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戈尔巴乔夫会见新闻界等领导人时强调
保守主义是阻碍改革主要因素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10日电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会见一批新闻界、意识形态机构和创作协会的领导人时严厉批评了国内的保守主义。他说:“保守主义是阻碍改革的主要因素”,“应该在改革的道路上使保守主义遭到失败。”
这次重要会晤是苏共中央5月7日召集的。塔斯社今天播发了戈尔巴乔尔对会晤参加者发表的讲话。
戈尔巴乔夫指出,远非所有人能对当前的形势做出正确的评价,在许多工人、知识分子和领导干部的思想中出现了“真正的混乱”,而且“坦率地说,不仅在底层,而且在上层”。这是自《真理报》4月5日发表批评《苏维埃俄罗斯报》3月13日刊登列宁格勒女教师来信的编辑部文章以来,苏联最高领导人首次明确谈到苏联领导层在改革问题上的分歧。
戈尔巴乔夫在指出“必须认真对待”保守主义的同时,又强调“不要陷入另一极端”,“不要把每个对改革表示怀疑的人都列为改革的反对者”,他反对报上使用“改革敌人”的说法,也不同意要3年来没有改革好自身的人“滚开”。
在谈到将于6月28日召开的苏共第19次全国代表会议时,戈尔巴乔夫说,代表会议应该“切实地分析改革的进程,给予改革以新的强有力的推动”,这次会议不仅要为“改革和民主化进程的不可逆转创造政治、思想和组织的前提”,而且还要“坚决促进这一进程,并使其深入下去”。
戈尔巴乔夫指出,苏联的经济现在正处在“复杂的阶段”,全国一半实行经济核算制,另一半不实行,“这是一个不寻常的形势”。关于政治体制改革,戈尔巴乔夫强调党应起政治先锋队的作用,与此同时应区分党、苏维埃和经济管理机构的职能,发挥苏维埃的作用,建立保证改革不可逆转的民主机制。他说,司法改革也应列为代表会议的任务。
最近,许多党员给报社写信,对选举什么人出席党代表会议提出了各种不同意见。针对这一情况,戈尔巴乔夫说,“应该选改革的热烈拥护者和积极的共产党员为代表”,不要像过去那样规定代表中有多少工人和农民,多少妇女等。
据报道,《苏联》杂志总编辑格里巴乔夫等14人在会上发了言。利加乔夫、雅科夫列夫等苏共领导人参加了会晤。

第7版(国际)

新编码系统将使音乐工业发生革命
音乐有可能通过电话网络传递
据新华社伦敦5月10日电 一种新的编码系统将会淘汰放音转盘、录音带和密纹盘,只要将一个拾音器插入插座就可以听音乐。
这种新技术是由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工程师斯蒂芬·史密斯和约翰·麦卡尼发明的。据《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这种新技术可能会使整个音乐工业发生一场革命。
目前在密纹盘上,用16位代表一个数字音乐信号。使用这种新的编码系统,只用4位代表一个数字音乐信号,将音乐储存在一块只有几个芯片的小线路板上。
到目前为止,以每秒512千位的速度才能从密纹盘上取出数字音乐,这个速度是下一代电话网络处理能力的4倍。
新的编码系统将信息压缩成每秒128千位的速度,第一次有可能通过电话网络传递音乐。
不管是录音带还是密纹盘,使用新的编码系统储存数字音乐信号,如果储存同样多的信息量,体积可以缩小到原来的1/4。

第7版(国际)

匈牙利科达伊音乐教学法研究所正在进行教学活动。

第7版(国际)

我学者在半导体研究中有新发现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电 (记者许福瑞)正在瑞典林雪平大学从事半导体器件研究的我国访问学者沈光地和博士研究生许丹霞,前不久在进行锗硅——硅应变双异质结构的半导体技术的研究过程中,发现了多台阶双向负阻电流输送现象,受到有关学术界的重视。据介绍,这在世界上属首次发现。

第7版(国际)

“艺术城”克奇克梅特巡礼
——访问匈牙利记事
本报记者 周梅生
我们乘汽车从布达佩斯向东南行,驰骋在多瑙河和蒂萨河之间的绿色平原上,大约1小时,便到达匈牙利中部重镇克奇克梅特。街道宽阔平坦,楼宇美观别致,许多建筑物之间都有较大空地,花木葱茏,绿草如茵,形成一片片园林式景观。漫步街头,举目四顾,现代化的大厦和古色古香的教堂相互映衬,各呈异采。这是一座兼有田园风情的美丽城市。
克奇克梅特市政府负责人首先让我们参观具有历史意义的市政厅。这座建于19世纪的宏伟大厦,四壁和天花板上都有民族形式的绘画和图案,中间悬挂着一个重达1500公斤的镀金吊灯。壁画中,有匈国王优勒福一世加冕图等,是著名画家西加尔·波托尔的杰作,记录了历史上的重大事件,描绘了众多英雄人物的生动形象。一排排座椅和椅前案桌均用优质木料制成,坚固厚实,虽经百余年沧桑而未受磨损。主人还告诉我们,这所大厅的利用率很高,它是市议会、政府的会场,也对公众开放,有时还在这里举行传统仪式的婚礼哩!
温和的气候、肥沃的土地和辽阔的草场,在古代便吸引了大批农牧民来此聚居,使克奇克梅特成为历史悠久的繁荣市镇,它早就是全国蔬菜和水果出口中心。今天,农牧业和果园生产都已实现了机械化,葡萄酒酿造业和水果罐头等食品工业颇为发达。与此同时,建立了收割机厂、农具厂、搪瓷厂。看来,农工紧密结合,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工业则大力为农业服务,已成为该市经济生活的一大特色。
美丽的田园景色和宁静的市镇生活,也孕育了人民的艺术情趣和文化才华。这里诞生过许多杰出的剧作家、音乐家和文化名人。我们访问了培育艺术英才的科达伊音乐教学法研究所。约尔旦·科达伊是一位在人民中享有极高声望的作曲家和音乐教育家。他奠定了匈牙利现代民族音乐的基石,并创造了独特的音乐教学法。据研究所负责人介绍,这种教学法的特点是:不仅教天才,而且教普通人,要使音乐变成广大人民的财富;三四岁的儿童在学习语言的同时也学习音乐。不仅教乐理,而且教乐器,强调实践,重视唱、弹。此外,先教本国音乐,再教外国音乐。研究所创建于1975年,已培养几百名音乐教育人才。现有研究生30人,都是具有实践经验的音乐教师,其中包括领取国际科达伊协会奖学金的外国留学生。他们孜孜不倦的钻研精神和弦歌不辍的艺术实践,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文化艺术场所遍布市内,演奏、创作活动历久不衰,加上重视艺术的悠久传统,使克奇克梅特不愧为匈牙利著名的“艺术城”。以匈牙利民族戏剧创始人约瑟夫·卡托那的名字命名的大剧院,经常上演古典和现代名剧,吸引着两河平原上的众多观众。历史悠久的美术馆,为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提供良好的创作条件,无数在匈牙利艺术史上居重要地位的油画、版画、雕刻,就是在它那精致的画室中诞生的。众多的艺术家的作品陈列在市区各展馆内,供人们观赏。市文化中心时常举办大型音乐演奏会,参加演出的既有本地的也有来自国内外的知名音乐家、歌唱队和交响乐团。悠扬的歌声、动听的管弦乐使人们心旷神怡。不少成功的演出轰动遐迩,成为文化生活中的盛举。
在主人的安排下,我们还参观了具有匈牙利民族特色的工艺博物馆和玩具博物馆。工艺博物馆内陈列了从古至今的民族服饰、手工艺织品、生活用品,花色繁多,工艺精细,反映了匈劳动人民杰出的聪明才智。玩具博物馆内陈列了从古代到现代的各种玩具达一万种,使人眼花缭乱,美不胜收。儿童习作室内的孩子们还当场为我们表演了剪纸画制作,那专注的目光和灵巧的小手使我们惊叹不已。
离开克奇克梅特时,我的脑海中呈现着色彩缤纷的图像,耳际似乎频响着优美的乐器声和歌声。丰富、活跃的文化生活,象征着一个民族的物质和精神文明水平,也反映了广大人民的高尚情趣。在这方面,“艺术城”克奇克梅特正是匈牙利的缩影吧!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剪影

从“家庭学校”到哈佛大学
白玉清
不久前,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农户的三儿子里德收到哈佛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户主科尔法克斯夫妇的脸上再次露出欣慰的笑容。里德是他们的“家庭学校”培养出的第三个哈佛大学生。目前,他们的大儿子格兰特已从哈佛大学毕业并留校任教,二儿子德鲁正在哈佛大学医学预科二年级上学。这些从未进过正规学校的孩子是怎样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哈佛大学的?故事还得从15年前讲起。
1972年,在圣路易斯的华盛顿大学任社会学教授的戴维·科尔法克斯被学校解雇。于是,举家迁至加利福尼亚州的布恩维尔务农。为了孩子的教育,一到新居住地,戴维就和以前任中学语文教师的妻子米基一起走访了当地的公立学校。
学校的教学使他们大失所望。他们决定亲自教孩子们读书。他们向州政府登记后,便在自己的家中办起了小小的“家庭学校”。学校的教师是科尔法克斯夫妇,学生是他们的儿子。两位教师搜集了正规学校的教学大纲及教学辅导材料。他们从基本的读、写、算教起,逐步过渡到历史、文学、科学及外语。
与正规学校所不同的是,当孩子们掌握了基础知识后,上课时间就大大缩短。学习重点逐渐从书本知识转向实践。孩子们与父母一起耕作种植、改良家畜,从而激发了他们对生物学、化学及至胚胎学和遗传学的兴趣。父母还鼓励每个孩子在自己最爱好的专业上深入钻研。结果格兰特15岁就成了牲畜专家,培养出一批良种羊,深受市场欢迎。德鲁不仅是个小天文学家,还亲自动手为家里造了太阳能发电器,从而结束了科尔法克斯家无电照明的历史。里德则是个计算机能手和爵士乐迷。
多种体力劳动实践是激发孩子们的求知欲的一种强大动力。全家人刚迁到布恩维尔时,可以说一无所有。他们白手起家,建房造地,工作既艰苦又有趣。孩子们在课余时间都要帮父母干活。而学习对他们来讲,简直是一种享受。
送孩子上哈佛大学是科尔法克斯夫妇做梦都不敢想的事。但到格兰特报考大学时,由于经济拮据,他们连普通大学都负担不起,只得让他报考名牌大学,争取全额奖学金。结果,格兰特同时被哈佛和耶鲁两所名牌大学录取。接着,德鲁在大哥的激励下,也考进了哈佛大学。里德是科尔法克斯夫妇收养的混血儿,他也不甘拜下风,今天终于被哈佛大学录取,科尔法克斯夫妇最小的儿子加斯是他们收养的亚裔孩子。据说,他虽然年幼,却已显出与哥哥们不同的风格,将来有可能成为一名优秀的造船工程师呢。(附图片)
图为科尔法克斯一家。

第7版(国际)

国际时疫蔓延迅速
世界艾滋病患者达88000多人
新华社日内瓦5月10日电 据世界卫生组织今天在这里公布的数字,到1988年5月1日为止,全世界138个国家发现有艾滋病,艾滋病病人总数达88000多人。世界卫生组织估计,目前世界上已感染上艾滋病病毒的人数约500万到1000万,艾滋病病人实际上达15万人,各国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的艾滋病病人数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在已报告的88000多名艾滋病人中,美洲的42个国家和地区达65000多人,欧洲的28个国家占11000人,42个非洲国家达11000人,22个亚洲国家有艾滋病病人200多名。

第7版(国际)

鼻吸胰岛素治糖尿病
胰岛素可分解血液中的糖。医学上,常用胰岛素来治疗糖尿病,一般采用针剂注射。最近美国医学研究人员试用向患者鼻腔喷射胰岛素的方法取得良好效果。这种喷射用的胰岛素中必须添加一种称为表面活化剂的化学制剂。方能把胰岛素通过鼻膜传送到病人的毛细管内。鼻吸胰岛素的临床试用表明,它降低血糖既快效果又佳,对一型或二型糖尿病患者都有作用。但是,研究人员指出,鼻吸并不能完全取代注射,它只是对常规治疗方法的一个补充。
(济)

第7版(国际)

沱茶抗胆固醇有奇效
不久前,法国医学专家经过多次临床研究和实验,证实中国沱茶对抗胆固醇有奇效。
这位法国专家对一些血液脂肪过高的患者作了一次临床试验:头一个月,患者每日饮三杯沱茶,第二个月,每日饮普通茶三杯。每次喝茶后对病患者血液分别进行了化验。结果是:饮沱茶时,血液中脂肪含量降低了百分之二十,饮普通茶则没有什么变化。
据专家推测,沱茶中有一种或几种不详的物质,在水里溶解后对促进新陈代谢、平衡和节制胆固醇有明显效果。
(史金)

第7版(国际)

治疗牙周病的新疗法
不久前,美国对在职的成年人进行了一次口腔检查,发现大约有八千万人患有牙周病。细菌在患者龈袋内繁殖,可导致牙床发炎、出血,甚至牙齿松动、掉落。
美国波士顿牙科医生马克斯·古德逊最近采用新疗法来医治这种常见病。他研制了一种像涂腊绪丝一样的聚合纤维,把这种内含抗菌素(四环素)的聚合纤维置于患者受到感染的龈袋中,十天后,大部分病菌被杀死,症状随之减轻。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