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山东科技出版社一项义举
专设基金补贴科技专著出版
本报北京6月14日讯 记者马在新报道: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今天在京宣布:从今年起,每年拿出50万元作为“泰山科技专著出版基金”,向全国征稿,专门补贴高水平的科技专著出版。
在该社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严济慈、王任重、方毅等对该社这一富有远见的作法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山东科技出版社开了个好头,希望有更多的出版单位学习这一做法。他们指出,个别出版单位见利忘义,出了一些不好的书,危害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全社会都应反对这种错误倾向。
著名科学家唐敖庆、杨乐等在发言中表达了他们欣喜和敬佩之情,称此举为“义举”,希望大力提倡,解决科技专著出版难的问题。
科技学术著作出版难的重要原因是这些著作印数少,一般要赔钱,而纸价、印刷费用等增长很快,出版社经济压力很大。10年前创办的、只有64名职工的山东科技出版社虽已出书6347.9万册,还有200多种图书进入国际市场,但经济实力并不雄厚。看到一些有水平的科技专著不能出版,他们忧心如焚,从几年前开始,便拿出部分资金出版一定数量的高水平学术专著,但现在仍觉不够,思之再三,决心压缩其它开支,每年拿出50万元,补贴15种左右学术专著出版。他们在国家拿不出大量资金补贴出版科技专著的情况下,愿为国家分点忧,为科技界解点难。该社还将对科技专著实行“三高一优”,即编辑印刷发行高质量、高速度,给作者高稿酬,优先安排出版,4个月内出书。
与会者还建议有条件的出版社可采用多种形式,多出一些学术著作;在税收政策上,希望国家给予一些优惠,使更多的代表我们国家和民族科学文化水平的著作尽早、尽快问世。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西方盛传太阳大爆炸影响地球气候
我国今年天气变化尚属正常
“龙年不吉利”纯系无稽之谈
本报北京6月14日讯 记者王溪元报道:几位权威气象专家今天在中央气象台对记者说,近日我国北方地区气温偏高,但属于正常天气变化。今后短期内气温也不会大起大落,人们无需惶恐不安。
今春以来,我国有些地区发生干旱或洪涝,近日北方地区又连续高温,特别是从国外传来“太阳大爆炸”的消息,一时众说纷纭。
中央气象台台长李兆祥、主任工程师范永祥、长期预报专家赵汉光和情报组专家陆均天证实,从国外传来的太阳大爆炸的消息说,今年5月4日,联邦德国的一位宇宙学家观测到太阳发生了一次大爆炸。这次爆炸是由太阳黑子释放能量引起的,爆炸造成了一个高度为百万公里、直径达12万公里的大火柱。消息说这位宇宙学家预测,这次太阳大爆炸将对地球的气候造成一系列影响,今年夏季天气将干燥炎热;有些人易发头病和心血管病;人们的精神不易集中,致使车祸增多。
李兆祥等几位专家认为,我国今年入春后虽然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出现旱象,但从5月份起,全国由南到北普遍降雨,减缓了旱情。华北地区从4月份起出现高温,如4月27 日北京最高气温达到33摄氏度,前天(6月12日)北京高温到37.5摄氏度,昨天比前天略低。我们不应把这看成异常现象,它属于正常的天气变化。从平均温度来看,前天北京的平均气温是29.2摄氏度,而1942年6月15日北京平均气温达到32.6摄氏度。专家们说,根据历年统计,华北地区最高温度一般都是出现在6月。至于人们往往说7月、8月最热,那是人们的感觉——闷热,因为湿度大。
专家们对“太阳爆炸”发表看法说,太阳黑子活动对地球的影响,有些是很明显的,如对地磁场、对空中电磁波的影响;其对地球气候有哪些影响,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正在研究阶段。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即“龙年不吉利”的说法,是没有科学根据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超载造成翻车
——心理天平为何倾斜(一)
本报记者 洪天国
编者按 现代生活的节奏不断加快,社会环境急剧变化,人际交往也复杂起来……亲爱的读者,您适应这种局面吗?您的心理天平是否会随之发生倾斜?这组报道共三篇,向您敞开一扇精神卫生的科学之窗。
一场激烈的足球比赛即将进行。
“今天你上场。”甲队教练对着一个浓眉毛、高鼻梁的守门员说。
“好!”他连忙点头,紧接着张开嘴:“我,今天……”
他得胃溃疡已经两年多了,本应在两年前暂时离队休息,可悄悄隐瞒了病情。因为那一阵子他守门技术提高很快,再努一把力,就可能成为全队第一号守门员。这是朝全国最佳足球守门员行列迈进的关键一步,退下来,十几年的心血将功亏一篑。
他硬是边治疗边训练边参赛。当球门告急时,他一次次跃起扑救飞来之球;当球门暂时平静时,他用手压住胃部,以减轻疼痛。一年顶下来,他的体重减少10余公斤。
今天这场比赛前夕,他就感到病情加重。然而,当对他的病情一无所知的新教练要他上场时,他忘掉了胃部的激烈疼痛,而是想起一句古谚: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他用右手压住胃部,上场了。
比赛的哨声一响,这位守门员就被飞来飞去的圆球吸引住了。他已不属于自己,而属于整个球队。
上半场。他勉强支撑过去。
下半场。他觉得天昏地暗,那原本清晰可见的白色圆体,变得越来越模糊,越来越小。
瞧,球正朝大门迅猛飞来。千钧一发之际,他使出浑身最后一点力气,扑上去……
他从半空中摔下来,昏迷不醒。醒后,言语零乱,被送进精神病院。
当人的内力承受不住外力时,人的精神活动就可能发生异常,心理天平就会发生倾斜。一位心理学家这样说过,神经系统的崩溃和心理状态的扭曲,有时是从体力上的超负荷开始的,接着是精神上的沉重负担。所以,大夫常常这样告诫人们:不要超载运行。世界上的任何事都有限度,超过了限度,就会发生质变。
但社会的复杂性,往往使即便头脑比较清醒的人,也难以逃脱劫运。
她一天到晚老老实实地干活,产量和质量均超过同伴,因而被评为车间先进工作者。
这一下,她更不敢松懈了。至少得保持住原来的生产纪录。
没有光荣称号,干差一点问题不大。可一旦得了光荣称号,再失掉,是很丢脸面的。她自知自己体质弱,不能总这样拚命。可她胆子小,受不了周围某些人冷漠、歧视的目光。为了长期保持生产纪录,她像一台超负荷运转的机器。
巨大的精神压力。超量的体力消耗。她一天到晚提心吊胆,开始失眠。几个月后,她的体质更差了,精神也有些恍惚,生产效率开始下降。
“瞧她那副德性,干得不如别人,当什么先进工作者?”议论开始包围她。
她失眠加剧,工作效率像坐滑梯一样往下溜。
弦终于绷断了。这位青年女工语无伦次,无目的地外游,独自傻笑……
在精神病院,在精神卫生门诊部,记者了解到许多类似的病例,共同的病根是不从实际出发,体力或脑力上的超负荷运转。
要想持久地保持心理平衡,应该量力而行——这便是现代精神卫生对人们的忠告。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编余短论

出版家的眼光
叶伴
是做“出版商”还是做“出版家”?在出版界是有过争论的。书籍作为一种商品,办出版事业也要讲经济效益,本属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题中应有之义。由是观之,叫“出版商”也并非贬称。但书籍是一种特殊商品,关系国家的科学文化建设,出版业光讲赚钱是不行的,还应讲社会效益。因此,似乎不应满足于做“出版商”,更应做“出版家”,成为科学文化事业的光荣建设者。
正当有的出版社为了赢利竞相出一些不健康的“畅销书”之时,规模不大财力不强的山东科技出版社每年拿出50万元,补贴学术专著的出版,实在是一项义举。科技专著印数少,销量小,一般是赔钱生意。一些科学家的学术专著无处愿出版,是近几年突出的问题。而一个国家如果没有或很少高水平的学术著作出版,是要直接影响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准的。许多有识之士都曾为之担忧,为之呼吁。
如今出面为国家分忧为科学界解难的,不是中央哪家大出版社,而是一家地方小出版社。可见能否行此义举,条件是其次的,主要看有无出版家的眼光。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娃娃鱼穿山甲仍上深圳餐桌 保护珍稀野生动物有禁不止
本报深圳6月13日电 记者王谨报道:“这里的一些饭馆和黑市非法经营国家明令保护的珍稀野生动物的情况,令人忧虑。”来自北京的一个检查组的负责人今天对记者说。
6月13日上午,检查组仅在深圳汇食街就发现10家餐馆非法经营娃娃鱼、穿山甲等珍稀动物。
广东人以喜欢吃野味而知名。这个检查组,是为检查广东贯彻落实国务院去年8月下发的《关于坚决制止乱捕滥猎和倒卖、走私野生动物的紧急通知》的情况而专程前来的。检查组成员来自林业部、公安部、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海关总署等部门,广东省政府也派员参加。
记者随广东检查组采访,实地察看了广州、深圳等地的饭店、餐馆、农贸市场。检查情况表明,尽管广东主管部门在贯彻落实《紧急通知》中做了不少工作,并取得一定效果,但一些不法分子在“地下”经营、倒卖野生动物的违法活动还没得到有效的制止。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话剧《桑树坪纪事》获奖两万
本报讯 曾经在戏剧界和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的优秀话剧《桑树坪纪事》6月11日受到文化部表彰。中央戏剧学院院长、《桑树坪纪事》导演徐晓钟,从文化部副部长英若诚手中接过了奖状和2万元奖金。(文一)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天下第一楼》京味十足
本报讯 记者易凯报道:北京人艺6月12日晚正式公演《天下第一楼》。
这出戏以驰名中外的“全聚德”烤鸭店的兴衰史为蓝本,艺术地再现了清末民初北京城的社会风俗,描画了处在社会大变革、大动荡之际的北京人在文化价值等观念上的巨大矛盾和冲突。为了烹好这一钵人生的五味羹,年轻的女剧作者何冀平潜心三载,深入到“吃的世界”中去漫游,终于在舞台上开启了这个神秘世界的窗棂。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红楼”艺术出展新加坡
本报讯 由冯其庸教授率领的中国红楼梦文化艺术展代表团,6月13日赴新加坡访问。
这次展览分为图片、图书、服饰、器用、灯品、大观园模型、工艺品、书画、饮馔及大型文献系列片《曹雪芹与〈红楼梦〉》等。
此次出访的25名代表团成员,包括电视连续剧《红楼梦》的主要演员欧阳奋强、陈晓旭、张莉、邓婕等。
该剧已在新加坡播放,当地已掀起一定声势的“红楼热”。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南雄文化中心造型酷像书本
本报讯 粤北山区南雄县正在筹建一座南雄文化艺术中心,该中心的设计造型是一本开卷的书。
这一平放着,舒展开来的“书本”是大楼的主体,而整齐的书页是一排排带型的窗,“书页”的弯曲处巧妙地构成了中心大厅的透光装饰窗。“书本”上面的塔型建筑物是南雄地方文艺博物馆。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反映少数民族题材一批电视片得“骏马”
据新华社昆明6月13日电(记者李承祖)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题材电视艺术“骏马奖”评选结果今天在昆明揭晓。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沈阳市文联和中国新闻社联合录制的《努尔哈赤》,新疆电视台录制的《西部畅想曲》,湖南电视台录制的《春漫瑶山》分别摘取了连续剧、艺术片和纪录片最佳奖的桂冠。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郑荃获“中国提琴制作大师”称号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通讯员肖勇)文化部、轻工业部最近作出决定,授予中央音乐学院副研究员郑荃“中国提琴制作大师”称号,以表彰他献身我国提琴制作事业的精神。
今年38岁的郑荃,是4月中旬自意大利学成归国的。郑荃高超的技艺,为国际提琴制作界所瞩目,不少国家曾以重金相聘,但他为了尽快改变我国提琴制作业的落后面貌,婉言谢绝,返国效力。中央音乐学院最近任命他为提琴制作研究室主任。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大型彩色画册《龙》今起发行
本报北京6月14日讯 用汉、英两种文字印刷的大型彩色画册《龙》,明天起向海内外发行。
《龙》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著名摄影家苍石主编并摄影。全书以近200幅精美的图片和简洁生动的文字,介绍了6000年来龙的形象衍化。从新近出土的“中华第一龙”,到清末龙旗;从皇帝龙宫,到民间的龙玩具;从古代中原的绘画珍品
“云龙图”,到今日贵州苗族的龙纹刺绣,画册都作了广泛的收集和精美的反映。
这部画册不仅寓意深刻,而且在知识性、趣味性、艺术性上有所建树。
大型彩色画册《龙》由人民日报出版社、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中国国际书店)共同发行。
(陈明时)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社科出版社十年出书千余种
本报北京六月十四日讯 以重视学术价值著称的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今天下午邀请三百多专家、学者座谈,在繁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一片互勉声中,度过了建社十周年纪念日。
十年来,该社共出新书一千一百多种,出版学术期刊六十五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帮助科技人员兼职 安徽成立服务中心
据新华社合肥六月十四日电(记者郭庆华)一个专门为促进“人才流动”、“智力流动”,调节社会各方面人才供求关系的新型机构——科技人员第二职业服务中心,近日在安徽省成立。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北大教授吴组湘向一小学捐资万元
据新华社合肥六月十四日电(通讯员王海金)北京大学著名教授吴组湘,最近回到阔别六十年的家乡——安徽省泾县茂陵镇时,捐资一万元给茂林小学,作为学校的奖学基金,以表达他对振兴家乡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女篮勇胜欧洲劲旅捷克斯洛伐克队
本报吉隆坡6月14日电 记者吴骅报道: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艰苦鏖战,中国女篮终于战胜了老对手捷克斯洛伐克队,取得了决赛以来的首场胜利。
捷克斯洛伐克队是一支欧洲劲旅,曾获1986年世界锦标赛第4名,1987年欧洲锦标赛第4名,是一支战斗力很强的队伍。中国队曾因在世界锦标赛小组赛中输给该队而仅获世锦赛第5名。经过认真准备的中国队克服了昨天比赛发挥失常的影响,坚持以我为主,内外结合,始终控制着场上的局势。在下半场8分钟以后,由于中国运动员体力下降,捷克斯洛伐克队从落后17分的情况下,反以64∶62超出。在最后两分钟的关键时刻,敢打敢拚的中国女篮队员竭尽全力,沉着冷静,终于以69∶65结束了这场扣人心弦的战斗。
在另一场比赛中,苏联队受到南斯拉夫队强有力的挑战,下半时曾一度落后。经验丰富的苏联队在最后几分钟奋起直追,最后以70∶66获胜。澳大利亚队今天以59∶70负于保加利亚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男排0比3负于意大利队
本报罗马6月13日电 记者史克栋报道:中国男排今晚在佛罗伦萨以0∶3输给了意大利男排。这是中意两队为争夺最后一名参加奥运会资格的第二场比赛。现在,双方总成绩为1∶1平。根据计划,将于本月17日,移师瑞士进行最后一场角逐,胜者将进军奥运会。在今天的比赛中,出现了一边倒的局势。3局比赛只用了不到一个小时就结束了。在整场比赛中,意队攻势凌厉,网上优势明显,对此,中国队显得非常被动。3局的比赛结果分别为1∶15,6∶15,3∶15。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从昨天到今天
——中捷女篮比赛纪实
本报记者 吴骅
又一次在关键的时候相遇了。
记得在1986年世界锦标赛上,有韧性著称的捷克斯洛伐克队把中国队挤出世界锦标赛前4名,仅获第5名。
这一次的相遇又是凑巧在中国队惨败给南斯拉夫队后还不到24小时。中国队运动员能否经受得住这技艺、体力、意志的严峻考验呢?
“61∶89”——昨天输给南斯拉夫队的比分深深地刺痛着教练、运动员,以及每一个关心中国女篮命运的人的心。终场锣声响后,运动员们麻木地坐在车上,吕长新教练和张一沛领队陷入深深的思考。的确,自从吕长新教练带队以来,卧薪尝胆,与全体队员朝夕相处,共同努力,一个颇有战斗力的集体已经形成。万万没有想到在战胜了小组内强硬的对手巴西队后刚刚三天,竟打出了如此大失水准的球,遇到了从未有过的惨败。丛学娣上场30多分钟竟一分未得(对方重点防她是一个原因)、郑海霞仅得6分,一向稳得住的薛翠兰接连传失……这一切都像在梦中一样转瞬即逝。
最了解运动员的教练员吕长新,在吃完饭后把大家叫到一起交谈了思想,提醒大家不能认为进入8强就能去奥运会,每场球都很关键,每个队都不弱,失掉一场球就多增加一分压力。运动员们心里都很清楚,如果再输一场的后果将是什么!经过一番认真的准备,她们出战了。
上半时,人们从中国队凌厉的攻势中看到了希望,她们牢牢地控制住后场篮板球,沉着、耐心地寻找战机。郑海霞在篮下的强攻如入无人之境,凌光与柳青篮下的突破配合默契;丛学娣的远射,柳青的中投,使双方比分迅速拉开。上半时,中国队以41∶27领先。
尽管吕长新教练在中间休息时再三提醒运动员注意,但与世锦赛相同的情况还是发生了。开赛8分30秒后,中国运动员的体力明显下降,投篮命中率下降。而捷克斯洛伐克队的比分却扶摇直上,62∶62、64∶64比分紧咬,郑海霞、丛学娣均已4次犯规。关键时刻,韩庆玲漂亮的三分球,郑海霞篮下进攻把比分拉开。最后54秒钟,中国队运动员已经精疲力竭,坚持打了40分钟的郑海霞、凌光更是气喘嘘嘘。然而她们咬紧牙关,坚持“拚”到底。
勇猛还需智谋。此时,以关键时刻头脑清醒的吕长新果断地换上李晓勤。同时毅然放弃两次罚球机会,打控制球。终于把69∶65的比分坚持到终场。
在不到24小时的时间里,中国队在两场硬仗中走过了艰难的历程,在不断地战胜自己的同时,她们又战胜了对手,打出了自己的真正水平。(本报吉隆坡6月14日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第九届世界杯乒乓球赛分组抽签揭晓
本报广州6月14日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第九届世界杯乒乓球赛分组抽签结果今天在这里揭晓。
第一组:中国江嘉良、南朝鲜金琦泽、日本宫崎义仁、马来西亚林俊良;
第二组:瑞典瓦尔德内尔、波兰库哈尔斯基、南朝鲜金浣、法国埃洛依;
第三组:中国陈龙灿、瑞典乌·本格森、日本斋藤清、香港廖福民;
第四组:中国滕毅、波兰格鲁巴、南朝鲜刘南奎、瑞典佩尔森。
这次比赛将于6月17日至19日在武汉市洪山体育馆进行。获各小组循环赛前两名的选手有资格参加前8名淘汰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国际乒乓球公开赛我选手获四个单项冠军
本报广州6月14日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国选手今晚在这里举行的国际乒乓球公开锦标赛五个单项决赛中,夺得四项冠军。同一年以前的世界锦标赛结果一样,中国队丢失的唯一一项冠军是女子双打。两对日本选手分别在半决赛中淘汰了何智丽/李惠芬和焦志敏/戴丽丽。最后,内山和吉川获得冠军。
男子单打冠亚军分属两名中国横拍选手许增才和滕毅。他们今天分别战胜了瑞典的佩尔森、波兰的格鲁巴和库哈尔斯基。而中国队两块直拍江嘉良和陈龙灿则被瑞典的佩尔森和波兰的库哈尔斯基阻截在半决赛之外。南朝鲜和日本选手没有一人打进前八名。
女子单打世界冠军何智丽在决赛中以3∶1战胜香港选手齐宝华夺冠。原河北队的齐宝华是前中国队主将齐宝香的妹妹,她继昨天战胜焦志敏后,今天又淘汰了戴丽丽。男子双打世界冠军陈龙灿/韦晴光在半决赛中胜南朝鲜的刘南奎/安宰亨,决赛中又打败了瑞典瓦尔德内尔/乌·本格森,获冠军。中国队刘伟/林志刚、陈静/谢超杰分获混双冠亚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欧洲足球锦标赛第三天大爆冷门
爱尔兰队击败英格兰队苏联队战胜荷兰队
本报波恩6月14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6月12日是欧洲足球锦标赛最后阶段比赛大爆冷门的一天,分在第二组的爱尔兰队以1∶0击败强手英格兰队,呼声甚高的荷兰队却以0∶1败在苏联队手下。
爱尔兰队同英国队开场比赛仅5分37秒,队友斯塔普列顿一个头球把球传给豪顿,英队后卫桑索姆没及时反应,铸下大错,豪顿一个头球击进大门,改变了历史纪录。
39年来第一次获胜使爱尔兰队球迷狂喜不已,斯图加特运动场内欢呼声似“火山爆发”。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世界杯女子花剑A级系列赛
老将栾菊杰积分列第三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六月十三日电 世界杯女子花剑A级系列赛十二日在这里进行了阿根廷国际女子击剑赛后宣告结束。中国老将栾菊杰总积分名列第三,匈牙利的兹·娅诺西和联邦德国的齐·冯克尔豪泽尔排名第一和第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我射箭选手在保获好成绩
新华社索非亚六月十三日电(记者刘福平)中国射箭运动员梁秋仲在保加利亚红岸市举行的第五届国际射箭邀请赛上获男子单轮赛第一名,中国男队获得双轮团体第三名。由马少荣、姚雅文和王红组成的中国女队在团体预赛中以三千八百九十三环的成绩打破了三千八百七十五环的全国纪录。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上海举办曲艺节
本报上海6月13日电 记者张世英报道:6月5日至今,上海举办了首届曲艺艺术节。在选出的8台61个节目中,新创作的占85%,不仅有评弹、独脚戏等曲种,还有少见的或新挖掘出来的独具特色的“扁担书”、“浦东道情”等乡土曲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全国第二届农村歌手大选赛三名获奖歌手——湖北崔左涛(右)、四川张龙英(中)、河南刘贺芬。新华社记者 杨飞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让残疾儿童也能像正常儿童一样进托儿所接受学前教育——这是天津市教师程嘉俊退休后的新事业。新华社记者 马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