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坚持向党员月汇报
宣化基层党组织增强透明度
本报讯 河北省宣化县基层党组织向党员实行“月汇报”制度,增强了支部工作透明度,真正置党支部于党员和群众的民主监督之下,沟通了支部和党员的思想,消除了误会,有错误能及时纠正,比较容易形成统一意志。大家叫这种制度为“放气会”、“透气会”、“鼓气会”。
“月汇报”,即支部向党员汇报一月的工作情况,党员直接评论;党员向支部汇报自己的思想工作情况,支部对党员做出鉴定。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确定下月的工作任务。尽量做到决策民主化,党员用支部决议规范自己的行动。
小村村300亩果园承包给5户农民,群众意见很大,导致百人哄抢果园事件的发生。在“月汇报”会上,党员把窝在心里的气统统放出来。村党支部对于群众怀疑个别支委暗入权力股、受贿等问题,当面讲清楚,消除了误会。对于未经群众讨论,承包费低,承包人不按时交承包费等问题,及时进行纠正。村支部集中群众的正确意见,变个人承包为合作经营责任制,并适当提高了承包费。集体增加了收入,党员、干部、群众都满意。
深井乡北大寺村,今春一次“月汇报”会上,党员们对过去党支部直接审批宅基地时,或因个人恩怨,或因官僚主义,急待盖房的户批不了,该缓批的或不该批的却批准了等问题,放了一阵“排炮”。村党支部接受大家的意见,决定改为村民申请,党员分户核实,然后按轻重缓急,由村委会审批,做到了合情合理合法,村民心平气顺,批准的高兴,未批准的口服心服。
赵川镇赵川村是个大村,1625户,4378人,党总支下设3个支部,有党员68名。他们在制定双文明建设规划、落实任务全过程中,支部充分让党员说话,把群众意愿带上来,把个人建议提出来。然后再把支部的决策带下去,使党内意志化作群众的力量。这个村仅3年时间,先后建起了影剧院、农民戏校、文化科技活动中心、太阳能浴池等公共设施,成为市、县自力更生民主建设文明城镇的先进典型。
(刘骜)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需要讲真话
王乾荣
从结束不久的“两会”上,人们听到许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讲真话。我赞美他们的讲真话精神。
多年来有些同志养成模棱两可的思维方式,好用模糊语言,摆出胸有城府的姿态,讲起话来高深莫测“一方面……另一方面”,“尽管……但是”,甚至用虚假成绩掩饰存在的问题,还美其名曰“一分为二”、“辩证法”云云,结果是言不及义,或给人以天下太平无事印象,或使人不知所云,不晓得他赞成什么、反对什么。一些应该引起警觉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就这样被“中和”得虚无缥缈了。这是自欺欺人。问题并不因“中庸”了一番而不复存在,相反,它更可能在人们的麻痹中恶性发展。回头想想,那些代表、委员痛切陈词,到底是为了什么呢?难道他们不懂得“一分为二”吗?
当然,讲真话并不容易。我们曾有过怕讲事实、迫害讲事实者的时候。作为一种“教训”,它在人们思想深层所留痕迹也许是很难磨灭的。但这教训只是束缚怯懦者的绳索,并不适用于大力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今天。发表意见,就要想到什么就说什么。过去,中国让假、大、空话害苦了,中国需要真话,需要无视荣辱的直言之士。
但愿“两会”上讲真话的精神能在各个阶层发扬光大。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英联络小组三年工作有成绩
柯在铄说双方为实施《联合声明》密切磋商取得进展
新华社香港5月24日电(记者陈晓彬、王子珍)5月27日是中英两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正式生效3周年,也是中英联合联络小组成立整3年。联络小组中方首席代表柯在铄大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英双方通过友好合作和共同努力,为贯彻实施《联合声明》,为保证1997年香港政权顺利交接而进行密切磋商,取得了令人满意的进展。
他说,3年来,联络小组遵照《联合声明》及其附件的有关规定,在北京、伦敦和香港共举行了9次会议,就1997年后香港特别行政区继续参加一系列国际组织或保持它在这些组织中的地位问题广泛地交换意见,达成多项协议并作出实际安排。联络小组还就与香港居民切身利益攸关的许多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积极成果。
柯大使以香港特别行政区在1997年以后继续参加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及香港居民旅行证件为例,介绍了联络小组的实际工作。他说,目前,香港凭借在关贸总协定中的地位与其它成员缔结贸易协定时,可以享受总协定下的各项权利,包括按最惠国关税减让的约束税率待遇,取得应有的出口配额。这对于香港来说,是关系到其经济命脉的重大问题。香港自由港的地位,以及香港参加总协定,不仅使香港的出口在国际市场上有竞争能力,而且促进当地和外国资本在香港制造业的投资,从而进一步扩大其出口能力并推动香港经济其他领域的发展。以往香港是附属英国参加关贸总协定的,1997年后,这种状态显然不能继续维持下去。但中国目前还没有恢复在关贸总协定中的地位,而且由于中国的经济体制与关贸总协定多数成员不同,在缔结有关贸易协定时也会有一些复杂问题需要解决。但是按照“一国两制”的构想,1997年后香港仍实行自由贸易政策和保持自由港地位,香港继续参加关贸总协定是完全必要的。这个问题引起了香港居民和国际上关心香港经济前途的人士广泛关注。联络小组根据关贸总协定的有关规定,前后经过1年多的反复讨论、磋商,就1997年之后香港将以
“中国香港”的名义单独参加关贸总协定达成了协议,并就此问题与关贸总协定有关机构作出了安排。这个问题的圆满解决,保证了香港在对外贸易中继续保持自由港的地位,享有相应的各种优惠待遇,增强了人们对于香港经济继续稳步发展的信心。
柯在铄说,香港居民旅行证件及身份证明与香港居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目前,香港居民不仅频繁往来于内地,而且每年前往世界各地旅游、探亲、经商、留学的达1300万人次。
正是这种频繁的人员流动,使香港企业信息灵通,应变能力强,能紧跟国外市场潮流,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保持应有的地位。按香港现行规定,在香港出生的或其他永久性的居
民可以申请取得某种英国护照或“身份证明书”作为出外的旅行证件,由于历史上的关系,持有这种旅行证件的香港居民在外出旅行、经商、留学等方面可以取得一定方便。1997年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后,这种旅行证件将如何处理呢?联络小组几经磋商,终于设计出在1997年后能继续使用的新的香港居民旅行证件和身份证明书的居留权加注方式。这样,既维护了中国的主权,又充分照顾到香港居民的利益,使他们能在1997年后继续享受上述种种方便。
柯在铄说,除此外,联络小组还就1997年后香港继续参加亚洲开发银行、万国邮政联盟、世界气象组织、国际海事组织、国际电信联盟、海关合作理事会、国际劳工组织、联合国亚洲和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联合国粮农组织亚太区附属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域委员会、国际海道测量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等国际组织或保持在其中的地位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达成多项协议并作出许多实际安排。他指出,联络小组所作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联合声明》的贯彻实施,为了1997年政权顺利交接,为了有利于香港继续保持繁荣稳定,为了维护香港居民当前和长远利益。
展望联络小组今后的工作前景,柯在铄大使向记者形象地作了一个比喻:如果把联络小组的全部任务比作是建筑一座几十层的高楼大厦,现在可以说是打好了稳固的基础,已建了两三层。过渡时期,有许多工作需要通过联络小组进行磋商、讨论,并且是越到后期任务越重。根据中英《联合声明》及其附件的有关规定,联络小组的工作将继续到2000年1月1日。他满怀信心地指出,中英双方一定会继续友好合作,更好地完成联络小组肩负的各项任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记者来信

会议文件袋的规格越来越高
记者近几年采访过上百次会议,目睹了这几年会议文件袋规格的升级。1985年前后,文件袋大都是用牛皮纸制做的,价值不过一两角钱。到了1986年,除个别党政机关开会时还用这种文件袋外,其他单位都是发的皮夹或十几元一个的皮包。从去年到今年,会议文件袋又变成了尼龙绸包或皮箱,每个“文件袋”的价值少则20多元,多则五六十元。有的“文件袋”内装的已不再仅仅是文件,还装有土特产品、石英钟。最近一个新建市在济南开会,文件袋里边装的是上百元的东西。现在一般的会议有几十人,甚至上百人参加,“文件袋”成了一笔不小的会议开支。
有的负责筹办会议的干部告诉记者,眼下许多单位开会时都以发文件袋的名义发像样的包,我们不发,有人会说我们寒碜、小气,以后不好办事。有的又说,上边不让会议发纪念品,发“文件袋”也是一种变通办法。
现在各级都在喊财政困难,经费紧缺,可发起“文件袋”却十分慷慨大方,这种做法似应改革。
新华社记者 张百新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姚依林同阿达麦茨会谈
就发展中捷经贸合作关系等问题交换意见
本报北京5月24日讯 记者蒋千红、孙毅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捷共中央主席团委员、捷联邦政府副总理拉·阿达麦茨就发展中捷经贸合作关系等问题举行会谈。双方对目前两国的经贸关系表示满意,并有着加快发展这一关系和挖掘各个合作领域潜力的共同愿望。双方都表示希望增强调查研究和相互了解,并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双方还就发展两国地方和部门以及企业之间的经济联系,促进两国合作生产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并相信两国经贸合作关系的前景良好。
今天下午,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温家宝,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朱良分别同捷共中央检查和监察委员会委员、捷共中央综合事务管理部部长雅·莫列克和捷共中央委员、捷共中央国际政治部部长米·什捷凡尼亚克举行了对口会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琼·尤恩骨灰安放仪式在唐县举行
新华社石家庄5月23日电(通讯员杨立华)加拿大友人琼·尤恩女士(中文名于清莲)骨灰安放仪式5月20日在河北省唐县隆重举行。
琼·尤恩女士1911年出生于苏格兰,早年移居加拿大。抗日战争爆发后,尤恩女士受加拿大共产党派遣,作为白求恩大夫的助手,于1938年1月随白求恩启程来华帮助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她先后在陕西清涧八路军卫生局、八路军120师后方医院和山西岚县贺龙部队医院帮助护理伤员,培训护士人员和普及卫生知识。1939年初,她受史沫特莱委托,冲破日军层层封锁,把在上海募集到的大量药品、医疗设备和其它物资安全押运到皖南新四军军部,并为新四军护理伤员、培训战地医务工作者,直至1939年冬回加拿大。1987年10月31日,尤恩女士在加拿大维多利亚市病逝。根据她的遗嘱,其子女把她的骨灰送回唐县军城晋察冀烈士陵园安葬。
出席安放仪式的有:尤恩的女儿劳拉·梅耶、儿子托马斯·科扎尔、外孙女特里萨·梅耶、孙女肖恩·科扎尔,抗日战争期间冀中军区司令员吕正操,以及河北省的有关负责同志和唐县各界群众代表300多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捷共总书记雅克什参观首钢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米洛什·雅克什今天在参观首钢时,祝愿工人们在建设繁荣的社会主义祖国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首钢位于北京西郊,是一个从采矿到轧钢的综合性钢铁企业,目前钢年产量超过300万吨。首钢也是中国实行经济改革最早的企业之一。它通过同国家签订合同,采用承包制,保证上交国家利润以7.2%的速度逐年递增。
下午二时半,雅克什总书记一行由国务委员兼北京市市长陈希同陪同来到首钢,受到首钢党委书记周冠五等的热烈欢迎。在参观过程中,雅克什总书记询问了有关首钢经济改革和党组织作用等情况,并作了笔记。周冠五对客人说,近10年来,承包制大大激发了广大干部和工人的积极性,钢产量逐年提高,职工们的生活不断改善,利润年递增率始终保持在20%左右。
雅克什总书记说,捷克斯洛伐克电视台曾经介绍过首钢经济改革的成就。今天,他有机会亲自来看一看感到很高兴。他兴致勃勃地戴上安全帽,参观了烧结和炼钢过程。雅克什说:“在这里,我看到你们的改革工作搞得很好。每个工人都意识到他们是工厂的主人。”
今天下午,雅克什总书记等由陈希同陪同还游览了北京市容。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钱其琛致电阿曼外交国务大臣
祝贺中国和阿曼建交10周年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我国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打电报给阿曼苏丹国外交国务大臣优素福·阿拉维·阿卜杜拉,热烈祝贺中国和阿曼建交10周年。
电报说:“中阿两国建交开始了中阿友好史上的新篇章。
在两国领导人的关怀下,我们两国之间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我们两国对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立场有着广泛的一致;在经济贸易方面,我们也开始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电报表示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阿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发展。据悉,阿曼外交国务大臣阿卜杜拉也在本月25日两国建交10周年之际向钱其琛部长发来贺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集团军四年多无枪支弹药被盗
本报哈尔滨5月24日电 黑龙江日报记者张彬生报道:某集团军连续4年多无枪支弹药被盗和丢失案件。今天,沈阳军区在这个集团军结束了为期4天的枪支弹药安全管理工作现场会,朱敦法副司令员授予这个集团军“枪支弹药安全管理先进单位”锦旗。
过去这个集团军曾发生过枪支弹药丢失案件,一些盗枪罪犯持枪行凶造成7人死伤的严重后果,集团军党委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结合案例进行教育,制订了严密的细则。何道泉军长、董宜胜政委等领导深入到“远、小、散”单位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还拿出100余万元维修和重建了武器弹药库,以及研制成功无线报警装置,杜绝了武器弹药失窃。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越南继续非法侵占我南沙岛礁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记者黄彩虹)人民解放军有关负责人今天告诉记者,越南仍在继续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岛礁,并不断加强南沙海域兵力部署,在这一地区制造紧张局势。
这位负责人说,越南在南沙群岛挑起“3·14”冲突事件之后,越南海军不仅先后侵占了南沙群岛的琼礁、鬼喊礁和舶兰礁,而且加紧在这些岛礁上构筑军事设施。同时,越南在今年新占的大现、南华、六门、无乜、日积和东礁等岛礁上增派兵力和军事装备,加固军事设施,企图长期霸占。到目前为止,越南已非法侵占了中国南沙群岛的20余个岛礁。今年以来,越南海军还先后派出各型舰船数十艘次窜到南沙海域进行各种军事挑衅活动,对我正在南沙进行科学考察和永暑礁建立海洋观测站的舰船及人员实施侦察监视。越南空军也与海军密切配合,数次出动侦察机侵犯我南沙领空,对我作业舰船和人员进行侦察。
这位负责人还透露,5月上旬,越南军方头目多次亲临其侵占的南沙岛礁上活动,进行紧急战备动员,加强侵占南沙群岛的军事部署。连日来,越南海军在南沙海域活动的舰艇与侵占南沙的驻岛部队频繁举行各种军事演习,侵占岛礁的越军还不断向海上发射炮弹。越南海、空军还联合开展了以支援南沙作战为背景的军事演习活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23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不丹王室经师迪戈·坎则活佛一行。坎则活佛等应中国佛协的邀请前来参加佛事活动。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芮杏文23日在中南海会见了由主席团成员埃贡·巴尔和议会党团副主席霍斯特·埃姆克率领的德国社会民主党代表团。
代表团是在北京参加了国际安全讨论会后,23日开始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客人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国务院总理李鹏24日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瑞士新任驻华大使舒爱文。
▲国务委员兼机械电子工业部部长邹家华2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智利能源部长兼核能委员会主席布莱蒂一行。
布莱蒂一行应中国核工业总公司总经理蒋心雄的邀请来华。他们参观了中国核工业科研单位和有关设施,并与中国有关部门就双方在核能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探讨。
▲国务委员兼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24日中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李远哲和夫人一行。
▲应法国文化部和法国文化交流协会的邀请,中国作家代表团24日离京赴法进行为期两周的参观访问。
作家们将与法国同行们进行当代文学方面的交流、组织中国文学作品展览和举行翻译出版方面的座谈。
代表团由陆文夫、刘心武、刘再复、张贤亮、张辛欣、张抗抗、白桦、韩少功、阿城、高行健、吴旸等13人组成。
据悉,法方与中方合作最近编选了一本法文版《当代中国文学作品选》,收有访法代表团中10位作家的作品。
▲近60件出自比利时美术大师康斯坦丁·麦尼埃(1831—1905)之手的雕塑和绘画作品24日起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出。
展品是从比利时皇家美术博物馆和布鲁塞尔的麦尼埃博物馆藏品中精选出来的。大多数作品以产业工人为题材。
文化部部长王蒙和比利时国际联络部部长让·皮埃尔·格拉夫出席了24日的开幕式并为展览剪彩。
展览将于6月13日结束。
▲芬兰科伏拉女青年合唱团24日晚在北京海淀剧院演唱了16首芬、中名曲,博得近千名观众的阵阵掌声。
合唱团成立于1971年,曾出访美国、联邦德国、比利时等国,并多次在国际上获奖。
▲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宋德福和全国学联主席刘能元24日在北京分别会见了以书记迪亚科内斯库·玛丽安娜为团长的罗马尼亚共产主义大学生联合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民族地区纪行

茶树青青
本报记者 晓渡
翻过一道山,是一坡坡一行行青青的茶树;下了一道岭,又见一块块一行行茶树青青。真是“畲乡无处不种茶”呀。
走进畲民家,好客的主人,立即煽燃木炭风炉,炊水沏茶敬客。当然,在开始使用家用电器的双后?村,就简便多了,将电炊壶插上,不一会水就开了。无论哪家的主人总是要将一杯杯新沏的茶送到客人手上,有的人家还在杯中加上一勺白糖。喝着主人递过来的茶,立时感到在畲家做客的亲切无间。
“好山出好茶”,这是人们在品评“七境绿茶”时的题语。在福建省罗源县,从县城到霍口乡福湖村的路上,经过“七境绿茶”制茶厂,作了短暂停留。只可惜今年春寒,新茶还未进厂,我们只能从厂里工作人员的介绍和墙上的诗画里,去品味“七境绿茶”的滋味。“七境绿茶”是以产茶地周围7个山青水秀的自然村得名。在描绘这七境山水地形的一幅画上,写有当年吕洞宾品茶的一首诗:“玉蕊一枪称绝品,俗家造法极功夫。兔毛瓯浅香云白,虲眼盆中细浪俱。断送睡魂翻几席,增添香气入肌肤。出身只在溪岩外,不肯移根向上都。”茶香与酒醇,常常引出诗情画意,也告诉人们我国种茶的历史悠久。茶厂职工说,去年这个厂收购量是82000多斤,今年还要超过去年。
位于浙江省境内的敕木山,也是畲族聚居之地。这里海拔1519米,终年云雾缭绕,景色秀丽。早在1200多年前,畲族人民就在敕木山种茶。据说最早制出香茗的是一位叫惠明的和尚,于是此山产的茶就称“惠明茶”。1915年,在美国举行的万国博览会上,展出了畲族制茶能手雷承女采制的“惠明茶”,被评为茶中珍品,荣获了一等证书和金质奖章。从此“金奖惠明茶”名扬四海。据说此茶的特点是:茶条肥壮紧结,色泽翠绿毫显,汤色清澈明净,旗枪朵朵相列,滋味甘醇爽口,花果色香齐全。但是,在以后的许多年代里,“惠明茶”不但没有得到发展,许多茶园荒芜了,有的畲族茶农不得温饱。1979年以后,“惠明茶”又重展新容,连续4次被评为省优质一类香茗,1982年又被评为全国重点名茶。
烟雨中,我们登上敕木山,在山腰的一户畲民家,主人用炊开的山泉水为我们沏了一杯自采自制的清茶,茶水清澈见底,茶味甘醇。问起这里生产发展情况和现在畲家的生活状况,却不像茶水那么甘美。村里的干部告诉我们,这里光靠种茶已不能适应当前生产和生活发展的需要了。由于公路已通到山脚下,1985年他们又开辟了蔬菜生产基地,还开始栽培果树。现在,很需要让群众学会科学管理的生产方法。
雨下得不小,我们冒雨前往福安县社口乡利岔村的南山自然村。在山路上跋涉40多分钟,爬上了南山村。放眼望去,这里的茶山茶树格外青幽茁壮,只可惜雨大天暗,无法摄入镜头。进村坐下,自然端上来的又是一杯杯热茶,这回,却是清明前的新茶。茶叶入水,片片嫩芽展新绿,清澈明净香满杯。
利岔村干部钟善富向我们谈起了南山的种茶业。他说,现在给我们喝的是福云六号,是引进的新品种。历史上畲民种茶,只是信手种去,到时采摘,茶树经几年采摘,枯枝败叶增多,新芽纤弱。1975年,钟善富从外面当兵回来,看到那些枝枝丫丫的茶树,决心要改变这种状况。他为村里办了个茶场,引进新的品种。第一年种下12000株,成活率只有30%;1976年又开垦40亩茶园,再种25000株,也只成活了40%;第三年没有再种。1978年,他再鼓起勇气,贷款15000元,重新买回福云六号和福安、福鼎的大白茶、大毫茶等新茶苗,带领村里干部先上山试种并请来了茶科所的老师作技术指导,从整地、施肥、上土、修剪到全面管理,按科学的栽培办法进行。1979年新茶苗成活率达到了95%,还自己培育了一代新茶苗。茶场的成功,带动了全村改良茶树品种,新品种的茶苗在南山扎根了。这里畲族干部和群众从中悟出了一个真理:老祖宗的耕作方法不够用了,只靠一把锄头锄不出一个富裕的畲民村来。他们从此要求学科学知识,学新的栽培技术,要求送孩子上学读书,让后代懂得学新知识。于是这个村的学校扩大了,要盖新的校舍时,村民们都动手烧砖烧瓦,集资办学。
南山,现在户均5亩茶地,整个利岔行政村的茶树都发展了。钟善富又带领干部办起了茶叶初制厂,大伙就不用将一担担新采的湿茶远道挑下山去了。就连附近的村庄也用上了南山的新品种茶苗,茶树在这一带变得茁壮了。
在闵东浙南的畲乡采访,所到的村子,几乎都有一项茶叶收获和收入统计,福安县松罗乡的干部兴奋地说,到1990年,他们要实现6500亩茶园;福鼎县佳阳村民说,他们每年采茶、选茶的收入达52万元;瑞云村的350亩茶树坡,一望无际;水门乡的茶园面积占霞浦县的1/7;还有许多地方提出了改造,或有的正在改造茶山、茶园,要让旧茶树更新,让低产茶地逐渐高产。
我们爬上太姥山,在一片瓦寺内稍息,庵主为我们用太姥娘娘炼丹的丹井水泡了一杯珍品茶“绿雪芽”。茶水端上,只见绿里翻白绒的嫩芽,在清泉水中粒粒站起,尖尖朝上,呷上一口,舌感甘润,一杯下去,沁人心肺。最后我将茶叶全部嚼下,下得山来仍甘韵长存。据内行人向我们介绍说:在福建省的72种白琳功夫茶里,“白毫针”是茶之上品,“白毫针”又分“绿雪芽”、“金针”、“银针”,“绿雪芽”又是其中最珍贵的品类。“白毫针”现在年产不到一吨,“绿雪芽”就更少了。这使我们感谢主人的厚待,也不由赞叹:太姥山景奇,丹井泉水醇,“绿雪芽”爽人心,畲家人种茶有珍品,又有新发展。
(附图片)
福建省霞浦县水门畲族乡茶岗村原是一片草岗,如今满山茶树。图为清明时节,畲族姑娘开始采收新茶。本报记者 江宝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