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5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亚非拉国家举行各种活动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综合新华社消息 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一些国家和地区以不同方式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缅甸各城镇群众纷纷举行集会庆祝这一节日。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主席吴奈温在报上发表贺辞,要求人们提高产品的质量和增加数量。
菲律宾总统科拉松·阿基诺参加了在马尼拉举行的“五一”庆祝活动。科拉松·阿基诺总统发表讲话,提出要降低石油产品价格、对工人实行低房租和免费教育等措施。
新加坡第一副总理吴作栋等高级官员在“五一”晚上出席了有6万人参加的集会。集会通过决议要求雇主为年老工人创造就业机会,并将退休年龄延长到60岁。
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2万多各界群众1日举行“五一”集会。穆加贝总统在集会上发表讲话,号召工人们支持津巴布韦反对南非种族隔离制度的斗争,并同南非和纳米比亚人民团结在一起。
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了“五一”群众集会和游行。门格斯图总统在群众集会上号召埃塞俄比亚人民立即行动起来,用武力粉碎在北部地区的分裂主义叛乱活动。
加纳拥有70多万会员的工会大会宣布今年“五一”取消以往举行群众游行的惯例,要求工人们参加在教堂举行的仪式,为国家的繁荣而祈祷。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五一”节在突尼斯向被占领土以及居住在其它各地的巴勒斯坦工人发表一份节日贺电,号召他们加强团结,对被占领土的反以斗争给予更大支持。巴勒斯坦起义全国统一指挥部向被占领土的巴勒斯坦劳动者发出号召,执行从5月1日到11日的示威行动计划。
被以色列占领的西岸和加沙地带,“五一”节都举行了示威活动,以色列士兵开枪打死一名巴勒斯坦人,另有7人被打伤。
古巴50多万人1日在首都哈瓦那革命广场举行游行和集会。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和古巴政府的其他领导人也参加了这一庆祝活动。
尼加拉瓜政府和反对派都组织了各种活动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参加了政府组织的庆祝活动。属于尼加拉瓜反对派的工人在首都马那瓜举行“反饥饿、反贫穷”的示威游行,并要求增加300%的工资。
哥伦比亚的工人、教师、职员和手工业工人1日在首都波哥大的主要街道上举行游行示威,要求生存的权利。
乌拉圭各地1日举行了100多个纪念活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哥斯达黎加1日有数千名工人在首都圣何塞的主要大街上举行游行示威。示威者要求增加工资、抗议美国对中美洲实行的政策。
洪都拉斯有1万多名工人举行游行示威。游行者最后焚烧了一面美国国旗。
厄瓜多尔全国有数十万工人1日分别在首都基多和其他城市举行集会和游行。
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1日有150万工人举行游行。墨西哥总统德拉马德里和其他一些高级官员在国民宫的阳台上观看了这次游行。

第6版(国际)

田纪云抵墨西哥进行正式访问
指出中墨政治经济合作关系将不断加强
本报墨西哥城5月1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应墨西哥合众国政府的邀请,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下午抵达墨西哥城,开始对墨西哥进行为期一周的正式访问。
田纪云副总理在机场向墨西哥新闻界发表了书面讲话并答记者问。他在书面讲话中指出:“墨西哥不仅有着灿烂的历史文化,而且有着为争取本国和整个拉美的民族独立和解放进行英勇斗争的传统,在人类的发展史上谱写了光辉的篇章。”
他赞扬墨西哥“在德拉马德里总统的领导下,对内努力振兴民族经济,对外奉行独立自主的政策,在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促进第三世界国家的发展事业中,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田纪云指出,“中墨两国政府和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作为发展中的国家,中墨两国在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又面临着共同的任务。正是这种传统的友谊和共同的任务,把两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田副总理回顾说:“中墨建交以来,在和平友好、互相支持、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基础上,两国关系得到了稳步、健康的发展。”田纪云还说,他期待着在访问期间“与墨西哥政府领导人会面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以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推动两国关系向广度、深度发展”。他表示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墨两国在政治、经济以及其它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会不断巩固和加强。”
田纪云副总理在答记者问时还指出,希望中墨两国进一步增加贸易往来;双方都增加从对方的进口。他认为,两国在贸易方面互相感兴趣的领域很宽广。中墨两国可以用相互感兴趣的产品进行交换,开展易货贸易。
田纪云副总理一行在机场受到墨西哥外交部代表维亚努埃瓦以及中国驻墨西哥大使石春来,墨西哥各对华友好团体负责人,华侨、华裔社团代表和中国留学生的热烈欢迎。
陪同田纪云副总理访问墨西哥的有经贸部副部长吕学俭、田副总理特别助理袁木、国务院特区办公室主任何椿霖等。

第6版(国际)

美部分撤消对巴拿马经济制裁措施
巴代总统称可能与美国就诺列加前途达成协议
本报墨西哥城5月1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美国政府昨天宣布部分撤消对巴拿马的经济制裁措施。巴拿马代总统帕尔马说,巴拿马政府可能在下周会与美国政府就诺列加的前途达成协议。
据报道,美国财政部宣布,美国政府决定允许常驻巴拿马的美国企业机构和个人以现金或其他形式向巴拿马政府交纳税金、旅行开支及水、电、通讯费用等等。与此同时,巴拿马代总统帕尔马昨天对安莎社记者说,巴拿马政府正在与美国政府谈判诺列加的问题,并可望在下周达成协议。
据美国情报部门掌握的消息说,诺列加有意去以色列居住。但诺列加本人昨天否认已与美国达成他辞职的协议。巴拿马外长里特尔也说,诺列加不会与美国达成协议。然而,里特尔证实,美国国务院特使、负责泛美事务的副国务卿助理考扎克4月28日到巴拿马与诺列加进行过秘密会谈。因此,人们认为,美国将同巴拿马达成某种谅解,包括不再坚持要诺列加离开巴拿马,而只要求诺列加放弃所有权力。
据透露,美巴之间正在进行的协议还考虑让诺列加暂时出国,等到大选后成立新政府再回国。美国的让步可能是因为认识到,仅仅通过经济制裁与外交手段压不垮诺列加。美国舆论认为,美国政府迄今为止所采用的经济制裁措施是失败的。据悉,关于前总统德尔瓦列的命运未在协议之内。

第6版(国际)

安古美南非四方将会晤讨论南部非洲和平问题
新华社罗安达5月1日电 据安哥拉国家电台今天广播,安哥拉政府4月30日发表公报宣布,安哥拉、古巴、美国和南非即将在伦敦就南部非洲和平问题举行会谈。
公报说,这次会谈将分析安哥拉提出的解决南部非洲地区问题的建议,讨论实施联合国安理会关于纳米比亚独立的435号决议以及南非停止侵犯安哥拉领土、结束对安哥拉内政的干涉等问题,并在此基础上,讨论安哥拉和古巴提出的古巴军队从安哥拉南部撤离并逐步从安哥拉撤走的时间表。
这家电台说,参加伦敦会谈的安哥拉代表团将由外长范迪嫩率领。古巴共产党政治局委员豪尔赫·里斯克特将参加四方会晤。
即将举行的这次四方会晤,是在美国助理国务卿克罗克与苏联副外长阿达米申4月28日和29日在伦敦讨论安哥拉等地区性问题之后决定的。
新华社伦敦电 美国助理国务卿切斯科·克罗克和苏联外交部副部长阿纳托利·阿达米申,4月28日在伦敦就安哥拉等地区性问题举行为期两天的会谈。
美国驻英大使馆发言人对新华社记者说,这次会谈的内容包括安哥拉、纳米比亚、埃塞俄比亚和非洲之角等问题。

第6版(国际)

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宣布
如达不成协议将向反政府武装进攻
新华社马那瓜5月1日电 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今天宣布,如果反政府武装到5月30日仍不签订彻底停火协议,桑地诺人民军将对反政府武装力量发动强大的进攻。
奥尔特加是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纪念活动上发表上述讲话的。

第6版(国际)

欧共体和东盟致力加强合作
第七届外长会议在杜塞尔多夫召开
本报杜塞尔多夫5月2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欧洲共同体12国及东南亚国家联盟6个成员国之间的第七届外长会议,今天上午在联邦德国的杜塞尔多夫召开。
西德外长根舍在致词中说,欧共体和东盟两大地区的关系今天已发展成一种重要的伙伴关系。本次会议将努力加强双方的政治和经济合作。
他说,欧共体现在是东盟国家第三大贸易伙伴,去年东盟国家在与欧共体的贸易中获10亿美元的盈余。欧共体对东盟国家的发展援助1986年达到6.76亿美元,成为东盟国家的发展援助的第二大提供者。
根舍说,欧共体与东盟在未来的进一步经济合作中,将致力于促进东盟经济的结构转变,欧共体将进一步开放市场,帮助东盟国家实现工业化以及解决东盟的债务问题。
根舍说,欧共体希望东盟强大,东盟对保持东南亚的稳定所做的贡献是不可取代的。
东盟常设委员会主席、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在讲话中说,东盟与欧共体的对话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他说,东盟将继续要求越南从柬埔寨全面撤军。东盟希望欧共体支持西哈努克亲王寻求柬埔寨问题的解决的努力,继续支持东盟反对越南侵略柬埔寨的立场。
在谈到经济问题时,西提呼吁欧共体积极参加东盟经济结构转变工作,使东盟尽快摆脱依赖原料的局面,增加制成品比重;希望欧共体增加对东盟投资,在工业方面建立合资企业,转让技术。
开幕式后双方举行的工作会议主要讨论经济合作问题。

第6版(国际)

美决定在海湾扩大护航
新华社华盛顿4月29日电 美国国防部长卡卢奇今天宣布,美国决定扩大在海湾的护航,保护中立国家的船只免受伊朗的袭击。
卡卢奇说,美国将给那些航行在两伊宣布的交战区以外、悬挂中立国家国旗的那些友好、中立国的船只提供帮助。
他还说,在受到袭击的军舰的要求下,美国的军舰或飞机将在情况允许时提供援助。

第6版(国际)

泰国大选营垒初步形成
新华社曼谷5月2日电据本地报纸今天报道,泰国各党派之间的大选阵线已经初步形成。
一方面是4个过去的执政党,包括民主党、泰国民族党和社会行动党,正在制定未来大选的合作计划。它们都表示支持看守内阁的总理炳·廷素拉暖。
一些反对党也表示要结成联盟参加竞选。反对党某些领导人表示它们之间彼此不互相竞争。即使它们提不出总理人选,也不会拥戴炳·廷素拉暖。
大选将在7月24日举行。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马尼拉4万人1日集会要求拆除美驻菲军事基地。
△美国参众两院一个委员会公布的数字表明,下一财政年度美国联邦预算赤字将达1800亿美元。
△爱尔兰共和军1日在荷兰与西德接壤的边境城市鲁尔蒙特制造了针对英军士兵的一起爆炸事件和一起枪击事件,英军死亡3人。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难以调解的新喀岛冲突
本报记者 张启华
新喀里多尼亚4月22日发生冲突后,法国政府先后两次增兵400多人。4月27日,独立运动组织再次扣留8名军警人员,使人质达到23人。与此同时,一些地区不断“交火”,仅警方就有10多人受伤。但经过一番较量后,双方开始试图为解决冲突问题寻找出路。
据报道,被挟持的新喀岛宪兵队长莱戈尔朱4月29日被释后,充当了独立运动“别动队”与政府代表之间的谈判“中间人”。在他调解受挫后,海外省部长蓬斯把这任务交给一名主教,结果也失败了。目前,又有3名议员自告奋勇要求“试一试”。
调解工作的主要障碍是人质问题,政府方面坚持对方不释放人质,谈判就无法进行。而独立运动领导人否认扣留“人质”,称他们扣留的人是“俘虏”。他们早先还提出以法国军警撤出乌韦阿岛、宣布选举无效、委任正式谈判代表等作为释放人员的条件。
至今双方都不愿意妥协。政府认为通过去年公民投票,该岛地位已经解决,对少数“分离分子的恐怖活动”,不能不加以惩处。独立组织驳斥法国的指控,他们说,他们是在受到“侮辱”、“失去政治尊严”的情况下进行抵抗活动的,他们始终要求谈判解决争端。希拉克在4月28日晚的电视辩论会上说,新喀岛的独立组织卡纳克社会主义民族解放阵线已不是一个政党,它接受外国训练,一小撮人已走上恐怖主义道路。希拉克还抨击密特朗“纵容”一些人搞恐怖活动。坐镇新喀岛的海外省部长蓬斯近日威胁说要“取缔”独立运动组织。次日,密特朗在一次竞选大会上说,他反对不负责任的行动,法国也不应在原则问题上让步。但他强调说,不应该回到可笑的、犯罪的殖民主义时代,他主张放弃军事行动。密特朗还向独立运动领导人呼吁,立即释放扣押的人质。此间舆论指出,密特朗事实上反对“取缔”的要求。
法国领导人在维护法国在南太平洋的利益这一点上并无根本差别,他们的分歧主要在实施的方法上。
目前总统候选人对新喀岛所持的不同态度,究竟会产生多大的作用,这正是人们所关心的问题。
有迹象表明,新喀岛独立运动这次袭击法国宪兵队导致发生冲突,目的是要制造舆论,向政府施加压力,争取一次谈判的机会,以改善他们的地位。事情发生后,联合国秘书长以及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国家领导人纷纷表示不安,有人直接批评法国政府采取了“类似阿尔及利亚殖民战争”的作法。独立运动领导人正在利用这一机会,发起一个外交攻势。目前,他们以法国进行“殖民战争”为理由,要求联合国成立“调查委员会”,调停这场冲突。
(本报巴黎5月2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巴苏领导人愿意改善两国关系
巴基斯坦和苏联两国领导人五月一日相互致电,表示愿意改善由于阿富汗问题所造成的两国之间的冷淡关系。巴苏两国领导人是为庆祝两国建交四十周年互致贺电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泰国王家陆军总司令申请辞职
据泰国军方人士说,泰国王家陆军总司令、泰国武装部队代理最高司令差瓦立·永猜裕于五月二日上午提出辞职。差瓦立的辞职申请书是由泰国王家陆军参谋长乍雷·翁沙炎递交给泰国国防部长帕年·干达叻的。
另据泰国广播电台报道,在差瓦立五月二日提出辞职之前,泰国看守总理炳·廷素拉暖对记者说,国防部长帕年不会批准差瓦立的辞职申请。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声援巴拿马国际工会会议闭幕
四月三十日在巴拿马城闭幕的声援巴拿马国际工会会议发表一项最后决议,声讨和谴责美国干涉巴拿马内部事务和对巴拿马进行“经济、政治和军事侵略”。决议认为,美国行动的实质是在对拉美大陆尤其是对中美洲地区推行强权战略。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美苏两国签署一项核安全协议
美国和苏联四月二十六日在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两周年之际签署了一项关于互通其民用核反应堆安全方面信息的协议。
根据协议,美苏两国将互派六人组成一个“合作委员会”,每年轮流在两国举行会议。两国还将交换核反应堆设计和建设方面的数据,并且互通关于放射性物质对健康产生的后果和治疗放射性疾病的进展的信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埃及拒绝美解决塔巴问题建议
埃及四月二十七日拒绝了美国提出的关于解决埃及和以色列对塔巴长期悬而未决的边界争端的建议。埃及外长马吉德二十六日在开罗会见了美国国务院法律顾问亚伯拉罕·索费尔。索费尔带来了不通过国际仲裁解决塔巴问题的建议。双方讨论美国提出的建议时,埃及外长强调埃及完全赞同国际仲裁的立场。(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4月28日,大约150名以色列儿童在耶路撒冷以色列议会和总理办公大楼前举行示威,要求归还被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以换取和平。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利比亚呼吁召开中东四方首脑会议
新华社大马士革4月30日电 据巴勒斯坦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利比亚已经向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和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发出邀请,要求他们参加下月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召开的讨论中东问题的四方首脑会议。
预定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和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也将参加这次首脑会议。会议的主旨将是促成叙利亚和巴解双方的接近,同时研究将在阿尔及利亚举行的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的议事日程。据透露,四方会议的目的还在于:寻求恢复阿拉伯团结;加强拒绝阵线,以便对抗美国和以色列分裂阿拉伯国家和削弱阿拉伯解放运动的言行;反对美国提出的中东和平建议;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反对以色列占领的斗争;反对恢复埃及在阿拉伯联盟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