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际)

法国总统选举决战形势日渐明朗
密特朗连任希望再增
本报巴黎5月2日电 记者马为民报道:在法国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中取得有利地位的现任总统密特朗,在同对手希拉克争夺其他落选候选人的选票中,进一步加强了自己的地位,竞争连任成功的希望又有增加。
法共中央4月28日宣布了中央全会一致通过的决议,号召法共选民在第二轮投票中反对希拉克,阻止右翼上台,“这就意味着投票支持密特朗”。马歇总书记就此指出,法共这一立场“丝毫不意味着站在密特朗一边”,因为密特朗即将结束的7年任期对工人是“灾难性的”,法共对他的连任“没有任何期待”。
极右翼国民阵线提前于5月1日纪念圣女贞德日(5月8日),举行了示威和集会。该阵线头目勒庞号召其选民在第二轮“一票也不给密特朗”,但也未号召选民支持希拉克,实际上是要选民在弃权和支持希拉克之间选择。舆论认为,这部分选民中多数依然会支持希拉克,也还会有人投密特朗的票。
绿党等3个小党候选人都没有对第二轮投票发出任何号召。根据政治倾向分析,这部分选民中的多数将支持密特朗。
在政界人士方面,前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已发表声明支持希拉克,并号召选民投希拉克的票。另一方面,分析家们认为,他在声明中强调的国家团结、欧洲建设和社会互助等3项主张,则跟密特朗的思想更接近。在吉斯卡尔·德斯坦任总统期间担任过部长职务的4位多数派人士已声明支持密特朗,而一向跟社会党站在一起的左翼激进人士运动的前任总书记则声明转向希拉克。
上周,内政部长帕卡在对一家周刊的谈话中说:“国民阵线中当然有些极端分子,但从根本上讲,国民阵线所依赖的一些价值观跟多数派是一样的。”这番被认为是为希拉克争取勒庞的选民的谈话,在多数派内部造成了混乱,这在客观上也对密特朗有利。
第一轮投票结束以来,各家民意测验所都预测密特朗将可能获胜。目前,密特朗和希拉克正在进行紧张的竞选活动,为在5月8日争得决战胜利而“冲刺”。

第5版(国际)

第七届欧共体和东盟外长会议闭幕
加强政经合作符合双方利益
强调越南应从柬埔寨撤军
本报杜塞尔多夫5月3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第七届欧共体和东盟外长会议今天在杜塞尔多夫闭幕。会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声明说,部长们一致认为,发展欧共体和东盟之间的政治和经济团结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
声明说,部长们满意地注意到目前东西方关系出现的改善迹象,希望继中导协议后还能进一步签订其他裁军协定。
联合声明在谈到柬埔寨问题时说,部长们强调,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只有停止敌对行动和结束外国对柬埔寨的军事占领后才能重建。他们欢迎西哈努克的倡议和他为解决这一问题所作的努力,呼吁越南参加与西哈努克亲王的对话。外长们强调,外国军队不撤出柬埔寨,柬埔寨的民主、中立和独立就不可能实现。因此他们再次要求越南撤出它驻在柬埔寨的军队。
联合声明在谈到国际经济形势时说:外长们一致认为,发展中国家对促进国际经济增长具有关键作用。欧共体和东盟的密切关系对世界经济有利,他们决心在国际和双边范围内为重建稳定的国际经济秩序共同努力。声明要求今年在加拿大召开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要特别考虑到发展中国家包括东盟的利益。
联合声明强调谈到欧共体和东盟发展经济、贸易、投资及工业合作的意义。外长们认为,东盟作为一个经济发展迅速的地区会使西欧投资者获得利益。双方希望,继续合作促进西欧国家在东盟国家投资不断增长。部长们欢迎双方对促进投资采取的一系列的具体措施,并对双边工业合作特别寄予希望,商量在双边合作中优先考虑工业合作。

第5版(国际)

欧洲国家举办各种活动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综合新华社消息:欧洲一些国家1日分别举行群众游行、集会等活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苏联莫斯科市民在红场举行了例行的游行和团体操表演。红场的建筑物上高悬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画像,以及“新思维”、“民主”、“改革”和“加速”等口号。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葛罗米柯、雷日科夫等出席了这一活动。
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15万群众举行了盛大游行,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总书记卡达尔、共和国主席团主席内梅特和政府总理格罗斯等党政领导人检阅了游行队伍。
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的24万群众在“列特纳”广场集会游行。捷共中央总书记米·雅克什在大会上号召全民动员起来,克服种种困难和障碍,转变思想和作风,贯彻捷共17大提出的加速社会经济发展路线,实现捷共中央制定的社会改革和民主化的综合纲要。
民主德国首都柏林的45万群众举行了持续4小时的盛大游行,昂纳克、斯多夫、辛德曼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检阅了游行队伍。
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的数万名群众在“民族烈士”大街举行了约一小时的游行。阿利雅、查尔查尼等党政领导人检阅了游行队伍。
保加利亚今年改变了以往以举行群众游行来庆祝“五一”节的做法,采取由各大城市和工矿企业举行适当的庆祝活动,如组织同劳动英雄会见、座谈、郊游与文娱晚会等。索非亚市“五一”上午,在南区公园举行了群众游园活动。
波兰首都华沙市24万多人举行庆祝游行,雅鲁泽尔斯基等波兰领导人参加游行。与此同时,反对派在华沙搞了对抗性游行,约有2000人参加。
波兰政府发言人乌尔班说,全国参加对抗游行的共约1.2万人,在格但斯克、克拉科夫、波兹南、托伦等城市都发生对抗游行。当局拘留了33人。
西德工会联合会在全国共举行775场集会,参加人数达63万。他们要求政府采取措施减少失业。
奥地利工会联合会主席维尔采特里奇在约有5万人参加的集会上发表讲话说,奥地利工会联合会将继续尽全力为保证充分就业、改善劳动者的社会福利和减少工时而斗争。
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大约1万名各行业的劳动群众高举“不要核武器要和平”、“为建立北欧无核区而努力”、“反对军备竞赛”、“保障工人充分就业”和“增加低收入者住房”等横幅标语,参加了芬兰共产党、芬兰社会民主党和中间党组织的游行和集会。
瑞典参加庆祝活动的劳动群众普遍要求保障就业、维护现有社会福利、保护环境、充分实现男女平等和建立一个更加公正的社会。在国际方面,他们要求和平与裁军、对南非进行制裁以及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等。
葡萄牙最大的两个工会组织——葡萄牙总工会和葡萄牙劳动者总联合会在首都里斯本分别举行了数万名群众参加的集会和游行,号召工人阶级团结起来,为就业、民主和进步而斗争。
另据报道,蒙古首都乌兰巴托的市民举行了盛大游行,巴特蒙赫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检阅了游行队伍。

第5版(国际)

竹下访意双方表示加强合作
本报罗马5月3日电 记者罗晋标、史克栋报道:日本首相竹下登于1日和2日对意大利进行了两天的正式访问,分别会见了意大利总统科西加、总理德米塔以及外长安德烈奥蒂,就发展日欧关系、西方七国首脑多伦多会议、地区危机等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加强双边合作关系问题进行了会谈,双方在重大问题上的基本看法“非常接近”,对世界形势发展的理解“相同”。
会谈中,双方表示要紧密合作、加强双边及欧日关系以平衡美欧日“三角关系”。德米塔总理表示,欧共体正致力于1992年内实现统一的欧洲市场,“一个更加团结的欧洲,无论如何不应当被外面的人看作一种威胁”,“一个更加团结的欧洲丝毫也不意味着自我封闭,而是要逐步克服今天世界各极之间仍然存在的障碍”。
双方就6月西方七国首脑多伦多会议交换了意见。科西加总统希望,日本对欧洲的外交行动能成为“7国未来努力的前景中确认合作的基础”。竹下登首相强调,日本方面已采取措施刺激内需,以减少贸易顺差,并表示日本将努力发展与欧洲国家的科技合作。
双方还就国际形势和地区危机问题交换了看法,并表示要在解决中东、两伊战争、阿富汗等地区危机方面加强合作。双方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两国政治、经济和贸易关系。德米塔总理认为两国取得的经济发展应当使两国有更多的贸易往来和经济、科技合作,并表示希望日本方面能增加在意大利的投资。
意大利是竹下登首相西欧之行的第一站。竹下登首相于今天离罗马赴伦敦访问。

第5版(国际)

以色列大举进犯黎巴嫩南部
本报开罗5月3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以色列军队大约2000人昨天夜间冲过黎以边界和所谓“安全区”,大举进犯黎巴嫩南部地区,对靠近叙利亚边境贝卡平原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武装力量基地发起突然袭击。
以色列军队的这一进犯行动从2日晚8时半开始。以色列空军猛烈轰炸黎巴嫩南部赛达市以及周围的巴勒斯坦难民营和哈鲁卜、达姆尔等地区。
另据报道,以色列在加沙地区已经实行戒严,准备对付因采取重大军事行动而引起的连锁反应。
目前,以色列这一军事行动仍在发展中。
以军对黎巴嫩南部的新的军事进犯,借口是对巴解组织上周军事行动的报复,自4月16日以色列情报机关摩萨德在突尼斯刺杀巴解组织领导人阿布·杰哈德以来,巴解武装加强了在被占领土的军事袭击。巴解组织主席阿拉法特上周对叙利亚进行了叙巴关系中断5年后的第一次访问,双方关系有所改善。据报道,叙利亚允许3个营的巴解武装在未来3周内进入叙利亚境内。

第5版(国际)

巴解官员说巴叙将继续对话
新华社开罗5月2日电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委员卡迈勒今天说,叙利亚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将继续进行对话,以便在支持巴勒斯坦人在被占领土上的斗争的问题上形成统一的阿拉伯立场。
卡迈勒刚刚结束了同埃及总统政治事务办公室主任乌萨马·巴兹的会晤。
他是于会晤后在开罗接见中东通讯社记者时说这番话的。
卡迈勒对记者说,他向巴兹转交了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致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一封回信。这次通信是在巴解同叙利亚在大马士革举行的一系列会谈之后进行的。但他没有透露阿拉法特的信的内容。
据一些西方报纸最近报道,阿拉法特在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会谈时同意“冻结”巴解同埃及的关系。卡迈勒否认了这种说法。
他说,叙利亚官员同意巴解组织有权决定它同其它国家的关系,以推动被占领土上的斗争。
卡迈勒说,巴解组织执委会目前正在巴格达举行会议,讨论进一步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在被占领土上的斗争的方式。会议正努力加强同一些阿拉伯国家的关系。

第5版(国际)

叶利钦被解职后首次就改革问题发表谈话
苏联改革能否成功取决于群众支持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3日电 苏共莫斯科前市委第一书记叶利钦最近在对苏联《建筑报》记者发表谈话时指出,苏联改革能否取得成功,取决于广大劳动群众的支持。
叶利钦是因在去年举行的苏共中央10月全会上发表被认为有政治性错误的言论而被解除市委第一书记职务的。一星期后他被任命为苏联国家建委部长级第一副主席,今年2月被解除苏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职务。
叶利钦说,“苏联的社会经济改革已进入决定性阶段。改革能否成功取决于广大劳动群众的支持。他们希望生活好转,寄希望于改革。不能让他们失望,否则以后难以取信于民和动员他们去干大事业。”
这是他被解除莫斯科市委第一书记职务后第一次就苏联改革问题公开发表意见。

第5版(国际)

世界卫生大会在日内瓦开幕
据新华社日内瓦5月2日电 (记者向奎观)第41届世界卫生大会今天中午在日内瓦万国宫开幕。
今年是世界卫生组织成立40周年。世界卫生组织自1948年4月正式成立以来,在指导和协调世界卫生工作方面取得了卓越成绩,特别是它提出的“2000年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战略目标,对促进世界卫生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来自166个成员国的1000多名代表出席了开幕式,并将参加该组织40周年的庆典活动。中国代表团由卫生部长陈敏章率领。
本届大会还将对理事会关于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的提名建议进行投票表决。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每届任期5年。现任总干事马勒博士已连任3届。今年1月,理事会提名日本中岛宏博士为总干事候选人。
各国代表在大会期间将围绕《以初级卫生保健为基础的卫生体制——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关键》的主要议题,就执行委员会和总干事的报告展开讨论。
世界卫生组织是联合国的一个专门机构,总部设在日内瓦。本届大会预定5月13日结束。
(附图片)
5月2日,第41届世界卫生大会在日内瓦召开。   新华社发

第5版(国际)

我大使向捷总统胡萨克递交国书
据新华社布拉格电 中国新任驻捷克斯洛伐克特命全权大使王行达4月28日向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胡萨克递交了国书。
胡萨克总统在同王大使进行的亲切友好的谈话中,对近年来中捷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表示了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愿望,认为这对两国人民和世界和平事业都是有益的。

第5版(国际)

喀麦隆总统比亚接见我大使
据新华社雅温得电 喀麦隆总统比亚4月28日在这里接见了即将离任回国的中国驻喀麦隆大使施乃良,双方就加强两国友好关系交换了意见。
接见时,比亚高度评价施乃良为促进双边关系所作的努力,并希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能进一步得到发展。
喀麦隆外长马塔加代表比亚总统4月27日为施乃良举行了告别宴会,并授予他国家级荣誉勋章。

第5版(国际)

毛里求斯总督林加杜会见我大使
据新华社路易港电 毛里求斯总督林加杜4月29日在这里会见了即将离任回国的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陈端。在此以前,毛里求斯总理贾格纳特、议长达比和一些政府部长分别会见了陈端。双方回顾了双边合作取得的成就,并希望进一步加强这种合作关系。
陈端大使4月26日在大使馆举行盛大告别招待会。林加杜总督、贾格纳特总理、11名政府部长以及一些著名人士和华侨等共700人出席了招待会。

第5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南非四个工会讨论加强团结
南非工会全国理事会三日发表声明说,南非四个工会组织上周末在哈拉雷举行了两天会议,讨论加强南非工会组织之间的团结问题。这四个工会组织是:南非工会全国理事会、阿扎尼亚工会协调委员会、南非工会大会和南非工会代表大会。这次会议由非洲工会统一组织和国际劳工组织联合主持。

第5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泰国宣布炳总理将访问苏联
据泰国通讯社报道,泰国外交部二日正式宣布,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应苏联政府邀请将于五月十六日至二十二日对苏联进行正式访问。这次访问将是炳·廷素拉暖自一九八零年担任泰国总理以来第一次访问苏联。
泰国总理府发言人米猜·维拉万雅二日在总理府对记者说,尽管目前泰国内阁是看守内阁,但炳访苏将不成问题。他说,这将是同苏联讨论柬埔寨问题的一个机会。据报道,炳总理访苏时还将同苏联领导人讨论包括经贸关系在内的双边关系问题。

第5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卡杜米否认巴解同美国接触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政治部主任卡杜米对科威特《政治报》记者说,有关巴解组织通过埃及与美国进行接触的消息是不真实的。据《政治报》二日报道,卡杜米说,巴解已经明确表态,反对美国国务卿舒尔茨的“中东和平计划”。“舒尔茨不是来寻求中东和平,而是为了扑灭被占领土人民的斗争”。

第5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两个巴勒斯坦派别发生冲突
两个对立的巴勒斯坦派别二日上午在贝鲁特西区的夏蒂拉巴勒斯坦难民营再次发生武装冲突。双方交火中有十二人死亡,三十五人受伤。据报道,武装冲突是因两名支持巴解组织主席阿拉法特的“法塔赫”成员同几名由叙利亚支持的“巴勒斯坦民族拯救阵线”成员之间的争论引起的。

第5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美国不派海岸巡逻艇去海湾
美国国防部二日宣布,美国已决定不派海岸警卫队巡逻艇前往海湾协助美国海军护航。
里根政府在四月十八日美国和伊朗在海湾发生冲突以后曾经考虑派六艘巡逻艇去海湾协助护航,但遭到国会的强烈反对。国防部在一项声明中说,当前美国在海湾的海军力量足以保护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利益。美国在海湾目前约有三十艘舰只。

第5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英国派遣三艘军舰驶往海湾
英国海军的一艘驱逐舰、一舰护卫舰和一艘舰队加油船二日通过苏伊士运河驶往海湾。据苏伊士运河官员说,这三艘英国舰只是:“曼彻斯特”号驱逐舰、“海狸”号护卫舰和“潮涌”号加油船。它们是从地中海驶入苏伊士运河的。
最近美国决定扩大对航行在海湾的中立国家船只进行海上保护。英国在这个时候调动驻海湾船只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据新华社)

第5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印度外交秘书梅农2日赴伊斯兰堡访问,他将同巴基斯坦领导人讨论苏联撤军后在阿富汗建立一个稳定政府问题。
△南朝鲜执政党民正党主要官员2日宣布辞职。
△沙特2日警告伊朗的朝觐者今年不能在麦加举行游行示威。
△英国国防大臣乔治·扬格1日在电台发表讲话,谴责爱尔兰共和军在荷兰杀害英国士兵。
△埃及军火出口每年净收入达5亿美元,是仅次于棉花、石油、侨汇以及苏伊士运河过境费和旅游之后埃及的重要外汇来源。 (本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