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里根总统结束访苏离开莫斯科
戈尔巴乔夫为里根举行欢送仪式
本报莫斯科6月2日电 记者周象光、张启昕报道:苏美首脑为期5天的会晤已经结束,美国总统里根于今天上午乘总统座机离开莫斯科。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葛罗米柯和外长谢瓦尔德纳泽等苏联高级官员到机场送行。
今天上午,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大克里姆林宫的格奥尔基大厅为美国总统举行欢送仪式。戈尔巴乔夫致辞感谢里根对会谈所持的“合作、坦率和务实态度”。他说,我们的对话是不轻松的,然而我们克服了障碍,使苏美关系的列车离开了危险的道路而驶向比较安全的方向。他说,苏美领导人会晤和里根对苏联的访问,为发展两国的对话作出了有益的贡献。
里根致答辞感谢主人的盛情款待。他对这次会晤中双方为解决面临的困难问题而进行的多次会谈和长时间的顽强劳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说,由于双方的努力,已把反对威胁人类恶势力的斗争向前推进了一步。
此次莫斯科会晤是苏美两国领导人三年中的第四次会晤,也是14年来美国总统第一次访问莫斯科,因而此间观察家认为,会晤本身的意义超过了会谈取得的具体成果。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31日电 (记者盛世良)美国总统里根今天下午到苏联最高学府——拥有4万名师生的莫斯科大学——的礼堂发表了半小时演讲,转达了美国青年给苏联青年的信息:希望和平友好,加强睦邻关系,增进彼此交往。
尽管戈尔巴乔夫一再表示,苏联人不希望美国领导人教训他们。但里根今天在这次讲话中对台下600多名莫大师生代表还是滔滔不绝地谈论了美国式的民主和自由。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31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在中央文学工作者之家会见了苏联知识界代表。苏联作家协会理事会第一书记卡尔波夫向里根致欢迎词。苏联作家扎雷金在交谈中认为,苏美文化交流迄今仍是“单行道”,美国对苏联的了解比苏联对美国的了解要差得多。
里根夫人南希今天在葛罗米柯夫人利季娅陪同下在列宁格勒进行了参观游览。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31日电 苏联国防部长亚佐夫和美国国防部长卡卢奇今天进行了40分钟的单独会谈,接着又在专家的参加下进行了两小时会谈。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31日电 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在这里签署了两国关于海上寻找和抢救协定、建立联合无线电航空系统协定。
两位外长还交换了关于延长苏美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进行科技合作协议的照会以及扩大和平研究和利用宇宙空间合作的协议的照会。

第6版(国际)

波兰政府发言人谈梅斯内尔总理即将访华
波中关系意义非常重大
新华社华沙5月31日电 (记者文有仁)波兰政府新闻发言人乌尔班今天在这里谈到波兰政府总理梅斯内尔即将对中国的访问时说,“我们认为,在雅鲁泽尔斯基1986年访华和赵紫阳去年访波之后,波兰总理31年来对中国的第一次访问,将再次推动相互关系的发展。”
乌尔班是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答本社记者问时说这番话的。
乌尔班强调,“波兰认为,同中国的关系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并希望发展这一关系。我们的关系业已正常化,是互利的和令人满意的。1986年两国贸易额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两国都正在进行深刻的经济和社会—政治变革。”
乌尔班指出,梅斯内尔总理访问中国的目的是回顾雅鲁泽尔斯基和赵紫阳所作的决定的实施情况,并确定加强双边关系的方向、形式和方法。还将相互交流情况并讨论主要的国际问题。

第6版(国际)

美苏首脑在莫斯科分别举行记者招待会
里根对任期内签订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无把握
戈尔巴乔夫称这是战后世界政治最复杂任务
新华社莫斯科6月1日电美国总统里根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这次美苏最高级会晤是顺利的,但他对在自己任期内能否签订苏美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毫无把握。
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会晤加深和发展了他同戈尔巴乔夫的个人关系。他强调了美苏存在着根本分歧,最高级会晤部分地缩小了这些分歧。
里根认为,美苏在莫斯科签署的几项扩大双边合作的协议有助于增进两国的相互了解和人员交往。
他在谈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时说,已朝这一目标迈出了“重要的步伐”,他表示希望能在今年内消除两国在制订削减战略武器条约问题上的分歧,但反对确定签约的日期。他说,条约只有当双方都满意时才能签署。
据新华社莫斯科6月1日电 (记者唐修哲、竺承军)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今天在苏联外交部新闻中心举行记者招待会,称这次苏美首脑会晤“展示了苏美对话的意义”,同时认为削减战略武器是“战后世界政治中最复杂的任务”。
戈尔巴乔夫批评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是“严重的破坏稳定的因素”,对里根愿同苏联分享战略防御体系秘密的建议表示怀疑。
苏联领导人披露他和里根的每次会晤都是困难的,今天第四次会谈的最后几分钟的意见交锋是“尖锐的”。他说,美国的政策是矛盾的:一方面,在联合声明中说应就裁军、削减武器进行对话,优先通过政治办法解决问题;另一方面,又经常把赌注压在实力上。

第6版(国际)

里根抵达伦敦开始访英 通报美苏首脑会晤情况
据新华社伦敦6月2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结束了为期5天的莫斯科会晤后于今天上午抵达伦敦,开始对英国的访问。他将向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通报他同戈尔巴乔夫会谈的情况。
里根将拜会伊丽莎白女王,同撒切尔夫人会晤,并将在3日午餐会上发表题为《东西方关系的未来》的讲话。
英国是美苏莫斯科首脑会晤后第一个被通报的国家,这表明美英两国的密切关系,以及撒切尔夫人在东西方关系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戈尔巴乔夫去年12月结束华盛顿首脑会议之后也途经伦敦同撒切尔夫人进行了会谈。
(附图片)
6月1日,美国总统里根和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互换中导条约的批准书。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令人怀疑的越南“部分撤军”
何卓
5月26日,越南当局宣布今年内将从柬埔寨撤走5万军队,其余的越军留交金边政权指挥。对于越南此举,世界舆论普遍表示怀疑。鉴于越南历次所谓“部分撤军”实是部队换防,人们很难断言此次并非故伎重演。
上述看法是有根据的。从1982年起,越南当局惯于每年选择时机宣布一次所谓“部分撤军”,每次“撤军”人数1至2万不等,累计约近10万人。如若按照河内官方承认的越军在柬人数最高峰时17万计算,目前侵柬越军不过只剩8万左右。但据东盟军事专家估计,在10年侵略战争中死了的不算,迄今在柬越军尚有15至16万之多。年年喧嚷“撤军”而人数不减,个中奥秘就在于撤军是假,换防是真。越南当局过去6次“部分撤军”把戏和第7次撤军声明中的种种破绽,很难使人相信河内这次搞的不再是欺世盗名之举。
苏联开始从阿富汗撤军以后,柬埔寨问题成了举世注目的一个焦点。作为侵略者的越南,受到的国际压力倍增,处境更加孤立,同时,由于多年穷兵黩武,目前越南经济陷入绝境。财政空前困难,物资极度匮乏,饥荒正在蔓延,亟需外国救援。但是,侵略柬埔寨的不义之战,已使其自绝于国际社会。形势严酷,越南当局显然急欲转移人们视线,减轻内外压力,改善自身形象,骗取国际援助。在此时刻,它宣布从柬撤军5万,其用意是一目了然,不言而喻的。
越南当局此次还宣称,它将撤走侵柬越军总指挥部,并把余下的越军交韩桑林政权“指挥”。这纯属欺人之谈。河内这种“主仆易位”的离奇作法,无非是想使金边傀儡政权合法化,为它树立“独立自主”的形象,从而使柬埔寨问题变成“内部问题”,越南则变成与此无关的“局外人”,其算盘打得不可谓不精。然而,越南当局的这种过于露骨的图谋,恰恰表明它尚无意于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还不打算从那里真正撤军,而是企图在另一种状态下继续维持其侵柬政策。
柬埔寨问题完全是越南出兵侵略一个弱小邻国造成的。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是越南尽速从柬埔寨无条件撤走全部军队。这是柬埔寨人民和国际社会的正义要求。对越南当局来说,它要想摆脱困境,必须老老实实从柬埔寨撤军,首先是认真订出一个尽快撤走全部军队的时间表,并接受国际监督。同时,应该参加到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全部进程中去,而不是把自己装扮成“局外人”。相反,如果越南当局依然执迷不悟,在全部撤军问题上一味含糊其辞,或企图以“部分撤军”作为拖延和拒绝全部撤军的挡箭牌,只能自食更大的苦果。
对越南当局这次宣布的所谓“部分撤军”,莫斯科迅即作出反应,备加赞赏。其实今天苏联应该作的是运用自己特有的影响力,促使越南尽快无条件地从柬埔寨全部撤军,从而及早摆脱内外交困的窘境,而不应该一味地为越南令人怀疑的“部分撤军”喝彩和打掩护。

第6版(国际)

哈克说巴对外政策不变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6月1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5月31日在新总统府接见各国驻巴基斯坦的使节,强调在他解散国民议会和内阁后,巴基斯坦的对外政策不变。
他说,巴基斯坦仍将执行于4月签署的关于阿富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哈克表示,巴基斯坦同美国、中国、沙特阿拉伯以及其他伊斯兰国家的关系,仍将是巴基斯坦对外政策的柱石。他还表示,巴基斯坦愿意改善同苏联和印度的关系。

第6版(国际)

戈尔巴乔夫说
不存在利加乔夫辞职问题 要追究叶利钦谈话的责任
据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1日在莫斯科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否认要解除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利加乔夫的职务,并表示要追究要求利加乔夫辞职的前莫斯科市委第一书记叶利钦的责任。
据塔斯社报道,戈尔巴乔夫在回答记者问时强调指出,“苏共中央和政治局内不存在要利加乔夫同志辞职这样的问题”,中央委员会倒是“应该询问叶利钦同志讲了些什么和他到底想干什么”。
另据报道,叶利钦5月30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说,他认为利加乔夫“应对苏联改革进程缓慢负主要责任”,并要求利加乔夫辞职。31日,他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否认他曾提出这一要求。他说,“我绝对没有谈到要他辞职的问题。”

第6版(国际)

尼政府单方面延长停火三十天
新华社马那瓜6月1日电 尼加拉瓜国防部今天发表公报,宣布政府军单方面延长停火30天。
公报说,根据奥尔特加总统的命令,桑地诺人民军各部队在6月30日以前停止进攻性军事行动。但是,“前索摩查警卫队上校恩里克·贝穆德斯发动的一切行动将受到有力回击”。
尼政府和反政府武装曾于3月下旬在尼加拉瓜和哥斯达黎加边境小镇萨波阿签署一项停火协议,决定从4月1日至5月30日停火两个月。但据国务部公报透露,在此期间,反政府武装一再违反协议,向政府军发动178次进攻或埋伏,造成24人死亡。政府军在反击中也打死打伤103名反政府武装分子。另外,49名反政府武装人员在协议的感召下,放下武器,接受大赦。
5月26日至28日,尼政府和反政府武装又举行一次谈判,讨论彻底停火问题。但由于内外因素影响,反政府武装态度强硬,致使双方未能达成任何协议。在此情况下,尼政府从大局出发,决定单方面延长停火30天。

第6版(国际)

南共联盟主席克鲁尼奇接见李锡铭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6月1日电 (记者夏士华)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克鲁尼奇今天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锡铭,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克鲁尼奇在谈话中指出,南共联盟非常重视同中国共产党的友好合作和中国共产党人在发展社会主义思想方面作出的贡献。他对近几年南中两党、两国的合作内容日益丰富表示满意。他再次邀请赵紫阳总书记在适当的时候来南斯拉夫访问。
李锡铭说,深入持久地发展中南两党的全面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共中央坚定不移的方针。他说,访问期间同南斯拉夫同志进行了诚挚的交谈,增进了了解,加深了友谊,这次访问很成功。

第6版(国际)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访问刚果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5月31日电 由中共中央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区委书记陈辉光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今晚结束了对刚果的友好访问。刚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常设书记卡米耶·邦古5月30日接见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

第6版(国际)

钱其琛会见联大主席和日本首相等
据新华社联合国5月31日电 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联合国总部会见了本届联大主席彼得·弗洛林,表示将为联合国第三届裁军特别大会取得成功作出自己的贡献。
钱外长今天在这里还分别会见了日本首相竹下登和印度外交国务部长纳特瓦尔·辛格。
据新华社联合国6月1日电 (记者洪允息)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联合国总部会见了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比尔·海登,双方就柬埔寨问题交换了意见。
钱其琛外长今天还会见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长奥斯卡·费希尔、伊朗外长阿里·阿克巴·泽拉雅蒂和赞比亚外交国务部长穆永达夫人。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哥伦比亚1006名新市长1日正式就职,他们是在3月13日市政选举中当选的。
△厄瓜多尔工人统一阵线从1日凌晨开始组织工人举行24小时总罢工,抗议生活费用上涨,并要求增加工资。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意大利公布地方议会选举的结果
五月二十九日和三十日,意大利三个省和一千二百个市镇的地方议会进行选举,参加选举的选民共七百多万人,占全国选民的五分之一。根据意大利内政部公布的一千二百个市镇的选举结果,与上届(一九八三年)地方选举相比,天民党作为第一大党,得票百分之三十六点八,比上届增加百分之一点二;共产党仍为第二大党,但得票比上届减少百分之三点九,为百分之二十一点九;社会党继续为第三大党,得票百分之十八点三,比上届增加百分之三。 (本报罗马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乍得政府赞成乍利两国首脑会晤
乍得新闻部长穆萨·赛义夫六月一日在恩贾梅纳宣布,乍得政府赞成乍得和利比亚两国首脑会晤和两国关系正常化。赛义夫在哈布雷总统主持的内阁特别会议结束后说,乍得政府对非洲统一组织第二十四届首脑会议的成果感到满意。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泰国总理说将在大选中保持中立
泰国看守内阁总理炳·廷素拉暖五月三十一日在曼谷说,在未来的大选中,他将“竭尽全力保持中立”。炳·廷素拉暖是在有人批评他在大选中没有保持中立而作这一表示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黎巴嫩总罢工纪念前总理卡拉米
六月一日,黎巴嫩各地为纪念黎前总理卡拉米遇害一周年举行了总罢工。政府各部和私人机构都停止了办公,全国下半旗致哀。据当地电台广播说,在卡拉米的出生地特里波利成立了一个全国纪念机构。黎巴嫩代理总理萨利姆·胡斯和叙利亚人民议会议长卡杜拉也参加了这个机构。黎前总理卡拉米是一九八七年六月一日因乘坐的黎军用直升机爆炸遇难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西德黑森州的一座矿井发生爆炸
西德黑森州的一座褐煤矿井六月一日中午发生爆炸,五十六名矿工被困井下一百米深处。目前已发现有十六人死亡,其余矿工生死不明。这座位于黑森州博尔肯的小矿井,有职工一百一十人,日开采量为一千吨。它是西德目前仅存的最后一批地下矿井中的一座,至今已有六十五年的历史。
这次事故是由于煤尘爆炸引起的。这次爆炸使井上建筑物遭到了严重破坏,并有八名井上人员被炸飞的瓦砾碎片砸伤。目前,抢救工作仍在继续。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鸡眼切除了,这个瘤子二位打算何时切除?
·朱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