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萍乡五交化商店领导乱涨价 十五名职工发布新闻揭内幕
本报讯 江西省萍乡市国营五金交电化工商店15名职工于5月26日晚自发举行新闻发布会,向新闻单位披露所在商店哄抬物价、财经制度混乱的内幕。
据新闻发布会的15名职工反映,萍乡市国营五交化商店负责人采取擅自提高商品等级以及将国家分配的牌价物资按议价出售等各种手段任意提价,损害消费者利益。并通过销毁缴款单、更改营业款、在柜组拿现金无收据等不正当手续,致使职工初步掌握的查有实据的18000多元涨价所得的多收款去向不明。据他们反映,今年春节期间,这家商店出售黑白电视机一天竟连涨三次价,一把同样的抽屉锁比别家商店的销售价高出28%。该店职工曾多次向上级有关部门领导反映,但这种状况一直得不到改变,商店负责人却有恃无恐。该店职工要求主管部门尽快查处。
(李叶青 严运香 吴绪栋)

第1版(要闻)

反对乱涨价的义举
本报评论员
萍乡市五交化商店的15名职工举行新闻发布会,揭露本店哄抬物价的内幕,是一条引人注目的新闻。15名职工自觉维护国家利益、维护消费者利益,同乱涨价的歪风进行坚决斗争的义举,值得钦佩,值得赞扬。
我们正在进行的物价改革,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利益,关系到整个改革的成败,只能搞好,不能搞坏。进行物价改革,理顺价格体系,不能不对若干商品的价格进行调整,可是如果乱涨价,势必制造混乱,妨碍物价改革的顺利进行。因此,必须按照党和政府的有关政策、部署办事,绝不能自行其是,乱提物价。但是,有些单位和个人为了一己的私利,乘机混水摸鱼,千方百计钻空子,挖空心思卖高价,以致很多不明真相的群众误以为国家允许这样做,产生了很大怨气。
其实,他们的所作所为完全违背国家的政策法令,乱涨价刮去的票子,一张也没有进入国库,全落进了私人的腰包。这种现象是不能允许的,必须坚决制止。
一个时期以来,为了反对乱涨价的歪风,党和政府作了一系列明文规定,各地也采取了很多相应措施,例如设立物价检查员、开展物价大检查等,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萍乡市五交化商店15名职工的自觉行动,为反对乱涨价提供了又一个重要的经验,就是发动商业系统内部的职工开展群众性的监督。一些商店如何玩“猫儿腻”,巧立名目,哄抬物价,蒙骗上级,坑害顾客,局外人不容易搞得清,大检查也未必抓得住,可是却难躲得过商店内部职工的眼睛。政府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外部监督与内部监督相结合,就能更有效地制止乱涨价的歪风。
15名职工反对乱涨价的斗争方式也是值得称道的。他们首先多次向上级有关部门领导反映,但是没有解决问题,于是他们转而求助于新闻界,举行新闻发布会,诉诸社会舆论。这是他们提供的又一个重要经验。有些单位的领导,乱涨价也好,进行其他违法乱纪的活动也好,不怕群众上告,就怕广播和登报。他们害怕社会舆论,就有如雪人害怕阳光。因此,反对乱涨价也要把群众监督同舆论监督更好地结合起来。
萍乡市五交化商店15名职工的行动是勇敢的,值得传扬。该店负责人乱涨价的行径是恶劣的,必须惩处。上级有关部门领导的态度是软弱的,应当检查。人们希望听到有关这一事件的进一步报道,更希望商业系统有越来越多的职工像15名职工一样,识大体,顾大局,坚定地站到反对乱涨价的第一线上来。

第1版(要闻)

刘复之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严惩以身试法的犯罪分子 维护法律尊严和社会秩序
本报北京5月28日讯 记者吴恒权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复之在他的办公室就湖南汨罗市发生的被正当防卫致死者胡文华家属聚众闹事,冲击检察机关,殴打检察干警的严重事件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这是一起严重的违法犯罪案件,对以身试法、构成犯罪的首要分子必须严惩,以维护法律的尊严和正常的社会秩序。
谈到农村青年杨建新依法大胆行使正当防卫的权利,将流氓胡文华刺伤致死后汨罗人民检察院作出不予起诉的决定时,刘复之说:我国刑法是保护人民,打击犯罪的有力武器。根据刑法第17条规定,农村青年杨建新在女青年受到流氓的不法侵害,自己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时,为了他人和本人的合法权利不受侵害,挺身而出,与流氓分子胡文华作坚决的斗争。杨建新在行使正当防卫权利时,将流氓分子刺伤致死的行为属于合法的正当防卫的性质,是应当受到法律保护的。广大干部和群众都应像杨建新那样见义勇为。
谈到如何看待胡文华的家属聚众闹事、冲击检察机关、殴打干警的严重事件时,刘复之说:流氓分子胡文华的家属策划冲砸检察机关的行为,是对社会主义法制的粗暴践踏,严重触犯了我国刑法的有关规定,是严重的犯罪行为。我国刑法第137条规定:“严禁聚众‘打砸抢’。因‘打砸抢’致人伤残、死亡的,以伤害罪、杀人罪论处。毁坏或者抢走公私财物的,除判令退赔外,首要分子以抢劫罪论处。”这伙不法分子的行为已构成犯罪,公安司法机关应迅速查处,对构成犯罪的首要分子依法严惩。
刘复之强调说:这起事件显然是少数不法分子煽动一些不明真相、法制观念淡薄、纪律性也很差的部分群众所为。任何当事人对公安、司法机关处理的案件,如果有不同意见,可以依法上诉或者申诉,这也是法律赋予公民的权利。但是,胡文华的家属聚众冲砸司法机关的行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是法律绝对不允许的,对这一事件的违法犯罪分子决不能宽容。当然,司法机关要处理的只是少数构成犯罪的首要分子,对那些不明真相的群众,要进行批评教育,增强他们的法制观念,使他们认识自己行为的严重性。
刘复之最后说,这一事件说明,加强法制教育,提高全体公民的法律意识,提高自觉遵守国家法律的自觉性,仍是一项十分紧迫而艰巨的任务。司法机关要采取多种手段和措施,广泛宣传法制,提高全体公民的法制观念和组织纪律性,养成依法办事的良好习惯,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为改革开放创造一个安定的社会环境。

第1版(要闻)

建阳县一农民算的一笔帐令人担忧
卖粮三十吨 亏损千余元
农业生产资料乱涨价严重影响农民种田积极性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记者贺晓林、刘远达)农业生产资料乱涨价已影响到农业生产力的发展。据湖北省农村调查队的同志向记者介绍,一亩地使用7公斤农用塑料薄膜后可以增产100多公斤玉米,但增产的这些粮食所得的钱和高价购买农用塑料薄膜的钱相抵后,农民要亏损10多元,严重影响了农民种田的积极性。
记者在鄂、闽、浙、鲁四省采访时发现,尿素的国家牌价为510元到540元1吨,而到农民手里时每吨售价达七八百元,最高时超过1000元;柴油国家价格500元1吨,到农民手里时有的地方每吨1800多元;农用薄膜也高达六七百元一吨。由于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猛涨而造成种粮越多亏损越多的现象。福建建阳县农民邱建平算了一笔帐,他种65.7亩地,每年卖粮3万公斤,由于生产资料涨价等原因,每亩种植成本1987年达到227元,他把3万公斤谷子全部卖给国家后也还亏损1000多元。在这种情况下,不少农民只能以减少农业投入的办法来减少损失。据山东省曹县农调队反映,由于化肥价格太高,今年全县小麦追肥面比去年减少50.9万亩。
据调查,国家为保护农民利益实行化肥供应同农民交售的农副产品挂钩的办法,在执行中挂上钩的很少。山东省农调队指出,挂钩化肥的供应一般不足农民实际需要量的1/5。而由于多方截留、渠道不通等原因,本来就不多的挂钩化肥,流失很多,不能全部到达农民手里。因此,农民所需的大部分化肥、薄膜等,又变成议价购买。一些生产、经营农业生产资料的国营单位、集体企业和个体商贩,利用农资货源短缺的机会,钻国家实行价格双轨制的空子,联手坑害农民。
据湖北省统计局调查,农民因国家提高农副产品收购价得到的好处,有65%左右被生产资料涨价抵消掉了。

第1版(要闻)

林若连任广东省委书记
本报广州5月28日电 5月27日至28日在广州举行的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林若再次被选为省委书记,叶选平、谢非、郭荣昌任副书记。

第1版(要闻)

广东鹤山港为客运开放口岸
据新华社广州5月28日电(通讯员张子明)经国务院批准,广东省鹤山港为客运开放口岸。目前,鹤山港的旅客联检大楼和客运设施正在加紧兴建,预计年底将与香港直通客运班船。

第1版(要闻)

二百名专家聚会北京研讨全面整治鄱阳湖
本报讯 记者高新庆报道:我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形似葫芦悬挂于“黄金水道”长江的腰部。人们称之为“宝葫芦”。但长期来,这个“宝葫芦”既施惠于人,又猖狂肆虐。5月27日在北京召开“鄱阳湖区开发整治战略研讨会议”,近200名知名专家、学者聚集一堂,热烈探讨结束“宝葫芦”肆虐历史,使之广惠于民、延及子孙的重大方略。
鄱阳湖上承赣、抚、信、饶、修五河之水,下由湖口泄入长江。据专家测算,其每年进入长江水量平均为1457亿立方米,超过黄、淮、海三大河入海水量的总和。在商品经济飞速发展,淡水资源日益紧缺的今天,如何趋利避害,综合开发和有效利用鄱阳湖区极为丰富的淡水资源?如何发挥优势,合理布局生产力,建设鄱阳湖经济区?如何整治环境,中止生态恶性循环,谋求生态经济的最佳综合效益?如何控制人口增长,提高人口素质,促进科技进步?是这次研讨会的中心议题,也是开发整治鄱阳湖的4个战略重点。
在国家计委、科委、中科院和其他部委、院校大力支持和著名专家指导下,江西省政府从1983年起,组织全省600多名科技人员对鄱阳湖进行综合科学考察和治理研究,查明了湖区自然资源、自然环境和社会经济的基本状况,建立了一批开发样板,并在其他各方面专家、科技人员的配合下,初步提出了《鄱阳湖区开发治理方案》。
专家们讨论中倾向性意见是:必须走人工控制鄱阳湖的道路,相对稳定鄱阳湖水位,并提出全控制和分控制两个方案,以及近中期水利建设规划等战略措施。两个方案都贯彻“江湖两利”的原则。现在是到了进行可行性研究,进一步制订具体规划、措施的时候了。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文礼治时说
中国对澳门政策不会改变
本报北京5月28日讯 记者李景卫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说,我们实行一国两制的构想,保持澳门的社会制度50年不变,不是随便说的。我们用这个指导思想解决了香港、澳门问题,同样要用这个指导思想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统一大业。他说,中国对澳门的政策像对香港一样不会改变。
李鹏总理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应邀来访的澳门总督文礼治一行,并发表了上述谈话。
文礼治总督说,葡中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为澳门的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他说,葡萄牙领导人和他本人都十分重视这个声明,并将认真执行声明的各项规定,为政权的顺利交接做出努力。在这方面,他希望多同中国方面磋商和密切合作。
李鹏对文礼治说,你是中葡关于澳门问题联合声明签署后的第一任澳门总督。在这个新的历史时期,你的担子比较重,不但要管好澳门地区,而且要为政权的顺利交接打好基础。文礼治总督表示,希望今后多同中国领导人进行接触,就澳门过渡时期的问题交换意见。

第1版(要闻)

杨尚昆接受巴电视记者采访
本报北京5月28日讯 在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访华前夕,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巴基斯坦国家电视台记者的采访,回答了有关中巴关系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等问题。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施奈德一行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记者张荣典)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联邦德国总体经济发展鉴定专家委员会主席施奈德教授一行。
李鹏同施奈德就政府如何对经济进行宏观控制和调节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李鹏说,中国的经济正在向有计划的商品经济过渡。
李鹏认为,一些西方国家虽然实行的是市场经济,但政府还是在用不同的方式对经济进行干预的。不管是“凯恩斯主义”,还是“货币主义”,都是这样,政府通过中央银行的利率、国家预算和税收等手段对社会经济进行宏观控制。七国首脑会议经常讨论的也是政府如何对经济进行宏观控制等问题。施奈德认为李鹏的看法是对的。他说,从外部看,实行市场经济的国家,经济似乎是非常乱的、没有计划的。实质上不是这样,而是将宏观控制同微观控制非常和谐地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能使经济获得稳定地发展。
李鹏希望朋友们有机会常来中国,看看中国实行的政策所取得的效果。
施奈德祝愿中国在伟大的改革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越南从柬部分撤军实属可疑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对越南最近宣布的从柬埔寨部分撤军一事表示怀疑。
他说,“越南已多次宣布从柬埔寨部分撤军,但迄今侵柬越军的数目并未见减少。人们怀疑,越南副外长26日宣布越方将撤军5万是否故伎重演。”
他说,至于越方还要撤出侵柬越军司令部,将所谓“剩下”的越军交由柬伪“军方”指挥的说法,“更是欺人之谈”。
这位发言人强调说,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是越南必须尽快从柬埔寨全部撤军,并直接参加关于柬埔寨问题的谈判,把自己装扮成“局外人”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第1版(要闻)

三房巷展示新农村美好前景
基本实现农村工业化农业机械化村镇城市化
本报讯 长江开发报记者陈华震、本报记者钱志新报道:在农村改革中行动迅速的江苏省江阴市三房巷村,已基本实现农村工业化、农业机械化、村镇城市化,走上了一条共同富裕的道路,去年人均分配1300元,职工人均年工资3000元,家家住上集体盖的楼房,户户装了自来水,房前屋后绿树成荫,道路两旁花草吐香,村民文化生活丰富多采。三房巷村展示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的美好前景。这一事实再次说明,原来经济比较发达的地方,同样需要坚持走改革开放的道路,大力发展商品经济,才能增加经济实力,加快致富步伐。
三房巷村地处长江三角洲,有300多户人家、1300多人口。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村党总支认真贯彻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紧紧围绕社会主义农村现代化建设这个总目标,坚持乡镇工业与农副业、经济建设与社会事业建设、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战略。他们依靠自己的力量,从两个小厂起家,艰苦创业,到目前为止,已开辟了近300亩的工业区,创办了涤纶、化纤、织布、染整、标准件、砖瓦等八个骨干企业,去年完成工业产值6500万元。
在实现农村工业化的进程中,三房巷村又十分重视抓好农业生产,注意用先进的机械武装农业。他们投资70万元购置了各种农机,成立了由23人组成的专业农业生产服务队,实行一条龙服务,承担全村各家责任田的翻耕、育秧、插秧、植保、灌溉、收脱、运输等任务,机械化程度据专家跟踪观察核定为97.7%。现在,村民不用自己种田,口粮由专业队送到家,从而基本完成了农村社会的又一次分工分业。
与此同时,这个村还高度重视发展多种经营。他们兴办了一个有万只鸡、千只鸭的养禽场,四个百头猪的养猪场,40亩蔬菜基地,共有12个副业项目。平时,职工在食堂吃菜只要交点调料费就行了。
集体经济的壮大和发展,为建设社会事业提供了必要的资金。全村统一规划,三个居民点的70幢楼房拔地而起,从厂区到居民生活区都铺上了水泥路面,职工教育楼、中小学校舍、图书馆、灯光球场、菜市场等设施基本配套齐全,职工学习有培训基地,娱乐有活动场所。此外,他们对丧失劳动力的职工给予一定数量的保养费,青年上学、参军都给予优惠待遇。
(附图片)
图为三房巷村农民住宅区一角。严其荣摄

第1版(要闻)

美苏分别批准中导条约
两国领导人在莫斯科换文后即生效
本报华盛顿5月27日电 记者张允文报道:美国参议院经过了4个月的审议和9天的大会激烈辩论,今天下午在表决中以93票对5票的压倒多数通过了去年12月美苏两国领导人签署的中导条约,并决定飞速把批准的文本送往莫斯科。
新华社莫斯科5月28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今天举行会议,批准了苏美销毁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
这项条约是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和美国总统里根于去年12月8日在华盛顿签署的。条约规定,双方在条约生效3年后都不再拥有中程导弹、发射装置和有关设施,在条约生效18个月后都不再拥有中短程导弹、发射装置和有关设施。两国领导人在莫斯科交换批准书后,条约即开始生效。

第1版(要闻)

福建暴雨成灾损失严重
据新华社福州5月28日电(记者施峥尧、通讯员李加林、岳克贤)5月20日至22日,福建省北部、东部地区暴雨成灾。全省迅即组织数万军民,由各级领导干部率领奔赴灾区进行抢险救灾。各地在做好灾民生活安置工作的同时,组织群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这次特大暴雨造成87条江河水位暴涨,山洪暴发,山体滑坡,有的地方出现泥石流。据初步统计,严重受灾的乡镇有137个,受灾户67万户,288万人。有10万多人被洪水围困,91人死亡,1人失踪,650多人受伤。倒塌民房、教室、医院和卫生院60700多间。受灾的农作物有500多万亩。被冲毁的水利工程5937处,堤防2560处,大小桥梁75座,公路塌方3908处,94座电站停电。
灾情发生后,福建省委和省政府立即发出紧急通知,对抗洪救灾工作做了具体部署。省党、政领导干部都放下手头工作,投入抗洪抗灾。在与洪水搏斗中,各地干部、群众,特别是人民解放军表现了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建阳军分区指战员100多人出动了18部车辆、5艘船和18条竹排,在洪水到来的当天晚上,就救出1200多被洪水围困的群众以及价值300多万元物资。
洪水退后,各地立即组织力量向灾区运送救灾物资。

第1版(要闻)

未来的摄影家
目睹这样的场景,你大概不会怀疑若干年后这些孩子中会出现摄影家吧。北京三里屯第三小学创办了全市第一所儿童摄影学校,共有五百多名小摄影爱好者拿起了相机。贺延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