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国家教育委员会黄辛白强调指出
中国派遣留学人员政策没有改变
  所谓大大减少留学生特别是去美留学生数量等流言没有事实根据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记者张荣典)中国国家教育委员会主管留学人员工作的专职委员黄辛白今天在这里强调指出,派遣留学人员是中国的一项长期政策,这个政策没有改变,也决不会改变。
最近有一些外国记者报道说:“中国打算大大减少留学生,特别是去美国的留学生的数量”,“新政策要把到美国的留学生比例限制在占出国留学生总数的20%……这意味着每年到美国的中国学生最多不超过600人”,“北京确定了每年派出公费留学生3000人这个新的低限额”……总之是说中国派遣留学人员的政策“变化”了。
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访了黄辛白。他说,完全不是这个情况。这些报道是不确实的,有的是不了解情况而以讹传讹,有的还可能是别有用心。他说,国务院批转的国家教委《关于出国留学人员工作的若干暂行规定》在1987年6月11日已公布于众。这个文件所规定的原则都没有改变。
中国派出的留学人员分国家公派、单位公派和自费出国三个部分。到世界几十个国家的国家公派的留学人员,自1980年以来每年一直是3000人左右,今年仍是这个数字;单位公派的留学人员近几年增加很快,1987年已达5000人左右,今年估计仍将是5000人左右;自费留学人员数量上国家没有控制,国家教委也不完全了解,据估计近几年每年至少在3000人以上。
至于今年去美国的留学人员,国家公派仍在600名左右,同去年差不多。今年单位公派去美国的留学人员,预计也同去年大致相同,即4000人左右。今年自费去美国留学的人员,仍照往年的办法,也没有什么政策上的变化。在中国出国留学人员中,每年公派和自费到美国留学的人数是最多的,今年仍然将是这种情况。
黄辛白说,从上面的数字,人们可以得出一个非常清楚的结论:所谓“大大减少留学生,特别是去美国的留学生数量”一说是没有事实根据的,也不存在什么留学生的“新政策”。
黄辛白说,今后几年,公派留学人员工作仍将按照“按需派遣、保证质量、学用一致”和“博采各国之长”的原则,着重在更好地按国家、单位的需要派遣,保证质量。
他说,在实践中,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为了适应国家建设的需要,不断对公派留学人员的工作作一些必要的调整是完全正常的。这些调整,一是学科比例上的调整,要加强应用学科。二是派出留学人员结构的调整。由于中国高等学校培养大学生和研究生能力的增强,今后将一般不派读大学本科的学生,减少派出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人员,增派进修人员和访问学者(包括在国内外获得博士学位的人员)。这两种调整对公派到任何国家的留学人员都适用。三是为了博采各国之长,将调整公派留学人员去往国家的分布比例。根据我们国家的需要,对于那些有能力接受中国留学人员而目前中国留学人员又较少的国家,将适当提高派往这些国家的留学人员的比例,增加派出数字。
黄辛白说,留学人员过于集中在一、二个国家,即使从留学人员本身的利益来看也是不利的。现在已发生这种情况,在有的国家的某些学校,中国留学人员很多,以至于他们连导师的面都很难见到,这怎么能学习好?
黄辛白说,中国自改革、开放9年多来,已向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派留学人员4万多人,其中2万多人已经学成回国。国家是根据振兴中华的宏图大业的迫切需要按计划派遣人员出国学习的。这是任何一个主权国家都有理由这样做的。学业结束,按期回国,报效祖国四化建设,是留学人员义不容辞的义务和光荣的职责。这也是绝大多数出国留学人员的共同心声。一些发达国家的有关部门也都对中国希望公派留学人员学业结束及时回国效力的立场持理解和合作态度。
他说,在公派留学生中,对攻读学位的研究生有个年限规定是完全必要的。不能把它看成是个限制。它首先意味着派出单位对留学人员学习期间要安排好工作的替代人和经费。因此,学习期限对留学人员来说既是保证,也是督促,督促他们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学业。当然,这种期限对自费生是不存在的。
黄辛白说,这些年限是根据各国学制,从实际出发来规定的。以国内大学毕业生到美国读博士学位的年限为例,规定为5年,必要时可延长1年。这是根据美国的学制和近几年大部分研究生学习的实际进展情况,征求了中美许多专家的意见后制定的。对确实需要延长年限的学生,以及某些人文和社会科学学科有特殊需要时,经过审批都可以适当延长。实践证明,经过努力,绝大多数是能够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学业的。据最近对100名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的留学人员的抽样调查,其中76人是在5年内获得的,22人是在5至6年内获得的。
关于做“博士后”研究的问题,黄辛白说,根据世界上一些国家的经验,“博士后”研究不是一级学位。做“博士后”研究对某些学科是有益的。只要合理,只要国家和派出单位需要,我们是给予支持的。他说,现在中国学生在美国做“博士后”研究的比例已大大高于美国自己的学生在这方面的比例。
黄辛白说,最近少数在美国的留学人员发表了一封公开信,说规定学习年限不合理、不能限制做“博士后”研究等等。这封信可能是一些人在不大了解事实的全貌或真相的情况下作出的行动。他认为这种做法也是不妥当的。
黄辛白最后对记者说,每个留学人员对自己的发展都会有种种考虑,这是情理之中的事,希望他们在考虑国家利益的前提下来思考问题,把两者很好地结合起来。

第4版(要闻)

十九位老同志向中央领导同志写信提出
  老区特有的精神财富亟待开发
编者按:张恺帆等十九位老同志的信,提出了当前搞好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值得重视。老区在革命战争年代遗留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好教材,各地应对珍贵的革命史料注意收集、整理,对革命遗址、烈士陵园、纪念馆等加强管理,搞好绿化,以利于人们瞻仰和参观,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内容。
本报讯 最近,张恺帆等19位曾在淮南抗日根据地战斗和工作过的离休干部,联名给中央一位领导同志写信,提出老区拥有历史上遗留的一大笔精神财富,在当前两个文明建设中,要特别注意发挥这种优势,开发、利用这笔财富。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视。
他们在信中说:近两年来,我们先后到老区访问,旧地重游,探望乡亲,亲眼看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曾战斗和工作过的地区的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所见所闻,令人激动振奋。
老区的干部与人民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过重大贡献,付出了很大的牺牲。建国以来,当地建立了烈士陵园、纪念碑和纪念馆,我们每到这些地方,必先前去瞻仰,献上一束鲜花,表达对先烈们包括我们所熟识的已故战友们的崇敬和深切怀念。我们感到,在老根据地,部队和地方的众多先烈到处洒过鲜血,留下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它比一般地区拥有历史上特有的一大笔精神财富。
因此,在当前“两个文明”一齐抓、进行四化建设中,应当特别注意发挥这种优势,开发这笔财富,使人一进入这个地方,就能感到老革命根据地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一大特色。这对于当地其他各项建设也必定能起到良好的推进作用。他们在信中针对有些老区在这方面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和问题,提出四点意见和建议:
第一、各地的烈士陵园和纪念馆,应该打破对已故烈士“分等论级”的陈规。有的纪念馆,只有生前是县团级以上的干部才能列入名单或陈列史迹,而此外在与敌、伪、顽斗争中壮烈牺牲的区、乡干部、战士、民兵、农民党员等,却姓名事迹俱无,这显然是不合理的。应该给这些同志以适当的位置,以慰英灵,以励来者。1940年来安县屯仓镇一些反动地主勾结日伪发动的一次大规模叛乱暴动中,当时牺牲几十名干部和战士。这一事件及其牺牲者,在来安县半塔纪念馆中就未被列入。当地有的老人沉痛地说:“你们这些老同志还记得他们,再过几年,谁也记不起他们罗!”
第二、对于老区许多革命遗址和发生过激烈战斗、烈士牺牲的地点,应该就地立一些永久性的纪念标志。淮南地区不少村、乡有比较重要的革命遗址,如刘少奇同志曾住在来安县半塔镇附近的大田营,在那里作过重要的报告和开过重要会议,领导华中抗日战争,那里就没有任何纪念标志;盱眙县旧铺区黄花塘,新四军军部曾经驻在这里达两年零10个月之久,现在仅盖了几间平房,挂了些军部及各师领导人的照片,显得十分平淡简陋;淮南区党委及行署旧址,已经无处可寻。有些村、乡发生过激烈战斗,如盱眙县古城乡,我军于1946年北撤时,有一个连队与敌军遭遇激战,全连壮烈牺牲,现在那里只能看到一些乱坟堆。对于这些革命遗址和当地死难烈士,当然不必逐个修复或人人都得陈入纪念馆,但是,在这些遗址和烈士牺牲就义地点的乡村,就地立上永久性的纪念标志,如碑碣、铭牌,刻上文字,说明这里曾是党、政、军首脑机关指挥广大军民抗战的地方和烈士们英勇牺牲的经过,还是必要的。这既不用花费多少资材,又可以让后人铭记革命历史,容易办到而益处甚大。
第三、建议有关领导机关和群众团体,要把烈士陵园、纪念塔、纪念馆和前述革命遗址及有纪念意义的其他地点,当作向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阵地,经常注意维护、绿化,加强管理,保持其庄严、肃穆,养成崇敬先烈的良好社会风尚,引导青少年学习革命先辈的献身精神。少先队员入队、青年入团、党员入党,都可以在这些地点举行仪式,给他们留下终生不忘的记忆。
第四、建议各地教育部门在中小学中,适当选择增添乡土的革命教材。党史工作部门积极配合协助,把当地革命斗争的重要史实和烈士的英雄事迹编入语文、历史课,使青少年从学习当地的革命斗争历史和先辈英雄人物的事迹中,受到鼓舞、启迪,引为自豪。这对于帮助他们继承革命传统,树立起革命的人生观,将是大有益处的。
19位老同志在给中央领导同志的信中说,各个老根据地创建和发展的历史,都充满着许多革命前辈和先烈的艰苦奋斗、流血牺牲的可歌可泣的事迹。这些事迹是我们世世代代不应遗忘的。我们衷心地希望这些老区在走上脱贫致富的同时,千万不要忽略自己拥有的这种巨大的精神财富,要采取多种办法使它发挥出来,产生巨大的作用。

第4版(要闻)

陈敏章就“世界无烟日”发表广播电视讲话
  呼吁人们抵制和放弃吸烟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中央爱卫会副主任、卫生部部长陈敏章今天就“世界无烟日”发表广播电视讲话。
他说,每年的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为了增进人类的健康,世界卫生组织每年都要选定一个主题,在“世界卫生日”这一天开展全球性的健康活动。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是“世界无烟日”。其基本内容有三个方面:一是告诫人们,吸烟有害健康,必须加以控制;二是呼吁全世界所有的吸烟者在4月7日这一天主动停止或放弃吸烟,而且呼吁烟草推销单位和个人在这一天停止公开活动;三是号召更多的人积极参与宣传吸烟有害和劝阻吸烟活动。通过各方面的努力,把全球性的控制吸烟活动引向深入,为使人类免受吸烟之害作出积极贡献。
世界卫生组织的这一倡导得到了我国和其他国家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响应。中央爱卫会和卫生部前不久曾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围绕“世界无烟日”这个主题,于4月6日至8日在城乡开展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和劝阻吸烟的活动,呼吁人们自觉抵制和主动放弃吸烟。
陈敏章说,吸烟危害健康,已为大量科学研究所证实。我国吸烟人数比较多,根据全国50万人吸烟情况抽样调查,我国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为33.9%。其中,男性吸烟率为61%,而20岁以上的男性吸烟率则高达68.9%。另据调查,有些地方不少中小学生也吸烟,这对我们民族、社会和个人均有着直接和潜在的危害。
他说,这几年,在控制吸烟方面,各地和有关部门做了许多工作,积累了不少经验。比如民航部门规定,在国内航线的班机内禁止吸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铁道部门在许多客运列车设置不吸烟车厢,很受旅客欢迎;还有很多单位,在办公室、会议室、门诊、病房、儿童活动场所以及工厂车间等地明令禁烟,都颇有成效。
陈敏章指出,首先希望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单位和卫生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吸烟危害的宣传。大家都要学习和掌握吸烟危害的科学知识,人人都做宣传工作和劝阻吸烟工作。
其次,希望社会各方面,希望孩子的家长和老师,要对儿童和青少年进行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教育,使他们从小就自觉抵制吸烟的不良影响。
第三,在宣传教育的基础上,广泛开展劝阻吸烟的活动。我们希望广大听众积极响应世界卫生组织的号召,在“世界无烟日”这一天不吸烟,以此支持全球性的控制吸烟活动。同时,希望社会各界学习民航和铁道部门等单位的经验,积极创造条件、因地制宜,在各类公共场所特别是儿童活动场所逐步限制吸烟。
第四,积极开展群众性的戒烟活动。

第4版(要闻)

民进中央宴请港澳代表委员
本报讯 民进中央4月5日在京设宴招待出席人大、政协会议的港澳文教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民进中央主席雷洁琼首先代表民进中央向出席宴会的港澳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她把民进组织的基本情况简要地介绍给了各位朋友。她表示,民进组织今后要与港澳教育、文化、新闻出版界加强联系,开展协作,相互交流经验,以增进友谊。
民进中央副主席赵朴初、陈舜礼、葛志成、楚庄、叶至善等出席了宴会。

第4版(要闻)

邮电部有关负责人呼吁
  海峡两岸同胞直接通信心切
  双方尽快派员进行业务会谈
本报讯 邮电部有关方面负责人日前就海峡两岸通邮问题发表谈话。
该负责人说,1979年以来,我邮电部门多次倡议海峡两岸直接通邮,并率先开放了部分邮政和电信业务。去年年底开放台胞回大陆探亲以后,两岸亲友同胞直接通信的需要更加迫切,台湾民众和一些“立法委员”要求台湾当局开放通邮的呼声日益强烈,对于大陆寄到台湾的大批信件不予投送表示不满。据台湾报纸报道,在上述情况下,台湾邮政当局最近表示,将想办法把大陆寄到台湾的信件送到收信人手中;对于台湾同胞交寄信件到大陆,准备于4月中旬开始办理。我们认为,台湾邮政当局的上述表示是值得欢迎的。
这位负责人说,应该指出,台湾当局对大陆信件上的邮票、邮戳进行涂销,并加盖政治标语,以及寄大陆的信件交由民间“中介机构”处理的作法,是不足取的。邮件的收寄、运输、投递等工作专业性、时间性很强,理应由邮政部门负责,任何“民间组织”都难以胜任。为此,台湾的40位“立法委员”也向当局提出应由邮政部门处理的建议。
这位负责人还说,我们认为,邮政部门本来就是为社会通邮设置的专职机构,海峡两岸同胞应当享有直接通邮的权利。我们再次呼吁,由两岸邮电业务部门各派代表,在台湾同仁认为合适的任何地点和时间,进行平等的业务会谈,共同探讨在祖国统一之前,怎样为两岸同胞开辟直接通邮政、通电信的正常渠道,更好地为两岸亲友同胞提供邮电服务。
(苏立萍)

第4版(要闻)

三国联合登山队最新消息
  北侧队员征服第二道险关
  南侧队员抵达南侧大本营
本报珠峰北侧大本营4月4日电 记者张抒报道:昨天,珠峰北侧7028米至7450米的第二道险关,被中、日、尼三国队员打通。在与这个地带冰雪和大风的鏖战中,中方主力队员小加措立了头功。他一人承担了十多条保护绳索(组绳)绝大部分的架设任务,但他的脸部却因此受了轻度冻伤。
打通珠峰北侧第二道险关的行动是从4月2日开始的,中方队员小加措参加了行动。在这次行动中,三国联合登山队有的队员因出发时间晚,只到了海拔7300米处便被狂风逼退。4月3日,中日尼三国先锋小加措、山节宗、那旺永旦3人清晨9点从北坳顶出发,开辟道路,到下午13点20分,他们把路修到了海拔7500米处,征服了这段冰雪地带和大风口。但最后由于大风口的风力太强,只好取消继续向7790米五号营地开辟道路的计划,中日尼三国在北坳顶的所有人员,昨天都已撤回前进营地。
昨天,北侧大本营还与南侧大本营进行了联系。据悉,中、日、尼三国南侧队所有成员已于4月2日全部抵达南侧大本营,3日南侧大本营举行开营式,南侧登山活动即将开始。

第4版(要闻)

我跳水选手在三届亚泳赛中获全胜
本报广州4月5日电 记者吴骅报道:不出行家们所料,中国选手在今天的比赛中再度夺得男女跳台跳水的两枚金牌,从而包揽了第三届亚洲游泳锦标赛跳水比赛的全部金牌。
在今天上午进行的女子跳台跳水比赛中,中国选手吴浩涛和费佳分别以469.68分和452.10分的成绩获得该项冠亚军,显示出雄厚的实力。日本选手元幸以370.38分的成绩居第三位。
在男子跳台跳水比赛中,来自湖南的14岁小将熊倪超水平发挥,以618.54分的成绩摘取该项桂冠。另一名中国选手涂军辉,尽管一路积分都紧追在熊倪之后,但因最后一个动作失手,以572.82分的成绩输给日本选手金户惠太,屈居第三。金户惠太以595.14分的成绩获得亚军。第三届亚洲游泳锦标赛的游泳和水球比赛明天开始。

第4版(要闻)

老山前线军民祭奠为国捐躯的烈士
新华社昆明4月5日电 (通讯员吴明举)云南省老山地区数万军民昨天来到麻栗坡、屏边烈士陵园,祭奠为国捐躯的烈士。
晨曦微露,老山前线将士和当地群众就纷纷来到烈士陵园。高擎团旗的共青团员和手持队旗的少先队员向烈士默哀、敬礼,并把他们精心编织的花环、花篮放在烈士墓上。一队队全副武装的解放军将士整齐地排列在墓碑前,向牺牲的战友致敬。一位年逾花甲的苗族老妈妈把米酒泼洒在一座座坟头上,边洒边轻声地说:“好孩子,你的亲人在远方。我就是你的亲人……”

第4版(要闻)

紧迫感带来了快节奏
本报记者 张振国
前些年,马鞍山钢铁公司为争取一个现代化的高速线材工程立项,公司组织一套人马,进京上访游说,跑部跑委求准,总计跑掉1234天,才把项目立上。而实际建设时间,只用了500多天。这个“高速”遇到“爬行”的故事,在经济界已成为一大笑话。
今年3月,马钢公司经理王秀智、第17冶金建设公司经理蒋柏森、马鞍山钢铁设计院院长常砥中,为争取冶金部和安徽省政府批准他们组建一个旨在开拓外向型经济的“江南冶金实业(集团)公司”,连往返路程,总共只花了5天,实际审查批准时间,只用了3个小时,这种“紧迫感带来快节奏”的新风,在经济界也成为一大美谈。两相对比,天地悬殊:笑话,是对官僚衙门恶习的鞭挞;美谈,是对政府官员办事有效率的赞扬。
我案头有一张日程表,记载着这件“快事”的经过:
2月14日(星期天):“三龙聚首”(即三家主要负责人聚会)学习赵紫阳总书记《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生产力》的文章和安徽省委书记李贵鲜《远学粤闽,近学江浙》的讲话,酝酿组建冶金集团。并当场拍板,三家各抽2名经济行家,起草章程,择日详议。
2月25日(农历正月初九):“三龙再聚”,讨论修改章程,决定印发各家组织讨论。
2月29日(农历正月十三):“三龙又聚”,通过冶金集团章程,正式成立董事会,推举出正副董事长。马鞍山市长周玉德特地到会祝贺。会上一致决定,立即向省、部汇报。并当即就与机场联系,定购进京的飞机票。
3月3日晚:“三大巨头”赶到南京机场。深夜飞抵北京。
3月4日上午:在冶金部部长会议室。由戚元靖部长主持,几位副部长、司局长参加,听取三家汇报。头10人发言,几乎全是实话,没有客套。最后,戚部长说,你们抱成团,搞集团,打出去,搞竞争,我赞成。会只开了1个半小时,三家的联合报告就被批准了。
3月7日晚:因机票难买,迟了两日。7日傍晚,他们三人同机飞抵合肥。原订8日上午向省府汇报。谁知一下飞机,省府就通知他们当晚8时开会。当他们赶到旅馆,放下行装,饿着肚皮,跑到省府会议室,邵明、龙念两位副省长及有关厅局的各路“诸侯”已在恭候他们了。会议也只开了个把小时,这个大冶金集团就顺利通过了最后一道审批关(详情见3月14日本报一版)。
3月8日,“三大巨头”纷纷给我打电话,都说:没想到这么快,也没想到这么顺利。马钢公司经理、江南冶金实业(集团)公司董事长王秀智喜气洋洋来到我的住地,我们相互作揖,表示祝贺。他说,谢天谢地,一句话就是要谢改革、开放的好政策,要谢政府官员都有了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如果还像过去高速线材工程立项那样再跑1234天,我们谁能跑得起呀!
我紧紧握着老王的手,预祝他们的“三感”能带来更多的快节奏,高效益,为落后的安徽跃出“锅底”立下大功!

第4版(要闻)

杀害父母罪无可逭
王林被判处死刑
新华社南京四月五日电 (记者殷学成)杀害亲生父母的王林,今天被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一百多名干部群众旁听了法院今天的审判。
法庭的判决书中说,现已查明,王林在一九八八年一月十六日英语考试中违犯考场纪律,被计零分。为此,他不敢将真相告诉家长,自认为前途无望,父母的名誉也将受到舆论的诋毁,遂产生杀害父母的恶念。二月二日晚九时,王林用事先准备好的棉纱绳,将父亲王克冲和母亲胡宝善活活勒死,并于第二天畏罪潜逃。在庭审调查时,法庭出示了王林杀害父母时所用的绳子,以及有关证人的证词等。王林对自己所犯罪行也供认不讳。

第4版(要闻)

我国电光源工业发展有成效
本报讯 我国的电光源工业近几年来有了较快的发展。1976年生产各种灯泡5亿只,到1987年产量已增加到17亿只。开发的高效节能产品也取得了明显成效。
近年来我国电光源工业抓节能产品的发展,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一是家庭用的普通灯泡由单螺旋灯丝灯泡向双螺旋灯丝灯泡发展,可提高光效10%。二是用于大面积照明的高强度气体放电灯,重点发展高压钠灯和金属卤化物灯。高压钠灯比目前较普遍采用的高压汞灯可提高亮度3倍。三是用紧凑型荧光灯改造厅堂馆所的室内照明,9瓦的灯可代替40瓦的普通灯泡。 (陈庆斌、光远)

第4版(要闻)

广州市海监局整顿水上交通
本报讯 广州海上安全监督局从严要求,依法整顿水上交通安全,使所辖海区交通秩序明显好转。交通部最近要求全国其它海监局学习这里的经验。
广州海监局负责广州、汕头、湛江、海口等四个海区的安全工作。原来广州海区交通秩序不好。黄埔水道每天有大小一万多只船舶进出,因管理上不去,海损事故屡有发生。面对这种情况,海监局抽调人员进行调查,拿出整顿方案。在半年多时间内,广州海监局根据国务院关于水上安全的通知精神,结合广州地区实际情况,陆续发布了28个水上安全管理的规定和通知,下发到有关单位和船舶。此外,海监局还对所辖海域的180座海上航标灯座以及导航船台进行了检查、维修。从去年6月到现在,广州海区没有发生任何责任海损、机损和人身伤亡事故,是历史上安全生产好的时期。 (张建玲)

第4版(要闻)

江苏大批乡镇配备科技助理
本报讯 记者孙健报道:江苏省在紧缩基层其他行政编制的同时,却增加了乡镇科技助理的编制,旨在把各级科委的“触角”延伸到农村乡镇,推动农村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发展。截至目前,全省已有2/3的乡镇配备了科技助理。
这些科技助理首先根据宏观经济发展的要求,对本地科技发展现状和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对今后发展的方向、目标和重点组织论证,因地制宜地依靠科技进步加快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提高了科技工作效率。有了科技助理,许多乡镇逐步实行了科技信息、科技项目、科技成果、科技经费和科技人才的综合管理。据江阴市统计,近两年由科技助理整理、实施和申报的市以上新技术产品开发达420多项,其中51项获得各种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