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国家教委扩大会议分析高校形势
强调采取措施整顿秩序加强管理
本报北京6月11日讯 国务委员兼国家教育委员会主任李铁映10日下午主持召开国家教委全体委员扩大会议。会议分析了当前高等学校的形势,就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整顿学校秩序、加强学校管理提出了重要意见。
会议指出,几年来高等学校的工作有很大成绩,形势是好的,但是,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有些同志对改革的形势缺乏正确的认识,少数人在一些政治原则问题上是非不清,有的甚至公开散布反动观点。少数学校管理不严,秩序混乱,社会上的不良分子随意出入学校,或破坏治安,或蛊惑人心、煽动闹事。有的学生不努力学习,与当代社会主义大学生的道德风貌很不相称。这些现象严重影响了安定团结,妨碍了教学、科研工作的正常进行。广大师生和人民群众对此是不满意的,必须迅速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整顿。
会议提出,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专门人才。我们的大学生应当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拥护改革,支持改革,为实现四化、振兴中华努力学习。要按照这个要求加强学校各方面的工作,特别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强调,教书育人是学校领导和全体教师的共同职责,必须贯穿在学校的教学和其他一切活动中。现在,我国正处于改革的关键阶段,要引导广大师生充分认识10年来坚持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坚定改革的信心;要使广大师生懂得,只有维护党的坚强有力的领导,加强纪律,团结一致,才能共度难关,夺取改革的新胜利。任何损害党的领导、损害纪律、损害安定团结的言行都是对改革的干扰,都是违背全国人民根本利益的。
会议要求各高等学校要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集中力量整顿学校秩序,严格校纪校规,加强管理。要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的法制观念和纪律观念,提高维护安定团结的自觉性。对违犯校纪校规的,要及时严肃处理。要通过整顿树立起良好的校风和学风。会议要求地方政府和中央部委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对所属高等学校的领导。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密切同广大师生的联系,加强对话,旗帜鲜明地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并帮助学校解决实际问题。
国务院有关部委和北京市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坚持经济建设与队伍建设同步方针
广东造就大批外向型经济人才
本报讯 记者舒瑜报道:广东省委、省人民政府坚持经济建设与人才队伍建设同步发展的方针,加速培训和造就大批外向型经济人才,全省出现“经济在发展,人才在成长”的可喜局面。
近几年,广东省按照外向型经济对人才素质的特殊要求,广泛开展企业管理和专业人才的岗位培训。被称为“广东四小虎”的南海、顺德、中山、东莞,普遍建立了培训基地,每年分别拨出几百万元专款发展成人教育。大批经过县电大、县办中专和技校培训的人才输送到基层、企业后,成为直接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骨干力量。
广东还采取“请进来、派出去”的方法,积极引进港澳和国外的智力,用开放的方法培训了解外部世界、懂得与国际资本打交道的人才。一是聘请港澳和国外的专家进来讲学或当技术顾问。近4年来,通过技术交流、合作科研等形式聘请来广东工作的港澳和外国专家330多人,随引进设备前来工作的专家4000多人。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佛山五市近5年来请港澳及外国专家进来讲课共达7500多人次。二是和香港、外国的培训机构联合办班,引进师资和教材为我培训人才。三是选派干部在“三资”企业和“三来一补”企业中跟班学习。四是在香港建立培训基地,利用香港的特殊环境和国际市场培训人才。五是采用“内地办班、香港实习”的模式,培训外经外贸干部。六是派出干部到港澳和外国考察、进修和培训。
把短期职业培训和有计划的系统培训结合起来,是广东培训外向型经济人才的特点之一。经济特区和珠江三角洲的东莞、中山、南海、顺德等县市,采取定向招生、委托代培等形式,每年都选送一批中青年干部到省内外的高等院校和干部院校参加学历培训。在搞好业务培训的同时,注意加强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政治培训,经常对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教育,党的基本路线的教育,党风党纪和外事纪律的教育,使他们既思想解放,勇于开拓,又有很高的政治觉悟和相当强的党性,做到“有所引进,有所抵制”。
广东加速培训和造就外向型经济人才,促进了外向型经济的迅速发展。如今,广东已和世界上147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利用外资签约7万多宗。实际利用外资43亿美元,占全国6成以上;“三资”企业4000多家,占全国总数的7成;“三来一补”企业近万家,数量占全国第一;全省外贸出口总值逐年增加,去年达55亿美元,占全国出口总值的1/6。全省工农业总产值已提前4年实现了翻一番的目标。

第1版(要闻)

邮电通信发展要迈大步
邹家华希望邮电职工抓住新机遇
本报北京6月11日讯 记者高新庆报道:国务委员邹家华今天说,发展邮电通信不能慢慢来、走小步,而是要加快步伐。邮电职工要有“紧迫感”,要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他是在昨天下午开幕的全国电信工作会议上讲这番话的。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邮电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据悉,九年来邮电固定资产增长1.3倍,市内电话交换机和长途电路都增长了近两倍,有50多个城市开通了程控电话交换机112万门,有330多个城市实现长途电话自动和半自动拨号,80%以上的省会城市安装公众电报自动转报设备。国际国内四通八达,业务门类比较齐全,基本保证了社会对通信的各种需要。
邹家华认为,把农业、能源、交通、通信、轻纺等摆在战略地位来考虑是很正确的。实践表明,交通、通信越来越成为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他说,无论是吸引外商投资办厂,还是发展外向型经济,参与国际交流和竞争,了解国际市场信息,没有灵活方便的通信手段是不行的。现在不仅沿海开放城市、经济特区,而且中西部地区和乡镇企业,对通信的认识和发展通信的主动性、积极性都有极大的提高,形成了“第二次冲击波”。
如何加快邮电通信的发展?邹家华说,李鹏同志曾明确提出,发展邮电通信,一靠政策,二靠技术进步,三靠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实践证明这三条完全符合实际,应当继续贯彻执行。
邹家华要求邮电部抓好全国通信网的统筹规划,抓好国际通信,抓好中央到省的通信,特别是几个主要大城市通信干线的建设,抓好整个电信新技术的推广、普及和标准化工作。
他说,发展邮电事业必须坚持国家、地方、集体、个人“四个一起上”的方针,尤其要注意保护和调动地方的积极性。

第1版(要闻)

我国将扩建新建十一个钢铁项目
到1992年可增900万吨生产能力
本报讯 记者王咏赋、曹照琴报道:国务院最近批准利用外资,扩建新建5个钢铁工业项目,加上早些时候批准的6个同类项目,到1992年将增加900万吨的生产能力。这将为下一个十年我国钢铁产量继续稳步增长打下基础,使本世纪末达到9000万吨的目标更有把握。
这些新建扩建的项目,分别分布在鞍山、太原、马鞍山、武汉等老钢铁基地和湄州湾、珠江等新的钢铁基地。目前,这些项目的可行性研究等前期准备工作正在展开。
我国还将引进一批国际先进实用技术和设备,主要增产板材和无缝管合金钢的比重,低合金钢也将稳步增加,这对改变我国钢材品种结构将起重要作用。

第1版(要闻)

我头五个月钢铁生产形势好
产量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 钢材的产品结构有显著改善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记者孙杰)我国今年头五个月的钢铁生产情况良好,形势喜人,尤其突出的是,钢材生产的产品结构有了显著的改善:“短线”产品有了较大的增长,一些“长线”产品产量持平或呈下降态势。
各地汇总到冶金部的有关数字表明:全国钢产量在头五个月达2504.9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0.7%;全国生铁产量2364.6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8.25%;全国钢材产量1969.95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0.56%。更令人高兴的是,今年以来我国钢铁产品质量稳步提高,重点钢铁企业的主要原燃料消耗指标大部分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然而,钢材产品结构的变化尤为引人注目。今年头五个月钢材生产情况显示:我国生产和建设紧缺的一些钢材品种有了较大幅度增长。例如,与去年同期相比,薄板增长26.32%,带钢增长18.57%,硅钢片和无缝管也分别增长7%以上。而一些供需相对缓和的“长线”产品产量增长幅度不大或有所下降。例如,中厚板与去年同期比只增长2.7%,中型钢材比去年同期下降2.35%,焊管下降1.14%。一些行家认为,钢材产品结构的这一明显变化,有利于缓解供需矛盾。
对于钢材产品结构这一变化的原因,有关专家认为,除了冶金部在宏观上做了大量工作外,钢材市场的调节是一个重要的原因。这位专家指出,虽然“短线”钢材产品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但由于企业设备生产能力有限,因此,从总的方面来看,紧缺不会在短期内根本解决。

第1版(要闻)

着重面向沿海经济开放区
江西扩大18个县区权限
本报6月11日电 记者赵相如报道:昨天,江西省决定毗邻福建、浙江两省的资溪、黎川等18个县、区,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扩大其经济管理权限,实行由外向内梯度开放,以开放促进资源的更好开发。
这18个县区着重面向沿海经济开放区,以市场为导向,以本地资源为依托,充分发挥劳动力优势,大力发展以农副产品和矿产品综合开发利用为主体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外向型经济,逐步向“农业工业化”方向转变。
江西省对这18个县区的财政税收、金融信贷、对外贸易等9个方面,均作了扩大管理权限的规定。

第1版(要闻)

杨尚昆会见原健三郎一行
强调发展中日关系中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
本报北京6月11日讯 记者冯朝阳报道: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众议院议长原健三郎一行时指出,中日双方应当努力发展两国关系中的积极因素,同时注意克服消极因素。
杨尚昆说,目前中日关系的主流是友好合作,这是积极的方面,但也存在一些消极因素。他表示相信,经过双方政府、议会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今后中日友好关系在各方面还会有所发展,那些影响两国关系的消极因素是可以克服的。
原健三郎对此深表赞同。他说,去年日本众议院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增进日中友好的决议,为发展日中关系作出了努力。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签订10周年,竹下首相将在8月份访华,他能在此值得纪念的日子里率团访华,感到格外高兴。这种不断的对话和交流,将会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原健三郎表示,他决心遵照日中联合声明和和平友好条约的精神,为排除两国关系中的消极因素、发扬积极因素而作出新的努力。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杨尚昆对最近美苏首脑莫斯科会晤表示欢迎。他说,虽然此次会晤只是上次签订中导条约的延续,对进一步限制核武器没有取得多少进展,但是这两个大国能够坐下来谈,比不谈、对抗要好。总的来看,双方会谈对世界形势的缓和是有帮助的。我们希望他们继续谈下去。
杨尚昆还就越南宣布从柬埔寨撤出5万军队一事指出,据民柬联合政府反映,越南不是撤军而是换防,有些越南部队还换了服装伪称柬埔寨军。现在越南撤军真假还有待观察。他强调说,柬埔寨问题仍是中苏关系完全正常化的最大障碍。因为没有苏联支持,越南就不可能侵略柬埔寨。只要越南不从柬埔寨全部撤军,中苏间就很难实现高级会谈。

第1版(要闻)

为各国船只提供航海保障
我南沙永暑礁海洋观测站加紧施工
一座人工港和人造陆地已在礁上出现
新华社广州6月11日电(记者曹国强)我国南沙群岛的永暑礁响起阵阵爆破声和各种机械的轰鸣声。目前,我国南沙海洋观测站正在这里紧张施工。一座人工港和人造陆地已出现在波涛汹涌的永暑礁上。
永暑礁海洋观测站,是我国政府授命人民海军某部负责施工的,它旨在为全球性海洋观测提供资料,为途经这里的各国船只提供航海保障,为人类和平利用开发海洋服务。
这座海洋观测站,建在离祖国大陆740余海里的南沙群岛永暑礁链形礁盘上。礁盘边缘地质坚硬,周围海域浪高流急,建站工程全部在水下进行,施工难度之大为我国水上工程建设史上所罕见。
记者在这里采访,耳闻目睹了建设者们一桩桩感人的事迹。2月初,施工部队抵达永暑礁后,南沙海域风雨交加,六七级大风掀起2米多高的大浪。半潜驳船无法按正常技术条件要求卸下施工船只和施工机械,海上指挥所采取措施果断指挥部队在大风浪中卸载,一举获得成功。参加施工的官兵顶烈日,冒风雨,昼夜苦干。挖泥船志愿兵彭代红几年前为建设西沙立过功劳,腰部作过大手术,常常胸闷腰痛。但他进操纵室就忘了病痛,一干就不歇息,被人誉为“累不垮的钢铁战士”。某工程处技师张雅政带领几名战士驾驶推土机担负平整陆地任务。白天驾驶室气温高达40多度,他和战士们挥汗如雨地苦干;深夜战士们休息了,他还要保养机械,排除故障,经常一干就是一个通宵。
建站工程得到了地方政府和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援,某打捞局为支援建站,果断放弃了3项盈利大的承包工程,派出人员和船只来到南沙。某建筑工程公司为赶制建站所需的预制构件,暂缓其它工程,从生产第一线抽调100多名工人和技术人员突击施工。海上工程指挥所指挥员对记者说:“虽然建站困难很大,但部队士气高昂,加上祖国人民的大力支援,第一期工程不久即可完工。”(附图片)
永暑礁建站工程指挥部。 陶俊峰摄
挖泥船在挖海造地。 曹国强摄

第1版(要闻)

把深化改革和从严治党结合起来
莱芜市简政放权大受益
本报讯 记者贾建舟报道:山东省莱芜市把深化改革和从严治党结合起来,大刀阔斧地实行简政放权,既加强了基层政权建设,又促进了党风好转。
莱芜市简政放权工作是从1986年5月开始试点并逐步推开的。这项改革旨在把市政府一些职能部门设在乡镇的分支机构及人、财、物三权,下放给乡镇管理,这样,使乡镇政府享有全面决策的权力,市直业务部门主要承担技术服务和业务指导。到目前,全市共下放单位20个,下放职工1.2万余人(其中干部1800多人),下放财政支出1400多万元,移交固定资产1120万元。
简政放权,消除了部门人浮于事的现象,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权力下放给乡镇后,从根本上改变了一个部门就是一个“小社会”的状况,为部门领导人从繁杂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脚踏实地地开展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许多部门在撤销或合并机关科室后,把一大批机关干部下放到乡镇或充实到了机关服务实体。
莱芜市在下放人权以后,实行管事与管人相结合,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干部人事工作中的不正之风。过去,在人事管理上存在着“利用关系向机关调入”的现象。有的干部在一个乡镇出现违纪错误或其他问题,上级业务部门一纸调令即可“易地作官”。人权下放给乡镇后,有力地冲破了部门“一统天下”的格局,大大减少了干部提拔、调动过程中的一些漏洞,这不仅有利于防止不正之风和违纪现象的发生,而且保证了乡镇干部的相对稳定。
过去那种部门控制、条条拨款的旧渠道,既是助长部门特权思想、造成财政管理失控的严重弊端,也是滋生不正之风、酿成违法乱纪行为的一大隐患。财政下放以后,把部门财政纳入了市财政统一管理的轨道,使各乡镇在财政分配上享有了机会均等的权力。他们可以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和根据实际需要,自主分配财政的各项支出,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发展商品经济最需要的地方,再也不用到各部门“求神拜佛”、请客送礼了。
莱芜市实行简政放权后,有效地强化了各部门的服务思想。他们普遍建立起专业性服务实体,改善服务条件,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第1版(要闻)

秦皇岛港规划远景
本报讯 国家重点建设港口——秦皇岛港港务局长黄国胜日前透露:秦皇岛港2000年和“八五”规划已初步确定,本世纪末将拥有泊位42个,吞吐量达到1.25亿吨,跻身世界十大亿吨港口行列,并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煤炭输出港。
目前秦皇岛港已发展成以能源输出为主的综合性国际港口,生产泊位16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14个),1987年完成吞吐量5378万吨,居全国沿海港口第二位,已与81个国家和地区港口发展了经常性业务往来,其中煤炭的输出量占全国沿海煤炭总输出量的70%以上。
(晓雨)

第1版(要闻)
专栏:每周论坛

改革也要提高透明度
徐逊
改革是一场革命,是革除一切陈旧僵化的、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旧体制的弊端,逐步建立新颖的、有活力的、能够推动我们事业前进的新体制。
同一切事物一样,改革有自己的发展过程。这是一个由表入里、由易到难的过程。改革初期,我们解决的是表层存在的最显著的弊端,问题比较简单,只要政策对头,比较容易收效。当年在农村推行各种形式的经营承包责任制,被誉为“一包就灵”,就反映了政策对头,能够迅速解放生产力,发展经济,提高了人民的生活,因而成效卓著,得到普遍的拥护,深得民心。
现在,改革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一方面,改革中新旧体制的碰撞引出新的错综复杂的矛盾,有时使局势发生倾斜和波动。旧体制破除了,新体制未及建立、未及完善,隙缝中出现新的问题。例如,在改革中我们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但也产生了新的社会问题——分配不公,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倒挂,少数人的收入过高,而新的比较合理的工资制度、收入调节制度又未及时制订出来,引起了人们的怨言。另一方面,改革的深入触及难度极大的课题任务,例如,物价改革问题提到日程上来了。物价不改革,生产者的积极性无从提高,社会主义商品经济难以发展。在物价改革过程中,政府虽然力求尽量不降低人民生活,并使大多数人生活有所提高,改暗补为明补,对职工发放一定的补贴,但拿不出更多的钱来,仍然会损害一部分人特别是低工资收入者的利益,影响他们的生活。这不仅是心理问题,而且有个物质承受能力的问题,这又是令人发愁的问题。但物价改革又是经济改革必须经历的关隘,除此之外别无出路。
改革过程中出现新的社会不公、不合理现象,影响着人们的心理;改革深入面临新的难题,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面临这些问题,我们该怎么办?可以有两种完全不同的态度:一是放弃改革,回到老路上去,历史证明这是一条绝路;一是正视困难,寻求消除忧愁的办法,坚持改革。
不是提倡提高透明度,公开化吗?我们应该把改革的成就、问题和困难,及时地、如实地告诉人民群众。讲成就,以鼓舞士气,讲困难,则为了挑明问题所在,集中智慧去克服它。
一说讲困难人们自然想到心理承受能力。对群众来说,他们处身于改革之中,与改革脉搏相通,反应极为敏锐。他们需要知道改革的全局。既知道改革的成就,也知道改革的难点;既知道领导的决策,也知道自己的责任。把改革的情况、危难的问题讲清楚了,既可使群众的心理承受能力得到锻炼和提高,又能激励斗志,使人们发奋改革。
实事求是地把改革进程中暂时的困难,必须解决的问题,以至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冒一定的风险,都讲清楚,不断提高改革的透明度,使人们对改革有全面的认识,认定改革是我们根本利益所在。人们的心理承受能力就能不断加强,有利于忍受改革的阵痛,上下一心,艰苦奋斗,群策群力去加速改革、深化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