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寻求和平解决安哥拉和纳米比亚问题
安、古、美和南非再次举行会谈
本报开罗6月24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安哥拉、古巴、美国和南非就解决安哥拉和纳米比亚问题的第二轮四方会谈今天在开罗“和平旅馆”召开。四方高级代表团再次围坐到谈判桌前,寻求达成一项最终和平解决安哥拉冲突以及实现纳米比亚独立的协议。
安哥拉外长阿丰索·范迪嫩、古巴共产党政治局委员豪尔赫·里斯克特、美国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切斯特·克罗克、南非外长皮克·博塔分别率团参加会谈。
安哥拉外长会前表示,安哥拉政府对这次会谈采取“灵活立场”,“不提任何先决条件”。南非外长博塔则通报新闻界,他带来了一份新建议。
今年5月3日在伦敦开始的四方秘密会谈,是卷入安哥拉冲突的有关各方第一次通过会谈方式试图和平解决南部非洲问题。据报道,会谈“取得进展”。此后,安哥拉与南非在刚果首都布拉柴维尔进行会谈,并重申不使用武力解决冲突的原则。但是,会谈距离达成协议仍面临棘手问题。分歧焦点在于,南非与古巴同时从安哥拉撤军是否与纳米比亚独立挂钩。安哥拉政府已不再坚持美国停止支持“安盟”是古巴撤军的先决条件。
四方会谈以今年3月安哥拉提出的一项一揽子和平建议为基础,即在4年内古巴分阶段撤出其4万人的军队,而南非军队也必须撤出安哥拉南部省份,并根据联合国安理会435号决议实现纳米比亚独立。非统组织支持安哥拉就南部非洲问题同南非和美国进行谈判。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也表示,赞同四方会谈,敦促美国对南非增加压力,迫使南非结束对纳米比亚的种族统治。
此间人士注意到,美苏关系趋于缓和、两国在地区争端问题上多次磋商,是四方会谈的有益国际背景。苏联虽不参加四方会谈,但它明确表示支持这一会谈。
埃及政府为表示对南部非洲人民正义斗争的支持,在第二轮四方会谈选址问题上出现分歧时,主动提供方便,担当起东道国责任,并希望此轮会谈取得“决定性成果”。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呼吁拯救巴勒斯坦难民
以占区巴勒斯坦人大罢工
新华社突尼斯6月23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今晚报道,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连续向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发出两次呼吁,要求他制止在叙利亚部队控制下的夏蒂拉难民营进行的非人道的屠杀。
据报道,在黎巴嫩贝鲁特西区的夏蒂拉巴勒斯坦难民营,巴解组织“法塔赫”运动的两派连日厮杀,造成许多无辜难民死亡。
阿拉法特还分别向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和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发出呼吁,要求他们出面干预,以拯救夏蒂拉难民营的幸存者。
新华社开罗6月22日电耶路撒冷消息:以色列占领区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商店和学校今天大都因总罢工而没有开门,继续抗议以色列的占领。
总罢工是由起义全国统一指挥部通过散发传单发起的。
大批被占领土城镇的巴勒斯坦学生没有到校上课。
约旦河西岸希布伦市的学生在街道设置了路障,并扔石头打以色列士兵。以色列士兵向示威群众发射了催泪弹。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6月23日电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迪兹达雷维奇今天重申,南斯拉夫全力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实现其合法权利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迪兹达雷维奇是在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会谈时表明这一态度的。
在谈到以色列占领区巴勒斯坦人的抗以斗争时,阿拉法特指出,这一斗争的基本目标是结束以色列的占领,实现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和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家。
阿拉法特是昨天下午抵达贝尔格莱德开始对南斯拉夫进行工作性友好访问的。

第6版(国际)

杜卡基斯面临两难处境
本报记者 张允文
六月二十一日民主党总统竞选人杜卡基斯和杰克逊在洛杉矶举行了一次令人注目的私下会晤。会后两人都承认,除了关于下月民主党大会的代表选举规则、民主党的政纲等问题外,还讨论了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的人选问题。
这是两位民主党总统竞选人第三次会晤,首次透露讨论了当前舆论关注的中心问题——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问题。
六月上旬预选结束后,杜卡基斯将得到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提名已成定局。接下来的问题是杜卡基斯要选择谁来当他的竞选伙伴。
杰克逊在预选中得票仅次于杜卡基斯。近时期以来,杰克逊曾多次就副总统候选人问题发表言论,表露对副总统候选人这个角色的兴趣。他认为,由于他在预选中的突出成就,他应得到“认真的考虑”。但是当记者问到如果杜卡基斯请他当副总统候选人他是否接受时,他表示尚未作出最后的决定。
据报道,六月十五日杰克逊曾到国会山会见了国会的黑人众议员领导小组成员。二十三名黑人议员中十八名主张杰克逊应作为民主党的副总统候选人,不然将会激怒广大的黑人选民。
杜卡基斯的竞选班子在物色副总统候选人问题上极为谨慎,只表示“谁也未包括在内,谁也未排除在外”。但政治分析家认为,杜卡基斯选择杰克逊作为竞选伙伴的可能性极小。他们分析,杜卡基斯是美国东北部民主党自由派的代表,要在大选中获胜,必须有名来自南方的能为民主党内保守派所接受的竞选伙伴,而杰克逊的政策立场比杜卡基斯更为激进。历史证明,两名自由派人士合伙竞选将肯定失去南部比较保守的民主党选民。
舆论注意到,在杰克逊本人对副总统的职位表示兴趣的言论已大大激起了黑人选民的热情和期望。杰克逊在这次预选中共得七百万张选票,比一九八四年多了一倍,支持他的白人选民比四年前多了两倍。他所得代表名额共一千二百名,占全体代表总数的四分之一。因此,杰克逊多次强调,他是否被认真考虑选为副总统候选人是个对七百万选民的态度问题。这就使杜卡基斯面临了一种两难的处境。如果同意杰克逊作他的竞选伙伴,势必失去民主党内数以百万计的保守派选民的支持,排除杰克逊则将失去大批黑人选民的票。
杜卡基斯物色竞选伙伴已有一周多时间。他的主要助手已遍访华盛顿内外的民主党头面人物,征求关于副总统候选人的意见。同时还作了民意测验。不管杜卡基斯什么时候就副总统问题作出何种决定,这一问题肯定已成为杜卡基斯开始竞选运动以来最棘手的问题,他必须在下月亚特兰大民主党大会之前在两难中作出选择。
(本报华盛顿六月二十二日电)

第6版(国际)

阿富汗游击队围困坎大哈
新华社伊斯兰堡6月23日电 据今天传到这里的消息说,阿富汗抵抗力量已经包围了阿富汗第二大城市坎大哈,切断了该市通向外界的全部公路和电力供应线。喀布尔政府军已经放弃了位于该市郊区的机场。抵抗力量已要求当地居民离开这座城市。
在此之前,抵抗力量曾一度攻占阿富汗南部查布尔省省会卡拉特。据宣布,今年4月15日以来,抵抗力量共攻克34个城镇,150个保安哨所。

第6版(国际)

金日成重申愿同美实现关系正常化
本报平壤6月24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朝鲜党和国家领导人金日成说,如果美国撤走驻扎在南朝鲜的军队,停止干涉朝鲜内政,朝鲜将愿意同美国实现关系正常化。
金日成是23日在欢迎美国共产党总书记葛斯·霍贝的宴会上讲这番话的。金日成说,美军霸占南朝鲜及朝鲜的分裂,不仅给南朝鲜人民带来了无穷的痛苦和灾难,也给北半部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造成了巨大障碍,延缓了朝鲜的统一和发展。
金日成说,朝鲜党和政府很早就建议举行朝美会谈,但美国至今不响应,甚至还禁止美国人同我们接触。这表明,美国当局者没有放弃“两个朝鲜”的政策,并企图把南朝鲜变成美国永久性军事基地。
金日成指出,所谓“南侵威胁”是根本没有的事情。

第6版(国际)

金日成主席出访蒙古
本报平壤6月24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家主席金日成今天乘专列离开平壤,前往蒙古进行正式友好访问。陪同金日成访问的有李钟玉、金永南等朝鲜党政领导人。
蒙古党和国家领导人姜巴·巴特蒙赫曾于1986年率领党和政府代表团对朝鲜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6版(国际)

苏一历史学家批评前外交错误
认为一九三九年苏芬之战是侵略战争
新华社莫斯科6月23日电 (记者李惠生)苏联历史学家罗伊·麦德维杰夫22日在苏联新闻社组织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1939年对芬兰发动的战争是“侵略战争”。
麦德维杰夫说,苏芬战争开始前,斯大林当时想用卡累利阿地峡的苏联部分同芬兰的一块领土交换。苏联就这一要求与芬兰多次进行谈判,但没有成功。这块芬兰领土与列宁格勒接壤,约10万芬兰人世世代代在这里劳动生息,农业产量很高。因此,芬兰人拒绝斯大林的要求是完全可以理解的。麦德维杰夫认为,斯大林和当时苏联其他领导人为此做出与芬兰开战的决定是不对的。
他说,斯大林本来以为可以很快地赢得这场战争,但是事实上战争进行得时间很长、很激烈,损失惨重,几十万人死亡,约50万人受伤。最后,当苏联动员了巨大的兵力,并在结冰的芬兰湾上可以进行坦克战的时候,芬兰人才建议缔和。斯大林考虑到当时国际舆论和占领芬兰的后果,最后与芬兰签订了和约。麦德维杰夫说,“这场战争证明小国也可以用英勇的反抗捍卫自己”。

第6版(国际)

密特朗再次任命罗卡尔为总理
法比尤斯当选国民议会议长
新华社巴黎6月23日电 法国总统府发言人韦德利内今天在这里发表一项公报宣布,法国总统密特朗今天再次任命罗卡尔为法国总理,并委托他组阁。
罗卡尔是在立法选举后首次国民议会会议结束后不久被再次任命为总理的。社会党议员、前总理法比尤斯在这次会议上当选为国民议会议长。
上届罗卡尔政府是在社会党在立法选举中未能获得议会绝对多数席位的情况下,于6月14日向总统提出辞职的。
此间观察家认为,罗卡尔可能会在国民议会各委员会选出新主席之后组成新政府。
新华社巴黎6月23日电法国社会党议员、前总理法比尤斯,今天在国民议会举行的第二轮投票中以301票赞成、268票反对当选为法国国民议会议长。
法比尤斯是在选举中获得社会党议员的276票以及其他党派的25票而当选的。今年42岁的法比尤斯是法国历史上少有的年轻议长。
法比尤斯1946年8月出生在巴黎的一个古董商家庭,1974年加入社会党,1978年当选为国民议会议员,1984至1986年出任法国总理。

第6版(国际)

法国伊朗互相任命新大使
新华社巴黎6月23日电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宣布,法国政府正式任命法国前驻黎巴嫩和利比亚大使克里斯蒂安为法国新任驻伊朗大使。
法国政府的这一决定是在伊朗任命外交部负责欧洲事务的官员阿哈尼为驻法大使之后作出的。这两位大使曾作为双方代表参加法伊复交的谈判。
法伊两国是在6月15日正式宣布恢复外交关系的。两国在1987年6月因爆发“使馆战”而断交。
据新华社德黑兰6月23日电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今天报道,伊朗任命外交部西欧司司长阿里·阿哈尼为新任驻法国大使。

第6版(国际)

巴尔干六国代表会晤结束
主张扩大合作与谅解道路
新华社索非亚6月23日电 为期3天的巴尔干6国外交部高级代表会晤于今天下午在这里结束。
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希腊、罗马尼亚、土耳其和南斯拉夫6国的副外长级代表参加了会晤。与会者一致认为,今年2月贝尔格莱德巴尔干外长会议之后,“进一步扩大巴尔干合作和谅解的道路已经铺成”,现在需要作出更大的努力,“进一步为巴尔干的政治气候加温”。
保加利亚副外长伊万·加内夫在会晤结束后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了这次会晤所取得的结果。他说,6国代表一致商定,1990年举行第二次巴尔干6国外长会议,以讨论落实贝尔格莱德6国外长会议建议为目标的巴尔干国家外交部高级代表会晤每年举行两次,下次会晤定于1989年1月在地拉那举行。
6国代表还商定,要共同作出具体努力,支持巴尔干地区加强相互信任和巩固共同安全的所有建议和设想,重视把巴尔干变成无核武器和无化学武器区的倡议,努力扩大经济、运输、贸易、生态、文化和人道主义方面的双边或多边合作。

第6版(国际)

坦桑尼亚要求伊朗召回一外交官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6月23日电 坦桑尼亚外交部长姆卡帕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坦桑尼亚政府已经要求伊朗召回其驻该国大使馆的一名叫阿巴德的外交官,指责他“触犯了外交惯例”。
姆卡帕说,坦桑尼亚政府没有要求伊朗政府限期答复,“因为,我们不想恶化两国的友好关系”。
这位伊朗外交官由于携带两支象牙和一根象牙手杖,于今年5月15日在坦桑尼亚国际机场被捕。1986年以来,坦桑尼亚禁止象牙贸易。未经坦桑尼亚政府允许,任何人携带象牙出境都是非法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札记

无济于事
一向以拥有中东最强大武装自诩的以色列,居然也向国外招募起雇佣兵来了。据来自中东的报道,以色列当局已经招募了4000名加拿大和美国雇佣兵,其中将近1000名已经到达以色列。从昔日称雄中东到今天不得不仰仗外国雇佣兵,特拉维夫当局的日子看来实在不好过。
其实,不论按人口比例或者按军费占财政预算的比例,以色列军力在世界各国中均名列前茅。平均每5个犹太人就有一个军人,军费开支一般占全年财政预算的1/7。按理说,用这样众多的士兵和武器装备足以保卫自己的1.4万平方公里的领土,又何必破费钱财招募外国雇佣兵?说穿了,无非是要利用他们为以色列的侵略扩张政策效劳。
据分析,以色列当局所以要使用外国雇佣兵,原因有三,其一是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民反以斗争日益高涨,迫使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投入大量兵力,这就使得它在兵力分配上处于捉襟见肘的窘态;其二是以色列军人士气低落。越来越多的士兵拒绝去占领区服役,不少士兵拒不执行殴打巴勒斯坦人的命令,甚至连一些高级军官也参加了反战组织;其三是兵源开始枯竭。以色列当局以往通过建立犹太人居民点来吸引移民,充实军队。但由于巴勒斯坦人民反以斗争的发展,居民点“开始失去吸引力”。据统计,今年离开苏联的犹太人中82%拒绝去以色列。许多人想离开居民点,甚至以色列国内20%的犹太青年也想离开昔日憧憬的家园。
以色列当局认为,“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但花金钱雇来的外国兵就真的肯为它卖命?扼杀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霸占阿拉伯人的神圣领土终究不得人心,不但会激起被压迫人民的反抗,也会招致普天下的谴责。过去的残酷镇压既然未能奏效,今天想用一些外国雇佣兵来充打手肯定也无济于事。·月霖·

第6版(国际)

新兴行业
·朱根华·

第6版(国际)

以色列招募雇佣军充当打手
以在占领区逮捕1.5万巴勒斯坦人
新华社安曼6月21日电 据当地报纸今天报道,以色列当局已经招募了4000名加拿大和美国雇佣兵,以便加强镇压被占阿拉伯领土上巴勒斯坦人的起义斗争。
报道说,400名雇佣兵已于20日抵达以色列,其余的人将陆续到达。
500名美国犹太复国主义组织的成员3个月以前已到达以色列,并参与了以色列的军事镇压行动。其中有一些人部署在以色列占领区犹太人居住点。
新华社安曼6月20日电据《约旦时报》今天报道,从6个月前巴勒斯坦人在被占领土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进行反以斗争以来,以色列当局已在占领区逮捕了1.5万名巴勒斯坦人。
报道援引约旦红新月会主席艾哈迈德·阿布·库拉的话说,到目前为止,只有5000名被捕的巴勒斯坦人会见了约旦红新月会的官员。
他说,以色列当局不允许往被占领土巴勒斯坦难民营中运送食物和药品,并把那里的一些医院改作兵营。
他指出,以色列当局在占领区捣毁阿拉伯人的住房、建立犹太人居住点、驱赶阿拉伯人离开家园是违犯日内瓦公约的行径。

第6版(国际)

加又驱逐一名苏外交官
本报渥太华6月23日电 记者郭文福报道:加拿大外长克拉克今天宣布,加拿大政府决定再驱逐1名苏联驻渥太华使馆的外交官,并宣布另1名前苏联驻加拿大的外交官为不受欢迎的人,同时还决定把苏联驻加拿大的外交官总数减少3名。
本月15日加拿大政府以从事间谍活动为理由驱逐了8名苏联驻加拿大外交官,并宣布另外9名过去曾在加工作过的苏联官员为不受欢迎的人。22日苏联采取报复行动,驱逐了2名加拿大驻莫斯科的外交官,宣布另外3名曾在苏联工作过的加拿大官员为不受欢迎的人。克拉克外长今天宣布的3项措施是加拿大政府对苏方报复行动的进一步反应。
据报道,1名很可能属于苏联情报部门的驻国际民航组织(设在加拿大的蒙特利尔)的人不久前公开叛逃,是导致加拿大方面开始这场间谍驱逐战的原因之一。

第6版(国际)

墨西哥一储油库发生大火
新华社墨西哥城6月23日电 墨西哥新莱昂州瓜达卢佩市一个储油库今天发生火灾,造成12人死亡。目前大火熊熊,正向四周蔓延。尽管3个营的官兵奋力扑救,但火势仍无法控制。
据警方报告,这场火灾是由40名焊接工在油库附近施工时不慎引起的。下午2时45分,墨西哥国营石油公司设在那里的油库发生第一次剧烈爆炸,接着又发生300起爆炸,继而浓烟滚滚,火柱冲天。半个小时后,火势蔓延到另外4个油库。开始时说有30人失踪,4人受重伤。后来发现12人死亡,受伤人数不详。
火灾发生后,附近3个营的士兵以及警察和消防队员立即赶到现场扑救,他们将火区内10万人撤到安全地区。据报道,瓜达卢佩市的大部分城区电源和电话中断。
(附图片)
图为墨西哥东北部的蒙特雷市郊的一个油罐场发生大火时的情景。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国际要闻简报
美希军事基地谈判未达成协议
二十三日结束的第七轮美希军事基地谈判没有达成协议。
希腊政府发言人科斯托普洛斯说,双方“在讨论的问题上仍存在着分歧,但没有陷入绝境”。
他没有透露历时四天的谈判讨论了哪些问题,但宣布下一轮谈判将于七月底举行。
日美签署宙斯盾导弹系统合同
日本防卫厅与美国国防部二十四日签署了日购买美最新舰
对空导弹系统即宙斯盾系统的政府级合同。
这一合同额共达四点六八亿美元。据日本政府有关官员介绍,宙斯盾系统配有导弹垂直发射装置、自动控制管理电脑等,能追踪高速飞行目标。该系统的特点是能对付多种导弹的同时攻击。
泰美两国将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总参谋长顺通·空颂蓬二十一日在曼谷宣布,泰国和美国将于七月四日至八月三十一日在泰国举行代号为“金眼镜蛇88”的联合军事演习,同时还将举行泰美联合后勤供应演习。
斐济将赦免交出私藏武器的人
斐济政府六月二十三日决定,私藏武器的人如能在七月二十三日前将武器交出,就可获得政府赦免。
军队司令西蒂韦尼·兰布卡说,四月十一日非法运进斐济的武器,政府只查收了三分之一。他说,根据五月份在悉尼发现的开往斐济的船上藏有武器的情况判断,非法运进斐济的武器不止一批。
印加紧在新德里搜索恐怖分子新德里警方在该市大部分地区挨户搜捕制造六月二十日爆炸事件的恐怖分子,但没有取得突破,警方只是说找到了某些明确的线索。警方认为,锡克教武装分子为了引起注意和制造恐怖心理,有可能制造更多的爆炸事件。
莫桑比克一架军用直升机坠毁
莫桑比克一架“米—8”型军用直升机十八日在莫桑比克赞比西亚省法泽马地区坠毁。机上的二十一名士兵丧生,四名空军军官和机组人员受了轻伤。(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菲律宾16名议员应邀将于7月4日访问苏联,这是苏联驻菲律宾大使馆官员23日宣布的。
△安哥拉政府一高级官员22日说,安愿意与古巴谈判撤军问题。
△苏联23日向美国军事搜查飞机开放东部边界,让这些飞机寻找7名在3周前失踪的阿拉斯加州爱斯基摩人。
△苏共前中央政治局委员彼得·谢列斯特23日在《建筑报》发表书面谈话,批评已故苏共领导人之一、“理论权威”苏斯洛夫拚命抓权,竭力维护官僚体系。
△联邦德国劳工局长弗兰克为解决失业问题提出一项10年支出1000亿马克发展城市建设计划,它将解决30万人就业问题、节省60亿马克失业救济金。(本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