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苏美签订两项有关武器问题的协定
美苏国防部长讨论军事政治和军事技术问题
本报莫斯科5月31日电 记者张启昕、周象光报道:苏联外交部长谢瓦尔德纳泽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上午在克里姆林宫签署两项协定,一是苏美为核查1974年签订的地下核试验条约进行联合试验性监督的协定,二是关于通告洲际和潜射弹道导弹发射情况的协定。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和美国总统里根出席了上述两项协定的签字仪式。
据称,在这次首脑会晤期间,由苏美双方人员组成的安全和军控问题工作小组,就联合核查试验的有关技术细节问题取得了一致。今天签订的协定将为两国批准1974年的限制地下核试验条约扫清障碍。今夏,苏美将分别在内华达和塞米巴拉金斯克核试验场各进行一次联合核查试验,爆炸当量在10万至15万吨之间。
此外,苏美双方今天还签署了文化交流等其他协定。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30日电 随同里根总统在这里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卡卢奇今天与苏联国防部长亚佐夫举行了会晤。
这是苏美两国军事首脑今年也是战后几十年以来举行的第二次会晤。第一次会晤是今年3月中旬在瑞士首都伯尔尼举行的,当时他们讨论了两国军事理论的性质和限制军备问题。
据塔斯社报道,在今天的会谈中两国国防部长讨论了苏美的军事政治问题和军事技术问题。但是报道表明,在一系列问题上双方的分歧仍未消除。
塔斯社说,两国国防部长的讨论对增强双方在军事领域的相互理解和信任措施上具有“重大意义”。苏军总参谋长阿赫罗梅耶夫元帅也参加了会谈。据悉,他已同意于今年7月初访美,同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举行会谈。

第6版(国际)

苏美首脑讨论裁军问题
重大问题分歧未除 具体问题立场接近
新华社莫斯科5月30日电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和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在这里举行了第二轮会谈,主要讨论裁军问题,在一些具体问题上双方立场有所接近,但在苏美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谈判今年来面临的几个主要问题上分歧仍未消除。
今天的会谈进行了100分钟。会谈后双方新闻发言人称,会谈气氛是良好、求实的,双方“积极而坦率地”各抒己见。从苏联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格拉西莫夫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看,机动洲际导弹监督和核查的大部分问题立场已经相同,未商定的只是部署机动洲际导弹区域的大小。在相互通知试验洲际导弹(包括限于本国境内的试验)问题上有可能在这次最高级会晤期间签署协定。
戈尔巴乔夫坚持在华盛顿会晤声明的基础上解决反导弹防御条约问题上的分歧。在海基巡航导弹问题上,双方仍各持己见。双方在遵守反弹道导弹防御条约、太空武器以及如何计算海基和空基巡航导弹方面的分歧仍然存在。与此同时,苏方重申,它希望同美国现政府签署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在今天的会谈中双方还讨论欧洲常规武器问题。苏联建议分三步走,先交换并实地核查要裁减的军备的原始资料;接着双方都削减50万兵员;第三步是使双方在欧洲的军备都变成纯防御性的,如苏联减少坦克,西方减少飞机。

第6版(国际)

巴勒斯坦人举行总罢工
新华社安曼5月30日电 据来自以色列占领区的消息,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所有城市和难民营,今天爆发了总罢工,商店关闭,通讯中断,工人罢工,到处悬挂着巴勒斯坦旗帜。
以色列占领当局今天在拉法、艾萨里亚赫和卡兰迪亚拆毁了一些巴勒斯坦民房,以镇压反以示威者。
据以色列电台今天援引美国驻以色列大使托马斯·皮克林的话说,阿拉伯—以色列冲突将成为美苏首脑在莫斯科会谈中首先要讨论的地区性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苏联通讯

近在咫尺而未及
——苏美拟议中的战略武器条约
本报记者 张启昕 周象光
苏美关于削减50%战略武器的条约,按照去年12月苏美首脑在华盛顿会晤时的设想,本拟在这次莫斯科会晤时签署,现在由于各种原因,条约的起草工作进展迟缓,尚未完成。
在5月29日两国首脑举行的第一轮会谈中,戈尔巴乔夫和里根分析了两国关系取得的成果及面临的问题。据苏联外交部发言人称,安全问题是两国领导人会谈的重要方面,并成立了4个工作小组,分别研究有关问题,其中包括军备控制问题。在克里姆林宫的欢迎仪式上,戈尔巴乔夫表示,苏美义不容辞的责任是对裁军的各个主要方面进行建设性的讨论,包括讨论与削减50%战略武器有关的一系列问题。戈尔巴乔夫在对记者谈话时,甚至声称为完成制定战略武器条约美苏首脑“完全可能”举行第五次最高级会晤。里根虽然运用一句俄国谚语,表示要“足月分娩,不是匆忙催生”,但也说,目前起草中的条约文本既记载了共同点,又反映了尚待解决的问题。白宫在给记者提供的材料中还认为,尽管任务艰巨,然而在今年达成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是可能的。可以看出,这次首脑会晤虽然未能按原定计划签约,但双方仍把继续谈判、达成一项协议作为一个目标。
削减战略武器是苏美3年多来军控谈判的重要议题,在去年12月中导条约签订后,更成为两国谈判的中心。记者从苏美双方在首脑会晤期间提供的材料中感到,两国谋求削减核武器既是迫于国际社会强烈要求核裁军的形势,又是出于双方的互相需要,由于过去十几年的核军备扩充,苏美的战略核武库目前已达到超饱和状态。根据苏方公布的数字,截至1988年1月,苏美的战略武器运载工具分别达到2494件和2260件,其弹头分别为1万个和1.4万个左右。双方意识到,没有必要保持这样高水平的核对峙局面,按一定比例把它们的核武库缩减下来,维持较低的核均势,减轻军备负担,显然符合各自的利益。
事实上,经过最近一年多的谈判,双方已经确定了今后几年削减战略武器的大体轮廓,其主要内容是:1、双方同意把各自现有的战略武器运载工具从数量上减少到1600件,战略核弹头减少到6000个;2、双方同意把洲际导弹和潜艇导弹的弹头限制在4900个之内,其中重型导弹弹头不超过1540个;3、双方同意以中导条约的核查原则为基础,制定3个有关战略武器的核查文件。
然而,就是这样一项初步的削减条约,双方迄今还未谈妥。一些跟踪核武器谈判的人士分析,其原因,战略核武器是当前苏美军事力量的支柱,在这方面谁也不肯轻易让步。其次是因为两个核大国的战略核武器构成不同,如何裁减才能保持双方相对均衡,颇费周折。再就是,虽然双方表示不想谋求单方面优势,但也不可否认,在谈判中,一方提出的方案总是给对方的限制多,给自己的回旋余地大。当前双方在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方面存在的分歧,多少都与此有关。
根据苏美官方向记者提供的情况,目前的主要分歧有5个方面。例如,美国方面认为,陆基洲际导弹最为危险,是最不稳定的武器,要求对这种导弹的弹头数严加限制。美国还认为,苏联的机动陆基导弹不易核查,也要禁止。但是在苏联的战略核武器中,陆基导弹是其主要部分,因此苏联认为,只考虑到一方的利益而无视另一方的利益这不公平。相反,美国的海基和空基核力量对苏占居优势。苏联提出,要对海基导弹的弹头和轰炸机装载巡航导弹的数量规定限额。另外,美国还拥有大量海基远程巡航导弹既可带核弹头,又可装备常规弹头,未列入6000个弹头的总额内,苏联很不放心,提出要对这类巡航导弹加以限制并予监督,而美国则不同意。至于核查方面,由于战略武器的种类多、数量大、分布广;又大多是多弹头,其复杂程度和难度远远超过中导。所有这些都是战略核武器条约难产的主要障碍。
战略武器条约迄今可望而不能及,那么两国首脑兴师动众会聚莫斯科究竟能取得什么样惹人注意的成果呢?总不见得谈些人权、双边关系或地区性冲突就散伙了。曾作为美苏关系改善象征之一的苏联从阿富汗撤军问题也早于日内瓦会谈中得到解决。因此,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签不成,但能否在一些实质问题上解开疙瘩,取得进展,是云集在这里的各国记者普遍关注的问题。不久前苏联外长曾经说,最高级会晤不是行动的最终目的,而是通往新条约道路上的一个重要阶段。这似说明要借这次首脑会晤多少找到一条达成协议的途径,人们也正拭目以待。
(本报莫斯科5月30日电)

第6版(国际)

戈尔巴乔夫设宴欢迎里根
戈尔巴乔夫:强调裁军和安全
里根:侧重于人权问题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30日电 (记者唐修哲、李惠生)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和夫人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为美国总统里根和夫人举行欢迎宴会,戈尔巴乔夫在讲话中强调裁军和安全的重要性,而里根则侧重于人权问题。
戈尔巴乔夫在致词中说,此次苏美高级会晤的主要任务仍然是制订在遵守反弹道导弹防御条约的基础上削减50%进攻性战略武器的协议。
他强调,对当代世界现实的理解使人们得出结论:国与国之间的争论不可能再用武力来解决。他说:我们的华沙条约盟国也都坚定地站在这个立场上,他们明确地委托苏联领导在与美国的谈判中争取坚决地限制和削减核武器。
戈尔巴乔夫说,每个国家有权进行社会和政治的选择,有权在国际社会中占据应有的和平等的地位。不从“现实主义”出发,要建立稳定的苏美关系是不可思议的。
里根在答辞中指出:世界核武库过份庞大,毫无意义的、悲剧性的武装冲突仍然在世界许多地区继续进行。赫尔辛基最后文件中体现的自由和合作的理想尚未实现。美国和苏联人民的互相了解还很不够。他强调说,“美苏两国之间的紧张和互不信任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两国对人在社会中的基本权利和作用的理解有着深刻的分歧”。但他又说,美苏两国人民有共同点,正因为如此,应在两国政府之间找到共同语言。他说,“我们坦率地说出了我们之间的分歧”,“但是要找到可以达成协议的问题就要困难得多”。不过我们两人和我们的政府已经习惯于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里根允诺说:在他卸任之前的几个月里,他“仍将进一步探索”苏美之间关系的“共同基础”。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30日电 正在莫斯科访问的美国总统里根夫妇今天下午参观了莫斯科最古老的东正教建筑物——丹尼洛夫修道院。

第6版(国际)

不结盟运动部长级特别裁军会议闭幕
据新华社哈瓦那5月30日电 不结盟运动部长级特别裁军会议今晚通过最后文件后在这里闭幕。
这次为期5天的会议是由古巴倡议召开的,旨在协调不结盟国家在即将召开的联合国大会第三届裁军特别会议上关于裁军问题的立场。约80个不结盟运动成员国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议一致通过了包括一项行动计划和一项呼吁书在内的最后文件。
文件认为,“当代国际社会的首要任务是使人类避免一场核灾难”。文件说,“核威胁尚未消除,世界许多地区还存在着紧张局势,世界经济前景不妙”,许多关键问题尚未解决。文件指出,尽管如此,美、苏之间的政治对话改善了国家关系的气氛。文件认为,这“有利于向达到完全销毁核武器的目标前进”。
与会国家在这一包括63点的文件中还要求在全面普遍裁军实现前,“有核国家缔结条约,禁止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保证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保证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
文件要求美、苏两国不要把军备竞赛扩大到外层空间,呼吁制定一个裁减化学武器、常规武器和军队的计划。文件说,这个计划要求防止外层空间的军备竞赛,制止海军军备竞赛,要求联合国在裁军方面发挥中心作用并把裁军与发展联系起来。

第6版(国际)

叶利钦要求利加乔夫辞职
据新华社伦敦5月30日电 苏共前莫斯科市委第一书记叶利钦今天在莫斯科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说,他认为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利加乔夫“应对苏联改革进程缓慢负主要责任”。他要求利加乔夫辞职。
英国广播公司电视台今晚报道了这次专访。叶利钦说,“我们党内的改革进程仍然缓慢,我们的党仍然落后,党内民主进程还不够完善,我们的工作作风和方法落后于当前的改革进程。”
叶利钦说,他去年在莫斯科纪念十月革命的讲话中对党的领导,其中主要对利加乔夫提出批评。他说,“我仍坚持这个讲话。我所犯的唯一错误就是发表这一讲话的时机不对。”
叶利钦说,他仍然支持戈尔巴乔夫,但希望他能加快改革的步伐。他说,“我认为,戈尔巴乔夫在把新人提拔到党的最高层方面应更坚决,这样一来,改革的进程就会加快。”
英国广播公司电视台说,这次采访是通过“官方渠道”安排的。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法国新任国防部长舍韦内芒30日说,法国在短期内不准备撤回其在海湾水域执行任务的舰只。
△印度国防部长潘特30日抵达科伦坡,他将同斯里兰卡总统讨论印军撤离问题。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民柬国民军总部揭露越“撤军”骗局
泰副外长巴博说越仍希望在柬保持其影响
据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民柬国民军总司令部28日发表声明指出,河内当局26日宣布所谓今年年底前从柬埔寨撤出5万越军是一个旨在欺骗国际舆论的新阴谋,完全是假撤军、真换防的故伎重演。
声明说,从来自各战区的报告看,越南侵略军今年5月频繁调动部队,以应付活跃在全国各地的抗越游击队。声明说:“目前还看不到任何迹象,表明越南打算从柬埔寨撤出5万人的军队。”
声明说,越南玩弄撤军骗局旨在欺骗国际舆论,缓和国际社会要求它无条件从柬埔寨撤出全部军队的压力。
声明说,战争目前正在柬埔寨内地和西部地区激烈进行着。越南这次宣布的“撤军”,同以往多次宣布的“撤军”一样,是个骗局。
据新华社曼谷5月29日电泰国副外长巴博·林巴班图今天在此间就越南宣布要从柬埔寨撤军5万人一事发表谈话说:“实际上,越南仍然希望在柬埔寨保持其影响。”
他说,越南声称将其余的军队置于韩桑林政权指挥之下,这恰恰暴露出“越南要在柬埔寨留有相当数量军队”的这样一个事实。

第6版(国际)

南朝鲜13届“国会”首次开会
执政党所占席位不到总数的一半
据新华社平壤5月30日电 汉城消息:经过朝野各党激烈竞争后产生的南朝鲜第13届国会,今天下午举行了首次会议。
在这届新国会的299个席位中,执政的民正党占125席,平民党占71席,民主党占60席,共和党占35席,无党派人士占8席。执政党所占席位不到总数的1/2,这是南朝鲜议政史上的第一次。南朝鲜总统卢泰愚出席了今天的新国会开会仪式,并讲了话。他呼吁新国会对他的政府的政策给予合作。
今天上午,在一次临时会议上选举了新国会的领导机构——议长团。民正党的金在淳当选为议长,平民党的卢承焕和民主党的金在光当选为副议长。
南朝鲜三大在野党的领导人金大中、金泳三和金钟泌出席了今天的国会会议。
朝野各方虽已表示要以对话和妥协的态度来开展新国会的活动,但是,他们之间的尖锐矛盾将会反映到国会中来。

第6版(国际)

菲律宾总统向我国大使授勋
新华社马尼拉5月30日电 菲律宾总统科·阿基诺今天在总统府会见即将离任的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陈嵩禄,并授予他达度级(第二级)锡卡度纳勋章,以表彰他为保持和发展中菲两国人民之间业已存在的真诚友好关系所作的努力。达度级锡卡度纳勋章是菲律宾政府给予外国官员的最高荣誉。

第6版(国际)

伊拉克领导人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巴格达5月29日电 即将离任的中国驻伊拉克大使张俊华今晚在这里举行告别招待会。在此之前,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易卜拉欣代表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在接见张大使时说,伊拉克领导人和人民十分重视伊中两国的友谊。伊拉克第一副总理、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拉马丹、议长哈马迪、副总统马鲁夫和副总理兼外长阿齐兹也先后接见了张大使。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叙利亚总统同约旦首相会谈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五月三十日下午在大马士革会见了来访的约旦首相里法伊,并同他讨论了关于六月七日将在阿尔及尔召开的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问题。会谈时,里法伊把约旦国王侯赛因的一封信转交给阿萨德。叙利亚通讯社说,会谈还涉及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下月初访问中东地区和阿拉伯国家协调对舒尔茨此行的立场等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科尔结束对民德的私人访问
在结束对民主德国为期三天的私人性质的访问后,联邦德国总理科尔向联邦德国公民发出呼吁,希望有更多的人到民主德国去探亲访友和参观访问。
联邦德国政府发言人奥斯特五月三十日说,科尔总理希望他的民主德国之行将是更多联邦德国居民到民主德国探亲访友的一个象征。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菲律宾一艘商船触礁后沉没
菲律宾一艘商船在驶往马尼拉的途中,于上星期日夜间在菲律宾南部的伊利亚湾触礁沉没,船上载有一百六十名旅客。
菲律宾军方五月三十日组织了一个救援小组,并派出两架直升飞机在伊利亚湾水面进行搜寻。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旅客遇难。但是,报道说,当地渔民在海岸上发现了旅客的三具尸体。这次沉船是菲律宾自去年十二月以来的六个月中发生的第三次海运事故。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以色列关押二万巴勒斯坦人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开罗代表祖赫迪·库德拉五月三十日在开罗说,自从去年十二月上旬以色列占领区爆发巴勒斯坦人反以斗争以来,被关押在以色列监狱里的巴勒斯坦人增加到大约二万名。他们遭到了残酷的肉体和精神折磨。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英国又有一架军用飞机坠毁
一架英国的双引擎“流星”T—7式喷气战斗机五月三十日在伦敦西北八百英里处的考文垂空军基地作飞机表演时坠毁。这架飞机是在作俯冲拉起飞行时坠毁的,飞行员当场丧生。这是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坠毁的第三架英国军用飞机。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5月30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东部的居民区一辆汽车中的炸弹发生爆炸,致使15人死亡、68人受伤。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