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胡启立看望出席团十二大各族代表
希望青年为民族团结进步作出贡献
本报北京5月7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启立今天上午来到出席共青团十二大的代表驻地,亲切看望各族共青团员代表,希望他们为加强民族团结、建设四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上午9点45分,胡启立首先来到青海省代表团会议室。他一边听取团青海省委书记宋秀岩的汇报,一边插话说,民族地区的团员青年特别要注意民族团结。在这个问题上,要从青少年抓起,要把民族团结的思想灌输到下一代身上。加强民族团结,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保证。他还要求各级团组织发现和提拔为维护民族团结作出贡献的优秀青年,提拔女同志。
上午10点,胡启立走进了西藏代表团的会议室。西藏自治区团委书记洛桑江村向他献了洁白的哈达。胡启立在询问了他们的工作后说,团组织要代表青年的利益,反映他们的呼声和要求。要组织青年学习文化知识,学习实用技术、生产技能,要请业余兼职教师讲课。城市各类文化设施要对青年开放,做到综合利用,成为青年活动的场所。他希望西藏各级团组织团结一切爱国的青年,坚持民族团结、进步和祖国统一,反对分裂。在爱国的基础上,充分尊重藏族同胞宗教信仰自由。
当胡启立先后来到新疆、内蒙古、宁夏、广西和云南等代表团驻地时,受到代表们的热烈欢迎。他还应邀同新疆青年跳了舞。他在讲话中说,共青团要真正代表青年的利益,要寓教育于学习、娱乐、服务之中,改进思想教育方法,把心同青年的心贴近点,扎扎实实做点工作。
他说,党中央十分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共青团要研究如何革新思想政治工作,如何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青年的实践结合起来,让青年听得进,易接受。一个民族,没有理论思维,没有骨气,只讲实惠、捞钱,是没有希望的。
胡启立在看望了少数民族共青团十二大代表后,还会见了一些省市的共青团负责人,并同他们合影留念。
(袁建达 唐维红)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老一辈革命家与团十二大代表谈心期望青年
担起历史重任 推动社会前进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记者邹爱国、胡清海)团十二大开幕以来,中央一些领导同志和老一辈革命家先后来到团代表开会驻地,和青年们谈心,倾听青年们意见,向青年们提出殷切的期望。
在地处丰台路口的京丰宾馆,今天下午代表们迎来了两位革命老前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和全国政协副主席康克清。
在宽敞的会议室里,乌兰夫和来自内蒙古的团代表及其他一些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蒙古族代表围坐在一起,亲切叙谈。乌兰夫说,甩掉内蒙古落后帽子的任务,可能要由你们这一代青年来完成。他希望青年们为发展内蒙古的经济建设和文化教育事业多出力。
康克清看望的是来自她家乡的江西代表。一位代表深情地朗诵起朱德同志的诗。康克清希望青年人继承老一辈的革命传统,扎扎实实,为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而努力。
今天下午,曾在福建工作、战斗过的陈丕显、叶飞、方毅、杨成武四位老同志先后来到国谊宾馆二楼会议室,和在这片土地上成长起来的新一代畅叙情怀。方毅对年轻人说:“我们这代人推翻了三座大山,现在我们国家面临着更加艰巨的经济建设任务,需要你们来完成。我们老同志愿意和青年人并肩战斗,继续发挥余热。”杨成武在讲话中勉励青年们在改革实践中锻炼自己的才干,担负起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任务。当方毅把他写的“龙腾虎跃”的条幅和画的福建山水画送给代表们留念时,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下午,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阎明复也来到了国谊宾馆,和中直机关、中央国家机关的团代表握手问好,和江苏、安徽、湖南的团代表座谈。他送给青年们的赠言是:承担起历史的重任,不断克服困难,推动社会前进。在与湖南代表交谈时,他希望团干部切实做好大学生的思想工作,鼓励青年人到基层去创业。在临离开宾馆时,他还去走访了来自民航和铁道系统的团代表。
在京西宾馆,刚刚从外地考察归来的中央书记处书记芮杏文向上海团代表谈起自己在广东的所见所闻。他说,广东的事实说明,中国的希望在于坚持改革开放,坚持走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要把中国建设得更好,就要认真贯彻十三大精神,以改革总揽全局,加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
6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王汉斌到国谊宾馆,看望了来自福建和江苏的团代表。这两位领导同志告诫团干部:共青团千万不能行政化、机关化和“衙门化”;团的干部千万不能打官腔,要做群众的知心朋友。
中顾委常委张劲夫、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等一批曾在浙江工作过的老同志,6日下午也到京西宾馆,看望了浙江省的团代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蔡诚谈解决有法不依执法不严问题
政府要有专门机构查执法
律师将实行合作制事务所
本报讯 记者张志业报道:新上任的司法部长蔡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我国立法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的情况下,应该解决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问题。本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法律实施方面提出的批评,应引起重视。
蔡诚说,税法公布以后,有的人仍然大量偷税漏税;森林法公布以后,仍有人毁林开荒、乱砍滥伐;侵犯法律已明文规定的公民人身权利的事,也屡有发生;有些地方存在变相买卖婚姻,极少数地方甚至还出现了重婚和纳妾现象;在经济活动中,有法不依甚至严重违法,贪污受贿,投机倒把等时有发生。这些问题若不迅速解决,将会损害法律的尊严。
蔡诚说,除了几千年封建专制造成的历史原因和长期“左”的影响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目前政府系统缺乏一个专门的机构对执法情况进行经常性的检查和督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决定设立内务司法委员会。但政府系统要解决大量日常的执法检查问题,仍需采取其它相应措施。
蔡诚说,律师太少了,目前全国仅有律师2万多人。许多地方请律师要排队,一个律师往往担任十几家甚至几十家企业的法律顾问。律师队伍发展缓慢的原因在于目前体制上的弊病,即律师按照“国家法律工作者”管理,吃大锅饭,积极性调动不起来,而且还受编制、经费的限制。他透露,正考虑对有关体制进行改革,除少数仍是“国家法律工作者”外,其他律师将不再作为国家干部由国家统包。将实行合作制律师事务所,在加强管理和审批的前提下,提倡自由组合,自负盈亏,调动律师积极性,迅速扩大律师队伍。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共青团十二大代表分组讨论
不辜负党的期望 积极投身改革
本报北京5月7日讯 记者袁建达报道:出席共青团十二大的代表在连续两天的分组讨论中,纷纷表示要把党中央对青年的信任和关怀带给每个团员青年,不辜负党的期望,积极投身改革,以实际行动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做贡献。
代表们对胡启立代表党中央致的祝词反应极好,认为这是党对共青团工作的有力支持,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的信任。四川代表周克勤、内蒙古代表史文清、河北代表栗战书认为,尽管这几年基层团干部工作遇到不少困难,但听了党中央对共青团工作的公正评价,一切忧愁苦恼全部消失了,增加了克服困难、努力工作的勇气和信心。
党中央对青年的信任和支持,促使很多代表对自己的工作进行总结和反思,从中找出不足和欠缺,使今后团的工作更加充满生机。西藏自治区团委书记洛桑江村说,党中央给了西藏很多特殊政策,作了许多具体指导,但由于种种原因,党中央的政策未能用好、用够、用足。今后关键是要树立长期艰苦创业的思想,勤奋工作,把党的要求变成每个团员、青年的自觉行动,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
共青团工作目前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困难,党对团的信任和要求与团的本身地位、权利差别太大。有些地方的党政领导和社会上个别人对青年有片面认识,指责过多。福建代表彭钦华、江苏代表李建平等认为,各级领导与其指责青年,不如为青年办些实事,例如建立青年活动阵地,优化青年成长环境,提倡社会、学校、家庭三方结合开展对青少年的思想教育等。青年工作做好了,国家未来就有可靠保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泄私愤下令断水造成国家损失18万元
“水霸”黄文明被清除出党
本报福州电 记者张铭清报道:福建省厦门市节约用水办公室副主任黄文明,因对妻子工作调动不满,利用职权,于去年11月、12月间两次切断市房管局莲坂工地基建用水19天,造成国家损失达18万多元,今年5月6日,厦门市机关党委决定开除黄文明的党籍。
黄文明的妻子系厦门市民建一公司工人,去年9月由所在公司的水泥预制班正常调到维修队。黄妻对调动不满,找公司经理严章机无理取闹,黄则到公司调查严的“问题”。当他这种非组织活动受到批评后,便编造“民建一公司到节水办告自来水公司的状”的谎言,企图挑起事端,假自来水公司之手,达到切断民建一公司基建用水的目的。当两家经解释说明真相、误会消除后,黄又找领导要求查处严章机对黄妻打击报复问题,没如愿。
10月4日,黄文明以严章机没有参加他主持的节水会议为名,要严作检查。严以通知“经理或经办人参加”,民建一公司已派经办人参加为由,不作检查。10月13日,民建一公司通知已旷工36天的黄妻上班,否则,按规定予以除名。对此,黄更为恼火,他要市自来水公司以“民建一公司违章接水”为由,拆掉其莲坂工地基建用水。自来水公司认为该公司不属违章用水,不能拆水管。黄便直接找铁路14局工程处领导(民建一公司工地用水系从该工程处水管接出的),逼他们拆管,并以“如不拆,连14局用水也停掉”相威胁。在黄文明多次催促下,11月12日,莲坂工地的用水被切断。
工地停水后,市房管局领导派人找黄要求恢复供水,并答应黄妻的工作调动由房管局协调解决。局长为了使工地尽快供水,要严章机“委屈一下”找黄“交换意见”。黄向严提出:立即将其妻调回原班组,同时还要调回另一个女工与其妻作伴;其妻被扣的40天旷工工资要补发,还要解决她调资一级的问题,严经理对黄的苛刻条件没有答应。
11月18日,房地产公司工程部向市房管局写了一份报告:“近因市建委节水办公室黄文明同志爱人工作安排与民建一公司发生一些矛盾,造成莲坂工地断水七天之久,严重影响工程进度,为缓和矛盾,及时解决莲坂小区施工用水事项,我们建议领导请一公司将其爱人的工作另妥善安排为盼!”局长即在报告上批示:“同意工程部意见,委曲求全,了事算了。”
为了恢复供水,民建一公司被迫“委曲求全”,于10月20日开出调回黄妻的调令,市建委领导也向黄做了工作,但黄因其妻“补工资及调级的事仍未解决”为由,拒绝供水,房地产公司只好背着黄文明通过自来水公司于11月27日把水接通。至此,工地已断水16天了。
12月2日,黄文明发现水已接通,又于12月5日下令再次断水。房地产公司只好向市公用事业局副局长张益河反映。张听后说:“如果确有此事,是以权谋私,报复行为,决不能容忍,停水影响施工,必须立即解决。”由于张益河同志的干预,12月8日工地才又恢复通水,其间已再停水三天。12月27日黄文明得知通水后又下令停水,由于有关方面抵制才没有得逞。由于黄文明制造的两次停水19天事故,造成国家损失达18万多元。
黄文明的恶劣行径,引起了群众的强烈不满,在厦门市纪委和市建委党组领导下的调查组,已查清了全部事实,并经市委批准,开除了黄文明的党籍,并建议行政给予处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当心乱用洋文闹笑话
同松
《官场现形记》第31回的题目是“说洋话哨官遭殴打”。写的是清朝末年有位名叫龙占元的哨官,一天被派去南京下关码头接洋教习,时逢下雨,龙占元比轮船迟到了一会儿。洋人下船后,被淋湿了衣服和行李很不高兴,用英语问龙占元:“你可是来接我的?”龙占元仅仅学会了英文“亦司”(对,是的)这个词儿,于是忙回答:“亦司”。洋人又问:“既然派你来接我,为什么不早来?你可是偷懒不愿意早来?”龙占元又点头作答:“亦司”。洋人再问:“今天下雨,你可是有意要弄坏我的行李?”龙占元还是恭敬地回答:“亦司”。于是洋人火了,从龙占元手里夺过马棒,给了他一顿毒打。
龙占元挨打固然说明了洋人欺侮中国人之可恶,但龙本人若不是总重复那一句连他自己也未必弄得懂的洋话,可能不至于遭此横祸。
电影《珍珍的发屋》上演后,许多理发店看中了片名中那个日文“の”字。于是照葫芦画瓢,什么“兰兰の发屋”、“巧巧の发屋”、“春の发屋”、“秋の发屋”等等,北京街头到处可见。日文“の”大体与汉字“诺”的读音相近,通常作“的”字翻译。幸好多数中国老百姓不识日文,要不大家都读“巧巧诺发屋”或者别的什么“诺发屋”,那是够别扭的。但是,日文“の”与汉字“四”的草写无异,因此有的人驻步“发屋”前边,想弄清“四发屋”是什么意思。
单只顾客闹些笑话也无关紧要,问题是有的店家把笑话闹到了自己头上。有家理发店招牌写的是“小花猫の发屋”,这就难听了。请问“小花猫的发屋”,谁是小花猫呢?
商店招牌之类我看最好是不要盲目崇洋,还是以民族化、大众化为好。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团组织如何赢得自己的位置?
——访团十二大代表杨鸣哲
本报记者 贾昭全
共青团怎样才能得到自己在社会上应有的地位?如何才能赢得人们对共青团工作的重视?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访问了共青团十二大代表、河南省淅川县团委书记杨鸣哲。
这位朴实无华的年近30的女代表听完记者的提问,马上说,现在社会上是有一个对共青团位置的看法问题。有一句顺口溜说:“富工会,穷妇联,有名无实的共青团。”它虽非完全的真实写照,但也多多少少反映了一点实际。在一些地方,一些单位,共青团确实没有自己应有的位置。原因是两方面的。一方面是那些地方的领导没有把团的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加以重视;另一方面恐怕跟那些地方的团组织没有很好发挥作用有关系。
“你们在县委、县政府领导心目中的位置如何呢?”我问杨鸣哲。
“我们县团组织在领导和群众心目中的重要地位,是各级团组织带领全县广大团员、青年在改革中艰苦奋斗赢得的。”杨鸣哲回顾了近几年来淅川县各级团组织动真情、使真劲、办实事,组织带领全县十几万农村团员青年在开发贫困山区经济中,在发展农村商品生产中所起的生力军作用和积极的贡献。
1984年,团县委转变工作指导思想,决心带领十几万农村青年走开发贫困山区经济、发展农村商品生产、脱贫致富的道路。
为了打破封闭、半封闭式的自然经济思想对青年的束缚,增强商品生产的观念和意识,团县委组织了385个以团干部和知识青年为骨干的“形势政策宣讲组”,走向山村,步入农舍,大张旗鼓地向青年宣传党的政策。接着又把几个率先致富的青年典型组成“劳动致富报告团”,现身说富。在这个基础上,团县委又发动、开展了深受青年欢迎的“人人找富门,看谁富路多,比谁富得快”的竞赛活动。党的政策的宣传,符合实际的诱导,新信息、新观念的不断撞击,如春风化雨,在全县十几万青年中产生了巨大的反响。青年中不满足“温饱”的人多了,学科学、钻技术,找致富门路的多了。一个积极开发山区经济,勇于脱贫致富的热潮在全县青年中兴起。上集乡老刘沟村梁玉勤等三位姑娘再也不甘重蹈“从娘家贫门走进婆家贫门”的老路,毅然说服双方家人,卖掉嫁妆,集资办起了小企业,发誓先致富,然后才结婚。
在引导组织青年发展商品生产中,团县委和各级团干部,不仅帮助青年立志,点燃脱贫致富的理想之火,而且还开展多种形式的实用技术培训,给青年送去开启致富大门的“金钥匙”。团县委把全县31个经营不同项目效益显著的青年致富典型聘为辅导员,把他们的庭院或责任田作为分散型技术培训基地。柑桔专业户贾春花两年培训了520名青年,这些青年已成为淅川县柑桔生产的骨干。
1984年以来,以专业户为基础的培训班共办了437期,近万名青年参加培训。淅川县有460多个“青年之家”。各级团组织对“青年之家”进行充实、整顿,使之成为集中培训的基地。他们结合本地资源、产业结构、季节农时,聘请科技人员、专业户、能工巧匠等传授实用技术。几年来,在“青年之家”共办培训班864期。团县委还动员组织了2000多名青年参加中央农业广播学校和中国农村致富函授大学学习。
淅川县各级团干部有一个口号:
“青年穷我耻,青年富我荣。”强烈的责任感使他们感到自己与青年的致富息息相关。
针对青年致富中容易遇到困难的实际,他们在县、乡、村、组四级团干中开展和组织了“联户交友”活动,团小组长以上的所有团干部,每人联系1个贫困户,交5名青年朋友,登记造册,签订合同,包摆脱贫困,包走上富路。寺湾乡青年杨七斤想养猪致富。乡团委书记马中娥先是自己花钱给他买来技术资料,后又专程到百里之外的邻县拜访一位养猪能手。马中娥恳切请求,软磨硬缠,感动得那位养猪能手来到杨七斤家传授经验。
几年来,全县团干部在“联户交友”活动中为青年提供信息、技术服务2000多次,帮助筹集资金70多万元;在所联系的788个贫困户和所交的8753名青年中,不少已与贫困告别,有的正步入致富之路。
杨鸣哲说,我们县团组织的工作尽管离县委、县政府和广大青年对我们的要求相差还很远,但我们的工作得到了社会的承认,引起了各级领导的重视。
她最后说,事实说明,只要我们在现有的条件下,克服困难,努力奋斗,在改革中干出第一流的工作,就能赢得自己应有的位置。
告别杨鸣哲,我想,共青团在人们特别是领导心目中的位置问题,是目前许多团干部特别关心的一个问题。河南省淅川县团组织用带领青年积极参与改革的实际行动赢得自己应有位置的体会,或许会对大家有所启迪。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团十二大台湾代表致信台湾青年
怀念家乡 盼望亲人团圆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出席团十二大的台湾省代表团6日给台湾青年写了一封信,诉说了他们怀念家乡,盼望亲人团圆的衷肠。
这封信是由台湾省9名团代表和1名大会工作人员签名发出的。这10人是:陈宝松、孙昌隆、卢馨、廖艳红、吴秀松、张永青、陈永康、周展、蔡庄、黎兴文。
信中说,我们都是台湾人,至今却从未回过宝岛。我们多么盼望能早日回家乡看望那年事已高的伯伯、叔叙,亲眼看看故乡的一山一水,亲手摸摸故乡的泥土,拉着台湾兄弟姐妹的手。信中说,台湾不能失去祖国,大陆不能没有台湾。中华民族一定要统一,这是每一个炎黄子孙的神圣职责。“一国两制”的构思,为祖国统一描绘了美好的蓝图。
信中说,统一祖国,振兴中华,是我们共同的理想。大陆也是你们的,就像台湾是我们的一样,这里也是你们施展才华、报效祖国的天地。请你们来吧!来这里探亲、访友、旅游观光,来这里投资设厂,开展贸易,这里有丰富的人力物力资源,有广阔的市场。大陆之门向居住在台湾的中国人敞开着。在台湾居住的同胞已来大陆省亲,可我们居住在大陆的台湾人就不想回宝岛探亲吗?我们是随时准备搀着满头白发的父亲回故乡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三军仪仗队被树为从严治军标兵
据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记者赵苏)素以军纪严明,军容严整饮誉中外的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大队新近被北京军区树立为从严治军的标兵。
三军仪仗大队担负迎送国宾和国家庆典的仪仗司礼任务。组建35年来,仪仗大队的全体官兵怀着“祖国的荣誉高于一切”的强烈责任感,严格训练,养成了一切按条令条例办事的优良作风。在1000多次仪仗司礼活动中,无论是在暑气腾腾的广场,还是在寒风凛冽的码头,官兵始终保持着挺拔的军姿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弘扬了国威、军威。来华访问的许多国家的领导人称赞他们是世界上第一流的仪仗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胡启立会见保加利亚祖国阵线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启立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祖国阵线主席潘乔·库巴丁斯基率领的保加利亚祖国阵线代表团。
这是库巴丁斯基第二次来华。32年前,他应邀来中国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胡启立称他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对库巴丁斯基说,“你这次是应全国政协的邀请来华访问的。你亲眼目睹了32年来中国历史长河的流逝,看到了中国的变化,因此我们特别欢迎你和你的代表团的来访。”
胡启立说,保加利亚祖国阵线和中国的政协是两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组织。这两个组织建立友好关系对促进两国间的合作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增进相互间了解都有重要意义。他祝愿这两个组织间已经建立的密切友好关系继续发展。
库巴丁斯基说,代表团有机会同中国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进行了接触,并就两国的改革等问题举行了座谈。他说,“我们双方对于改革中的一些问题的看法是一致的。”
在一个小时的会见中,胡启立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的改革情况。
全国政协副主席阎明复、秘书长周绍铮以及保加利亚驻华大使顿切夫等参加了会见。
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任重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了代表团。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刘树生当选为云南省政协主席
新华社昆明5月7日电 在今天闭幕的云南省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刘树生(回族)当选为省政协主席。
大会还选举产生了11名副主席。他们是:梁林(女)、杨克成(白族)、曲仲湘、张相时、李瑾(白族)、项朝宗(苗族)、马惠亭(回族)、保洪忠(佤族)、杨春洲、刀世勋(傣族)、杨维骏。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沈因洛当选为湖北省政协主席
新华社武汉5月7日电 政协湖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今天选举沈因洛为省政协主席。
今天的大会还选举穆常生、胡恒山、章文才、董玉森、林少南(女)、韩文卿、谢直、吴于廑、翦天聪(维吾尔族)为省政协副主席。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共青团十二大代表、新疆乌鲁木齐市公共汽车售票员、“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阿依古丽(左二),正在参加小组讨论。 本报记者
 卢传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