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全市上下以出口创汇为目标
苏州发展外向型经济迈出大步
外贸收购额两年翻一番多,今年头四个月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多
本报讯 记者龚永泉、李济国报道:苏州市(包括6个县市)确定为沿海经济开放区后,全市上下(市县乡镇)以出口创汇为目标,短短三年时间,外向型经济迈出大步,外贸出口大幅度增长。
过去,苏州的外贸出口一直徘徊在7.3亿元左右。1985年以来,市委和市政府按照中央对沿海经济开放区的要求,用抓发展乡镇企业的劲头抓外向型经济,使出口创汇呈现旺盛的发展势头,外贸收购额两年翻了一番多,达到近20亿元。今年以来,外贸出口势头更好,到4月底止,已完成外贸收购额10.29亿元,又比去年同期增长1.63倍,占江苏全省外贸收购总额的1/4。
“苏州经济要进一步发展,要登上一个新台阶,必须以发展外向型经济为突破口,以出口创汇为导向。”市委的明确指导思想变成了城乡上下的自觉行动。市区和各县都花很大力量,多口岸、多形式、多渠道出口,全市外贸口岸扩展到全国各地70多处。今年春季广交会,苏州采取工贸结合、市县结合的形式,一起参加谈判成交,承接“三来一补”,扩大对外贸易。同时加强了在经济特区和大城市设立的办事机构和经济实体,初步形成了“洽谈生意在香港,设计出样在特区,批量加工在苏州”的三点一线,开拓了外销新路子。
以出口创汇为目标,苏州市对各种工业品进行全面排队,生产上实行分类指导。对国际市场容量大的产品,努力增加出口;对于国际市场需要,但质量和工艺还有些差距的产品,集中力量攻关,争取早日出口。市区和各县你追我赶争创汇。去年外贸收购达到2.8亿元,连续两年以翻番速度发展的张家港市,通过产品排队,近期内可供出口的产品从130多个增加到700多个,力争外贸收购再实现翻番。吴江县、吴县、常熟市、太仓县、昆山县的外贸收购额也是大幅度增长的喜人局面。
为了加快利用外资发展外向型经济,苏州市成立了市利用外资办公室,联合办公审批,提高办事效率。前几年全市共批准办合资、合作企业28家,今年头5个月就批准办20家。此外,市里还建立了物资服务公司、外汇调剂中心和咨询服务部,既为外商投资创造有利环境,又为全市企业发展外向型经济提供服务。全市165个乡镇个个成立了外贸服务公司,从上到下基本形成了对外经贸工作网络。
苏州市还及时制订优惠政策,鼓励发展外向型经济。各县、区、乡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制订或修订了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奖励办法。各区县、乡镇纷纷排产品,列项目,跑口岸,找发展“三资”企业和“三来一补”业务的线索。在6月上旬举行的苏州历史上第一次对外经济贸易洽谈会上,城区和各县展出了4000多件产品,同到会的450多名客商洽谈出口。据初步统计,成交总额达到1.57亿美元,利用外资和引进的项目共有45项,大大超出了原来的预料。

第1版(要闻)

我国物资流通体制改革将有新突破
生产资料全面商品化进入市场
价格放开实行市场调节变双轨制为单轨制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记者徐克洪)我国的物资体制改革目前正在酝酿着一个新的突破:除极少数品种外,生产资料将由国家的垄断性分配转向全面商品化,进入市场。
近年来,我国在物资体制改革中主要采用的是生产资料价格双轨制这样一种过渡性办法,即实行计划内和计划外两种价格的体制。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办法的弊病越来越突出。由于两种价格悬殊,有些生产企业不执行国家分配调拨计划和订货合同,竞相卖高价;投机倒把、牟取暴利的现象也很严重,推动价格不断上涨,给生产建设和市场管理带来很大困难,企业的反映尤其强烈。山西一家塑料制品厂的厂长抱怨说:“某些紧缺原料计划内和计划外一吨的价格就差到7000多元,这是企业无法承受的。”
物资部长柳随年在展望物资改革的前景时指出:“生产资料流通的改革,最后就是价格放开,实行市场调节,即实现真正的生产资料市场,变双轨制为单轨制。价格放开后,对紧缺而又重要的生产资料,可以按市场价格实行国家统配制度,即定量不定价,以保证国家重点建设和重点生产的需要。”他认为,为适应改革的需要,物资部门必须从主要搞计划分配调拨,转向商品经营,建设好生产资料市场。
据了解,各省、市、自治区物资流通体制的改革进度明显加快。石家庄市对计划内外物资实行同一销价、价差返还的办法,使计划分配物资通过价值补偿的形式转向市场;江苏、浙江、四川、辽宁等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运用石家庄经验,创出了各具特色的改革新套路;许多地方还在积极研究,力图突破石家庄模式,使生产资料的流通尽快真正归位于市场。尽管各地物资体制改革方法、路径各有不同,但其中心都围绕着一个“放”字。
虽然目前物资体制改革只是初步的,但效果却十分明显。在各地已开办的生产资料市场上,物资量比以前丰富了,价格基本上稳住了,用户有了货比三家,择优选购的条件,投机倒卖、哄抬物价的现象大为减少,用户对此十分满意。一位经济界人士就此评论说,从各地“放”的初步实践中,我们已可以看到生产资料商品化、物资流通市场化是一条通路。现在中央对物资体制改革有决心、有部署,各地又有许多鲜活的经验,看来,三五年内理顺物资流通体制是完全有可能的。

第1版(要闻)

上海一批国营企业试行离岗待工
留岗职工多劳多得离岗人员重新安排工作
“一线紧二线松三线肿”的状况得到改变
新华社上海6月17日电 上海90多家全民所有制企业在优化劳动组合的同时,试行部分固定工“离岗待工”,目前已有3000多名工人离开原来的岗位在企业内部重新安排。
所谓“离岗待工”,就是把大多数努力工作的职工和少数不适应原岗位工作的职工分开,前者留岗多劳多得,后者离岗重新安排。这90多家企业中的离岗人员,约占固定工总数的5%至10%。职工离岗期间,一般不再发给原岗位的奖金和津贴,工厂分别不同情况安排培训或厂内劳务;表现不好又不接受安排的,采取待工措施,即拿6折到8折工资,在规定期限内自找出路,期满未找到出路者予以辞退。90多个企业中的待工人数约占固定工人数的1%至3%。
实行离岗待工制以后,企业内“一线紧、二线松、三线肿”的不正常现象改变了。厂里把原来发给离岗者的奖金、津贴等调发给在一线顶岗的工人,使一线工人多劳能多得,从而出现了工人争上第一线的喜人情景。如上海缝纫机一厂实行职工考核上岗和岗位等级工资,去年离岗在厂内另行安排的达332人次;辞退、解除合同、除名、开除的共37人。由于调动了一线职工的积极性,铸造车间缝纫机铸件的日产量从600箱上升到1000箱。
离岗待工制实行“选优汰劣”,使一些后进职工产生了危机感。他们说,今后再也不能“瞎混混”了。一些企业出现了“三急”:职工急于提高自身技术水平,车间领导急于为职工创造学习条件,厂领导急于做到有计划、分步骤地组织培训和考核,生产和劳动纪律也出现了新面貌。

第1版(要闻)

三博士生赴大别山创业
先建一个示范性渔场发展网箱养鱼
本报北京6月17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3名博士研究生决心奔赴贫困的大别山区去创业,这则新闻最近在北京农业工程大学引起震动。
记者今天在国家科委采访了这三名博士生。他们都是北京农业工程大学的博士研究生。29岁的李振海虽然做完了论文,但决定毕业前休学;26岁的朱松明则将带着他的研究课题前往。他们二人刚刚从大别山区考察回来。傅泽田已获得博士学位,因科研和教学的需要,暂时去兼职。
农业部和国家教委已批准了他们的行动。安徽省十分欢迎他们。省长和省委副书记分别同他们作了亲切交谈。省科委已提供10万元垫底资金,支持他们在太湖县花凉亭水库创办命名为“科农”的科农工商一体化的经济实体。
在当前大学生、研究生毕业后一般都投奔大城市、大公司的潮流中,他们的行动显然是独树一帜的创举。
李振海、朱松明、傅泽田3名博士研究生到大别山创业,决定先办经济实体,建一个示范渔场,发展网箱养鱼,搞高投入、高产出。同时培训当地人员,实地操作,促进当地商品经济的发展。下一步,有了经济实力,还可以开展蔬菜脱水、水果保鲜等工作,这样的新技术很多。我们不想靠扩大外延来发展生产,准备建立一个饲料加工、养殖管理、销售等一系列的良好的运行环境。我们不是靠几个人,而要吸收一些当地的技术人员和农户,将公司的经济效益与农户的利益挂起钩来。据了解,李振海将于近日内赴安徽先行建立基地。

第1版(要闻)

中国中原国际集团成立
本报郑州6月18日电 记者李杰报道:经国务院同意并委托国家计委、经贸部和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由河南省人民政府直接领导的中国中原国际(集团)公司今天在郑州成立。
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中国中原国际集团的宗旨和任务是,按照国家法律和政策,遵循国际惯例,发挥集团优势,大力发展国内外贸易,从事国内外金融和投资活动,开展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劳务出口,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利用外资,促进内陆省的对外开放,为加快中原地区对外贸易发展和振兴河南经济服务。
中国中原国际集团是一个资金融合、功能配套、经营一体的紧密型企业集团。目前,这个集团在国内外有近百家独资、合资和合作企业,与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去年,四家成员公司的经营总额已达10亿元人民币。

第1版(要闻)

采取经济办法管理经营性投资
国家新组建六个专业投资公司
本报北京6月18日讯 记者王咏斌、曹照琴从国家计委获悉:我国投资管理体制正在实行重大改革,新组建的6个国家专业投资公司,将采取经济办法,管理我国经营性的投资。
目前,6个专业投资公司已初具规模,即将投入运转。
这6个专业投资公司是:能源、原材料、交通、机电轻纺、农业和林业投资公司。
专业投资公司成立后,作为宏观管理部门的国家计委,对固定资产投资的管理着重从宏观上进行控制:一是抓大中型和限额以上项目的立项审批;二是抓国家投资的切块,将切块的投资安排给专业投资公司直接经营管理。这就意味着国家不再无偿拨款投资经营性的项目。国务院专业部门也不再直接管理经营性投资。此项改革将促进建设和经营单位加强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同时也有利于政府部门的职能转变。
专业投资公司是具有法人地位的经济实体。它们将引进竞争机制,对国家切块安排的经营性投资,实行有偿使用。今后,对于建设项目的选定、设计、施工和设备供应等,专业投资公司都将采取招标投标的办法来确定。
此外,专业投资公司还可以通过和地方合资、把资金贷给地方等多种办法,确保项目按时完成,保证资金及时收回,提高经济效益。
随着新的投资体制的建立,一般性建设的投资主体将逐步转向企业,企业的投资管理权限也将随之扩大。

第1版(要闻)

田纪云主持国家防汛总指挥部全体会议时要求
提高警惕防汛抗旱两手抓
国务院决定今后抗旱工作并入防汛总指挥部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记者张建军)在全国已全面进入主汛期的关键时候,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总指挥部总指挥田纪云今天主持召开国家防汛总指挥部全体会议,进一步检查、部署防汛工作。他要求各级防汛机构从现在起进入临战状态,各地、各部门要克服麻痹思想,切实做好一切准备,提高警惕,严阵以待,通力协作,夺取今年防汛和抗旱工作的胜利。
国家防汛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杨振怀汇报了各地、各部门的防汛工作和当前的防汛形势。他说,国家防汛总指挥部第一次会议以后,各地普遍落实了防汛责任制,对防汛重点和薄弱环节进行了检查,并采取了相应措施,防汛工作的正规化建设取得了进展,应急度汛经费和特大防汛经费已经下达,各种防汛物资已经落实。但也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需要解决。
在听取了有关部门负责人的汇报之后,田纪云副总理指出,当前,防汛工作主要是克服麻痹思想和松劲情绪,要层层狠抓落实工作。他说,那种认为年年喊防汛、年年做准备、不来水是白费劲的思想是错误的,也是十分危险的。洪水突发性强、破坏性大,直接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防汛工作必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一定要做到“有备无患”。他指出,防汛是各界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各部门、各地区不要在防汛救灾方面扯皮,必须尽职尽责,全力以赴。各地、各部门主要领导必须亲自抓防汛,层层落实责任,做到有奖有惩、奖惩分明。
田纪云在会上再三强调要依法治水,依法办事。他说,我们已经颁布了《水法》、《河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现在不是无法可依,而是要认真解决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问题,清障工作要坚定不移地进行,这是维护法律的正当行为。没有清障的必须实行清障,清了以后又恢复的必须继续清除,要巩固清障成果。各地要抓紧病险水库的治理,研究制定相应的调度方案,落实抢险措施、队伍、物资和通讯报警设施,确保安全度汛。
田纪云要求各地要防汛、抗旱两手抓。他说,由于受气候影响,我国旱灾每年都发生,常常是旱涝交替,对农业生产影响很大。国务院已决定,今后抗旱工作并入国家防汛总指挥部。因此,各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在指导思想上,一定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要把防汛抗旱工作很好地结合起来,不能对立起来,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各项抗旱措施要落实。要妥善处理防汛与蓄水抗旱的关系,根据实际情况,把握时机,做好蓄水保水工作。
国家防汛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李昌安、叶青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王明伟在动物生理学方面成就卓著
获英剑桥达尔文学院研究院士称号
新华社伦敦6月17日电(记者王国瑞)英国剑桥达尔文学院院长阿诺德·伯根爵士最近给记者来信说,王明伟已成为获得该院“查尔斯·达尔文和凯瑟琳·达尔文研究院士”称号的第一个中国人。
阿诺德爵士说,我们每年都竞选研究院士,今年我们选了5名。研究院士中最杰出的才授予“查尔斯·达尔文和凯瑟琳·达尔文研究院士”的称号,王明伟是今年最优秀的。
“查尔斯·达尔文和凯瑟琳·达尔文研究院士”的称号,是以进化论创始人达尔文的孙子查尔斯·达尔文和孙媳凯瑟琳·达尔文的名字命名的。
据信中附来的一份简历说,王明伟,生于上海,毕业于上海第一医学院(现为上海医科大学),后在上海第六人民医院骨科工作。
他已经是英国皇家医学会会员,现在英国剑桥大学圣埃德蒙学院以及剑桥动物生理和遗传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
《泰晤士报》上星期五发表了达尔文学院5名研究院士的名单,王明伟名列第一,在动物生理学方面获得“查尔斯·达尔文和凯瑟琳·达尔文研究院士”的称号。
英国免疫学会杂志《免疫学》5月份这一期的封面上发表了阻止怀孕的抗孕酮抗体在注射到老鼠子宫里36小时后的定位照片。
这是王明伟在科研方面取得的成就之一。

第1版(要闻)

桂林建立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新华社南宁6月18日电(记者曾桂林)以山水闻名于世的桂林,还是一个科技人才的密集地区。最近,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正式批准在这里成立桂林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这个开发区范围约15平方公里,内有大专院校6所,中专6所,研究和设计院所13所,中央部委、省级质量分析、检测中心8处、国营工厂58家。开发区内的7万人口中,具有大、中专文化程度的占32.7%,知识密度居广西之首。这些单位每年取得科技开发成果数百项,近10年共获国家部委、自治区科技成果奖300多项。
桂林市已成立了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确定了一批效益好、竞争力强的项目上马。有关部门将在税收、土地使用、人、财、物等方面实行优惠政策,以便使这一开发区充分发挥优势,促进广西经济的发展。

第1版(要闻)

京承旅游公路近日全面开工
新华社天津6月18日电(通讯员雷汉发、李义虎)北京至承德的旅游公路近日全面开工。
承德市是我国著名的旅游城市,风景秀丽的避暑山庄和雄伟壮观的外八庙,吸引着国内外游客。
旅游旺季时,游客日流量超过1万人次,而通往承德现有的铁路公路已无法满足这一需要。因此,国家决定投资1.2亿元修建京承专线旅游公路,并列入国家“七五”计划27条重点交通公路之一。这条线路走向基本按照当年清代皇帝去承德避暑的御道原址设计,全长322公里,路面总宽13米,铺油路面9米,预计3年左右完工。这条线路投入使用后,不仅可使游客乘车时间大大缩短,还可饱览古御道上留下的古物古迹。

第1版(要闻)
专栏:每周论坛

六十年代的一条经验
钟怀
邓小平同志最近谈到我们有条件去冒全面改革物价和工资的风险时,指出我们有六十年代克服困难的经验。
现在中年以上的人,大概都还记得我国国民经济在1959年到1961年发生过严重困难,通常叫“三年困难时期”;也会记得,由于党和政府及时果断地采取调整经济的方针,经过三年时间国民经济就出现了新的面貌。
我们在六十年代克服困难有许多经验。我想有一条不可忽视,就是举国上下同心协力,艰苦奋斗。群众艰苦,领导也艰苦,大家咬紧牙关,勒紧裤带,令行禁止,共度难关。没有这一条,要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战胜那么大的困难,是难以想象的。
目前我国的改革进入了关键阶段,也遇到了许多难题,最大的难题就是价格改革。今天的困难同六十年代的困难相比,自然不可同日而语,但要过好价格改革这一关,同心协力、艰苦奋斗仍然是不可缺少的。
同心协力,“同心”才能“协力”。做到“同心”,固然要使人们对价格改革的必要性都有正确的认识,还要求上下之间能够同甘共苦。毋庸讳言,现在不少群众中有一股埋怨情绪,如果认为这仅仅是对价格改革不理解,心理承受能力不够,那就把问题看简单了。这里面还有更丰富的“内涵”。人们对一些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要求群众“奉献”,自己却不“奉献”;号召群众艰苦奋斗,自己却讲摆场,摆阔气,处处追求“高级”、“豪华”,很不满意。当群众气不顺的时候,要求他们心情舒畅、高度自觉地忍受改革中的“阵痛”,甚至作出必要的牺牲,就比较困难了。
前不久,国务院常务会议果断决定停建缓建33个在京楼堂馆所项目,是很得人心的。有人称之为“新政府的第一炮!”这是对准奢侈之风的一炮,人们希望它能起到振聋发聩的作用。最近国务院又发出通知,要求各省、区、市清理楼堂馆所建设项目,坚决停一批、缓一批,并指定人民日报酌情分批公布,以利于接受群众监督。这可以说是“连珠炮”了!有中央的决心,有群众的监督,人们期待这隆隆炮声能切实制止大兴楼堂馆所的奢侈之风。
上边和下边,领导和群众,心想在一块儿,劲使在一块儿,什么事情都好办。价格改革是一个大动作,会有风浪,会有险情。但是,只要决策正确,又能上下同心,甘苦与同,就可以乘风破浪,到达胜利的彼岸!

第1版(要闻)

中国和联邦德国合资的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丁·波斯特(左)任职两年多来,努力培养中国技术人才和各级管理人员,并协助中国同事搞好汽车零部件的国产化工作。
新华社记者 张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