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尼加拉瓜政府决定
单方面延长停火一个月
据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马那瓜消息: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23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尼政府单方面决定延长停火一个月,从6月1日延至7月1日。
今年3月21日至23日,尼政府同反政府武装在尼边境城镇萨波亚举行第一轮高级直接谈判,并达成从4月1日起停火60天的协议。后来,双方又在马那瓜举行了两轮关于彻底停火的谈判,但由于双方立场对立,没有达成任何协议。
奥尔特加总统在宣布政府的这一决定时强调,延长停火一个月“表明政府是渴望和平的”。他希望反政府武装方面能接受政府的这一决定。
目前,尼政府和反政府武装已同意在本月25—27日举行新的一轮谈判,以讨论彻底停火问题。但是对谈判地点双方至今还未达成协议。
另据报道,尼反政府武装在前几天曾表示不同意延长停火。
(附图片)
二十三日,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右)宣布,尼加拉瓜政府将延长与反政府武装达成的停火协议的期限。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李鹏总理电贺第24届非统首脑会议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24日致电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第二十四届非洲统一组织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热烈祝贺本届会议的召开。
电报说:“在非洲统一组织第二十四届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胜利召开及非洲人民庆祝非洲统一组织成立25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会议致以热烈的祝贺。25年来,非统组织为实现非洲大陆的解放,巩固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加强非洲各国间的团结与合作,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对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非统组织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赢得了非洲人民和世界人民的赞扬。”
电报指出:“当前,广大非洲国家正为振兴经济、克服暂时困难,进行经济改革和政策调整,并积极探索正确的发展道路,同时,努力推进地区经济合作和交流,增强集体自力更生能力。非洲国家的上述努力已初见成效。这预示着非洲经济发展的光明前景。我们坚信,非洲国家和人民经过艰苦的努力,一定能够实现振兴非洲经济的宏伟目标。”
电报强调说:“中国政府和人民一直关注南部非洲地区局势的发展。南非当局顽固推行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政策,竭力阻挠纳米比亚的独立,肆意侵犯邻国,造成南部非洲地区持续紧张和动荡。中国政府和人民严厉谴责南非当局的种种倒行逆施,坚决支持南非、纳米比亚和南部非洲国家人民的正义斗争,支持前线国家从本国实际出发,谋求本国、本地区和平与稳定的种种努力。”
电报最后说:“我相信,这次首脑会议将为推动非洲政治、经济形势向前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第6版(国际)
专栏:尼加拉瓜通讯

这个国家需要和平
——尼加拉瓜访问记之一
本报记者 郭伟成
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是辽阔的马那瓜湖边上的一颗明珠,依山傍水,风景秀丽,当地有人把它称为中美洲的“莱茵”。然而,1972年,尼加拉瓜经历了一场七点八级的地震,“莱茵”破碎了,马那瓜几乎变成了废墟。当时尼加拉瓜的独裁者索摩查家族,不仅不去重建城市,反而侵吞了世界各国提供的救援款项,城市面貌疮痍满目。如今漫步马那瓜,只有美洲银行大厦矗立在一片平房和废墟中。沿着北方公路穿过马那瓜革命广场和国民宫一侧的通衢走去,可以看到片片断墙残壁和杂乱草丛。
天灾人祸酝酿了反独裁的斗争。社会主义者、民族主义者、工商业者纷纷揭竿而起。1979年,武装的桑地诺革命胜利了。各种政治势力组成的联合政府代替了独裁统治。但是,各种思潮、各派力量又发生了新的较量和组合。原来的统一战线分裂了。国防部副部长、
“零号”司令帕斯托拉走了,国家银行行长塞萨尔走了,一些合作者和国内反对派出走了。这些人,与索摩查王朝垮台时出逃的人以及旧军官结合一起,发起了一场在美国政府支持下的战争。这就是今天的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
为了对付反政府武装,尼加拉瓜政府年复一年为国防费用支出50%的国家预算;每年4次征集18岁到25岁的青年服兵役。工厂停工,田地荒芜。25岁以上的人,还要编入后备役,随时应召。这场持续了7个年头的战争,是尼加拉瓜民族的又一场灾难。
无论谁面对马那瓜的废墟,都会强烈地感觉到,尼加拉瓜需要和平;没有和平就没有国家和民族的前途。然而,至少到目前为止,尼加拉瓜和平的命运并不完全取决于尼加拉瓜。尼加拉瓜没有摆脱作为超级大国争夺的筹码的命运。正因为这样,破碎的“莱茵”的重建,还有待这个民族掌握自己的命运。

第6版(国际)

希望近日打破美巴谈判僵局
美国特使返回巴拿马
据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据本社记者从华盛顿和巴拿马城报道,美国负责拉美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邦办科扎克在同里根总统磋商之后星期天晚上返回巴拿马,继续商谈巴拿马实权人物诺列加辞职一事。
科扎克从4月份起一直在巴拿马就巴拿马国防军司令诺列加将军辞职一事进行谈判。他上星期五被里根总统召回华盛顿商讨对策。
科扎克离开华盛顿之前,里根再次在白宫召见了他。
美国副国务卿阿马科斯特说,里根希望本月29日在莫斯科会晤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之前能就诺列加问题打破僵局。里根不会在莫斯科会谈中把时间花在诺列加问题上。

第6版(国际)

菲律宾军队进入戒备状态
新华社马尼拉5月23日电 菲律宾武装部队首都地区司令亚历山大·阿吉雷宣布,大马尼拉市、吕宋岛中部和南部的武装部队已进入戒备状态。
阿吉雷说,实施戒备的原因是,在逃的菲军中校弗朗西斯科·鲍拉联络了几名心怀不满的空军飞行员,想轰炸比拉莫和费尔南多空军基地。同时,吕宋岛北部某些部队擅自行动,前总统马科斯也宣称要乘私人飞机回故乡为死去的母亲奔丧。他估计,马科斯的追随者的图谋不可能成功。
军方昨天证实,就马科斯要求回家奔丧一事仍在谈判。

第6版(国际)

非统与非洲的解放和发展
李红
非洲统一组织已经走过了25年的光辉历程。25年来,它始终不懈地致力于推动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维护非洲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加强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促进非洲经济发展,成为非洲团结、战斗和进步的象征。
非统组织从一成立就把争取非洲大陆的解放作为首要任务。它不断谴责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霸权主义,伸张正义,捍卫非洲国家的独立和主权,积极支持民族独立斗争。非统组织的积极援助,加速了非洲大陆解放过程。现在除纳米比亚个别地区和南非仍在种族主义政权统治下之外,非洲国家已实现了政治独立,非洲大陆的政治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为促进非洲国家之间的统一与团结,非统组织做了大量工作。由于长期的殖民主义统治留下的问题和超级大国的插手,非洲国家之间存在边界争端和纠纷。非统组织规定了不干涉各国内政,通过谈判、调解或仲裁和平解决争端等原则。针对历史上遗留下来的边界领土纠纷问题,非统首脑会议1964年通过决议,庄严宣布所有“非统组织”成员国“保证尊重在它们取得国家独立时的边界”,一旦发生领土争端,非统组织即进行调解。由于非统组织坚持不懈排纠解纷,非洲国家之间的团结得到加强。
在国际上,非统组织代表非洲人民发出强烈的正义呼声。它反对军备竞赛、种族歧视、侵略扩张,赞同不结盟政策,主张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在联合国和其他一些国际组织中,非洲国家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密切合作,采取共同立场,使得超级大国不能为所欲为。非洲国家对涉及世界和平、安全、进步和自决等重要问题所施加的积极影响是不可估量的。
随着非洲国家相继独立,发展问题十分突出地摆在非统组织的议事日程上。非洲国家认识到没有经济上的独立与发展,政治上的独立就不完整和不巩固。非统首脑会议于1973年通过“关于合作、发展和经济独立的非洲宣言”,庄严宣布非洲国家实现经济独立的坚强决心。1980年非统首脑举行特别会议,专门讨论了非洲经济发展问题,制订出到本世纪末非洲经济一体化的远景规划。进入80年代,国际经济形势更加严峻,许多非洲国家又遭受特大的自然灾害,面临生存和发展的双重挑战。1985年非统首脑会议总结了历史的经验,发表了“关于非洲国家经济形势的宣言”,制定出优先发展农业、振兴非洲经济的近期、中期和长期措施。去年非洲首脑又就债务问题举行会议,商讨缓解债务危机的途径和协调同债权国谈判的对策。
当前,非洲国家正在非统组织的指导下,进行程度不同的政策调整和经济改革,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推进地区经济合作和交流,增强自力更生的能力,为振兴非洲经济而奋斗。
非统组织25年来的历史充分显示出它具有强大的活力。尽管外有种种干涉和破坏,内有各国之间的差异和分歧,但非统组织经受了考验,日益发展壮大。非洲的团结、统一和富强是非洲人民长期为之奋斗的理想。在新形势下,非洲统一组织正在为完成这一光荣的历史使命而作出更大的努力。

第6版(国际)

阿游击队收复坦巴纳要塞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5月23日电 阿富汗抵抗人士今天在这里证实,抵抗力量在潘杰希尔山谷中收复了坦巴纳要塞。
潘杰希尔山谷是一条西南东北走向的山谷,长约110公里,西南口离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约90公里。它位于从苏联到喀布尔公路东测,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目前在这条山谷中驻有苏军和喀布尔政府军约1万人,其中驻在坦巴纳要塞的是政府军64团。为了保持对公路干线的控制,苏军和政府军目前还占领着这条山谷的中段和西南段。

第6版(国际)

非统部长理事会结束政治问题的讨论
要求安理会讨论南部非洲局势
支持安哥拉同南非和美国进行谈判
据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5月23日电 非统组织副秘书长伊尔马·塔德斯今天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非统第48次部长理事会已经结束了包括南部非洲形势和难民问题等政治事务的辩论。
他说,部长理事会表示支持安哥拉就南非和古巴从安哥拉撤军和争取纳米比亚独立同南非和美国进行的谈判。
他说,部长理事会要求在非洲召开一次联合国安理会会议,讨论南部非洲的局势。部长理事会认为,联合国会议可能有助于结束南非在国内的镇压和对邻国的破坏以及加速纳米比亚独立。
部长理事会还要求对南非实行强制性的制裁。
据新华社内罗毕5月22日电非洲统一组织第48次部长理事会今天讨论并通过了回顾1986年至1990年非洲经济复兴和发展计划的中期报告。
这份报告将提交定于5月25日至27日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非统首脑会议审议通过。
非洲组织副秘书长艾哈迈德·哈格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报告回顾了执行经济复兴和发展计划中取得的成就,以及碰到的各种问题和今后面临着的各项任务。

第6版(国际)

哥伦比亚被劫客机平安返回
劫机者潜逃
据新华社波哥大5月23日电 哥伦比亚航空公司一架被劫持的波音727客机今晚在哥伦比亚海滨城市卡塔赫纳机场平安降落。劫机分子已潜逃,机上人员平安无事。
据哥伦比亚电台广播,这架飞机是今晨在哥伦比亚的麦德林城飞往首都波哥大途中被劫持的。劫机分子带一支手枪和一个自称装满炸药的小手提箱,在他迫使飞机返回麦德林城并释放了机上全部131名乘客后,胁迫机组人员飞往巴拿马城。在向巴当局索要10万美元的要求失败后,劫机者又迫使飞机飞到加勒比海荷属安的列斯的阿鲁巴岛。劫机分子企图让飞机从该岛飞往古巴,但因燃料不足而返回卡塔赫纳。
这架被劫飞机的驾驶员说,身材瘦小的劫机者在飞机降落后趁机逃跑了,机上3名机组人员平安无恙。他还说,那个劫机者自称“身患不治之症,想以印第安人的方式安静死去”。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日本科技厅23日设立“超导材料研究多元计划”,以促进科研单位交换信息和开展共同研究,加快超导材料的实用化。
△苏联的空中预警机——“伊柳辛76”已经在远东飞行,但目前尚难断定是否已部署于远东。
△土耳其外长梅苏特·耶尔马兹23日抵希腊首都雅典访问,讨论两国在爱琴海等问题上的争端。
△苏联代表团23日抵达伦敦,参观位于英格兰西南部的化学武器中心和有关设施。
△南非议会有色人院议员彼得·贾科卜斯22日在郊区离开一座教堂正要上车时,遭到枪杀身亡。
△美国能源部23日宣布,美国在内华达试验基地再次进行地下核试验,爆炸当量“不到150吨”。
△美国国防部18日宣布,国防部长卡卢奇已经下令全面发展一种用火车运载的新型MX导弹系统。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中国阿曼友谊长青
袁鲁林
今年5月25日是中国和阿曼苏丹国建交10周年,这是一个值得两国人民庆贺的日子。
阿曼苏丹国是阿拉伯半岛上的一个文明古国,同中国的友好往来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8世纪中叶,阿曼航海家艾布·阿比达·阿卜杜拉就驾独桅三角帆船从马斯喀特航行至我国的广州,航程6000英里,为时2年。这是有历史记载的到达中国的第一艘阿拉伯船只。
特别是中、阿两国1978年5月25日建交以来,在互相尊重主权和独立、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两国关系有了很大的发展。在政治上,两国政府领导人和外长多次访问。在经济贸易方面,两国签订了贸易协定、航空协定,开展了经济合作。中国援建的陶器厂和纺织厂都已正式开工,其产品在阿曼市场上很受欢迎。中国在马斯喀特曾举办了三次贸易展览会;阿曼工商会代表团和各界商人也定期参加我国的广州交易会。在文化方面,两国签订了文化、新闻和卫生协定,中国的杂技团、青年艺术团、青年武术队曾两次访问马斯喀特和萨拉拉,受到了阿党人民的热烈欢迎。两国还多次互派宗教代表团访问。相互交往,促进了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
值得一提的是,阿曼仿古木船“苏哈尔”号于1980年由马斯喀特启航,沿着《一千零一夜》中阿拉伯航海家辛伯达远航的路线,历时七个半月,航行7000海里,于翌年7月抵达广州,这项有意义的活动一时传为佳话。中国记者组也在中国人民纪念伟大的航海家郑和下西洋580周年时赴阿曼采访了郑和当年在阿曼苏哈尔和佐法尔活动的事迹。上述活动,为两国的传统友谊增添了新彩。
展望未来,中阿两国友好关系将会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和深化。特别是我国正在执行开放政策,这就为两国在经济、贸易方面的合作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前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苏外长谢瓦尔德纳泽会见阮基石
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二十三日会见了越南外长阮基石。据塔斯社报道,双方着重讨论了亚太地区的局势。苏联对越南、老挝和韩桑林政权为“用政治手段解决包括领土问题在内的东南亚地区所有争议问题”所作的努力表示支持。
双方表示,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出路在于,柬埔寨对立的各方应本着民族和解的精神,通过对话来解决。双方回避了柬埔寨的民族和解应在越南撤军的前提下进行这一重要原则。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两劫机者在贝鲁特交战中被打死
据黎巴嫩《日报》二十三日援引伊斯兰高级人士的话说,曾参与了上月劫持科威特民航飞机的两名劫持分子卡西姆·扎恩和弗阿德·卡什曼最近在贝鲁特南郊同什叶派“阿迈勒”运动民兵的交战中被打死。这位人士说,劫持者属于与亲伊朗的
“真主党”关系密切的“伊斯兰圣战者”组织。但“真主党”立即否认同该组织有关系。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五艘美舰过苏伊士运河驶向海湾
五艘美国军舰,其中有一艘驱逐舰和四艘护卫舰二十三日通过苏伊士运河驶向海湾地区。据美国五角大楼二十一日宣布,根据早已作出的轮换计划,这五艘美国军舰进入海湾,负责保护处于两伊战争威胁下的海湾航运。目前,在海湾的美舰为二十五艘。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哥斯达黎加一客机失事无一死亡
哥斯达黎加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27客机二十三日凌晨失事,但机上二十八名乘客和三名机组人员只受轻伤,无一死亡。
这架飞机在距首都圣何塞二十公里的“胡安·圣塔玛利亚”机场起飞几秒钟后,便摔落在飞机跑道外四百米处。据哥航空公司负责人透露,这次失事是因为一个引擎爆炸、飞机无力爬高造成的。飞机坠地后摔裂成三段并起火燃烧。机组人员和乘客设法打开安全门,爬出飞机。他们很快被送到附近的医院。据医院的医生说,机上二十八人受了轻伤,已出院,只有三人仍留在医院以便进一步观察。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叶利钦被解除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职务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24日电 在今天开幕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上,前苏共莫斯科市委第一书记叶利钦被解除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的职务,由现任苏共莫斯科市委第一书记、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扎伊科夫接替。
这是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利加乔夫在会上发言时宣布的。

第6版(国际)

金庙重新开放
据新华社新德里5月23日电 印度北部锡克教圣地金庙今天重新向公众开放,数千名信徒前来朝拜。
从5月9日起,据守在金庙内的锡克教武装分子和印度治安部队发生武装冲突,冲突持续了10天。冲突结束后,印度治安部队又搜查、清理了金庙。
在这两段时间内,金庙一直没有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