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书信往来

天南海北一片心
世上事,说难办,也真难办,有时简直是“难于上青天”,使想做的事只是留在档案里的梦幻;说好办,也真好办,有时竟是举手之劳,便能绘制出一幅如诗的画面。这办事难与易的关键,又是在什么地方呢?
——题记
明子姑娘有心事投书求援千里外
黄甲喜书记:
您好!我们虽然素不相识,但我从人民日报上看到您关心人民的事迹,因而抱着一线希望给您写这封信,盼望能得到您的帮助。
我是个朝鲜族姑娘。4年前,我姐弟3人随母到继父家落户。父母虽是半路夫妻,但还和睦。由于新家人多,生活困难,免不了要发生一些矛盾,为此我非常苦恼,曾几次走到穆棱河畔想一死了之,让母亲减轻些负担。可我想想弟弟妹妹需要我照顾,实在不忍心离去。现在我想多挣些钱,供弟弟妹妹上学。我家靠种地为生,自从土地承包后,有不少人先后富裕起来了。我多么想让继父与母亲也过上富裕的日子,可有人说我年纪小不行。其实我也不算小了,再过几天就是我18岁的生日了。我酷爱服装行业,但没有条件搞这一行。我打算先开个饭店。我们这里有金矿、煤矿,开饭店准会挣钱的。我去乡和县里申请贷款,可他们怕我还不上,不给贷。我很着急,望您能帮助解决。我只要贷5000元,一年内保证连利息全还上。这是一个自寻生活道路的18岁姑娘向您呼救。望您早日答复。
黑龙江穆棱县八面通镇 金明子 1987年12月18日
甲喜书记受感动借用报纸发呼吁
人民日报编辑同志:
我是湖南岳阳县的县委书记,今天接到黑龙江省一位朝鲜族姑娘的来信。出于一个共产党员对人民群众要求致富的同情心、责任心,出于对少数民族青年的关注,我不得不放下手头的急事,立即向您写信,为这个素昧平生的姑娘求援。恳请您把金明子同志的要求转告当地党政领导,若能为她助一臂之力,我将同这个自寻生活道路的年轻人一道感到兴奋。
从她的来信中,我看到了改革开放的巨大威力,看到了正在崛起的年轻一代新农民的勇气。愿我们的共同事业获得成功! 祝您
万事如意!
联系群众为己任党报发函告各方
中共穆棱县委:
我们收到湖南岳阳县委书记黄甲喜给本报的来信和你县朝鲜族姑娘金明子给黄甲喜同志的信。金明子家的困难值得同情,黄甲喜热情负责对待群众来信的精神也令人感动。金明子是个有志气的姑娘,她为了自谋生路,供养弟弟、妹妹上学,想申请贷款开一个饭馆。可是,你县有关单位怕她还不起而不给贷。她不得已,才向黄甲喜同志求援。我们认为,对金明子这样的青年应尽量给予扶持和帮助。现将这两封来信转去,请县委妥善解决,并望将处理情况及时函告我部。
此致
敬礼!
人民日报群众工作部 1988年1月19日
金明子同志:
您好!岳阳县委书记黄甲喜同志已将您写给他的求援信转给我们。对你的家境我们深表同情,对你自谋生路的想法我们非常赞许。生活在改革大潮中的青年人,就是要有勇于追求,脱贫致富,创造美好生活的开拓精神。您不甘贫困,想开个饭馆,是很有魄力的,也很实际。
我们已给穆棱县委写信,请县委尽可能给您以支持和帮助。我们深信,党和政府会向您伸出热情之手。祝您在前进的道路上顺心如意!特此函告。
人民日报群众工作部
1988年1月19日
黄甲喜同志:
您好!看了您去年12月25日给本报的来信,我们为您满腔热情、认真负责地对待一个素不相识的外省群众来信的态度所感动。
我们接到您和金明子同志的来信后,随即写信给穆棱县委,请他们尽可能给金明子同志以扶持、帮助,并将您和金明子的信一并转去。特此函告。
人民日报群众工作部
1988年1月19日
穆棱县委办实事风味饭店喜开张
人民日报群众工作部:
我们于2月25日收悉你部的来函。
县委对金明子同志反映的问题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县委书记刘世祥亲自调查了解情况,并责成有关部门帮助金明子同志尽快解决开饭店所需资金等各方面的困难。金明子同志所经营的朝鲜风味饭店已于今年3月1日正式开张营业。在此,中共穆棱县委并金明子同志及其家属谨向你部表示衷心谢意。
湖南岳阳县委书记黄甲喜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感人肺腑,催人奋进,我们已复信向他表示谢意。
此致
敬礼!
中共穆棱县委办公室 1988年3月10日(附图片)
左上图 黄甲喜近影 中共岳阳县委办公室供稿
上图 金明子近影 中共穆棱县委办公室供稿

第5版(读者来信)

供水厂断水源 救火人干着急
今年3月20日,河南安阳县水冶镇供水厂先后切断驻水冶消防队仅有的两处公用消防栓管道口。其理由是:没交救火水费,停止消防供水。
事发后,副县长张明合在县公安局的报告中批示:“水冶镇用水再困难,也必须保证消防用水。”但是,水冶镇领导同志并未设法调解和处理这一问题,反而质问县公安局的同志:“今后救火谁出水费?”县公安局的同志解释说,消防条例实施细则规定,新建、扩建城市的消防设施,由城建部门安装、维修,消防单位监督和使用。这项开支由城建部门造出计划,经财政批准支出。
事实上,水冶镇政府每年领取城建费,却未造过消防用水开支计划。对此,镇上一位姓梁的书记板着脸孔说:“今后救火开支可以造计划由财政支出。可是,以前救火用了几百吨水,叫谁拿款?向你们公安局要!何况用了这么多水,没钱不行!”就此,消防水源被切断达两个月之久,未能得到解决。
5月1日,水冶服务公司二食堂因炒豆腐着火,3间房屋顶被烧毁。5月5日,企业家马胜利承包的水冶造纸厂,因高压线断落在货场而起火。在救这两起火灾时,消防队在用完从外地装运的备用水以后,只好用铣扬土救火。参加救火的群众很气愤。
河南安阳县公安局消防股 李清望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儿童单名风行 重名麻烦增多
随着形势的发展,给孩子起名也有了变化,目前总的趋势是向两个字的姓名发展。
据我当几个小学的校外辅导员时的调查,眼下叫两个字姓名的学生在有的班级竟高达69%,少的班级也达26%,3个小学平均37%。因为重名率较高,给一些工作带来麻烦。
例如,在一个班中有3个“刘娜”、两个“张晶”、4个“王平”,老师不好提问,同学不好称呼。10年、20年后,在一个单位一旦有几个重名者,会给工作和邮件的投送带来更多麻烦。未来的选举中有了重名,还要详细注明是哪个“王平”、“刘娜”。再如,在司法机关执行传讯、拘留、逮捕等公务时,有时在同一个村里遇到同姓、同名、同龄的人,弄不好就会出现误会。另外,入学、征兵、比赛等等也会遇到同样的问题。
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人事处 张喜武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宜昌市人大代表请求舆论监督
事由:葛洲坝船闸管理混乱
4月12日,葛洲坝2号船闸大修未完,船闸主要负责人指令通航,致使上游人字门因故障不能关闭,2艘客轮和7艘货轮被阻在闸室内1小时,四五十名乘客要跳到闸面上去赶车赶船,数百名行人拥挤闸室两侧,争相越过下游人字门,险些造成落水事故。
葛洲坝船闸运调处副处长、高级工程师朱正懿以市人大代表的名义,请求新闻单位将这一情况公开披露,以促使船闸管理工作的改进。
葛洲坝2号船闸是从3月4日进行封航大修的。按程序,应在检修完毕进行有水调试,待一切正常后方可通航。但船闸主要负责人未经大修领导小组研究却指令通航,终于造成混乱局面。朱正懿代表说,葛洲坝船闸因长期管理混乱,曾发生过几次类似的事故。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管理,不要酿成了大祸再兴师问罪。
湖北宜昌市葛洲坝工程局
岳艳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丈夫沉湎麻将桌 几多家庭起风波
翻开我县妇联一至四月份的来信来访登记簿,我们发现有关家庭和婚姻方面的纠纷,百分之五十是因为丈夫沉湎于玩麻将乃至赌博引起的。
白沙乡磨盘村柴某的丈夫经常通宵打麻将,她多次劝阻,反遭毒打。当地村委会多次批评她丈夫,毫无效果。
一位来自杨湾乡鸡冠村身怀六甲的妇女曹某来访说:“我婆母、丈夫日夜打麻将,很少过问家事。去年十一月,我丈夫偷偷卖掉我辛辛苦苦种的棉花,外出赌博三个月,回到家里还折磨我。虽然我快要分娩了,但还是要求与他离婚,以求过个安稳日子”。
华阳乡北固村的龙某来信写道:“从去年十月开始,我丈夫晚上打麻将,白天睡大觉。为了生计我将孩子放在娘家,上街卖菜兼做小买卖。可是,我在外面挣,他在家里要,庄稼活他不管。去年十一月他卖了棉花去赌博;今年二月底又将三百五十公斤粮食指标卖了,还贷款三百五十元去赌。我向他要粮食,他就打我,连怀孕期间也不放过。
因打麻将、赌博引起家庭风波,不仅农村有,城镇或机关也有,应该引起社会重视。
安徽望江县委宣传部 朱茂金 何早根
赌博风正在一些地方蔓延。赌徒狂热,日夜钻营;亲人忧戚,举家不安。生产受影响,治安无保障。赌博实属一大公害。有没有好办法禁赌呢?答曰:有!6月4日本报第一版头条新闻,介绍了河北省农村多处成立妇女禁赌协会的情况。女同胞大显威风,赌徒们乖乖就范。妇女组织起来的力量是很大的。凡是有赌博风的地方,不妨照河北的办法一试。·编者·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挖河架桥钱不够 中小学生掏腰包
山东淄博市博山区为了挖深孝妇河架桥,并从30多公里外引来泉水,除在大小单位广为摊派外,还让这个区的小学生每人交3元,淄博一中、三中等中学的学生每人要交10.5元,而且规定了交钱时间,超过期限不交,上课时也得回家拿钱。搞得学生们哭哭啼啼,家长们怨声载道。
江苏南京尧辰机械厂 张庆泽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为庆教学楼落成 竟要学生买鞭炮
四月八日下午,我市第八小学校园里鞭炮齐鸣,很是热闹。进去一看,原来是这所学校正在举行新教学楼落成典礼。后经打听知道,这些鞭炮,都是学校命令全校一至五年级十个班的学生掏钱买来的,少则一串二百响,多则一千响,没买鞭炮者交一至五角钱让老师帮助买。有个四年级的学生告诉我,他为了按时交鞭炮钱,把妈妈给的午饭钱交了,他是饿着肚子参加庆祝大会的。
学校教学楼落成,是件值得高兴的事;开会庆贺,也在情理之中。然而,像我市第八小学这样,燃放大量的鞭炮,而且这些鞭炮还是命令小学生掏钱买的,就很不对头了。湖北襄樊市樊西区 黄石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报以后

愿为治疗孩子们的疥疮献力
你报5月18日第五版刊登题为《为孩子治沙眼疥疮》的呼吁后,我们对孩子们患疥疮的疾苦深为关注,愿意为治疗孩子们的疥疮贡献力量。
我们教研室《疥螨与疥疮》专题研究组,近两年来对疥疮的病原体及疥疮的发病规律、治疗与防治方法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治疗了近4000名患者,找出了特效速效药物和控制疥疮流行的有效办法,假若他们认为方便的话,我们可派人到当地举办短期(2—3天)治疥学习班,传授诊断、治疗及防治技术,并放映我们录制的《疥螨与疥疮》电视片,以宣传教育群众或向他们提供治疥药物均可。
河南医科大学寄生虫学教研室 屈孟卿 张跃曾等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便河路滴血记
摄影:湖北新闻摄影学会会员 周永君
5月2日10时,徐州市健美运动员徐华东在湖北沙市便河路街心花园附近,被一伙歹徒殴打。湖北日报记者金涌、湖北电力报记者杨亚西挺身而出,制止了这起事件。
图①目无法纪,歹徒肆虐。
图②围追堵截,欲逃无路。
图③故意伤人,青年滴血。
图④见义勇为,记者解难。
图⑤分秒必争,驱车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