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非洲人国民大会呼吁国际社会制裁南非
谴责南非延长紧急状态法
据新华社卢萨卡6月10日电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今天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发表一项声明,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将全国紧急状态法再延长一年的决定。
声明说,博塔政权的这一决定证实了不得人心的南非统治集团决心要凭借最残忍的镇压手段来维持其生存。
声明号召南非人民加强同一切反种族隔离力量的团结,继续向比勒陀利亚政权发动政治攻势。声明还呼吁国际社会对南非实行强制性的制裁。
为了镇压本国的反种族隔离组织和民主人士所进行的正义斗争,南非政府于1986年6月12日宣布在全国实行紧急状态法。两年来,有数万人被逮捕。截至今年3月底止,仍有1500人未经审讯而被拘留,其中包括250名儿童。
据新华社哈拉雷6月11日电 南非公众舆论纷纷谴责南非当局将紧急状态法延长一年的决定。
根据紧急状态法,南非当局将继续全面禁止包括联合民主阵线、阿扎尼亚人民组织在内的18个反对种族隔离组织的活动。
南非教会理事会秘书长奇凯恩10日说,这一决定表明,当局顽固地推行用暴力镇压黑人、企图迫使他们向种族隔离制度屈服的政策。他认为,面对这种状况,唯一的对策就是加紧呼吁对南非当局实行经济制裁。
据新华社内罗毕6月10日电 据此间今天来自南非的消息,南非当局决定将两年前宣布的紧急状态法从6月12日起再延长一年。
南非总统博塔声称,南非“相当成功”地减少了黑人城镇的“动乱”。但是决议立即激起了政府反对派的谴责。

第6版(国际)

联合国提出援助阿富汗计划
提供二十亿美元帮助阿安置难民恢复经济
新华社联合国6月10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在这里宣布了联合国帮助阿富汗安置难民和恢复经济的一个20亿美元的计划,并且促请成员国“以高度的国际声援精神响应这一计划”。
长达9年之久的苏联侵阿战争,不仅使阿富汗遭受大量的人员伤亡,而且使这个国家的经济受到严重破坏,还有500多万阿富汗难民逃到伊朗和巴基斯坦。
这项计划的协调人萨鲁丁·阿加·汗说,计划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用18个月时间,花费11.66亿美元进行救济和恢复工作,第二阶段将用3年时间,8.39亿美元进行基础恢复工作。
他说,联合国将于6月14日就这项计划同捐赠国家进行协商。据消息灵通人士说,据认为被列入捐赠国家之列的美国、英国、日本、西德、意大利、法国和加拿大的首脑将在下周举行的讨论世界经济的会议上协调他们对这项计划的政策。

第6版(国际)

民意测验结果表明
苏联人肯定改革和民主化
新华社莫斯科6月9日电 塔斯社今天和昨天分别公布的苏联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及苏共中央社会科学院进行的民意测验表明,越来越多的苏联人对改革和民主化进程及其成果持肯定态度。
自去年以来,苏联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对全国各地大型企业的1.1万人进行了调查,其中80%以上的人确认,改革势在必行。60%以上的人认为,去年职工的工作责任心提高了。
苏共中央社会科学院在定于6月底召开的第19次党代表会议前夕对全国各地的4000人进行了调查。有67%的人认为,苏联民主化进程正常,78%的人认为民主化已带来明显效果。只有11.8%的人认为一切如旧。而该院今年2月的调查表明,当时有40%的人认为本单位无任何变化。
新华社莫斯科6月10日电 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呼吁把公开性原则推广到整个国际关系领域,其中包括军事领域。他认为,这样可以防止裁军反对者利用军事领域的信息不通而加剧军备竞赛。
苏联外长表示,相信联合国能够而且应当在发扬裁军的公开性方面起重要作用。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竹下穿梭访欧浅析
本报记者 于青
日本首相竹下登在出席联大特别裁军会议前后,两次出访西欧国家。如此马不停蹄地穿梭访问,是近年日本首相外交中罕见的。竹下西欧之行,主要有两个方面的考虑。
为出席本月19日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作准备,是竹下此行的近期目的。过去西方七国首脑会谈,日本大多是与美国进行事前磋商。现在,以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为代表的一些西欧国家领导人,都曾多次参加西方国家首脑会谈,其发言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在访问中,竹下与西欧国家领导人建立起私人间的关系,此外,还就西方七国首脑会议的部分议题交换了看法,以求在会议中与西欧找到共同语言,绕开正面冲突。
长期以来,日本外交以日美关系为基轴。日本对外直接投资的约50%、对外贸易的近40%集中在美国。目前,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日美经济摩擦此伏彼起,日本意识到过分依赖美国市场的作法难已为继,为分散市场,日本盯住了西欧。
竹下在访问中强调要“开创日欧关系新时代”,改变日美欧关系“二等边三角形”现状,建立“正三角形”的日美欧关系。竹下提出增加外援、加强科技文化交流等,是为取得西欧国家的信赖,寻求加强相对薄弱的日欧关系的途径。
在西欧之行中,竹下急于了解欧共体1992年建立内部统一大市场后的动向。日本担心届时自己被排斥在这个占有世界贸易总额40%的巨大市场之外。竹下所到之处,多次提及欧共体统一大市场建立后,应该“无歧视地对外开放”。西欧国家领导人对竹下表示,欧共体统一大市场不会成为排他的经济实体。西欧舆论对此反应强烈,指出“希望他人开放市场的国家也应该开放自己的市场”,“如果日本不拿出削减顺差的具体方案,西欧国家应对日本关闭市场”等等。由此可知,西欧人对日本的200亿美元贸易顺差仍然耿耿于怀,对日本“说的多,做的少”的印象一时难以改变。
竹下的西欧之行,用他自己的话说,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可是,带着西欧国家领导人要求扩大投资、开放市场、技术合作、改革酒税等众多的
“订单”,竹下踏上归途时的心情并不轻松。建立新的日欧关系,并不是能在握手合影、觥筹交错中一蹴而就的,西欧期待日本拿出实际行动。

第6版(国际)

世界歌星在伦敦义演支持黑人领袖曼德拉
近60个国家同时播放观众在4亿以上
新华社伦敦6月11日电 来自世界各国的上百名流行歌星,今天在伦敦的温布利体育场举办一场长达10小时的义务演出,支持被关押的南非反种族主义黑人领袖纳尔逊·曼德拉。
这次义演收入的一半将捐献给反种族歧视运动,另一半将捐给南非儿童慈善事业。
据报道,这场音乐会在近60个国家同时播放,观众估计在4亿以上。这是自1985年伦敦和纽约同时举行为非洲灾民募捐演出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世界性义演活动。
曼德拉是24年前被南非当局非法判处终身监禁的。他今年70岁。今天这场音乐会就是以庆祝曼德拉70岁生日的名义举办的,主题是:纳尔逊·曼德拉——愿你在70岁获得自由。(附图片)
为声援南非著名黑人领袖曼德拉,向曼德拉70岁生日献礼,英国反种族歧视艺术家将于6月11日在伦敦温布利体育场举行曼德拉音乐会。这场连续10小时的音乐会将由英国广播公司向全球实况广播。这是部分艺术家及有关人士6月10日于温布利体育场。
新华社记者 许如元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民主德国联邦德国外长会晤
希望维也纳裁军会议顺利进行
新华社柏林6月11日电 民主德国外长菲舍尔和联邦德国外长根舍今天在波茨坦举行的会晤中都强调,他们都希望维也纳裁军会议能顺利进行并取得圆满成功,一致同意华约国家提出的草案作为维也纳裁军会议最后文件的讨论基础。
菲舍尔和根舍对莫斯科苏美首脑会晤所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并指出两个德国都愿意为继续推进裁军进程不断作出努力。
两位外长特别强调,他们之间这种定期交换意见的做法有助于相互间更好了解对方的立场。

第6版(国际)

日本防卫厅长官鼓吹增加防卫费
财界决定参预防卫问题引人注目
新华社东京6月11日电 日本防卫厅长官瓦力今天说,“日本(在防卫上)应不惜花费金钱”。日本时事社认为,瓦力的讲话表明,他实际上主张不应限制日本的防卫费。
据时事社今晚报道,瓦力是今天下午在福冈市以《关于日本的防卫》为题发表讲演中说这番话的。他在这次长达一个小时的讲话中强调,日本应增强防卫和增加防卫费。瓦力强调,作为防卫厅长官,他“最重要的职责”就是要钱,以增加防卫费。他说,如果说日本“可以屈服于外国的侵略”,那么照现在的作法也可以,“但如果要捍卫自由和价值高的东西,就应不惜花钱”。
关于日本防卫费限额问题,三木内阁1976年通过决议,规定:防卫费不能超过国民生产总值的1%。但是日本去年度的防卫预算突破了1%的限额,达到1.004%,这曾引起遭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之害的亚洲各国的警惕。
瓦力将从29日起访问东盟各国。据他本人说,这次出访的目的是要向东盟国家解释日本不作军事大国,以消除这些国家对日本的疑虑。但是此间人士认为,瓦力在行前鼓吹增加防卫费,实际上取消防卫预算限额,只能引起东盟及亚洲有关国家更大的担心。
据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记者刘文玉)对防卫政策一直采取回避态度的日本财界,最近决定出台参预防卫问题。这是一个引人注目的动向。
日本财界最先表示要参预防卫问题的,是在日本经济界具有巨大影响的经济同友会。据《读卖新闻》8日报道,经济同友会本月7日决定成立旨在“研究政策、提出建议”的“日本安全研究会”,并且定于21日正式开始工作。
据报道,经济同友会考虑到美国因军费开支及贸易赤字等引起的经济困难,考虑到美国对日本的防卫态势的批评不断升级,于是决定对包括防卫费突破国民生产总值1%限额问题在内的安全保障问题,进行广泛的研究。
《读卖新闻》说,日本财界一直有意回避插手防卫政策。正因如此,现在日本财界转而正式出来参预安全保障问题,“不仅会引起人们的注目,而且会引起各方面的议论”。
此间观察家认为,从经济同友会在研究防卫问题时强调美国的困难和美国对日本防卫态势的不满来看,该会显然是要促进日本防卫力量的进一步迅速发展。在日本财界有意回避防卫问题时,日本的军事预算已经连续两个年度突破国民生产总值1%的限额,从而跃居仅次于美苏的第三位。力量雄厚的日本财界积极插手防卫政策以后,日本的防卫领域将出现怎样的情景,似乎是不言而喻的。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伊朗石油部长11日说,霍梅尼身体状况良好,并否认霍梅尼患有癌症。
△苏联科学院16位有名望的科学家声明提前退出现职,退居二线当顾问,以便把职位让给年轻而有才干的学者。
△联邦德国准备在1989和1991年分两个阶段提高汽油、燃料油、香烟价格和财产保险费用。
△11日,在美国纽约中央公园大约6万名示威者举行集会抗议核武器对人类造成的灾难。
△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临时代办11日说,如果非要把参议院日前通过的反核法案变成正式法律,美将关闭在菲军事基地。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里根下令禁止诺列加进入美国
新华社华盛顿6月10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颁布一项指令,禁止巴拿马实权人物诺列加和其它巴拿马高级军、政官员进入美国。
里根的这一决定被认为是在美国逼迫诺列加下台的努力失败之后的一个新的“选择”。根据里根的指令,国务卿舒尔茨将决定哪些巴拿马人以及他们的家属不得进入美国。
里根说,他颁布这项指令是因为诺列加“阻碍由德尔瓦列总统领导的合法政府在该国恢复民主和秩序”。
来自巴拿马首都的消息说,巴拿马政府谴责了里根的指令,并警告将对美国采取同样的报复措施。

第6版(国际)

蒙面武装分子袭击菲律宾一兵营
新华社马尼拉6月12日电 约20名蒙面武装分子于11日凌晨当地时间4点20分袭击了菲律宾首都马尼拉附近一个兵营,企图救出去年8月28日未遂政变时被扣押在兵营中的政变分子。
这个兵营是菲律宾警察司令部的兵营,设在奎松镇上。经过两分钟的枪战,守卫在兵营的警卫击退了蒙面武装分子,他们只掠走了24支M—16步枪。
事件发生后,菲律宾总统科·阿基诺于当天发表讲话,认为这次袭击是一起“孤立的事件”,因为袭击者“缺乏支持者”。
菲律宾武装部队参谋长雷纳托·德贝利亚已下令在国防部指挥部以及在大马尼拉的其他兵营严加警戒,以防不测。

第6版(国际)

南领导人会见我人大外委会代表团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6月9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议会副主席斯·梅德尼察今天会见由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外委会副主任姚广率领的中国全国人大外委会代表团。他强调指出,南联邦议会希望进一步加深和扩大同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友好合作关系。

第6版(国际)

民德领导人会见我最高检察院代表团
新华社柏林6月8日电 民主德国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主管国家安全和政法工作的中央书记埃·克伦茨,今天在柏林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以第一副总检察长王晓光为首的中国最高检察院代表团。双方就如何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和经验。

第6版(国际)

中国工会代表团访问西德
新华社波恩电应德国工会联合会的邀请,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率领的中国工会代表团一行六人6月1日—7日对西德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
1日晚上,德国工会联合会主席布莱特设宴欢迎倪志福及其一行。宴会前,倪志福同布莱特举行了会谈。

第6版(国际)

苏联大型科技展将在北京举行
新华社莫斯科6月10日电(记者盛世良)经过25年的间断,苏联科技展览会将于今年下半年、十月革命71周年之际同中国观众见面。苏联科技展览会总干事、苏联国民经济成就展览馆专题展览部主任弗拉基米尔·马祖尔科夫在动身到北京为展览作准备前夕,于今天向本社记者介绍了苏联科技工作者精心准备了一年多的这一大型展览会。
展览会将综合介绍苏联的科技进步情况,重点是生态和环境保护。
苏联65个部委、95个研究所和20万个企业参加了筹备工作,展品2500件,展出面积7000平方米,展览会将于11月8日至16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
苏联等离子体物理学家萨格杰耶夫院士和近视矫正术创始人费奥多罗夫院士将在展览会期间首访中国,同中国同行交流,做学术报告。
此外,每个展台上都有苏联科技人员负责解答中国观众的提问。
马祖尔科夫说,中国有无数热心于科研发明的工农群众和立志当科学家的少年儿童。
展览会将介绍有1400万会员、每年有二三万项发明用于生产的苏联发明家和合理化建议者协会及“少年科学院”(科学院地方分院开办的20个少年科技活动站)的现状。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英国和伊朗索赔谈判达成协议
英国和伊朗经过三天谈判之后于十日就双方外交资产索赔问题达成了一项“一般性协议”。根据这项协议,英国将向伊朗支付一百八十万英镑(约三百二十万美元),以补偿一九八○年英国军人袭击伊朗驻英国使馆抢救人质时给使馆大楼造成的损失。同时,伊朗将赔偿英国九十万英镑(约一百六十万美元),用于补偿伊朗革命期间对英国在伊朗外交资产造成的破坏。此间人士认为,这项协议的达成将有助于英国、伊朗两国的关系改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伊朗两炮艇袭击联邦德国货轮
两艘伊朗炮艇十一日用火箭筒和机关枪袭击了一艘进入霍尔木兹海峡的联邦德国货轮。袭击中,一名船员丧生,两名船员受重伤。据航运界人士透露,这艘由一家美国公司租用的一万一千七百四十四吨级货轮是在从阿曼湾的富查伊拉港驶向沙特阿拉伯港口时遭到袭击的,船体被击中,但没有起火。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埃塞俄比亚已击溃反政府武装
据埃塞俄比亚通讯社十一日晚报道,埃塞俄比亚军队第三师十一日上午在北部击溃反政府武装三个旅,缴获大量武器。报道说,反政府武装侵入沃克地区,在科勒姆城内和周围地区阻挠分发救济粮,破坏基本设施的建设,使人民遭受极大损失。
据报道,这是埃政府今年四月号召团结一致、消灭反政府活动以来,政府军取得的一次最大胜利。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华约国家举行盾牌88军事演习
代号为“盾牌—88”的华约国联合武装部队首长司令部演习十日在波兰结束。
据波通社报道,波兰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在参观演习时同参谋军官们谈到了“在实践中进一步应用华约军事同盟学说的防御性质军事演习的问题”。华约国的国防部长或副部长以及华约武装部队总司令库利科夫观看了演习。苏、波、捷和民主德国的一万四千名士兵参加了这次在波兰西北部举行的演习。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