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物价上涨的原因及平抑物价的对策
  ——首都经济理论工作者的意见
  新华社记者 程万泉
国务院代总理李鹏在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5年来,在改革开放的推动下,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发展,总的形势是很好的。当前我国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是连续几年物价上涨过多,使人民生活的改善受到一定影响,部分城市居民的实际生活水平有所下降。
物价问题,确实已经成为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连日来,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如何搞好今后的价格改革和物价管理等问题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为了探讨物价上涨的原因及平抑物价的对策,记者访问了首都的一些经济理论工作者。他们认为,我国的物价上涨建国以来就有,只是不同的阶段表现形式不同而已。1949年至1978年属于隐蔽性的物价上涨,其特征是物资全面匮乏,物价缓慢上涨,工资收入有时十几年不动,生活用品和副食品凭票证供应,压制消费,起到强制储蓄的作用。1978年至1985年,进入“温和”的物价上涨,平均每年零售物价总指数上升2.5%。1985年至去年,呈现出经济增长与物价上涨成正比例发展的局面,平均每年零售物价上涨7.3%。
经济理论工作者认为,导致物价上涨的原因十分复杂,仅仅用总需求大于总供给和货币发行量过多来解释是不够的。他们对物价上涨有以下几种说法:
结构说
国家计委计划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建认为,我国现在的物价上涨主要和过去30年的旧体制所造成的“二元化结构”有关。过去,我们把农村的剩余产品拿去发展重工业,而强制农村劳动力留在农村。这样,农村长期聚集着过剩的劳动力,它蕴藏着很高的向外转移势能。一旦解脱了对农村劳动力的束缚,他们就会挟带着生产要素向非农产业转移。这种转移,一是导致农民对农业投入的减少,造成农产品生产的相对萎缩,从供给一端拉开了农产品的供需缺口;二是促使加工工业的大发展,不断加重基础工业的负荷,又从需求一端拉开了基础工业品的供需缺口。这就是为什么目前价格上涨中农产品和基础工业品的涨价最引人注目的原因。
非货币因素说
中央财金学院金融系国际金融室主任陈昭认为,我国近年来出现的物价波动在很大程度上可能是由非货币因素引起的。他认为,导致我国物价上涨的非货币因素主要有:
一、目前我国正处于消费结构剧烈变动时期,但生产结构的调整速度却由于受到一系列组织、制度和市场条件成熟程度的限制而跟不上来,结果使市场供求结构矛盾显得特别突出。这种消费结构的快变与供给结构的慢变过程之间形成的摩擦,会引起价格总水平上升。
二、商业组织的不正常发育,导致商品交易成本和商业利润的不正常上升。在旧体制中,我国第三产业非常薄弱,在这种情况下,国家一旦放松对流通领域的行政管制,必然会引起商业利润的迅速大幅度上升。改革以来,大量集体、个体商业组织的出现,都与过于丰厚的商业利润刺激有关。这些个体、集体商业机构的经营方式主要是靠分散和小批量运销,这就使商品的流通费用上升,从而对我国消费品价格上升产生影响。
三、我国工业周期波动与农业周期不仅不合拍,而且长度也不等,往往容易造成价格波动。如1985年以后,农业转入低增长期,而工业生产的速度却居高不下,并由此带动对农产品需求的持续旺盛。由于两个周期不合拍,1987年农副产品价格上升在所难免。
周期性波动说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综合室副主任程晓农认为,1987年食品价格的上升是农业生产周期性波动的反映。
我国农业生产存在着4至5年一次的周期性波动,决定波动的主要原因是市场价格变化。1982年、1983年粮食丰收使1984年粮食市价大跌,结果1985年粮食减产。粮贱则养猪收益大,1984年的粮价下跌使1985年生猪生产达到高峰,而1985年恰是粮食生产的低谷。养猪高峰和粮食低谷重合促使1986年粮食市价猛升,粮食生产又进入上升期,但粮价上升又压低了猪粮比价,生猪生产又转入低谷。在生猪生产相对收缩的情况下,居民食物结构改善偏快,对食物的需求旺盛,加剧了供求矛盾,导致1987年的物价上升。
平抑物价应该采取什么对策?首都一些经济理论工作者向记者谈了他们的意见。他们的意见是各不相同的,又无疑都各有合理的地方,这正说明了我国物价问题的复杂性。
采取经济办法解决物价周期性波动
国务院经济技术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干事兼价格组组长田源认为,对经济周期性波动影响物价,解决的办法首先是正确认识这种波动的规律,从而采取正确的政策来减少而不是加剧这种波动。比如生猪,去年市场价格已经相当高,而粮价比较平稳,农民已感到养猪比较合算。这时候如果国家过多调拨平价饲料和采取其他优惠措施,搞不好就会出现今年发展,明年猛烈增长,接着又会出现卖猪难。其次,可以用期货交易来解决现货市场的价格波动。期货交易有三点好处,一是对生产者可起到保值作用,就是不管出现什么情况,产品都可按一定价格出售,二是可以平抑现货价格,三是供给比较均衡。现在我国价格波动,主要是生产者按现货价来决策自己的生产。如果期货价一定,那些感到合算的人就生产,感到不合算的人就不会生产,这样就会减少要么奇多,要么奇少的现象。
稳定牌价不管市价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综合室副主任程晓农认为,我国中近期物价政策应以稳定牌价为主,让市价引导消费,不要管制市价。
程晓农说,去年农产品市价高,农民惜售,各地纷纷提高收购价,城市农产品牌价(计划价)相应上升。消费者要求稳定牌价、扩大商品凭牌价的供应量,这实质是要求国家或农民不断扩大对他们的消费补贴,再加上工资奖金增长,使消费者获得双重收益。这就同时从消费补贴(国家财政增支)和工资
(国家财政减收)两个方面,对国家财政施加压力。改革前工资长期冻结,国家财政能随生产的增长和税收的增加而增收,有能力扩大消费补贴的支出。但在消费者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的前提下,其消费的改善和增长仍建立在国家扩大消费补贴的基础上,则既不正常也不可能。
目前,我们要承认并保护消费者按现行牌价购买一定数量商品的既得利益,但消费者的新增消费应当按市价购买。新增的消费应受价值规律调节,与供给增加相适应。因此,国家要管住牌价,让消费者保证得到按牌价供应的一定数量的副食品。消费者要吃得多、吃得更好,则可以购买市价商品。国家对市价要放开,如果把牌价、市价一起管住,看起来似乎暂时稳住了价格,结果却会抑制供给、刺激消费,诱发长期的物价上涨。
程晓农认为,要巩固农业增长的后劲,稳定城市的销价,还必须推进农村的进一步改革及城市的商业体制改革。首先,要发展农产品规模经营,建立相应的服务体系。其次,大城市的副食品供应基地要逐步由近郊向远郊、市外转移,以减少地价和劳动成本对副食品成本的影响。第三,加快城市国营副食品商店体制的改革,通过承包、租赁、拍卖等方法,调动起职工的积极性,提高经营效率,降低流通费用。
近期间接收紧,远期改革调整
中央财金学院金融系国际金融室主任陈昭认为,缓和物价上涨的势头,近期宜采取间接收紧的办法,即不是直接卡住贷款规模,而是较大幅度地提高银行存贷利率,以此来抑制企业的借贷数量;远期则要通过改革和调整从根本上来解决物价问题。
目前我国利率水平过低,对投资和消费支出的扩张起了极重要的推动作用。国际经济发展史也表明,低利率对发展中国家经济素质会造成很坏的影响,因为低利率不仅会造成盲目投资,而且将严重损伤经济的储蓄或积累能力,造成严重的投资结构问题和物价上涨。大幅度提高利率,这一关对我国来说非过不可。从远期看,要缓和物价上涨的势头,应尽快培育起一些具有规模效益的购销和零售组织,从而降低商品的交易成本和中间费用,使商业利润尽快趋于合理。国家应通过必要的手段遏制经济中的某些快变过程(如消费构成、消费层次等),从而减缓消费结构调整的压力,缓和物价的结构性挤压。与此同时,要进行一系列组织制度的改革和调整,以增强供给对需求变动的适应能力。要充分利用已有的资产存量,增加有效供给,缓和市场需求压力。
只有经济增长人民生活才有望提高
从1982年到1987年,我国国民生产总值平均每年增长11.1%,使城乡人民生活得到改善。这5年间,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70元提高到463元;城镇居民人均生活费收入由494.5元提高到916元。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农民和城镇居民生活水平每年增长率分别为8.6%和6.3%。经济理论工作者列举上述数字之后指出,这充分表明只有经济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才有望提高。如果片面强调“稳定物价”,损害了经济增长,人民生活也无法提高。
国家计委副研究员王建认为,我们宏观政策的重点应是保增长。只把稳定物价作为宏观控制目标并不是最好的选择,反而会损害经济增长,也达不到稳住物价的目的。
王建说,如果以保持经济增长为放在首位的宏观控制目标,则一定程度的通货膨胀也不一定都是坏事。采取一定程度的通货膨胀政策,可以实现国民收入的强制性储蓄,为基础工业积累一部分资金,为一部分没有其他附加收入的或对社会贡献较大的人们提工资,以此来重新分配社会各阶层的利益。既然物价上涨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就应当利用通货膨胀为调整产业结构积累资金,同时抵消掉一部分企业行为的短期化和收入分配倾向于消费的不利影响。
王建认为,今后三年,国家的宏观政策应从以稳定物价为目标的需求政策,向以保持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为目标的供给政策转移。财政、金融非但不宜双双紧缩,而且应保持适度的扩张。关键是要把物价上涨率控制在人民群众的心理承受能力和经济承受能力的限度之内,要敢于把目前经济上的困难向群众讲清楚。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刘国光同志则认为,“稳定物价”的方针不能放弃,因为物价的相对稳定是整个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一个重要条件。但稳定物价不等于冻结物价,要澄清人们把稳定物价与冻结物价等同起来的误解,使人们对物价在改革中的变动能够适应。我们要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但更应突出效益的增长,只有这样才能使我国经济长期稳定地发展。 (新华社发)

第4版(要闻)

坚持党要管党原则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青岛市委常委参加下属党委生活会
本报讯 记者宋世琦报道:今年以来,中共山东省青岛市委常委按工作分工参加部分市直党委、党组的民主生活会,实行面对面的指导,有力地带动和促进了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和作风建设。
青岛市委认为,各级领导班子普遍调整之后,要搞好自身的思想和作风建设,建立和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十分重要。指导所属党组织过好民主生活会,市委常委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市委书记、副书记、常委按各自工作分工,直接参加市直党委、党组的民主生活会,在提高质量上下功夫,以发挥它在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为防止组织生活会议题分散,泛泛议论,青岛市委要求市直党委、党组召开生活会前要通过各种渠道征求群众意见,责成组织部门协助党委、党组综合民主评议、平日考核和党内外群众的意见,确定集体和个人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市委常委在参加下属党委生活会之前,对生活会的议题逐一听取汇报,提出指导性意见。
市委常委参加下属党委生活会时,注意引导大家抓住班子中影响改革开放的突出问题,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能以集体的功过掩盖个人的问题。
市委常委参加下属党委民主生活会,还十分注意针对领导班子及成员存在的主要问题,指导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市委副书记杨在茂参加莱西县委常委生活会,同大家共同制订了三项整改措施,以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市委副书记张惠来在市公安局党组生活会上,针对前一段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详细具体的意见,使公安局党组的整改措施有的放矢,更加周密。
青岛市委常委参加下属党委民主生活会,为市直党委做出了样子。全市各级党委负责同志自觉参加下属单位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已开始形成风气。今年年初,12个县、区委负责同志共计划安排参加139个基层党委民主生活会,仅一个月时间已参加了49个单位,有力地促进了基层党委的思想作风建设和改革的深化。

第4版(要闻)

三届亚洲游泳锦标赛再传佳音
  中国选手又夺四枚金牌
本报广州4月7日讯 记者吴骅报道:第三届亚洲游泳锦标赛的气氛已推向高潮,中国游泳健儿再接再厉,又夺得四枚金牌。日本选手夺得开赛以来的第一枚金牌。
在今天晚上进行的男子100米蝶泳决赛中,曾在第六届全运会上一人夺得7枚金牌的沈坚强,力克日本名将佐藤浩志,以54秒73的成绩夺得第1名。黑龙江姑娘阎明今天再夺女子200米自由泳桂冠,并以2分02秒72的成绩刷新了2分03秒49的全国最高纪录。黄晓敏在全场观众的助威下,以2分28秒91的成绩夺得女子200米蛙泳第1名。这个成绩是今年以来该项目的最好成绩。日本选手武田聪在男子400米混合泳比赛中,以4分30秒68的成绩为日本队夺得首枚金牌。由王大力、谢军、陈苏伟、沈坚强组成的中国队,在4×200米自由泳接力中,以7分43秒73的成绩战胜所有对手,夺得冠军,这个成绩也刷新了7分46秒09的全国最高纪录。目前中日两国游泳健儿在决出的9个项目中的比分为8∶1,中国队暂时领先。

第4版(要闻)

财政部负责人宣布
  征收耕地占用税实行包干办法
  税款将全部用于发展农业生产
本报北京4月7日讯 记者王锦鹄报道:财政部副部长项怀诚在今日召开的全国耕地占用税工作会议上说,耕地占用税将按照“取之于土、用之于土”的原则全部用于发展农业生产。今年征收的耕地占用税中央和地方对半分成,上交中央部分将实行包干办法,超收全部留给地方。
项怀诚说,《中华人民共和国耕地占用税暂行条例》颁布已一年,但各地征收任务完成不好。主要原因是一些地方和部门的领导对征收耕地占用税重视和支持不够。
项怀诚指出,为保证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稳定增长,需要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发农用土地资源。中央通过集中耕地占用税款来重点保障这一资金需要。各级领导要增强全局观念,带头执行国家税法,支持财政部门依法征税,督促所属单位依法履行纳税义务,不要干扰、阻挠征税。国务院已决定对1988年耕地占用税征收实行包干的办法,超收全部留给地方,短收部分由地方财政补足。对1987年应征未征的耕地占用税,今年要继续征收。任何地区和部门不得自行降低征税标准,扩大减免税范围;对超越管理权限下达的减免税文件,财政部门有权拒绝执行。仍征收垦复费的地区,应立即停止征收,不搞税费并存,增加占地单位的负担。
项怀诚强调,耕地占用税金必须管好用好,不得挪作它用。中央集中的耕地占用税款将按照“统筹规划集中使用”的原则,用于重点地区的土地开发和商品粮基地建设项目,目前主要用于东北三江平原和黄淮海流域。留给地方的也主要用于开垦宜耕土地和整治改良现有耕地,做到专款专用,先收后支。

第4版(要闻)

辽宁二建对国外工程实行内部承包
本报讯 辽宁省第二建筑工程公司改出国承建工程人员选派制为投标招聘制,变指令承包为招标承包。
去年8月,这家建筑公司通过辽宁省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与突尼斯签订了承建苏斯市体育馆工程合同。过去,出国施工人员全由公司选派,工程盈亏与个人利益无关,出国施工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无法调动。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辽宁省二建制定了该项工程的承包经营方案,在公司业务干部中公开招标。组成了精干的出国承包施工队赴突。目前,苏斯体育馆的基础工程全部完工,这一改革受到了中国驻突尼斯大使馆的赞扬。
(乔庆贵 朱剑红)

第4版(要闻)

柳州铁路局积极创办“无轨车站”
本报讯 记者郑盛丰报道:离火车站60公里以外的广西省电白县的树仔镇和麻岗镇,无须再为货物外运犯愁。柳州铁路局茂名火车站把货运营业所办到镇政府大院内,这里的村镇企业和农民只须花半小时到营业所填写一张货运单,汽车就会把他们的货物直接送上火车运往各地。
柳州铁路局在没有铁路但货运量又较多的地方创办的营业所,人们称为“无轨车站”。目前,柳州铁路局已在两广商品经济较发达又没有火车站的地方设立了10个“无轨车站”。

第4版(要闻)

万宝电器集团公司走向外向型
本报讯 一个以名优家电产品为龙头、以系列产品大规模出口创汇为主要目标的大型企业集团——万宝电器集团公司,4月8日在广州成立。这是该市家电行业第一家大型外向型企业集团。集团公司为以万宝电器公司、冰箱公司为主体企业的生产、经营、科研、工贸、工商相结合的综合性、多功能的经济联合体。集团公司实行股份制,具有法人资格。主产品有电冰箱、洗衣机、电视机、组合音响等几十种家电产品。出口商标使用万宝牌商标。目前正在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和设立销售网点,计划每年出口电冰箱、洗衣机各50万台以上。
(陈灿光、赵志文)

第4版(要闻)

中日国际台球大赛风云突变
  世界冠军希坚斯被挤出四强
本报北京4月7日讯 记者李北大报道:曾两度获得世界职业台球锦标赛冠军的英国老将希坚斯,今晚在中日国际台球大赛1/4决赛中受挫,被他的同胞雷诺士挤出四强。
希坚斯由24岁出师至今,始终名排世界前列。雷诺士是一个仅24岁的年轻球员。今晚两人挥杆拚杀3个小时,打满5局方见分晓。希坚斯击球果断,打得轻松洒脱,而雷诺士面对世界名将不敢有丝毫松懈,显得老练沉着。首局他以95比18轻取希坚斯。被“震醒”的希坚斯认真对待,扳回一局。接着两人又各胜一局。在关键的第5局,希坚斯急于求成,一杆不慎,给对手创造便于击球的阵式。雷诺士一口气拿下68分,希坚斯只好放杆认输。

第4版(要闻)

世界卫生组织40周年
  卫生部举行纪念活动
本报北京4月7日讯 记者艾笑报道:卫生部今天在北京召开纪念会庆祝世界卫生组织成立40周年。田纪云副总理出席了大会,卫生部部长陈敏章和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阮显达分别发表了祝词。

第4版(要闻)

法向我赠送优良种猪
新华社上海4月7日电 (记者孙洪祥)法国政府赠送给我国的8头皮特兰种猪和8头比利时长白种猪,已于今日空运抵上海。皮特兰猪和比利时长白猪是世界闻名的优良猪种,这将有助于我国通过杂交办法,培育新一代瘦肉型猪。

第4版(要闻)

国际国内风筝赛在京揭幕
  将有近400只风筝在蓝天决一雌雄
本报北京4月7日讯 记者计泓赓报道: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昨天,北京大兴县上空一只只龙型、蜻蜓型、蝙蝠型、嫦娥奔月型、立体型、无骨型等等风筝翱翔蓝天,煞是好看。全国第三届风筝邀请赛(北京赛区)和北京国际旅游年风筝邀请赛序幕揭开了。
这次北京市规模最大的风筝竞赛,是由国家体委和北京国际旅游年组织委员会主办,北京市体委和北京市旅游局承办。参赛的共有49个代表队次、近200名风筝好手,其中包括美、法、澳大利亚、新西兰、联邦德国、意大利、加拿大、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和个人。为期4天的比赛中,将有近400只各种类型的精采风筝与观众见面。

第4版(要闻)

合资企业的海外形象
  ——记深圳华日汽车企业有限公司
  邢平安
正当日本的实业家们以其拥有的资本优势、积极而又谨慎地在世界各地寻找投资对象的时候,深圳第一家最早建立的中日合作经营企业——华日汽车企业有限公司,因其较为成功的合作成果,引起了日本企业界乃至政界的关注。
几年以来,从日本来深圳访问华日公司的各种团体40多个,其中大多是高层次的考察团。日本著名学者小林进主持的亚洲经济研究所曾两度派团考察华日公司,日本通产省组织的一个汽车企业视察团专门到华日公司考察。日本国会议员、自民党第一副干事长也曾于去年专程访问华日公司。他们经过考察之后,对公司的中日合作成果表示满意。
深圳华日汽车企业有限公司是个不太大的企业,主要经营“的士”,兼汽车修理。它对树立深圳的合资企业在海外的良好形象具有积极意义,这无疑可增强深圳特区对日本企业界的吸引力。华日公司的日方代表、副董事长兼总经理二村宽先生就曾多次说过:“华日公司是我在海外投资兴办的第一家企业,它现在越办越好,使我非常高兴。我在东京的朋友们一起聚会时,经常打听深圳的情况,有意到深圳投资,我也常常以切身体验鼓励他们来试一试。”
华日公司何以能够树立起自己良好的海外形象呢?说来并没有什么奥妙之处,他们只是按照中外合资法的精神,不尚空谈,老老实实地把最基本的几条办到了。
首先是以诚合作。华日公司的中方一班人在与日方人员的合作共事中,始终保持了友好相处的热情。中日双方人员互相信任,不存芥蒂,凡事共同协商,待之以诚,这在公司已成题中应有之义,习以为常了。日方总经理二村宽先生每月从日本来华日公司四天,其余时间完全放手让中方副总经理吴寿贤全权主事,这充分说明了日方对中方经理的信赖。
其次,华日公司在恪守合同上一丝不苟,也为树立华日公司的海外形象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按合同规定,华日必须每月按期向日方还本付息30余万港元。华日对此严守不渝,每月准时汇款,使日方的经济利益得到了保证,消除了日方担心回收投资的顾虑。另外,华日公司对企业善加经营,效益逐年增长,也是令日本的考察团成员们颇感满意的一点。注意吸收投资者所在国家的先进管理方法,是华日经营管理的一大特色。华日实行营运车辆电脑管理,然后推广至全市小汽车出租公司。对满街飞驰的“的士”实行电脑管理,每天都能够对司机的工作状况一目了然,这个方法就是从日本引进的。
华日公司“的士”的服务态度是有目共睹的,车顶有“华日”明显标志的出租车总是扬手即停。从去年11月20日起,每台车内又参照日本的办法备有《征求意见书》,从司机态度到文明行车等栏目齐全,乘客可以根据自己的乘车观感和体验填表,然后投寄公司,凡司机被乘客“告状”三次而又查证无误就被开除。公司对外营业的修理厂也备有征求意见书,奉顾客为上帝。最后,还应当提到的是,华日公司在加速折旧、还本付息的前提下,效益也不错,今年利润激增,比去年增长了5.3倍。

第4版(要闻)

藏族与内地关系史文物展览在京展出 在北京举办的《藏族与内地关系史文物展览》吸引了大批观众。七天来,已有五百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近三千名观众参观了展览。习仲勋、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阿沛·阿旺晋美、廖汉生、赵朴初等领导同志也前往参观。展览分为青藏高原、祖国内地古代居民的往来、唐蕃联谊和后世友好关系的继续、元代开始中央对藏区行使完全主权三个部分。五百一十七件文物、一百八十五件图片资料,充分说明藏族是祖国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员之一,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李树春)

第4版(要闻)

新型人工智能专家集成微机系统通过鉴定 这种新的系统是由北京联合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研制成功的,它同时具有逻辑推理和绘图的功能,填补了国内计算机领域的空白。该系统能够模拟人类专家做出各种决策,同时显示专家指定图谱,能够取代军事、交通、医学、建筑等多个领域的专家指挥系统。
(汪葆明)

第4版(要闻)

乡镇企业经济法律电视讲座将于八月播出 它由北京教授讲学团一批离退休的老法学家在司法部、农牧渔业部和中央电视台的协助下举办。内容以经济合同法为主,兼及其它相关的经济法律。
(李富勇 王桂平)

第4版(要闻)

现代摄影沙龙八八展在京揭幕 它反映近几年国内青年摄影发展历程。近四百幅新闻、艺术作品中,有的提出了一些比较尖锐的社会问题,有的呈现出风格迥异的个性和对多种艺术流派的追求。
现代摄影沙龙决定改名为“当代摄影学会”。

第4版(要闻)

青年雕刻家韩书凡举办石刻展 展出的二百三十余件石刻作品取材我国稀有的三叶虫化石和内含硫化铁结晶的金星石。作者因材制宜,匠心独运,雕刻成砚台、镇纸、笔筒等文房用品以及壁挂、座屏等各种工艺观赏品,精美传神,意趣天成。
(费伟伟 侯瑞莉)

第4版(要闻)

第二届金盾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在京开幕 七日在北京开幕的这次作品展,共展出的二百八十一件作品,从不同角度和侧面反映了武警战士工作、学习、训练、生活片断,讴歌了武警部队干部、战士、职工、家属热爱生活乐于奉献的高尚精神风貌。
(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