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适应商品经济需要 调整传统专业体系
南大教改注重培养实干型人才
本报讯 记者孙健报道:南京大学寻求教育主动适应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机制,加快和深化高校的教育改革,给这个有86年历史的高等学府注入了新的活力。
基础学科的专业过多、过细,对应用性专业不重视是目前高校存在的一个弊端。为了尽快改变这种局面,南京大学将调整合并一些专业。对社会需求量很少的专业,采取停招和间隔招生的措施,对国家急需和需求量很大的专业扩大招生名额。
与此同时,有选择地新建一些应用学科、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领域的专业。比如,以理科为依托,发展技术学科,创建材料科学系,并酝酿成立技术科学学院。以文科为依托,建立国际商学院、培养从事外向型经济的专门人才。
由此,南京大学将逐步实行“校—院—系”的管理体制。
为社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基础知识面广,具有较强动手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的人才,是南京大学确定的新目标。在本科生的培养上,拟把一些学科相近的系或专业组合在一起,形成若干学科群体,然后按照学科群设置共同的基础课。同时减少必修课,增加选修课,实行真正的学分制。在专业课的设置上,增设应用性、文理渗透性、理工结合性和技术性的课程。倡导“双向兼职”,即鼓励教师到企业和实际部门去兼职,提高教师开设应用性课程的能力。同时,有计划地聘请企业和实际部门的专家或科技人员来校兼职,讲授应用性的课程,使学生的培养更好地适应社会实际和基层的需要。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邓旭初就大学创收问题提出意见
主张学校办产业有固定收入 莫把创收担子压在教师身上
本报讯 记者萧关根报道:原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现中共上海市顾问委员会委员邓旭初日前对记者就高等学校创收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邓旭初说,最近,交大和另外一些大学都有人说,他们现在搞创收的做法就是邓旭初几年前主张和做过的。我可没有这种“超前思想”。我想要做的与目前一些人的主张并不一样。
邓旭初认为,大学要形成自己的产业,可以办工业,建立科研、教学、生产联合体,搞中外合资企业,使学校有固定的收入。这种产业是通过承接国家任务,转让、开发科研成果等方式来建立的,是由学校领导组织的。像现在这样搞层层承包,要系(所)、教研组以至教师个人都去挣钱,搞创收,势必分散教师的精力,影响教学和科研,使人心涣散,还会影响国家重大研究项目的完成。为了挣钱,大家容易偏重眼前利益,去搞些小玩意,结果教师很辛苦,收益不一定好。
邓旭初说,大学教师的收入应该在全国职工平均收入水平以上,但要靠国家拿钱大幅度提高是不可能的,目前要靠学校自己来解决,靠学校办产业增加收入。从上海交大过去几年试行自费工资改革的情况来看,是有可能做到的。不过这些事不要压到下面去。当然,如果各个系(所)、教研组有积极性,自己通过科技服务,教师通过业余兼职搞创收,增加收入,只要组织得好,对各方面都有利,学校也要支持。
邓旭初认为,大学建立产业,办企业,困难不少,有利条件也很多。在沿海发展外向型经济中,大学可以充分利用自己智力密集、信息灵通、同海外联系广的优势。如果学校有人敢于作主,抽出少数人员办这些事,就可以逐步把学校的产业建立起来,据邓旭初估计,只需从教职工总数中抽出3%的人,就足以承担这件事。绝大多数教职工照样能安心搞好教学、科研,还可以到这些产业中兼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交流新型发明 开展技术贸易
我国将首次举办国际发明展览
本报北京5月19日讯 记者何黄彪、陈祖甲报道:中国发明协会今天宣布,“1988年北京国际发明展览会”将于今年10月5日至13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
中国发明协会副会长张铁铮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次展览已经中国政府批准,预计将展出中外发明1000项。
这位负责人说,展览期间将对展出的发明进行评奖。评委会由30名左右中外专家组成。本届展览会将给优秀项目授予金、银、铜牌奖以及由北京市、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发明协会分别设立的专项奖。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已决定为本届展览会设立3块金牌奖,分别授予优秀青少年发明者、优秀发明家和最佳发明人。
发明展览历来是国际上开展技术贸易的重要场所。中国第一次举办这类国际性的发明展览。张铁铮副会长表示,中国将组织买方市场,有选择地购买参展的新技术和新产品,并给予免税优待。欢迎外国企业界和各国朋友携带新发明、新技术前来参展,也欢迎他们对中国的发明进行投资开发、合资经营、订购产品和代理经销。
欢迎台湾、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前来参展。来参展的台湾同胞将享有内地参展者一样的待遇。
这位副会长还透露,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发明者协会国际联合会将同时在北京举办“创造力与促进发明活动”学术讨论会和发明者协会国际联合会年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编余短论

方神怪乱学堂
叶伴
上课了,80余名小学生在露天挨墙坐下。他们没有教室。然而就在学校隔壁,他们的父辈集资3万余元修建了一座庙,叫什么“皮伤庙”。庙里香火旺盛,烧香的挤破庙门,于是打通了学校与庙的隔墙,在校园里挂上神像,摆上神位,大娘、奶奶们在这里烧香、磕头、放鞭炮,闹得全校400余名学生无法上课。这件怪事,发生在河南省安阳县水冶镇北段村——咱们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
别以为这是宗教信仰自由。遍寻佛教、道教、伊斯兰教经典,哪里来的什么“皮伤神”?这纯粹是愚昧与迷信。如今一些地方闹迷信,不但自己造庙,还自己造“神”,然后乱拜一通,与宪法规定的宗教信仰自由风马牛不相及,是完全应该制止的。问题是当地政府大都不闻不问,也许与一些干部缺乏宗教政策的常识有关。现在闹迷信闹到学校里来,闹到宁可不要后代也要他们的什么“神”,这可直接违犯《义务教育法》了。奇怪的是,当地政府为什么还不出来管呢?对于至今还被迷信迷住了的农民固然要多做教育工作,但对于破坏学校教学秩序的事必须依法制止,并且要果断,要坚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首都博士后举行学术年会 李政道到会祝与会者成功
本报北京5月19日讯 今天,北京博士后联谊会在科学会堂举办了首届学术年会,远道而来的李政道博士勉励与会者独立、自强,并祝他们“一切成功”。
来自北大、清华、中科院及首都其它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的70多名博士后研究人员参加了这次多学科的讨论会。“博士后”是已取得博士学位的研究人员进入独立科研的阶段。自1986年初国内建立博士后流动站后,我国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在人才流动、科研经费使用等方面享有较优惠待遇。北京博士后联谊会目前有100多名会员,平均年龄34岁,其中近一半在国外获得博士学位。(刘燕南 徐悦)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剧协与本报文艺部联合举办
“中国戏剧大奖”今年开评
本报讯 为振兴中国戏剧,表彰优秀的戏剧演出和杰出的戏剧舞台艺术家,中国戏剧家协会和本报文艺部决定联合举办“中国戏剧大奖”。
“中国戏剧大奖”拟设戏曲推陈出新演出、戏曲新戏演出、话剧演出大奖各一个;戏曲导演、话剧导演大奖各一个;戏曲表演大奖一个(或男女演员各一个);话剧表演大奖一个(或男女演员各一个);戏曲、话剧舞美设计大奖各一个;戏曲音乐创作大奖一个;其他艺术上有突出成就者(如歌剧、儿童剧等)均可设奖,每项只限一个。
“中国戏剧大奖”的评奖条件是:要求在艺术上具有创造性,能在舞台上创造出高水平的富有新意的艺术形象。过去艺术创造上的成就,可作评选时的参考。艺术作风要正派。个人获奖者须在当前舞台上坚持经常演出或工作。年龄不限。坚持“不照顾地区、剧种、剧团、行当、名演员的原则”。在各项大奖中,优中择优,只评选最优者,任何奖项如无最优者可不评,宁可空额,不降低标准。原则上评选在首都舞台上演出者。
“中国戏剧大奖”的评选方法:采取三级评选制,先由《中国戏剧》(原《戏剧报》)编辑部和本报文艺部评论组酝酿提出候选人的名单;经中国剧协书记处和本报文艺部负责人联合开会讨论确定,最后报中国剧协主席工作会议批准。
“中国戏剧大奖”每两年举行一次(如遇戏剧丰年则每年评一次),首届评比于今年开始。 (鞠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北京信息工程学院研制成
新型汉字识别和语音处理系统
本报北京5月19日讯 由北京信息工程学院中文信息处理研究中心研制的联合国U N DP援助项目“印刷体汉字识别系统”和“B IT语音处理系统”,今天在京通过了部级技术鉴定。
声图文识别技术是智能计算机的关键技术之一。这两个系统能使计算机自动、高速地识别汉字文本和汉语信息,并能进行编辑。
印刷体汉字文本识别系统能识别国家标准基本集中的全部汉字,对多种规格的印刷体汉字(3—5号的宋体、仿宋体、字数为6763个),识别率可达99%以上。
系统在实用化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对一般质量的印刷书札,通过光电扫描印刷文本,都能达到满意的识别率和识别速度。系统的研制成功是我国印刷体汉字识别研究在实用化上的重大突破。为大批量汉字信息的输入计算机提供了解决途径,系统的综合技术指标居国内领先,技术水平已达国际、国内先进水平。
汉语语音处理系统是一个可以支持中英文兼容语音输入/输出,由语音识别、语音合成和开发工具三部分组成。使用者可以按自己的需要扩充可识别的词汇量,同时,还提供语音学习、语音输入编辑,文件存储等方面的接口,可以作为计算机的语音控制终端,方便用户。
语音合成首创了中英文混合的语音合成。既可以从中英文混合的文字串合成语音,也可以读出计算机内存储的中英文混合文件,并解决了部分多音字的读音问题。
(辛乘胜)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四国女排赛拉开战幕 中古队均遇强劲挑战
本报济南5月19日电 记者缪鲁报道:今天在此间开幕的“鲁冶杯”国际女排邀请赛上,中古两支劲旅都遇到强劲挑战,她们分别与日本和美国队打满5局,才赢得胜利。
在今晚的比赛中,中国女排因不适应日本队快节奏的打法,无法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加之一传失误较多,在前四局里与对方打成两平,比分为:8∶15、15∶7、9∶15、15∶8。在关键的第五局,她们在一度领先8分的情况下,被日本队追成14平。中国队奠定胜利的最后两分,一是由李月明在四号位连续三记重扣拿到的,一是连续三次拦回日本老将广纪江扣球得到的。
赛后,李耀先教练说,险胜日本队,暴露了中国队的弱点。中国队一直以古巴队为主要对手,结果连自己所擅长的快节奏也难以应付了。日本队教练山田重雄说,日本队在奥运会不能和中国队交手,今天是把这场比赛当做奥运会比赛来打的。他对日本队员的表现非常满意。
在下午的比赛,也险象环生,古巴队苦战五局,才战胜了美国队。
参加这次比赛的中、日、古、美四队,明天将在此间进行最后一轮比赛排定名次。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羽毛球队能再捧双杯吗?
——汤姆斯杯、尤伯杯赛展望(一)
连日来,王文教副团长住室里烟雾腾腾,几位教练为排阵和安排赛前训练绞尽脑汁。他们闭门谢客,想良策以应万变。虽说中国队前有杨阳这把尖刀开路,后有熊国宝、赵剑华两员大将跟进,又有李永波、田秉义守关,打通夺杯之路应充满信心。但1984年在吉隆坡韩健失利和男双败阵的阴云并未从教练心头抹尽。此次在强队轮番轰击下,难免不出意外。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副团长王文教亦认为卫冕汤杯有五大障碍:一是欧亚两洲球员水平激升;二是赛期长,影响队员状态;三是气候炎热;四是队员怕伤病;五是怕排阵不慎,影响发挥。
诸多困难确实堵塞中国队夺杯之路,但细分析各家实力,再透视一下中国球员的心理,似乎可以说,中国队能顶住吉隆坡的雷雨。能够同中国队抗衡的印尼、丹麦和南朝鲜队,在半决赛中只有其中两队可同中国队接火。印尼队的长处在于有中国教练汤仙虎执教,熟悉我队的技战术。另外,有魏仁芳、罗天宁、林水镜和苏吉亚托几员战将。但双打实力不强。我如单打拿两分,双打再得一分即可告捷。而丹麦队主要靠弗罗斯特这把大伞支撑。如其第一炮未打响,那么波动的情绪会冲乱进攻的步伐而导致全军崩溃。这个队的弱点是双打缺乏威力,是一支“两肩不平”的球队。
中国队最大忧虑是南朝鲜这匹黑马。在重奖和严格的条件下,南朝鲜队的突发性难以估透。其双打朴柱奉和金文秀可谓难以抵挡,假如单打成汉国及新秀朴成培再拿分的话,中国队就难圆卫冕梦。王文教总教练曾这样说:“这次参赛,我们不可能在三场单打赛中拿满分,已把注意力放在两场双打赛中。”由此可见,中国队的双打实力和上两届相比已大有长进,不仅李永波、田秉义会让人放心,陈康、陈红勇两小将也会初露锋芒。中国队只要风雨同舟,全队上下配合,夺杯之路便可打通,当地华侨祝酒庆功的愿望亦能实现。
本报记者 黄振中
(本报吉隆坡5月19日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第一阶段分区赛结束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综合本社记者报道,由21支劲旅参加的1988年全国足球甲级联赛经过9天纷争,4个赛区第一阶段循环赛今天全部结束,各区的战况是:
厦门赛区:辽宁队和广州队平分秋色,各积8分,广东队积7分,北京军区队积2分,陕西队积1分。
青岛赛区:北京队战绩最好,积10分;天津东亚队居次,积9分。天津海鸥队积8分,河南队积6分,江苏队和国家二队都是积3分。
大连赛区:八一队积9分,大连队积7分,山东队积5分,沈阳队积3分,吉林队积2分。
南昌赛区:上海队4战4捷,积12分,是唯一保持全胜的队。湖南队积6分,四川队和湖北队各积4分,沈阳军区队积2分。
这次联赛采用记分制,胜1场积3分,平一场积1分。各队还将进行两个阶段的分区循环赛,最后以积分排出名次。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水球队进军奥运会步履艰难
据新华社堪培拉5月18日电 中国水球队今天在澳大利亚珀斯进行的奥运会水球预选赛中,以8∶14负于东道主澳大利亚队。这样,澳大利亚队成为A组继匈牙利队后第二个获得奥运会参赛权的队。
这次预选赛共选拔5个队,另一个有资格进军奥运会决赛的队将在A、B两组获第三和第四名的四个队之间产生。
A组第三名中国队20日将先迎战B组第三名巴西队,21日与墨西哥队或保加利亚队交锋。发稿时,墨西哥队与保加利亚队争夺B组第四名的比赛仍在进行中。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战局起伏令观众一饱眼福 打情绪球古巴队险些翻船
——“鲁冶杯”首场比赛纪实
谁也没有料到“鲁冶杯”国际女排邀请赛的头一场角逐,就出现了戏剧性场面。
正处于全盛期的古巴女排,以第一阵容出阵,仅用了39分钟便连赢美国队两局,胜利已近在咫尺。
不料,第三局一开始,场上风云突变。美国姑娘们犹如在网上张开一道屏障,路易斯晴天霹雳般的扣杀不灵了,接替队长卡波特的古巴新秀、八号贝尔的强攻失去了威力。球被接二连三地拦回去,重重地砸在自己场内。美国队一路领先,转眼间已打到8∶6。古巴队教练欧亨尼奥感到威胁,赶快叫停,换上26岁的老将卡波特。可是虽然她们勉强把比分扳成10平、12平,却未能改变自己的下风位置。在济南体育馆8000观众的欢呼声中,美国队以15∶13拿下了这一局。
“原来古巴队并不是不可战胜的”。欢呼声甫歇,观众席上到处是这样的惊叹声。第四局,美国女排简练有效的男子化战术显示出了更大的威力,通过四名身高1米80以上的攻击手,完全占据了网上优势,只用了22分钟便为自己再添一分。而古巴队则暴露了打“情绪球”的痼疾,连连失误。
就在观众情绪达到最高潮时,情况再次发生逆转。关键的第五局,缺乏经验的美国队不断犯了致命的错误。队员们求胜心切,自乱阵脚;教练操之过急,莫名其妙地换下发挥甚佳的主力。而老谋深算的欧亨尼奥则不失时机的指挥反击,终于摆脱劣势,以15∶8获得最后胜利。
本报记者 缪鲁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拚抢
张燕辉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河南安阳水冶镇政府
吴锐 牛光明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都来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

大家都来关心和讨论
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本报讯 国家教委最近决定,公布《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讨论稿),以期得到社会各界的关心和讨论。
《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是对中学生日常行为的基本要求。提出这些规范的目的在于加强对中学生的基本伦理道德教育和基础文明行为训练,使中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这些规范的内容和教育实施,涉及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各个方面,需要得到各界的关注和支持。
《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讨论稿)全文如下:
一、自尊自爱,注重仪表
1.坐、立、行走、读书、写字姿势端正。
2.穿戴整洁、朴素大方。提倡穿校服。头发干净整齐,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烫发、不化装、不佩戴首饰、不穿高跟鞋。
3.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不乱扔纸屑果皮。不吸烟、不喝酒。
4.举止文明,不打架骂人,不说脏话。不赌博,不参与封建迷信活动。
5.不看宣传色情、凶杀、迷信的坏书刊、录像,不听不唱不健康歌曲。
6.不进营业性舞厅和酒吧。
7.拾金不昧,不受利诱,爱惜名誉,不损人格。
8.遇见外宾,以礼相待,不卑不亢。
二、真诚友爱,礼貌待人
1.使用礼貌用语,讲话注意场合,态度和蔼,要讲普通话。
2.尊重他人的人格、宗教信仰和民族习惯。谦恭礼让,敬老爱幼,尊重妇女,帮助残疾人。
3.尊重全体教职工,见面行礼或主动问候。回答师长问话和接受师长递送的物品时要起立。给老师提意见态度诚恳。
4.同学之间团结互助,正常交往;不叫侮辱性绰号,不欺侮年幼体弱的同学。发生矛盾,多做自我批评。
5.待客热情,起立迎送。邻里有困难时,主动关心、帮助。
6.未经允许不进入他人房间,不动用他人物品,不拆看他人信件和日记。
7.不要随意打断别人的讲话;不打扰他人学习、工作和休息;妨碍别人要道歉,被人妨碍不计较。
8.守信守时。答应别人的事要按时做到,做不到时表示歉意;借他人钱物要及时归还。
三、遵规守纪,勤奋学习
1.升国旗、奏国歌要肃立、脱帽、行注目礼,少先队员行队礼。
2.保持教室、校园整洁优美和图书馆、阅览室的安静。不在教室和楼道内吵闹喧哗。
3.爱护校舍和各种公物,不在黑板、墙壁、布告栏等处涂抹乱画。借阅书刊要按时归还,损坏东西要赔偿。
4.按时到校,上课前准备好学习用品。上、下课时,起立向老师致敬。下课时,请老师先行。
5.上课专心听讲,勇于提出问题,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积极回答老师的提问。
6.认真复习,按时独立完成作业,考试不作弊,珍惜时间,科学安排课余活动。
7.遵守宿舍和食堂的制度,爱惜粮食,节约水电,服从管理。
8.参加各种集会,准时到达,安静听讲,不做与会议无关的事。
四、勤劳俭朴,孝敬父母
1.生活有规律,按时作息。
2.学会料理个人生活,自己的衣物用品收放整齐,不乱摆放。
3.主动承担收拾房间、洗衣、做饭、洗刷餐具等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
4.生活节俭,不摆阔气,不乱花钱。不向父母提出超越家庭经济条件的要求。
5.尊重父母意见和教导,经常把生活、学习、思想情况告诉父母。
6.外出和到家时,要向父母打招呼,未经家长同意,不得在外住宿。
7.体贴父母辛劳,尊敬祖父母、外祖父母,关心照顾长辈和兄弟姐妹。
8.对长辈有意见,有礼貌地提出,不闹脾气,不顶撞。
五、遵守公德,严于律己
1.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不违章骑车,过马路走人行横道。
2.乘公共电、汽车主动购票,给老、幼、病、残、孕妇及师长让路、让座、不争抢座位。
3.遵守公共秩序,购买物品按顺序,对营业人员有礼貌。
4.爱护公共设施、文物古迹,爱惜庄稼,花草、树木,保护有益动物。
5.参观博物馆、纪念馆、要守秩序,瞻仰烈士陵墓保持肃穆。
6.观看演出和比赛时,要做文明观众,不起哄滋扰,结束时,鼓掌致意。
7.尊重外地人,遇有问路,认真指引。
8.对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要进行劝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