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巴阿间接会谈已达成最后协议
  解决阿富汗问题文件只待签署
  哈克总统阐述巴基斯坦对阿富汗问题的基本目标
新华社日内瓦4月8日电 (记者向奎观、李锐铎)经过近6年的间接会谈,巴基斯坦与阿富汗喀布尔政权今天就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达成最后协议。
巴基斯坦和喀布尔政权的代表团今天上午在此间举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会谈。巴基斯坦外交国务部长努拉尼在会谈后对记者说,所有问题已全部解决,有关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文件只待签署。喀布尔政权外交部长瓦基勒也对记者说,文件已经全部起草完毕,只待签署。
联合国秘书长的私人代表迪戈·科多韦斯4月8日中午在日内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4月8日上午举行的巴阿间接会谈已就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达成最后协议。这一协议将在14日之前签署。
科多韦斯说,此项协议包括四项文件:一、《阿富汗共和国与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关于相互关系,特别是互不干涉和互不侵犯原则的双边协定》;二、《阿富汗共和国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关于难民自愿返回的双边协定》;三、关于国际保证的声明;四、关于解决涉及阿富汗局势的相互关系的协定。
他说,协议还附加一项谅解备忘录,规定由联合国作出监督安排。
科多韦斯说,协议的文字条款已经完成,等待签署。他将在4月8日下午与各方进行磋商,最后确定签字日期。
本报伊斯兰堡4月7日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今天在议会发表政策演讲时说,巴基斯坦寻求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有2个基本目标:第一,在阿富汗创造一个和平环境,使阿富汗难民安全体面地回归祖国,并在苏联撤军后建立一个为阿富汗人民接受的临时政府。第二,恢复阿富汗的独立、主权和不结盟的国际地位。
哈克向议员们说,由于苏联和美国已经达成了协议,分别继续向喀布尔政权和阿富汗抵抗力量提供军援,巴阿双方不久将签署关于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哈克说,在建立阿富汗临时政府问题上,各方已达成谅解,即由联合国代表科多韦斯以个人身份出面进行调解。哈克称,这是“一个积极的步骤”。
在讲话中,齐亚·哈克对阿富汗自由战士在反抗外来入侵势力斗争中所表现出的决心和不屈不挠精神表示钦佩。他说:“正是由于这种勇敢和牺牲精神,20世纪的奇迹即将出现”。
哈克表示,巴基斯坦政府将继续向阿富汗难民提供人道主义的援助,直到他们体面地返回祖国为止。
哈克指出,如果苏联有诚意执行协议的话,阿富汗难民将能够返回自己的家园。
齐亚·哈克对解决阿富汗问题做出贡献的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美国、中国、沙特阿拉伯以及其他国家和组织表示感谢。
他说,阿富汗问题的解决将改善巴基斯坦同苏联的关系。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三争天下话短长
  ——法国总统选举正式开始
  本报记者 马为民
本届法国总统选举将是密特朗、希拉克和巴尔三争天下的态势。上届总统七年任期内,经过五年社会党执政和两年的左右翼共处,使左右翼分歧缩小,各自的纲领也无特色。一向营垒分明的局面发生了混杂现象。现在的竞选更多的是在个人治理能力和形象上争短长,这显然对密特朗有利。
对这届总统选举,法国舆论议论两年多了,最先出马的候选人也奔波快半年了。不过照法律规定,宪法委员会八日公布审定的候选人名单,才算选举正式开始。舆论认定,九个候选人中有实力角逐总统职位的只有三个:密特朗总统、希拉克总理和巴尔前总理。所以,这将是一种三争天下的形势。
按传统分野,密特朗属左翼,希拉克和巴尔属右翼。两年前议会选举反映出的右翼(含极右翼)选民占多数的状况没有改变,且据内政部统计,两年来在补缺选举和部分选举中,右翼有增加,左翼有减少。据此推算,似应是右翼候选人当选。但是,总统选举不同于议会选举,它是被称为候选人同全体选民“订契约”,不完全取决于党派较量;其次,右翼内部派系林立,各怀心计,难以实现党同伐异,左翼有隙可乘;尤其是,过去七年法国政治发生了一些重要变化,使这届选举呈现出一些跟上届不同的特点。
行将结束的总统任期可分两个时期:五年社会党执政和两年左右翼共处,前五年的经济方针又分两段:二年“膨胀”,三年“紧缩”。“膨胀”、“紧缩”和“共处”成了解说这七年任期的主题词。
社会党从多年在野变成执政派,不得不顺势而变,转折点是经济方针由膨胀转向紧缩。这表明社会党长期宣扬的主张在实践中碰了壁,随机应变了。社会党今后“不会像一九八一年那样治理国家了”(若斯潘第一书记语)。共处时期,它又树立起一个“负责任的反对党”的形象。社会党七年的实践打破了二十多年当中所谓“社会主义”执政有危险的种种禁忌。现在,希拉克和巴尔虽一再用“社会主义”阻嚇选民,但威慑作用不大。
社会党的深刻变化,共处对两极政治的冲击,使社会党跟右翼的分歧缩小。如今连他们自己也讲不清它们的实质分歧何在。密特朗已开始用“进步派”和“保守派”的新称谓代替“左翼”“右翼”的老分野。法共批评密特朗执行右翼的政策,极右派则指责希拉克跟密特朗一样“搞社会主义”。
七年当中,社会党和右翼两党先后执政共处,在经济上,膨胀、紧缩、自由主义一一都试过。形势虽有改善,可谁也未能创造奇迹,使经济走出危机。失业严重,治安恶化以及外国移民多这一事实,给极右翼的发展提供了温床。七年前,极右派头目连候选人都没当成,如今却拥有百分之十的选民,气焰嚣张,成了影响这次选举结果的关键因素之一。
由于上述变化,这届选举呈现出两大特点:第一,竞选活动的政治基调不再是什么“变革”,而是“连续性”,三个主要候选人没有一位倡导“变革”。第二,多年来的四大党、两大派的政治棋盘被打乱:社、共两党分手,法共削弱,左翼联盟不复存在;极右派的崛起构成对各党派的挑战;社会党同右翼两党在靠拢。一向营垒分明的局面发生了混杂现象,甚至有人不一定就希望本营垒的候选人获胜。极右派声称,希拉克失败更好。左翼中也存在类似情绪。三个主要候选人都说,日后的执政派要“开放”,要“扩大”,于是中间派成了争夺的主要对象。有人断言,这次不论谁当选,多年来受左右翼对立挟制的中间派的政治分量将增加。
在这种情况下,三个主要候选人的治国方案大同小异,激不起兴奋,引不起争论。选民最关切的失业严重却成了次要话题,争论的中心变成了谁最能团结全国、谁最能保证国家不为政党控制等等,等于在治理能力及个人形象上争短长。
密特朗被迫自食其言、参加竞争连任的基本原因是,如不亲自出马,今后七年的法国将是右翼的一统天下。他的优势是:有第一大党社会党的支持;七年任期尤其是两年共处中,塑造了一种“大叔”形象,对中间选民有吸引力;沉稳老练,谙熟韬略(过去借同希拉克共处以遏制巴尔,现在又部分地跟巴尔认同以对付希拉克)。但他年事已高是个弱点,上台初期的失误以及昨天公布的治国方案的空泛又会授人以柄。
希拉克有两年政绩这张牌,有强大的保卫共和联盟作后盾,且处事干练,富有朝气。但他领导下的党令人生畏,别人指责他要搞“党国家”,尤其是,他很难在安抚极右派和争取中间派之间求得两全。
巴尔有“法国经济的霞飞元帅”的美称,许多选民特别是企业界深信他治理经济的能力。他超脱甚至厌恶政党,同中间化趋势和非政治倾向最吻合,会从密特朗和希拉克关于“党国家”的争论中受益。他的难处是,跟希拉克属同一营垒,不便直言分歧,缺乏政党的有力支持,又无舆论工具帮造声势。
目前看,密特朗已经对准了第二轮,希拉克和巴尔还得争夺第一轮的出线权。大量民意测验显示,密特朗的地位最有利,希拉克在上升,巴尔的处境差。但是,民意测验远不等于投票,况且三分之一的选民还未最终选择。所以,在这场三争天下的角逐中,鹿死谁手,尚难断言。
(本报巴黎四月八日电)

第6版(国际)

戈尔巴乔夫和纳吉布拉发表声明
  日内瓦协议最后障碍已消除
  苏军可望五月中旬开始撤出
新华社莫斯科4月7日电 今天发表的苏联和阿富汗联合声明说,“由于参与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所有各方的建设性合作,缔结协议的最后障碍已经消除”,苏军可望从5月15日开始撤出阿富汗。
据塔斯社报道,苏阿联合声明是在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和喀布尔政权领导人纳吉布拉今天在中亚城市塔什干会晤后发表的。
联合声明没有进一步解释“障碍已经消除”的含义。但一般认为,是指苏美两国在向阿富汗政权和抵抗力量提供军事援助方面达成了一致。
声明还说,将在阿富汗建立由各种力量,包括目前相互对抗的力量参加的联合政府;苏联赞同阿富汗成为独立、不结盟和中立的国家,阿富汗领土永不用于同苏联、中国、印度、巴基斯坦和伊朗这些邻国为敌的目的;苏联协助阿富汗为难民回国创造有利条件。

第6版(国际)

美谨慎对待苏联和喀布尔政权声明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7日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菲利斯·奥克利今天说,美国希望由联合国主持的阿富汗问题间接谈判能够迅速取得进展。
奥克利就有关美苏达成协议的报道重申,“美国的立场是明确的,即这样的协议必须是一项全面的解决办法,它规定苏军迅速全部撤出阿富汗;建立独立不结盟的阿富汗;阿富汗人民自决以及阿富汗难民安全体面地返回家园。”
奥克利还说,美国继续坚持以对等的概念和平等的权利及义务作为对日内瓦文件中有关“不干预和不干涉”的唯一恰当的解释。
美国白宫办公厅主任贝克说,里根总统对戈尔巴乔夫和纳吉布拉的联合声明持“谨慎的乐观态度”,他正等候了解有关苏联方面所宣布的关于阿巴会谈取得突破的细节。

第6版(国际)

法国总统选举正式开始
  九名总统候选人名单审定公布
本报巴黎4月8日电 记者马为民报道:法国《官方报》今天公布了宪法委员会审定的候选人名单,7年一度的总统选举正式开始。
候选人共9名,其中有现任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受社会党支持)、现任总理雅克·希拉克(保卫共和联盟)和前总理雷蒙·巴尔(法国民主联盟),另外6名是:安德烈·拉汝瓦尼(法国共产党)、让—马里·勒庞(国民阵线)、阿尔莱特·拉吉埃尔女士(工人斗争)、安托尔·瓦谢特尔(绿党)、皮埃尔·朱坎(被法共清除出党的“革新派”代表)、皮埃尔·布塞勒(劳动党运动)。在任的总统和总理参与角逐同一届总统职位,在法国是第一次。
从今天起,各候选人将组织竞选集会。从下周起,国营电视台和电台将播放竞选节目,各候选人的机会均等。
正式竞选活动期间,不得进行民意测验。
第一轮投票的竞选活动将于4月22日结束。24日进行第一轮投票。如果没有候选人获得绝对多数票而当选,则于两周后的5月8日进行第二轮投票,从在第一轮得票最多的两位候选人中,选举出下一届总统。

第6版(国际)

巴拿马教会中止调解政府与反对派矛盾
新华社巴拿马4月7日电 巴拿马天主教会今天发表公报,中止在巴政府与反对派之间进行的调解工作。
公报说,教会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遇到了3方面的困难:1、全国公民反抗运动、基督教民主党和民族主义共和自由党都表示,只有在“谈判诺列加立即下台和巴真正开始民主化时”,它们才接受教会作为调解人;2、到目前为止,教会未收到诺列加本人对调解应给予的“明确”支持;3、有关4位国际人士还未参与这一调解过程。
据报道,西班牙首相冈萨雷斯3月29日访问哥斯达黎加时,曾同哥总统阿里亚斯、哥前总统丹尼尔·奥杜维尔和委内瑞拉前总统安德烈斯·佩雷斯就巴拿马局势举行了会晤。4人曾建议由巴教会出面调解巴拿马危机。
开始,巴教会也主张诺列加下台,因而遭到政府拒绝。后来教会立场有所改变,政府于4月6日表示,愿在没有先决条件下接受教会作为调解人,但反对派却借口目前不存在教会作为调解人的条件而拒绝接受。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美国参议员赛蒙退出总统竞选
美国伊利诺伊州参议员保罗·赛蒙7日晨在美国国会大厦的一个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停止谋求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努力。
自从预选以来,除了在伊利诺伊州之外,赛蒙连遭失败。迄今他只获得171个全国党代会代表席位,在民主党候选人中排行第四。前3名分别是马萨诸塞州州长杜卡基斯(获736个席位)、黑人民权运动领袖杰克逊(获707个席位)以及参议员戈尔(获395个席位)。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路透社前任社长哈密尔顿逝世
据路透社报道,该社前任社长丹尼斯·哈密尔顿先生久病医治无效于7日晨在他伦敦的家中逝世,终年69岁。
哈密尔顿1979—1985年任路透社社长。在他的领导下,路透社在世界各地开设众多分社,并不断扩大其经济业务。他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他于1984—1986年曾任英国—中国中心主席,曾多次访华。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美国试验发射三叉戟潜射导弹
美国海军七日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的陆上发射台成功发射了一枚准备部署在潜艇的三叉戟Ⅱ型导弹。这枚不带弹头的导弹是在当地时间7日中午12点59分发射的,方向是大西洋,具体目标没有公布。这种长13米的三级式导弹可以携带10个核弹头。美国计划于1989年投入使用。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阿抵抗力量俘获一印度飞行员
据阿富汗新闻社报道,阿富汗抵抗力量在阿富汗帕克蒂亚省霍斯特市附近俘虏一名印度飞行员。
报道说,这名飞行员是在3月27日领航一架苏联军用飞机轰炸霍斯特市附近阿富汗抵抗力量的基地时被俘获的。据抵抗力量人士说,这架飞机被抵抗战士用地对空导弹击中坠毁,这名印度飞行员跳伞后受了伤,其他机组人员全部死亡。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被劫持的科威特客机飞离伊朗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综合本社驻德黑兰、科威特和安卡拉记者报道,被劫持的科威特波音747客机载着55名被扣作人质的乘客和机组人员,于今天14点28分(当地时间)从伊朗北部城市马什哈德机场起飞,正在空中飞行。
据报道,这架被劫持的飞机起飞3、4个小时后飞越土耳其领空,然后改变航向朝黎巴嫩贝鲁特方向飞去。最新消息说,这架飞机已飞临贝鲁特上空。
据来自贝鲁特的消息说,贝鲁特机场已经设置障碍物。机场当局说,他们决不允许这架飞机在贝鲁特机场降落。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飞机在马什哈德起飞前,劫机者从飞机上扔下了一枚手榴弹,并把1名乘客从机舱内拉到飞机舷梯口向空中开了3枪。劫机者威胁说,如果不把跑道上的障碍物清除掉,他们就要炸毁飞机。与此同时,马什哈德机场控制塔收听到飞机上1名乘客被劫机者殴打的惨叫声。当时,机场上的气氛十分紧张。
报道说,伊朗随后拆除了跑道上的障碍物,并警告劫机者说世界上所有机场都已向他们关闭。飞机起飞前,劫机者向科威特埃米尔发了一封电报,威胁说如果他们的要求得不到满足,他们将炸毁飞机。

第6版(国际)

尼政府与反政府武装
15日举行最高级谈判
据新华社马那瓜4月7日电 尼加拉瓜国防部副部长华金·夸德拉今天在尼南部的萨波亚宣布,尼加拉瓜政府和反政府武装同意4月15日在首都马那瓜举行最高级谈判,讨论彻底停火问题。
夸德拉目前正在萨波亚参加政府与反政府武装举行的特别委员会会议。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马那瓜会议是双方谈判进程的继续,而“不是一次政治活动”。他指出,对于国家主权,无论在这次会议上,还是在其它场合都不容讨论。

第6版(国际)

巴阿乌三国总统签署协议
  乌拉圭加入巴西阿根廷一体化
本报巴西利亚4月7日电 记者兰才基报道:巴西总统萨尔内、阿根廷总统阿方辛和乌拉圭总统桑吉内蒂昨天在巴西利亚会晤,签署了关于乌拉圭加入巴西—阿根廷一体化的协议。这是近两年来这3个南美洲国家首脑举行的第五次会晤。
按照昨天在巴西总统府签署的协议,3国政府将遵循逐步、灵活和平等的原则来推动一体化进程的发展。协议还确定,首先以发展3国间的陆上交通运输作为开创三方联合的第一步,同时立即建立谈判小组,进一步研究有关三国一体化的具体问题,该小组应在120天内向3国政府提出新草案。
在巴西与阿根廷的双边合作方面,阿方辛总统将参观设在圣保罗的生产浓缩铀工厂,以便实现两国的核能合作计划,互相交流和平利用核能的科研资料情报。在汽车生产部门,巴西政府决定采取“灵活措施”,实行自由进口关税,让阿根廷生产的5000辆汽车进入巴西市场,同时,巴西将向阿根廷出口1.5亿美元的汽车零配件,以此推动双边贸易和经济合作的进一步扩展。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民主柬埔寨电台七日广播,民柬国民军在柬埔寨西南袭击一辆越军汽车,打死十人,其中有五名苏联顾问被当场打死。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前副主席哈姆迪亚·波兹代拉茨因患脑溢血于六日在萨拉热窝市去世,终年六十四岁。
△尼日利亚和布基纳法索领导人六日发表联合公报,对非洲的干旱威胁、饥荒以及沉重的债务等问题表示极大的关切,要求非洲国家共同努力战胜这些困难。
△菲律宾外长曼格拉普斯七日说,菲正在设法限制美国在该国军事基地的无约束的军事活动。
△印度总理拉·甘地七日说,印驻斯里兰卡维持和平部队已增至七万五千人。
△利比亚驻联合国代表萨利姆·萨伊提放弃他在联合国的职务,投入了利比亚反对派。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4月7日,美国空军一批先遣人员在巴拿马运河区戒备。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