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门格斯图总统抵京 李鹏总理设宴欢迎
宾主深信中埃悠久友谊将在各个领域发展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李鹏总理今天晚上代表杨尚昆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今天下午乘专机抵达北京的埃塞俄比亚总统门格斯图·海尔·马利亚姆等贵宾。
李鹏在宴会讲话时说,中埃两国人民有着悠久而深厚的友谊。近几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也获得顺利发展。我们深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中埃友好合作是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的。他指出,门格斯图这次来华访问是中埃关系中的重要事件。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李鹏说,中国政府赞赏埃塞俄比亚和非洲之角其它国家为缓和与改善彼此间关系所作出的新努力,并希望这个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形势继续巩固与发展。
李鹏说,中国坚决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是这一政策的基石。中国愿意同第三世界各国在发展经济、建设国家的事业中交流经验,互相学习,并愿本着“平等互利,讲求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原则,积极发展互相之间的经济贸易关系与科学技术合作。
他指出,包括中国和非洲各国在内的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繁荣与发展,对维护与巩固世界和平有着重要的意义。
门格斯图说,埃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接触并不是近期才开始的,与两国的历史和文化一样,我们的接触已有悠久的历史。
他说,在近代,我们两个民族捍卫了自己的独立。今天,历史又赋予我们并肩前进的使命。我们希望我们两国将继续加强和发展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在谈到非洲形势时,门格斯图说,在长期动乱的非洲之角促进各国相互理解,建立睦邻关系,是埃塞俄比亚一贯的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为此作出了不懈努力,并于最近采取了一些可能带来持久和平的措施。
他说,我们同苏丹共和国和索马里民主共和国开始了有意义的谈判。特别是,我们与索马里签订了协议,并采取了诸如恢复外交关系、从两国边境撤出军队等具体的措施,为我们这一地区的持久和平铺平了道路。目前与苏丹方面举行的谈判即将进入我们可以采取具体的和平措施的阶段。
门格斯图说,就我们非洲人来说,直到而且除非我们整个大陆都从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否则,我们并不认为我们已取得了完全独立。因此,我们有义务更加有力地为南非和纳米比亚被压迫的人民的自由而斗争。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等出席了今晚的宴会。
据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埃塞俄比亚总统、工人党总书记门格斯图·海尔·马利亚姆和他的随行人员。
会见前,李鹏总理代表杨尚昆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门格斯图总统。
(附图片)
李鹏主持仪式欢迎门格斯图总统。新华社 记者武基国摄

第1版(要闻)

高校毕业生分配基本落实
只要服从国家分配四十五万多人都能安排工作
任何单位不得无故退回按原计划派遣的毕业生
本报北京6月20日讯 记者周庆报道:今天上午,国家教委发言人对新闻界发表谈话时特别声明:今年毕业的大学生,以及目前在校的大学生,除入学时就明确过就业方式的以外,凡合格的,只要服从国家分配,都要安排适当工作。
这位发言人透露,今年全国共有45.7万多名高等学校毕业生。目前,除个别难分配的专业尚在协商中外,整个分配计划已基本落实。一些试行供需直接见面、用人单位来校招聘毕业生的学校,毕业生已知道自己的去向。
这位发言人还谈到,去年夏季分配大学毕业生时,出现了少数用人单位退学生的现象,尽管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一些学生和家长对应届毕业生能否找到工作有些担心。为此,归口分管大学生毕业分配工作的国家教委,对做好今年的调配和接收工作,提出了四项要求。
第一,各高等学校和用人单位要从全局出发,认真执行通过协商落实的分配计划。在派遣过程中,任何一方不得任意改变计划。地方调配部门要把好计划关,毕业生报到时必须持有统一分配工作报到证,否则任何单位不得接收。对未经协商同意就不执行计划或截留毕业生的,要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第二,各高等学校要集中一段时间搞好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要采取多种形式对毕业生进行就业指导,教育、引导他们从国家建设的需要和自身的具体条件出发,实事求是地选择工作志愿,鼓励他们到最需要人才、最能发挥作用的地方去。
第三,各级领导干部和负责分配工作的人员,都要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坚决抵制不正之风。要把国家的分配方针和政策,有关专业的社会需求情况,以及经过供需见面后分配计划的落实情况告诉学生,增加分配工作的透明度。同时应公布分配工作纪律,让群众进行监督。进行“双向选择”试点的学校,要注意总结经验,努力为毕业生创造公开、平等竞争的条件。
第四,各用人单位要认真做好毕业生的接收工作,安排好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对毕业生提出的合理要求,要积极加以解决;对不切实际或难以办到的要求,要说明情况,讲清道理,做好思想工作。有的单位难以结合毕业生的专业分配工作,地方或上级调配部门可以就地调整这些毕业生的工作单位。任何单位不得无理拒绝接收女毕业生。各地方、各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坚决制止无故退回按计划派遣的毕业生的现象。
这位发言人说,今年高校毕业生分配工作形势是好的。毕业生供不应求的状况虽有所缓解,但绝大多数专业供不应求的矛盾仍很突出。特别是中小城市、中小企业、基层单位、比较偏远的地区和条件较为艰苦的行业,更急需毕业生。这种人才需求方向的变化,是国民经济全面发展和教育事业发展的必然结果,它为实现供需见面、协商落实分配计划提供了有利条件。各部门、地方和学校都要注意贯彻统筹兼顾、合理使用、加强重点、面向基层的分配原则。总的来看,今年毕业生分配计划的落实是比较顺利的。极少数专业社会需求量不多,但只要这些专业的毕业生适当拓宽服务面,处理好工作志愿和国家需要的关系,工作安排也是不成问题的。

第1版(要闻)

李鹏在山东禹城县调查研究时指出
中国农业发展寄希望黄淮海平原
搞好开发要建立资金和科研投入新机制
新华社济南6月20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德玉、大众日报记者孙益荣)国务院总理李鹏6月17日至18日在山东省禹城县调查研究时指出,黄河淮河海河流域平原开发要建立资金和科研的投入新机制。
6月17日,李鹏总理和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陈俊生、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主任杜润生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对禹城县旱涝盐碱综合治理实验区进行了实地考察。
禹城县实验区始建于1966年,当时这里旱涝碱沙等自然灾害严重,国家科委原副主任范长江根据周恩来总理的指示,带领100多名科技人员来到禹城县南北庄创建实验区,进行低产田和旱涝盐碱沙待开垦地的治理试验。经过22年的努力,实验区内的13万多亩旱涝碱沙地得到了综合治理,旱能浇,涝能排,田成方,林成网,粮棉大幅度增产。1987年与建区时的1966年相比,粮食平均亩产由180斤提高到1250斤,棉花亩产提高到150斤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由40元提高到650元,林木覆盖率也由3%提高到18%。建区前,这里群众每年吃国家统销粮300—400万斤,现在每年向国家贡献商品粮800万斤左右,商品棉6万多担。
李鹏同志在对禹城实验区实地调查后高兴地说,由于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等科研单位的科技人员与当地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已使实验区的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这里取得的成果,对整个黄淮海平原的开发,乃至对全国农业的发展都提供了有益的经验。他说,在黄淮海平原2.9亿亩耕地中,80%的耕地是中、低产田,还有可垦宜农荒地1000多万亩。通过开发治理,使粮、棉、油、肉、菜大幅度增产是可能的。中国农业的发展将寄希望于黄淮海平原。李鹏同志还视察了近年来新改造的沙荒地和渍涝地试验区,这些实验区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了好成绩。
李鹏同志说,要搞好黄淮海平原的开发,就得建立资金投入的新机制,用经营办法搞好治理和开发。开发资金要国家、地方、集体、个人多渠道筹集,包括利用部分外资。投入的资金要实行有偿使用,滚动周转,逐步形成良性循环体系。禹城县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几年时间就回收农业利用外资总额的67%,除部分偿还债务外,部分滚动使用于新区开发。
李鹏同志还强调指出,科技对综合治理旱、涝、盐碱、沙的作用很大,没有科技先行与引导,要搞好黄淮海平原的开发是不可能的。在这方面要有一系列综合配套政策,把更多的科技人员吸引到农村来。科技成果要和科技人员的报酬、职称评定和晋升挂钩。对取得重要科技成果者,应给予荣誉和物质奖励,造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风气。在吸引科技人才的同时,还要使科研单位得到收益,把他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各级政府和科研单位都要鼓励科技人员到农业生产第一线进行试验和推广工作,使他们树立为国效力的责任心、荣誉感。
李鹏同志还指出,在吸引外地科研人员来本地参加开发的同时,还应重视本地人才的使用与培养。县里的学校要端正办学思想,应该主要为当地的生产建设培养人才。如果这条做不到,今后农业科技成果是很难推广开的。
李鹏同志说,黄淮海平原的开发要重视总体的开发布局,先搞投资少、见效快的项目,做到先易后难,以短养长,使农民从开发中不断得到实惠,以调动他们参加开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因为开发计划能否成功,归根到底要取决于农民的积极性。
中共山东省委书记梁步庭、省长姜春云等陪同李鹏总理等一起进行了调查研究。

第1版(要闻)

西哈努克亲王抵京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认为,柬埔寨有关各方以及越南同意参加定于今年七月举行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雅加达会议是个好消息,他将出席这次会议。
西哈努克是今天上午同夫人一起自平壤抵达北京时在一项声明中说这番话的。声明说,西哈努克将让其他三派共同寻求一项体面的妥协,这种妥协是解决“柬埔寨问题”必不可少的。如他们达成这样一项妥协(或协议),他的阵线和他本人将无条件地予以赞成,并同他们一起将其付诸实施。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等到机场迎接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第1版(要闻)

发展企业承包 迎接价格改革
全国承包制研讨会探讨承包制与价格改革衔接问题
本报讯 记者江绍高、皮树义报道:如何评价承包制?如何认识承包制与价格改革的关系?如何使承包企业在价格改革的风浪中前进?这是6月15日至19日在长春召开的全国承包制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的热门话题。讨论热烈,意见是多方面的,比较多的同志的认识是:承包制和价格改革都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方面,二者不是互相排斥,而是互为条件,互相促进。要把二者科学地结合起来,完善发展承包制,主动迎接价格改革。
企业改革面临着复杂的环境,承包制适应性好,兼容性强,具有“依托旧体制,生长新体制”的功能。实践证明,承包制弱化了政府对企业的行政干预,进一步扩大了企业的自主权,促进了企业的有限的自负盈亏。许多同志认为,价格改革势在必行。但价格改革并不否定承包制。目前,大多数企业刚实行承包一年,取得较好经济效益。不能因推进价格改革将承包制推倒重来。否则会伤害企业的积极性,不利于造成价格改革的经济环境和社会环境,因此,必须解决好承包制与价格改革的衔接问题。
物价的变动,对承包企业经济利益的影响是普遍的、直接的。搞价格改革,关键是要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提高承受能力。企业不能消极等待,被动应付价格改革,应该积极深化企业内部改革,改善企业管理,主动为价格改革创造条件。这是现实的要求,也是承包企业的最好选择。许多同志提出,以价格改革为契机,完善发展企业承包制,当前需要重点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进一步完善发包,减少过多的合同指标,赋予企业、尤其是大中型企业更多的自主权;组织经营人才市场,进一步推广竞争承包,完善对经营者的选择、考评和监督机制。
二、增强企业的应变能力。为使产业结构能够根据市场变化及时做出调整,必须推进企业重组,如企业兼并、发展企业集团、建立淘汰落后企业机制等,帮助企业适应市场变化带来的冲击。
三、配合价格改革推进多方面的配套改革,促进市场发育。

第1版(要闻)

执法犯法 索贿受贿
成都三名工商管理人员被捕
新华社成都6月20日电 (记者史春东)在工商部门负责打击经济犯罪的张利云等人因受贿最近被依法逮捕。成都市工商局为此要求下属人员以此为戒,做到执法先守法,不弄权渎职。
今年5月,广东省图强电机厂有关人员在成都高价倒卖400多台“长虹”彩电时,被西城区东城根下街工商所经济案件办公室办案人员张利云、周建民和市场管理员贾跃成等3人查获。这3人都是在工商部门工作了近10年的管理人员,但他们利用职权以扣货作要挟,竟问对方“是公了还是私了?”当对方表示愿意“私了”时,他们向当事人索要了3台“松下”21英寸直角平面彩电。由于货主没有足够现金在蓉购买,他们又转而索取了6台长虹18英寸彩电,又将彩电在工商所对面一家商店变卖,私分赃款14000多元。这件不法行为被揭发后,张利云等3人以受贿罪被依法逮捕。成都市工商局为此事发出的通报要求每一位工商干部公正廉洁。他们还希望全社会都来监督。

第1版(要闻)

排除内耗 振兴锡业
个旧锡业联合开发集团成立
新华社昆明6月20日电 (记者周晓频)云南个旧锡矿区争抢资源、乱采乱挖的现象已经得到制止,矿区内百余家中央、地方国营和乡镇集体企业携手走上了联合发展的道路。今天在这里正式成立个旧锡业联合开发集团,这是我国目前第一家大型锡业联合体。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首府个旧,是中外驰名的锡都,锡产量约占全国的70%。其中云南锡业公司每年提供给国家的锡占全国统配锡的90%左右。然而长期以来,在个旧矿区围绕资源、利益分配等问题,中央企业云锡公司和个旧市所属企业之间纠纷不断;农民群众上山乱采乱挖,影响了矿山的正常生产和社会秩序,使国家资源和利益受到严重损失。对此,中央领导同志在去年3月作了重要批示,并多次催促解决个旧矿区问题。
为了从根本上治理个旧矿区生产的混乱局面,国家经委、云南省政府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通过调查研究,讨论商定:在清理和整顿矿业、矿界的基础上,组建以云南锡业公司为龙头,市属国营有色金属企业为骨干,生产锡的城镇集体及乡镇企业参加的经济联合体。个旧锡业联合开发集团对个旧矿区矿产资源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勘探、统一开发,实行保护性科学开采。为了较好地兼顾中央、地方和企业的利益分配,锡业联合开发集团将对中央和地方(省、州、市)实行锡产量定比上交承包以及所得税额上缴承包。而对国营矿区内不宜大规模开采的分散小矿体、点和边缘零星资源则有计划有步骤地统筹安排城乡集体企业开采。
个旧锡业联合开发集团的诞生,不仅对多民族聚居的个旧市的安定团结、经济振兴具有重要意义,而且为全国妥善处理矿区资源和利益争端问题提供了借鉴。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不能让厂长奖金拿得太容易
王亚平
看过5月12日“今日谈”《不要吃厂长奖金的大锅饭》,感到谈得很对,说出了一方面的道理。搞好企业,厂长肩上的担子很重,确实不容易。但是问题还有它的另一面,就是工人们为什么要吃厂长奖金,这个问题也要分析。
原煤炭部第一建设公司承包时,擅自压低指标,利润大幅度减少。公司领导当3年“太平官”,稳拿万元奖金,而一般工人奖金不足经理的1/9(见5月18日《工人日报》)。没有风险,没有增利,却稳拿奖金,这就失去风险承包的真正作用。据说这种“猫儿腻”并不少,极大地伤害了职工对承包的积极性。在一些地方出现吃厂长(经理)奖金大锅饭的现象,也就不算什么大惊小怪的事。
古人说:“理不直则事不公,事不公则官难做。”在承包问题上也是这样,理要直、事要公,否则你这个厂长、经理就别想安宁。
现在有些承包不合理,承包基数太低,有的甚至低于承包前,实现指标谈不上花费多少心血。因此,宣传不吃厂长奖金,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可一概而论。厂长的奖金要有很大的风险度,不能稳拿。拿得难,自然谁也不会随便乱吃。拿得容易,难保职工们想分着吃。这里最重要的关键还是在于要真正体现按劳分配的原则。

第1版(要闻)

增进双方了解 促进多方面合作
中美工贸经济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本报北京6月20日讯 记者魏亚南、刘国胜报道:今天,太平洋两岸的中美两国2000多位各界知名人士,相聚在中国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始了一次为期4天的中美工业、贸易和经济发展研讨会,共享一个具有历史机遇的时刻,共同探讨如何扩大两国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的途径。
这次中美两国民间组织举办的规模最大的活动,受到了两国政府和人民的重视和支持。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和美国总统里根、副总统布什给大会写来贺辞。中国国务院田纪云副总理在大会开幕式上,向来自美国的朋友们致了欢迎词。
在远道而来的美国千余名各界朋友中,有著名的大企业家,还有众多的中小企业家,有政府官员和教授、学者,以及200多位夫人。他们带来了600多家企业来华合作的渴望,有的并有具体合作项目。我国有关省、市、计划单列城市也派出了各自的代表团,并准备了详细的地方工业、经济、贸易等方面的介绍材料及合作项目。
中美双方代表将通过大会交流、分组讨论,直接接触,直接对话,增进双方了解,沟通联系,促进多方面合作。
会议期间,美方代表将分批参观北京的24家著名中外合资企业及企事业单位,会后,还将分赴一些省市参观访问,与我国工业、贸易、科技等各界人士进一步接触。

第1版(要闻)

北京毛纺业第一家合资企业投产
本报讯 北京市毛纺业第一家合资企业——北京太子毛纺有限公司于六月六日正式投产。这家公司是由北京市丰台区太子峪农工商联合公司与香港永大毛纺有限公司等合资兴办的。年生产能力为一千五百吨,其中百分之七十五的产品供出口。
(李杜)

第1版(要闻)

海地发生政变
新华社墨西哥城6月19日电 太子港消息:17日被马尼加总统解除海地武装部队总司令职务的亨利·南菲今天晚上发动政变,占领了总统府国民宫。马尼加总统的官邸也被南菲军队团团包围,总统本人下落不明。
海地的动乱是从上个星期开始的。南菲在未和总统商量的情况下撤换了一批高级军官。南菲的决定立即引起部分军官的不满,军队因此分裂成两派,双方剑拔弩张,一触即发。14日,首都太子港时而传出枪声,有人在大街上焚烧汽车轮胎,气氛骤趋紧张,商店纷纷关门停业。
为稳住局势,马尼加总统15日宣布南菲的决定无效。17日,他又决定解除南菲和总参谋长米歇尔·尼古拉将军及武装部队最高指挥部成员维塔·莱里松将军的职务。政府和军队之间关系从此进一步恶化。
近两天,海地首都局势混乱,经常听到枪声和爆炸声,街道上汽车和行人稀少,商业萧条。19日晚上8时许,德萨林军营和莱奥巴尔多斯军营发生激烈冲突。接着,南菲部队占领了国民宫。
南菲在杜瓦利埃政权1986年2月倒台后一直担任海地军事委员会主席,去年大选时,他曾操纵右派势力残酷镇压选民,造成100多人死伤。马尼加就是在军队的支持下在1月17日的选举中获胜当选总统的。他2月7日上台执政后,对军队一直俯首听命。这次,马尼加宣布解除南菲的职务被认为是文人政府对军人权力的一次挑战。据来自美国的消息说,美国政府表示支持马尼加文人政府。

第1版(要闻)

濮临输油管道复线一期工程建成
本报讯 中原油田的配套工程——濮(阳)临(邑)输油管道复线一期工程,提前胜利建成。这条管径529毫米、与既有线路基本平行的输油管道,从河南省濮阳开始,经由山东省莘县、聊城、禹城、高唐、齐河,到达临邑,全长242公里(山东省境内210公里)。
这条管线建成投产后,年输油能力可达700万吨。一期工程在山东境内铺设管道110公里,穿越大小河渠90多条,开挖土方50多万立方米。该工程已于5月底全面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