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党中央解放军总部移驻西柏坡40周年
革命老前辈和河北人民昨天集会纪念
薄一波在会上强调回顾革命历程激励我们建设未来
本报石家庄5月26日电 记者陈国琦报道:歌声,掌声,礼炮声;红旗,彩球,花环,交织成一幅严肃而热烈的欢庆场景。河北省纪念中共中央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移驻西柏坡40周年大会,今天上午在平山县西柏坡村隆重举行。受党中央委托,中顾委、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领导同志薄一波、刘澜涛、胡乔木、朱学范、康克清等,同河北省、石家庄地区、平山县的领导同志参加了纪念大会。
薄一波同志在纪念大会上讲话,指出我们进行纪念的目的是通过回顾过去的革命历程,激励我们未来的宏伟建设。他要求全党同志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正确地认识中国的实际,不断地对社会主义进行再认识,继续解放思想,勇于探索,勇于创新,使中国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必须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推动社会的全面进步,实现两个文明的共同发达昌盛。
薄一波同志特别强调,必须坚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进行坚决斗争。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曾号召全党同志保持“两个务必”,坚持“五不”,即不作寿、不送礼、少敬酒、少拍掌、不以领导人的名字作地名。毛泽东同志又对周围工作人员说:我们进北京,可不是李自成进北京,他们进北京就腐化了,我们共产党人进北京要继续干革命。我们党保持并发扬了这种优良传统和作风,在人民中赢得普遍赞誉。可是,这种状况没有能一直坚持下来,特别是经过“文化大革命”的动乱,我们的党风党纪受到严重破坏。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以很大力量进行整顿,但至今仍存在不少问题,人民群众对此很不满意。赵紫阳同志在党的十三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党处于执政地位,必须经得起执政的考验;我们党正在领导改革开放,必须经得起改革开放的考验。这是新时期党的建设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中国共产党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为民”就必须为政清廉,绝不能搞以权谋私。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必须清正廉明,艰苦奋斗,同一切危害人民利益、危害经济发展的以权谋私和违法乱纪现象作斗争,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应当做促进生产力发展的模范,做促进社会公正和社会进步的模范。中共河北省委书记邢崇智也讲了话。

第1版(要闻)

不误时机地发展沿海劳动密集型产业
——五论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战略
本报评论员
近几年,在以珠江三角洲为代表的一些沿海地区,面向国际市场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蓬勃兴起,有力地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珠江三角洲的东莞、宝安、顺德、中山四县市,因之有广东“四小虎”之称。这些地方的实践充分表明,不误时机地下大力量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是我国沿海地区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要途径。
当前,我们正逢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历史良机。一些发达国家正在调整产业结构,向外转移劳动密集型的产业。亚太地区历来是世界上劳动密集型产业集中的区域,这个区域内的几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由于货币升值,劳动成本大幅度上升,也加入了这个转移。如同“水往低处流”,劳动密集型产业总是向劳动费用低的地方转移。我国沿海地区,不但劳动费用低廉,而且基础设施、劳动力素质等条件比较好,科技开发能力也比许多发展中国家强,吸引海外客商投资,具有较优越的条件。
还要看到,我国沿海同内地一样,农村尚有大量劳动力需要从农业转移到第二、第三产业。转不出来,是农村的“包袱”;转出来,就能成为财富。前些年乡镇企业兴起,成了吸收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大“吸纳器”。但由于沿海与内地争原料、争市场,这台“吸纳器”的运转放慢了。在沿海发展原料、市场两头在外的劳动密集型加工业,则可以缓解这个矛盾,吸收更多的沿海以至内地的农村劳动力。这不仅利于沿海外向型经济,也利于农村经济,利于整个国民经济。国际、国内的情况都说明,发展沿海劳动密集型加工业势在必行,大有好处。一举数得,何乐而不为呢!
有人认为,加工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档次低,赚钱少,不值得大做文章。这是没有道理的。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虽好,不能不顾条件硬去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层次虽低,却是发展中国家扭转经济劣势的必由之途。可不要小看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作用。日本和亚洲“四小”的经济起飞,不就是靠它实现的吗?由小到大,由低到高,劳动密集型产业也有个提高、成长的过程。再说,劳动密集,决不等于产品粗陋、低劣,也决不排斥技术密集。近年来,我国纺织品出口量占世界第一位,但收汇额仅居第十位。可见,提高产品质量,实现产品增值的潜力是很大的。必须明确,靠“地摊货”创外汇,外向型经济是发展不起来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不仅仅是劳动力价格的竞争,更重要的是产品质量、品种的竞争。只有重视科技进步,提高质量档次,生产出一批叫得响、过得硬的拳头产品,才能在国际市场上站稳脚跟。因此,我们要下大力量,在发挥沿海国营大中型企业的骨干作用同时,促使沿海和内地的科技力量同乡镇企业结合,逐渐向劳动密集型产业注入技术要素。
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必须注意防止劳动费用过快上升。当前有些地区劳动成本有上升的趋势。究其原因有二:一是消费基金增长过快;二是企业中富余人员多,劳动生产率低,这就相对加大了劳动成本。有人认为,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人手愈多愈好。这是一种误解。我们要舍得牺牲眼前利益,遏制消费基金不合理的膨胀;坚决消除“三个人的活五个人干”的现象,下决心裁撤“闲人”,不养“懒汉”,提高投入产出率和劳动生产率。应当看到,我们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优势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就产品的单位费用来说,我们的平均水平甚至比香港还高。因此,还要加强企业管理,加强劳动者的培训,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
各地区、各部门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不能一哄而起,蜂拥而上。上马前必须进行多方面的可行性研究。要加强这类产业发展的规划和管理工作。特别注意防止地区之间、部门之间为吸引外资,你优惠了,我更加优惠,以至“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在世界性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过程中,充满了竞争与风险。巨大的机会,同是严峻的挑战。劳动密集型产业是不会自动跑上门来的。你竞我夺,必有一番较量。我们要以对中国历史发展负责的态度、拚搏加坚韧的创业精神,去赢得机会和成功。

第1版(要闻)

利用业余时间施展才干
百余万专业人才从事兼职活动
本报讯 记者王友恭报道:国家科委在去年底对全国1003万专业技术人员抽样调查的结果表明,当前专业技术人员兼职活动出现良好势头。全国现有139万名专业技术人员从事兼职活动,占这次专业技术人员抽样总体的13.87%。其中在职兼职的占71.93%,业余兼职的占27.93%。专业技术人员业余兼职的时间每周人均为0.43小时。从上述业余兼职的时间看,不会构成本职工作与兼职倒置,一般不会由于兼职造成负担过重。
调查表明,经济不发达地区的兼职比重高,这与专业技术人员任务的饱满程度有关。它既反映了专业技术人员渴求发挥作用的强烈愿望,也反映了这些地区对专业技术和知识的需求。
调查还表明,兼职活动在不同的行业中活跃程度不同。以知识为主要形态的行业,如兼职活动对工作条件要求不高的教育、文化艺术、广播电视和卫生、体育、社会福利事业两大领域兼职人数最多,分别占23.7%和16.06%;以技术为主要形态的行业,兼职需要一定设备条件,兼职人数相应较少。工业、建筑业分别为1 0.88%,科研和综合技术服务事业为11.44%。
兼职活动的活跃程度还与改革进程密切相关。近几年各地分别制定了各种放活专业技术人员的政策,地方所属单位的兼职活动比中央部门所属单位活跃,从事兼职的占全国兼职人员总数的86%,而中央部门所属单位从事兼职的仅占全国兼职总人数的 14%。
调查还表明,乡镇企业的兴起为专业技术人员施展才干提供了机遇。目前全国有9万余名专业技术人员到乡镇企业兼职,占兼职人员总数的6.82%。经济发达地区,特别是直辖市的专业技术人员到乡镇企业兼职的人数最多。
从兼职人员的年龄段看,61岁以上人员兼职的比重最高,这说明关于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作用的政策产生了积极的效果。
兼职活动得到广大专业技术人员的理解和支持,57.87%的专业技术人员赞成兼职。他们认为兼职有利于挖掘人才潜力、有利于推广知识和技术、有利于人才价值得到社会承认、有利于在为社会增加财富的同时个人增加收入。据上海和武汉的调查表明,每支付1元科技服务和咨询费所创造的社会产值为100元。
如果按我国目前约有1/3专业技术人员的能力完全没有得到发挥计算,按这次抽样调查得出的人均月工资121元计算,等于每年国家有50多亿元的工资投入无产出结果。
专业技术人员认为,在现行条件下解决人才惊人浪费问题,最好办法是有组织有计划地合理流动。与此同时,开辟人才市场,开展兼职、停薪留职、辞职、借调、承包领办租赁企业。在这方面,专业技术人员期望完善立法,希望各级领导从改革的大局出发,满腔热情地支持他们的兼职活动,切实保护专业技术人员兼职的合法权益,运用各种手段为他们创造适宜的环境,千方百计地调动广大专业技术人员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

第1版(要闻)

地矿部表彰双文明建设先进
李鹏等会见出席会议的百余位代表
勉励大家为祖国建设寻找更多矿藏
本报北京5月26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120余名长年工作在荒郊野外的地质先进工作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李鹏、胡启立、芮杏文、温家宝、邹家华等同志的接见。
在合影留念后,国务院总理李鹏代表国务院向全国地质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和亲切慰问。他说:“地质勘探工作是一件非常重要、同时也是非常辛苦的工作。我们祖国有许许多多的矿藏,但是这些矿藏要通过地质工作者辛勤的劳动才能取得。希望同志们一如既往,在党的十三次代表大会的精神指引下,进一步发挥艰苦奋斗的精神,为祖国寻找更多的、有用的矿藏”。
今天下午,地质矿产部部长朱训在中南海国务院小礼堂主持了隆重的表彰大会,向地矿系统在两个文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18个双文明地质队(厂)、9名优秀地质队(厂)长、7个设备管理优秀单位和10个先进单位、52个文明机台和3个文明坑口、164名安全行车百万公里的驾驶员、60项青工“五小”(小发明、小革新、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和科技论文优秀成果奖获得者授奖。这些人物和集体,都是长期工作、生活在野外生产第一线,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们代表着40余万地矿工作者。
这次会议从头至尾只开了27分钟。

第1版(要闻)

解决民办教师工资待遇 山东平度建立教育基金
本报讯 山东省平度县建立人民教育基金制度提高民办教师工资待遇,对于稳定和鼓励广大民办教师努力工作,调动各方面来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平度县共有小学662所,初中108所,民办教师6800名。1984年以前,民办教师的工资由各乡镇筹集发放。由于各乡镇经济实力不同,人均收入不平衡,造成民办教师工资标准不一致,发放不及时以及不兑现等弊端。1984年起,该县建立了人民教育基金制度,教育基金由县里统筹,从而保障了民办教师的工资待遇统一化、制度化。民办教师除保留少量自留地,普遍实现了不分责任田,不出义务工。
平度县人民教育基金委员会由县委、县政府和有关局
(科)的领导组成,下设办公室。各乡镇也成立相应机构,共同负责对教育基金的任务分配、筹集、审核、管理和使用等领导工作。基金的筹集办法是:以农民人均年收入为基数,按前一年的人均收入2%征收,当年筹集,来年使用,一定3年不变。依据筹集基金年总额,县对乡镇、乡镇对村,由乡镇政府具体负责筹集。教育基金的使用范围为:县里提留75—80%,用于解决和提高民办教师的工资、福利待遇;解决民办中小学的公用经费、师资培训和发展职业教育等;乡镇留成20—25%,主要用于民办教师的浮动工资和奖金。
平度县教育基金每月由县教育局计财科和教育基金会办公室同时把国家补助部分和教育基金会筹集的部分划到各乡镇中心学校,由学校向民办教师发放。与公办教师一样,按月领取。这样一来,各乡镇中小学,特别是小学民办教师的工资待遇,连同国拨部分,已基本上达到或接近公办教师。
今年,该县又开始着手建立民办教师退休制。

第1版(要闻)

经国务院同意
审计署在有关部门设置派出机构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国务院最近同意审计署在国家计委、国家教委、能源部、冶金部、化工部、机械电子部、航空航天部、纺织部、轻工部、铁道部、交通部、邮电部、物资部、建设部、地矿部、商业部、经贸部、农业部、林业部、水利部、外交部、文化部、卫生部、广播影视部、国家体委、海关总署、中国民航局、国家旅游局、中国科学院设立审计局。
国务院为此事给审计署的批复说,审计局受审计署和驻在部门双重领导,以审计署领导为主。
国务院其他部门和金融、保险机构,由审计署负责审计。各有关部门和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的内审工作,由审计署负责指导。

第1版(要闻)

为拯救威尼斯和修复长城筹集资金
中法在京举办国际性艺术品拍卖
本报讯 记者刘霄报道:我国首次国际性艺术品拍卖活动将于6月5日在北京举行。这次拍卖是1988年国际拯救威尼斯及修复长城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由中国和法国共同举办。主持拍卖的是英国苏富比拍卖行。
长城和威尼斯是全人类的财富。为拯救和修复这两大举世闻名的建筑,中、法、美、联邦德国、西班牙、荷兰、意大利7个国家的画家和艺术家义捐66件艺术品,其中中国著名画家吴作人、吴冠中、黄胄、朱屺瞻、程十发、陆俨少、邓林、徐希、王子武、庞希泉,美国现代画家劳斯申伯格、勒维特,法国的阿蛮,西班牙的毕加索,华裔画家赵无极等捐赠的力作47幅,其它艺术品如瓷器、宝石项链、高级时装、1777年田汉塞在制酒家庭酿制的烈酒等19件,共计标价97.54万美元。拍卖后的收入,按各50%的比例,分别交给我国的“爱我中华,修我长城”社会赞助活动委员会和国际拯救威尼斯委员会。
中法双方对拍卖成交前景抱乐观态度。
这批艺术品拍卖前,将于5月28日至6月4日先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展出,6月5日的拍卖,预计将成为1988年国际拯救威尼斯及修复长城活动的高潮。报名参加这次活动的有法国、美国、日本、瑞士、苏联、科威特等国的230位人士。

第1版(要闻)

中房公司拓展国内外业务
本报讯 年开发建筑面积约占全国商品住宅开发量1/4的中国房地产开发总公司(简称中房公司),适应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战略和住房制度改革的需要,努力扩展经营范围,迈出新的步伐。中房公司是今年1月份由原中国房屋建设开发公司更名的,创立于1981年1月,7年来经营范围迅速扩大,在全国135个城市设有145个分支机构;在国外积极拓展业务,目前已在日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塞浦路斯、西班牙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洽谈项目,开展合作投资、工程承包等业务,签订协议合同30份。
为积极配合住房制度改革,中房公司坚持以住宅建设为重点,今年商品房屋销售计划中,交付使用的住宅有10万套。

第1版(要闻)

人民日报驻西藏记者站成立
本报拉萨5月26日电 人民日报驻西藏记者站今天在这里正式成立。人民日报社社长钱李仁专程前来拉萨主持建站仪式。西藏自治区党政领导人伍精华、多吉才让、巴桑、丹增等出席了在西藏宾馆举行的建站招待会,并发表了讲话。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在拉萨的上层爱国人士及中央驻藏新闻单位和西藏新闻界代表,共80余人。
西藏记者站是截至目前人民日报在国内建立的第27个记者站。下月初将建立云南记者站。除已作过报道的外,4、5月份已经建立的还有内蒙古、宁夏、湖北记者站,当地的党政领导同志分别出席了建站招待会。(卢小飞)

第1版(要闻)

广东部分市县暴雨成灾
据新华社广州5月26日电(记者翁作祥)地处粤北的韶关、清远等市的英德、南雄、仁化、乐昌、阳山各县及广州市佛冈县近日暴雨成灾。部分农田受淹,房屋损坏,铁路、公路、水利、通讯、输电设施受破坏。截至25日20时的不完全统计:受灾较严重的佛冈县,受淹农田达4万多亩,被山洪冲坏公路50多处、塌方23处,受浸房屋1.5万多间,其中倒塌房屋达2150间,860多户居民无家可归。
此外,还有5人死亡、3人失踪,370多人受伤。
灾情发生后,上述各市县的党政机关和防汛部门的领导,立即带领干部、群众赶赴第一线全力抗灾。

第1版(要闻)

卡扎菲宣布
利比亚承认乍得现政府
本报开罗5月26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上校昨天在的黎波里宣布,利比亚结束与乍得的战争,决定承认以哈布雷总统为首的乍得政府,并以友好方式解决与乍得存在的所有问题。
卡扎菲是在利比亚对外关系局(外交部)为庆祝非洲统一组织成立25周年举行的招待会上宣布这一决定的,以此作为对非统组织节日的“献礼”。
卡扎菲邀请乍得总统哈布雷和反政府武装领导人古库尼一起访问的黎波里,举行和解谈判。他说,乍得敌对的双方如果不和解,那么乍得内战有可能再度爆发。
卡扎菲说,利比亚还决定释放乍得战俘,以便让乍得人建设他们自己的国家。利比亚愿意向乍得提供援助。
利比亚与乍得两国关系自5年前利比亚支持乍得反政府武装之后开始恶化。两国在利比亚北部地区进行过多次交战。去年,利、乍激战后,利比亚军队被迫撤出乍得,但是奥袒地区今仍在利比亚军队控制之下。
卡扎菲在讲话中还宣布,利比亚决定恢复同肯尼亚、加蓬、扎伊尔、科特迪瓦、利比里亚、毛里求斯、塞内加尔和冈比亚的外交关系。
另据报道,乍得总统哈布雷对卡扎菲关于利比亚承认乍得政府并准备恢复两国外交关系的声明表示欢迎。
哈布雷总统5月26日在亚的斯亚贝巴对法国记者说,如果声明是真的,那么它将是积极的。乍得一贯为结束两国间的战争和重建两国间的睦邻与合作关系而努力。

第1版(要闻)

“残疾人与社会”征文启事
残疾人事业是社会主义人道主义事业的一部分。为树立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社会新风尚,激励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奋斗精神,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和本报决定共同举办“残疾人与社会”征文活动。希望包括残疾人在内的各界人士热情支持。
征文着重报道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残疾人自强不息,顽强奋斗,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的典型;一是为残疾人的教育、就业、康复、家庭婚姻以及参与社会生活等作出了积极贡献的典型。
征文稿件要求内容真实,情节生动,形式活泼,每篇千字左右。请勿一稿两投,未选用稿不退,两个月内未收到选用通知即可自行处理。
本报对征文稿件择优编发,6月份开始刊登,共发表50篇。届时评出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刊用稿件除付稿酬外,获奖作品另发奖金。
征文截止日期:10月底。来稿请寄北京人民日报政法部,信封注明“征文”。

第1版(要闻)

北京燕山石化公司化工一厂是以我国70年代引进的第一套30万吨乙烯为龙头的大型化工企业,目前年工业总产值达100亿元以上,能生产出25个牌号的化工产品。从1976年投产以来,这家企业已累计向国家提供利税37.814亿元,投资收益率达33.7%,成为北京市经济效益最好的企业之一。
本报记者 杨文道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