公证巨款被骗
本报讯 今年初,广州广播设备厂副厂长李敬钊在代理厂长职务期间(厂长到香港考察),经人介绍认识了珠海市南方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企”公司)业务部经理“邝林”(系假冒他人之名,真名叫梁勇,23岁)。
“邝林”手持公司营业执照和省外经委同意给海南进口8万个彩色显像管批文的影印件,与李敬钊洽谈。李看到这笔生意可赚一大笔钱,便贸然与对方签订了合同。合同规定8万个显像管货款5040万元,合同签订5日内要预付货款25%,即1260万元。“邝林”威胁说,过期不付款,合同无效。李敬钊在合同签订的当天下午,就亲手把一张500万元的汇票交给“邝林”。余下的760万元也按期如数交付。“邝林”收到1260万元后,用伪造的广播设备厂的“付款委托书”由“南企”公司分119次汇到省内15个市县的100个单位,提取现金830万元后潜逃。
在合同签订过程中,该厂财务科长曾提出质疑:批文是给海南岛的,这么多显像管能不能进入广州?只有批文影印件,没有原件,会不会炒卖批文?因此建议合同办公证,以便通过公证对来者的资信情况和这宗生意的真实性进行调查。李敬钊却说:“办公证费时间,又要花钱。”厂副总会计师在接触“邝林”过程中,觉得此人不太可靠,也建议先办公证后付款。但李敬钊仍以“何必花钱去办公证”为由,再次拒办公证,结果,给工厂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疏于维修致人残 依法赔偿理应当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1985年10月15日早8时许,居住在青海省乌兰县德令哈镇的柴达木运输公司汽车司机李龙7岁的女儿李娜,去学校上学途中,不慎落入观察井井盖丢失的自来水管道井内,路人把她从井内救起时,她已血流满面,昏迷不醒。经告知家属,送州人民医院抢救,发现其左眼球已破碎。后李娜转至省第二人民医院,经诊断系脑颅液从眼睑溢出,眼眶骨变形骨折,致终身残疾。
事情发生后,经非诉讼调解未成,受害人之父李龙以法定代理人身份于1987年6月诉至乌兰县人民法院。审理中,自来水公司称:李娜落入的观察井,是中国人民银行德令哈中心支行为温室浇灌用水投资修建的,产权归投资单位,我们不应承担责任。但从同情和照顾受害人出发,我们可酌情赔偿李娜部分损失。中心支行则说,此井确是我们投资,但按国家有关规定,投资单位只有使用权,所有权归自来水公司。自来水公司负有维修保护义务,也应承担因不及时维修带来的民事责任。乌兰县法院经审理查明:原被告所诉观察井的修筑情况属实。但根据国家、青海省以及《德令哈自来水公司供水章程》的有关规定,德令哈中心支行投资,由被告单位安装的自来水管道观察井,产权应归自来水公司所有,自来水公司负有管理、维修的义务。并承担全部民事责任。最近,乌兰县法院判决自来水公司赔偿李娜医疗费、营养费等4000多元。 (青俭)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冒名拍电报骗钱财
本报讯 5月31日,北京市石景山公安分局查获一名冒名拍电报诈骗钱财的案犯。
案犯程德顺,今年22岁,辽宁省抚顺市人民市场售货员,在原籍欠款2400元,为躲避债主催债流窜来京。在京期间盗窃他人证件及介绍信,然后冒充他人姓名拍电报行骗作案4起,诈骗人民币1800余元。
4月22日,程德顺住进石景山冰箱厂旅馆与同房苏一志结识,将苏随身携带的空白介绍信盗走,在介绍信上填上苏的名字住进另一家旅店,以苏的名义给苏的单位武汉邮电器材公司,拍发电报谎称:“钱包被盗急等用钱”,骗取汇款300元。
程德顺来京两个多月,行骗多起,手段并不高明,屡次得手,这反映了一些单位管理上的许多漏洞。(任继兵)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郑拓彬会见基里巴斯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今晚在这里会见并宴请基里巴斯共和国贸易、工业和劳工部长拉伊昂·巴萨罗马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