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国家教委副主任何东昌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汇报
我国教育面临问题不少对策明确
随着经济发展教育经费要超前增长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国家教委副主任何东昌25日在向人大常委会作关于我国教育工作一些情况的汇报时说,当前影响我国教育发展的主要问题,一是教育经费不足,办学条件较差,特别是中小学问题更为突出。据1987年统计,全国中小学缺校舍7500万平方米,尚有危房4500万平方米,按教学要求配齐实验仪器的中小学还不到10%。二是教师生活待遇较低。一些地方教师队伍存在着不够稳定的状况。三是教育体制改革还不适应经济体制改革的要求,教育还存在着脱离实际和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倾向,思想品德和思想政治教育亟需改造和加强。这些问题已经引起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国家教委将认真对待,努力在改革中寻求解决的办法。
关于教育经费问题,他说,对教育经费问题,从两个方面分析看,一方面,这些年来教育经费有很大增长;另一方面,教育经费与教育发展的需求还很不适应。我国用于高等教育的经费约占全部经费的20%,低于世界各国22%至25%的平均水平,也低于发展中国家22%至24%的平均水平。还应说明的是,高等教育中的师范教育是为基础教育服务的,如扣除师范教育的经费,其它高等教育经费的比重将在15%以下。为了保证和提高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的地位,实现四个现代化,必须保证高级专门人才的培养质量。这就要求高等教育经费应维持在一定水平之上。
他说,10年间,我国教育经费有了较大增长,但随着教育的普及,教育规模也越来越大,再加上历史上欠账较多和物价上涨等因素,教育经费的缺口仍然很大。这两年的教育经费扣除人员经费后,实际用于教学的公用经费呈现出下降的趋势。对教育经费问题,最近国务院组织有关部门多次进行了研究。初步想法是,随着经济的发展,教育经费要超前增长提高教育经费的总水平。要制订政策和措施,争取多渠道筹措办学资金,继续鼓励社会力量集资捐资办学。要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确定合理的教育布局和结构,加强对教育经费使用的管理,提高教育的投资效益。我国高等教育已有一定的规模,在今后的一段时期内,发展的重点是提高教育质量,调整层次和结构。要控制学校的规模和新增学校的数量。原计划中预定的研究生招生规模偏大,在实际执行中已做了压缩。同时,国家教委已提出按需招生的原则,正在逐步落实。
关于中小学教师队伍,何东昌说,由于教师原工资起点较低,加上物价的调整,教师特别是中小学教师的待遇仍然偏低。目前一些地方教师队伍中存在着的不稳定因素,同这个问题有直接的联系。如果这一问题不能及时有效地解决,将难以吸引优秀人才补充教师队伍,影响义务教育的实施。关于采取措施稳定教师队伍的问题,国家教委根据中央和国务院的指示,同有关部门进行了研究。由于解决教师待遇问题实际上是增加教育经费的问题,而今年的财政已作了安排,难以有较大的调整,因此今年首先要抓好中小学教师增加10%工资的落实工作。另外,人事部同财政部、国家教委等部门,正在就部分教师的工资调整问题,研究和制订方案。同时,也在进一步研究明年以至更长远的解决方案。
关于学生的思想品德和思想政治教育,何东昌说,我国教育事业的根本任务是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的劳动者和各类专门人才。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和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发展,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带来了生机和活力,人们的思想观念正在发生着积极的变化,为我们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人才提供了新的有利条件。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一些消极影响。一个时期以来,在少数青年学生中出现的问题,集中反映了学校思想品德和思想政治教育还很不适应新时期的需要。改革和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是教育战线面临的迫切任务。
他说,青年学生的思想主流是好的。绝大多数青年学生是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支持改革开放的。青年学生中发生的问题更多的是社会问题的反映。特别是在新旧体制交替过程中,由于对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形势缺乏全面、正确的了解,对改革进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缺乏足够的思想准备,对商品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出现的某些消极现象缺乏科学的分析,在青年学生中出现这样或那样一些模糊认识和偏激情绪是难以避免的。问题的关键是对他们进行正确的教育和引导。学校是造就“四有”新人的基地。教书育人是学校领导和全体教师的共同职责,必须贯穿在教学和其他一切活动中。针对当前学校师生的思想状况,要加强对改革形势的教育和宣传,引导他们充分认识十年来坚持改革开放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坚定改革的信心。要使他们懂得只有维护党的坚强有力的领导,加强纪律、团结一致,保持安定的社会环境,才能共度难关,夺取改革的新胜利。要使他们清醒地认识到,任何损害党的领导、损害安定团结的言行,都是对改革的干扰,是违背全国人民利益的。
他说,加强青少年的思想品德和思想政治教育,是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共同责任。学校教育必须与家庭和社会教育结成一个整体,才能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宣传、文化、出版、艺术等一切生产精神产品的部门和单位,要把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丰富的、健康的精神产品,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各地出版发行部门、公安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坚决依法查禁淫秽录像和出版物。为了保证青少年健康成长,还要加强立法工作。国家教委将会同有关单位抓紧拟订《未成年人保护法》。最近,国家教委专门召开了中小学思想品德教育工作会议,就进一步改进和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提出了意见。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食品卫生法》实施五周年成绩显著问题严重
畜禽检疫失控 食品掺杂使假
消费者受损害不能再熟视无睹
本报讯 到今年七月一日,我国《食品卫生法》实施满五年。《健康报》日前发表记者述评,剖析了目前的食品卫生状况。
文章认为,《食品卫生法》实施以来,成绩是毋庸置疑的。食品合格率由一九八二年的百分之六十一点五,提高到一九八七年的百分之七十五点二;食品从业人员一年一度的健康体检已形成制度,仅一九八六年就有八百七十一万人接受体检,占应检人数的百分之九十二以上,约十三万名传染病患者被调离,基本上改变了执法前“不体检、调不动”的局面;全国范围内已基本做到没有卫生许可证不得生产经营食品;食品卫生监督检验人员发展到二万六千多人,比执法前的一九八二年增加了一倍多;迄今为止,我国共制定食品卫生国家标准、地方法规等近一千个,初步构成了食品卫生法规体系。
然而,与上述成绩同时并存的是,我国的食品卫生状况仍然是低水平的,食品污染还不能得到有效控制,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患频繁发生,食品安全还不能得到保障。具体说有四大严重问题:
——畜禽检疫检验失控,致使大量病死牲畜肉流入市场,人畜共患病上升。屠宰放开后,一些集贸市场尽管有工商、卫检、兽医人员把关,但对没有头蹄和下水的白条肉的旋毛虫等病,仅凭肉眼是无法辨认的。更何况因肉源紧缺,无任何检验标志的肉依然受到部分群众的青睐。
——掺杂使假活动猖獗,使部分消费者致病、致残、致死,国民经济受到严重损失。一九八七年全国揭露出有十一类三十多个品种的食品掺杂使假。江西万载县一些花炮厂长期非法将硝盐当食盐销售,使上高县近八百名群众发生慢性金属铊中毒。此外,面粉中加入荧光增白剂、硫酸镁冒充味精、干豆腐掺地板黄颜料、工业用毛油作国标二级豆油出售、有毒莽草籽被标明为大料等,无奇不有。
——食品非法加药,并进行夸大、虚假的疗效宣传,欺骗消费者。据调查,哈尔滨有四十八家非法生产加药食品的厂家,全国有十四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七百四十三种食品加入了药物。
——利用新资源生产食品或食品添加剂时不持科学、慎重态度,未经审批便投放市场。
食品质量如此,食品生产、贮存、运输、销售诸环节的卫生状况也并不令人乐观。
食品卫生状况如此,群众的监督及自我保健意识又怎样呢?在全国消费者协会,有关食品的投诉信并不多,而为买彩电、冰箱等电器投诉的却大有人在。是价格规律起作用,还是“不干不净吃了没病”的观念作祟?
政府及其主管部门对食品卫生问题应该说是重视的,但我国至今没有专门的、跨部门的食品管理权威性权力机构。食品卫生监督管理工作仍停留在一般卫生检查阶段。
有识之士指出,正视现实,是解决问题的第
一步。在《食品卫生法》实施五年的今天,对食品卫生质量失控的现实,再也不能熟视无睹了。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改革中的知识分子

四川省三台县农艺师刘道帜去年辞去县政府的领导职务,一心一意到农村从事农业技术研究,推广农业科技新成果。他曾扎根山区20多年,取得20多项农业科研成果,还培养出近千名农民技术员。这是刘道帜(左三)在中新乡巩固村向青年农民传授插秧新技术。
新华社记者 刘前刚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宁夏海原发现窑洞之祖
新华社银川6月26日电 (记者褚庆喜)一座建于4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窑洞式房址,最近在宁夏海原县西安乡菜园村的山坡上被发现。这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年代最早、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古窑洞遗址。宁夏考古研究所和中国历史博物馆的有关人员参加了这一发掘活动。
遗址由居室、门道、场地三部分构成。居室的窑洞顶部四周开裂,整体塌落在居住面上,但仍保持穹窿形。窑壁留有挖窑洞的工具印痕数条。居室内有藏物窑穴和灶坑,还有两具人体骨架。据专家分析,这两个人是窑洞塌落时被压死的。居室由一个隧道式的门道与外相连。窑洞门口有两层半圆形场地,场地的东南角延伸出一条小路。遗址中还出土了斧、?、刀、镞等石器和针、锥、凿、耒、簪等骨器及陶制生产工具多件。
这座原始社会窑洞式房址背山临沟,避风向阳,又接近水源,这表明先民已注意选择居址。中国古建筑专家杨鸿勋认为,这座窑洞式房址,是现存黄土地带窑洞民居的“直系祖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山西普查文物三万余处
“中国古代艺术博物馆”名不虚传
本报讯 记者贺海报道:进入素有“中国古代艺术博物馆”之称的山西,几乎各地都可以看到历代遗留下来的古寺、古塔、古碑、壁画、石雕等等珍贵的文化遗产。据调查,山西现存辽金以前的地上文物占全国的70%。
近7年来,山西省文物管理部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普查了全省85000多个乡镇和村庄,发现革命遗址及革命纪念建筑物、古遗址、古墓葬、石窟寺、刻石,以及古脊椎动物化石、人类化石等31400余处。
被普查的这些文物,由于分散在全省各地,有的已经湮没多年,未被发现;有的存在时间很久,失于保护。这次,文物管理部门对这些历史文物基本都已造册登记,并整理出文字资料6000余份;绘制图纸11840余张;拍摄照片46290余张;拓制拓片5380余张,基本上查清了全省境内文物存留的情况,这为进一步做好文物管理工作、保护好祖国的文化遗产、并使其充分发挥社会效益奠定了基础。
山西是中华民族发祥地之一,在它的境内属于国家级和省级的重点保护文物有相当一批,如我国三大石窟艺术之一的云冈石窟,与敦煌齐名的永乐宫元代壁画,我国现存明代城池中最完整的平遥古城等。尤其是我国的四大佛教圣地之一的五台山,至今保存下来的庙宇尚有85处。对于这些重点文物,近些年来采取国家投资和集体、个人集资相结合的办法,都作了必要的整修。为了发展省内的旅游经济,对这些文物所在地的交通设施、生活设备也进行了不少改善,为到此旅游观光的人们提供了方便。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庭院经济科研成果推广快
一些地区已占农业总收入的15—30%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石家庄农业现代化研究所“庭院生态系统与利用模式研究”课题于1987年通过成果鉴定后,在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较大范围内得到推广,收到显著成效。一些贫困地区把发展庭院经济作为脱贫致富的重要手段。
这项研究是科研人员针对我国农村人口多、土地资源不足、庭院面积大(约占全国总耕地面积的10%)的实际情况提出来的。研究工作从1982年即全面铺开,经过5年多的研究,较系统地提出了本研究项目的基础理论、利用价值、发展前景,并逐渐形成对我国农业发展有较大影响的新的研究、开发领域。
同时,研究人员还根据课题的特殊性,采取了边研究、边培训、边推广的研究方法和工作程序,利用报刊、电影、录像、函授、咨询、技术市场、学术会议等方式宣传、扩大庭院经济的影响和开发庭院的科学技术手段,使研究阶段成果很快推广到全国各地,产生巨大的社会、经济与生态效益。目前,一些省、地、县已把庭院经济作为发展农村经济的“三大支柱”之一,或农村脱贫致富重要手段。据不完全统计,不少地区庭院经济收入已占农业总收入的15—30%。(刘长安)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本草纲目》所载“药石”在伊川发现
本报讯 一处质地优良的麦饭石矿床在嵩山西麓的河南省伊川县境内被探明。来自全国的20多位专家最近在洛阳鉴定后确认:此即明朝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指明的“药石”。
麦饭石是一种具有医疗保健作用的非金属药物矿石。近几年来,尽管麦饭石在国内多有发现,但国内外不少专家仍在探寻曾在中国医药史上享有盛名的嵩山麦饭石。去年春,河南省地质部门据《本草纲目》提供的线索,对嵩山进行普查,终于在伊川发现。(董昭武)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学者与建筑师在京研讨建筑文化
本报北京6月25日讯 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名建筑师,今天在京与艺术家和人文学者聚会,畅谈对建筑文化的看法。
建筑是为人类创造生存环境的科学和艺术,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正引起各界的广泛关注。“树立现代的建筑观念”,“建筑界要有理性思维”,“让社会理解建筑”……各种观点在会上交流、撞击,使与会者各有所获。这次活动是由《读书》杂志社和中国当代建筑文化沙龙共同举办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农工民主党办中医门诊部受患者欢迎
本报讯 记者沈纯报道:农工民主党中央妇女委员会创办的北京东城区前进中医门诊部开业两年来,共接待患者1.6万多人次,医疗成绩十分显著。去年,该门诊部被北京市卫生局评为市级先进集体。
农工民主党成员中有60%左右在医药界。门诊部的创立,得到本党成员的热情支持,有的借给房子,有的送来诊疗设备。在国内外颇有影响的祖传三代御医赵绍琴教授,每星期二上午都带着研究生来门诊部接诊患者。北医三院内科主任李鸿祥教授工作很忙,但每周三也抽半天时间前来应诊。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国每千名婴儿有13个出生缺陷儿
劣生多育现象必须引起全社会高度重视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于长洪)有个健康活泼的孩子对一个家庭来说是无比幸福的;而先天畸形的孩子往往会给父母带来痛苦和负担。今天发布的全国出生缺陷监测结果向人们敲响了警钟:我国现在每出生1000个婴儿,就有13个是出生缺陷儿!这说明优生优育工作必须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
出生缺陷是影响人口素质的一个重要因素,它是指出生时发现的遗传性疾病和不是由遗传引起的各种先天畸形,而且主要是后者。卫生部今天发布的全国出生缺陷监测结果是国家“七五”重点科技协作攻关项目之一,它由华西医科大学设计,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参加了这项工作。从1986年10月1日零时起至1987年9月30日24时止,全国945所医院同步进行了12个月的监测,取得了大量重要成果:
——全国监测的124万多例围产儿中(包括死胎、死产),其出生缺陷总发生率为13.07‰,最高省份20.5‰,最低省份8.8‰,男性高于女性。
——出生缺陷不同种类发生率的顺序为(前5位):无脑儿、脑积水、开放性脊柱裂、唇裂合并腭裂、先天性心脏病。
——围产儿死亡率,全国平均为26.65‰。其死因构成顺序为:畸形、脐带因素、宫内窘迫、胎盘因素、新生儿窒息等。
——足月出生儿中,低体重儿所占的比例为35.7%。
——绘制出了全国及各省、市、自治区出生缺陷种类和发生率的区域分布图集。
卫生部部长陈敏章今天称这次出生缺陷监测工作填补了我国这一领域的空白,指出这对于摸清和提高我国人口素质,促进我国优生优育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陈敏章说,随着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传染性疾病与营养性疾病正在逐步得到控制。相形之下,先天畸形与遗传疾病的比重将相对增高。目前我国先天性畸胎和弱智儿童占出生率和人口比例较高,劣生多育现象在一些地区,特别是一些老、少、边、穷地区仍严重存在,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
据介绍,我国这次出生缺陷监测工作,其规模和完成速度在国际上也是少有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湖北国际女篮邀请赛告一段落
半决赛:苏联—波兰中国—中国青年
本报武汉6月26日电 湖北国际女篮邀请赛今日进行第一阶段的最后一轮比赛,未出现激烈争斗的高潮。
中国队与苏联队交锋,中国队全场一直未派出整齐的主力阵容上场,在稳获出线权的情况下以试用新阵容,以67∶86负于苏联队。中国青年队发挥正常,以85∶76战胜东道主湖北队。日本队不甘自居弱者,以67∶64力克罗马尼亚队。波兰队以104∶91战胜美国队。
中国青年队与湖北队内外线攻击力差不多,但中国青年队那种敢打敢拚的气势令湖北队头痛。无论内线或外围都敢于投篮,拚抢篮板球也很凶,尤其是11号初慧的篮下强攻和篮板球单抢,连湖北队身高1.94米的徐春梅也奈她不得。上半时湖北队以39∶47落后于对手8分,在下半时,湖北队曾一度打出几次小高潮,但在最后几分钟未能扩大战果,反而因几次失误又让对手将比分拉开,最终以76∶85败北。
至此,A、B两组的名次已经分清。第二阶段比赛将于28日开始,由苏联队对波兰队,中国队对中国青年队,争夺决赛权。
(高望峡 陈晓明)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姑娘今年入九段
——记女棋手芮乃伟
“有一次,我同队友们出去玩,一天骑车200公里……”今年25岁的上海姑娘芮乃伟得意地谈起她的业余生活。
“你一天骑200公里能行?”
“不行了,我也不喊,就这样坚持下来了。”
真看不出柔弱的外形下,有这样一股刚毅之气。也许就是这股刚气和毅力,才铸造了中国围棋九段中第一位女性。
小芮的棋风,犹如她的性格,柔中有刚。
她下起棋来,时而如小溪涓涓,时而如万马奔腾。尤其那股不屈的韧劲和冷静沉稳的气度,即便在落后的情况下也要慢慢捞回来,使一些男棋手都感到害怕。
“我的天资并不是很好”,小芮缓缓述来,“小时体质也差,9岁就戴上了小眼镜,学过小提琴,打过乒乓球,可都不灵。后来改学围棋,开始在班里也是最差的一个。
“我在少儿棋训班时,爸爸给我制订一个最低标准——赶上水平最接近的一个,之后赶上另一个水平最接近的同伴,一步步地追上来。”
1979年夏天,全国少年比赛上海只有一个名额,她赢得代表资格。临行前,教练谢裕国说:“小芮,这次的任务是进入前6名。”可她自己心想:“这要求太低了,总得拿个第三吧!”结果,她和浙江的金茜倩并列第二。从此她在上海队开始挑起大梁,和大姐姐杨晖联手,在全国团体赛上连捧金杯。小芮觉得主要是杨晖的功劳,虽然自己没输过一盘,可打第二台比第一台轻松多了。
芮乃伟似乎自信“下棋要像流水一样自然,一步步前进”。
“小芮,升到最高段位后有何打算?”我问道。
“以后还不知道。”她生怕泄露自己准备向男棋手挑战,争取参加全国男子围棋赛,当一个真正的全国冠军的机密。“即便想好了,确实也不好说呀!”芮乃伟嘴上吞吞吐吐,脸上的笑却先漏了天机。
本报记者 江正茂
(附图片)
女棋手芮乃伟在纹枰前沉思。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亚青杯足球预选赛
中国队四战四胜
据新华社香港六月二十五日电 中国青年足球队今晚在这里以二比零战胜泰国队,从而获得四战四胜的佳绩。
中国队在日后对香港和澳门队的两场比赛中如不出意外,将获亚青杯足球锦标赛第五组预选赛的第一名。
目前第五组其他三个队的形势是:香港队四战二胜一和一负积五分,暂居第二位;泰国队四战一胜一和二负,积三分,暂居第三位;澳门队四战皆负名列第四。
二十七日晚中国队将对澳门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体坛拾零
▲全国首届伤残人射击、举重邀请赛六月十九日在湖南湘潭江南机器厂结束。在射击比赛中,甘肃女运动员张玮与河北女运动员于淑娟超过气手枪公开级世界纪录。
(彭凯)
▲由北京市钓鱼协会主办的首届北京国际钓鱼邀请赛二十六日上午在京举行。来自日本、南斯拉夫、苏联、瑞典、利比里亚和香港等六个国家和地区的三十多名钓鱼爱好者,兴致勃勃地参加了比赛。结果,苏联选手布拉金和日本选手龟尚分别获得手竿和海竿组的第一名。(杨卓元)
▲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城郊乡黎一村农民集资建成的温州东瓯游泳池,已于近日交付使用。该池坐落在温州市区,有一个五十乘二十五米的标准比赛池,一个二十五乘十六米的学生池,一个直径为十一米的儿童戏水圆池。据悉,这是我国目前农民创办最大的游泳设施。(戈山)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保加利亚国际田径邀请赛
黄志红李梅素分获女子铅球冠亚军
据新华社索非亚6月25日电 (记者刘福平)保加利亚第三十四届《人民青年报》国际田径邀请赛今天在索非亚“华西尔·列夫斯基”国家体育场开幕。中国女子铅球运动员黄志红和李梅素在今天下午的铅球比赛中分别获得冠军和亚军。她们的成绩是20.28米和20.05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足球行家和西德报界
点评欧洲足球锦标赛决战
本报波恩6月26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第八届欧洲足球锦标赛决赛结束之后,这里的许多行家和报纸纷纷发表球评。
荷兰队教练米切尔斯说,苏联队前半小时踢得不错,队员站位很主动。荷兰队的战术是头半场主要遏制苏联队进攻势头,不犯错误,并把神射手范·巴斯滕始终安排在最前面。
西德队教练贝肯鲍尔认为,决赛双方都踢得好,在速度、技术、力量方面都无可挑剔。他特别称赞荷兰队10号古立特和12号范·巴斯滕的配合是目前世界上无可替代的“两驾马车”,范·巴斯滕的入球则是本世纪最佳射门。
西德《星期日世界报》今天称赞说,决赛这场球“是艺术家对一个集体配合的胜利,是激情对计算的胜利”。这家报纸评论说,从错误中学习,这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荷兰队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