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理顺关系 转变职能 兴办实体
广汉县精兵简政促进经济发展
工农业产值连年增长去年成为产值超十亿元的县
本报成都电 记者罗茂城报道:四川省广汉县近两年来坚持“理顺关系,转变职能,兴办实体,精简人员”的原则,不断深化改革,精兵简政,既提高了干部队伍的素质和办事效率,又充实了基层,兴办了多种经济实体,从而有力地促进了全县经济的发展。
广汉是四川省综合体制改革的试点县之一。在综合体制改革中,该县不断理顺党、政、企各种关系,将人、财、物、产、供、销等权力下放给企业,党政部门和各主管局把过去的领导、指挥职能转变为服务、协调、听用职能。县政府对企业不再实行行政管理,而是通过经济杠杆(工商、税务、银行、财政、审计等)进行宏观控制和管理,从而搞活了企业,增强了企业的主动性和责任心。
为适应商品经济的发展,该县大刀阔斧地进行精兵简政。1986年前,县委、县政府和各主管局合并了一批重复或相近的机构,所管干部从1088人精简为805人。1986年以来,又先后精简了155人。广汉县对精简下来的干部政治上一视同仁,经济上从宽照顾。根据各人的特长,有的到基层当领导,更多的改作经济工作,兴办各种经济实体。目前由精简下来的干部兴办的经济实体达96个,注册资金达1315万元,从业人员3100多人。几年来的实践证明,新办的绝大多数经济实体均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通过精兵简政,提高了干部队伍素质,各机关满负荷地运转,一大批人才脱颖而出。原县计经委副主任温凤歧,过去在机关,由于人浮于事,常无事干。去年11月到新成立的川西建材综合开发公司当常务副董事以后,整天忙得不亦乐乎。公司刚开张几个月,就稍有盈利,目前更是形势喜人,业务工作已全面展开,同时已组织人员到伊拉克去承包一个沙灰制品厂。
改革不断深入,经济不断发展。广汉县1986年工农业总产值达8.6亿元,财政收入4351万元,比1978年分别增长2.6倍和3.2倍。1987年全县经济又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工农业总产值达10.69亿元,财政收入5231万元,成为四川省工农业产值超过10亿元的县之一。

第2版(经济)

李鹏姚依林会见全国化肥矿山工作会议代表提出
化肥企业力争完成8500万吨任务
本报北京5月19日讯 新华社记者赵明亮、本报记者江绍高报道:今天下午,国务院总理李鹏、副总理姚依林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出席全国化肥矿山工作会议的代表。李鹏代表国务院,向化肥战线上全体职工致以亲切慰问。他说,全国对化肥的需求量很大,农民迫切需要化肥,国家需要粮食和其它农业物资,这些都离不开化肥。他希望大家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开展技术革新,提高效益,为完成今年8500万吨化肥生产任务而努力。
当前,化肥问题已经成为全国上上下下的热门话题,有些地区化肥紧缺,加上流通环节的问题,农民在施肥季节买不到化肥,提出了非常尖锐的批评,少数地方甚至又出现抢买化肥的现象。四川一个县召开人大会议,代表们议论最多的是柴油和化肥,有的代表说,谁给我们解决化肥,我们就选谁当县长。可以说,化肥问题已成了当前党和政府与农民关系的一个焦点,也成了工农联盟的一个焦点。
造成当前化肥供不应求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根本的还是化肥生产能力不足,产量不够,满足不了农业发展的需要。化工部部长秦仲达认为,化肥生产成为今天的热门话题,还仅仅是开始,如不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今后矛盾会越来越严重。
为摆脱目前被动局面,一方面要发挥现有企业的潜力,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化学矿山工业。矿山是化肥工业的基础,化肥要上去,矿山必须先行。秦仲达说,化肥企业要继续推行和完善承包经营责任制,把经营机制搞好。化肥企业的经营承包,主要不是为了多上缴,而是为了调动企业积极性,让企业更好地进行技术改造,以增强其自我发展能力。同时,为了及时把化肥送到农民手中,应提倡产销直接见面,减少流通环节,避免转手倒卖和层层加价,保护农民利益。
会见以后,李鹏、姚依林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同代表一起照了相。

第2版(经济)

株洲矿筛厂靠科技进步起飞
新开发获奖产品占总产值的百分之八十五,八次获科技成果奖
本报讯 记者刘霄报道:只有800人的湖南株洲矿筛厂在激烈的同行业竞争中,向科学技术要市场,要效益,要生产力。三年来,推出一批又一批新产品,先后8次荣获国家、部、及省市科技成果奖,有些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工业产值由1984年的300万元猛增到去年的1000万元,其中85%来自新开发的获奖产品。
该厂是我国生产筛分设备和矿山配件的老厂,以往产品单一,技术老化,销售市场狭窄,缺少竞争力。进入80年代后,计划调节转为市场调节,同行业厂家又由2家骤增到20多家,死守老产品,争吃“一碗饭”,日子越来越难过。困境,把株洲矿筛厂逼上走科技进步之路。为此,该厂一方面注意发挥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一方面借助原一机部、煤炭部、冶金部、化工部、航空部、铁道部等科研机构的优势搞联合攻关,同时,抓全员培训,提高职工的技术素质。经过几年的努力,他们取得了累累硕果。
荣获国家科技成果二等奖的不锈钢挠丝筛管,是该厂新开发的拳头产品,主要技术指标接近和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胜利油田过去一直靠进口筛管来进行防沙工作。现在他们将株洲矿筛厂生产的筛管配用于800口油井内,使许多老油井焕发出青春,过滤防沙后共产原油160万吨,价值1.6亿元。仅这一种产品,每年为株洲矿筛厂带来500万元的产值。获国家科技成果三等奖的TWZ—1300卧式离心脱水机是我国第一台大型选煤设备,对发展我国的选煤工业具有重要意义。
获省级科技成果奖的WZL—1000K型筛篮,安全过煤量为老式筛篮的3倍,工作寿命增加2倍,每只节约人民币4500元。新型焊接筛板,使用寿命达到西德、澳大利亚同类产品水平;新型啤酒筛,可使日产啤酒由3锅增至6锅,生产效率提高一倍。

第2版(经济)

征管个人收入调节税有进展 法制观念增强征收款额上升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通讯员许烽)我国个人收入调节税的征管工作目前已进入正常化阶段。据国家税务总局统计,今年一季度国家征收的个人收入调节税总额达2270万元,这个数字超过了去年前10个月的征收总和。
个人收入调节税去年1月1日起在全国开征后,征收情况很不理想,去年全年只完成征收计划的39.16%。针对这种情况,去年底,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七个部、委、署发出了《关于加强部门间的协作配合进一步搞好个人收入调节税征收管理的联合通知》,推动加强这个税种的征收管理。各级税务部门利用各种形式和渠道广泛宣传个人收入调节税的规定,在群众中普及税法知识,增强自觉履行纳税义务的观念。地方税务部门还加强同各有关单位的联系,开展协作配合,使税源控制的代扣代缴税款的方法得以普遍推行。与此同时,税务部门对偷税漏税情节严重者除按照税法追补税款外,还给予适当处罚。经过这些努力,单位代扣代缴工作加强了,高收入者偷税漏税的减少了,今年一季度的征收收入较之去年同期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但是国家税务总局的有关负责人认为,尽管今年的征管工作有了很大进步,目前仍存在一定问题,并未做到应收尽收。他说,在税源控管方面还有一些漏洞,例如现在有的地区对乡镇企业不征奖金税,这些企业的奖金发放常常失控。
除了税源问题,现行的税收法规本身也有不尽合理之处,亟需加以完善。

第2版(经济)
专栏:三言两语

赞“科技兴企”
800人的株洲矿筛厂,以市场需要为导向,不断进行技术开发,向国际先进水平靠拢,结果,“科技兴企”,生产力大发展,新开发的获奖产品的产值占总产值的85%,多项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增强了竞争能力。株洲矿筛厂的消息象一只报春燕子,说明在一些企业,应用科技成果,追求技术进步,成了发展的主攻目标。
回想产品经济时期,企业的产品多年一惯制,品种单一,技术落后,但并不着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日子照样过。科技成果被束之高阁,企业的技术进步,可以说千呼万唤出不来。如今,实行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企业要生存,要发展,旧的一套彻底行不通了。企业经营者逐步懂得了产品的较量就是科学技术的较量,寻求着一条企业发展的新路,这就是“科技兴企”。
科学技术不仅是生产力,而且是最先进的生产力。几年来,改革开放的春风,催育出一批又一批科研之花,结出了累累硕果。但由于新旧体制的摩擦,加大了科技新成果推广的难度,延误了从实验室走向批量生产的时间。这种情况应该尽快改变。有远见的经营者,一手抓技术进步,一手抓科学管理,驱动两个轮子,企业的面貌就迅速改观。可见,“科技兴企”,是一种大势,大势所趋,先觉悟者先得益。

第2版(经济)

落实外商投资企业用人自主权
国务院批准转发劳动部人事部意见要求贯彻执行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国务院最近批准、转发了劳动部、人事部关于进一步落实外商投资企业用人自主权的意见,要求各地认真贯彻执行。具体意见如下:
一、外商投资企业需要的工人、专业技术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包括高级管理人员),由企业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也可以从中方合营者推荐的人员中选聘,在本地区招聘职工不能满足需要时,可以跨地区招聘。
二、外商投资企业从在职职工中招聘所需人员时,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积极支持,允许流动,不得采用不合理收费、收回住房等手段加以限制。如果原单位无理阻拦,被聘用职工可以提出辞职,辞职后其工龄可连续计算。如有争议,当事人可以向所在地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或当地政府授权的人才交流服务机构申请仲裁,对仲裁决定,有关各方必须执行。必要时,可以由当地劳动、人事部门直接办理被聘用职工的调转手续。
三、外商投资企业跨省、自治区、直辖市招聘职工,不再报省级劳动、人事部门批准,有关地区的劳动、人事部门要做好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
四、中方企业同外商合营时,原企业的职工可由合营企业按照需要择优聘用。对未被聘用的人员,中方合营者和企业主管部门要妥善安置,当地政府应积极协助做好调剂工作。
五、外商投资企业按照合同和有关规定辞退职工,任何部门、单位或个人不得干预。对被辞退的职工,原属借调、借聘的,由原单位接收;属于应聘的,到应聘前所在地区的劳动服务公司或人才交流服务机构进行待业登记,可以由有关部门介绍就业、自愿组织起来就业,也可以自谋职业。
六、对在中外合资经营、合作经营企业担任董事长、董事的中方人员,在任期内不得擅自调动他们的工作,如需调动时,委派单位应征求该企业的审批机构和合营他方的意见。外商投资企业聘用的中方高级管理人员,在其聘用合同期内,未经企业董事会和总经理同意,任何部门和单位无权调动他们的工作。
七、本《意见》与国务院和原劳动人事部发布的有关条例和规定有抵触的,均按本《意见》执行。
八、各地区和有关部门应当加强宣传教育,使各级领导和广大职工提高认识,确保外商投资企业能够按照国际上通行的办法行使用人自主权。对于违反有关法规和本《意见》以及在招聘、辞退职工中搞不正之风的,应当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应根据实际情况追究法律责任或给予行政处分。

第2版(经济)

推选驾引优秀人才 促进水上航行安全
全国评选出一百四十四名内河安全明星船长
本报讯 记者肖俊熙报道:为了推选优秀驾引人才,促进水上航行安全,全国内河航运安全明星船长“金帆奖”评选揭晓,共评出安全明星船长144名,日前,在武汉市举行了授奖仪式。
航行安全,船长肩负直接责任。从1986年底起开展的这一评选活动取得了较好成效,涌现出一批安全生产的优秀船长,有力地推动了水上航行安全,不少省区去年的海损事故比以往明显下降,江西省有2000名驾驶员去年全年无事故。
从24个省、市、自治区几万名船长中评选出来的这些明星船长共同的特点是,安全第一的思想牢固,责任心强,技术熟练,重视培养新人。他们从1983年至1987年5年内,在本省、市、自治区的船长中,是在船工作天数、安全航行时间和里程最高的。陈家琪船长从1978年任船长至今没发生一起责任事故,安全航行49.2万公里,曾3次避免重大船只碰撞事故发生。航行在松花江上的女船长刘秀琪连续安全航行28万公里,培养了4名驾驶员,还绘制了一些引航图。这些安全明星船长半数以上还是该省(区)、市的劳动模范。
交通部副部长林祖一到会讲了话。

第2版(经济)

阜新请外地先进企业对口帮带
本报阜新5月17日电 记者皮树义报道:今天京津沪等地的21家大企业代表,与辽宁省阜新市的21家中小企业的代表,分别签订了对口帮带协议。从此,这些“老大哥”企业将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采用多种形式,帮助阜新的“小兄弟”提高管理和技术水平。
阜新市这种大规模的请外地企业对口帮带活动,始于1987年7月。当时,辽宁省内的21家先进企业与阜新22家企业建立了对口帮带关系。现在阜新市又面向全国拜师学艺。
阜新市位于辽宁西部,是个贫困地区,大多数工业企业都是小型企业,技术落后,管理更落后。请外地先进企业对口帮带是小企业较快提高管理水平的一个捷径。半年多来,辽宁省内先进企业对阜新的企业进行管理诊断,找出薄弱环节,帮助他们向管理要效益。阜新纺织厂根据金州纺织厂提出的建议,改进管理,不增设备不增人,4个月增加利润40万元。这些先进企业还帮助阜新企业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质量,采用先进技术。

第2版(经济)

北京市隆福大厦试营业
经过大规模的更新改造,北京市东四人民市场已变成一座新型综合性多功能商业大厦——隆福大厦,十九日早晨开始试营业。从此它步入全国最大商场的行列。大厦总建筑面积四万七千平方米,总营业面积二万平方米,增加了烟酒糖茶,糕点食品,旅游工艺品,外汇商品的经营,使经营品种达到三万五千多种。
(志文)

第2版(经济)

北京成立太脱拉815汽车技术维修中心
最近开业的这个中心由生产太脱拉815汽车的长征汽车制造厂与北京城建机械公司工程机械厂联合创办。主要经营:太脱拉815汽车以及太脱拉集团生产的各类变型车的技术检测、技术保养、技术咨询、大中修理和汽车驾驶员、维修人员的技术培训、配件销售等业务。
(沈建 兰山河)

第2版(经济)

全国组合音响展销评议会将在北京举行
展评会由国家标准局质量监督局、新华社中国新闻资料社、中国广播电视产品质量跟踪中心举办。七月初举行的这次展评会是国产组合音响和中高档分体式收录机的首次集中亮相,并由专家和消费者对产品的音质、外观等方面质量进行评议。
(安定)

第2版(经济)

电视机自动保护器受顾客欢迎
山西省左权县电器厂生产的左峰牌彩色黑白电视机自动保护器,是国内首创的一项新的科研成果,已获国家专利权。它在发生雷电事故及电网发生各类故障造成高电压及大电流威胁到电视机安全使用时,都起到了独特的保护作用。
(左通)

第2版(经济)

广东儿童玩具工业发展迅速
产值和出口均居全国第一
本报讯 记者刘桂莲报道:5月17日,记者从轻工部获悉,起步较晚的广东省玩具工业,发展迅速,引人注目。目前,其产值和出口均超过我国玩具工业主要产地上海,居全国第一。
科学技术的进步,促进了玩具工业的发展。应用现代科学技术设计创造的现代玩具,深受少年儿童的喜爱,在国际贸易中所占地位日趋重要。广东省及时抓住这一形势,积极促进玩具工业的发展。1980年起步时,广东只有十几家生产厂,年产值只有2000多万元。近年来,在发展玩具生产中,广东充分利用毗邻香港这个“玩具王国”的有利条件,大力开展“三来一补”业务,兴办合资、合作生产企业。经过几年的发展,到1 987年全省已有生产玩具的企业700多家,建有几百条布绒玩具、塑料玩具、童车和模具加工生产线,拥有从业人员7万多人,产值达到7亿多元,出口额达到1.2亿元,产值和出口都跃居全国第一位。其中,创汇在100万美元以上的玩具企业就有20多家,香港的大部分玩具厂家都在广东有加工或合作生产点。由于利用了这个优势,广东玩具已有不少产品达到较先进水平,除大部分返销国际市场外,内销玩具也有一定的声誉。

第2版(经济)

葡萄不爬架 果实依然肥
本报讯 无架栽培葡萄丰产法经5年试验证明,每亩可节省搭架投资四五百元,单产还能提高15%至20%。这项科研成果是由江苏东海县牛山果场与农科院郑州果树所联合研制成功的。
无架栽培葡萄,用一根粗2厘米、长1.2米的树枝作支柱,将葡萄主干绑缚在上面;葡萄主干顶端新梢与主干基部的两根枝条,则和邻株呈水平绑缚在一起,互相牵扯。这样,新梢下垂,使植株内营养倒流上升,既促进下年根部发出结果新枝,又能为当年果实增重。单株新梢比平面有架葡萄增产一倍左右,每亩投资只需三四十元。试验还证明,这种栽培形式能经受8至10级大风,日降85毫米雨量也不倒伏。农民若自建洋槐苗圃一亩,生产的小树枝可供50亩葡萄园使用。
(陈满正)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让农民少些忧虑
“今年又种棉花了,但去年的棉花超购加价款到底什么时候有?”“夏季已经来临,去年拖欠俺们的卖粮款什么时候还?”……一些地方的农民种地,总对种瓜能否得瓜、种豆能否得豆都没有十分把握,这地怎能种好呢?
设身处地为农民想一想吧:比起做工、经商来,种地的实际收入要差一截;同是务农,搞种植比搞养殖一般来钱要少得多;而同是种植业,种棉、尤其是种粮,相比种植其他经济作物,经济效益更要低。种植粮棉的“油水”本来就不大,农民想喝到这一点点“油水”都得不到切实的保证,事先也吃不着“定心丸”,调动他们种粮、种棉的积极性又从何谈起呢?
党和政府是早就替农民想到了这一点的;近几年来国家制订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力争逐步让种粮、种棉的农民多得到一点经济收入。可惜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常常被打了折扣,尤其表现在一些基层单位说话不算数,订了合同不兑现。农民心中的忧虑多是由此而生。一回、两回……假如到手都是一张又一张不当钱使的白条,势必影响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这是多么危险的事啊。
显然,要想让农民少些疑虑,不在我们的话说得如何动听,要看实际做得怎样。单方面撕毁合同,任意克扣农民的粮款,是违法乱纪的行为,必须坚决制止。这两封农民来信反映的问题,是怎样造成的,应当查清,妥善解决。

第2版(经济)
专栏:农民的话

请不要再拖欠俺们的卖粮款
俺们都是老实巴交的庄户人,默默无闻地耕耘着各自的承包地,摊国家多少公粮就交多少公粮,乡村提留要多少就给多少。可俺们村里还是跟农民过不去,长期拖欠农民的卖粮款不给。俺们去年夏秋两季交售的粮食(包括卖的部分超产粮),有的直到现在还没有结算,有的结算了又不给钱,你说气人不气人?
按上级规定,农民完成征粮任务后卖超产粮现卖现给钱。村委会却和乡粮站商定,由村统一结算,便于村里扣留各项提留款;农民只好到头来再找村民委员会要钱。拿俺们村民小组说吧,去年夏季交售小麦8037斤,折款1686.48元;秋季交稻17824斤,折款2940.96元,其中超产粮1289斤,每斤加价0.10元,计128.90元,3项加起来合计应得4756.34元,村委会扣除各项提留及个别户拖欠的预购定金4169.31元,还应找俺们587.03元。大半年过去了,村委会直到今年4月中旬才和村民小组算帐,但仍没给钱,只是开了一张欠条。任凭你跑细了腿,跑弯了腰,就是没有钱。唉,真没办法,这样下去怎么能得到俺们农民的信任呢?今年夏季已经来临,去年拖欠俺们的卖粮款什么时候还?俺们希望村委会今年在结算粮款及各项提留时,和群众一是一、二是二、丁是丁、卯是卯;该提留的提留,不该提留的不提留,余款及时还给农民,不要再拖欠俺们的卖粮款了。
安徽省淮南市潘集区
石秀 胡玉

第2版(经济)
专栏:农民的话

去年的超购棉加价款何时有
我是一名农村基层干部,最近在与棉农落实今年度棉花生产合同时,棉农拿着去年的棉花承包合同冲着我们说:“供销社说话不算数,合同不兑现,再订合同谁还敢相信?去年这合同上明明写着:超购一公斤皮棉享受加价两角钱,可至今我们还没见个子丑寅卯?今年又种棉花了,这去年的棉花超购加价款到底什么时候有?”尽管我们反复宣传有关鼓励和扶持棉花生产的新规定,一些农民还是摇头摆手,将信将疑。
我也曾三番五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上年的棉花超购加价款应该与棉农兑现,但得到的回答是:合同该兑现,但暂时还拿不出钱,什么时候兑现,现在还说不准。据我们大冈镇不完全统计,全镇应该与棉农兑现的超购棉加价款就有4万多元,至今分文未兑现。
江苏省盐城市郊区大冈镇 史龙怀

第2版(经济)

万树户
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陇川县景颇族农民董勒栽于1983年带头承包荒山,种植杉树570多亩、近10万株。如今杉树成林,遍山葱绿。图为董勒栽父子正在管理杉树。
新华社记者 李玉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