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机遇与多方适应
——金开诚教授谈大学生如何适应改革潮流
本报记者 毕全忠
大学生们拥护改革,而且心情急迫。可是,他们自己怎样适应改革的潮流?他们自身是否有参与改革的充分准备呢?不久前,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长、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金开诚。
金教授在北大执教30多年了,在学术上涉猎甚广,尤其在文艺心理学的研究中造诣很深,讲课很受欢迎。他平时很注意接近学生,观察研究他们,对不同时代大学生的心理知之甚详。
“机遇思想”、“天然 对口”不切实际
“据我看,大学生对改革潮流缺乏思想准备。”金开诚说,“就以学校内部引进竞争机制、学校外部劳务市场(即所谓‘人才市场’)的形成并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这两项改革来说,他们就缺乏思想准备。现在大学生中普遍流行两种观念。一是‘机遇思想’,认为成功的关键是机遇,一旦机遇来了,便可成功,没有机遇,读书再多也无用;二是‘天然对口’,要求将来的工作岗位跟自己学的专业知识和个人志趣完全对口,否则就认为不能发挥才能。这两种观念跟改革潮流完全不适应。”
他对这两种观念作了进一步的分析。“学生们的机遇思想带有缩命论的色彩。机遇是存在的,但它只对有准备的人才有用。没有准备的人,即使碰到机遇,也无济于事,即便靠机遇上去了,最终也要被淘汰下来。关键不是机遇,而是自己的竞争力。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以后将越来越依靠劳务市场来调节。劳务市场的机制就是竞争。竞争给人以机会,但要利用机会,得靠竞争力。没有竞争力的准备,机遇有什么用呢?”谈到“天然对口”,他说:“实际上只有‘适应对口’,没有‘天然对口’。大学学的只是基础知识,基本功。进入工作岗位并要有所成就,要靠自己去适应工作,没法要求工作岗位来适应你。这里也存在竞争问题,适应能力强,竞争力就强。”可见,信奉“机遇思想”、要求“天然对口”,正是对改革缺乏思想准备的表现。金教授这一见解应该说是有说服力的。
培养多方适应能力
记者问金教授:“大学生究竟怎样才能适应改革潮流?要作什么准备?”
“要改变观念,破除‘机遇思想’和‘天然对口’思想,树立多方适应的观念,培养多方适应的能力。”他说。他对“多方适应能力”作了说明。所谓多方适应能力,包括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两方面。最主要的是应用智力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强,是目前大学生中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这很不适应改革的形势,因为改革要求务实。”他说,“信奉机遇思想,就会认为‘知识无用’,同时还有一种倾向:知识不用。不少学生不注意研究如何运用知识去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而是为了考研究生、出国留学。人们常说‘知识就是力量’,其实,知识能用才会有力量,不用是不会变成力量的。‘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如果是读完万卷之后再下笔,是不会‘如有神’的。杜甫是读的时候就在下笔的,所以才‘如有神’。”他指出,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有扎实的基本功,尤其是写作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和处理公共关系的能力。据他观察,不少学生欠缺这些基本功。他说:“在学校里,学生写的作业、论文,教师会一字一句地替你改。到了工作岗位,谁还这样给你改?”
注意树立自己的形象
谈到非智力因素,金开诚教授认为,这包括理想、志趣、毅力、创造热情等,在这些因素推动下,智力因素才能充分而有效地发挥作用。这些因素也关系到一个人的形象,在改革、竞争的环境下,一个人的形象起着智力因素所不能起的作用。大学生要有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文明人的形象,这可以说是为社会所接受并受到尊重的起点。
最后,金开诚教授说,培养学生多方适应能力不光是学生自己的事,学校的教学内容、方法也要改革,要应用竞争机制,要引导学生把知识和实践结合起来,为学生培养多方适应能力创造条件。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医药专家在一次座谈会上呼吁
中药缺货假冒现象需迅速改变
本报讯 记者艾笑报道:在5月7日的一次座谈会上,10多位著名中医药专家就中医药管理问题各抒己见。
中国中医研究院副院长高德说:“中医中药分家管理,是多年没能解决的问题。最近国务院成立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来管中药是科学的。”
专家们一致认为:近几年,我国的中医中药事业有了较快的恢复和发展,但存在的问题还不少。
北京中日友好医院教授焦树德说:“用贵、缺、乱、假、费几个字描述当前的一些中药状况是不过分的。尤其是假药,我们发现用塑料做的穿山甲,还有懂得物理化学知识的人参与制做的假麝香,都很难鉴别。现在还有另一个问题,是药‘管’医。为追求机械化大生产,不按中药传统方法炮制,药性就改了。还有的药房不遵医嘱处方,随便改剂量,医生和病人都不知道。提高中药工作队伍的素质是管理上的当务之急。”
湖南中医药研所欧阳锜教授说:“现在市售的中药70%是成药,让人们就像吃西药一样服用中成药是不负责任的。中医理论的根本是辨证论治,中医治病的理、法、方、药是一个有机整体。目前保健药充斥市场,而治疗药奇缺的局面必须迅速扭转。‘先治疗后滋补’本是一贯原则,但由于生产保健药赚钱,生产治疗药不赚钱,就马马虎虎。这样发展下去,我们的中医就要毁到药上。”
上海中医学院教授凌耀星说:“作为特殊商品,治疗用中药应当有必要的价格保护。比如常用的车前子是到处都有的,但由于价格太便宜无人采摘,收购不上来。还有一部分传统的特效中药,由于长期无货致使许多年轻中医不知有其药,发展下去,就是中医中药的退化。”
全国政协卫生组副组长吕炳奎说:“过去走到中药铺附近能闻到药味,现在老远能闻到霉味。中药质量大大下降,根本原因是管理。今后的中药应从种植、收购、炮制到售价都要好好管起来,应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经济效益放在第二位才对。”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把计划生育纳入基础教育
临泉农村中学开设人口教育课效果好
本报讯 农村中学要不要开设人口教育课?安徽省临泉县部分中学实践证明,目前我国农村中学生平均年龄偏大,他们走向社会以后,既是计划生育的宣传者,又是计划生育的执行者,接受人口教育十分必要,十分紧迫。
临泉县的负责同志和县教育局、县计划生育协会于1987年上半年商定,在城郊区的邢圹中学进行人口教育试点。目前,已由一所中学扩大到9所,接受人口教育共有18个教学班1092位学生。教育内容有人口概况、人口与环境、我国人口问题及政策等。在教学中,他们结合内容组织学生调查当地的人均耕地、人均口粮等变化情况,带领学生到附近的乡计划生育服务站、村服务室参观,并要求大家把调查、参观的情况,写成调查报告和小论文上台演讲。
通过人口教育,学生认识到实行计划生育的重大意义,同时也使学生学到了一些生理卫生方面的知识。现在,这个县的中学生已成为宣传计划生育的一支力量。许多学生把人口教育知识通过多种形式,向家庭、邻居、社会宣传。有位学生通过实际调查,采用对比方法向自己父母诉述子女多给社会带来的困难,一番话打动了父母的心思,他父亲主动到医院做了绝育手术。
学校和家长反映,这一教育利国利民,既活跃了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开拓了知识面,又使学生了解了国情,加深了对基本国策的理解。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消除“电子烟雾”污染 新型低辐射热合机面世
本报讯 北京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北京大兴县兴华电子设备厂共同研制的新型BL—2型1.5千瓦低辐射热合机面世。
随着塑料工业的迅速发展,热合机的使用量越来越大。过去一般都用老式高频热合机,产生电磁强辐射(电子烟雾)的污染,对几十米至几百米范围内的电视机和通讯联络产生严重干扰。新型低辐射热合机采用了全新的抑制技术,有效地防止了电磁辐射。此热合机可以加工雨衣、提包、文具盒等各种软质聚氯乙烯塑料制品。 (阳明)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都来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

把欢乐还给孩子
新华社记者 李德润 张持坚 曹永安
中、小学生现在几乎成了“没有时间笑”的人。他们每天课内、课外的学习时间,大约平均在9至10小时。
生活中常见这样的镜头:
“爸爸,老师让我们背十三大文件,一个字都不准错。”孩子在向家长诉苦。
一个小学生写错了5个字,老师对他说:“回家每个字写100遍!”
“做完老师的功课,再做妈妈的功课。”母亲在给孩子加码……
死记硬背、枯燥的重复练习,让孩子觉得学习索然无味。
一个把“靳”字写错的孩子,接受老师的惩罚后来了个流水作业,先写100个“革”,再填写100个“斤”,这样练习写字有什么好处呢?
鲁迅历来反对“只求记忆,不经思索”的教育方法,他说:“那些识得‘十三经’名目的‘灯红’会对‘酒绿’的文人并无用处。”
只有在课堂上讲不明白的老师,才会用大量重复的练习去弥补不足。
一位老教育家批评说:“所谓三分讲,七分练,增加学生之苦,碰到这样的老师太不幸了!”
在北京一所普通而简陋的小学——崇文区上头条小学,记者却看到另一种景象:一种欢乐、向上的气氛充满着学校。“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成了每个教师的追求。
在这里,丰富多采、生动形象、妙趣横生的教学方法代替了过去的单调、抽象和枯燥教法。
在一年级的汉语拼音课上,一幅幅打伞小猴的有趣画面组成了不同的字母,孩子们很快就掌握了它们的读音和书写;
三年级的多位加法,变成了卡车载货过关的游戏;
地理课变成了“小主人介绍我的家”……
田宝珠老师介绍说:“一、二年级没有课外作业,其它年级课外作业也很少。孩子们学得轻松、灵活、扎实。”
他们把欢乐还给了孩子,孩子们的求知积极性得到了有效发挥。
现在,全校学生都参加了课外兴趣小组。每当下课铃响后,孩子们的笑声和歌声是校园里盛不下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来信

剧场乌烟瘴气 居然无人过问
近来,在京举办的通俗歌曲演唱会越来越多,但演出场所的公共秩序却越来越乱。
5月8日晚,记者在北京展览馆剧场采访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主办的“三海潮——大型霹雳舞、通俗歌曲演唱会”,看到了令人痛心的一幕。
在剧场的后排,一些男女旁若无人地搂搂抱抱,并对提出异议的观众出言不逊。靠近通道的座位上,有人竟脱去鞋子,把双脚架在护栏或前排空位上……
最为混乱的是靠近舞台的前排座位。那里聚集着一群肆无忌惮的“呐喊者”。从演出开始,他们便不停歇地吹刺耳的尖哨。在一些演员演唱时,他们时而大肆起哄、喝倒彩:“下去!下去”,甚至放肆地对演员谩骂。当看到他们满意的演员时,又对紧接着上场的报幕员起哄,一次次地使报幕员无法报幕。坐在他们周围的观众敢怒不敢言。
记者在剧场前排观察,发现这些起哄者似乎专为寻求刺激而来的。他们有的聚集在太平门处吸烟,每当一曲唱完便赶进场来起哄;有的甚至围坐在通道上,背对舞台,随时“开骂”。
在这样乌烟瘴气的气氛中,演员怎么会有良好的演唱情绪?
演出进行到将近一半时,一位女演员终于按捺不住,走到台前对着扩音器话筒说道:“感谢那些维持秩序的观众!”
记者在后台找到这位女演员。她气愤地说:“这些起哄的人真是在给北京人‘掉价’,你不爱听,可以不鼓掌,但不能这样没礼貌;他们以为这是在给演员难堪,实际上却贬低了自己……”
令记者不解的是,剧场的一些工作人员却聚集到检票口去了,说因为“受不了场内震耳欲聋的噪音”。而当记者提醒场内的一位值勤民警维持秩序时,他竟背着手不耐烦地反问:“你哪儿的?!”
在北京的其它演出场所(如首都体育馆),每当举办通俗歌曲演唱会时,此类起哄、喝倒彩之事也已司空见惯。
一位观众气愤地说,随着文艺体制的改革,各类演出会越来越多,但如果有关部门对这些起哄捣乱者仍听之任之,这样的剧场我们没法进了。
本报记者 齐 欣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印度名著中译本等两书出版
印驻华大使在京举行招待会
本报北京5月9日讯 印度驻华大使任嘉德今天为印度名著《罗摩功行之湖》中译本和《印地语—汉语成语词典》的出版,在大使官邸举行招待会。任嘉德大使指出,这两本书的出版是增进两国在各个文化领域之间相互了解的生动体现。
正在中国访问的印度国大党代表团团长巴格特和两书的编译者、北京大学教授金鼎汉在招待会上也讲了话。 (刘兆祥)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患鼻咽癌病可早知道
测定病毒试剂盒投产
本报讯 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向广东韶关制药厂转让鼻咽癌病毒抗体免疫测定试剂盒生产技术,已经国家卫生部批准应用于批量生产。这是笔者最近从韶关召开的全国鼻咽癌血清学诊断学术会议上获得的信息。
这种试剂盒系由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副院长、世界卫生组织肿瘤专家顾问组成员曾毅教授首创的生物制品。它能发现早期的鼻咽癌病人,还能预测求检者在5至8年内有无患鼻咽癌的可能。只要再配备普遍显微镜、冰箱及一些玻璃仪器即可开展鼻咽癌早期诊断工作。这种试剂盒具有敏感性好、特异性强、诊断方法简便的特点。试剂盒已通过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等有关部门的一系列鉴定,并获得国家颁发的多项奖励,被公认在防癌治癌领域中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会上,组委会决定成立鼻咽癌早期诊断情报组,出版通讯刊物,建立一个鼻咽癌早期诊断和治疗配套的系统;还举办了鼻咽癌早期诊断试剂的使用学习班。会议已于4月28日结束。
(蔡忆虹)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三国演义》将上荧屏银幕
本报福州5月9日电 记者张铭清报道:中国古典文学和世界文学宝库的璀璨明珠——《三国演义》,由小说搬上荧屏和银幕的浩繁工程,由福建电视台在5月7日动工。
这是福建电视台继60部、80集聊斋电视系列片开拍之后,又推出的一部鸿篇。他们决定制作100集电视连续剧,并在此基础上制作10集“三国”系列电影。
作家、剧作家李准、张天民、张笑天、毕必成、于力应聘为两个系列的编剧。
他们商定,明年1月31日前写成剧本,用3年到4年时间完成拍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董锡玖和刘恩伯列入《世界名人录》
本报讯 记者张世英报道: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对唐、宋、元舞蹈史、敦煌石窟乐舞有所研究和贡献的研究员董锡玖(女)和研究汉画象石乐舞、民间舞蹈的副研究员刘恩伯,已被列入美国《世界名人录》第9版。他们作为我国舞蹈研究工作者,被列入这部著名的名人录还是第一次。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中国古籍精品将在日本展出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九日电 一批珍贵的中国古籍善本将运往日本町田市参加由日本方面举办的
“中国版画二○○○年展”。
这批古籍善本是从中国国家图书馆的藏书中选出的,共八十多种,汇集了中国自宋代到清末近千年的彩印、墨印版画插图的精品。许多作品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向外界展出。其中明代的《花史》一书是世界上现存的孤本,共十六册的明末《十竹斋画谱》是最早采用彩色印刷的画册。
今天,日本町田市教育长寺田和雄和中国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杜克在北京签署了租借协议书。
这次展出是町田市为纪念中日友好条约签署十周年和建市三十周年专门举办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北京国际蹼泳邀请赛又传喜讯
郑世玉黎海心破两项世界纪录
本报北京5月9日讯 记者江正茂报道:北京国际蹼泳邀请赛今天又传佳音,中国姑娘又有2人3次打破两项世界纪录,使观众激动不已。
在今天上午进行的女子50米屏气潜泳预赛中,中国一队选手郑世玉以17秒34的佳绩打破由她自己保持的17秒63的世界纪录。在晚上的决赛中,她以17秒57的成绩再次打破世界纪录,并夺得冠军。
中国二队黎海心今晚在女子400米器泳决赛中,以3分14秒35的优异成绩,把苏联选手基列耶娃保持了4年的世界纪录缩短了1秒45,引起了人们的震惊。
在上午的女子400米蹼泳决赛中,中国二队顾雁菱以3分30秒81的成绩名列榜首。中国一队符晓云夺得女子200米蹼泳的冠军。
男子50米屏气潜泳第一名被苏联选手阿纳尼耶夫夺走,成绩为15秒72。中国的邱亚帝和傅祖兵分列第二、三名。苏联运动员斯米尔诺夫以13分18秒36的成绩,位居男子1500米蹼泳的第一名。
在男子800米器泳决赛中,中国一队选手单勇以6分38秒19的好成绩,打破该项6分39秒04的全国纪录,并夺得季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羽毛球队推出最强阵容
志在卫冕汤姆斯杯尤伯杯
本报北京5月9日讯 记者黄振中报道:参加第15届汤姆斯杯赛和第12届尤伯杯赛的中国羽毛球代表团已经组成。
团长李富荣,副团长王文教,领队吴侠飞,教练陈福寿、陈玉娘、侯加昌、林诗铨。男队员:杨阳、熊国宝、赵剑华、张青武、陈康、田秉毅、李永波、陈红勇、周金灿。女队员:李玲蔚、韩爱平、辜家明、施文、郑昱鲤、尚幅梅、关渭贞、林瑛、劳玉晶。
两项赛事各分为A、B两组先进行循环赛,然后进行半决赛、决赛。
汤姆斯杯赛A组有中国、马来西亚、英国、印度,B组有印度尼西亚、丹麦、南朝鲜、瑞典。
尤伯杯赛A组有中国、丹麦、日本、荷兰,B组有南朝鲜、印度尼西亚、英国、马来西亚。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王文教、侯加昌和陈福寿介绍了中国队和对手的状况。他们对夺取两杯充满信心,但认为困难将超过上届比赛。对中国男女队构成威胁的主要是南朝鲜和印尼队,男队还有丹麦队。这些队近年来进步较快,而且认真研究了中国选手的特点,作了良好的准备。今年前几个月的几次大赛,中国队几员名将败给南朝鲜选手,敲了警钟。陈福寿认为,夺取尤伯杯的希望已由过去的60%降到50%。但这位有经验的教练又说,中国选手作风过硬,会尽全力把两杯夺到手。
(附图片)
中国羽毛球队名将杨阳在进行身体素质训练。支崇华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全国游泳冠军赛磨练泳坛强手
本报广东中山5月9日电 历时6天的威力杯全国游泳冠军赛今晚在中山游泳馆降下帷幕。
这次比赛是我国泳坛在亚洲锦标赛后举行的又一次大规模比赛。一个月之内连续举行大型比赛,参赛选手依然拚劲十足,特别是国家集训队的庄泳、陈剑虹、郑健、钱红等4人打破了4项全国纪录,刷新了3项亚洲最好成绩,大出人们意料。
广东男队在这次比赛中表现突出,保持了历年游泳大赛总分第一的优势。 (程丽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全国公路自行车多日分段赛结束
本报北京5月9日讯 1988年全国公路自行车多日比赛今日在北京郊区密云县落幕。云南男队以41小时35分37秒32骑完了6段共507.2公里全程,夺得冠军。宁夏队只差13秒64,屈居亚军。甘肃女队以25小时44分40秒24骑完了4段共274.9公里的路段,获得冠军。陕西王树森和云南赵莲分获男女个人赛冠军。 (杨桂林)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选手尽夺加拿大跳水赛冠军
小将熊倪压轴戏四座折服
本报加拿大魁北克城5月8日电 记者郭文福报道:中国小将熊倪今天下午在这里进行的国际跳水比赛的男子跳台跳水决赛中,奋力夺得冠军。至此,本次国际跳水比赛的全部4项冠军均被中国选手占据。
参加今天决赛的中国运动员熊倪和陈英健年龄都只有14岁,同来自美国、苏联及东道主加拿大等12个国家的选手相比,像个小娃娃。
熊倪在前8个动作中积分一直领先,但在第9个动作完成后,被紧追其后的墨西哥选手麦纳超出6.12分,而且麦纳的第10个动作也成功,使熊倪最后一跳之前落后80.04分。熊倪镇定出场,竟然获得88.32分。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今日开场
赛事实行新规程 球队亮出新阵容
本报北京五月九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今年国内足坛最重要的赛事——厦工杯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明天将打响。
二十支甲级队和国家二队将首先进行单循环赛,再根据积分排列重新编组决出最后名次。在明天开始的第一阶段比赛中,分在厦门赛区的有辽宁、广州、广东、陕西和北京部队队;分在大连赛区的有八一、山东、大连、沈阳和吉林队;分在南昌赛区的有湖北、上海、沈阳部队、湖南和四川队;分在青岛赛区的有北京、天津、天津东亚、河南、江苏和国家二队。
按照规定,国家队队员和国家二队中一九六九年一月一日以前出生的队员,如有任务不能参加全部联赛,在第一阶段比赛结束计算积分时,以每名队员一点五分计算,为其原所在队加分,并从第四名队员起按每人二分计算加分。
参赛的多数队伍经过冬训和调整阵容,呈现年轻化趋势,许多队员是初次参加全国甲级队联赛。唯有广州队得到原北京队主力路建人、李公一和八一队李勇、辽宁队黄崇等人加盟,实力大增。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北京市安贞医院外科监护室护士长刘淑媛(右)最近被评为“全国模范护士”。几年来,这个监护室共收治心血管术后病人2000余例。 新华社记者 郑书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