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国务院确定行政机构设置
包括41个部委、办公厅、19个直属机构、5个办事机构、16个部委归口管理的国家局、5个事业单位、43个非常设机构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今天上午,国务院总理李鹏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了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宣布了各有关部、委的副部长、副主任和直属机构、办事机构的主要负责人。
国务院的机构设置,包括:已经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41个部委,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直属机构和国务院办事机构。同时根据工作需要,设若干个由部委归口管理的国家局和若干个事业单位。
经过这次机构改革,调整后的国务院直属机构共19个:国家统计局、国家物价局、国家建筑材料工业局、国家医药管理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国家技术监督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国家环境保护局、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旅游局、国家海洋局、国家气象局、国家地震局、国家土地管理局、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署、国家档案局、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国务院参事室、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务院办事机构共5个:国务院法制局、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国务院特区办公室;部委归口管理的国家局共16个:国家税务局、中国专利局、国家外国专家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国家黄金管理局、国家核安全局、国家测绘局、国家矿产储量管理局、国家文物局、国家保密局、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进出口商品检验局、国家版权局;事业单位共5个:新华通讯社、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经济技术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
会议还讨论了国务院非常设机构的清理、整顿问题。原来共有非常设机构82个,经过清理整顿,保留和新设置的有国家机构编制委员会、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防汛指挥部、中央森林防火指挥部、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等43个非常设机构。
会议宣布的各有关部副部长、各有关委员会副主任和直属机构、办事机构主要负责人名单,将由国务院总理任命公布。
出席今天会议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组成人员10人,请假3人。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在改革开放中造就一代新人
——热烈祝贺共青团第12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今天,是“五四”运动69周年,适逢共青团第12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我们谨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
69年前的“五四”运动,是我国历史上一次反帝反封建的伟大革命运动,在中国革命史上揭开了崭新的一页。“五四”精神一直鼓舞着我国青年奋勇前进。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广大青年在各级党、团组织的领导下,积极投身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为振兴中华勤奋劳动、努力学习、开创新风,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中发挥了先锋作用和突击作用,在我们社会主义祖国的创业史上留下了值得铭记的光辉业绩。
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今天,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光荣使命对青年一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怎样在投身于四化建设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努力使自己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是广大青年面临的重大课题。
培育“四有”新人,体现了党和人民在新的历史时期对青年一代的希望和要求。青年要做到有理想,就要把个人理想同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共同理想结合起来,积极投身到改革开放的时代洪流中去,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英勇奋斗。诚然,青年个人的理想和追求,也是激励自己的一种精神力量,但其真正的价值在于个人的追求和奋斗符合于时代前进的需要。青年只有使个人的理想与民族的兴旺、国家的富强相融合,才能使自己的奋斗和追求植根于祖国的沃土之上,保持坚定正确的方向,让青春闪烁出璀璨的光芒。青年要做到有道德,就要在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过程中,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的利益,既要讲求经济效益,又要遵守职业道德规范;既要敢于勤劳致富,又要提倡团结协作,助人为乐,做到致富不忘国家,不忘集体,不忘他人。同时,还应当“从我做起,影响社会”,为转变社会风气,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作出新的贡献。青年要做到有文化,就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发愤读书,刻苦钻研,掌握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特别要注重向蓬勃发展的社会实践学习,向丰富生动的群众经验学习,切实学到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硬功夫,真本事。青年要做到有纪律,就要正确处理民主与法制、自由与纪律的关系,不断增强法制、纪律观念,学会按照民主程序和法律程序行使自己的合法权利,认真贯彻执行党和政府制定的各项政策、法令,自觉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积极教育和引导青年成为“四有”新人,是共青团在历史新时期的基本任务。共青团是学习和实践共产主义的大学校,在实践中教育和引导青年健康成长,是团组织育人树人的根本途径。当前,改革开放和四化建设是最基本的社会实践,也是青年锻炼成长的最好课堂。我们应当引导和帮助青年,在深刻的社会变革中进一步坚定对党和社会主义的信念,逐步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中国的国情,解决中国的问题;在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强化民主、法制、纪律观念,增强公民意识,提高民主素质,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按照民主和法律程序处理各种问题;在转变社会风气中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自觉遵守职业道德,维护社会公德,发扬社会主义的人道主义,提倡共产主义精神;在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中树立与之相适应的新的思想观念,努力破除封建落后习俗,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努力提高科学文化水平,为大批优秀青年人才的涌现创造条件;在广泛的国际交流和中外比较中形成新的民族意识和国际眼光,既注意认真学习其他国家包括资本主义国家的先进科学技术、管理经验和有益文化,善于博采天下之长为我所用,又始终保持高度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使我国青年真正成为跨越世纪的一代,成为走出中国、走向世界的一代。
培养和造就“四有”新人,不仅是共青团的任务,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职责。青年一代的健康成长,需要良好的社会环境。现在,党和人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期望青年一代奋发向上,建功成才。我们应当在全社会形成这样一种风气:大家都来关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都来支持青少年教育工作,为青年工作排难解忧,多办实事。这样,青少年教育和青年工作就一定会富有成效,形成新的发展格局。我们相信,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广大青年一定能够站在历史的潮头,把自己造就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

第1版(要闻)

改造老区建设新区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
上海将利用外资开发浦东
本报上海5月3日电 记者吕网大报道:上海黄浦江东岸的浦东开发区已提上议事日程。引进外资开发浦东,这是上海贯彻沿海经济发展战略的重大决策。根据发展规划,上海将用20年时间建成一个现代化的浦东新区,使上海重新成为太平洋西岸最大的国际经济贸易和文化的中心之一。
浦东与上海市区仅一江之隔,地处长江与东海交汇口,地理位置优越,有10余公里长的建港岸线和大片待开发的土地,具备一定的城市基础设施,是一块理想的投资场所,有着城市发展的广阔余地。上海以老市区的经济、科技、人才优势支持新区开发,又以新区的改革开放带动老市区的改造和开放,两方相辅相成,使上海尽早形成良好的投资、经营、生产和发展科学技术的环境,跻身于国际市场。
党中央、国务院对浦东开发十分关心和重视。国务院在批转上海经济发展战略和城市总体规划方案时,提出了建设现代化浦东新区的任务。赵紫阳同志明确指出:开发浦东的意义很大,我很希望把这件事办成。为此,上海市人民政府成立了开发浦东咨询研究小组,先后组织了200多名中外专家对开发浦东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城市基础设施作了专题研究,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已初步勾勒出一幅浦东新区的宏伟蓝图。
浦东将是一个以商品经济为主、按国际惯例办事、充满活力的新区。规划分三个阶段进行建设,到下世纪初全部建成。浦东新区将形成一个金融、贸易中心和高技术新兴工业基地以及现代化的港区。
浦东建设需大量资金,上海将按国际惯例,采取一切有效办法筹集资金,主要利用外资和运用土地有偿转让的办法,通过公开招标、公开拍卖等多种方式吸引资金。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发布23条规定鼓励投资开发海南岛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为了吸收境内外投资,加快海南岛的开发建设,国务院今天发布了关于鼓励投资开发海南岛的规定(全文见明天第二版)。国务院还就此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遵照执行。
国务院的这个规定表明,国家对境内外的企业、其他经济组织或者个人投资开发海南岛,兴办各项经济和社会事业实行鼓励政策,并依法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国务院这个规定的发布表明,国家对海南经济特区实行更加灵活开放的经济政策,授予海南省人民政府更大的自主权。
国务院的这个规定共有23条,从发布之日起施行。

第1版(要闻)

共青团十二大举行预备会
通过大会议程和主席团名单宋德福说青少年立法工作正抓紧进行
本报讯 共青团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预备会议,于五月三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一千九百五十五名代表参加了大会。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宋德福在会上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对共青团工作的有关讲话精神,通报了团的十一届六中全会以来的工作进展情况。
宋德福同志首先介绍了团十二大文件的起草修改情况。他说,团十二大主要文件是在党中央直接关怀下,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和反复修改产生的。它是全团智慧的结晶,是团内民主的成果。提交大会的工作报告的字数由原来的二万一千减到一万四千,使团十二大结合实际、深入贯彻党的十三大精神的主要任务更加突出,使工作报告改革、奋斗的主题更加集中,使团组织以及青年围绕发展生产力多做贡献,在改革开放环境中培养和争做四有新人的目标更加明确。当谈到青少年立法工作时,他指出:团中央在青少年立法问题上已经做了四件事:成立了由有关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邀请顾问,成立了青少年立法咨询组;设立青少年立法办公室;在初步制定青少年法律体系构想基础上开始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宋德福同志在讲话中还谈到,团中央在筹备团十二大的同时,还完成了以下工作:团的经费问题已经破题;青联、学联、少先队体制改革正在进行配套研究;青年电视节目筹办纳入日程;筹建中国青旅集团公司等。
会议主持人刘延东介绍了大会的特点和议程。她说,这次大会将是在改革开放的社会条件下,共青团的一次重要的历史性会议。
会上,代表们通过了团十二大大会议程,通过了主席团名单和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以及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名单。
预备会后,在人民大会堂四川厅接着举行了共青团十二大第一次主席团会议。
(唐维红 袁建达)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坑农的劣迹
今天,我们把浙江省皮革塑料公司等6家企业违犯国家有关规定、擅自抬高农用生产资料价格的劣迹,公之于世,以儆效尤。
屡禁不止的农用生产资料乱涨价歪风,对农民来讲,无异于一场可怕的天灾。难怪一位农民愤愤地说:“粮价爬着涨,化肥、柴油、农膜飞着涨,这地叫我们怎么种啊!”正是体察到农民的百般难处,国务院才三令五申,严禁有关生产、经营部门乱涨农用生产资料价格,并要求各地对违犯者严加惩处。可是,偏偏就有那么一些单位、那么一些人,置国家法规于脑后,我行我素,为了小集团或个人利益(说到底是一己私利),继续干抬价坑农的坏事。你看:化肥尚未出厂,价格已被“做了手脚”;农膜原料稍一过手,就被“高抬”了一大截。这样经营,农用生产资料的价格,能不打着跟头往上翻腾吗?!
对于这些无视国家法纪、昧心坑农的单位与人,应当按照规定没收非法收入,处以罚款。但对其中有些人,单单施以经济惩罚恐怕还不够。对少数“顶风”而上,忤违法纪的人,还应当视情节给以法纪政纪处分。这也是一种教育。
如果还有人不以此为戒,认为这几家不过是“倒霉撞到枪口上了”,自己依然怀着侥幸心理干坑农的坏事,那么,把他们的劣迹公之于世的日子也就不远了。

第1版(要闻)

万里会见菲众议院议员团
指出中菲两国发展友好合作潜力很大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众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何塞·叶率领的菲律宾众议院议员团。
万里对客人们说,菲律宾总统科·阿基诺上个月对中国的访问非常成功,是中菲两国友好关系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事件。
他说,中菲两国是友好邻邦,有着亲戚般的关系,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友好交往历史。两国在政治、经济、科学、技术等各个领域的合作都在不断发展,两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有着很大的潜力。
万里说:“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菲律宾的政治局势趋于稳定,经济稳步发展。中菲两国都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发展经济。”
万里请何塞·叶转达他对菲律宾参议院主席萨隆加和众议院议长米特拉的问候,并希望他们在方便时来中国访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叶飞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李鹏致电世界卫生组织
祝贺成立四十年和世界卫生大会开幕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打电报给第41届世界卫生大会主席和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马勒,热烈祝贺世界卫生组织成立40周年和第41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
贺电说:世界卫生组织40年来在指导和协调世界卫生工作方面成绩卓著。1979年提出的“2000年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战略目标对促进世界卫生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相信在全体会员国的共同努力下,贵组织必将为人类的健康事业做出更卓越的贡献。
我国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合作是成功的,中国政府对此表示满意。我愿借此机会重申,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积极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在其职责领域中所做的努力。我相信,为了共同的目标,我们的合作将会取得更大的进展。
贺电祝世界卫生大会和40周年纪念会圆满成功!

第1版(要闻)

赵紫阳祝贺中央团校建校40周年
本报北京5月3日讯 今年是中央团校建校4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致信中央团校表示祝贺。贺信全文如下:中央团校的同志们:
值此中央团校建校40周年之际,谨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青年是我们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教育、培养青年和青年干部,是保证我们民族振兴和党的事业长远发展的根本大计。希望你们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继往开来,再接再厉,贯彻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教育青年干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积极推进改革开放,刻苦学习,深入实际,艰苦创业,谦虚谨慎,带领广大青年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赵紫阳
一九八八年三月二十九日

第1版(要闻)

农用生产资料乱涨价被查获
六家企业受到经济制裁
本报讯 据国家物价局物价检查司透露,自今年2月22日国家物价局发出通知,在全国开展农用生产资料价格大检查以来,一批乱涨价、乱收费、从事于转手倒卖、中间盘剥的企业已被查处。
浙江省皮革塑料工业公司自1987年以来,供应计划农膜原料违反作价原则,多收手续费267467元。浙江省物价检查所决定没收其全部非法收入,并处以罚款2.5万元。
银川化肥厂1988年1月至3月,超过自治区人民政府规定的尿素最高限价销售388.75吨,共获非法收入19437元。宁夏回族自治区物价检查所决定没收其全部非法收入。
陕西省化肥工业供销公司调拨化肥不执行规定的调拨价,共获非法收入10253元。陕西省物价检查所决定予以全部没收。
安徽省安庆市塑料二厂擅自提价销售农膜,安庆市物价检查所没收了其非法收入5万元。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盟二轻处经济贸易中心,1987年购进聚乙烯400吨,不执行规定的作价办法,擅自高价销售,获非法收入10万元。巴盟物价检查所决定没收其全部非法收入并处以罚款1万元。巴盟外贸处土畜产公司1987年从内蒙古经贸厅土畜产进出口公司购进美国二铵212.45吨,擅自高价销售,获非法收入4.8万元,也受到处罚,非法收入被全部没收,并被罚款9685元。
(许昆林)

第1版(要闻)

蒋南翔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中国青年运动著名的领导者、马克思主义教育家、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党校第一副校长蒋南翔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不幸于1988年5月3日14时07分在北京逝世,享年74岁。
(附图片)

第1版(要闻)

全国文学评奖在京揭晓
104篇(部)获奖,88人获优秀编辑奖
本报讯 记者杨鸥报道:由中国作协主办的六项全国文学评奖于5月3日全部揭晓。
第四届全国优秀中篇小说评奖评出《桑树坪纪事》等12篇作品,第八届全国优秀短篇小说评奖评出《五月》等19篇作品,第三届新诗诗集评奖评出《二重奏》等10部诗集,首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出《荒漠奇踪》等41篇(部)作品,第四届全国优秀报告文学评奖评出《中国农民大趋势》等22篇作品,首届全国文学优秀编辑奖评出优秀编辑88人。
这次获奖作品在题材、体裁、风格、形式等方面呈现出多样性,显示了百花齐放的局面。多数作品贴近现实,反映改革大潮带来的社会生活和心理变化。其中报告文学获奖数量较大。据悉,这些获奖作品将由作家出版社结集出版。

第1版(要闻)

北京染料厂发展生产不忘社会责任,先后投资500多万元和800万元建造两个污水处理场,使废水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图为污水处理场一角。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