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党的建设提供良好外部环境
蚌埠深化改革完善制度
本报讯 安徽省蚌埠市各级党组织几年来的实践证明,改革为端正党风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通过改革加强制度建设推动党风建设,是端正党风的有效途径。
蚌埠市是全国经济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城市之一。蚌埠市各级党组织在大刀阔斧实行经济体制改革的同时,针对党风存在的问题,通过改革,加强制度建设,铲除滋生不正之风的土壤,限制了不正之风的肆行,促进了党风好转。
这个市劳动人事工作中任人唯亲的不正之风,是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蚌埠市劳动局、教育局在1986年技工学校、职业中专班招生工作中,把26名不够分数线的领导干部的亲属、子女照顾录取,而把本来应该录取的考生拒之门外。内情败露后,群情激愤,纷纷告发,有关部门作了严肃查处。市劳动局从中认真吸取教训,制定了党风责任制和新的工作制度,并对招工制度进行了改革,规定今后招工一律考试,考生分数和录取分数线公布于众,接受群众监督。在1987年一次招工中,该局把收到的420多张条子全部封存,没有一张起作用。今年,蚌埠市华珠公司为有助于发现人才,堵住人事工作中的“后门”,自觉把竞争机制引入人事制度,公开招聘22名驻深圳、广州、厦门、珠海等地的工作人员,已有588人报名应聘。
蚌埠市二建公司过去吃“大锅饭”,公司的东西,领导干部的一张条子、一句话,熟人都可以无偿拿。1986年起,他们改革了经营机制和分配制度,将承接的工程全部在内部招标承包。为管好施工材料,承包人不仅吃住在工地,有的还把老婆孩子带到工地帮助一起照管。领导批条、“关系户”来揩油时,承包人说:现在都承包了,你实在需要,我掏钱给你买,但不能从这拿。条子、关系也就不起作用了。承包后施工工程速度快,质量也好,成本降低,职工收入也有了较大增长。
少数领导干部多占房、占好房的不正之风,多年来刹而不止,纠而更盛,影响极坏。去年10月,蚌埠市住房制度改革方案出台,通过住房商品化,提高房租,鼓励买房,对住房方面的不正之风有所抑制。蚌埠新型建筑材料厂去年盖了44套住房,打报告要房的有300多户,他们按商品化要求,先购后分,多出钱住大房、住好楼层,干部职工概无例外。结果一天之内就将新房全部售完,群众反映,哪次分房也没有这次公平。
(韩其东 卞修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254医院把竞争机制引入团的工作
各项活动有声有色,共青团组织充满活力
本报讯 记者罗同松报道:人民解放军254医院共青团工作委员会把竞争机制引入团的工作,使青年中充满比才华、争高低、夺优胜、创先进的生气。
254医院的青年,85%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具有较强的竞争意识和较高的竞争素质。医院团工委顺应社会变革和青年需求的新形势,引入竞争机制使青年们置身于竞争之中求进步。
在组织建设方面,254医院一改以往团支部书记“指定”由护士长担任的“传统”做法,实行自荐竞选和差额选举方式,使有才干、有威信的团员被选任团工委委员和团支部书记。
竞争机制进入团的教育和其他政治教育领域,自然地变单向灌输为双向交流。254医院团工委今年春天组织了“学团章春游划船答题赛”,由各团支部组成有4人参加的代表队,分乘游船同时起桨抢题、答卷。这种溶学习、娱乐和竞赛于一体的活动,很为知识青年乐于接受。去年以来,他们采用辩论竞赛方式,讨论了一些为青年们十分关切的问题,例如:美是主观的还是客观的?干一行爱一行对还是爱一行干一行对等。学习效果比上大课好得多。
254医院团工委还运用竞争机制鼓励青年们自学成才,建功立业。眼科护士杜淑婷发愤自学英语,翻译了10万字的专业资料,为一项科研获全军科研二等奖作出了贡献,团工委树她为自学成才典型,号召团员和青年同她开展对手赛。不少同志在对手赛中攻读第二学历。至目前已有5人考上研究生,多人被送出国留学。医院连续3年被上级评为先进医院,去年荣立集体三等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华社记者来信反映
会议伙食日日高 公费补贴吃不消
据新华社合肥5月3日电 本社记者姚燕戈来信说:会议伙食日日高,公费补贴吃不消。随着黄山旅游季节的到来,安徽省沿江城市马鞍山、芜湖、铜陵、安庆的宾馆、饭店又到了高朋满座、群贤毕至的时刻了,沿江经济协作会、技术论证现场会、城市经济调研交流会等等,代表多的有一二百人,少的也有三四十人。这些会议不仅吃的标准远远超过了国家的有关规定,而且三天两头举杯欢宴。
据了解,开会吃便宜饭,并不是饭店、宾馆对开会代表的格外优惠,而是由国家公费来补贴这笔大量的伙食亏空。据财政部门介绍,会议伙食补贴犹如洪水决口难以阻挡,小型会议一补就是几千元,大中型会议一补就是几万元。
当今有这样一种说法:“民以食为天,会以吃为先”。为了开好一个会,主办单位往往互相攀比:“人家是吃10元标准的,我们可不能再低了!”“代表都是来自全国各兄弟单位,吃不好影响不好。”“东西贵了,一天没有十几块钱能吃到啥!”于是乎,会议伙食标准就从每天5元、6元,一直上升到10元、15元,有的甚至超过20元。有的与宾馆饭店“通融”,加大房费吃“床腿”,有的加开会议室、礼堂使用费和交通费,实在不能补齐亏空,就向经济效益好的厂矿求救,这个厂摊派3000,那个矿赞助5000,这样轮番“化缘”,使得一些厂矿难以承受。铜陵市化工总厂厂长对记者说:“我建议干脆成立一个摊派办公室,我们每年上交一笔摊派费完事,免得今天这个会议来找,明天那个会议求救。”
会议伙食日日高,公费补贴吃不消,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在芜湖市,记者碰到两位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干部,他们以自己的经历提出了一项可行的建议。4月初他们到北京参加一个会,报到时会议主办人按每天6元的伙食标准把钱补给个人,统一安排在招待所食堂用餐,谁要超过标准吃好菜就自己掏钱,吃得差一点节余下来归自己。这样既免了会议主办人为伙食四处奔波,也可为国家节省下大量不必要的伙食补贴。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北劳改部门与地方政府订帮教安置协议
鼓励犯人老实服刑积极改造
本报讯 记者吴恒权报道:最近,河北省劳改局在省第四监狱召开全体犯人大会,宣布与无极县政府、石家庄市长安区政府、峰峰矿区签订了加强对服刑人员教育改造和刑满后帮教、安置工作的协议。至此,全省已有9个劳改单位与12个县、市(区)政府签订了对服刑人员的帮教、安置工作协议。
协议对劳改单位与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责任分别作出明确规定。劳改单位必须认真执行“改造第一、生产第二”的工作方针,对服刑人员不打骂体罚,不侮辱人格,坚持文明管理;对服刑人员加强文化和职业技术教育;及时向犯人原所在的单位、区、县和家属通报改造情况,转递犯人的申诉;教育服刑人员每季度至少向原所在的街道、派出所、村委会或原工作单位作一次书面汇报;分期分批地征询县、区党政机关和有关部门的意见,提高改造质量。
协议规定县、区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对服刑人员的申诉要依法认真复查,经常组织有关部门、各界人士和劳改人员的亲属,采取通信、探望、座谈、讲课等形式,对服刑人员开展帮教活动,在法律和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尽量帮助服刑人员解决实际困难;对刑满释放人员,按有关政策分别予以妥善安置。对刑满释放人员中能够自谋职业的,提供方便和条件。释放后无家可归的,由有关部门收留安置,以巩固改造成果。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团荔浦县委开展学技术脱贫致富活动
全县有400多名农村青年获“农民技术员”职称
本报讯 “想致富,找团支部”。这是广西荔浦县青年“蘑菇大王”宋热和的心里话,也是全县5732户农村青年的共同心声。荔浦县团委几年来在农村中广泛开展“青年学技脱贫致富”活动,为县工农业总产值实现三年翻番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为做好青年致富服务工作,团荔浦县委成立了有7个部门参加的“农村青年学技脱贫致富活动指导委员会”,各乡(镇)也由团委牵头,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各行政村成立了活动联络小组。同时,对全县在乡青年的知识结构、技术素质和对技术的要求等进行调查、分析、研究,分别制定开展学技脱贫致富的计划。目前,全县有112个培训中心、培训点,县、乡、村三级初步形成了一个培训网络。全县有441名农村青年获得了“农民技术员”职称。
团组织不仅当好青年致富的先生,还注意搞好追踪服务,向获技后的青年传递科技信息、商品购销信息。建立科技联系村和科技联系户,为青年解决资金、技术等方面的困难。帮助家庭经济条件差的青年制定致富措施;帮助贫困地区建立科技扶贫点;帮助运销大宗农副产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李鹏会见土耳其总理夫人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及夫人朱琳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土耳其总理夫人、土耳其妇女基金会主席塞姆拉·厄扎尔夫人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中,厄扎尔夫人转达了土耳其总理图尔古特·厄扎尔对李鹏总理的问候。
李鹏对此表示感谢,并请厄扎尔夫人转达他对厄扎尔总理的良好祝愿。
会见后,李鹏总理设宴欢迎土耳其客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开言路 博集众议
港舆论界征求对基本法意见
本报香港电 《基本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在港公布以来,舆论界和许多社团积极开展活动,广开言路博集众议。
《大公报》为了方便居民对《征求意见稿》发表意见,并转达给基本法咨询委员会和起草委员会,该报特设立“热线电话”,每天下午3时至5时,晚上由8时到11时,向读者开放,收听读者意见。同时,该报还特辟《基本法大家谈》专栏,近日开始刊登了理工学院讲师李明堃的专文。
《成报》特辟专栏《基本法我见》,欢迎读者发表意见。
香港两个工会组织均对这一“基本法”的活动相当重视,尤为关注劳工权益部分。
论证团体“香港论坛”负责人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意见。“城市论坛”邀请了多位人士发表一些见解。
《快报》在《快语》专栏中刊登文章,评台北对《基本法》的反应,促台湾当局检讨对香港问题的态度。
香港的回教、道教、天主教、基督教的知名人士,纷纷谈了如何参加咨询活动的计划或想法。
人口密度很大的九龙城区,正在筹办展览、讲座和串门访问,广泛听取居民的意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吴学谦在会见菲律宾众议院议员团时说
维护亚洲和平稳定是中国外交政策重要内容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充分尊重柬埔寨伟大爱国者西哈努克亲王为公正合理地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所做的努力。
吴学谦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由众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何塞·叶率领的菲律宾众议院议员团时谈到了柬埔寨问题。
吴学谦说,东南亚地区现在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公正、合理地解决柬埔寨问题。我们认为,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是越南尽快、尽早地从柬埔寨全部撤军。至于撤军以后的问题应由柬埔寨人民自己解决。
他说,中国政府钦佩东盟在解决柬埔寨问题上所持的正义立场和为解决这一问题所做的努力。他说,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亚洲地区的和平和稳定是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内容。中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与其他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
吴学谦同何塞·叶高度评价了中菲两国和人民间的传统友好关系。吴学谦说,加强中菲两国议会间的来往和相互了解,有利于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麦积山军民扑灭一场林火
新华社兰州5月3日电 (记者秦卫东、通讯员何方)5月1日下午,兰州军区某部一机连,在人民群众的配合下,在麦积山风景区扑灭一场火灾,使我国四大名窟之一的石窟寺以及与之相连的秦岭大森林幸免于难。麦积山位于甘肃省天水市东南35公里处。这里的石窟寺素有“东方雕塑陈列馆”之称,被国家列为重点文物。
“五一”这天,麦积山游客骤增,多达两万余人。下午两点,观景台北侧突然浓烟滚滚,火苗冲天。此时刮着5级大风,火舌迅速向石窟和林区蔓延。正在附近执勤的一机连指战员闻讯立即奔向火场,用树枝和衣服奋力扑打。以后又用旅游区工作人员送来的灭火器、灭火弹进行灭火,控制了火势。接着不少游客、武警战士、公安人员也投入了战斗。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军民奋战,终将大火扑灭。据查,这起火灾是游客中有人乱扔烟头所致。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南悼念“五三”惨案遇难者
据新华社济南5月3日电 (记者郭修生)今天是济南“五三”惨案60周年。山东省和济南市各界人士、遇难者家属和幸存者的代表共120人在济南集会,向“五三”惨案的遇难同胞寄托哀思。1928年5月3日,日本侵华军队肆意屠杀我国同胞,制造了震惊中外的济南“五三”惨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日两国外长在京会谈
就发展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日本外务大臣宇野宗佑举行会谈。双方就发展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这是宇野任日本外务大臣后首次访华,也是同中国新任外长钱其琛首次会晤。
钱其琛对宇野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10周年之际前来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表示欢迎。他希望宇野外相的来访能对中日两国友好关系的健康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在会谈中,宇野强调发展日中友好关系是日本外交的重要支柱之一,并重申日本的对华基本政策是遵循日中联合声明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以及日中关系的四原则,继续加强日中两国的友好合作。
钱其琛对此表示赞赏,并表示中国政府的对日政策是在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以及两国已经达成的各项原则协议的基础上,继续努力同日本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钱其琛说,“我们注意到竹下登担任首相以来多次表示日本愿意加强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对此,我们给予高度评价。”
钱其琛重申了中国政府对光华寮问题的基本立场。宇野表示,日本对这一问题是重视的,也充分认识到中国方面的基本态度。日本政府在这一问题上将理所当然地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
在近3个小时的会谈中,双方还谈及最近发生的一些不利于中日友好的事情。钱其琛说,最近日本一位内阁大臣就发表了一些很不礼貌的讲话。我们希望日本方面对此加以注意,予以妥善处理。宇野表示,对于如何看待中日间过去的那段历史,日本政府坚持日中联合声明中所阐明的观点和立场。
宇野还表示,去年以来发生的一些破坏周恩来总理石碑和枪击中国驻福冈总领事馆等事件是非常可耻的事情。他对此表示非常遗憾。
双方还就中日经贸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并一致认为,双方在这方面的合作取得了进展。双方认为目前正是进一步扩大深化两国经贸合作关系的有利时机,并一致希望通过努力尽快签署中日投资保护协定。
会谈中,双方还就柬埔寨问题和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宇野邀请钱其琛尽早访问日本。钱其琛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晚上,钱其琛在钓鱼台国宾馆设宴欢迎应邀来访的宇野一行。宇野一行是在访问了深圳、广州、大连后于今天下午抵达北京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北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差额选举
郭志岳岐峰分别当选人大常委会主任省长
新华社石家庄5月3日电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河北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郭志当选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岳岐峰当选为省长。他们都是在实行差额选举中当选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民族地区纪行

晚安,竹楼
——一封代拟的信
小刘:
你好!主人要我给你复信,我当然不好推辞。
窗外,阔大的芭蕉叶在月光下婆娑细语。风儿轻轻,不时送来阵阵桂花的清香。西双版纳的夜,也这般可人,让人禁不住要铺开信纸,给远方寄去一缕情思,说说这块美丽土地上的那些新奇。
小刘,提起西双版纳,你一定会想到她那迷人的亚热带风光——高高的棕榈撑着湛蓝的天,别致的竹楼倚傍着一片芭蕉、凤尾竹组成的绿色世界,三五身着绚丽花筒裙的姑娘,娉娉婷婷行走其间,旖旎中更添几许柔曼。还有那茫茫森林中漫步的大象,开屏的孔雀,独木成林的大青树,一日三变的变色花……这些,你都知道,尽管你并未到过这里——“美丽的西双版纳”,她的名气太大了。并且你还知道,正因了这些妩媚和神奇,八方游人带着爱心,带着好奇,带着闲情,带着柔意,带着人生的烦愁,向西双版纳涌来。
然而,小刘,也许你也会像千百个游人一样,只等踏上这块土地,走进了傣家的竹楼,才会惊喜地发现,这里还有另外一番意趣。这就是我今天想要告诉你的。
曼景兰是傣族自治州首府景洪城边上的一个傣族村寨,那日黄昏我们来到这里。一声“哈篷(欢迎)”,身着花筒裙的女主人玉叫把我们迎进了院门。当我们随她踏上楼梯,进到竹楼时,你猜,出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什么?十来只竹篾编成的矮凳围着一张竹篾编成的大圆桌,桌上摆满稀奇古怪的菜肴:那碧绿碧绿的一盘,是蛋蒸青苔,一碟黄生生的条状物是油炸酸芭蕉。桌上的鸡、鱼都用茅草捆着,这鱼和鸡不是煮的,也不是炒的,是用火烤出来的,因此也取了个文雅的名儿——“香草烤鱼”、
“香草烤鸡”。桌上还有一盘“鱼”,竟是用树叶和面粉煎成的。还有什么煎知了、煎蘑菇、芭蕉叶蒸丸子、生拌小香菜,总共20来样菜,全都是从未见识过的。东道主召州长告诉我们,那香茅草是当地的特产,也是世界上数得着的几大香料之一,傣家人烤鸡、烤鱼要用它,做蒸制品也以它为配料。那苔藓也是傣家的传统食物,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这桌菜全取自傣乡的山村河川,采用傣家特有的烹调手法做成,色香味形,均别开一面。前些日子还有人撰文提出要以傣菜作为滇味的代表,进军中国菜系的几大家之列哩。
州宣传部的同志告诉我们,其实这些都是傣家群众的家常菜。它们登上大雅之堂,成为招待中外来客的傣菜席,才是一年多前的事。而把这些“山毛野菜”引上宴席的,是一位叫岩养的傣族农民。当晚,就在玉叫家的“迎宾楼饭店”隔壁,我见到了岩养。这位40来岁的傣家汉子,也可算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西双版纳成了旅游“热点”,中外游人络绎不绝。游人们为这里秀丽的风光、淳厚的人情而陶醉,却也有多少人因难能住一住竹楼,吃一顿傣家饭而遗憾。靠养猪、跑运输都未能致富的岩养,这时敏感而战战兢兢地抓住了这个机会。他东拼西凑借来点钱,在自家住的竹楼里整理出10来个床位,请来内弟掌勺,将平常吃惯的家常菜加以提高,弄出一套傣味菜谱。于是1986年4月,他终于在从未有人想到客人吃了饭还要付钱的傣家寨子里,树起了一面惹眼的“椰林傣味饭店”的旗幌。一年时间过去了,村子里才有了几个大胆的效仿者。然而,这时的岩养已能一下拿出6万元,在旧楼后面盖起了一栋两层的竹楼式宾馆。它的11间客房和一个可容纳百十号人的餐厅,用来“专门接待外国人”。我问有多少“外国人”来过“椰林饭店”,岩养递过一摞“来客登记簿”。那里面密密麻麻写满了法国、英国、美国、挪威、丹麦、日本人的名字。我草草算了算,竟有三四千之多。说到高兴处,岩养还找来一封寄自美国加利福尼亚的信。朱莉亚女士在信中用中英两种文字写道:“妈妈听了我在你家餐厅帮忙的那段美好时光,很是兴奋。她希望我能陪她也到你家住上一些日子。”现在在曼景兰村,已有10户人家在竹楼前挂起了“傣味饭店”的招牌,岩养的手上也有了50来个床位,然而他每天仍得对一些走进门来的客人表示歉意:“对不起,客满了。”
小刘,如今傣家竹楼里的新鲜事,多着哩。那天夜里,岩养家的餐厅里还坐着不少客人,掌勺的岩养的女儿玉金罕这时却急匆匆地走出厨房,取来一件漂亮的西服套在了身上。岩养告诉我她要去夜校学英语了。我随金罕来到夜校时,已开始上课了。讲台上正有几个穿筒裙的学生在做口语练习小品。让我惊奇的是,已年近40的玉叫也站在那里,而刚才她还在“迎宾楼”里跑前跑后呢。等她下来后,我坐了过去。她告诉我,不光她来了,她雇来的一个服务员也由她掏钱送这儿学习来了。玉叫一边用傣文给生词注音,一边叹气道:“难呵,我只上过小学3年级。可是不学又不行!”
是呵,不学是不行的,西双版纳的竹楼门,已对世界敞开了。
夜,已深了,那些忙碌了一天的竹楼该已熄灭灯火了吧?晚安,竹楼。愿这美好的月色带给你一个安谧的梦乡。
晚安,小刘。
本报记者 向 兵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来到西双版纳的外国游人,都喜欢食宿在农民们开的傣味饭店。
    曾 理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