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5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全国妇联等单位为庆祝“六一”发出通知
人人为儿童少年办实事做好事
要确保下一代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加强爱国和艰苦朴素等教育
据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 全国妇联、国家教委、共青团中央等17个单位近日发出《关于1988年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的联合通知》。要求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把儿童少年工作提高到“为了明天,为了未来”的高度来认识,继续贯彻“爱护儿童、教育儿童、为儿童做表率、为儿童办实事”的指导思想,在各级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积极主动地协调、做好庆祝活动组织工作,面向基层,面向农村,面向全体儿童,使庆祝活动富有教育性、知识性、趣味性和儿童特点,使全国城乡各族儿童少年安全愉快地欢度自己的节日。
《通知》希望各级政府要把儿童少年工作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对儿童少年工作的领导,对儿童少年工作给予足够的重视。各部门、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每个公民、特别是教育工作者和家长,要积极行动起来,为孩子们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端正教育思想,改进教育方法,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和教育观,以最大的热情、实实在在的行动,保护儿童少年的合法权益和人格尊严,确保下一代身心健康的全面发展。
《通知》要求广大家长克服“六一”期间只管孩子吃穿玩乐,忽视思想品德教育的现象,加强对儿童少年进行热爱祖国和艰苦朴素等方面的教育。
《通知》提出,各地在开展“六一”庆祝活动时,要为儿童少年办实事,做好事,切实丰富庆祝活动的内容。要提供一批对儿童少年健康成长有益的节目和影片;提倡文艺团体、影视剧场(院)为儿童少年节日义务演出或减免收费。建议公园、动物园、博物馆、科技馆、体育场、游泳场等娱乐场所,“六一”全天为儿童少年免费开放。要面向基层,面向农村,面向全体儿童少年,广泛组织庆祝“六一”活动,引导他们进行集体性的自我教育、自我娱乐。
这个《联合通知》要求各地在“六一”期间,慰问和表彰对儿童少年健康成长有贡献的同志,鼓励他们做出新的成绩,不断推动儿童少年事业的发展。

第1版(要闻)

江浙闽赣皖沪外贸承包初战告捷
今年第一季度出口创汇额普遍持续增长
当前急需配套改革措施加强沿海与内地城市的联合出口
本报上海电 记者章世鸿报道:上海经济区所属江浙闽赣皖沪五省一市在实行外贸承包制后,第一季度出口创汇额普遍持续增长,体现了外贸承包责任制具有的强大生命力。
今年开始,五省一市实行外贸承包,层层落实上交基数、创汇额、经济效益三大指标,调动了各省市的工作主动性和活力,今年第一季度创汇额比去年同期增长很快:上海增长21.28%,江苏增长10.33%,浙江增长22.7%,安徽增长7.6%,江西增长24%,福建增长最快,高达57%。
与此同时,五省一市的“三资”企业、对外承包、劳务输出、旅游等事业都有较快的增长。福建省“三资”企业已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经济力量,全省600个“三资”企业的产值占全省工业总产值10%。
五省一市外贸承包有三种类型:一种是按条条承包,即将各项指标分解给各外贸公司和分公司,上海、江西属这一类;二是按块块承包,江苏将指标“切块”分给八个市,浙江下放给全省10个市64个县;第三种是条块结合,总体上说以条条为主,下放给各级外贸公司,而沿海、沿江各城市则采取“切块”的办法。福建、安徽两省属这一类型。
实践证明,实行外贸承包有三个好处:一是充分调动了各省市的积极性,省市领导把外贸工作提到最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来,亲自抓货源落实,力求把中央所给予的各项优惠政策用足用好用活;二是承包后各外贸公司、各市县有了风险感、责任感,都充实和调整外贸机构,改善经营和管理机制,改革奖励制度,提高人的积极性,经济效益观念普遍加强;三是承包后,各外贸公司可按国际市场价格的变化及时调整出口价格,以增加创汇效益。
但实行外贸承包后,也出现一些需要探索和解决的新问题,如由于各干各的,块块之间分割的趋势加剧;由于价格浮动,外销与内销的矛盾也在发展,使货源日趋紧张。大家认为,这些问题需要运用价值规律和政策配套来加以解决。在一个省市范围内,要加强块块之间的协调工作,宏观上给予指导和管理。大家强调沿海城市与内地城市联合对外的重要性,只有这样,才能加强广大腹地对沿海城市的支援,同时推动内地省市外贸事业的发展,为此就需要制定一系列政策,以保证内地城市能在支援沿海城市后取得相应的创汇效益。外循环需要以内循环为基础,没有全国各省市的相互支援、协调和配合,实现沿海经济发展战略将遇到很多困难。这一点,现在看得越来越清楚了。
根据五省一市的要求,上海经济区规划办公室正研究当前紧迫问题,为五省一市省市长会议的召开提供讨论方案,以共同来完善外贸承包责任制,发挥五省一市的综合优势。

第1版(要闻)

多种流通渠道 多种经济成份 多种购销形式
图书发行体制改革卓有成效
据新华社重庆5月2日电 (记者李珮)我国图书发行体制的改革九年来取得显著成绩,已打破新华书店一统天下的局面,一个以国营书店为主体,多种流通渠道,多种经济成份,多种购销形式,流通环节少的格局已初步形成。
据初步统计,到1987年底,全国共有出版社467家,出版了60000多种图书,印数达62亿册(张),发行图书593500多万册。各种书市、书展的出现,活跃了图书市场。九年间,全国的图书销售额增长3.5倍,国营书店网点增加一倍多,集体、个体售书点从无到有达28000多处。
在图书购销形式上,改变了几十年单一的征订包销制度,逐步推行了寄销、初版分配试销、重版征订包销、发样订货等多种购销形式。
在产销形式方面,改变了过去靠新华书店统购统销的单一发行渠道,图书发行出现了出版社自办发行,出版社与部分城市书店或专业书店实行特级经销、代销等方式,多渠道的发行增加了发行量。据1986年统计,出版社自销和其他渠道发行的图书总计为6亿多元。
所有制形式也发生了变化。在发展国营书店为主干的同时,大力扶持和发展了集体、个体书店(书摊、书贩),从而改变了过去单靠国营书店发行,忽视集体、个体书店发行作用的状况。
企业经营管理得到改善和加强。各级新华书店相继建立了责权利紧密结合的各种形式、类型的经营责任制,部分书店还实行了各种形式的承包责任制,竞争机制开始引入到书店管理中。
新华书店内部机构和职能的转变也发生了可喜变化。一些省市书店把经营权和管理权分离,从而使书店工作变得灵活自如。

第1版(要闻)

省、地、市、县、乡和各部门领导层层办点
广东春季造林种果一千多万亩
本报讯 正在向10年绿化目标迈进的广东省,今年春季造林又打了一个漂亮仗。目前全省已完成造林种果1247万多亩,占全年计划的98.2%,比去年同期增加29.4%。
1985年,广东省委、省政府作出“5年消灭荒山,10年绿化广东”的决定,并在全省范围内普遍推行领导造林绿化目标责任制。前两年,每年造林种果都超过1000万亩,加上严格控制采伐限额,普遍推行改燃节柴,使全省林业出现了四个转机:1986年消灭了森林赤字,森林资源的生长量超过了消耗量;全省原有的5800万亩荒山,已造林更新2480万亩;按照高标准营造的900万亩速生丰产工程林,成活率达90%以上;农民从“自留山放任自留,责任山不负责任”,转变为抢着种“摇钱树”。
去年5月,广东省委、省政府在认真检查总结的基础上,又提出加快荒山绿化的新要求。入春以来,广东各地认真备耕整地,搞好容器育苗,及时抓住草木萌发的有利时机,组织群众大规模开展植树造林。茂名、肇庆等市每天出动10万多人上山造林,预计今年基本消灭荒山。
为确保今年植树造林的规模和质量,广东省造林绿化措施又有三个新的突破。一是由县委书记、农委主任、林业局长“三领导”办点发展到省、地、市、县、乡以及各部门的领导层层办点;二是扩大集资范围,采取“八个一点”的办法,纵向横向集资。1987年全省筹集造林绿化资金2亿元,今年仅肇庆、梅县、阳江、阳春等四县、市筹集资金就达1亿多元;三是在保持适当规模的同时,突出抓质量关。全面推行容器育苗。今年容器育苗由去年的6亿株增加到8亿株。全面推行工程造林,预计今年工程造林面积可达1000万亩。
在加快造林绿化的同时,广东省还加强检查验收。最近省林业厅已派出12个工作组,对42个县、市进行检查,督促各地抓实、抓质、抓成效。 (章 维 封加平)

第1版(要闻)

按照生产力标准对待先进生产力代表
陕西切实提高劳模社会地位
本报西安五月二日电 记者景险峰报道:职工劳动模范作为工人阶级中的出众人物,历来被经济学家称赞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陕西省委和省人民政府重视按照生产力标准对待先进生产力代表,用优惠的办法解决劳模的实际困难,以提高他们在人们心目中的社会地位。
省委、省政府作出规定,凡在陕西工作的省(部)级和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工龄满二十年,年龄四十周岁以上者,均可将家属调到身边,其中家属为农业户口的转为商品粮户口。
陕西省总工会日前提供的材料表明,截至目前,全省已有二百三十九名省(部)级和省
(部)级以上职工劳动模范的家属共七百四十五人,按省里制定的优惠政策,办理了由农业户口转为商品粮户口的手续。他们夫妻不再两地分居,全家人如愿团聚,从而解除了后顾之忧。
陕西省这一旨在提高劳模社会地位的优惠政策的执行,不仅受到劳动模范的欢迎,而且在职工队伍和社会上产生了强烈的反响。那些像“老黄牛”一样埋头干活的单身老劳模,过去每逢星期天和节假日牵肠挂肚,到了休假探家前后更是忧心忡忡。如今,家属迁到了身边,后顾之忧没有了,生产干劲更足了。劳模在这方面享受到中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的同等待遇,他们在社会上更受人尊重了。
为提高劳动模范的文化素质和技术水平,今年陕西省又有六十七名劳动模范,免试进入成人中等专业学校的对口专业进修学习。今年春节前后,省总工会和西安市有关部门经努力争取,搞到三百张彩电票,直接发到西安地区班组长以下省级职工劳模手里。陕西人说:
“如今当个劳模不仅光荣,也有实惠了。”

第1版(要闻)

创办工贸联营企业走上成功之路
祝塘镇外向型经济突飞猛进
产品行销41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创汇2500万美元
本报讯 记者钱志新报道:江苏省江阴市祝塘镇外向型经济在连续三年取得突出成绩的基础上,去年更上一层楼,出口产品收购额超过9000万元,创汇2500万美元,职工人均创汇近一万美元,成为江苏乡镇“创汇冠军”,针织和梭织服装、毛纺、手套和机械等类产品,行销41个国家和地区。外贸生产的发展,带动和促进了全镇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去年全镇工农业总产值达1.9亿元,其中工业产值1.6亿元,上缴国家税金645万元。
及时调整乡镇企业发展战略,积极创办工贸联营企业,使祝塘镇走上了一条成功之路。祝塘镇地处长江三角洲,素称裁缝之乡。70年代初,全镇15个行政村,村村都办服装厂。进入80年代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全镇大部分服装加工厂关了门。面对这一严峻形势,镇党委审时度势,及时采取对策。镇办的服装厂主动与江苏省外贸部门联营,办起了全镇第一家工贸合营企业,使原来职工不满百人、产值不足百万元的小厂发展成为生机勃勃的外贸专业厂,去年产值就超过了1000万元。接着,全镇又组织力量向大上海进军,与上海外贸实行产销联营,扩大出口服装生产。原来只有7500纱锭的达美纺纱厂,1986年同上海外贸结缘后,已发展到15000只纱锭。申达针织服装厂同上海外贸联营后,去年产值已达到3000万元。目前,祝塘生产出口产品的专业厂家已发展到8个,其中三家年产值都在3000万元以上。
加强企业管理,千方百计提高企业素质,增强产品竞争力,是祝塘镇发展外贸生产的又一经验。他们确定“质量是创汇企业的生命”的观念,扎扎实实地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具体做法是:请好“诸葛”、用活“周郎”、训练“精兵”、借助“武器”。几年来,全镇通过各种渠道聘请技术专家和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老师傅当“诸葛”,让他们出谋献策,传艺带徒,攻克织造、染色等技术难关。对本地有高超缝纫技术的“周郎”,让他们在关键岗位上发挥作用,施展才干。对广大职工,则通过举办文化、技术培训班,选送骨干到高校进修或到国营大厂对口学习等途径,提高他们的操作技能和技术水平。他们还十分重视引进“武器”。自1986年以来,已投资700多万元资金进行较大规模的设备更新改造,从国外购进先进的机械设备200多台套,从而提高了生产水平,使产品质量在国际市场上赢得了很高的信誉,棉毛、汗布、腈纶绒服装三大类产品已成为出口免检产品。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索德雷
希望中国和巴西扩大合作
本报北京5月2日讯 记者孙毅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巴西联邦共和国外交部长罗贝托·德阿布雷乌·索德雷时表示,中国欢迎同巴西开展技术合作,进一步发展两国的贸易关系。
李鹏说,中巴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是有很多相同之处,土地辽阔,资源丰富,对许多问题的观点和政策是一致的。他说,我们都是发展中国家,两国的合作是南南合作,是建立在平等互利、互相尊重的基础上的。中国欢迎同巴西开展技术合作。
在谈到双方贸易关系时,李鹏表示,他注意到了1985年以后双方的贸易情况。他说,两国的贸易必须建立在双方都能提供为对方所需要的货物品种的基础上,为此,他希望两国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强相互了解,寻求彼此感兴趣的东西,使贸易有所回升。索德雷外长表示同意李鹏总理的看法。他说,目前两国存在着进一步发展贸易的有利条件,只要有创造性,就可以找到增加两国贸易的形式。
会见时,索德雷还向李鹏转交了巴西总统萨尔内给李鹏总理的信,并邀请李鹏访问巴西。李鹏对此表示感谢。

第1版(要闻)

来者可追
——广西采访札记之一
本报记者 陈敏
来到广西,人们会被如画般的桂林山水陶醉,也会被遍地黄金的丰富资源吸引。而当人们了解到这里的经济状况后,又不免要为广西的贫困和落后着急。在全自治区85个县中,有50个县要靠国家补贴。广西的社会生产总值在全国名列倒数第二位。
在中央关于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战略的鼓舞下,广西人有了一种坐不住的紧迫感。上上下下,人们在思考,在议论,在行动。而议论最多的问题就是广东开放,广西怎么办?
广东蓬勃发展,广西的物资、人才都往广东流,于是出现了一种说法:广东开放,广西遭殃。于是也就出现了一种习惯的做法:实行门槛政策,用行政区域管理来限制流通。这样,紧挨的兄弟之乡,却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现象,概括为:那边市场开放,这边设卡保财;那边大抓经济,官员急忙忙;这边忙于开会,干部心焦焦;那边包死得活,企业显身手;这边包活得死,企业等靠望。这些现象反映了广西最敏感的问题,但人们的反应各异,赞成者有之,反对者有之,深深地触动了思想。
事实上,这正是新旧两种观念的交锋。违背价值规律的老观念、老办法是行不通的。由于没按价值规律办事,梧州地区产松脂,梧州松脂厂却收不到松脂被迫停产。合浦产珍珠,当地的外贸部门却收不到珍珠,因为养殖户比较成本和收购价格,卖给了广东。究竟怎么办好?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多数同志看清了一点:开放则兴,封闭则衰。在开放政策的大潮面前,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只有开放对开放,改革对改革,竞争对竞争,才能得到生存发展,才有希望,才能由穷变富。
桂林是个世界闻名的旅游胜地,开放以来,游客一年超过一年。30多万人口的桂林,去年却要接待四五十万海外游客和四五百万国内游客。游客如潮涌,一时造成供应紧张,物价上升。有人就埋怨:“天上飞机多了,地上母鸡少了。”湖南农民看到桂林这个好市场,用卡车整车整车把活猪、鲜肉往桂林运,在那里卖好价钱。桂林周围的县反而设立关卡,巧立名目收买路钱,阻塞流通,母鸡怎能不少呢?经改革旧弊,打开大门,局面大不一样。东西多了,物价反而平稳,市场繁荣。
其实,广西人完全有智慧有能力可以与发达地区的同胞比一比、争一争的。桂林市长郑义告诉记者说,现在广东的一些经济能人,其中也有广西人。广东能办到的,广西为什么不能呢?人们只知道桂林山水甲天下,到过柳州的人会发现,这里有许多产品也是“甲天下”的。比如两面针牙膏的产销量居全国各种名牌牙膏之冠。柳州袜厂在全国同行中荣获3个第一——质量第一,产量第一,创利第一。柳州水泥厂生产的“五羊牌”水泥荣获国家金质奖,驰名国内外市场。柳州的冰箱、冷柜、风扇、洗衣机,畅销全国各省市。柳州还能生产5000辆东风牌5吨载重车和1万辆微型汽车。短短4年中,柳州工业产值翻了一番,达到40亿元。柳州为什么能上得这么快?奥秘就在于改革。柳州作为广西的改革试点城市,在放权、搞活企业上,下了很大功夫。可见,最重要的还是要解放思想,改革旧观念。过去,广东把靠近港澳看成是自己的不利因素,认为香港繁荣,广东遭殃。实行了改革开放,现在是香港繁荣、广东兴旺。那么今天广西为什么不能把靠近广东看成是自己开发的有利因素呢?
负责经济工作的自治区副主席赵维臣深情地说,广西是遍地是宝的好地方,前途无量。他说,广西背靠祖国的大西南,面向东南亚,云南、贵州、四川和西藏的货物都可以经广西向海外出口。应该打开大门学粤兴桂。现在要着手开辟一个大通道——南昆铁路,作为联系大西南的黄金走廊。广西用煤就不必远求山西,可从贵州运来;建设一个大窗口——北海和防城,使它成为联系内外两个扇面大进大出的口岸。开发一条大河——红水河,经国务院批准的红水河十个梯级电站规划,总装机容量1200万千瓦,年发电量可达600亿度。海南岛、广东、贵州都可用这里的电,广西能源缺乏的状况就可根本改观。办一个大基地——产糖基地,开发310亩蔗田,年产200万吨糖,广西将成最大的产糖基地……这些思考已经不是停留在纸上,而是一件件在进行、在落实。广西的繁荣兴旺是指日可待的。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扩大会议经过热烈讨论,雄心勃勃地制定了贯彻实施沿海经济发展战略的决定。决定把全区分为4种类型进行开发:桂东南沿海经济开放区,着力于创汇加工业和创汇农业的发展,建立“两头在外”的出口加工经济区;钦州湾和西江走廊地区的13个县,为桂东南沿海开放区的第一辐射地带,实行超前发展战略;南宁、柳州、桂林3个中心城市,为沿海开放区的技术后盾,发挥大中型企业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骨干作用,支援前方;其他地区为开放区的大后方,通过发挥资源的优势,逐步创造条件参与开发区发展外向型经济。总之,全区都要打开大门,在开放中振兴广西。
来者可追,广西是大有希望的!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投标不中亦坦然
韩克顺
一位工人参加了厂长招标的公开答辩,由于强手如林,他未能中标。于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之类的难听话张扬开了。回到家,爱人也嘟嘟囔囔:“谁叫你逞能来?到如今弄得人不人,鬼不鬼的,咋收场?”搞得这位落选者灰溜溜的。
其实,投标不中,没什么可大惊小怪的。既然是竞争,就有胜负,即使投标者的水平再高,也只能优中选优。而大部分对手都要被淘汰下来。但是,不管中与不中,投标者都表现了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和相当的气魄。而在改革中,这种勇于进取的精神是十分可贵的。公开招标的真谛,就是“谁有本事谁上”,试想,如果人人退避三舍,争标者寥寥,那就难于达到竞争的目的。因此,中标者固然可赞,但落选者亦可敬。一些人对前者支持赞赏,对后者却颇有微词,这是不可取的。那些投标不中者没有任何理由受到歧视,他们本人也大可不必为此背上包袱。
把竞争机制引入承包,是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也是增强企业活力的希望所在,因此,愿每一个心系改革的有识之士都能冲破世俗的偏见,积极投入竞争,并且对那些暂时失败的竞争者,给予支持和理解。

第1版(要闻)

济南军区驻临沂某部通信技师顾益勤,承包了团队的家用电器维修部。他技术精湛,收费合理,深受客户信赖。 盛建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