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市长诺言掷地有声 “六一”节前全部兑现
北京市全力解决小学“二部制”
本报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两个月前,在北京市政府常务会上,陈希同市长提出,宁可腾出市政府办公室,也要解决再度出现的小学“二部制”问题。记者从市文教办得知,目前全市除了西城区一所小学尚有“二部制”,可望在“六一”节前解决,其余已不复存在。
据调查,仅1986及1987两年,北京市城区和近郊8个区净增小学生4.85万人,相当增加1200个班。尽管各区采取了在教育系统内部挖潜等办法,还有14所学校95个班出现“二部制”。有关部门作过预测,到1991年在校生将增加到56.8万人,有5000个班没有教室。
市政府看到了这潜在的危机,提出要消灭小学“二部制”,包括改建校舍期间过渡性“二部制”也不出现。去年,全市新建了95所学校,今年再建40所学校,总投资2亿元,经费由市、区两级负担。今后凡统一开发的住宅小区,必须按规定建设配套小学。对分散建设的住宅,采用集资办法,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近几年已建成的无配套小学的住宅区,责成有关部门协商补救。新开发小区在分配房屋时,要适当照顾配套小学的教师宿舍。
政府有关部门为解决“二部制”积极作配合。市规划局为了找到小学规划的最佳方案,跑了140个点。市计委几次调整计划,保证改扩建校舍的资金有着落。设计单位对改扩建小学的任务优先安排,免费设计。市建委对凡是有关改扩建小学的文件一到即批。其他有关部门在水道、煤气、热力、供电、建筑材料等方面尽量提供方便。在京中央单位也伸手援助。林业部为帮助和平里九小解决“二部制”,腾出办公楼改做教室。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堪比西安半坡村 海底锚山更惊人
长岛古文化为中华文明上源之一
新华社济南5月16日电 (记者苏仲湘)长岛是我国山东海域的一系列岛屿,而岛上的古文化却构成了中华文明的上源之一,它在中国文明史上发散了独特的芳香。这是参加长岛古文化研讨会的专家学者们进一步肯定的看法。
长岛古文化研讨会于5月11日至13日在长岛举行。这次会议由中国太平洋历史学会和长岛县协同召开。参加研讨会的有历史、考古、地质、古人类、航海、博物馆、新闻、出版等方面的专家学者30余人,其中包括考古学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贾兰坡,史学家、故宫博物院前副院长单士元等。根据考古发现,长岛有极其丰富的古文化遗存,其密集程度超过大陆一般地区。经查明,早在一万余年前旧石器时代晚期,我国先民就在此生息繁衍。在岛上北庄已发掘出新石器时期的大村落遗址,它有90多座房屋,两座四五十人的合葬墓和各个时期的大量遗物。专家学者认为,这个五六千年前的古遗址堪与西安的半坡村遗址相比。岛旁还有丰富的海下古文物,已测出,海底现安卧着历代船只所委弃的古锚堆积成的“锚山”。
专家学者认为,由32个岛屿组成、陆地面积只有53平方公里的长岛,面积虽小,却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目前业已出土的一万多件古文物,从石器时代历经商周汉唐以至宋元,可组成延续几千年的历史画卷,为考古和史学工作者提供了丰富的研究课题。专家学者在会上对长岛古文化的价值及其与周围文化的关系等问题作了深入的探讨。他们的研究成果将汇为专书出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葬器文物五百件 似是赵国诸侯陵
太原发现大型春秋古墓保存完好
新华社太原5月15日电 (记者池茂花)山西考古工作者新近在太原发掘了一个春秋末期的大型墓葬,古墓保存完好,葬器丰富,现已发掘出各种文物500余件。
这一墓葬位于汾水与西山之间,距古晋阳城遗址只有1.5公里。这座深达13米的古墓,呈方形,属竖穴土塘墓。棺椁上覆盖有4米厚的积石,石块之上和木椁周围填有木炭。据专家对现场遗迹的判断,木椁原长6.9米,宽4.1米。如今木椁已不复存在,只留下褐红色的木椁残片。
发掘中发现了玉器、金器、石器、铜器等各种随葬品。其中一尊圆型方耳3足镬鼎,口径达1.1米,高1米,是迄今国内发现的春秋时代最大的青铜鼎。发现的铜器还有:扁壶、盖豆、鬲、小鼎、?、小方壶、盘子、炭炉、扒子、罍等,这些青铜器上的花纹,大都有蟠螭和蟠虺,而且都制作高浮雕,具有浓厚地方特色。墓葬品中还有编钟和石磬。19个编钟基本完好。
墓葬里发现的车马器有:马衔、车辔、骠等,兵器有:戈、矛、斧等。
墓的主人身上有玉佩,脸部、胸部、肩两旁有:璧、珑、璜、环、料珠,还陪葬有4把剑,剑鞘尚在。墓主人腰部有4根黄金带钩,还有两根销银带勾,上面刻有精美的花纹。
考古专家推断,这是一座春秋末期的诸侯陵墓。
如果这一推断能够确认,那么墓主人很可能是赵简子或他的儿子赵襄子。
目前,文物工作者正对这一春秋墓葬继续进行挖掘清理。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科技与经济“温差现象”讨论

提高企业靠技术进步的比较效益
湖南省委政策研究室 周本顺
发达国家的企业之所以拚命追求技术进步,是因为它能比增加资金、设备和劳力等要素的投入产生多得多的经济效益。而我国的现实情况是,企业依靠科技进步的比较效益并不显著。这是企业与科研部门结合热情不高的一个根本问题。
我国企业从外延扩大再生产比从内涵扩大再生产有利。
开发新产品比增产老产品得益多,抓产量比抓质量的效益大。出现企业靠科技进步效益不显著这种反常现象,除了商品竞争市场环境没有形成和完善的客观条件,主要原因还在于我们政策引导不力。例如,在签订承包合同时,利税指标“硬”,技术进步指标“软”,以湖南为例,已实行承包的企业中,实行“两保一挂”的只占13.3%;技术改造贷款与基建贷款利率相同或差别很小;不同技术水平的同种产品,税率相同;新产品、优质产品与老产品、劣质产品的价格差距不大,推销滞销产品还有奖励,等等。
发展商品经济,必然要讲比较效益原则。企业承包以后,作为独立核算的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参与市场竞争,只有比较效益明显的事才有积极性干。为什么不少企业至今仍然偏重于搞外延、抓产量、增产值?这不能简单地归结于历史的惯性作用和经营者的短期行为,而应当看到这是利益机制的强力作用。因此,促进企业依靠科技进步,必须在深化改革、发展和完善市场体系的同时,注重运用价值规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从政策上提高科技进步的比较效益。比如在完善承包制中,建立完善的技术进步指标体系,企业只完成利税指标而达不到技术进步指标的,扣减工资总额包干基数和效益工资,企业不能上等级,经营者不能评优秀企业家。承包者如进行跨任期的重大技术改造,任期可以延长到项目见效,政府还要根据企业因重大技改而影响生产的程度,调减承包指标或减免税收。对不同技术水平的同种产品,规定不同的产品税率,技术水平越高,税率越低。对重要技术开发项目和中试项目,实行低息和贴息,技改贷款利率要低于基建贷款利率一定幅度。对新产品价格要进一步放开,优质产品价格允许在一定幅度内浮动。还应建立科技开发风险基金,减少企业技术开发风险。同时,制订限制、淘汰和更新落后产品、陈旧设备的法令,颁布重要产品的质量标准。对经济杠杆部门也要规定一些能够体现鼓励企业技术进步的考核指标,防止他们为追求自身的短期效益而损害企业技术进步的效益。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武汉创办科技企业“孵化器” 东湖新技术创业者中心受欢迎
本报讯 记者王友恭报道:为帮助从事新技术产业迅速起步而成立的武汉“东湖新技术创业者中心”,像一块“磁石”吸引了一批有志于新技术开发的科技工作者。该“中心”成立近一年来,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尤其受到科技人员的欢迎。
该“中心”是武汉市借鉴发达国家创办“孵化器”的经验,在1987年6月成立的。它的宗旨是支持、扶持各种类型的民办新技术研究开发机构,为开发新技术的创业者提供综合服务。
它的具体服务项目是:协助办开发公司的科技人员办理工商执照、税务登记及银行开户;为申请办科技企业的科技人员成为有法人地位的创业者提供有效的支持;为科技企业创业者提供新技术开发基金、办公及实验用房、通信、动力电、复印、打字、交通、食堂等。还为科技创业者接转党团组织关系并评审专业技术职务。这就为一批原来感到创业难的科技人员排了忧,解了难,从而大大加速了技术企业的发展速度。到目前为止,这儿已接纳了9位创业者。这些科技企业完成和接近完成的项目已有15项。
该“中心”的工作引起联合国有关组织和国家科委的浓厚兴趣。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全国地方专利管理工作座谈会提出
专利工作为沿海发展战略服务
本报济南电 记者贾建舟报道:改革开放越深入,专利制度的生命力越活跃,由此而产生的经济效果越明显。各地要在对外经济交往中学会运用专利法,为实施沿海经济发展战略做好服务工作。记者从日前在济南召开的全国地方专利管理工作座谈会上,获得了这一消息。
目前,全国已初步建立起一套比较健全的专利工作体系,形成了一支具有较好业务素质的专利队伍。到今年4月底,中国专利局共受理国内外专利申请68996件,批准13671件。前来我国申请专利的国家和地区已发展到56个。据北京、天津、辽宁、广东、河南等15个省、市部分专利实施项目的初步统计,已新增产值16亿元,上缴利税2.14亿元。
鉴于在发展外向型经济中将遇到一些专利问题,如不查明就会造成严重经济损失,中国专利局负责人在会上希望各地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一、有计划地、系统地宣传普及专利法,以提高专利意识,特别是要让广大外贸部门和企业的干部学会运用专利法来维护自己的经济利益。
二、加强技术进口中的专利管理,在技术引进和建立“三资”企业的可行性报告中,要查明是否涉及专利问题,涉及的必须列有专利法律状态的检索报告,作为审批条件。
三、在工业品出口前,应查清拟出口的国家和地区的专利状态,避免专利侵权事件的发生。
四、在新产品、新技术或专利产品、技术参加国际展览或出口时,应弄清专利保护问题,否则不准出国参展和出口,以防丧失新颖性或被无偿模仿,丧失合法权益。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科技新成果

我研制成一台智能计算机
本报讯 我国一台智能计算机研制成功,11日在太原通过省级鉴定。
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系渠川璐教授及他的助教、研究生和山西省电子工业研究所共同研究成功的这台名叫C IM—1型智能机,包括了目前可用的全部知识信息处理的优选技术。利用它设计的专家系统可以代替专家对疾病诊断、探矿、气象、建筑设计以及军事等领域出现的问题进行评估和决策。有关专家认为,C IM—1型智能机在先进性、通用性及性能价格比方面,均居于国内领先地位。
(王应德)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科技新成果

肺癌早期诊断有新方法
新华社南京5月16日电 (记者刘东耕、通讯员余祥楠)南京军区八一医院发明的经皮肺穿刺定位新方法,为肺癌早期诊断带来佳音。
据有关资料统计,肺癌病人确诊后约有80%已属晚期,失去手术治疗的机会。因此早期诊断肺癌历来为医务界所关注。南京军区八一医院胸外科经过多年研究完成的这一穿刺定位法,用于肺部肿块经皮穿刺活检诊断,标本满意取得率达90%以上。近日,全国近百位医务工作者来八一医院学习此法,准备在各地推广。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科技新成果

一种治视神经萎缩新药疗效高
本报讯 记者艾笑报道:视神经萎缩症是一种严重致盲眼疾。目前国外最高治疗有效率10%。我国用针灸和中药治疗有一定效果,但疗程需1至2年。
北京丰台老年病联合医院用中国医学基金会姜滨研制的“光明712”药注射静脉和穴位,治疗视神经萎缩症,一年多来,对有一定视力基础(0.1左右)的400多位患者、700多只眼进行了治疗,一般20天后即可见效;视力有效率可以达到63.5%,视力视野综合有效率可以达到88.87%,效果较好。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科技新成果

橡胶新割制在海南垦区研究成功
本报讯 为了探索不同橡胶品种的最优开割标准,以及相应的合理割胶制度,海南农垦“标准”“割制”课题协作组,经过七年的试验研究,最近,橡胶“海垦1号”“PR107”两种品系的不同树围开割标准和割制复因子试验终获成功,并通过了有关单位的技术鉴定。
(符雄 王茀培)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沈阳一家股份制激光综合医院开业
据新华社沈阳5月16日电 (记者杨民青)由30多名离、退休医学专家和医生采取股份制形式创办的松辽激光综合医院近日在沈阳市开业。激光医学是现代电子技术与西医、中医相结合的一门新兴学科,治疗痔疮、胃出血、宫颈糜烂、息肉等疾病,方法简单、准确;诊断治疗肿瘤效果良好。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成都电讯工程学院援藏建电子实验室
本报讯 成都电讯工程学院新近主动、无偿地赠送给西藏农牧学院一批电子仪器,帮助建立一个基本电子技术实验室。西藏农牧学院师生特意给成电送来一面锦旗,上面写着:“真诚相助藏汉情深。”
西藏农牧学院是西藏自治区唯一的有理工科专业的高等学校。有学生826人,其中藏族学生647人。学院从1985年着手组建电子实验室,并于去年第四季度建成投入使用。
实验室比较简陋,只有少许电子仪器,仅能为学生开出少量演示实验课,学生不能自己动手做电子技术实验。
成都电讯工程学院赠送的配套电子仪器设备,包括建立一个学生能够自己动手做实验的基本电子技术实验室和一套供教学、科研使用的微型计算机,配套的电子技术教材、实验教材和资料,计算机使用资料。(王文俊 黄静)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谭良德在美再胜洛加尼斯 中国队包揽跳水四枚金牌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据外电报道,中国选手谭良德和高敏15日在美国博卡拉顿举行的麦克唐纳国际跳水锦标赛中,分别摘取了男、女3米跳板跳水的金牌。至此,中国选手包揽了男、女10米跳台和3米跳板项目的全部4枚金牌。
23岁的老将谭良德曾获洛杉矶奥运会亚军。昨天,他以712.29分的成绩战胜了上届奥运会跳台、跳板“双料”冠军洛加尼斯,洛加尼斯以696.42分的成绩名列第二。这是谭良德继今年一月后第二次战胜有“空中英雄”美称的洛加尼斯。另一名中国选手李德亮以669.27分名列第三。
在女子3米跳板比赛中,16岁的中国选手高敏和17岁队友李青分别以600.15和545.40分获得冠、亚军。美国队的梅·奈伊尔以545.19分获得铜牌。
在14日进行的10米跳台比赛中,中国选手熊倪和陈小丹分获男、女冠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决战前夕
——记中国羽毛球代表团途中生活
一场试验心理课
珠江两岸灯火闪烁,水中一道道光柱晃动、跳跃。载着中国羽毛球队的天湖轮在轻风细雨中向香港行驶,大海美景尽收眼底。因飞机晚点6个小时而匆匆上船的队员虽然又累又饿,但他们很快投进大自然的怀抱。充当义务行李官的李永波,刚把事务处理完毕,拎着饮料、点心同周金灿、陈红勇、田秉义等队友在甲板上谈天说地,代表团副团长王文教也加入到他们的行列。话题转向女朋友,豪爽而坦率的李永波谈自己的恋人,少言寡语的田秉义在一旁直乐,一个队员想说点秘密,王文教便抢先说,我全知道,什么也瞒不过教练。接着他谈自己过了时的恋爱经验,不过他劝告队员要真心的爱朋友。谁也想不到大赛前教练同队员的交谈会闯进这个过去运动队的禁区。
大约十点,王教练才催着大家去睡觉。天湖轮上的谈笑也许是大赛前的一场试验心理课,一种心理调节。
“反应”的较量
还很少见到有哪个运动队像羽毛球队那样着迷玩猜猜猜游戏。你伸出手,我伸出手,他喊一声锤子,你叫一声剪子,随后就是判得分。不光男的玩,女队员也一起猜,教练员也加盟。一路上,这个游戏未停过。在船上玩,上了飞机也玩。赵剑华和熊国宝在飞机上同坐一排,玩得最欢。他们说,如果全国进行猜猜猜比赛,羽毛球队可以问鼎。
这不仅是放松,还是锻炼反应。那些玩得好的,像李永波、赵剑华等脑子都很清楚,他们能巧妙地判断对方出什么手,结果往往赢。
各有所好
一路上,可以看到每个队员的爱好,真是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熊国宝喜欢打扑克,无论输赢都张嘴乐。杨阳手里常握着一个闪光的电镀椭圆形弹簧,捏过来捏过去。李玲蔚的爱好更特殊,她爱推行李车。在香港机场扶着个车推来推去,连电视台拍照也手不离车。她说,推车是其业余爱好,挺有趣。李玲蔚还叫记者把行李放在车上,并说给保险金。从运动员们的表情看,既没有紧张,也没有疲劳,充满了自信。
本报记者 黄振中
(本报吉隆坡5月16日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古巴女排以3∶1战胜中国队
据新华社潍坊5月15日电 (记者袁文忠)中国和古巴女子排球队,今晚在世界风筝都山东潍坊市举行了第二场友谊比赛,结果,古巴队以3∶1获胜。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顶酷暑 迎大赛
中国羽毛球代表团飞抵吉隆坡
本报吉隆坡5月16日电 记者黄振中报道:“中国要成功地卫冕汤杯必须得费一番功夫。我们提前来吉隆坡训练就是为了决赛时能闯过‘火焰山’”。这是参加汤姆斯杯和尤伯杯大赛的中国羽毛球代表团副团长王文教昨晚率队步下飞机时回答记者的话。晚上11时,当飞机的舱门刚一打开,当地的电台、电视台和各家报社记者就把中国代表团紧紧围住,其热情程度超过了当地的高温。机场的工作人员也轮流离开岗位,前来目睹中国名将的英姿。
中国队侯加昌和陈福寿等几名教练在答记者问时,讲了四方面的情况。一是,本届比赛形势严峻,中国男女队都面临强硬的挑战,尤其是南朝鲜男女队将给中国队更大的威胁。据悉,近来他们关闭营门进行军队式的严格训练,并放录相研究对付中国选手的策略。二是,中国队有信心夺取两杯,男女选手都丢下包袱,准备轻装上阵。女选手在机场上笑声琅琅,给人以轻松感。这里的羽坛朋友问李玲蔚为什么总是笑,是否胜券在握。她的回答还是笑,并用手往嘴边一挡,笑得更开心。教练们讲的第三点是,中国队已作好充分的准备,其中包括今年初参加国际上几次大赛进行热身。这次还要派一对有冲劲但并不为对手熟悉的陈康和陈红勇担任男子双打。最后,中国教练介绍说,前段时间中国选手个别名将的伤病已基本痊愈,踢球弄伤眼睛的杨阳已无碍,较早时发烧的田秉毅也没问题。
今天下午中国队全体选手已投入紧张的赛前训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全国围棋团体赛落幕
一九八八年“盾牌杯”全国围棋团体赛自五月四日在杭州拉开战幕后,经过两周十一轮的较量,以马晓春、陈临新、俞斌为主力的浙江男队,以八胜二平一负,积十八分的较大优势终于荣登冠军宝座。自一九七五年我国设立围棋团体赛至今,曾经十一次夺得男团桂冠的上海队此番只得屈居亚军。
在十四日结束的女子团体赛中,解放军、上海、福建队分获前三名。
(钱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保选手囊括法艺术体操金牌
第十四届法国国际艺术体操赛经过三天的角逐,十五日在巴黎郊区科尔贝—埃松落下帷幕。保加利亚选手技压群芳,夺走了个人全能和四个单项决赛的全部金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东道主称雄蒙古国际柔道赛
一九八八年蒙古国际柔道比赛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十五日在乌兰巴托落幕。中国队获两枚铜牌。蒙古队表现最佳,囊括八个级别的全部金牌,并夺得银、铜牌各六枚。
(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又有一些省市报纸自办发行
本报讯 记者肖荻报道:省市级报纸自办发行势在必行。这是大江南北16家大报负责人5月14日在天津研讨报纸发行问题时作出的判断。
在这个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召集的报纸自办发行研讨会上,人们谈到:报纸自办发行趋势一是由中小城市向大城市发展,从开始时的18家发展到32家市级报纸;二是许多省市报纸如河北、湖南、河南、北京、长江、沈阳等日报也在考虑自办发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老舍文艺基金会在京成立
本报北京5月16日讯 北京市老舍文艺基金会今天成立。北京市市长陈希同任名誉会长,著名作家、戏剧家曹禺任会长,副会长有廖沫沙、老舍夫人胡絜青等。
老舍文艺基金会将向海内外各界人士募集资金,以颁发“老舍文艺奖”、资助北京市老舍研究会的研究工作,推动北京市文学艺术创作的繁荣发展。
会上,胡絜青女士表示将15卷本的《老舍文集》的全部稿酬捐赠给老舍文艺基金会。(栾峰)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第五届戏剧“梅花奖”在京授奖
本报北京5月16日讯 记者易凯报道:首都1000余名戏剧爱好者今晚聚会在人民剧场,参加第五届戏剧“梅花奖”授奖大会。
芮杏文、朱学范、曹禺等将刻有腊梅的奖盘和证书授予21名获奖的戏曲、话剧、歌剧演员。
授奖仪式结束后,本届“梅花奖”获得者武俊英、杨至芳、刘秀荣、马少良分别演出了蒲剧《苏三起解》、京剧《祭江》、评剧《乾坤带》、京剧《观阵》等精采剧目。
5月17、18、19日,获奖演员将在京分别举行京剧、评剧、昆剧等3个专场演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改革中的知识分子

女总经理姓金
“看!这里有多么广阔的发展前景!”总经理金燕静(中)在带领信通公司各部门经理实地勘察参加联营实体选择厂址时,充满豪情。
金燕静1984年辞去了中国科学院的职务,在中关村筹建科技企业。3年来,信通公司逐步发展壮大,销售额平均以33%的速度递增,1987年达7700万元,利润额440万元。经营范围由原来的单一电脑系统扩展到多元化高技术领域。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