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捷总理在议会发表施政纲领时指出
采用新机制必须克服旧观念
据新华社布拉格电 捷克斯洛伐克总理什特劳加尔5月3日在联邦议会发表施政纲领时,指出了当前捷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新政府面临的艰巨任务。
他在谈到当前的经济状况时说,在社会经济领域实现捷共十七大的意图和八五计划的执行情况是不能令人满意的。主要是国民经济的发展未能实现必要的集约化、提高效益和质量。在过去的两年中,未能制止国民收入增长速度放慢的趋势。
什特劳加尔在谈到新政府的任务时指出,改革中央机关的工作内容和方法,重新组建生产、科研和流通领域的部门是新政府面临的两项主要任务。
他在谈到政府准备完全采用新的经济机制的问题时指出,采用该机制的准备和开始阶段将是一个极为复杂和充满冲突的阶段。他强调,必须克服旧思想、旧习惯,反对根深蒂固的平均主义。
据新华社布拉格电 近两年来,特别是最近一个时期以来,捷克斯洛伐克国内市场上群众所需要的一些高档商品和电子产品供应不足。人们经常给电视台和报纸写信,抱怨买不到彩电和其他一些日用消费品。
在首都市场上,商店电器部摆的绝大部分是黑白电视机。售货员说,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都想买彩电。布拉格最大的百货商店的一位经理说,该商店除彩电缺货外,还有850种产品经常脱销。
捷市场上一些产品缺短的主要原因是,进入八五计划时期以来,工业部门连续两年未完成国民经济计划。由于生产管理方面的问题,有的产品不符合市场的需求和质量标准。
为稳定国内市场,确保人民生活和社会安定,捷政府制定了实现消费品工业生产现代化的计划。本5年计划期间用于该项计划的资金将达到45亿克朗,可从西方进口先进的工艺设备,生产国内市场短缺的产品。
为解决燃眉之急,捷政府决定拨出更多的资金用来进口国内所需的商品,并减少国内市场短缺产品的出口。

第7版(国际)

泰国工业品出口猛增
在亚太地区居于首位
本报讯 联合国亚太经社委员会不久前发表报告,据称这几年泰国经济发展很快。泰国工业产品的出口,1986年比1985年增加39.5%,1987年又比1986年增加42.5%,今年可望再增加20%以上,增长速度在亚太地区居于首位。
自1986年下半年起,大量的外国投资成为促进泰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其中又以日本投资的增长最为显著。
三菱汽车公司与泰国的合办公司已从今年1月开始,每月向加拿大出口2000辆小轿车。

第7版(国际)

日本西德在科技领域发起挑战
美国世界领先地位已开始动摇
本报讯 不久前美国《幸福》杂志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美长期来所具有的科学技术优势正面临日本和西德的严峻挑战,科技领先地位开始动摇。
这篇题为《美国科学技术革命的今天和明天》文章说,今天美国已不再占据第一颗卫星发射之后的10年中曾经占据过的那种统治地位。以日本为首、西德次之的许多国家正在追赶美国,在某些科技领域,已超过美国。
这家美国杂志历数了美国在世界科技方面曾经占有的领先地位:全世界发表的所有科学技术文章,35%是美国人写的;美国研究人员获得的专利权,比世界其他国家研究人员获得的加在一起还要多;二次大战以来,127位美国科学家获得了诺贝尔奖金。可是今天的世界竞争和美国经济的衰落,“引起了对美国科学技术领先地位的很大担忧”。
《幸福》杂志说,今天美国面对的竞争对手主要是日本和西德,“日本研究人员充满决心要成为这方面的冠军”。据称,尽管增加了科技研究经费,制订了各种计划,但令人忧虑的是现在美国科研人员严重不足,专门学习精密科学,主要是物理学、化学和数学的大学生逐渐减少,甚至高等学校最新技术的毕业生不翼而飞。文章指出,美国急需各种科技人员,并需全力以赴地去解决各种问题。

第7版(国际)

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将在京举行
新华社纽约电 (记者薛力敏)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总经理陈为红5月6日晚在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宣布,第二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将于9月1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
他在中国总领事馆的招待会上对美国一些出版公司的代表说,这届图书博览会将为中外文化交流做出新的贡献。
陈总经理向记者透露,参加博览会的中外出版社将有1000多家,其中外国出版社800多家。
它们展出的图书和各种刊物将多达9万种,其中外国图书占2/3。自然科学书刊将占60%到70%。

第7版(国际)

日本制订超导研究新战略
增加科研经费 加强开发研究
新华社东京电 (记者姚力)日本通产省工业技术院制订新超导材料和元件的基本研究开发战略,计划10年中投入100亿日元研究开发费,以取得世界超导研究和开发的主导地位。
通产省工业技术院新制订的超导材料和元件基本研究开发战略,作为面向21世纪产业基础技术研究开发的新计划将于今年10月开始实施。计划以10年为期限,投入研究费用100亿日元以上,集中国家和民间机构的研究开发力量,在电子和电力领域里使高温超导物质的开发技术成为实用的基础技术,并在国家、企业和大学联合开发的基础上,进行研究,力争在国际上取得超导研究开发的主导地位。这一计划的主要研究项目包括,探索比现有高温超导体性能更高的新物质;解释超导体的结构原理;进行高温超导材料的设计、合成技术等。当前最重要的是在超导元件领域进行高性能薄膜合成技术和元件设计、制造技术的研究。

第7版(国际)

苏联加快开发西伯利亚
张健
最近,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再次强调要加速西伯利亚的开发。苏联经济学家也提出,为了加速经济的发展,应以全苏“优先的速度来发展西伯利亚的经济”。
西伯利亚幅员辽阔,总面积达一千多万平方公里,自然资源十分丰富。据一九八○年统计,这里的煤探明储量占全苏百分之七十二点五、石油占百分之五十二。此外,铜、锡、金、铂等多种有色金属及金刚石、云母等非金属的储量均占全苏首位。
然而,西伯利亚恶劣的自然条件给资源的开发带来了巨大困难。这里气候严寒,四分之三的土壤为永久冻土层。山地高原占总面积的三分之二以上。大部分地区人口稀少,交通不便。
长期以来,苏联生产力的分布一直处于不平衡状态。占全苏面积四分之一的西部地区集中着全国四分之三的人口和工农业总产值。随着西部经济的发展,当地资源日渐紧缺,而东部丰富的资源又得不到相应的开发。因此,加速西伯利亚地区的开发对苏联具有重要意义。
一些年来,苏联政府对西伯利亚的开发已引起重视。针对开发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采取的主要措施有:大力发展西伯利亚的交通运输业;加紧各级区域生产综合体的组建;重视资源的勘探和重点开发地区的规划;制订由西向东、由南向北的循序渐进的开发战略。与此同时,对该地区优先投资,并从西方国家引进资金及先进技术;鼓励人口迁入,吸引外国劳动力等。这些措施的实施,加快了这一地区的开发进程,大大改变了它的面貌。据统计,目前西伯利亚生产力的发展速度比全苏的平均发展速度快一至二倍。仅新建城镇就有一百五十二座。不少城市楼宇林立,街道宽阔,工厂、商店、学校、青年宫、幼儿园、运动场、电影院等设施纷纷出现。闻名世界的科学文化中心已在这里形成。这里已建成苏联最大的能源基地,其石油、煤、天然气等能源生产占全苏百分之五十以上。
但开发工作中仍存在不少难题,如:资金不足;不少地方缺乏完善的生活设施与足够的劳动力;生产综合体存在的问题影响开发速度与效益;旧体制弊端丛生等等。
目前,随着苏联经济改革步伐的加快,西伯利亚的开发工作也被纳入改革的轨道。重点是推行集约化方针,完善经济管理体制,扩大企业和联合公司的自主权;发展对外经济联系,同有关国家建立联合企业等。还将加强基础设施和住宅、社会文化生活服务设施的建设。

第7版(国际)

大学与企业的“合作热”
王淑娟
欧洲共同体为实现统一大市场,曾于1987年提出了“科梅特”计划,鼓励成员国大学与企业加强合作。一年多来,比利时不少大学已掀起了同企业的“合作热”。
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是一所综合性大学。为实施“科梅特”计划,该校扩大了转让技术机构。这个机构现由三个中心组成:研究与发展中心、技术与企业管理中心和培训中心。研究与发展中心的任务是帮助企业解决具体技术问题,为企业排忧解难,介绍并推广正在进行的应用研究及科研成果。中心受到邀请后,参加企业生产的全部过程:从确定发明项目,制定计划,批量生产,直至研究投资项目。中心的权力很大,必要时可调动学校的全部科研力量。
技术与企业管理中心,又叫“协助创立和发展中小企业服务部”,中小企业亲昵地称它为“孵化器”。它为企业提供后勤支援,行政服务,确保管理建议的实施等。创建以来,这个“孵化器”已经“孵出”41个企业,其中9个已经羽翼丰满,“飞”走了。
培训中心,顾名思义,为企业培训人员,从技术员到企业主,它都负责。另外,也培养职业培训工作者。
这三个中心融为一体,不仅帮助企业研究出新工艺,试制新产品,还增强了竞争能力。通过这些活动促进了学校的科研,增加了科研经费。
鲁汶大学坐落在古朴而美丽的鲁汶城里。
学校不仅是座高等学府,而且也办有成人教育和研究生培养,从事着不少世界一流水平的基础研究,主动面向企业,开辟应用研究的领域。
鲁汶大学的科研队伍实力雄厚,其中近10%是企业派来的。他们利用这里众多的实验室,先进而又齐全的设备,进行各自所需的试验,费用全部由企业自理。
大学设有一个科研与发展机构,专门负责把科研成果转为工业产品的工作。这里人数不多,却个个精明强干。与外界联系极为广泛,包括与驰名世界的菲利浦公司、三菱公司等都有密切关系。仅去年,该机构就与企业签约100项,收入3亿比利时法郎(合830万美元)。大学又把这笔资金用于扩大与更新科研设施,开展更高水平的科学研究。
大学通过与企业的合作,为社会提供了许多高、精、尖工业与技术产品,例如:程序设计自动装置,用计算机辅助设计并制图的软件、染色体简化检测系统等,学校也受益匪浅。

第7版(国际)

物体周围存在微轻粒子场
新华社莫斯科5月8日电 苏联无线电技术、电工技术及通讯科技协会公共实验室的学者们提出了在生物及非生物物体周围存在微轻粒子场的假说,可用以说明一些过去无法解释的与人有关的神秘现象。
据《社会主义工业报》报道,该实验室的学者们认为,在每个有生命及无生命物体的周围,都有一个由十分微小的粒子组成的场——微轻粒子场。固体物体的微轻粒子场可用照相方法记录下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微轻粒子场,它是地球场的有机组成部分,并与其他人、物体、建筑物、交通工具的场相互接触、相互作用。
处于激发状态的人或物体的微轻粒子场可作为信息的载体,在一瞬间将信息传播到千里之外。这就是为什么在有人发生不幸时,他远在千里之外的亲属在同一时间会预感的原因。

第7版(国际)

海洋污染 “赤潮”泛滥
本报记者 刘开宸
地球上,海洋是最广阔的区域。但是,近几年,蓝色的海洋上,出现了片片“赤潮”,这就是海洋对人类向它排污泄浊的抗议和警告。一旦“赤潮”在海上出现,生物和人类就要深受其害。
去年夏季,美国新泽西到弗吉里亚海岸的“赤潮”,使大约200只海豚突然死亡;佛罗里达到北卡罗来纳海岸的“赤潮”,使41名沿海居民患呼吸、胃肠或神经方面的疾病;纽约长岛东岸的“赤潮”,使大批扇贝饿死。中美洲危地马拉海岸出现“赤潮”后,贝壳动物产生毒素,许多人吃了中毒,26人死亡。据美国专家说,澳大利亚的塔斯马尼亚岛、东南亚以及台湾、香港等海域也曾有“赤潮”出现。“赤潮”还会使鱼类和龙虾窒息而死,使大片水草因缺少阳光而枯萎。
“赤潮”是科学术语,实际上它并不全是赤色,有的是棕色、黄色,有的是绿色或其它颜色。它们由许多种浮游藻类快速繁殖而成。这些海藻,有的有毒,有的无毒。有毒的毒害鱼类,无毒的也因面积大,遮盖阳光,影响水中生物生长。当这些大量海藻死亡、沉淀海底后,又因分解而消耗水中的溶解氧,使一些海洋生物窒息。
“赤潮”直接危害着出现地区的捕渔业、水产养殖业、食品工业和旅游业,使有关国家和地区的经济遭受损失。
关于“赤潮”发生的原因,科学家们正在研究,各种说法不一,有的归咎于气候的特殊变化,有的归咎于人类的各种污染。多数科学家认为,随着海岸人口的迅速增加,海岸地区工厂的大量建立,大量未经处理的工业废水、废气、废渣,含有肥料的农田污水和生活污水等流入海湾,又遇上特热的气候环境,游离氮使藻类迅速繁殖,形成“赤潮”。
科学家们呼吁各国政府采取措施,减少污染,以还海洋本色。(本报纽约5月8日电)

第7版(国际)

上海纺织局同毛里求斯保利针织有限公司合资兴建的毛里求斯“香港上海针织厂”建立二年已收回全部投资,取得明显经济效益。图为“香港上海针织厂”车间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