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每周文摘)

世界上的两类高考制度
目前,世界上的大学招生办法主要有两大类:考试制和以中学毕业证书(或毕业考试)代替大学入学考试制。
所谓考试制,即大学的招生必须通过专门组织的大学入学考试。如美国、苏联、日本、罗马尼亚、泰国等国家,均采取这类招生办法。
在美国,多数大学招生要求有入学考试成绩。考试分为两部分,一是学能测验,主要测验考生已有的学习能力和基本知识;二是学业测验,包括语文、数学等15门学科,考生根据报考有关大学的专业要求,任意选择3个学科参加考试,这主要考查考生在专业方面是否达到大学入学要求。大学录取新生时,根据入学考试成绩,参考中学平时成绩来决定录取。有些大学还要面试,然后再决定是否录取。
苏联虽然实行全国统一招生制度,但入学考试则由各学校单独举行。各大学每年成立各有关科目的入学考试委员会,根据入学考试大纲拟定考题、主持考试、评卷等。同时,实行中学成绩与高考成绩兼顾的办法,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
实行以中学毕业证书(或毕业考试)代替入学考试制度的国家,有英国、法国、联邦德国、荷兰、意大利、瑞典等。
英国根据学生中学阶段的“普通教育证书”的考试成绩来录取新生。它分为普通水平和高级水平两次考试。要想上大学,必须参加高级水平考试。大学一般要求考生的高级水平考试中有3门主科达到通过。根据考生志愿进行了解和必要的面试后,再决定录取与否。
联邦德国实行中学“双轨”制,即“实科中学”(或称普通中学)和“完全中学”。完全中学学制9年,完中毕业生要参加国家的毕业考试,经考试取得中学毕业证书者,就得到上大学的资格。但“实科中学”毕业生不能上大学,只能进高级职业学校或就业。这就是从中学阶段起开始对学生进行分流筛选。
(摘自《半月谈》第11期吴世淑文)

第8版(每周文摘)

相关群体在消费中的作用
一个企业在作出决策时,应当正确认识和利用“相关群体”的作用,引导消费者合理地消费。
“相关群体”指的是购买者的社会关系。一个人消费的习惯和爱好,往往是受别人的影响逐渐形成的。这种影响他人消费的个人或集团,就是这个人的相关群体。例如,有的青年人模仿银幕上的演员形象,购买其穿戴的服装、眼镜、首饰等。比较密切的相关群体包括家庭成员、街坊邻居、同事等;关系一般的相关群体包括职业性协会,各有关的社会团体、群众组织等。
相关群体影响人们的消费和购买行为,一般表现为以下几种:一是相关群体为每个人提供可供选择的消费行为或生活方式的模仿;二是它引起人们的仿效欲望,从而影响人们对某种事物或商品的态度;三是它促使人们的行为趋于某种“一致化”,因而影响人们对某些商品花色的选择。
发挥相关群体的作用,引导消费者合理地消费,就要注重搞好潜在市场的调查,确定产品的开发方向。
(摘自6月13日《中国消费者报》狄俊三文)

第8版(每周文摘)

给现代书法应有的位置
《日本现代书法艺术展》不久前在我国故宫博物院举行了。日本书法家以饱满的创造精神向书法母邦的人们展示了一个丰富多采的艺术世界:汉字书法、诗文书法、假名书法、一字书法、篆刻、刻字书法、前卫书法等。书法这一古老的艺术在异邦的土地上生长得如此茂盛,实在可喜可贺。
面对展览,反思我们的书法创作,却又不能不百感交集。
自从1985年《首届现代书法展览》举办以来,书法界关于现代书法的争议就渐渐地多起来了。赞成者自不必说,反对者亦是为数不少。
如果说,这是一般学术意义上的争论也就算了,但问题是现在的不少书法界人士排斥现代书法的发展,贬低它的重要意义,致使中国现代书法的发展举步维艰。这是很不足取的。
中国现代书法是在中西文化激烈的碰撞中产生的新的文化现象,可以说,它是古老的中国书法艺术谋求新生的一种可贵努力,是中国艺术现代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其它的艺术可以进行现代化的尝试,为何书法不行?
不错,现代书法这个3岁多的幼苗是相当稚嫩的,但是,这种新生事物必然有的局限性与不足并不能说明它的落后,更不应成为传统书法家诟病的对象,相反,它只是现代书法发展可能性的验证与努力方向的提示。更何况,在现代书法那夸张的造型、整体的构图与崭新的意象间洋溢的现代审美意识,浓郁的创造精神,乃是艺术最可宝贵的品格。
我们固然要发展在传统文化气氛中生长起来的传统书法,但发展传统并不只是死守传统一条道路,创新何尝不是一条更好的道路?我们今天的时代是一个人类文化大融合、大发展的时代,一批有识之士顺时而起,在探寻发展书法艺术的道路上,苦心孤诣地顽强努力,以便去“与传统拉开一点距离”,以便去“造就我们共和国时代的书法”。这种强烈的历史责任感,这种鲜明的发展欲望,不正是我们的事业所需要的吗?
从理论上讲,传统书法与现代书法都有其历史的合理性,一是几千年文明的传承,一是新文化的折射,它们都有发展的必要。在强调发展传统的同时,我们大可不必去压抑现代书法的发展,因为现代书法也是对书法传统的一种新发展。传统是一个积累的过程。
(摘自6月18日《光明日报》竹西陆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八千万年前的空气和蜜蜂
前不久美国科学家在天然琥珀中发现了8000万年前的空气和蜜蜂,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上最早的空气和蜜蜂。
美国耶鲁大学的罗伯特·伯纳和美国地质勘测局的加里·兰迪斯对琥珀中的空气泡进行了分析,发现8000万年前的空气含氧量高于现在。现今空气中的含氧量为21%,而这块恐龙时期琥珀中的空气含氧量却高达32%。
过去,科学家们一直认为空气中的氧是逐步增加到现在这个比例的。但新发现否定了过去的看法。
那只8000万年前的蜜蜂是由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昆虫学家戴维·格里马尔迪在该馆的矿石收藏中发现的,它是目前所发现的最早的琥珀蜜蜂化石。从外观上看,它酷似无刺蜜蜂现代家族的一个成员。昆虫专家认为,既然这只古老的蜜蜂已进化得如此完善,那么它的祖先一定远在8000万年前就已在地球上生息了。蜜蜂一生多与花打交道,可以认为,地球上很可能存在过比现在所知的更早的开花植物。
(摘自6月16日《中国环境报》箫崖编译)

第8版(每周文摘)

中外厂长经理素质要求比较
美国企业管理协会用了五年时间,对4 000名经理进行了研究,并从1812名成功的经理中,总结出一个成功经理应具有的十九种能力:①工作效率高;②有主动进取心;③逻辑思维能力很强;④富有创造性;⑤有判断能力;⑥有较强的自信心;⑦能辅助他人;⑧为人榜样;⑨善于使用权力;⑩善于动员群众的力量;?利用交谈做工作;?建立亲密的人群关系;?乐观;?善于深入职工;?有自制力;?主动果断;?客观;?有正确的自我批评;?勤俭艰苦和具有灵活性。
苏联企业界对厂长应具备的基本素质提出了如下七条:①要有健康的身体,坚强的神经和乐观的性格;②要有知识;③要有原则性,对人公正,经常关心劳动者的需要;④要有善于依靠工人的优良品质;⑤要果断,无所畏惧;⑥要时刻牢记国家的利益和捍卫本企业的合法权益;⑦要朴素。
根据有关方面专家和企业家的分析,我国当代企业家的素质,应包括政治、知识、能力、身体四个方面。
政治素质包括:①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坚持两个文明建设;②党性强;③勇于改革,不断创新;④政策水平高,能正确处理国家、企业和职工三者的关系;⑤作风正派,处事公道;⑥尊重下属,关怀职工。
知识素质包括:
①理论知识,了解马列基本经济理论和哲学,掌握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规。②专业知识,能全面掌握现代企业管理学的理论和方法,了解国内外企业管理的先进经验,熟悉本行业科研技术发展方向和本企业产品技术生产原理,懂得会计、统计、财税、金融、经济法规和外贸等基本常识。③基础知识,懂得政治思想工作、管理心理学、人才学、领导科学、社会学、外语、数学、电子计算机及三论(系统论、信息论、控制论)等方面的基本知识。
能力素质包括:①信息收集分析能力;②综合预测能力;③谋划决断能力;④分析研究能力;⑤想象创造能力;⑥计划能力;⑦知人善任能力;⑧指挥调度能力;⑨转移调整能力;⑩总结提高能力;?上下沟通协调能力;?活动交际能力;?环境适应能力;?谈判交涉能力;?应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
身体素质方面主要有两点:①中青年年富力强,是出成果的黄金时代;②体力及健康状况良好。
(摘自《企业家半月刊》第7期 林汉川文)

第8版(每周文摘)

“脑体倒挂”带来的倾向
“脑体倒挂”的社会经济后果是一个长期性问题,几年之内不可能完全显现出来。如若“脑体倒挂”严重到使脑力劳动者长时期内无法维持其脑力劳动的再生产时,其后果就难以设想了。目前出现的一些情况很值得引起重视。
1、物化距离大的产品生产在减少。不少知识分子不愿在其产品领域工作,千方百计转向物化距离小的知识产品领域工作。其现实表现是:教育部门、基础科学研究部门人才难留,非实用性学术著作难得出版……长此以往,我国的科学技术进步和高级人才的培养将丧失基础理论部门和小学、中学、大学教育部门的依托。
2、知识产品“生产”行为的短期化。其现实表现是:大家都要搞“短、平、快”项目,大家都愿意办一年半载的短期培训班,四年制的本科生培养倒相对地有所放松……
3、科研、教育等单位许多年轻人更重视知识产品的推广性工作,相对忽视知识产品领域的创造性劳动。其现实表现是:分配来的大学生、研究生热心于本单位创造性劳动结晶的“技术市场交易”工作。
4、敷衍于本职工作,积极从事第二职业。脑力劳动者从事第二职业对其第一职业的影响要大。因为,现代化的物质产品大生产具有连续生产的特点,但就每个体力劳动者来说,下班后他的劳动就停止了,而脑力劳动者的劳动却不受八小时工作时间的限制。显然,过多从事第二职业会打断脑力劳动的连续性,结果妨碍第一职业。
5、降低脑力劳动的工作强度,劳动热情下降,以便在心理上跟“脑体倒挂”保持平衡。脑力劳动者追求的主要是自我实现,但当脑力劳动者的货币报酬不敷其复杂劳动所需支出的时候,其追求原定目标的热忱和献身精神将随着降低。这在基础研究和教育部门的表现比较明显。
6、年轻的科技工作者嫌弃献身科学的艰苦求实作风;大中小学教员弃教从工、从政和从商;作家热中于撰写艺术价值低下的消遣小说;学者忙于出版通俗读物……
(摘自6月9日《科技日报》 张岩贵文)

第8版(每周文摘)

环境美化话喷泉
喷泉是充满活力的城市饰物。意大利首都罗马有各种喷泉3000多个,所以罗马有“喷泉之城”的美誉。巴黎凡尔赛宫有1400个造型不同的“兽嘴”、“虫口”,日夜不息地喷涌出股股清泉。瑞士日内瓦湖有一个人工喷泉,喷出一道145米高的白色水柱,成了日内瓦市的象征。喷泉配以栩栩如生的雕塑,饰以灿烂夺目的彩灯,堪称市容建设的点睛之笔,具有很高的美学价值和纪念意义。维也纳的舒伯特纪念馆,根据这位“歌曲大王”的名曲《鳟鱼》意境,设计了一个“鳟鱼喷泉”,令人缅怀这位伟大音乐家的不朽业绩。
喷泉还具有多种功能。有的喷泉由电子计算机控制,随旋律的变化时而汩汩而流,时而瀑布倾盆,宛如乐曲奏鸣,悦耳动听;有的喷泉在阳光之下有如仙女散花,玉溅珠飞,经紫外线消毒后,给游客提供甘美清凉的“玉液琼浆”。此外,喷泉还能过滤嚣尘,净化空间,消暑降温。现代的城市喷泉则是征服大自然、美化生活的体现及科技进步的标志。
(摘自《中国市容报》总第424期
廖锡祥文)

第8版(每周文摘)

保护蟾蜍资源
“芒种”前后,正是蟾酥的采集时节。蟾蜍是一种中药资源,更是一种农业益虫。采集蟾酥最为妥当的方法是:选择晴天的上午10时至下午3时,这时露水已干而且阳光普照,采集蟾酥后受伤的蟾蜍能得到阳光照射而使感染的机会大大减少。捉得蟾蜍后洗净、晾干,用蟾酥夹子括取耳后腺的白色浆液,然后将蟾蜍放生于有阳光照射的干燥地方。有的采集蟾酥人概括了十六字诀:“就地捕捉,就地采集,就地放生,干燥光照。”希望采取科学方法,既做到收购蟾酥不失时机,又使蟾蜍资源得到保护。
(摘自《中国医药报》第369期朱卫平文)

第8版(每周文摘)

菲海曙光
——唯见创刊号的《东方月刊》
五四运动后,海外华侨受此鼓舞,纷纷在所住国兴办刊物。《东方月刊》作为菲律宾中华学生联合会的出版物,于1921年12月出版,是一本用中英文合刊形式在菲律宾和国内发行的16开本杂志。它不仅得到了当地华侨巨商、领袖李清泉等人的资助,也受到了当地最有影响的华文报纸《华侨商报》和《民号报》支持。菲律宾总督渥特以及菲大理院前任院长约孙翰、民国大学校长奥西亚斯等特致函,以示祝贺。
编者声称,创办此刊的目的在于使寄人篱下的华侨同胞,能与“外人互通声气,辑邦交而联友谊”,其宗旨在于“以策大众群力,发表救国意见,表扬中国优点,联络华菲感情,增进侨民智识”。其中除赞扬学生联合会诸君,以“纯一爱国为职志”的创刊动机外,还在文中用“南真北伪”之词,鲜明地表示了20年代初,菲华侨对北洋政府的鄙视及对孙中山为首的革命党人的热诚拥护。
最引人注目的是这次新发现的梁启超的《何故爱国》一佚文。它是我们研究梁后半辈思想脉络的重要材料。全文六百多字,着重分析了我国“何以兵战商战,着着皆败。渐至全国计生路绝,将为人奴”的根本原因,在于“盖我国民事事都不让人,独有视国家当作闲”。那种“是闲非不原多管之一念”的民族劣性,“实为莫大病根”。他大力疾呼“此病根不除,国家终无振兴之日”。因此他提出“国家即我命根”之救世良方。梁从民族劣根性的角度去发掘国家落后的根由,无疑对开拓我们今天的改革意识是有所启发的。
(摘自《社会科学报》第107期 祝均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