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沿海地区司法行政部门积极开展工
作为发展外向型经济提供法律服务
本报讯 记者晓渡报道:沿海地区的司法行政部门,在实现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战略中,找到自己位置,发挥自己的优势,主动为引进外资、为保障我方和外方的合法权益提供法律服务,并为今后进一步开展工作提供了经验。
据不完全统计,到1987年底,浙江省政府和广州、深圳、常州、苏州、南通等市政府都已聘请律师担任常年法律顾问。广东、浙江、江苏3省有700多家“三资”企业和“三来一补”企业聘请律师担任常年法律顾问。共办理涉外经济法律事务41000多件,为企业和个人挽回和避免经济损失26亿多元。广东省律师通过涉外经济合同的草拟、谈判和签约,帮助引进外资23亿多元,相当于广东省5年来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1/2。他们在依法办理各项业务时,还积极宣传法律知识,向外商和港商说明我国有关法律条文和优惠政策,消除他们也怕政策变的疑虑。一位客商在连续三次扩大投资后说,“我逐步扩大投资的过程,也是我对大陆法律逐步了解和树立信心的过程。”
与此同时,沿海各地公证机关办理涉外公证的项目也发展到20多项,如劳务输出、劳务协议、承包工程、法人资格证明、营业执照证明、委托授权、招标、投标、专利申请、专利转让、股份转让、运输协议、房屋买卖等等。据3个省的统计,1987年共办理涉外公证23万余件,比1986年增长59.4%。通过公证,去年仅宁波市,调回非贸易外汇与外资460多万元。通过多项目公证业务的开展,有效地维护了涉外企业、职工和外商的合法权益,保障了外向型经济发展。
随着沿海地区乡镇企业发展出口创汇商品,乡镇法律服务机构也相继建立并积极参与服务。广东省有180多家乡镇“三资”企业由乡镇法律服务所担任法律顾问。深圳市某镇个办企业由于不懂法,1983年与外商签订的合同,履约率只达18%,蒙受了很大经济损失。这个镇的法律服务所建立后,及时向这家企业宣传涉外法律法规,提高了厂长和职工的法制观念,现在履约率已达98%以上。乡镇法律服务所还协助公证机关办理公证,调处经济纠纷、劳务矛盾。
人民调解组织也在“三资”企业中得到发展,发挥了作用。江苏省南通市已有16个“合资”企业建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1987年共调解各类民间纠纷282起,调解成功率达90%以上。调解工作的开展,有效地维护了企业的生产秩序,增强了职工团结,妥善处理了职工与外商的矛盾,受到中外双方的好评。
在为沿海经济发展提供法律服务中,也促进司法行政部门自身的改革。面临各种新的业务项目,也促使法律工作者对提高自身业务水平有紧迫感。因此,也为司法行政工作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开拓了新的发展道路。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军队基层干部呼吁
战士家长要珍惜军属荣誉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吴东峰、陈湘安报道:“希望一些战士家长珍惜军属的荣誉,要教育子女不做有损于军人形象的事。”这是南京军区一些基层干部最近要求记者向社会转达的呼吁。
驻浙江某团教导员王金聚告诉记者,一位新战士入伍不到一年,家里就三番五次来信要他请假回家,解决造房地基问题。由于规定服役3年期满后战士才有假期,领导没有同意他回家。战士的家长不仅不支持孩子安心服役,反倒屡次写信要他私自逃离部队回家。这位新战士还收到了家中汇寄的100元路费。王教导员说,战士经过教育,向连里汇报了情况,没有擅自离队,因为这种事很不光彩。但近年来有些家长发假电报或写信要战士回家这一不正常现象,不能不引起军队和社会的重视。
在某教导团新兵训练结束即将分兵时,一位新战士的姐姐特地从福建赶到军营。她带来了高级烟、酒和1000元现款,要这位新战士送给连长“通融通融”安排学开汽车当驾驶员。这位战士不好意思送,她却说:“这有什么关系,1000元当个驾驶员算便宜的,在地方花3000元还买不到一个驾驶员的工作呢。如果首长嫌少,以后我再给你带1000元来。”连长对记者说:“军属是一个光荣的称号,可我为这位军属的行为感到脸红。”
一些基层干部告诉记者,在连队带好兵,军属的支持是一个重要条件。而现在连队工作受一些战士家长干扰很大。有的怂恿子女擅自离队,有的教子女请客送礼找门路入党、学技术或提前退役,有的到部队来叫孩子推销产品。他们呼吁社会重视这种现象。一要教育家长增强国防观念,自尊自爱,珍惜军属的荣誉。二要家长们理解部队是一个特殊的武装集团,必须保持高度的组织纪律性;一些事情在地方能做,在军队就不能做。三要家长们真正从政治思想上关心爱护自己的子女,不要让他们干不利于健康成长的事。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天津“两会”期间急事急办
十七项紧迫议案提案当场磋商拍板
本报天津5月19日电 记者肖荻报道:天津市民喜欢这样的透明度和快节奏:往常都是等市人大、政协闭会后才办理的议案和提案,如今在两会进行中即召开市长办公会议“急事急办”。
“人大、政协议论半天,有什么用?”对于市民常常这样提出的问题,昨天上午天津的市长办公会议,作了很好的回答。市长李瑞环率政府成员和40位人大代表、9位政协委员就17项紧迫议案和提案,当场作了磋商和拍板。如南开区代表张焕文谈到24幼儿园墙体蚀坏、屋顶漏雨、110中学管道不通、卧龙里小学围墙倾斜时质问:去年在市长与人民代表对话会上,就提到中小学建筑质量问题,但到今天只修了60%。如围墙倒塌砸了孩子怎么办?
对于去年所提问题没能完全落实,市长李瑞环分析了各种原因后自我批评说:我也有责任。他宣布,宁可少干别的事,雨季前建筑部门要把中小学幼儿园全部检修好,并且返修一律要道歉、不能再要钱。
市政协委员刘蕴文等言之有据地谈到市场上一些国营商店卖大号、无照商贩欺行霸市等问题。对此,李瑞环摊开来讲:上海、北京主要副食品调价后,天津还没有动。这种局面维持多久,取决于全市人民共同努力。天津是出盐的地方,怎么会出现盐紧张?猪肉、肥皂等各类商品天津不是东西不够。当前首先要抓一些国营商店惜售待涨或卖大号,为投机倒把造成可乘之机,在市民中造成人为紧张的问题。他说,市政府要尽最大努力管好市场。
天津正在召开的“两会”,议案和提案较历届都丰富、活跃,迄今已有600多项。工作人员连日挑灯夜战,整理研究。在市长办公会前,一些部门如南开区、水利局负责人立即着手解决议案所提问题。
据记者观察,市民们对人民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和市、区政府马上就办的态度是满意的。但人们也提出一个问题:有些问题无须市长、区长过问,早就该解决,也能够解决的,如南开区1000平方米教师住宅半年未办成进住手续,经区长过问一下半小时就解决了,原来是房管站只收到了调配单,而住房钥匙仍在卖房单位手里。这不也值得各个环节作一反思吗?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无锡群众富裕不忘国防 四年送七千名子弟从军
新华社南京5月19日电 (记者刘东耕、通讯员孔苏)无锡市人民富裕不忘国防、生产不忘拥军,积极开展“征兵、育兵、退伍安置三优活动”,4年给部队选送优秀子弟7000名,有1/10立了军功,受表彰嘉奖的更多。最近,陆海空三军部队派代表或致函,感谢无锡人民对部队的支持。
近几年,“富兵难征”、“富兵难带”的现象时有发生。针对这种情况,跨入全国富裕地区行列的无锡县,1985年在普遍进行国防教育、落实各项优抚政策的基础上,首先发起了创兵役工作的“三优”活动。接着,无锡市政府和人武部门及时总结了这一经验,又在全市范围内展开。
所谓“三优”活动,即在征兵时,坚持择优选拔,严格把关,保证为部队送好兵送强兵;战士到达部队后,各级政府密切配合部队进行培养教育,做好入伍后的各种服务,保证战士在部队安心当兵,当好兵;在战士退伍后,各级政府不折不扣地兑现入伍前的许诺,积极创造条件,让这些退伍战士愉快地投入家乡建设。
最近,江苏省军区决定在全省兵役工作中推广无锡的经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把残疾人的事情挂在心上
洛宁重视安置残疾人就业
本报讯 又一个以招收残疾人为主的工厂——洛宁县福利化工厂近日在河南省洛宁县县长办公会上获准通过,县长们一致同意拨给该厂15万元和建厂用的土地。此厂是洛宁县近两年来为残疾人办的第36个福利企业。该厂建成后,洛宁县的残疾人安置人数将增至304人。
由于历史上形成的地方病,水土含碘和氟较高,近亲结婚等原因,这个只有30多万人口的县有残疾人6683个,占全县总人口的2.2%。面对这种现实,洛宁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残疾人的生活和就业,县政府曾6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这个问题。县领导还深入到村村户户进行调查,为每一个残疾人设档立卡,对其中有一定劳动能力的2000多名残疾人进行体检和登记造册。
洛宁县重视残疾人的就业安置,不仅使许多残疾人就业有门、生活有靠、致富有望,解除了他们家庭和个人的苦恼与困难,而且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对残疾人的尊重、支持和理解,逐步形成了一种良好的社会风气。
(李春元 胡延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为什么有法不用?
凌河
陕西省延川县统计局长,因虚报产量而被本县人大常委会免职;陕西省政府违反《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下发文件要求立即复职。于是一封化名“延魏征”的批评信送到省长侯宗宾手里;于是省长登门检讨,下令烧毁文件……这条消息,曾在不少报纸上作了突出报道。
然而“肯定”之时,却也有令人费解之处。比如延川县人大常委会,对此违宪行为,为什么不动用宪法赋予的权力,向省人大或其常委会正式报告?为什么不靠这些“基本政治制度”解决问题呢?这封批评信起了作用,所幸的是遇上一位重视来信的侯省长,若是辗转积压、中途进了废纸篓怎么办?若是画圈者昏庸失察、玩忽于职,又将如何是好?而这样的“偶然性”,在生活里并不鲜见。
仔细想一想,问题还不在采取什么方式的问题。而在于有些人(包括人大代表)还不善于用法律办事,更不善于用法律来保护自己,保护调查,一些同志只是“自比谏臣,劝上明鉴”、“主欲知过,必借忠臣”的李世民。
由此看来,要真正实现“国家民主生活制度化”,不在我们民族意识的深层,普及一点民主的权力观念,是难以使社会生活的“民主色彩”真正“浓厚”起来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王会民反映滦县大吃大喝问题后遭解职
本报讯 据河北日报记者张振生报道:人民日报4月24日刊登了《滦县公款吃喝浪费惊人王会民反映真情受打击》一文后,滦县县委、县政府对王会民受打击问题并未处理。县招待所将王会民辞退后,从农村找来一名临时工,顶替在食堂工作的李春明,李春明去顶替王会民的管理员工作。实际上是用了一名临时工顶替了王会民。
王会民今年53岁,原是滦县财政局基层的财政所所长。1984年因腰部有病退休。在家治疗休养一年多后,基本恢复了健康。1986年11月,由县有关单位推荐,到县招待所担任管理员。他在招待所工作期间,认真负责,坚持原则,廉洁奉公,任劳任怨,县委书记李永丰曾给予很高的评价。今年2月,王会民向记者反映县委、县政府大吃大喝问题后被辞退。到了4月中旬,王找到县农经委副主任吉瑞贺,吉答应他到“县农村经济服务站”工作。4月18日上午,王会民到农经委去上班。吉瑞贺又告诉他:某领导说了,你向记者告过县委、县政府,不能录用。
最近,滦县县委一位领导同志在某会议上说:“按报纸的报道,还得把王会民请回招待所当管理员。现在招待所所长邵喜凡是改革者,我们是支持改革者,还是支持王会民?辞掉王会民是正常的,如果让王会民回招待所,岂不是打击改革者,复古了吗?”
去年冬天,秦皇岛市夏都宾馆曾高薪聘请王会民,当时邵喜凡高低不让走,说什么招待所放谁也不放王会民。为什么王会民反映情况后,招待所对他就来了个180度大转弯呢?若说这不叫打击,叫什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胞赴大陆经商何罪之有?
台“高法”判两名台商五年徒刑,财产除酌留其家属必需生活费外全部没收
据新华社香港5月19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高等法院”17日一审宣判两名赴大陆经商的台湾商人有期徒刑各5年,财产除酌留其家属必需生活费外,全部没收。
台湾“高等法院”对台商郭树槐、林关民判处的罪名是所谓“为叛徒供给金钱资产罪”。判决书说,郭、林2人1986年间赴大陆,与陕西乡镇企业公司签订鳗鱼苗买卖合同,预付定金3000美元,并与陕西几家厂商和贸易公司签订“意向书”,约定筹措资金开办两个工厂,但皆因台湾方面“查获而未施行”。判决书声称这项判决的依据是所谓“惩治叛乱条例”。
郭、林2人被判刑在台湾商界引起极大关注。一些商人认为,当局这样做旨在“杀鸡儆猴”,可说是对台湾商界的“大陆热”“猛踩刹车”。一些从事转口贸易的商人则指出,这项判决显示台湾目前的法律与政策之间有矛盾。
台湾一些学者也对此项判决提出质疑。台湾大学国贸系教授边裕渊认为,贸易对双方而言都有利益,“这个案件应该是与当局的整个贸易政策有关,当局如无法禁止两岸通商,就该开放,否则会威信尽失”。
台湾文化大学法律系教授王志文也指出,“台湾现行法律中并没有明文禁止和大陆同胞直接通商行为,也没有相关的处罚规定。‘惩治叛乱条例’的规定事实上并不能涵盖所有和大陆同胞通商的行为,因为大陆人民是否构成‘叛徒’,颇成问题。”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松花江水位持续上涨 五千子弟兵抢修江堤
本报哈尔滨5月18日电 记者罗盘报道:昨日凌晨驻哈尔滨市某师5000余名官兵开赴松花江危险地段,加紧抢修江堤。
今年开春以来,松嫩平原连降大雨,出现30年罕见的春涝,松花江水水位持续上涨,汛期将比去年提前两个月,水位也将高于往年。驻哈某师获悉情况后,立即出动5000余名官兵,开赴危险地段,承担了12华里长约20万立方米的土方任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乌鲁木齐银川西宁等地穆斯林欢庆开斋节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乌鲁木齐、银川、西宁等地的穆斯林,近日纷纷举行各种仪式,欢庆开斋节。
今天,乌鲁木齐许多商店张挂出“欢度开斋节”的红标语,街上荡漾着欢快的民族乐曲。穆斯林们放假一天,欢庆自己的传统节日。5月16日自治区民委在乌鲁木齐举行了盛大的联欢会,庆祝开斋节。自治区党政领导人宋汉良、铁木尔·达瓦买提等参加了联欢会,与会的数百名各族同胞跳起了民族舞蹈。
在宁夏,17日上午,自治区党政负责人沈达人、白立忱等分头到银川市、永宁县、贺兰县的回族聚居的乡村向当地的群众和宗教人士祝贺节日。
西宁市近5万穆斯林昨天聚集在西北地区四大清真寺之一的西宁市东关清真大寺欢庆开斋节。尹克升、宋瑞祥、刘枫等青海省市领导同志参加了聚会,并向全省伊斯兰教群众表示节日的祝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上海破获盗美领事馆大案
本报上海5月19日电 上海市公安机关于5月17日破获了盗窃美国驻沪总领事馆大案,案犯张平已于当日夜被依法刑事拘留,失窃的手饰、录像带大部分已被查获。
1986年底至1988年2月,美驻沪总领事馆先后4次发现有人翻墙潜入馆内作案。上海市公安机关接到报案后,即严密部署侦查工作,经过调查分析,发现了与此案有关的种种迹象,确认长宁区客运个体户张平有重大嫌疑。5月17日夜,当张平在住处门口同人商议销赃事宜时,早已等候在四周的公安人员将张当场拘获,并在其住处查获美驻沪总领事馆失窃之物。
案犯张平今年31岁,7年前曾因犯盗窃罪被判处3年徒刑。1986年底以来,张先后多次潜入美驻沪总领事馆,窃得现金、手饰、录像带、照相机等约计价值数万元人民币财物,以及支票、信用卡等。案犯已初步供认他的上述犯罪事实。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希萨诺在成都会见中国厨师
据新华社成都5月19日电 (记者朱云龙、米丽蓉)莫桑比克总统希萨诺今天上午在他下榻的成都锦江宾馆亲切会见了即将去莫桑比克开办中莫合作经营的“四川饭店”的3名厨师。
他们是一级川菜厨师张仁发、二级厨师成贻孝和三级厨师袁国良。他们都是30多岁,工龄在10年以上。
希萨诺总统与厨师们并肩坐在一排沙发上亲切交谈。希萨诺询问他们到莫桑比克后的工作计划。厨师们说,他们将与当地人民合作办川菜中餐馆,还要培训当地厨师。
希萨诺一行今天还在这里参观了成都牙膏厂和成都搪瓷总厂。
成都搪瓷总厂与莫桑比克搪瓷厂有合作关系,1986年曾派出专家组赴莫工作。
希萨诺总统一行今天下午在我国建设部部长林汉雄的陪同下乘专机离成都赴北京,四川省省长张皓若等前往机场送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联邦德国向中国提供援助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联邦德国政府今年将向中国提供约3亿马克的技术援助和财政援助。
这一决定是今天在这里签署的两国政府间发展政策合作混合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会谈纪要所宣布的。
会谈纪要说,联邦德国政府将向中国提供近8000万马克的无偿技术援助和2亿马克的财政援助,此外,还将向山东旱灾地区提供粮食援助。
联邦德国方面在会谈纪要中表示支持中国的经济改革,认为这项改革显著地改善了大多数中国人的经济状况。
中国经贸部副部长沈觉人和联邦德国经济合作部国务秘书西格弗里德·冷格耳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文件上签了字。
中国、联邦德国混合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于5月16日至19日在北京举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民族地区纪行

普洱之乡的“误会”
本报记者 向兵
在花木葱茏的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我们采访了居住在这里的2.5万布朗族人。
走进祖国西南边陲的这个普洱茶之乡,我们才知道,名扬中外的普洱茶并不产自云南省的普洱县;而中国茶叶中这一独特品类的产生,更是一种误会。
大约在清雍正年间,滇南群山的浩浩林莽中,走来了一队队的马帮。一串铃铛,一路山歌,马帮驮着从六大茶山收来的茶叶,急匆匆向首府和茶叶集散地普洱赶去。半个月的跋山涉水,风餐露宿,马帮先后来到了普洱。当人们卸下驮子时,发现里面的茶叶因长期日晒雨淋,加上密封之故,微微发酵后,竟生出了一种特殊的苦凉、馥香、醇厚之味。等候于普洱的各路茶商闻讯尝之,纷纷叹奇,争相抢购,并以其购得之地普洱名之。从而一种茶叶新品产生了。从此,“普洱茶”广行于世。对于当时的情景,光绪二十三年(1897)重修的《普洱府志》中留了这样的记载,“普洱茶名重于天下,出普洱所属六茶山……周八百里,入山作茶者数十万。”
地处北回归线以南的勐海县,为当时“六大茶山”之一,是普洱茶的主要产区。县内南糯山上有一棵已历经840个春秋的茶树王,它那依然年发新碧的老干虬枝,昭示着这里是茶树的天国,更向后人显示了一段悠久的人工种茶历史。而它的种植者,以及勐海和云南的最早种茶人,就是如今生活在勐海茫茫群山中的布朗人的先民,即史书所载的古代“濮人”的一支。从王副县长那里得知,勐海县58万亩耕地的1/4是茶园。勐海茶厂生产的普洱茶为直接出口的免检产品,其出口量占全省普洱茶出口总量的1/3,去年一年就有1.4万担。勐海茶厂的红碎茶、七子饼茶和滇红二级功夫茶,也分别是国优、部优产品。然而,这一切却与濮人的后裔无甚干系。这一历史的、民族的遗憾的产生,同样出于一种误会,一种经济发展方针上的误会。
汽车在树干铺就的密林山道上盘旋,4个小时后,我们来到了万山丛中的布朗山乡。见到乡党委书记岩坎章,一提起“种茶”的话题,这位布朗族出身的全国六届人大代表就喟叹道:“不管怎么说,在祖先面前我们是有愧的。”布朗人从早先居住的元江一带出走后,辗转迁徙,最后大多钻进人烟罕至的深山里定居了下来。在几乎与世隔绝的环境里,为了生存,种粮食成了头等重要的事。他们刀耕火种,撒一把,收一捧,世世代代为勉强果饱肚子挣扎着。解放后的几十年里,刚从原始社会末期走出来的布朗人,同样也被引进了“以粮为纲”的窄胡同。山民的汗水又都流进了玉米、旱谷地里。老祖宗留下的茶树凋零了,茶园也荒芜了。弄得濮人的后代吃茶还要向坝区的亲友们讨,县上的干部来布朗山蹲点,也得记着别忘了带茶叶。茶叶收成没有,农业的投入自然减少,靠广种薄收,粮食生产又怎能上得去。直到1980年,布朗山群众到了6月份,依然还得抬着人们称为“六○炮”的竹筒扁担,翻山越岭去粮管所购买返销粮。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才使布朗山开始从越穷越要多种粮,其结果是越想单一抓粮食反而越穷的误会中挣脱出来。政府免费提供茶籽,勐海茶厂在每个村寨设置专职茶叶技术辅导员,发展一亩山区茶,国家还给以25元奖励。在这一系列优惠政策扶持下,布朗山的茶叶生产迅速发展起来,到去年全乡已种植茶树8000亩,人均半亩多。在和缅甸隔山相望的章加三队村,55岁的岩诺南,带我来到了他家种在山顶上的茶地。茶园里一垄垄茶树间距有致,枝壮叶茂,绿油油,碧森森。岩诺南指着茶地四周的灌木丛告诉我,这片茶地有30亩,是1983年以来陆陆续续开荒种出来的。1987年他采摘了已成熟的3亩茶地,除去自家留用和送亲友的,还卖了300来元。这个11口之家1978年从队上分得粮食3500斤,而去年他家“光收谷子就有110挑”,请来做翻译的林子老师解释道:“一挑50斤。”过去每年至少要从山外运进60万斤粮食的布朗山,现在不仅再也不为世世代代犯愁的糊口问题所困扰了,而且每年还要向山外调出粮食30万斤。
茶叶又回到了濮人的后代手中。岩诺南告诉我,现在他家人人“都会做茶叶”。在勐界村岩勐旺的竹楼里,12岁的玉甩叫对记者说,她7岁时就跟着家里人上山采茶了,前两年她还学会了揉茶,不过现在不揉了,家里已有了一台揉茶机。这个正在县民族小学上五年级的学生告诉记者,毕业后,她愿意上县职业中学的茶叶班。
乡党委书记岩坎章希望记者以后再来布朗山,看看布朗山的人均一亩茶。“到那时”,他自信地说道,“我们就可以骄傲地对人说,我们的祖先是濮人了!”(附图片)
万山丛中的布朗山寨。 本报记者 向兵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共中央办公厅离休干部
陈伯仲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向陈伯仲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今天下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陈伯仲同志是5月8日在北京逝世的,终年66岁。
陈伯仲同志1937年参加革命,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长期从事妇女工作,去世前是中共中央办公厅离休干部。在50年的革命实践中,她赤胆忠心,一贯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听从党的安排,模范遵守党的纪律,是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党的好干部。赵紫阳、杨尚昆、万里、彭真、胡启立、宋平、薄一波、阎明复等送了花圈。温家宝、段君毅、康克清等和首都各界300多人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