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克服官僚主义纠正不正之风
江津实行党政干部回避制度
本报讯 记者胡继鸿报道:四川省江津县委对党政干部实行回避制度,促使各级党政干部克服官僚主义和经验主义、转变领导作风,不正之风大为减少,干部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江津县是从今年初起实行党政干部回避制度的。回避制度要求各级党政干部必须遵循“四个回避”:一是地域回避;二是任职职务回避;三是任职亲属回避;四是公务履行回避。
县委根据这一制度,采取了一些措施,使回避制度有效地发挥了作用。
其一,对需要实行回避制度的干部,采取了组织措施。全县对26名乡镇级以上领导干部实行了地域回避;对有近亲或姻亲关系在同一个单位工作的实行了任职亲属回避,全县除两人正在解决外,其余已全部解决。
其二,查处了违背公务履行回避的行为,纠正了各种不正之风。
据悉,江津县党政部门及区(镇)、乡(镇)领导没有在企业兼职的;县级党政干部的近亲和姻亲没有在县纪委、法院、检察院以及组织、人事、劳动和公安部门担任领导职务的。
在干部考核、任免和调动工作、执行奖惩、调整工资、招工招干、分配毕业生、安置军队转干、查处违法乱纪案件以及确定后备干部等工作中,凡涉及近亲或姻亲,各级领导干部都能主动回避。去年的招聘续聘工作,续(解)聘对象522人,领导干部没有向主办单位为自己的亲戚说情的;今年招聘乡(镇)干部,报考人数1200多,有些是领导的亲属,各级领导干部都能坚持原则,按条件录取,整个招聘过程中没有出现不正之风。
由于实行回避制度,一些干部变动了工作地点或工作单位,人地两疏,工作作风随之改变,迅速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解决问题。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未按选举法办事选出全国人大代表不合格
宁夏人大常委会做自我批评
新华社银川5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记者李明今、本社记者秦凤桐)5月23日上午,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有德,代表自治区五届人大常委会就选举第七届全国人代会代表时出现的5名代表不合格问题,向正在出席自治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全体代表公开做自我批评。
在今年3月举行的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彭真委员长公布代表资格审查结果时宣布,有5名代表因在选举中得票数不足法定票数,当选无效。此事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
今年元月,宁夏选举全国人代会代表时,有5名候选人得票不足半数,大会便按照选举法第38条第4款规定,再次举行了选举,从获得1/3以上选票的人选中,按得票多的确定5人当选。
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审查宁夏代表资格时即指出,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时,要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关于选举工作几个法律问题的意见》中第7项办理,即选举法第38条第4款的规定不适用于县级以上各级人代会选举上一级人大代表,而应按地方组织法第19条的规定办,并提出了纠正办法。
宁夏人大常委会几位负责同志未能及时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的法律依据进行纠正,以致造成宁夏近1/3的全国人大代表当选无效的不良后果。
为什么会出现不合格代表问题?马有德代表自治区五届人大常委会在做自我批评时说:
“主要是常委会领导成员对法律的学习不够系统,全面准确地运用法律不够,尤其是对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关于选举工作几个法律问题的意见》没有注意学习,事情发生后又没有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建议由我们自己去纠正,以致产生不良后果。”
按照自治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日程,这5名缺额的七届全国人大代表,将在近日内进行补选。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为落选者送诤言
李正冬
近闻,某市一位副市长在市人大代表会议选举中“落选”之后,市委书记和他谈话:“你在任职期间政绩是有的,但是,你不常深入基层,不够联系群众,有时主观臆断,尤其是不能倾听别人意见,这是你落选的主要原因。希望你在今后工作中努力学习,克服缺点,改正错误,争取在新的岗位上作出新的贡献。”这位市委书记既没有客套,也没有颂扬,说话诚恳、坦率,不失为诤言。
为落选者送诤言,能使落选者清醒,认识到自己的弱点,有助于今后在工作中扬长避短,改进作风,开拓进取。
然而,也有些人精通“多栽花少栽刺”的处世哲学,对待身边干部的降迁,明知他们有这样那样的缺点错误,也不直言,而是廉价地送些宽慰之词:“请不要发火,多注意身体”、“望胸怀大志,高瞻远瞩”等等。把该直言不讳的批评变为不必要的安慰,这不利于帮助同志改正错误。
如今是竞争的年代,竞争就会出现优胜劣汰,出现市长落选、县长落选、厂长落选等现象。各级领导干部如何引导落选干部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振奋精神,励精图治,不使落选的同志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是很重要的一项工作。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雅克什总书记举行记者招待会
介绍中捷在改革中的相同与不同点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捷共中央总书记米洛什·雅克什在今天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介绍了中国与捷克斯洛伐克在改革当中的相同和不同点。
他肯定了两国都在进行改革,而且目标相近,都是为了提高人们的生产兴趣,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
他说,两国都认为在改革中要加强党的工作,扩大基层组织的权限,利用经济手段处理问题。同时还要改变中央机构工作内容和方式,为更广泛地使用经济手段进行管理创造条件。
雅克什说,两国一致同意社会主义要取得进一步发展,必须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他说,同时双方都强调党组织不应该代替国家和经济组织的功能。
在改革中,他说,两国都在寻找一条能够提高人们生产兴趣的道路,解决不健康的平均主义问题,并且都在设法制定一个合理的价格体系。
他强调,中国实行的是经济核算,自负盈亏和自治的管理原则,捷克斯洛伐克走的也是同样的道路。
雅克什说,不同的是中国正在进行的是全面改革,而捷克斯洛伐克进行的是结构改革。
他说,捷克斯洛伐克的农业情况与中国也不同。捷克斯洛伐克采取的是农业大生产的形式,农业生产情况也是好的,所以不打算改变这种结构,但要改革管理方式,如不向农业单位下达具体任务。捷克斯洛伐克不打算采用中国那样的家庭农业承包制。
招待会上,雅克什还谈到了中捷领导人对国际局势和一些地区性问题的看法。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福特基金会中国办事处在京成立
本报北京5月25日讯 记者张亮报道:美国福特基金会中国办事处今天在这里正式成立。为此,该办事处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招待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等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和200多名中国各界人士应邀出席。
美国福特基金会董事长埃德森·斯宾塞在讲话中表示,福特基金会中国办事处将同中国社会科学院密切合作,为中国的现代化事业做出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胡绳对福特基金会中国办事处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并相信我们与福特基金会的良好合作关系一定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缅甸副总理抵京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缅甸副总理兼计划、财政部长吴吞丁一行应中国政府邀请今天晚上乘飞机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
吴吞丁在机场受到了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的迎接。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又受到尊重的人
——记“狮子楼”主雷献强
本报记者 赵相如
“服务员,你闻闻,这只鸡翅膀不新鲜!”一位顾客把一盘鸡翅膀快啃完了,发觉有一只味道不对头。
站在一旁的经理雷献强和服务员同时走近桌面,服务员尚未开口,雷献强看了看鸡翅膀,就说:“对不起!这盘菜不收费。你看,行吗?”
顾客感到意外,但见这位30多岁的经理态度诚恳,心里不由得佩服了起来。
不久,厨师发觉采购进来的一条2斤多重的鳜鱼有点异味,便顺手把它丢进了馊桶。雷献强知道后,没有怪罪厨师,还奖励他10元钱。
记者问雷献强:“你这样做是为什么?”
“顾客是衣食父母。没有顾客,店能办下去吗?”他轻轻地抽了一口烟,又说:“一盘鸡翅膀有一只变了味,顾客不满意提意见,这不是挑剔。厨师如果不丢掉变味的鱼,做出的菜顾客会爱吃吗?他不光是爱惜自己厨师的声名,也是为了爱惜我‘狮子楼’酒家的店名。”
雷献强今年37岁。原是江西化纤厂工人,会一些武功,是厂里的治安防范员。他曾经协助公安部门破获过17起赌博大案。有一次在火车上,他一个人捉住了3名受通缉的逃犯,多次立过功受过奖。不幸的是,他在赌博场上抓惯犯的同时,由好奇心到出风头,想露一手赢一把,也去赌了3次,输了300多元,被判了2年徒刑。因为劳改表现出色,又减刑半年释放。
他失去了工作。妻子同他离婚带了女儿走了。他没有了家。
可是,很奇怪,与雷献强同在一个厂的保卫科长的女儿,熟悉雷献强的昨天的姑娘,却在他最困难的时刻,对他产生了感情。她并没有在他面前过多地责怪生活的不公平,而是鼓励他,给他送书、送寒衣,并以亲戚名义去探监,给他带来无限的温暖。雷献强没有在生活面前屈膝。他到处去东拼西凑借钱,在1985年岁末,办起了“狮子楼”酒家,这个只有70平方米大、摆10张桌子的小店,却装有空调、茶色玻璃,颇为豪华。
自从尝过铁窗风味之后,为了表明与过去决裂,他连扑克牌都不摸一下;现在既然有了一个天高任飞、海阔任游的好政策,他要把身上的全部精力和决心,用在事业上。
那位科长的女儿对他说:“你再穷,我也跟你;我们结婚吧!”
他摇摇头:“干不出名堂,不结!”
他和服务员一样,站在店堂里。有时候,炉火闭了,他冒着呛人的煤烟,上前去捅开;厕所塞了,他不顾腥臊难闻冲进去清扫。这些他都觉得很平常,干得也舒坦。他最容不得的是,对顾客怠慢、欺侮,赚昧心钱。“我们一定要抓好对顾客的感情,给他们的菜要实惠,薄利多销。”
有个顾客订了几桌100多元的酒席。雷献强见他脸色呆板,毫无请客的喜气,便打听他订酒席的缘由。对方直说,家里出了白事,老父去世。雷献强听后劝客人改订50元一桌的,把生意做小,让顾客少花费一点。现在连服务员都学会了这一种“鉴貌辨色”,看顾客的需要,适当掌握,务必不让顾客浪费。
这不是在干傻事吗?哪有送上门的生意推掉的呢?
“赚钱要让人心服。如果顾客对‘狮子楼’有了信任感,比多赚点钱更重要!”
一年半之后,雷献强又开了一家“狮子楼”酒家,占地130平方米,可摆12张桌子。办两个酒家和再组建的一个装修队,他一共聘用了120名职工,多数是待业青年。酱色的门楼上,金色的一对狮子正在舞动彩球。彩色灯环装饰,雍容大方。门外服务员彬彬有礼迎送顾客。门面大了,他依然把毛利压在全南昌饮食业的最低一档水平上;而空调、音响、灯光、茶水、服务项目,在别的酒家、餐厅要加收10%—20%费用,他不另收分文。
为了让顾客吃得好,他用600元一个月的薪金聘来了两个南昌最有名的老厨师,一个会搞200多种川菜,一个把赣菜、北方菜搞得十分出色。名厨进门,服务优质,收费低廉,于是顾客盈门,生意红火,连外国人来了南昌,也愿意到“狮子楼”来一品风味特色。
眼下,整个南昌市登记注册的饮食窗口有3400多家,竞争激烈。雷献强明白,“堡垒”不怕外攻,就怕里“败”。有的男服务员留了个长发,他见了之后,便说:“明天把它削短了!”他知道顾客心理:长发易藏污,又不是去演戏,剪短了,给人一个洁净的美感,多好!
一次,有个服务员在上班时间去看电影。电影票是雷献强父亲给的,看电影的是他新婚夫人的妹妹。雷献强问小姨子:“为什么不请假?我不在,还有别的副经理,你不把他们看在眼里?”雷献强当即决定:辞退!
他的老丈人有意见,找上门来。他对老丈人说:“要是为了生活,我有一个狮子楼就够了;我现在有了两个,还想要三个。我不光想当百万富翁,更要当精神上的百万富翁。我宁可把小姨子养起来,养到她另外寻到工作为止,也决不能让她自恃特殊,高人一等。如果不整这股风,‘狮子’就得倒威,早晚要趴下来!”他拨出15万元作为店里职工的福利保险金。他买来录相设备,免费向社会提供法制教育。他向社会提供的其它资助,就更不用赘述了。
雷献强像只受伤的狮子,跌了一跤,舔好伤口,在生活的大道上,继续开始了顽强的奔跃!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驻成都地区一些部队调查表明
城市部队“家门口兵”越来越多
本报讯 5月下旬,笔者在空军驻成都地区的部队看到,在家门口服役的战士、干部越来越多。某场站有50%的干部和近20%的战士家在附近,某部电话连的100多名干部战士中,就有近40%的人,家在当地。
据调查,他们有的是直接从当地入伍的,有的是从其它部队调来的,还有一些是在当地找了对象安家的。部队领导反映,“家门口兵”有利有弊。离家近,干部们工作普遍比较安心,工作责任心比较强;战士家在附近,通过走访战士家庭,提高了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形成部队、家庭、社会共同管理教育的合力起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家门口兵”,也影响到了连队对战士的管理教育,一到节假日,亲朋好友纷纷来到连队,使连队的接待工作严重超负荷,有少数战士因此受到一些消极影响,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离家近的干部,工作和家庭经常发生矛盾,尤其一到节假日,干部一回家,战士就放假,连队违纪率上升。
空军驻成都各部队党委除抓好条令条例的落实之外,还针对家在附近人员多的情况,进一步制订和完善了节假日的值班制度,定期检查讲评。连队专门建立了驻地战士的请假登记制度,同时,还教育干部战士正确对待工作和家庭的关系,广泛开展军人职责教育,对节假日值班的干部尽力安排他们补假,家中确有困难的干部战士,各级领导积极主动地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为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不论是谁,违反了纪律都严格按照纪律条令办事,决不迁就,汽车连有个司机无故超假,连队按条令给了他处分。一次星期天,一位领导家有急事,可正轮到他值班,其他领导提出替他值班,他感到越是领导干部越要遵守规定,他在电话上安排了一下,坚持参加值班。领导的模范行动,就是无声的命令,近年来,这个部队圆满地完成了各项战备训练任务,保证了飞行安全和通讯的畅通,多次受到总部和上级的表扬。(张东风 阎正浩)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咸阳市委要求各级党政干部
尊重新闻规律 接受舆论监督
新华社西安5月25日电(记者侯嘉荫)中共咸阳市委最近就充分发挥新闻监督作用问题,向全市党政领导机关发出通知:要努力在全市形成一种尊重新闻工作者,认真对待新闻批评,接受舆论监督的良好社会风气。
市委新近发出通知说,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对报纸上的批评报道和新闻单位转来的批评稿件,都要及时提出改进或处理意见,并迅速答复。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和组织人事部门有责任帮助被批评单位和个人纠正错误,对拒绝批评,甚至打击报复者,要严肃查处。
批评稿件如有失实之处,可按组织渠道作出解释、说明,不得抓住个别枝节上的问题无理取闹。
通知说,要进一步加强对全市政治经济生活中重大问题的公开报道,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情况要及时向全市人民通报,重大问题交人民讨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捷签署经济科技合作协定
赵紫阳、雅克什出席签字仪式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五日电 中国政府和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今天下午在这里签署了《关于长期经济和科学技术合作基本方向的协定》和《航空运输协定》。
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米洛什·雅克什出席签字仪式。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和捷克斯洛伐克联邦政府副总理拉吉斯拉夫·阿达麦茨,中国民航局局长胡逸洲和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第一副部长雅罗米尔·约翰内斯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两个文件上签字。
签字仪式后,雅克什一行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陪同,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南京参观访问。
赵紫阳总书记到钓鱼台国宾馆送行。赵紫阳说,雅克什的这次访问增进了中捷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对今后中捷两党、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必将起推动作用。
雅克什对这次访问表示非常满意。他说,任何东西都不能把我们两国分开。赵紫阳和雅克什还讨论了今后两国省市间和大企业间发展合作的事宜。
雅克什总书记一行抵达南京时,受到中共江苏省委书记韩培信、江苏省省长顾秀莲的迎接。
晚上,中共江苏省委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捷克斯洛伐克贵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非洲国家驻华使节庆祝“非洲解放日”
吴学谦出席庆祝会,钱其琛讲话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大约500多位非洲国家使节和中外朋友今天在北京庆祝“非洲解放日”25周年。
“非洲解放日”是1963年由非洲统一组织提出的,旨在促进非洲大陆的彻底解放和非洲内部的合作。
庆祝会上,非洲外交使团团长、苏丹大使穆罕默德·哈迈得·马塔尔发表了演说。外交部长钱其琛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讲了话。
马塔尔说,非洲各国的人民和政府在政治、经济和社会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光辉的历史性成就。但是,在通向独立、发展和繁荣的道路上,非洲大陆仍面临着障碍和困难。
马塔尔希望国际社会特别是富裕国家在加速恢复非洲经济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马塔尔重申,支持纳米比亚和阿扎尼亚为重获自由和维护其尊严的正义斗争。
马塔尔呼吁国际社会迫使以色列和犹太复国主义同意召开寻求真正和平而不是形式的中东和平会议。这个会议将由冲突各方和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参加。
钱其琛在讲话中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支持非洲国家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事业,支持它们在国际上维护合法权益的正当要求和合理主张。我们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向非洲国家提供经济技术援助,同时,与它们一道,积极探求互利合作的新渠道和新领域。
钱其琛强调,中国政府和人民严厉谴责南非当局的种种倒行逆施,坚决支持南部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我们赞赏并完全支持非洲前线国家为维护国家主权与安全,谋求地区和平与稳定,提出的各项合理建议和主张。我们希望国际社会向该地区人民的正义事业提供更多的有力支持。
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出席了今天的庆祝会。今年的纪念活动还包括将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的《全非洲邮票展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隆化群众隆重集会
纪念董存瑞牺牲40周年
本报隆化5月25日电 河北省东北部山城隆化县的各界群众,今天在董存瑞烈士陵园隆重集会,纪念全国著名战斗英雄董存瑞壮烈牺牲40周年。在解放隆化的战斗中,董存瑞手托炸药包,炸毁敌人碉堡,用鲜血和生命开辟了通往胜利的道路。董存瑞的为国捐躯的英雄形象和献身精神,几十年来一直活在广大人民、战士和青少年心中。当年攻打隆化的纵队司令员贺晋年、89岁的董存瑞烈士的父亲董全忠、4名北京市少先队代表出席了纪念会。
聂荣臻、张爱萍、洪学智等为纪念董存瑞烈士牺牲40周年题词。聂荣臻的题词是:“舍己为国,人之楷模”。张爱萍的题词是:“为国勇捐躯,万代颂英雄”。中共隆化县委书记张振存在会上讲话,号召广大党员和群众发扬董存瑞的献身精神,搞好改革,加速经济发展,振兴隆化,创造出无愧先烈、无愧后人的业绩。
在纪念会上,为重建的董存瑞烈士纪念碑揭幕,碑文是朱德写的“舍身为国永垂不朽”。解放军总政治部、民政部、河北省、北京军区和沈阳军区等单位负责人出席纪念会并讲了话。
(吴学林 李树春)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召开打击犯罪现场会
本报北京5月25日讯 记者陈维伟报道:入夏以来,北京站地区一些带有季节性的犯罪有上升趋势:各种“黑机动车辆”私自揽客、非法经营,屡禁不止;一些不法分子在站区逞强霸道,酗酒滋事,行凶打人,还有的制造假票进行倒买倒卖。
为维护北京站地区的秩序,打击危害社会治安的违法犯罪分子,今天下午北京市有关公安部门在北京站广场召开现场会,当众宣布了对8名违法犯罪分子的处分决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航为小朋友捐赠退役飞机
本报讯 “六一”前夕,海军航空兵又有五架退役飞机在江苏、山东、贵州等地的儿童乐园和航空协会与少年朋友见面。
为对少年儿童进行国防教育和普及航空知识,近三年来,海军航空兵先后三次向北京、上海、江苏、山东等14个省市捐赠了26架退出现役的直升机、歼击机、轰炸机。
(朱斌 黄克勤)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驻京海军领导抓机关车队交通安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对司机进行交通法规教育,加强技术培训,定期对车辆维修保养,使车队人员素质、车辆完好率明显提高。这一拥有240余辆汽车的海司机关车队,在首都繁忙的交通线上,连续11年未发生死亡事故,成为驻京部队交通安全先进单位,多次受到总参、北京市的表彰。图为5月24日北京市与驻京部队各大单位召开的现场会。龙运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