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美国政府与诺列加直接谈判
美方说诺列加八月辞职 巴政府未予证实
本报墨西哥城5月11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据美国广播电视网报道,美国政府与巴拿马政府昨天达成协议:巴拿马国防军总司令诺列加将于8月12日任职5周年时辞职并离开巴拿马。美国将撤消对巴拿马的经济制裁。
今晚,墨西哥各电视台均据美国广播电视网的消息报道说,美国与巴拿马昨天在白宫达成了解决巴拿马危机的协议。其主要内容是:一,诺列加在8月12日,即他担任国防军总司令5周年时辞职并离开巴拿马;二,一旦诺列加离开巴拿马,美国将撤消对诺列加参与毒品走私的指控;三,诺列加必须在国外逗留到明年5月巴拿马大选以后才能回国;四,巴拿马国防军总司令每5年易人。一旦上述协议生效美国就将全部取消对巴拿马的经济制裁。
目前还不能完全证实上述协议,因为还没有来自巴拿马政府方面的消息。在这以前,此间已盛传美国与巴拿马谈判诺列加前途问题。诺列加本人曾予否认。据报道,美巴谈判是在美国特使、助理国务卿帮办科扎克与巴拿马执政的民主革命党主席贝坦库尔之间进行的。
另据官方的巴拿马新闻社今晚报道,美国总统里根正在同诺列加将军“进行直接接触”,以寻求解决巴拿马政治危机的办法。据报道,美国负责拉美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科扎克最近秘密访问了巴拿马,并同诺列加进行了谈判。
这家通讯社还就美国报纸最近关于诺列加已与美国政府达成协议同意辞职的消息辟谣。

第6版(国际)

为首脑会晤做准备
美苏外长在日内瓦会谈
认为首脑会晤前完不成削减战略武器协议的准备
新华社日内瓦5月11日电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和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今天在日内瓦开始为期两天的会谈,继续为本月晚些时候在莫斯科举行的美苏首脑会晤做准备。
两国外长都认为,在首脑会晤之前,已来不及完成关于削减50%战略核武器的协议的准备工作。但他们表示将努力解决中导条约的核查问题,并尽力做好预备工作使首脑会晤取得成功。
美国和苏联官员说,战略武器条约、常规和化学武器、地区冲突、人权和双边关系以及中导条约的核查等问题是这次美苏外长会谈的主要内容。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雷德曼今天在日内瓦说,舒尔茨和谢瓦尔德纳泽为时两小时40分钟的一轮会谈是“求实的、建设性的,并在某些领域取得了进展”。
他还说,两国已经成立了一些专门工作小组来考虑裁减战略核武器条约、化学和核武器试验、常规武器和中导条约问题。

第6版(国际)

5月11日,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右)与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开始在日内瓦举行为期两天的会谈,就美苏首脑于5月底在莫斯科的会晤一事做最后的文件准备。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美国《世界报》评选十年风云人物
邓小平和撒切尔夫人当选
新华社纽约5月11日电 (记者钱文荣)美国《世界报》月刊5月号评选出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为1978—1988年十年风云人物,认为他们两人是“最代表时代精神的社会人士”。
《世界报》是在纪念该刊创刊10周年时举行这次评选活动的。参加投票者为该刊的主编、记者、董事会的董事和发行者共80人。
《世界报》在发表这一消息的文章中说,邓小平和撒切尔夫人都是“这十年内务实精神的化身”。
文章说,邓小平的革命“可能使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在21世纪变成前所未有的繁荣和强大的国家”。
该刊国际部负责人、曾在3位美国总统手下当过内阁成员的埃利奥特·理查德森在投邓小平的票时说:“他(邓小平)以自己的远见、魄力和技巧发动了一场新型的革命。他逐步放下了权力,这种做法是前所未有的,其潜在的影响同样空前深远。”

第6版(国际)

民柬国民军第十个旱季作战公报宣布
毙伤越军万余人攻克据点三百多
据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民柬国民军在抗越战争第10个旱季(1987年11月至1988年4月)作战中,共毙伤侵柬越军11000人,攻克越军大小据点372个,粉碎越军各种扫荡381次。这是民柬电台今天广播的由民柬国民军总司令宋成签署的一份旱季作战公报宣布的。
公报说,民柬国民军在刚刚结束的第10个旱季中还炸毁越军坦克和装甲车10辆,击落飞机2架,击毁各种大炮22门。此外,国民军还两次袭击了马德望市机场,炸毁火车机车12辆,车厢50节,炸毁各种运输船只89艘,袭击越军运输队117次。国民军共瓦解伪军和伪自卫队2038人。
公报指出,越军在第10个旱季中共向柬埔寨增兵12420人,但仍然不能扭转和改善它在柬埔寨战场上的困境。越军和伪军开小差的人不断增加,甚至出现整个营倒戈的事件。征募伪军的任务只完成20%至30%,征收军粮的计划也只完成30%至40%。军粮不足已严重影响侵柬越军的士气。

第6版(国际)

里根支持布什竞选总统
本报华盛顿5月11日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里根总统今天在白宫正式宣布,他将尽全力支持布什竞选下一届美国总统。
里根总统在宣读这一声明时说:“我所支持的候选人是一位前国会议员、驻华使节、驻联合国大使、中央情报局局长、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我将尽全力支持布什副总统成为下一届美国总统。”
布什副总统目前所获的代表票数已超过竞选规定的1 139票。里根总统今天的正式表态将进一步确认布什为共和党问鼎白宫的最终人选。此外,布什在共和党阵营内的最后一名竞争对手、电视传教士罗伯逊今天早些时候已宣布即将退出竞选并对布什表示支持。

第6版(国际)

炳总理向塔斯社记者发表书面谈话
希望苏联积极协助解决柬问题
本报曼谷5月12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昨天在这里对塔斯社记者发表书面谈话,再次希望苏联积极协助解决柬埔寨问题,以便改善泰苏关系。
炳总理是在即将出访苏联之前接受苏联塔斯社记者采访的。
炳总理说,“由于柬埔寨问题直接影响泰国的安全利益,所以泰国一直希望看到苏联能在解决柬埔寨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我们相信,通过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消除这一地区不安定的主要因素,将为促进和发展泰苏之间包括贸易和文化交流在内的许多方面的关系铺平道路”。
炳总理将于本月16日至22日访问苏联。

第6版(国际)

中美商贸联委会第六次会议闭幕
田纪云副总理抵纽约访问
据新华社华盛顿五月十一日电 (记者刘治光)中美商务贸易联合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今天下午在这里闭幕。中美双方签署了一项工作计划和六项资助协议。
中国副总理田纪云和美国商务部长维里蒂在闭幕式上发表讲话,赞扬这次会议具有
“建设性”和“富有成果”。
田副总理说,这次会议不仅增进了中美两国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而且还就进一步发展两国贸易、扩大经济合作、加强法律和金融方面的交流等问题,取得了一致或相似的看法。
他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相互了解的加深,中美之间在某些问题上存在的分歧将会减少。
维里蒂部长说,美中双方在许多贸易和投资问题上进行了有益的意见交流,并为多项双边计划的推进制订了计划。
在谈到加强商务合作事宜时,维里蒂说,“中国在贸易方面下放权力的作法将给美国的企业提供新的机会和新的挑战。”
他还说,要充分发挥两国经济关系的巨大潜力,必须具有远见卓识和充沛的精力。
在闭幕式后举行的签字仪式上,中国经贸部副部长吕学俭和美国商务部代理副部长艾伦·穆尔分别代表中美双方签署了一项工业技术合作的工作计划和六项关于对可行性研究提供资助的协议。
美国驻华大使洛德和中国驻美大使韩叙出席了闭幕式和签字仪式。
在华盛顿访问期间,田副总理还会见了美国国防部长卡卢奇。
据新华社纽约五月十一日电由田纪云副总理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今晚从华盛顿抵达纽约访问。
纽约州政府和纽约市市长的代表、中国驻纽约总领事汤兴伯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鹿野等前往机场迎接。田纪云一行今晚在林肯中心大都会歌剧院观看了芭蕾舞演出。

第6版(国际)

奥野表示无意取消全部发言
朝《劳动新闻》发表评论谴责奥野发言
本报东京5月12日电 日本国土厅长官奥野今天表示可以取消有关“日中战争是偶然发生的”这部分发言,但无意取消他有关“日本当年没有侵略的意图”等其他一系列发言。
据此间报纸报道,奥野说,“日中战争是偶然发生的”这一观点出自美国前驻日本大使赖肖尔的一本著作。对此,宇野外相表示,不管怎么说,日本军队在中国是事实,不能忘记进行了战争。只引用赖肖尔的话不能说明不是侵略。
日本官房长官小渕今天在众院运营委员会上说,对奥野发言在国内引起麻烦深感不安。他还说,奥野长官的发言和竹下首相11日在参院会上答辩时阐述的政府见解是同一基调。在野党对官房长官的说明表示不同意。
据报道,由各政党组成的众院运营委员会理事会明天将再次要求内阁官房长官就政府采取何种措施作出说明。
新华社平壤5月12日电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评论,再次谴责日本国土厅长官奥野诚亮否认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日本对别国进行侵略的错误言论。
这篇评论指出,奥野9日在日本国会声称否认日本侵略的言论没有错,这是“对公正舆论的恶意挑战”。它指出,奥野发言不能不引起朝鲜人民和所有亚洲人民的高度警惕。
《劳动新闻》曾在4月28日发表评论,谴责奥野为日本军国主义者发动的侵略战争进行辩护。

第6版(国际)

罗马尼亚的大型养猪企业
张亦洁
罗马尼亚的养猪业以国营为主,集体和个人为辅,工厂化养猪始于1964年,从1980年起发展迅速。
罗马尼亚最大的养猪联合企业设在西部产粮区的蒂米什县。目前该企业有1万名职工,饲养猪100万头以上。企业每天平均纯收入为100万列依,年纯收入3.6亿列依。该企业注重劳动成果与个人所得直接挂钩,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和聪明才智得以充分发挥,工作秩序井然,经济效益显著。
蒂米什瓦拉养猪联合企业由10个部门组成,包括养猪、饲料生产和加工、屠宰、运输、卫生防疫、科研等各个方面。其中的生猪饲养部门有68个机械化饲养厂,每一名饲养员喂养1000头猪。猪舍温度控制在24摄氏度左右,仔猪环境的温度则控制在32—35摄氏度之间,以促进猪的快速生长。
联合企业拥有一个良种繁育科研体系。该系统共有3个种猪厂,为了防止所繁殖的种猪退化,每头猪平均生5至6胎后就被淘汰。3个种猪厂年产150万头小猪,经饲养最终成为商品猪。这一健全的良种繁育体系,既保证了联合企业对猪仔的需求,也保持了生猪生长期短、瘦肉率高的优点。
对于大型的养猪联合企业来说,饲料来源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这个企业拥有一个机械化的饲料生产部门,有1万余公顷青饲料种植物,有3座饲料加工厂,年产70万吨复合饲料,基本满足了本企业的需要。另外,联合企业的屠宰厂充分利用下脚料(猪血、猪皮等),把它们加工成优质饲料。饲料生产共有6个配方,这些配方是根据不同猪种和猪的不同发育阶段调制的,在饲养过程中分种类分阶段投料。由于配料科学,生猪产肉率高、成本低,企业盈利也较多。
蒂米什瓦拉养猪联合企业实行科研和生产相结合,把生猪育种、繁殖、饲料生产和屠宰、加工、运输出厂等各个生产环节连接起来,管理有序,经济效益高,使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6版(国际)

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内部分裂
本报墨西哥城5月11日电 驻守在洪都拉斯境内的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内部发生分裂,一些军事领导人昨天发表公报要求参谋长贝穆德斯辞职。
据报道,以卡莱罗司令为首的一部分军官和部队占领了反政府武装的主要营地亚马莱斯,要求驱逐贝穆德斯。贝穆德斯是前独裁者索摩查警卫队上校,被认为是反政府武装中强硬派人物。另据报道,尼反政府武装5000名士兵最近也要求参谋长贝穆德斯辞职。
尼反政府武装约有1.5万人,主要基地在洪都拉斯与尼加拉瓜边境的洪都拉斯一侧。在与政府举行停火谈判的问题上,反政府武装内部分成两派。武装部队司令卡莱罗等人主张谈判,而参谋长贝穆德斯从谈判一开始就表示反对。

第6版(国际)

危地马拉挫败一起军事政变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5月11日电 危地马拉城消息:危地马拉国防部长埃克托尔·亚历杭德罗·格拉马霍将军今天上午在危地马拉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支持总统的武装部队挫败了一场企图推翻塞雷索总统的军事政变。
格拉马霍将军说,今天凌晨,数千名驻扎在距首都100多公里以外的胡蒂阿帕和雷塔尔胡莱伊两地的官兵进军首都,企图占领政府大厦。但是,支持政府的军队立即占领了首都各交通要道。政变军随后便放弃了政变企图。
格拉马霍没有说这次政变是由谁为首发动的。他只是说,这是文人激进分子渗透到军队内部的结果。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波兰议会11日通过特别权力法,该法规定今年年底前政府有权采取冻结物价和工资、解雇工人和开除经理人员等措施。
△黎巴嫩什叶派穆斯林“阿迈勒”运动民兵和“真主党”民兵,11日上午达成一项新的停火协议。
△美国法院11日判处杀害作家江南的凶手董桂森27年到无期的徒刑。
△印度旁遮普邦阿姆利则县金庙中被围困的1000多人10日安全地离开了这座建筑。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日夫科夫接见宋健国务委员
新华社索非亚5月11日电 保共中央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日夫科夫今天接见了中国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阿塔纳索夫今天也接见了宋健。双方就发展与扩大两国科技关系的可能性交换了意见,并具体讨论了建立中保联合企业问题。

第6版(国际)

昂纳克接见我工会代表团
新华社柏林5月10日电 民主德国领导人昂纳克今天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以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为团长的中国工会代表团。昂纳克对中国决定派代表团参加由民主德国发起的今年6月在柏林举行的国际无核会议感到高兴,并表示感谢。

第6版(国际)

葡庆祝葡中工商协会成立十周年
新华社里斯本5月10日电 葡萄牙—中国工商协会今天晚上在这里的塞拉顿酒店举行盛大晚宴热烈庆祝协会成立10周年。葡萄牙总统马里奥·苏亚雷斯出席了晚宴。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约旦国王建议成立泛阿拉伯军
据科威特《火炬报》十一日报道,约旦国王侯赛因在接见该报记者时说,他已要求一些阿拉伯国家领导人讨论他关于成立一支泛阿拉伯军队来保卫阿拉伯国家使其免遭外来侵略的建议。他说,约旦准备派部队参加这支军队。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弗拉尼茨基当选奥社会党主席
弗兰茨·弗拉尼茨基在十一日举行的奥地利社会党特别党代会上以百分之九十三点六的有效票当选为社会党的第七任主席。
社会党这次特别党代会的唯一议题就是选举新主席。今年三月十七日,社会党主席弗雷德·西诺瓦茨在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上请求辞去主席职务,并建议由政府总理弗拉尼茨基兼任党的主席。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美国人口达二亿四千五百多万
据美国商务部人口普查局最近统计,美国包括驻外部队人员在内的总人口截止到一九八八年三月一日已达到二亿四千五百三十八万五千。这个数字表明,美国现有人口比去年同期多出二百二十三万二千,增长了百分之零点九。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英一架旋风战斗机训练中坠毁
英国一架“旋风”战斗机十日中午在西德奥斯纳布吕肯附近上空进行低空飞行训练时坠毁,两名飞行员丧生。据宣布,失事原因还未最后查明。一位目击者说,他是看到这架战斗机同另一架战斗机相撞后摔下来的。但是,这一说法没有得到其他目击者的证实。(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民主德国判处九名新纳粹分子
民主德国波茨坦专区奥朗宁堡县法院十一日判决九名新纳粹集团成员有期徒刑。
据德通社报道,从一九八七年起,这九名罪犯“效仿西方新纳粹流氓”结成集团,在奥朗宁堡县的饭馆、火车站和大街上多次行凶,甚至在公开场合以法西斯标志显示自己。法院对这九名罪犯分别判处一年零九个月到六年半的有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