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杨白冰在全军青年工作会上强调
加强和改进部队思想教育工作
杨尚昆会见全体代表
本报北京5月16日讯 “商品经济的迅速发展,正在改变着军队所处的社会环境,日益广泛而深刻地影响着干部战士的思想。认真研究商品经济条件下青年的思想变化,加强和改进思想教育工作,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这番话是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杨白冰今天在全军青年工作会议上讲的。
杨白冰在回顾了1982年第7次全军青年工作会议以来的情况后指出,近6年来,全军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做了很多有影响的工作,对推动部队的精神文明建设和各项任务的完成,发挥了积极作用。我军广大青年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在完成对越自卫还击作战、教育训练、后勤保障、科研生产、抢险救灾等各项任务中,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充分展示了我军青年崭新的精神风貌和良好的军政素质。
杨白冰就如何适应改革开放、发展商品经济形势,进一步解放思想,把青年工作搞得更加活跃发表了意见。他要求全军各级政治机关和共青团组织要认真研究商品经济条件下青年的思想变化,加强和改进思想教育工作。他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商品经济的发展,整个社会生活发生了深刻变化。这种变化不可避免地要反映到军队中来,而在青年战士身上表现得尤为明显。近几年部队思想教育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可以说都同发展商品经济直接间接地联系着,都离不开这个大的社会背景。面对变化了的现实,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学会在发展商品经济条件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包括青年工作。如果不是这样,就会脱离最大的社会实际,工作就会陷于被动。
杨白冰强调指出,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就其对青年战士的影响来说,主导方面是积极的。在今天青年战士的身上,已经和正在形成许多过去青年所没有的、富有时代特色的优长。我们要看到他们的本质和主流。至于商品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些消极因素在青年身上的反映,我们要因势利导,加强教育,使他们在发展商品经济的社会环境中健康成长。
杨白冰指出,在当前发展商品经济的环境中,仍然要把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提出的“有理想、有文化、有道德、有纪律”作为培养青年的目标。“四有”概括了当代青年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反映了时代对青年的要求,无论是发展商品经济,还是加强军队建设,都需要造就一批“四有”新人。
杨白冰讲到,在发展商品经济的新形势下对青年干部战士的教育遇到了很多新的矛盾和问题,不少同志感到,“老办法不灵,硬办法不行,新办法不明”。当前实际工作中存在着这样几个实际矛盾,思想问题大多源于发展商品生产的大环境,与思想教育局限于军营小天地的矛盾;干部战士思想的多样性,与思想教育方式方法比较单一的矛盾;在发展商品经济条件下部队思想变化快,与思想教育跟不上的矛盾。我们应当立足现实,贯彻民主、开放、求实的精神,从改革中找出路,使部队思想政治工作在新的形势下有一个较大的改进和加强。
又讯 站在155名全军青年代表前列的女战士涂剑第一个握住杨尚昆同志的手,高兴地报着自己的单位和姓名,杨尚昆同志微笑着点了点头。
为期6天的全军青年工作会议今天下午在京结束。国家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对这次会议很关切,特地抽出时间与与会代表见面,并和大家合影留念。
杨尚昆连向几位代表询问开会的情况,代表们回答说:“会开得好,收获很大,我们回去后一定要把部队青年工作做好。”
中央军委委员迟浩田、杨白冰和总政治部副主任郭林祥、周文元等也参加了会见。
(罗同松 张心阳)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改变“长者当家,男性掌权”的传统
宁乡农村男女知青当家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报道:几千年来形成的“长者当家,男性掌权”的传统,现在在湖南宁乡县开始弱化。作为社会细胞的家庭,一场权力转移的变革正在实施。全县已有5万多户农民家庭由有科技文化知识的青年人当家,这些农户的人均收入去年达到927元,比全县平均水平高出400元。另有7.1万名青年成家立业,独立门户,成为乡村干部和乡镇企业的骨干。
宁乡县引导青年农民当家理家,是从1985年开始的。县委当时着力于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在调查研究中发现,一部分农民由于观念陈旧,知识贫乏,适应不了商品生产的要求,而部分高初中毕业回乡的青年,又感到在家庭经营的小天地里无所作为。于是县领导要求全县青年“做当家人,做致富户”,并举办1831期学习班,对17.5万名青年进行实用技术培训,提高青年人当家理家发家的素质和本领。登上“家长宝座”的青年人,与他们的父辈相比,在思维方式、经营方式及效益观念、竞争观念、时间观念诸方面,都有迥然差异。
当家的青年农民成见少,致富信心足,胆子大,彻底抛弃了父辈们那种凡事“试试看”的保守思想。东湖塘乡青年农民汤才亮当家后第一件事是带父亲外出参观各类专业户,让其思想开窍。接着便大胆经营,由父亲种好责任田,母亲发挥制做米粉技术做米粉卖,妻子做家务、养猪,自己购买了一台爆花机,走村串户服务上门。一年工夫家庭面貌大变,五口之家净增收入2500元。
当家的青年农民有远见,舍得投资,开拓新的产业。有的承包了集体的茶场、桔园、林场、水库,有的在承包经营的同时兴办家庭工业。麦田乡女青年王碧香由祖父母抚养长大,高中毕业后见家里欠帐上千元,就开始帮祖父持家,后来就把当家的“大权”揽了过来,当年她用养猪新技术使纯收入增加1000多元。去年她在保持养猪这个项目的同时,办起棉纱手套厂,年产值可达10多万元,不仅寻找到新的致富门路,还解决了村上6名残疾人员做工的问题。
当家的青年农民相信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积极性高。双江口乡余志强承包了50亩荒山和10亩茶园,为了搞好经营管理,他订阅了多种专业技术杂志,用科技武装头脑,提高了茶叶的大面积产量,使他一家年收入达1.2万元。
据统计,青年农民的文化娱乐开支、订阅报刊、购买书籍的开支户均达180元,比一般农户高出两倍。户均交通费用210元,比一般农户高出1.3倍。他们还积极参加中央农业广播学校、乡办农民技术学校学习,主动送弟妹上学学科技文化。
当家的青年农民十分重视信息,注重经济效益。横市乡农民龚命熙是个种田能手,同时也搞副业做鞭炮,但由于年龄大、文化低,在信息、销售等问题上力不从心,一年收入不过千数元。前年起他要女儿当家,小龚改变闭门生产的做法,狠抓各种信息,还建立家庭经营成本核算帐,仅一年时间,全家收入就有1万多元。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东明县依据党纪国法惩恶扬善
韩新亮殴打新闻干部被开除党籍
本报讯 共产党员、山东省东明县百货公司职工韩新亮,目无党纪国法,在光天化日之下殴打新闻干部,造成恶劣影响,最近被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开除党籍。
原三春供销社会计股副股长许巧玲,因严重经济犯罪,于1986年7月18日被逮捕入狱。同年12月26日,县委报道科以《许巧玲怎样堕落为罪犯?》为题,在《大众日报》作了报道。
许巧玲在押期间,因患肺结核病,于1987年7月22日取保候审,这期间韩新亮与许巧玲弄虚作假骗取结婚证书。1987年12月24日,许巧玲被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8年,因怀孕不能到劳改队服刑。二人对《大众日报》那篇报道始终耿耿于怀,今年4月19日傍晚,韩新亮借酒发疯,闯到县委报道科干部温玉堂家中大吵大闹,质问“报道许巧玲问题的材料是从哪里得来的”,并强行要与温大碗喝酒,温不喝,韩动手就打。在温向县委反映情况时,韩又两次冲到温家,打了温的爱人。
事发后,东明县委、县纪委及司法机关十分重视。为维护新闻干部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东明县公安局将韩新亮依法行政拘留15天;东明县纪律检查委员会作出决定:开除韩新亮的党籍,并通报全县。(向东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执法的生命在于公正
张宗厚
党的十三大提出“执法要改善”,很有针对性和现实意义。
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有赖于法制的保障。而我国法制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除了立法仍要加快以外,最重要的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有位外国朋友在中国考察了一段时间之后,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的法规不少,关键是执行不力。
出现上述现象的原因,除了体制、人员素质等方面外,更重要的是观念上的原因。由于我们着手发展商品经济的时间还不长,必然存在商品经济不成熟症或经营近视症,制造假货的未始不知道这样做违法,向上海偷运不洁毛蚶的也未始不知道这样做不符合有关规定,但他们依法经营的观念很淡薄,总想能捞一把就捞一把,把法律看成是吓唬人的稻草人。
问题非止一端。现在,“公章如碗大,不如熟人一句话”、“三个公章,不如一个老乡”的关系风,也在严重地侵蚀着我们的执法队伍。在一些地方,法律的权威一碰到人情网,便失去了效用。“条子”、“面子”、“关系”的作用,使得一些人把必须履行的执法者的神圣的职责,视为个人可以随意施舍的恩惠,或可以用来交换某种好处的筹码。执法者玩忽法律,必然造成法之不尊和法律的功能丧失。诚如英国大作家莎士比亚所说:“我们不能把法律当作吓鸟用的稻草人,让它安然不动地矗立在那边,鸟儿们见惯以后,会在它顶上栖息而不再对它害怕。”
为今之计,我们要厉行法治,必要的条件是采取有力措施(包括严惩执法犯法者),保证执法者的廉洁和公正无私。所谓执法的公正,就是唯法是举,不能因人而异,在法律面前不允许有特殊公民。执法公正,对执法者来说,是一个必备素质。对整个社会来说,是一种最有效的法制教育。唯有它,能在人们心目中树立法律的尊严。也唯有它,能使那些想钻法律空子的“鸟儿”们收敛起来。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军区政委在连队的午餐
一个直径约20厘米的瓷盘上前后左右对放着4个菜——4块薄薄的酱牛肉片、5只河虾、1块油炸豆腐和几根小青菜。这就是南京军区政委傅奎清5月5日在连队的一次“午宴”。
傅奎清是第一次在这个连队吃饭。但他“第一次”也不搞特殊。到连队之前,他就向随行人员打招呼,现在南京市场上半公斤议价瘦肉6元、半公斤活鱼2.3元、1只鸡10元左右。战士每天只有1.38元的伙食费。如果我们在连队大吃大喝一餐,就得花去一个战士好多天的伙食费。到了连队,他还千叮咛万嘱咐:“中午,我只吃一盘菜。”
傅奎清津津有味地吃着。盘中只剩下虾了。原来他不吃虾。连队干部提出要给他补炒一个菜,他用筷子点点盛着香菜的小碟子风趣地说:“还有这个菜呢!”
记者多次跟随傅奎清政委下部队。只要是在连队就餐,他总是不喝酒或其它饮料,只吃一个盘上的菜。他说:“现在饭桌上名堂太多,说是4菜1汤,其实一个盘子上好几个菜,4个盘子加起来就有十几个菜。我只吃一个盘上的菜,想要多搞也没处盛……”。
新华社记者 揭衍珍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胡子昂孙晓村浦洁修请求
不再担任民建的领导职务
本报北京5月16日讯 记者沈纯报道:今天下午,记者从正在北京召开的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上获悉,民建中央副主席胡子昂、孙晓村、浦洁修最近向民建中央常委会恳切提出不要再提名他们为下一届中央委员候选人的请求,并请中央常委会将他们的这个请求代转即将于6月16日召开的中国民主建国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主席团。
这三位副主席虽均已年逾八旬,但都精神矍铄,一直出席这次中常委会。记者问当年曾闻名于知识界的“浦氏三修”之一的浦洁修大姐:“您身体、精神都还这样健旺,为什么不愿意继续担任领导职务了呢?”她笑着说:“有更多的事需要年轻人去干,我们毕竟年事已高,精力不济,应该让给贤能!”
据悉,民建第五次代表大会将根据“四化”原则在领导班子中引进更多新的力量,进一步实现新老更替。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四川妥善安置退伍军人
已安置一万七千余人
本报讯 四川省采取灵活多样的办法,积极妥善地安置城镇退伍军人。目前,全省1987年度接收的17703名城镇退伍军人,已全部安置完毕。
四川省各地把妥善安置城镇退伍军人作为落实党的优抚政策的一个重要内容,十分重视。在安置途径和方法上,他们在认真贯彻执行“按系统分配任务,包干安置”的前提下,采取了组织分配与个人联系挂钩相结合,系统、单位之间准予交换调剂等灵活多样的办法。对于那些确有专业技术、其他单位又急需的人才,则打破系统界限,积极推荐,对口安置。他们还对立功、伤残的退伍军人实行“三优先”,即:优先推荐,优先安置,优先选择工种。据不完全统计,全省近千名立功、伤残的城镇退伍军人工作安排都如愿以偿。
(王新权)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秦基伟欢宴朝鲜政府军事代表团时说
坚决支持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祖国伟大事业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秦基伟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吴振宇次帅率领的朝鲜政府军事代表团。
秦基伟在宴会上祝酒时说,中朝两国间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我们的友谊经受了历史的考验。两国军队始终相互支持和紧密团结,共同走过了胜利和光荣的道路。今后,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一如既往为巩固和发展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间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和团结而继续努力。我们坚决支持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我们相信,不管前进道路上有多少障碍,朝鲜人民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愿望一定能够实现。
秦基伟表示相信,朝鲜政府军事代表团的访问将为两国人民和军队友谊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吴振宇在祝酒时说,通过历史和现实生活,我们深深感受到朝中友谊的宝贵。世代巩固和发展这一友谊是朝鲜劳动党坚定不移的政策。我们要为维护和发展朝中友谊竭尽一切努力。吴振宇指出,缓和世界局势和裁军是当代世界潮流,是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一致愿望。他感谢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对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正义斗争的支持。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迟浩田,总政治部主任杨白冰等出席了宴会。
吴振宇一行应中国国防部邀请于今天上午到达北京。秦基伟为吴振宇主持了欢迎仪式。下午,秦基伟同吴振宇举行会谈,双方介绍了各自国家和军队的情况。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阿方辛结束访华回国
杨尚昆到国宾馆送行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阿根廷总统劳尔·阿方辛结束了对中国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今天上午离开北京回国。
国家主席杨尚昆到钓鱼台国宾馆为阿方辛送行,祝贺他中国之行取得成功。杨尚昆说,阿方辛同中国领导人举行的一系列会见和会谈加深了双方的相互了解。
阿方辛说,他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见和会谈表明,双方对当今世界的许多问题有一致的观点。
今天上午,中阿签署了6个合作文件:关于航天科学研究和应用的协定、关于互设总领事馆的协议、关于南极合作协定、关于动物检疫和卫生合作协定、关于中国农业科学院和阿根廷全国农牧技术研究所合作计划的协定和关于阿根廷在中国建立示范牧场的意见书。杨尚昆主席和阿方辛总统出席了签字仪式。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让万千细胞充满活力
——晋县加强党内民主建设纪实
本报记者 陈国琦 徐如俊 舒瑜
沿石德公路从石家庄驱车东行,扑入视野的是一片撩人的绿色。
车行约一个小时,我们来到了河北省晋县。这里,是充满活力的中国农村一角。
党员“闹事”的背后
对晋县来说,1986年之春是“多事之春”。全县有果园的200个村中,闹果园纠纷的达157个,“发案”率占90%!除了哄抢果园,乱占宅基等也十分盛行,村民们三五成群涌进乡政府,把乡干部抬进汽车,请到村里“评理”;跑到县城告状的更是络绎不绝,搅得县委大院不安宁。有人作过这样的统计:在上访告状的案件中,党员带头的竟占70%!
一些党员为什么成了“闹事”的先锋?县委领导同志在调查研究中找到了症结:由于忽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农村党的工作这块“田”荒了。在党员干部中,有的以“带头致富”为名,擅自压价承包集体果园、企业;有的不按建房规定,侵占耕地多占宅基;有的独断专行,只强调党员服从,不重视党内民主,只强调党员义务,不尊重党员权利,引起了广大党员群众的不满,酿成党内的矛盾冲突。
教训深刻啊!县委“一班人”警醒起来,投入一项紧迫的工作:疏通党内民主渠道,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吃馒头,举拳头”不再时兴了
晋县县委书记李梅菊有一个形象的说法:民主,少一点就成了民“王”。要保住这“一点”,首先要让广大党员真正享有选举权。
虽然党章明明白白地规定着党员的8项权利,可是,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有些地方往往用酝酿代替选举,支部委员会由上级“内定”,党员的权利只落得“吃馒头、举拳头”。
去年初,东里庄乡有一个村,党支部委员会是由乡党委指定的,党员不信服。结果,扶起来倒了,倒了扶起来,时间不长换了3任支委会。另外一个村,党支部书记由上级“指定”,一年半换了5茬,寿命最短的一茬只有20天。当乡党委去宣布第5任支委会时,仅有1/6的党员到场,而且不一会儿也都呼啦啦地走光了。
放手让党员民主选举党支部委员会,是另一番景象。当营里乡党委决定对大尚村支部委员会不搞“内定”,而由党员民主选举时,“隐居”多年的老党员拄着拐杖进了会场,连外出经商务工的党员也都赶了回来。当宣布以退伍军人谈秋喜为首的5名党员当选为新的支委时,党员们以及围在会场外的非党群众,一齐热烈地鼓掌。
县委在全县推广了大尚村的经验,全县先后有80多个农村党支部放手由党员选举了新支委会。那些以权谋私的“专权干部”和专门讨好上级的“听话干部”失去了权力,一些党性强、作风正派的党员走上了领导岗位。
优先,哪能光“三大难”优先?
农村干部说,农村工作“三大难”——“拆房”、征购加“上环”。“拆房”是指清理非法占地建房,“上环”是指计划生育。为完成这些任务,农村绝大多数党员走在前头。可时间长了,有的党员就不耐烦了:“优先,哪能光‘三大难’优先?”
去年初的一个夜晚,城关镇李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正在给党员做动员:“清理宅基地,党员要带头拆除!”话音刚落,一位老党员站了起来:“党员带头攻难关没意见,可是,今年的中央文件下来都多半月了,我们却摸不着头脑,这哪符合党章给我们的权利?”
为了改变这些状况,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和民主意识,县委推广了马于镇东石村党支部保障党员政治活动权利、党员政治学习、政治教育优先的经验。全县201个农村党支部建立了“党员活动之家”,县、乡两级党组织还建立了“党员民主活动中心”和“党员接待站”,党内民主活动有了固定的阵地和畅通的渠道。
县委还规定,凡是传达上级文件,贯彻党的方针政策,都要坚持先党内后党外的原则。自接到文件之日起,一周之内,必须向全体党员传达。有的党员高兴地说:“过去党员不党员,只差几角钱;现在党员不党员,人人看得见。”
别开生面的“党
员代表议事会”
晋县农村党支部普遍建立了“党员代表议事会”,每月活动1次,参与村的重大事项的决策,评议支部成员、为支部提供咨询和建议。参加议事会的代表一般由不担任领导工作、有一定威望、办事比较公道、能干的党员担任,人数5至10人。
东卓宿乡东石村有48名党员。在党员代表议事会上,一位党员代表提议:“支部应建立‘党员评议栏’,每季度搞一次评比。”党支部采纳了。今年一季度,村里评出6名优秀党员;他们的主要事迹公布在“评议栏”里。受表彰的党员决心再立新功,别的党员也是“鸭子浮水——暗使劲!”现任党支书燕小宣指着墙上张贴的“守业者无能,败业者可耻,创业者光荣”的标语,激动地说:“我要当个光荣的创业者,与前任12位支书比试一番!”
当然,守业的、败业的不是没有。不过,党员的眼睛盯着他,他坐在“交椅”上是不会安然自得的。周家庄乡南王家庄富了,村民们纷纷修建住宅楼。村党支部书记也在盖楼,可刚盖了一层却“停摆”了,过了一两天,干脆拆掉了。原来,党支书的楼房多占了一尺半宅基地。党员代表在“议事会”上指名道姓地批评开来,弄得党支书赶紧在党员面前痛哭流涕做检查。他尝到了党内民主监督的滋味。
1986年7月以来,全县农村党员对224个党支部、873名支委提出批评意见1540条,179名党员干部就自己多占宅基地、贪占财物、人权力股等错误在党员或群众大会上做了检查,18名犯有严重错误的党员干部受到开除党籍、留党察看等处分。农村党组织的民主风气越来越浓。
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全县共拆除非法建房5684间,收回耕地901亩;收回集体债款800多万元;超生超育问题也基本得到控制。农村工作的“三大难”迎刃而解。
晋县一位县委负责人意味深长地说:“全国有120多万个农村党支部,它们是我们党最基本的细胞。这些最基本的细胞充满了活力,全党也就充满了活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市劳改局“复苏的心灵”演唱团,今年以来连续演出数十场次,30多名少年管教、劳改、服刑人员的表演,反映了他们对新生活的向往。图为演唱团在北京演出。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