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在老山防御战中争当阵地之魂
某集团军共产党员经得起考验
本报讯 本报记者罗同松、中国青年报记者杨浪报道:去年的这个时候一面写满了誓言的党旗传遍了老山前沿的每个阵地;6月21日某集团军刚刚走出炮火硝烟的共产党员们在总结表彰大会上自豪地表示,他们已经实践了自己的誓言。
在表彰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秦基伟,对这支部队广大干部和党员骨干创造的英雄业绩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他们在战场上倡导的“五第一”、“五在前”和“七让”精神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老山精神”。
这“五第一”是上阵地时基层干部党员要走第一趟路,站第一次岗,排第一颗雷,背第一趟水,在猫耳洞过第一夜。战士党员要人人做到“五在前”(即接防上阵走在前,站岗放哨排在前,发现敌情冲在前,背粮背水抢在前,睡觉睡在洞口前),艰难时刻“济南第一团”八连全体党员提出的“热让风、寒让衣、饥让食、渴让水、病让药、防炮让洞、战评让功”的“七让”精神,也已成为全战场共产党员的自觉行动。
这支部队在参加对越防御作战中,在一线担任哨长的全都是共产党员,遇有敌人袭扰进犯,在最危险的地方处置情况的也都是共产党员。“潍县团”八连指导员、党支部书记朱厚良在阵地上白天在连部值班,晚上到哨位陪新战士站岗,情况紧急时与战士们一起抗击敌人。上级发慰问品,妻子寄营养品,他全部送到一线哨位,后方送上来的蔬菜,他把烂的、黄的菜帮留在连部,好的全部送上一线。在一次敌人突然炮击时,他将4名战友推进只能容下4人的猫耳洞,自己用身体堵住洞口,身中200余块弹片,壮烈牺牲。由于危险时刻共产党员都在最前面,作战头几个月牺牲的烈士中,90%以上是共产党员;这支部队参加全军英模会的7名代表也全部是共产党员。
一大批被誉为“阵地之魂”、“战士之胆”的共产党员,成为鼓舞广大官兵英勇战斗、夺取胜利的旗帜。这支部队在老山战场历经大小战斗600余次,摧毁了敌人大批武器装备和有生力量,首创老山防御作战正面战场有缴获的战例,以小的代价,夺取了重大胜利。
这支部队的共产党员的模范行动,为密切党和群众的关系,增进青年对党的了解,产生了巨大的感召力。某团六连党员班长郭宝海在一次战斗中冒着炮火将负伤战友背到包扎所,在返回哨位时中弹牺牲。由于他以带病之躯在阵地上处处带头,精力、体力消耗极大,牺牲时体重仅剩92斤。战士们明知他牺牲了,却不愿将他的遗体抬走,哭着轮流为他做了六个小时的人工呼吸。战斗中,有数以千计的青年火线加入了党组织,更有上万名青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辽宁各地党委领导认真过组织生活
参加下级党委民主生活会形成制度
本报讯 辽宁省各市、县、区党委领导干部重视参加指导下级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并已逐步形成制度。据沈阳、抚顺、丹东、铁岭、盘锦五市统计,1987年共有252名县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指导577个下级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其中,60名副市长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指导82个县、区和市直部、委、办、局的民主生活会。
辽宁省各市、县、区党委领导干部在参加指导下级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前,根据下级领导班子的工作、思想和作风状况,确定参加指导的单位,同下级班子主要领导干部一起研究确定民主生活会议题,并有针对性地与有关领导干部谈心,交流思想,消除思想障碍。
过去,县以上党委、党组有的不按规定召开民主生活会,有的“水过地皮湿”,不解决问题,有的生活会只谈工作,没有批评和自我批评。实行上级领导参加下级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后,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强化了党内监督。1987年全省县以上党委98%召开了民主生活会,据对铁岭等市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情况的调查分析,能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问题解决得较好的占73.8%。沈阳市苏家屯区某局领导班子,在处理干部违法乱纪等原则问题上比较软弱。区委副书记帮助他们有针对性地确定了生活会的主要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对有关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
丹东市有6个局级领导班子的领导成员不够团结。市委3名常委分别参加这几个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帮助班子成员消除隔阂,增强了团结。抚顺市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动用公车为亲朋好友操办婚事,几禁不止。去年,市委部署县以上党委、党组民主生活会集中解决这个问题。上级领导干部参加指导下级民主生活会,既熟悉了干部,又掌握了下情;既帮助了下级,又教育了自己,有助于转变领导作风。沈阳市一名党员副市长在市卫生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通过与局领导班子成员共同分析检查引进医疗设备中造成经济损失的错误,受到了触动,就自己应承担的领导责任作了自我批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残疾人参与社会征文

操心受累图个啥?
岳希利
最近,山东省沂蒙山区传出一件新鲜事:沂南县杨坡乡小徐疃村农民赵富堂,自费办起了“残疾人幸福院”,收养了59名聋、哑、盲、瘸等残疾人。
赵富堂今年60岁。1982年春天,他挑头承包了瘫痪多年的村办油坊。由于他会管理,善经营,承包油坊后每年收入都在两万元以上。1986年,赵富堂投资26万元,建起了一座年产1000万块砖的建材厂,年获纯利5万元以上。
靠党的好政策,赵富堂挣了不少钱。这些钱怎样花?老赵思来想去,最后想到了残疾人。他想,社会上许多残疾人没有经济收入,生活十分困难。特别是那些无亲无靠的残疾人,有的连起码的生活也无法保证,只好流落街头。现在国家困难,还不能全部收养、安置这些残疾人,我应该为国家分担一份忧愁!于是,他决定自费办一个“残疾人幸福院”。
赵富堂的想法得到民政部门的支持后,他立即拿出4万元,盖了20间新房,置办了床铺,还请了一位厨师。今年春天,赵富堂办的“残疾人幸福院”共接受59名残疾人。“幸福院”除了管吃管住管医外,每人每月还有36元钱的福利待遇。有劳动能力且愿意干活的,劳动另付报酬。无依无靠、今年26岁的聋哑人赵洁源,进了残疾人幸福院后,他主动要求到窑厂工作,到现在已收入了700多元。
有人得知赵富堂办“幸福院”每年要赔进三四万元钱时,不解地问他:“老赵,办‘幸福院’操心受累又花钱,你到底图个啥?”老赵说:“不图金子,不图银子,图的是这些残疾人生活有个着落。”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川沙实行征兵优抚安置一条龙
退伍战士各得其所 适龄青年踊跃参军
本报讯 上海市川沙县政府从国防教育入手,实行征兵、优抚、安置一条龙政策,激发了官兵安心服役、练兵习武的热情。
川沙县政府针对前些年一些同志国防意识淡薄的情况,对全县干部、群众广泛开展国防教育,宣传“无兵不安”的道理和国富民强的关系。每年征兵,县领导认真督促、检查,不符合应征条件的一律不送,做到了部队、地方、家庭三满意。1986年以来,该县的1050名应征入伍的青年没有一人被部队退回。
该县还不断完善对川沙籍战士家属的优抚政策。县政府作出规定:根据具体情况,每年给每个战士的家里补助了3000至4000元的经费。为解决战士家里盖房缺少“三材”的困难,每户军属可得到钢材、水泥1至3吨,砖1万块。农忙时发动民兵为军属干活。每当战士的立功喜报寄来后,县、镇、乡领导一般要到战士家中祝贺,送去“荣誉金”。
为了从根本上解除入伍青年的后顾之忧,县政府采取了入伍、入厂两个通知一起发的办法,应征入伍的青年同时享受工厂职工工资、奖金总额50%的待遇。两年来,川沙籍战士已有近500名战士退伍,全部兑现参加了工作。由于“一条龙”政策的落实,调动了广大青年要求参军的积极性,报名入伍的青年一年比一年踊跃。
该县还创造了“军、地、家”一体化的教育方法。他们与川沙籍战士较为集中的部队挂钩,协助部队做好战士的政治思想工作。由县委领导、武装部长、民政局长组成小组到部队走访。他们还自制录像片,用生动形象的方式介绍家乡四化建设的新貌,带去战士父母“寄语”的录音带,勉励战士们为国防事业贡献青春。两年来,他们共走访了5个团、1个师,极大地鼓舞了部队广大官兵。
今年以来,川沙县政府又拨出专款支援部队的文化教育工作,并帮助驻地部队开办了两个中专班,培训部队学员近300名。
(赵莉 王慧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让“典型”回到人间
阿金
报载,曾以“身居闹市,一尘不染”蜚声军内外的某英雄连队,历经几十年风风雨雨后,终于结束了“与世隔绝”的状态,重新回到了普通连队的位置上。有人慨叹:是从仙境回到人间。
好个从仙境回到人间!令人深思。一个普通的连队,因为成了典型,就得到一种殊爱,不能买香水,不能照镜子,不能穿皮鞋,更不能唱抒情歌曲,几乎进入超凡脱俗的境界。是谁把他们引入这种境界的呢?据说,是一股风,一股很强的风。在一个模范单位,在一个典型人物的前后左右,很快汇合起东南西北风,把“典型”旋在当中。典型好像笼中鸟,倍受尊宠,这个一勺汤,那个一口饭,独不放其自由飞翔,“典型”人物的衣食住行,皆有人关怀;作报告,有人代写讲稿;留什么发型,有人计较;跳跳迪斯科,有人摇头;甚至讨老婆都会有人参谋把关。一个有生气的单位,一个活人,给折腾成一具“机器”。孤鸿鸣空,难觅伴侣,独领“神仙”滋味,实在不是滋味!
典型是群众生活中涌现出来的,离开群众的土壤,“典型”这朵花就会枯萎。“拔高”不能“助长”;给予“典型”特殊的恩惠,也会使它成为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风吹雨打。“典型”人物的位置在群众之中,和群众一道,参与改革,参与竞争,老“典型”才会增强活力,新“典型”才会大量涌现。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铁道部发出保障运输安全通告
对违反规定者按章处理对犯罪分子依法严惩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今年以来,我国铁路运输中安全事故和各种案件频繁发生。为了维护铁路治安秩序,保证铁路运输和广大旅客安全,铁道部公安局今天在这里发出关于维护铁路治安秩序保证铁路运输安全的通告:
一、严禁违章携带易燃易爆危险物品进站、上车;严禁夹带托运和伪报品名托运易燃易爆危险物品。
二、严禁非法携带枪支、弹药和匕首、三棱刀、弹簧刀及其他管制刀具进站、乘车。
三、严禁在车站、列车上斗殴、行凶、赌博、侮辱妇女和进行其他流氓活动;不准在车站、列车上酗酒滋事。
四、严禁拦截火车;严禁破坏铁路车站、列车、线路、通信等行车设施;严禁盗卖和非法收购铁路器材。
五、严禁在铁路线上置放障碍以及侵占、损坏铁路路基、道口等危及列车运行安全的行为;严禁击打列车。
六、严禁哄抢、偷盗铁路运输物资。
七、严禁倒卖和涂改、伪造火车票。
八、不准在车站游行、散发传单、聚众闹事;严禁以任何借口冲击铁路、干扰正常运输和破坏铁路治安秩序。
九、不准在车站、列车上散发和出售内容反动、淫秽以及其他煽动性的书刊、宣传品。
十、非经有关部门批准,不准在车站和旅客列车上贩卖食品;禁止围车和随车叫卖。
十一、不准违章无票强行乘坐客车;不准扒乘货物列车。
十二、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借口妨碍铁路公安值勤人员执行公务;严禁围攻、殴打铁路工作人员。
凡违反上述规定的,除按照铁路规章处理外,对构成违法犯罪的,公安机关要依照国家法律、法令,分别给予警告、罚款、拘留和劳动教养处罚,直至追究刑事责任。对杀人犯、抢劫犯、强奸犯、重大盗窃犯和破坏铁路运输、进行流氓滋扰等严重刑事犯罪分子,要坚决依法严惩。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疆阿克苏市巷噶礼拜寺阿訇帮助部队解决影响军民、民族关系中的棘手问题。
图为阿訇沙买提·阿吉(左二,维吾尔族)和阿克苏市栏杆居民委员会主任乌力叶提(左三,维吾尔族)说服卡德·沙力(右二,维吾尔族)退还占用部队的菜地。
任宗辉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兰州军区原顾问
杨嘉瑞同志在西安逝世
新华社西安6月22日电 兰州军区原顾问杨嘉瑞同志,因病于5月6日在西安逝世,终年84岁。
向杨嘉瑞同志遗体告别仪式,5月18日在西安三兆公墓举行。
杨尚昆、徐向前、聂荣臻、王震、宋平、秦基伟、宋任穷、余秋里、习仲勋、廖汉生、杨静仁、王恩茂、洪学智等同志,以及陕西省、甘肃省、吕梁地区等地的党政机关送了花圈,胡耀邦、杨成武同志发了唁电。
杨嘉瑞同志是陕西省兴平县人,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他历任营长、团长、旅长、军分区司令员、副军长、省军区司令员、兰州军区副司令员等职,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曾当选为第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
杨嘉瑞同志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解放军优秀指挥员。他参加革命半个多世纪以来,忠于党,忠于共产主义事业。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他参加过一、二、三、四次反围剿斗争;抗日战争时期,他曾带领特务团,参加著名的黄土岭战斗,歼灭了大量敌寇,保证了战斗的胜利;解放战争时期,他在大同、运城、太原、扶眉、兰州诸战役中屡担重任。他作战勇敢顽强,机智灵活,为革命战争的胜利建立了功勋。建国后,他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在部队建设上作出了新贡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他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自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他革命立场坚定,襟怀坦白,光明磊落,谦虚谨慎,平易近人,工作讲求实效。离职休养后,严格要求自己,不谋私利,发扬了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建“五大”举行第三次全会
选出一百七十名中央委员候选人和三十名候补中委候选人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中国民主建国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会议的主要议程是预选民建第五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候选人。根据大会选举办法,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均采用先进行差额预选、再进行等额选举的办法产生。在今天的会议上,代表们从经大会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的预备候选人中选出了170名中央委员候选人(差额4%)和30名候补中央委员候选人(差额10%)。
大会结束后,主席团举行了第四次会议,通过了上述候选人名单,还通过了五届中央咨议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草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港市民对基本法反应相当热烈
香港基本法咨委会通过整理咨询意见原则
新华社香港6月22日电 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咨询委员会指出,现时已有90%的香港市民知道基本法的重要性,有足够的事实说明市民对基本法的反应相当热烈。
据咨委会秘书处的不完全统计,自基本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布以来,至6月14日止,各传播机构、学校、社会团体举办有关基本法的座谈会、讲座等超过250次,即平均每天有超过5次的活动。此外,截至6月20日为止,秘书处所收集的各界人士的意见,包括报纸、杂志的评论文章,书面意见共达1100多份。
在基本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宣传推广期间,咨委会秘书处已发征求意见稿中英文本小册子近83万册,售出“认识基本法”录影带2000多盒,“基本法与你”巡回展览吸引35000人次到场参观,此外还制作展览海报,编印有关基本法常识问答一百条小册子,供各中学张贴和作为问答比赛之用。
咨委会认为,从市民索取小册子、购买录影带、参观展览的数字显示,已达到推广期的目的。
新华社香港6月22日电 香港基本法咨询委员会执委会21日举行的第二十次会议,通过较详细的整理咨询意见原则。原则规定,咨委会对咨询意见将按十种来源分别处理,并分类写成工作报告。
十种意见来源是:个人来信、联名信、复印信件、团体来信、团体研讨会、传播媒介报道、民意调查、签名运动、咨委会会内讨论及举办的活动、其他。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大侨委会举行第二次会议
讨论侨务立法工作规划
据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今天举行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讨论委员会侨务立法工作规划和1988年工作要点,讨论修改委员会工作规则。
委员会侨务立法工作规划指出,我国有关侨务的法规很不健全,迄今没有一个基本法,单行法规也很少。为适应改革开放大局的需要,使侨务工作从主要依靠政策办事,逐步过渡到依法办事,让广大归侨、侨眷在政治生活、经济生活和社会生活方面都有法可循,这届委员会要把侨务立法工作作为主要任务来抓。侨务立法工作规划规定,这届委员会要继续拟订《中华人民共和国保护归侨、侨眷权益法(草案)》,研究修订《华侨捐资兴办学校办法》,研究修订《华侨申请使用国有的荒山荒地条例》,研究拟订《中华人民共和国保护华侨权益法(草案)》,研究拟订《华侨投资优惠条例(草案)》。
委员会1988年的工作要点是,审议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委员会审议的议案,作好审议《保护归侨、侨眷权益法(草案)》的工作,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督促检查有关法律的实施,积极开展华侨委员会与国外的有关工作等。会议由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何英主持,副主任委员梁灵光、高登榜、陈宗基出席会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门格斯图总统出席文艺晚会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埃塞俄比亚总统门格斯图·海尔·马利亚姆以及他的随行人员,今晚在这里应邀出席了文艺晚会。贵宾们由轻工业部部长曾宪林陪同观看中国歌剧舞剧院和中国杂技团演出的节目。今晚的专场文艺晚会是文化部举办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才从哪里来?
——广西采访札记之五
本报记者 陈敏
问:广西开发建设中,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答:缺人才,缺资金。归根到底,还是缺人才;有了人才,钱也就会来的。
几乎从上到下,都这样回答我。
在北海,我访问一个拥有先进制冷设备的太平洋冷冻加工厂。这个从基建到正式投产,只花了6个月零10天,做到当年设计、当年施工、当年投产和当年创造效益的工厂。它的产品96%畅销日本、美国、加拿大、西班牙、比利时和港澳等国家和地区。它能在二十多小时内对香港市场做出反映,及时提供产品。这个厂总共只有80人,一年中创汇211.13万美元,人均创汇2.64万美元,人均创利2万元。我问这个厂的筹建人、现任北海进出口贸易公司总经理陈功章:你们的主要经验是什么?回答说:“抓人才。我们在人事制度上全部实行招聘合同制,彻底打破铁饭碗。那个负责在半年之内完成建厂任务的年轻同志是招聘来的湛江人。现在北海市即将完工的最高最新型的30层的皇都大厦,也是他负责筹建的。这是一个多功能的大厦,将成为北海的国际贸易中心和出口产品的窗口。”
类似北海市太平洋冷冻加工厂的例子,在柳州市、桂林市、南宁市,记者在采访中还遇到了不少。
人才,人才,这是决定事业成败的关键。但是,广西的人才却在外流。据统计,几年来广西外流的人才达6000人,引进的人才只有2000人。出去的大部分都是高档的,进来的大部分是中低档的。这怎么能不使关心广西建设的人着急呢?
为什么广西会有这样多的人才外流?熟悉情况的同志告诉我说,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许多人才是历次政治运动中从北京、上海等地被“发配”到广西来的。一落实政策,自然就走了一些。但是他们大部分已在广西生活了一二十年以上,为什么不能落实在广西留住他们呢?领导柳州市政建设卓有成绩的一位市长,原是一位被错划为右派的印尼华侨、清华大学毕业生,他没有到海外去继承母亲的遗产,而宁愿留下来建设柳州。这说明,工作做好了,人才是能够留得住的。
在采访中,我发觉到广西原来还是一个藏龙卧虎的地方,真有人才可发掘呢!说也凑巧,我到离南宁市近百里外的龙虎山自然保护区去参观,在这个过去人迹稀少的深山老林里,又听说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个老大学生,说是“右派”,被送到这里来改造。平时没有人理他,他就整天跟猴群打交道,琢磨猴的语言和习性,天长日久,竟然研究出一套驯猴的本领。前不久被发现,为要落实政策,一查档案,档案里并没有划右派的材料,不知谁的一句话,他就这样在龙虎山被埋藏了几十年。
广西拥有壮、瑶、侗等许多少数民族,壮族人数达1000万。壮族是我国少数民族中人数最多的。要重视人才,当然首先要重视培养少数民族的人才,这是毫无疑义的。我高兴地看到许多少数民族干部担负了各级领导的重任,其中不乏有知识、有专长的人才。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目前少数民族干部最缺的还是现代化的知识和专长。要让才从山沟里头来的干部马上去管理现代企业、发展外向型经济,显然是困难。要通过引进外来的专业人才,来帮助本地人才的成长。因此如何正确处理好重视培养少数民族干部与重视引进外来人才的关系,不是把两者对立起来,而是很好结合起来,实在是关系民族地区兴旺发达的一个重大问题。许多成功的经验都证明了这点。柳州市的一位副市长在一次吃饭时与我邻座,他给我分析柳州为什么这几年发展快,其中原因之一就是柳州对干部历来搞五湖四海、任人唯能。他说,当地人还从风水上找出根据,说柳州的客峰马鞍山比主峰雀儿山高,说明在柳州主政的人,从柳宗元起,必然是客籍人。后面这点“风水先生”的话,当然不可信,但也足以说明柳州人不排外,而重视五湖四海。可惜这一点,还未被所有的人所认识。
风物长宜放眼量,无论是在国际经济大循环,或是国内经济大循环中,都充满着竞争。这种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智力开发的竞争。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地区,有没有发展和竞争的后劲,要看它怎样对待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