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幼芽自需依势长
评述当前企业兼并中的两种偏向
本报记者 江绍高
最近一段时间,企业兼并的新闻不断:
武汉,几十家企业被兼并,跨地区、跨部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保定,13户优势企业“吃掉”14户劣势企业,去年预算内工业企业经营性亏损全部消灭;
北京,齿轮总厂购买朝阳区金属工艺制品厂,雪花电器公司购买日历印刷厂,丽源化妆公司购买表壳一厂,提高了优势企业的生产能力;
重庆,只有180多人的重庆标准设备维修厂,兼并了微利企业重庆机床维修厂;而广州,白云制药厂早已悄悄扩大自己的经营地盘,以购买、合资等形式,改建、吞并、建起了十多个分厂和分公司……
实践得出这样的结论:优势企业求发展,劣势企业求出路,是在引进竞争机制后必然发生的经济现象。兼并,已经作为深化企业改革,搞活企业,发展生产力的一种有效形式,显出了生机。然而,对于企业兼并,当前存在两种不同的倾向:一是排斥之,二是把兼并当标签,搞形式主义。
4月,河北省在保定市召开企业兼并现场会,全国18个省市的同志闻讯而至,带来了这样的信息:目前引进兼并机制,最大的障碍是个观念问题。广东的同志讲了个故事:广州市有个企业,地处繁华街道,但经营得很差,发不出工资,企业的领导找好了主,希望兼并,以图出路。但主管局不同意,局长说:我在这里干了20年,现在我管的企业被人家兼并了,脸往哪里放!
类似这样的旧观念还有。一些地区或部门的领导,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势力范围,一旦被别的企业兼并,尤其是被外地区、外部门的企业兼并,心里就感到不是滋味,有的甚至暗中作梗。看来,要使兼并机制健康运行,需要破除狭隘的地区观念、部门观念、个人观念,树立全局观念、商品经济观念和市场竞争的观念。
企业在被兼并的时候,职工的心情也是复杂的。重庆市有个织布厂,场地宽阔,条件并不错,但管理混乱,厂领导班子换了5届,没能扭转亏损局面。市麻纱厂实力较强,要扩大生产,看中了这家织布厂。两好合一好。宣布兼并那天,职工有的放鞭炮,有的挂白旗;有的兴高采烈,有的垂头丧气。这说明,即使兼并者与被兼并者双方都有利益,也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尤其是职工的思想工作要跟上去。
兼并是产权转让的好形式,但并不是说它是唯一形式。兼并,很主要的特征是企业法人的消失或改变。有的人解释得比较通俗:吞在肚子里。现在看来,符合这种情况的,还并不普遍。有的地方,一说企业兼并,便普遍开花,把那些主要是用行政手段合并的、或承包性质的,也都贴上兼并的标签。有个市的色织厂因经营管理不善,产品无销路,连续4年亏损200多万元,超过了固定资产净值。去年5月,市毛纺厂派出4人承包了这个厂,确定经营方向,调整产品结构,生产出现转机。这一作法也被人称为“兼并”。企业承包企业,是承包制又一具有深刻意义的新发展,有利于用经济的办法打破地区封锁和条块分割,把优势企业的管理经验注入劣势企业,加快生产力的发展,而且更容易被人们所接受,所以,没有必要贴上兼并的标签。
企业兼并与其它搞活企业的形式相比,具有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值得重视的是,企业产权有尝转让,把生产资料的存量部分,推向商品交换的范畴,刺激了生产要素市场的发育。武汉市走得早一些,已经出现了产权转让市场,有的地方建立了产权转让事务所,承担牵线搭桥,传递信息,做好服务的工作。随着产权转让范围的进一步扩大,企业产权转让的内容逐步分解,势必推动房地产市场,设备租赁、转让市场,以及劳务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从而创造出更多生产要素流动的新形式,促进整个市场机制的全面发育。河北保定市的企业兼并,以消灭预算内企业经营性亏损为标志,走出了第一步;下一步,他们将把着眼点放在进一步增强优势企业的实力,围绕形成支柱产业,发展企业集团优势,使企业兼并发挥更大的作用,并同股份制、承包制、横向经济联合等形式结合起来运用,以淘汰和改造一批小而全企业,发展更大规模的社会化专业协作,使资金、实物资产向经营效率高的企业、行业和地区集中。保定市的领导同志认为,目前企业兼并的发展,还缺乏标准化的程序,各方面的配套改革也有待跟上去。
企业兼并的出现,恰似改革土壤中萌发的嫩芽。现在,对它揪叶掐芽或者拔苗助长都是不可取的,还是让其自然而然地健康成长吧!

第2版(经济)

盈利有补偿 亏损大家抵
济南供销系统实行全员抵押承包
新华社济南五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卢殿洛)济南市供销社系统实行全员资金抵押承包责任制,调动了全体职工的积极性,经济效益明显提高。
济南市供销社系统全员资金抵押承包,是从去年十二月试行的。具体做法是:由全体干部、职工交纳“风险抵押金”,市社及直属企业正职领导干部每人交三千元,副职交二千元,一般干部和职工交一千元,抵押金由市社统一管理使用;采取公开招标投标的办法,确定承包负责人,对企业实行全员抵押承包经营。企业盈利,每年可从留利中提取不超过抵押金额百分之十五的风险补偿;企业亏损,则从抵押金中抵补。
济南市供销社系统实行全员抵押承包后有效地调动了全体职工的积极性。他们利益均沾,风险共担,对企业的经营状况更加关心。

第2版(经济)

沈阳鼓励个人转租临街房办商业 增添三千营业网点政府未掏分文
新华社沈阳五月二十二日电(通讯员马维秋、记者刘荣)沈阳市政府鼓励个人依法转租临街公房,未花分文就增加了三千多个商业网点。
拥有三百万城市人口的沈阳市,商业网点稀少,但市内大部分主要街道的临街门市房有百分之九十以上是作为住宅或办公使用。沈阳市政府在目前城市建设资金严重不足、政府一时拿不出大量资金营建第三产业用房的情况下,允许个人转租临街公房解决商业网点不足的矛盾。自一九八一年以来,沈阳市先后发布了八个有关的地方性法规,允许居住在临街民用公房内的住户将所租公房转租给单位或个人开办营业门点。转租人可以向营业者收取租金。
允许个人依法转租公房的政策深得人心,到今年初腾让门点的居民三千户,新辟营业房面积达五万多平方米。据市房产局结算,这些网点如果由国家出资开发约需二亿元。

第2版(经济)

中青年农村经济理论工作者谈食品问题
决策者应扭转“城市偏向”
本报讯 我国一些中青年农村经济理论工作者在本月中旬召开的1988年全国中青年农村经济研讨会上,就当前是否存在着食品消费超前、我国食品短缺是短期现象还是长期问题、如何改革食品流通体制等问题,各陈己见,一致的看法是:解决中国食品问题,必须靠对现在的食品生产、流通及有关体制进行深刻改革。
目前,我国食品供求关系紧张,与部分城市居民的超前消费以及愈益铺张的“集团消费”有关,主要的原因还是供给短缺。与会者认为,解决食品供求矛盾,应该在增加供给上多下功夫。供给短缺的重要原因是农业投资不足,这需要从两方面深化改革。一、进一步完善承包责任制,理顺农民同土地的关系,保证农民有种田积极性、收入稳定增加,使他们愿意增加对土地的投资;二是决策者应下决心改变目前存在的“城市偏向”,真正重视农业的基础作用。
食品流通也是与会的理论工作者所关注的重要方面。目前我国一些流通部门遇到矛盾总是牺牲生产者利益,结果影响了供给的正常、稳定增长。
目前食品供求关系紧张的局面,对深化城市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农业投入不足,有赖于企业进一步搞活,增加国家的财力;消费结构单一,有赖于住房等改革的深化。与会者认为,农村改革和城市改革在当前情势下,越来越成为一个互相影响、制约的整体。
(蒋亚平 姜渭渔)

第2版(经济)

企业兼并在武汉
赵宏光 冯亚宾 马光
起步并非偶然
1985年3月的一天,在武汉市硚口区体育餐馆,武汉市牛奶公司经理和硚口区体育餐馆的经理怀着不同的心情在转让协议上签了字。短短几分钟,体育餐馆的产权便正式划归牛奶公司的名下。
当时,这两位经理也许还没有料到,正是他们的这一举动,揭开了武汉市企业兼并的帷幕。据初步调查,到今年2月,武汉市已有25家工商企业和个人兼并或购买了32家企业。
形式不拘一格
武汉市的企业兼并以跨所有制、跨行业等多种形式开展起来。
1986年12月,武汉商场取得了长江板箱厂净值130万元的固定资产、900平方米的生产用房和20000平方米占地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其
“手段”是:经清产核资后付主管部门产权转让价款72万元,承担工厂遗留债务42万元,接受全部现职和退职职工。
1987年,武汉毛巾厂连续“吃”掉了武汉第三毛巾厂、第七针织厂和大桥皮鞋厂。该厂采取的办法是:接收被兼并者全部债权债务和退休职工的福利待遇。
在这当中,个人与私人企业显示出相当的热情:1987年元月,退休工人彭华胜以4万元的报价战胜其他两名投标者,买下了资不抵债的集体企业武汉市长久服装厂。同年3月,以农民陆世明为主的私人联办企业黄陂县张湾联办铸造厂,以20.3万元的价格将连续3年亏损的集体企业黄陂县甘棠镇锚链厂兼并过来……
透过纷繁芜杂的表象,我们发现武汉企业兼并的一个突出特点是“自由恋爱”,双方如愿以偿。
冲击必不可免
武汉市企业兼并也在无情地冲击着人们固有的观念、意识乃至心态。
公有制企业能否转让给集体或个人?
社会主义企业能不能作为商品?兼并姓“社”、还是姓“资”?
顽固的惯性心理使购买了长久服装厂的彭华胜不敢接受合同中规定的企业资产转为个人所有的条款;难言的“失落感”使一些主管部门不能容忍自己的工厂被别人“并”了去,不会种地还不能守田么?被兼并企业的干部、职工更有说不出的“苦衷”。
然而,在1987年,武汉市国营预算内工业企业亏损面为15%,集体企业亏损面近30%。事实告诉人们:对旧的经济运行模式不能再泰然处之了。
减税让利,只能维持一段时间;宣布破产,其结果也只能是把问题推向社会。正是在这种情势下,武汉市深化改革中作出了新的选择——产权转让。
对此,武汉市市长赵宝江说过这样一番话:“从改革的角度看,企业兼并是承包经营、两权分离的深入和发展。兼并机制理论的提出和付诸实践,是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一次突破”。
效果令人振奋
武汉市企业兼并后的现实,骄傲地向人们展示着自身的生机和活力:
1987年,武汉市对24家被兼并企业的调查表明,与兼并前相比,产值上升40%,销售收入增长32%,利润增长49.5%。
产业结构趋于优化。武汉市的10多家企业通过兼并,实现了向第三产业的转移,几家大型百货商场因此得以发展。
生产要素开始合理流动。生产部优产品的武汉冷冻机厂在兼并了长期亏损的省水泥机械厂后,合理利用其厂地、设备、人员,产量直线上升,产品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达95%。
失去效益的固定资产和呆滞资金开始盘活。据武汉市金融部门统计,全市通过兼并,各专业银行收回亏损企业的逾期贷款及企业间相互落实的债务已达数千万元。企业兼并还解决了被兼并企业已经或即将出现的社会问题,如职工的安置、工资、福利待遇等等,不出厂门就有了着落。
期望寄于未来
尚处在初始阶段的社会主义企业兼并,在理论上、实践上都需要进一步摸索探讨。
湖北省水泥机械厂在行业内部“四次嫁人”,还不如意,最后由银行“作媒”,才找到理想的归宿。这说明,兼并还缺乏沟通买卖双方的市场,如果主管部门再搞“拉郎配”,兼并必将流于形式。
赵紫阳同志最近在十三届二中全会工作报告中指出,《企业法》的灵魂,是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企业如何经营,如何发展,企业资产如何依法转移,包括相互参股、相互投资、相互组合、相互转让,都可以而且应该由企业依法自行决定。
武汉市正在酝酿成立企业兼并事务所,让兼并双方在市场挂牌、自选对象。市场应具有提供信息、清产核资、公证、吞吐等功能,使企业兼并行为经常化、规范化。
兼并——绿灯在闪亮。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兼并要依循法律手续
企业兼并的作法,已经开始在一些地方实行。实践已经证明,这种兼并有利于产业结构的调整,有利于发展优势企业消灭亏损企业,而且比企业破产较少社会震动。因此,有“兴起”之势。
但是,在兼并过程中,有一个问题应该引起有关各方面的注意。兼并过程实际上是个企业资产所有权的转移过程,这里面包括全民所有制企业之间的转移,也包括全民所有制企业、集体所有制企业、私营企业、股份企业之间的转移。资产所有权转移是个严肃的事情,因此,除了一般的慎重考虑和协商之外,还应注意执行必要的法律程序。企业是法人,必须按照法律办事。企业兼并,要经过法律的公证。总之,不仅要在行政手续上弄得清清楚楚,还要在法律程序上弄得确确实实。
如果我们现在不注意这一点,了草从事,那么有些兼并将来就有可能成为一桩难以了结的“公案”,带来很多麻烦。这反过来,不仅会影响正常的经济活动,也会妨碍兼并本身的健康发展。这点,不可不作一点提醒。

第2版(经济)

十八里店乡靠人才起飞成为京郊农村一颗明珠
本报讯 北京京广大厦建筑宏伟,所用水泥构件却来自一家乡镇企业——京郊十八里店乡构件厂。近年来,这个乡靠人才起飞,以其门类齐全的乡镇工业体系服务首都,去年工农业产值达到1.3亿元,成为京郊农村的一颗明珠。
该乡党委书记富启兰,人称“富起来”。他上任五年,全乡产值增加了一个亿。他们注重用感情投资,把四方人才引进乡里,300多名各路能人成了全乡经济发展的台柱子。乡制帽厂过去由于质量不佳,式样陈旧,每年亏损10多万元。1985年他们聘请已退休的北京长城制帽厂副厂长周国浩来厂当家,当年就完成产值80万元,效益逐年增加。去年赢利50万元,产品还打入国际市场。
近几年,这个乡办起了造纸、建材、机械、家具、食品加工等多行业的乡镇工业体系。然而为乡里立下汗马功劳的招聘来的人才工资并不高,平均月工资200多元。乡领导说,使用人才关键在于信任和关心他们。乡里花了40多万元,专门开辟了一条公共汽车线路,方便了人们上下班。

第2版(经济)

南京用科技丰富菜篮子
本报讯 记者龚永泉报道:南京市蔬菜生产供应长期低而不稳、品种单调、质量较差,成了“菜篮子”中的突出问题。为扭转这种状况,南京市政府拨出30万元科研经费,向南京市、区科技生产部门及科研单位、高等院校招标,开展蔬菜生产堵缺补淡综合技术攻关。
招标要求从今年起3年内通过多项技术措施的综合实施达到如下目标:全市“3、8、9”3个月上市量增加10%以上;淡季期间,提供总产量超过50万公斤的上市品种10个以上;主要短缺品种的科学栽培推广普及面积达30%。
招标方案公布后,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南京气象学院农气系等10多个单位纷纷申报项目。市政府将组织专家评审组,比较评审各投标方案,择优选用,并改变现行购销体制,尽可能配套组织课题实施,使市民享受到科技的实惠。

第2版(经济)

立足本地实际发展经济
青县制定创汇农业新措施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周吉仲、本报记者黄彩忠报道:河北省青县县长范双印在日前举行的“今日青县”新闻发布会上宣布,青县将立足本地实际,走出一条因地制宜开发经济新路。
青县地处华北平原东部,置身于环渤海经济区及京、津、唐辐射区内,土地宽阔,资源丰富。今年4月8日,青县被列为全国140个沿海开放市、县之一以后,县委、县政府本着内外结合、扬长避短的原则,制定了开发出口创汇农业的措施,力争早日建成一个以30万亩高粱、红小豆为主的杂粮出口基地和以鸭梨、小枣为基础,名、优、特、杂果为主的北方林果出口创汇基地。并充分发展蔬菜和畜产品出口创汇。
为使更多的乡镇企业打入国际市场,加快开放步伐,青县县委、县政府制定了更加开放、优惠的政策:凡来青县兴办“三资”、“三来一补”的企业项目,均列入地方发展建设项目,在计划审批、建设选点、土地征用、地方建材、能源供应、税收等方面给予优先照顾。无息投资项目建成投产后,投资额的分配比例前5年可高于投资比例5%;外商来青县兴办的独资企业,可由客户自己管理,产品由经营者支配。

第2版(经济)

我国首家重型汽车中外合资企业成立
新华社呼和浩特5月22日电(通讯员王作廷、记者王增海)我国重型汽车行业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北方重型汽车有限责任公司5月21日在包头宣告成立。这是由内蒙古第二机械制造总厂与英国特雷克斯设备有限公司合资经营的。正式投产后,每年可产300辆33—07型重型汽车。
内蒙古第二机械制造总厂是我国大型军工企业,设备精良、技术力量雄厚。按照合同,这个厂同英国特雷克斯公司将进行制造、装配和销售非公路自卸车,利润按股份比例分成。

第2版(经济)
专栏:来信

加紧培养林业人才
我国森林资源危机,生态平衡遭严重破坏,木材供需矛盾尖锐,令人忧虑。
林业的出路在哪里?当然,营造速生丰产林,加强森林资源管理,发展多种经营等等,都不失为良策。然而,这些良策要付诸实施,都离不开人。
遗憾的是眼下林业队伍的素质不高,专门人才仅占从业人员的3.6%,低于全国平均12.3%的水平。240万林业职工中,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占3/4,55%的工人是非技术工人。近一个时期来看,林区技术操作、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中出现的种种问题,都直接与队伍素质低有关。
林业发展靠人才,人成才靠教育。但目前林业教育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据1983年统计,建国以来林业院校共培养大中专毕业生14万人,在林业系统工作的只有8.4万人。近两年,林业高等院校毕业生到林业基层单位工作的也只有20%—25%。这就更加剧了基层人才不足的矛盾。
据林业专门人才需求预测,本世纪内,林业专门人才的培养重点应放在培养大中专生上。而最近5年中,林业中专发展依然很缓慢,学校规模小,教学条件差,培养能力远不能满足林业发展对中级专门人才的需要。西北、华北是“七五”期间林业发展的重点地区,而两地区8所中等林校在校生不足3000人。河北、青海、西藏至今没有林业中专学校。
林业成人教育也很薄弱。目前,林业成人高校平均规模只有159人,成人中专只有96人。根本无法满足实际生产的需要。
无本之木何以长成参天大树,无人才岂能使神州山常青、水常绿、材常有、财常足。为加快林业的改革和发展,应加快研究制定发展林业教育的战略对策,搞好育人的配套改革。希望各级领导重视这项至关重要的工作。
林业部教育司 卢干奇

第2版(经济)

湖南省第一家证券公司成立
为了给企业和个人向社会直接融通资金提供服务,湖南省第一家证券公司——长沙证券公司于五月二十日正式成立。这家公司,主要经营范围是:代理、自营有价证券的贴现、买卖;代理发行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承购或包销有价证券;证券发行垫款;证券抵押兑现、证券评估、咨询、鉴证、代保及其他业务。 (吴兴华)

第2版(经济)

阜阳成立一家清债事务所
最近,安徽省阜阳市友谊清债事务所挂牌办公。其主要职能是帮助企业、机关、单位、个人清理经济债务。事务所由退休干部侯明珠创办。他发现随着经济的繁荣与发展,经济债务纠纷越来越多,许多债务成了陈年老帐,影响了经济发展。清债事务所将按司法部门有关规定,收取适当的服务费,以维持自己的活动。 (杨雪)

第2版(经济)

我国最大的饼干生产线投产
我国目前最大的一条饼干生产线——嘉顿利华饼干厂五月二十二日落成投产。该厂由东莞市华嘉食品有限公司和香港嘉顿有限公司合作兴办。它引进英国先进高级饼干生产线和现代化生产工艺,生产面积达六万多平方米,生产四十多个品种。(李守群)

第2版(经济)

实行优惠政策 开发拳头产品
广东机电产品出口势头好
本报讯 近两年来,广东省机械工业系统狠抓产品质量,开发拳头产品,加快出口基地建设,机电产品出口有较大幅度增长。1987年出口产值4.01亿元,创汇9400多万美元,在全国机械系统名列前茅。
由于国家和广东省实行了一系列鼓励机电产品出口的优惠政策,调动了生产企业和工贸公司扩大出口的积极性,促使广东省机电产品出口持续稳定增长。台山日用电器厂生产的各类风扇,1987年计划出口27万台,当年头5个月就已交货24.8万台,占年出口计划的91%。经国务院有关部门批准,广东省机械工业系统已有11个企业列为全国第一、二批出口生产基地,其中有8个项目列入第一批出口专项技术改造计划,这些企业已逐步完成向外向型企业的转变。
广东各机电企业还派出许多推销小组,活跃在国际机电产品市场,了解信息,及时处理经销业务,清理和调整国外代理商户,加强产品的销售和售后维修服务工作。另外,广东机械系统还利用侨资、外资,引进技术,兴办企业,扩大出口产品的生产能力。“六五”后期引进的联邦德国、芬兰无氧铜项目,1987年已全部验收,产品达到国际80年代先进水平,形成年产无氧铜杆9000吨的生产能力。(秦晓风)

第2版(经济)

个体户“吃掉”镇办厂
农民孙成举在企业拍卖中夺标
本报讯 连年亏损的安徽省来安县丰塔镇面粉厂,在停产一个半月后,于5月12日易主。农民孙成举在数家对手竞争中,以30万元的报价买下了这家集体所有制企业。
丰塔镇面粉厂建于1983年,是以加工粮油为主的综合型企业,职工有43名。在市场竞争中,由于原承包人不善经营管理,加上各种人情关系网的干扰,企业陷入困境,累计亏损8万多元。为了扭转亏损局面,镇政府决定向社会公开拍卖,并通过文告和广播向全县公布。在几个对手的竞争下,丰塔镇43岁的农民孙成举以30万元的报价与镇政府拍板成交。
孙成举是1985年进镇的个体户,以前担任过村副业主任和支部书记,有一定的经营管理能力和商品意识,还在面粉厂工作过一段时间。他的这一举动是建立在周密的分析测算基础上的。工厂现有49间房屋、57台套设备,拍卖前,面粉、挂面、油料的生产加工水平仅分别达到设备生产能力的1/3、1/5和1/20,按较保守的算法,只要管理得力,使它们分别提高到1/2和1/4,就可获利10万元以上。
这件事在当地引起种种议论,有人认为这是“变公为私”,是“向个体投降”。然而,镇党委、政府却认为,把这样的厂拍卖给个人,使所有权经营权集于一身,会更有利于发展生产。(赵以朴 牛晓峰)

第2版(经济)

5月在京举办的熊猫电子集团产品展示会展示了琳琅满目的高质量电子产品。近年来,熊猫电子集团产的黑白、彩电都有批量出口。图为展厅一角。 本报记者 蒋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