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希腊土耳其总理会谈
讨论塞浦路斯非军事化的建议等问题
新华社雅典6月13日电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今天在这里强调说,有必要及早找到一个解决办法,以结束持续了14年之久的塞浦路斯纷争。
帕潘德里欧总理在为来访的土耳其总理厄扎尔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说,长期悬而未决的塞浦路斯问题的解决“直接影响着”希土关系改善的进程。
他说:“从法律、道义和民族角度以及现实情况出发,塞浦路斯问题是希腊不能忽视的一个问题。”
据帕潘德里欧透露,他在今晚与厄扎尔举行的1个小时的私下会谈中,再一次提出了塞浦路斯非军事化的建议。他说,他的初步目标是争取让土耳其从塞岛撤军。
他说,他们还讨论了希土两国在爱琴海问题上的分歧。这一分歧在过去3年里,曾多次使希土濒临交战状态。
厄扎尔是13日中午抵达雅典开始对希腊进行为期3天正式访问的。厄扎尔在抵达后不久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呼吁,希、土两国在寻求解决它们之间存在的“根深蒂固”的问题时要有耐心。
厄扎尔说,两国间的问题“由来已久”,所以不可能“用快刀斩乱麻的方式”来解决。
厄扎尔说,他是“带着良好的愿望”到雅典来的,他希望,他同帕潘德里欧能够“继续共同在和平、友谊和合作的道路上前进”,以进一步促进希、土两国的关系。
希、土两国长期以来一直在塞浦路斯和爱琴海大陆架划分等问题上存在着严重分歧,并几度险些交火。去年1月,两国总理首次在瑞士的达沃斯举行首脑会议,并同意将“不用战争方式”解决纠纷。此后,两国关系逐步改善。此次厄扎尔的来访,是近36年来第一位土耳其总理访问希腊。
希腊政府发言人鲁巴蒂斯今晚宣布,两国总理明天举行第二轮会谈,双方在会谈中还将就促进双边经贸关系的方式问题进行讨论。(附图片)
 土耳其总理厄扎尔(右)抵达雅典,在机场受到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的欢迎。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以占区巴勒斯坦人举行示威和总罢工
非统组织重申支持巴勒斯坦事业
新华社突尼斯6月13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在昨天深夜至今天上午在以色列占领区举行的游行示威中有3名巴勒斯坦人中弹死亡,今天凌晨在所有阿拉伯被占领土上都举行了游行示威和总罢工。
为了响应巴勒斯坦起义全国统一指挥部发出的把今天定为“人民政权日”的号召,从南部的拉法经耶路撒冷到北部的杰宁,所有的城市、村庄和难民营的巴勒斯坦人今天上午都举行了游行示威或罢工。
巴勒斯坦人民同使用武器的以色列占领军发生了冲突,有20辆军车和以色列交通公司的一些公共汽车遭到了袭击,3辆汽车被烧毁。
另外,以色列占领军还对出现饥荒的拉马拉、图勒卡尔姆、纳布卢斯、杰宁、加沙和卡勒基利亚等地实行了军事和经济封锁。
新华社巴马科电据马里电 台6月9日广播,非洲统一组织执行主席、马里总统穆萨·特拉奥雷在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上重申,非统组织支持巴勒斯坦事业,并呼吁促进阿拉伯国家与非洲之间的对话。
特拉奥雷9日从阿尔及尔返回这里时向马里电台发表了讲话。他指出,非统组织一直把巴勒斯坦问题列入自己的议事日程,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最近出席了非统组织第24届首脑会议,并在会上发表讲话,呼吁非洲国家和非洲人民支援巴解组织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
特拉奥雷表示声援被占领土上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开罗6月11日电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驻开罗代表卡迈勒今天建议在突尼斯召开一次由约旦、巴解组织、埃及、叙利亚、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参加的小型首脑会议,讨论有关贯彻阿尔及尔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决议的问题。

第6版(国际)

苏联最高法院为季诺维也夫等人平反
但对他们在党内争论中的是非不作评价
新华社莫斯科6月13日电 苏联最高法院今天上午举行全体会议,撤销了对1936年和1937年审理的季诺维也夫—加米涅夫、皮亚塔科夫—拉杰克案的判决,明确宣布他们在法律、国家和人民面前是无罪的。
《消息报》今晚在报道这一新闻时指出,最高法院为他们恢复了名誉,但是对他们在党内争论中的是非不作评价。
季诺维也夫和加米涅夫都生于1883年,十月革命前夕联名在公开刊物上载文表示不同意武装起义,曾因不同意党的政策退出过中央。他们都曾担任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去年出版的《十月革命百科全书》说,他俩自1925年起是新反对派首领,后为托洛茨基—季诺维也夫反党集团首领。两人都在1936年8月被处决。
《消息报》还说,在1937年被指控组织“反苏中心”的皮亚塔科夫、拉杰克也被宣布无罪。

第6版(国际)
专栏:资料

苏联历史人物:季诺维也夫
苏联最高法院6月13日宣布撤销了1936年对格里戈里·季诺维也夫的判决,并为其恢复名誉。
格里戈里·季诺维也夫是俄国工人运动和布尔什维克党早期著名的活动家和领导人,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第一任主席。
季诺维也夫1883年9月生于乌克兰的一个牧场主家庭。1901年加入俄国社会民主工党。1902年在柏林、巴黎、伯尔尼等地从事国际工人运动。1903年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分裂为孟什维克和布尔什维克两派,季诺维也夫站在布尔什维克一边,开始了他和列宁的长期合作。1906年他被选为彼得堡党委委员。次年代表彼得堡党组织出席了党的第五次代表大会,在会上他被选为党中央委员。1905—1907年革命失败后,季诺维也夫主要从事党中央机关刊物《社会民主党人》的编辑工作。1908年被捕,但不久获释。后侨居法国、奥地利和瑞士。
1917年4月俄国二月革命胜利后,随同列宁回到俄国,在彼得格勒苏维埃工作,同时任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党中央机关报《真理报》副主编。同年10月被选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
在十月革命准备时期,在举行武装起义的问题上和列宁发生了重大分歧,列宁坚持由布尔什维克夺取政权,而他和加米涅夫却反对列宁关于武装起义的思想和具体计划,并把这一分歧公诸于众。他这一行为曾受到列宁的严厉谴责。1917年11月中旬,他被派往乌克兰组织地方苏维埃政权。1919年3月在共产国际第一次代表大会上,被选为共产国际执委会主席。1921年他成为彼得格勒党组织领导人、彼得格勒苏维埃主席、党中央政治局委员。1925年,在党内已形成了以季诺维也夫为首的所谓“新反对派”,“新反对派”在1925年12月召开的联共(布)第14次代表大会上受到批判。
1926年7月,他被指责和托洛茨基结成了“反党联盟”而被开除出政治局和共产国际,翌年10月被开除出党。1934 年12月,因涉嫌“参与党的领袖基洛夫被暗杀事件”而被捕,被判10年徒刑。
1936年8月法院再次审理这个案件,结果以“卖身投靠法西斯间谍机关”、“建立恐怖组织暗杀基洛夫和其他苏维埃领导人”的罪名,和加米涅夫一起被处决。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真理报》载文批评苏过去的外交政策
只有改革成功才能保障对外领域获进展
新华社莫斯科6月13日电 苏共中央国际部第一副部长瓦·扎格拉金承认,苏联过去未能现实地看到世界的矛盾和复杂性,错过了不少机会,现在还远未补回损失。他强调只有改革成功才能保障在对外领域取得进展。
扎格拉金今天在《真理报》发表长文指出,过去苏联看不到人类利益同全球问题激化之间的矛盾,不承认世界是相互依存的;一面强调核战争危险,一面又从打赢核战争出发;对西方某些行为的反应过头,不重视亚洲和拉美国家。
扎格拉金在谈到苏联近几年来在对外政策方面实行公开性和对话原则以及在国际关系方面发生的一些变化后强调,要清醒客观地估价已出现的进展,尽管已为从对抗转向合作打下了重要基础,但这仅仅是开始。对因此发生的变化要从理论和实践上作出结论。今后要采取比过去更有效更积极的行动。

第6版(国际)

日逮捕枪击我福冈总领馆暴徒
新华社东京6月13日电(记者姚力)日本福冈县警察搜查本部今天通报中国驻福冈总领馆说,他们已逮捕了枪击总领馆的暴力集团组织——极政会本田组组长本田三秀等3人。
警方说,本田三秀等人已供认,枪击事件是极政会有组织、有计划的行动。
目前,警方正在搜捕该会会长沟下秀男。

第6版(国际)

民柬代表在裁军特别联大上发言
敦促越南军队全部撤出柬埔寨
新华社联合国6月13日电 民主柬埔寨常驻联合国代表秀蒲拉西今天在第三次裁军特别联大上敦促越南军队全部撤出柬埔寨,以使柬埔寨人民行使民族自决权。
秀蒲拉西说,柬埔寨约有700万人口,却有14万占领军和数以万计的越南“顾问”以及70万越南移民,这使每7名柬埔寨居民中就有1名越南人。
他还强调了常规裁军的重要性。他说,越南使用常规武器已经并继续杀害成千上万的柬埔寨人。
秀蒲拉西还再次呼吁越南按照联合国关于从柬埔寨完全撤军的决议同民柬联合政府举行谈判。

第6版(国际)
专栏:资料

苏联历史人物:加米涅夫
六月十三日,苏联最高法院宣布撤销一九三六年对加米涅夫的判决,并恢复他的名誉。
列夫·鲍里索维奇·加米涅夫,俄国政治家、著名国务活动家和领导人。一八八三年七月二十二日出生于中产阶级家庭。一九○一年加入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一九○三年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二次代表大会后,党分裂为孟什维克和布尔什维克两派,加米涅夫是布尔什维克派。一九○八年流亡西欧,在那里同列宁密切合作,一九一四年列宁派他回国。其后被捕并流放西伯利亚。一九一七年二月革命后回到彼得格勒做党的工作,曾被选为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中央委员。同年十月和季诺维也夫在非党杂志《新生活报》上发表不赞成党中央关于武装起义的决定的声明,泄露了党准备武装起义的机密,因而受到列宁的严厉批评,但他仍被选为党中央委员。
十月革命后,加米涅夫出任全俄苏维埃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第一任主席。一九一九年俄国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党中央委员并进入政治局,其后又担任了莫斯科苏维埃主席。一九二二年曾任苏联人民委员会副主席。一九二四年列宁逝世后任劳动和国防会议主席。一九二五年他与季诺维也夫等结成“新反对派”,因而在政治局受到批判并受降职处分。一九二六年又因参与组织托洛茨基—季诺维也夫“反党联盟”,被开除出党中央委员会和政治局。一九二七年被开除党籍。一九二八年重新入党,一九三二年又被开除党籍。一九三四年十二月基洛夫被暗杀后,加米涅夫被捕,并与季诺维也夫一起以“间接参与”此案而被判罪。
一九三六年八月与季诺维也夫一起再次受审,被指控“阴谋刺杀斯大林以及其他苏联领导人”,于八月二十五日被处决。(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六万多名以色列文职人员罢工
在以色列公务员联盟和财政部就增加工资的谈判破裂以后,6万多名以色列文职人员14日开始了不定期的罢工。这次罢工使医院工作停顿,铁路处于瘫痪状态,还直接影响到以色列内政部发放护照、身份证、招工等部分工作。电视教育节目也被迫停播。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戈尔巴乔夫会见梵蒂冈国务卿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13日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梵蒂冈国务卿、红衣主教阿·卡萨罗利。苏联领导人会见如此高位的天主教教会代表,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卡萨罗利目前正在莫斯科参加基督教传入古俄罗斯千年纪念庆典活动。戈尔巴乔夫对他说,在关心和平方面,苏联同教会有不少地方可以联合行动。他还说,宗教信仰自由已在苏联宪法中得到确认,但如果想利用宗教来干涉苏联的内政,那是办不到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苏巴库和埃里温发生示威游行
阿塞拜疆人12日在巴库举行示威,反对纳戈尔诺—卡拉巴赫自治州人要求将该州并入亚美尼亚共和国。在示威中,一名阿塞拜疆士兵被一个亚美尼亚人开枪打死。这个消息是苏联外交部发言人格拉西莫夫13日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的,他说打死的原因正在调查中。
格拉西莫夫说,13日上午在亚美尼亚首都埃里温也发生了集会和示威。这位发言人承认该州的局势仍不正常,一些企业继续罢工。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13日在雅加达举行了2小时非正式会谈,印尼政府发言人说,两国领导人谈了加强军事合作等问题。
△巴基斯坦代表13日在联大裁军特别会议上建议巴基斯坦同印度签订一项禁止试验核武器双边条约。
△意大利社会民主党创始人、前总统萨拉盖特11日早晨在罗马他的寓所逝世,享年90岁。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意共总书记纳塔辞职
本报罗马6月14日电 记者史克栋报道:据今天意大利共产党的《团结报》报道,意共总书记亚历山德罗·纳塔辞去了总书记的职务。
纳塔的辞职是在他6月10日写给意共中央委员会和意共中央监察委员会的信中提出的。纳塔在信中写到,“政治方面和个人的问题使我感到应该更换领导人。”
据此间报纸报道认为,纳塔辞职一方面是身体原因,今年4月30日,在出席佩鲁贾地方的群众活动时,纳塔突然心脏病发作。经住院治疗,病情好转,但需要一段时间的恢复。另一方面也有政治上的原因,意共在近几次选举中,选票连续下降,特别在最近一次地方选举中,选票下降幅度较大,党内要求加强领导班子的建设。
纳塔是在1984年6月前意共总书记贝林格突然病逝后,经中央委员会选举于同年6月27日担任总书记的。在1986年意共第17次代表大会上再次当选。纳塔曾于1985年去华访问。
意共领导机构会议还在继续,将决定何时召开中央委员会,选举新的总书记。
此间报纸报道认为,现任副总书记奥凯托是唯一的总书记候选人。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法国议会选举带来的信息
本报记者 马为民
一个多月当中,法国政治经历了2次大选4次投票:4月22日和5月8日的总统选举及6月12日结束的议会选举。选民以宽绰的多数选举密特朗连任总统,却又不肯给他一个议会多数派。两次选举发出的信息却是一致的:选民希望出现一个所谓“团结的法国”,于是“选出了”一种新局面,迫使对立30年的左右两翼的主要党派继续相互靠拢。
议会选举结果打破了各家民意测验机构公布的预测,无异于“滑铁卢”,几乎全失算了。因为出现了许多新因素:弃权率高出想象,社会党“向中间开放”的政策(吸收右翼中的中间派入阁),在本营垒造成的反效应不好估计,国民阵线选民的“让票”意向更难预测……正是在选民不肯把国家全部权力交给一个党派这种心理状态下,上述因素的综合作用,导致了昨天的结果:议会没有多数派,创了第五共和的先例。
现在,当务之急是拼好组阁这块七巧板。方案很多,各有障碍。社会党和共产党政策分歧太大,难以破镜重圆;传统右翼和社会党“大联合”,符合选民心理,但可行性甚微;社会党联合右翼的中间派执政,眼下可能有困难;社会党组织少数派政府。现在看,后两条路可能较实际,也许社会党会先组织少数派政府,继之向联合中间派过渡。无论如何,如果不从掌权形势上体现出“政治中间化”的趋势,今秋的预算辩论将是政府难闯的一关。
选举结果给人们带来了怎样的信息呢?
首先,弃权率创战后议会选举最高纪录,1/3选民“罢选”。这至少表明两点:一个多月,2次大选,4次投票,未来14个月还有4次全国性选举,选民有厌烦情绪;更重要的是,社会党和传统右翼分歧消失,谁执政都一样,激不起人们的热情。
其次,密特朗以巨大优势赢得连任后,社会党对乘胜进击、夺取议会的信心很足,可结果,自己连一个微弱多数也没捞到。看来,今后要把总统选举的胜利自动转化为议会选举的胜利,可能性不大了,一派独揽全权会越来越困难。议会地位会上升,在缺乏多数派的情况下,中间派和法共的牵制力将增强。
还有,社会党在总统选举后推行的“向中间开放”收效不大。选民对社会党仅仅出于良好愿望的“开放”还信不过。
这次议会选举结果迫使政治家们重新分配执政权,把被总统选举打乱了的政治棋盘重新摆好,其结果是强化“中间化”趋势。密特朗已明确说过:“一党掌权不好。”罗卡尔总理说,总统任期的一个基本任务是实现法国的“政治现代化”。当前,法国政坛所经历的正是第五共和政治30年最具深刻意义的演变。
(本报巴黎6月1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