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希萨诺总统到京 杨主席设宴欢迎
宾主强调进一步发展中莫两国友好合作
本报北京5月16日讯 记者李景卫报道:应国家主席杨尚昆的邀请,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总统若阿金·阿尔贝托·希萨诺偕夫人今天下午乘专机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随同希萨诺总统来访的有交通运输部长阿曼多·埃米利奥·格布扎,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中央书记处行政与干部书记儒利奥·爱德华多·扎米斯·卡里略,外交部长帕斯库亚尔·曼努埃尔·莫孔比等。
傍晚,杨尚昆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希萨诺总统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在21响礼炮声中,军乐队奏莫桑比克国歌和中国国歌。希萨诺总统在杨尚昆主席陪同下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数百名少先队员和群众挥舞鲜花和彩带,向希萨诺总统表示热烈欢迎。
欢迎仪式结束后,杨尚昆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希萨诺总统,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晚上,杨尚昆主席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欢迎应邀来访的莫桑比克总统希萨诺和夫人一行。
杨尚昆主席在欢迎宴会上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他个人的名义,向总统阁下和夫人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
杨尚昆主席说,一年多来,在总统阁下的领导下,莫桑比克政府对内采取有效的政策和措施,对外大力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关系,在恢复和发展经济、保卫国家安全等方面取得了可喜进展。杨尚昆主席接着说,莫桑比克处于反对南非种族主义斗争的前线。莫桑比克政府和人民不畏强暴,坚持正义,同南非当局的种族隔离政策和倒行逆施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并为缓和地区紧张局势、谋求和平解决南部非洲问题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对此,我们表示赞赏,并完全支持你们根据本国情况为维护独立与安全所采取的政策和行动。杨尚昆说,我们将一如既往积极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不断加强同第三世界的团结合作,扩大同各国的经济、文化和科学技术交往。
他接着说,中莫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和对和平与发展的共同追求。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几年来,中莫两国间的相互了解和各个领域的合作又有了新的增进和发展。继续巩固和加强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中国政府和人民愿同你们一道,为这一关系的进一步开拓和发展而努力。
希萨诺总统说,多年来,中国对莫桑比克人民的正义斗争和建设事业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为了帮助我们进行建设,你们派去了许多专家。他们在我们的农业、卫生、贸易和国民经济的很多领域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他说,我们对中国为非洲统一取得实际结果,特别为非洲的解放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赞赏。
希萨诺总统说,南部非洲的和平仍然是该地区人民最关心的问题。倒退的、好战的南非种族主义势力为了达到他们的政治目的,在继续诉诸暴力。根除南非的种族隔离是历史的要求。出席欢迎仪式和宴会的有叶飞、钱其琛、林汉雄、曾宪林等。(附图片)
杨尚昆举行仪式欢迎希萨诺总统。图为宾主握手。
新华社记者 汤孟宗摄

第1版(要闻)

解放思想 减关拆卡 加快改革 发展经济
黑龙江省实施“南联北开”
制订措施加强同各省市合作加快对外开放
本报讯 记者武培真报道:伴随春天的到来,一场以发展生产力为标准,遍及全省的解放思想大讨论,使承包、开放一度步履缓慢的黑龙江省,大大加快了改革的进程。
全省已制定并着手实施“南联北开”经济战略,加速外经外贸发展。“南联”,指与黑龙江以南各省市的经济技术合作。“北开”,在国家政治与地方经济往来分开的前提下,加快对苏联、东欧和东北亚的经济开放。目前,边贸从单纯商品交换,发展到合作生产、合资经营、企业改造、技术转让、“三来一补”、承包工程、提供劳务等诸多形式。口岸从原来的3个增加到28个。经济往来范围,打破以往只限边境沿线交换土特产品的局限,允许从内地采调;允许联系对方的市场。出国审批手续,也已简化并将权力下放。
针对甜菜、亚麻生产由于价格和流通渠道方面的原因所引起的下降趋势,提倡糖厂、麻纺织厂直接与农民挂钩,把原料基地作为第一车间,向农民让利,在化肥、农药、饲料等方面向农民提供优惠政策和系列化服务。
经济杠杆部门,努力改变重管轻扶、重上(对上头负责)轻下(对企业支持不够)、重罚轻疏的倾向,推出了一系列搞活市场、扶持生产的新办法。譬如哈尔滨市工商局,过去对无照经营的摊贩,一律处罚,令其停止营业,现在因势利导,主动登记补发执照。为避免延误时机,企业临时增添经营项目,可以不先办手续,不以越规论处。
记者了解到,黑龙江省许多行业、部门和地市县都在纷纷为开放搞活减关拆卡。省体改委颁布了放宽政策促进经济发展的55条政策。一些企业负责人高兴地称赞“久旱逢喜雨”。
上述新政出台不久,收到明显效果。全省外贸一季度创汇比去年同期翻一番。哈尔滨市道外区工商局10天办营业执照比过去两个月多4倍。阿城市公布广招人才的十条优惠政策后,半月内就有从省内外来的200来名科技和管理人员联系工作。
黑龙江这种急转直上的形势,是从正视差距入手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带来的。解放思想,虽然黑龙江省过去也一再提倡,但打隔山炮(谈别人、谈外地、谈下级)、放高射炮(埋怨上级)较多,坐而论道较多,联系实际(特别是自身)较少,因而“打雷”不少,“下雨”不大。此次大讨论,是以省、市、地、县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找差距、挖根源为特点展开的。今年春节团拜,哈尔滨市委书记面对600多名局级干部恳切地检查本市“有些工作误了点”、“观念较为陈旧”、“只会管死,不会管活”,不久市长从12个方面找差距,轰动全市。省委及时肯定这种做法,并在全省加以推广,省委书记、副书记、省长、副省长,纷纷进入角色,结合自身找差距、查原因,怀着紧迫感与群众研究改革新方案。领导带头,很快在全省干部中形成找差距、上措施的少有景象。其声势,与10年前真理标准讨论相类似,应该说,这是黑龙江振兴的福兆。
上述进展仅是崛起的第一步。许多群众希望,讨论需要深入,改革还要深化,要做的工作还很多。

第1版(要闻)

李铁映在全国文化工作会议上指出
各级政府要支持文艺体制改革
本报北京5月16日讯 记者易凯、齐欣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今天在全国文化工作会议上说,党中央对于艺术表演团体体制改革十分关心,并曾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李鹏同志曾主持国务院总理办公会议专门予以讨论。李铁映希望各级人民政府、各个部门要密切配合文化艺术部门,推动文艺体制改革顺利进行。
李铁映在充分肯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文化艺术事业取得的显著成就后指出,由于文化艺术事业的基础差,在建国以后的一个长时期内,对文化建设没有给予应有的重视,文化领域的运动、斗争不断,在“文革”中成了重灾区,目前的困难仍然很大,不能满足广大群众的需要。他说,究其内在原因,是由于文艺管理体制上的弊端严重地妨碍着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束缚着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
李铁映说,以革除这些弊端、解放艺术生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目的的艺术表演团体体制改革,是牵扯到社会各方面的大事,没有各级政府的直接领导和统筹安排,是无法顺利开展的。他希望国务院和地方各级财政、税收、干部、劳动人事等部门从各自的工作角度帮助文化部门出主意、找门路,搞好改革。
李铁映称文化领域中的改革是一个精神文明建设过程,要用建设的方法而不能用“搞运动”的方法进行。建设是复杂而长期的事情,要脚踏实地,细心地确定目标和步骤,妥善地处理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既要积极,又要稳妥。他认为,改革应该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自觉实践,由他们发挥积极性,自觉自愿地进行;政府部门应尽量不用行政命令,而是用制定政策、组织论证、抓好试点、总结经验并予以推广的办法,进行适宜的宏观指导。

第1版(要闻)

赵紫阳会见美经济学家舒尔茨时说
中国农业继续发展需要后续政策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记者虞家复)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今天在中南海同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西奥多·舒尔茨交谈时对国际贸易中的保护主义思潮表示关切。
他说,“如果西方几个工业大国带头不搞贸易保护主义,对世界经济的发展是会有很大好处的。”
赵紫阳说,西方工业国家不能把自己的发展建立在发展中国家经济停滞的基础上。
他说,中国沿海地区将进一步对外开放。拥有两亿人口的这一地区进入国际市场,不但有利于自身的发展,也将成为促进国际自由贸易的一个因素。
舒尔茨是197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较早提出了以农业为基础的经济发展理论。会见时,他同赵紫阳讨论了中国的农业改革。他认为中国在农业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赵紫阳告诉舒尔茨,在过去几年里,中国农村的联产承包责任制对农业的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但是农业要继续向前发展,就需要一些后续政策。一般来说,沿海地区的农业发展水平比较高,有利于增加农业的投入,有利于实行专业化经营。看来改变家庭经营的分散性,其必要的前提是要有相当多的农业人口脱离农业生产,转向乡镇企业。
赵紫阳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是因为有了历史上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才坚定了改革的信念。如果没有“文化大革命”的深刻教训,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改革、开放政策。
舒尔茨问:在中国,是什么样的力量在支持继续改革开放?
赵紫阳说,支持继续改革开放的最主要力量就是人民。改革开放给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尽管在改革中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或者还会有不同的想法,但绝没有人主张回到老路上去。我们现在有许多新的问题要解决,因此只能继续改革开放。当然,如何改,还需要在实践中探索,但继续改革开放是大势所趋。
舒尔茨是作为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杜润生的客人来华访问的。

第1版(要闻)

云南哀牢山发现大金矿
个别矿点已开始产金
本报昆明电 中国地质报记者王正端、本报记者钱江报道:从云南省地质矿产局获悉,在滇西南的哀牢山脉发现了一个储量大、品位富的黄金矿带。
目前,数百名地质工作者正风餐露宿,为建设一个国家级的黄金生产基地扩大资源远景。
哀牢山绵亘千里,是云南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山区。80年代初,云南省地矿部门开始在山脉北段进行大面积的普查找金工作。现已查明,这里黄金成矿条件优越。其中的老王寨金矿脉很有代表性。在4个主要矿段上,工程揭露矿层一至数十米,即探明黄金储量达中型以上矿床规模,该矿以包裹、粒间、裂隙中的自然金形式产金,易采易选。
有关专家认为,哀牢山北段金矿的重大发现,将对西南地区和云南少数民族地区的建设产生明显的经济效益。该地区个别矿点已开始产金。

第1版(要闻)

欢迎中外客商前往投资开发
山东半岛实行全方位开放
省府公布多项优惠灵活的政策措施
本报北京5月16日讯 记者曹照琴报道:国务院最近批准建立山东半岛经济开放区,山东半岛将实行全方位的对外开放。山东省政府今日推出多项灵活优惠的政策措施,欢迎国内外朋友前去投资合作,共同开发这一地区。这是山东省长姜春云今天在北京举行的中外记者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
山东半岛是我国最大的半岛。半岛开放区的范围包括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淄博和日照、莱州7个市,44个县,面积达5万平方公里。
姜春云在会上说,山东半岛对外开放是全方位的。对港、澳、台地区和国外的工商、金融、科技、教育以及旅游服务界的客商,都可在平等互利的原则下进行友好合作。合作的领域是广阔的,合作的方式也是灵活的,可以是官方的,也可以是民间的。
山东省府今日推出一系列对外商的优惠政策和改善投资环境的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项:
最大限度地扩大和下放审批权限。来料加工洽谈权下放给企业,审批权下放到县一级。进料加工出口权,下放到企业。利用外资改造老企业,由企业主管部门审批。兴办“三资”企业,对外承包工程审批权下放市级。
实行减免税收政策。对来料加工装配,进料加工出口,“三资”企业,将分别不同情况,在关税、地方所得税、企业所得税、产品税、增值税等方面,给予减、免、缓。
保证外商的合法权益。对外商投资企业生产所需水、电、燃料等,保证供应。对外商住房、交通、通信、医疗、娱乐等问题,优先给以解决。外商所得合法收入,可自由汇出境外。
按国际惯例管理外商投资企业。凡外方能够单独管理的外资企业,均可聘请外方担任总经理,还可在国内外招聘管理和技术人员。
积极改善投资环境。在开放区城市,将开放房地产市场和金融市场,允许国外金融组织设立分支机构或建立中外合资银行。简化外商进出境手续和办事手续。一般事项随到随办,重大事项不超过十天。还将加快港口、机场、公路、电信工程建设,保证外商进得来,出得去,联络方便,货畅其流。

第1版(要闻)

肖秧当选为重庆市委书记
新华社重庆5月13日电 新选举产生的中共重庆市委员会今天召开第一次全会,选举现任重庆市市长肖秧为市委书记,选举孙同川、周春山、秦玉琴(女)为市委副书记。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岂可乱罚“态度款”
徐光明
最近到乡下采访,一位个体户告诉笔者,他的一个营业执照掉了角,两名工商管理人员检查后要罚款20元,个体户不服,说换个新的才7元钱,怎么掉个角就要罚这么多?工商人员见他竟敢如此“顶撞”,便以“态度恶劣”为由,立时把罚款加到50元。周围的群众都愤愤不平,一齐讲情,才以罚款20元了结此事。
更有甚者,有些单位的人带着罚款指标下去检查。去年秋,据部分司机向笔者反映,某地区汽车监理站派人到各县检查车辆,下去的人分别带着×万元的指标,这样一来,即使你车辆保养得再好,也难过他们的“年检关”。少则罚几百元,多则上千元,被罚者大多敢怒而不敢言。因为倘若谁敢提出异议,那随意而定的“态度款”实在令人生畏。
关于制止无章滥罚的议论,报纸上发表的也不少了,但至今未能得到足够重视。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在严格规章的同时建立起利于群众监督的制度。在执行经济处罚中要以理服人,允许申辩,不可滥用罚款之权。对执罚中的违纪行为,发现后要从严处理。否则,造成的恶劣影响是无法用金钱计算的。

第1版(要闻)

青海一农民采得天然大金块
重二点一公斤
据新华社西宁五月十六日电 (通讯员陈德宝)青海省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回族农民马尔沙,五月六日上午十点在祁连山采得一块重二点一公斤整块天然黄金,并于当日交给了县黄金管理站。大金块大约价值六万元。

第1版(要闻)

福州简化三资企业审批手续
外商走进“一栋楼”基本能办好投资一切事宜
本报福州5月15日电 记者孟晓云报道:过去审批一个合资合作项目需半年时间,如今只需三四天即可,这是福州市开展外向型经济优质服务后出现的新气象。
为了改善投资软环境,增强对外商的吸引力,市政府设立外经“一栋楼”——市外商投资服务中心,并使之成为专门吸收外资的权威性服务综合体。市经贸委、计委、建委和外汇管理局等14个部门在这个楼里联合办公。该服务中心还定期召开协调会议,由海关等12个单位派出全权代表为投资者提供各种服务。外商走进“一栋楼”就能基本办好投资的一切事宜,其特点是一栋楼办公,一条龙服务,一支笔总批。层层开绿灯,减少了扯皮推诿,简化了审批手续,提高了办事效率,很受外商欢迎。服务中心自今年1月开业来,到4月底已批准新签外商投资项目合同计42项,最快的一个项目通过可行性报告只用了三个小时。市外经贸委主任对记者说,目前他们正忙得团团转,准备用9天时间在“一栋楼”内评估总投资达28亿元的163个项目。
今年年初,福州市委、市政府开展外向型经济优新服务活动以后,不仅改善了投资软环境,也促进了人的思想观念和精神状态的变化。过去是少数人、少数单位关注外向型经济,现在是人人关心。市交通局提出12条快节奏、高效率的服务措施,全面开展上门揽货,代办托运,全程负责的服务活动;市供电局放宽“三资”企业所执行的负荷规定,设立服务窗口,配备专线电话为“三资”企业服务;司法部门组织100多名律师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组织96名公证人员专门负责办理涉外经济公证。1—4月福州吸收外资1979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4%。

第1版(要闻)

纪念人民日报创刊四十周年
本报将出版一部彩色画册两本书
本报讯 为纪念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创刊40周年,本报将于5、6月份出版一部彩色画册和两本新书。
人民日报创刊于1948年6月15日。40年来,她走过了不平凡的道路,有发展也有曲折,有得也有失。即将出版的《人民日报回忆录》一书,从不同侧面记述了这些经历。阅读这本由60多位新闻工作者撰写的文章,犹如重温一部党报历史。
《人民日报历届全国好新闻获奖作品集》,是即将出版的另一本新书。这个集子选辑了本报几年来登载的一些为人称道的好作品,包括各种体裁的文字、版面、标题、专栏、新闻照片和漫画。其中有获奖的原作,还有解析、注释。这不仅便利读者理解原文,更有助于总结新闻工作经验,推动新闻改革和新闻理论研究。
大型彩色画册刊登的近300幅照片,介绍了人民日报的生活、工作和涉外活动。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赵紫阳、邓小平、李先念等同志修改人民日报社论稿的手迹,也选入画册。在这部画册中,突出刊登了赵紫阳、邓小平、杨尚昆、李鹏、万里等同志给人民日报写的贺信、题词,还有一些著名书法家、画家和摄影家的题词和书画。

第1版(要闻)

北京最大商场建成
由北京市第四建筑工程公司承建的北京市目前营业面积最大的商场隆福大厦最近竣工,即将营业。工程质量优良,工期提前两个月。隆福大厦分地下三层,地上八层,总建筑面积17135平方米。一至六层为营业层,层间均有自动扶梯送顾客上下,为方便残疾人购买商品,大厦门口设有平缓坡道和垂直电梯,是一座现代化的商业建筑。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