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开幕
共同磋商世界政治与经济问题
新华社多伦多6月19日电(记者赵子健、张元庭)为期3天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今天在加拿大最大城市多伦多市开幕。
出席会议者之一、东道国加拿大总理布赖恩·马尔罗尼在多伦多市政厅广场举行隆重仪式,欢迎美国、日本、英国、法国、意大利和联邦德国首脑,以及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
在3天会议期间,他们将就共同关心的国际经济和政治问题进行磋商。
为了保持西方经济的持续增长,这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是讨论各国之间如何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推动结构性改革。同时,会议还就贸易保护主义、农产品补贴、第三世界债务、东西方关系等问题进行磋商。
此外,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合作和国际反毒品等问题也列入这次会议的议程。
西方经济首脑会议自1975年开始以来每年在不同的成员国境内举行一次会议。它已成为西方工业国进行经济、政治磋商的主要场合。
目前,西方经济发展比预料的要好一些。这给会议带来一些轻松、乐观气氛。舆论界评论说,多伦多首脑会议很可能“开成一次相互祝贺的友好盛会,但在重大问题上不会有什么实质性进展。”

第7版(国际)
专栏:美国通讯

里根的多伦多之行
本报记者 景宪法
即将举行的多伦多西方七国首脑会议,是里根总统与其他六国首脑的最后一次聚会。虽然西方舆论对这次“告别宴会”式的会晤不抱多少希望,但美国的动议仍将可能对西方国家和世界经济产生一定影响。
自去年10月股市危机之后,西方各主要工业国谨慎行事。近来美元汇率相对稳定,西方经济仍保持低通货膨胀的缓慢增长。但是,由于美国贸易失衡状况仍然严重,白宫的主要目标仍将是敦促其西方伙伴协调各自经济政策,向美国开放市场。据报道,美国在多伦多会议上将提出的动议包括:
——要求西德、日本对其经济进行“结构性调整”,增加进口美国商品;
——敦促西方贸易伙伴在协调经济政策方面和美国“同步”;
——敦促欧洲经济共同体和日本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拆除进口关税壁垒;
——强调对亚洲“四小”和巴西等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实行“进一步约束”,其中包括取消某些国际性组织对它们的特别优惠,等等。
同前几次七国首脑会议一样,美国这次矛头主要对准西德和日本。美已明确要求西德和日本等国对其经济进行“结构性调整”,即将出口型经济结构调整为增加内需的经济结构。
但是,多伦多之行的前景不容华盛顿过于乐观。首先,里根总统任期将尽,其它国家不大可能再作新的让步。其二,今年以来美国贸易逆差明显改善,4月份贸易赤字降至99亿美元,美国再次要求别国让步已“理屈词穷”。其三,今年日本经济增长率为西方各主要工业国之冠,西德也有起色,美国继续要求它们采取刺激经济增长措施,似乎难以奏效。美国贸易代表尤特承认,这次美国要求西方国家接受“结构性调整”动议,将是一个“非常困难的过程”。
美国在多伦多会议上寄厚望于“取消农产品补贴”动议。但自从里根总统去年7月提出该建议以来,西欧诸国一直强烈反对。目前尚看不出西欧愿作让步的迹象。
华盛顿在多伦多会议上将略感轻松的是,其它与会国不至像以往那样,在削减巨额财政赤字上向美国施加压力。
(本报华盛顿6月17日电)

第7版(国际)

全球石油储量够用40年
新华社伦敦6月18日电(记者王国瑞)据英国石油公司最近出版的《世界能源统计评论》说,世界上已探明的石油储量为8965亿桶,足够用40年左右。

第7版(国际)

一些西方国家表明对首脑会议立场
会议对农业补贴问题分歧较大难以取得一致意见
新华社多伦多6月18日电 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将于明天在多伦多会议中心开幕。今天下午,加拿大、日本、英国和欧洲共同体等代表团举行记者吹风会,介绍各自对这次会议将要讨论的问题的立场。
综合起来,有以下四点:
一、对缓解非洲部分穷国债务问题普遍持积极态度,估计大会将在这个问题上取得一些具体成果。
二、目前西方经济形势比预料的好。各国将为此而强调彼此协调政策的重要性,重申继续加强合作,保持目前的持续增长势头。
三、东西方关系会成为一个比较重要的话题,但难望有什么结果。
四、对农业补贴问题分歧较大,难以求得一致意见。
新华社多伦多6月18日电欧洲共同体发言人埃勒曼今天在这里说,这次多伦多会议将是自欧洲共同体参加七国首脑会议以来最轻松的一次会议。
埃勒曼是在首脑会议中心举行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说这番话的。
谈到农业补贴问题时,埃勒曼警告说,如果东道主加拿大在农业问题上压得太厉害的话,可能会引起公众的不满。他说,鉴于农业补贴问题是全球谈判的一个组成部分,它就不应该在这次会议上占据主导地位。关于第三世界债务问题,埃勒曼说,欧洲共同体12个成员国已经向非洲穷国提供了约10亿美元的软贷款或捐款。他希望会议在这一问题上能够取得具体成果。

第7版(国际)

缩短世界间的距离
记《西行漫记》发表五十周年学术讨论会
本报记者 蒋千红
岁月流逝,斗转星移,《西行漫记》的发表,至今已是第50个春秋。然而,为增进两国人民间的了解和友谊而奉献了毕生精力的埃德加·斯诺却正在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怀念。
6月16日至18日,百余名中外友人会聚在北京大学未名湖畔,参加纪念美国著名作家埃德加·斯诺的巨著《西行漫记》发表50周年的学术讨论会,对这位中国人民的忠实朋友表示深切的怀念和崇高的敬意。
前来参加纪念活动的,有经历过长征并与斯诺相识的红军老战士、有当年同斯诺一起进入红色苏区以及为《西行漫记》的翻译出版做出过贡献的老同志、有斯诺生前的亲密朋友、两国新闻、学术界的代表和来自斯诺故乡美国密苏里州堪萨斯城的亲人。该城巴斯托中学17岁的美国姑娘姬娜·贝克和上海复兴中学王意洁等三位中国姑娘是作为中美中学生《西行漫记》专题作文比赛优胜者的代表来参加大会的,心情显得格外激动。在美国纪念斯诺基金会主席戴蒙德率领的代表团中,最年轻的成员还不满三周岁,他是斯诺生前好友查理斯·荷根正在呀呀学语的小孙子。这是中美两国几代人的聚会。
学术讨论会共收到论文40篇,20位中外代表做了大会发言。论题集中在探讨斯诺成功的因素、中国革命与斯诺新闻实践活动之间的相互影响和对《西行漫记》史料的增补与更正上。还有一些论文论及斯诺与史沫特莱、路易·艾黎等人的友谊和海伦·斯诺在《西行漫记》写作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并对三S的作品进行了有一定深度的比较研究。不同的肤色、历史文化背景和思维方式隔不断思想的交流,反而使讨论显得格外活跃。中美两国代表不时地插话、相互补充,有的还边听边从包中拿出保存完好的已经发黄的报纸,为正在发言的人做证。四位中美中学生的演讲更把讨论会的气氛推向高潮。这是一次富于感情的历史回顾。它告诉人们,中国人民不会忘记在争取民族解放和进步的道路上帮助过自己的每一位友人,追求真理、声援正义也永远是人类社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斯诺倘若依然健在,或许不会同意为他而举行这样隆重的纪念活动。戴蒙德说:“斯诺写作《西行漫记》时只有31岁,他是一个普通的人,做了一个新闻记者所应该做的事——讲出真话。如果知道我们开了三天的会来研究他,他会脸红的。”然而,历史的大潮却不会淹没《西行漫记》为斯诺所树起的丰碑。由于遭受麦卡锡主义的迫害,斯诺被迫于50年代末客居瑞士。1972年2月16日,即斯诺病逝的消息从瑞士传来的第二天,第92届美国国会一致决议,将他的讣告登载在这届国会的记录上,题为:“埃德加·斯诺看见红星的升起。”旧的一页终于翻过去了。记者从讨论会上获悉,由于斯诺在反法西斯战争中作为赴苏战地记者所作出的杰出贡献,莫斯科大学将于明年与美国纪念斯诺基金会共同举办埃德加·斯诺讨论会。在1960年再次访华后著成的《大河彼岸》一书中,斯诺曾深情地写道:“在这个星球上生活的人类之间,不应该再有大海,而只存在河流。”这种缩短世界间距离的理想,正在逐步成为现实。

第7版(国际)

欧共体原则决定
冻结本农业年度农产品价格
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17日电(记者诸葛仓麟)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宣布,共同体除希腊外的11个成员国今天清晨在卢森堡达成协议,决定冻结本农业年度(1988.4.1.—1989.3.31.)几乎所有的农产品价格。

第7版(国际)

巴黎凯旋门开始全面维修
新华社巴黎6月17日电(记者沈孝泉)沿着宽阔的香榭丽舍大街向西望去,人们发现闻名于世的巴黎凯旋门突然“消失”了,一幅巨型帷幕覆盖了它雄伟的身躯。这意味着巴黎凯旋门全面维修工程即将开始。
凯旋门修建于1806年至1836年,它以宏伟的气势和独特的风格著称于世。每年法国国庆阅兵式及其它盛大的国家庆典均在这里举行,凯旋门的无名士兵墓地是来访的各国元首凭吊的场所。作为法国政治和文化的象征,凯旋门每年都吸引着成千上万的外国旅游者前来观光和瞻仰。
据有关的工程技术人员介绍,整个维修工程进行一年,到1989年7月份结束。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剪影

球迷大闹杜塞尔多夫
本报记者 江建国
尽管西德警方对欧洲足球锦标赛最后一轮比赛作了最大的治安努力,人们一直侧目而视的“足球流氓”到底还是引发了严重的骚乱。六月十四日晚上,西德的杜塞尔多夫简直就像进行了一场“巷战”。
六月十五日杜塞尔多夫将要举行英格兰对荷兰的比赛。两国“足球流氓”早就发出了挑衅的信号,一个声称要“占领西德”,另一个声言要“击退来自岛国的入侵之敌”。比赛前一天,六月十四日中午,一群荷兰“足球流氓”率先动手,在比赛场地外的停车场上砸了英国牌照的汽车,挡风玻璃碎了,轮胎被扎破了。但人们没有料到,当晚的“巷战”却是一群西德“足球流氓”首先挑起的。晚二十一时,西德队对丹麦队的比赛在盖尔森基尔兴结束后,约二百名西德球迷乘火车返回杜塞尔多夫,一下火车就遇上了三百个英国
“同行”,双方都有些微醉。西德“足球流氓”似乎很不服气英国“同行”的“盛名”,便声称要和英国人“比比谁是真正的英雄”,“究竟谁是这里的主人”。英国人当然不甘示弱,一言不合,桌椅横飞,火车站内商号的橱窗惨遭浩劫,“仗”从火车站一直打进毗邻的繁华商业区,晚间营业的饭店酒馆吓得赶快关门熄灯。直到凌晨三时,警方才控制了局势,逮捕了九十五个英国人和三十五个西德人。
六月十五日英、荷比赛时,警方出动三千二百余人,在杜塞尔多夫各交通要道实行一等戒备。体育场结束哨音一响,商店齐刷刷地打烊,有的还在门里筑起“堡垒”。所幸当天场内外平安无事。晚上比赛完,英国“足球流氓”又要滋事,被警方及时制止住。
六月十五日英国体育大臣莫依尼汉特意赶赴杜塞尔多夫现场了解情况,并谴责这些“足球流氓”毁坏了英国的声誉。英国议员和报纸也纷纷对这些流氓大加挞伐。据英国消息,首相撒切尔夫人十六日专门召集了“足球最高级会议”商讨这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并且表示要严惩这些不法暴徒。
西欧新闻界纷纷在思索,“足球流氓病因”。一个英国社会学家说,英国“足球流氓”大都来自社会下层家庭,他们生活水平低,受失业威胁,到足球场上闹事,是他们向社会显示其存在的唯一可行的方式。这个分析或许有几分道理。

第7版(国际)

阿根廷“阿图查一号”核电站发电能力为346兆瓦。从1974年6月至今,已运转了14年。图为“阿图查一号”外景。 新华社记者 鞠庆东摄

第7版(国际)

6月18日,欧洲足球锦标赛苏联队胜英格兰队后不久,一批球迷试图在法兰克福市中心冲击一酒吧,被联邦德国警察逮捕。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