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选出新的国家领导人
  国家主席杨尚昆 委员长万里 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
  国家副主席王震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乌兰夫、彭冲、韦国清、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赛福鼎·艾则孜、周谷城、严济慈、荣毅仁、叶飞、廖汉生、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王汉斌 秘书长彭冲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今天上午进入高潮。出席会议的2883名代表履行各族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用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杨尚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王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选举万里为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选举邓小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这是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的第六次全体会议。
上午9时,大会执行主席宋平宣布大会开始。
宋平说,有的代表提出,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候选人名单中,有同志担任着国家行政机关的职务,根据宪法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不得担任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的职务”的规定,投这些同志的赞成票是否合适?
宋平说,对于这个问题的处理要按照宪法的规定办理。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候选人中担任着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的职务的同志,一旦当选,就要按宪法规定,辞去或免去其所担任的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的职务,所以,投票人可以按自己的意愿投这些同志的赞成票。
会议首先通过了31名监票人名单。顾二熊、戴保兴为总监票人。
大会计票工作人员核对了出席今天会议的人数后,监票人检验了设在大会会场里的25个票箱。
接着,大会工作人员向代表分发了选票。每位代表拿到了四张选票:红色选票上印着国家主席、副主席候选人名单,一张桔红色选票上印着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候选人名单,另一张桔红色选票上印着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候选人名单,杏黄色选票上印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候选人名单。
每位少数民族代表还拿到两份印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候选人姓名的少数民族文字对照表。
按照前次全体会议通过的选举办法,今天,国家主席、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中央军委主席,实行等额选举;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是差额选举。委员候选人共144人,按规定选委员135人,差额9人。
今天,会场后区设了7个写票处,供代表使用。
代表们写完选票后,分别在25个票箱里投了票。
10时31分,执行主席宋平宣布:根据总监票人报告,国家主席、副主席的选举票发出2883张,收回2883张;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的选举票发出2883张,收回2883张;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的选举票发出2883张,收回2883张;中央军委主席的选举票发出2883张,收回2883张。收回票与发出票张数相符,本次投票有效。
接着,大会宣布请总监票人、监票人和计票工作人员计票,请代表们休息,等候选举结果。
下午1时05分,大会继续举行。
宋平宣布选举结果:
杨尚昆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王震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
万里当选为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习仲勋、乌兰夫、彭冲、韦国清、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赛福鼎·艾则孜、周谷城、严济慈、荣毅仁、叶飞、廖汉生、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王汉斌等19人当选为副委员长,彭冲当选为秘书长;
丁光训等135人当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邓小平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当宋平宣布每项人事当选名单时,礼堂里响起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今天大会的执行主席还有万里、彭冲、王庭栋、石玉珍、白立忱、伍禅、刘念智、许家屯、孙敏初、李桂英、杨明、邹瑜、张兴让、陈光毅、陈邃衡、周礼荣、侯宗宾、倪志福、黄炳新、尉健行、雷洁琼。(附图片)
  杨尚昆
  万里
  邓小平

第1版(要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公告第一号
  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1988年4月8日选出: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杨尚昆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 王震
  现予公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
1988年4月8日于北京

第1版(要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公告第二号
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和委员由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1988年4月8日选出:
委员长
万里
副委员长
  习仲勋 乌兰夫(蒙古族) 彭 冲 韦国清(壮族) 朱学范
 阿沛·阿旺晋美(藏族)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藏族) 赛福鼎·艾则孜(维吾尔族) 周谷城 严济慈 荣毅仁 叶 飞廖汉生(土家族) 倪志福 陈慕华(女) 费孝通 孙起孟 雷洁琼(女)
 王汉斌
秘书长
彭冲(兼)
委员(按姓名笔画排列)
  丁光训 马万祺 马木托夫·库尔班(维吾尔族)马 洪 马腾霭(回族)王永幸 王 伟 王秉鋆(布依族)王金陵 王厚德 王润生 王 猛 王耀伦(苗族) 扎喜旺徐(藏族) 区棠亮(女)
 邓家泰 厉以宁平措汪杰(藏族) 叶叔华(女) 叶笃正 史来贺 冯之浚(回族) 朱 荣 朱德熙 伍觉天 任新民 刘大年刘东生 刘有光 刘 伟 刘延东(女) 刘念智 江 平 许家屯 许嘉璐 孙敬文 阴法唐 李学智 李 朋 李 贵李剑白 李宣化
 李桂英(女,彝族) 李崇淮 李 清 李 琦 李瑞山 杨立功
 杨纪珂 杨 明(白族)杨初桂(女,侗族) 杨 波 杨烈宇 杨海波 杨 浚 杨 铿 吴大琨 吴仲华 何 英 何浣芬(女)
 邹 瑜宋一平 宋则行 宋汝棼 宋承志 张再旺 张有隽(瑶族)
 张 忱(女) 张承先 张 挺 陈 先 陈宗基 陈舜礼陈邃衡
 林兰英(女) 林丽韫(女) 林涧清 郁 文 周占鳌 孟连昆
 赵复三 赵 修 郝诒纯(女) 胡代光胡克实 胡绩伟 胡德华(女) 蚁美厚 段苏权 姚 广 姚 峻 贺进恒 贺敬之 秦 川 袁雪芬(女) 莫文祥顾 明 钱 敏 徐运北 徐采栋 徐起超 爱新觉罗·溥杰(满族) 高 修 高登榜 郭力文(女) 郭秀珍(女)陶 力 陶大镛 陶爱英(壮族) 黄玉昆 黄志刚 黄顺兴 曹龙浩(朝鲜族) 曹思明 符 浩 章文晋 章师明章瑞英(女) 清格尔泰(蒙古族) 梁灵光 彭清源 董建华 董耐芳(女) 董辅礽 董寅初 傅奎清 曾 涛谢怀德 谢铁骊 楚 庄 蔡子民 熊 复 颜金生 潘 焱 霍英东
现予公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

第1版(要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公告第三号
  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1988年4月8日选举邓小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现予公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

第1版(要闻)
专栏:两会特写

投票前后
1988年4月8日,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进入高潮。
上午8点一过,2883名代表肩负各族人民的委托,兴高彩烈地陆续来到人民大会堂,选举人民共和国的主席、副主席,选举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组成人员,选举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的主席。人民大会堂内外,一片热烈的说笑声。
身穿鲜艳怒族服装的云南代表亚娜兴奋地说:“怒族人民委托我来投票,我很荣幸。我一定严肃、慎重地行使人民代表的权力,选出符合人民心愿的领导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铁木尔·达瓦买提代表,来自世界屋脊西藏阿里地区的专员拉巴次仁代表,全国唯一不通汽车的县——西藏自治区墨脱县县委书记、珞巴族代表坚争都谈到,他们千里迢迢来到祖国首都的一项重要使命,就是选举符合各族人民心愿的国家领导人。现在,行使庄严职权的时刻到了。
福建省省长王兆国,中共江西省委书记万绍芬、省长吴官正,山东省省长姜春云,河南省省长程维高等代表,大会期间曾请假回省处理公务。今天他们都赶了回来。
在大会主席团休息室里,更是欢声笑语不绝。身穿深灰色中山装的邓小平代表一进来,就高高地拱手向大家致意。
万里向赵紫阳解释说,因为计票的电子计算器中只有统计赞成票和反对票的程序,没有编入计算弃权票的程序,弃权票得用人工统计,因此今天的会议时间可能要拖长些。
开会的预备铃声响了,主席团成员说着笑着走向大会主席台。
上午9时,执行主席宋平宣布开会。在通过了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后,代表们拿到了选举国家主席、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央军委主席的4张选票。在写票过程中,尽管执行主席几次提醒大家会场后区设有几个单独写票处,但只有几位代表去那些用幕布围起来的写票处写票。
2883名代表9点35分开始写票,9点53分开始投票,10点31分投票完毕,大会会场秩序井然。
主席团成员、体操运动员李宁离座请邓小平、赵紫阳、李鹏同志为他的大会首日封签名。来自陕西省武警总队的主席团成员朱世保也赶过来,一下子递上了四张首日封。邓小平、赵紫阳、李鹏分别签上自己的姓名后,朱世保高兴地举起首日封让记者拍照,台上台下响起轻微的说笑声。
大会执行主席宣布请代表休息、等候选举结果后,北京人艺著名演员于是之代表仍坐在他自己的位子上。他对记者说:“我当全国人大代表这是第一次。以前人家说人大代表是举手代表,我参加了党的十三大,现在又出席了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我从亲身感受中体会到,人大代表不只是举举手,而是在认真行使自己的权力。这次选举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有9名差额,这显然是一个进步。我们的民主程度还要扩大,但我们这样一个大国,办什么事情都不是那么容易,要一步一步来。”
下午1时05分,继续开会。当大会执行主席宣布杨尚昆、王震分别当选为国家主席、副主席,万里当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邓小平当选为中央军委主席时,会场里几次爆发出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杨主席,祝贺您。”
当新当选的国家主席杨尚昆走下主席台时,许多人向他表示祝贺。
杨尚昆握着一位同志的手说:“不要称我杨主席,叫我尚昆同志有多好啊!”
“在外事等正式场合,还是称你为杨主席好,因为你代表国家嘛。”今天的大会执行主席宋平插话说。
杨尚昆说:“平常我还是主张称同志,既亲切又体现了相互间的平等关系。”
新华社记者 李尚志 杨国钧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刘振英

第1版(要闻)

人大代表投票选举国家领导人。
本报记者 沈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