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政协大会发言涉及问题广泛
委员就宗教统战文艺等各个方面直抒己见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全国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大会。涉及问题广泛是今天大会发言的一个特点。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委员在发言中提出,当前宗教工作应当切实抓好三件大事:继续花大力气落实宗教政策,尊重和保护宗教徒的宗教信仰自由;改革宗教工作领导管理体制,切实解决权力过分集中、包办代替严重的弊端;加强法制建设,建议早日颁布宗教法。
徐四民委员的发言有8个方面的内容:重新检讨统战目标;整顿党风从民主改革突破;加强新闻及舆论的制衡作用;要跟上海峡两岸出现的新局面;香港中资机构存在的问题;重视到内地投资的投诉;禁止外烟,倡用国货;相信香港人的大多数。
民革中央副主席贾亦斌委员说,骨肉要团聚,祖国要统一,中华要振兴,这是海峡两岸10亿同胞的共同愿望,也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凡是有利于统一的主张,我们都支持;凡是不利于统一的主张,我们都要反对。他说,中国人的事应该由中国人自己来解决,决不能让外国人插手,更不能让岛内外一些敌对势力把台湾从中国领土割裂出去的阴谋得逞。他表示,如果台湾有的组织正式对民革发出邀请,民革将乐意派代表参加,共商统一大计。
他提出,国务院应成立一个台湾事务机构,具体主管台湾事务,并协调各有关方面与地方的步伐。全国政协祖国统一工作组改为委员会以加强对海内外的联系。还可以成立一个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的民间团体,由在大陆、港澳、海外华侨的各界知名人士组成,成为一个在海内外有影响的、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团体。
范曾委员在发言中提出,在新的时代,知识分子仅有忧思之情是不够的,还必须有更加积极的参与、奉献意识。他说,我们既要有危机感,又要有责任感。一个没有危机感的民族,是一个缺乏自信心的民族,只有深刻地剖析自己的缺陷,才能寻找到重新前进的起点。他提出,新的时代必须用新的现代意识来武装我们全民族,伟大的中华民族应该再造民魂,重振雄风。
张瑞芳在代表陈荒煤、谢晋、李默然委员发言时认为,对文化艺术工作,应该吸取过去的教训,不要管得太具体,管得太死,要鼓励探索与创新。他们希望政府能及早制定相应的政策,来保护和发展健康的、高尚的、有益于社会主义,有益于人民的文化艺术,为促进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建设精神文明作出更大贡献。
原国家出版局副局长王子野委员、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关士聪委员也在大会上发了言。
今天大会的执行主席是刘靖基、杨静仁、钱昌照、钱正英、苏步青。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李先念、王任重、阎明复、方毅、谷牧、康克清、帕巴拉·格列朗杰、周培源、王光英、邓兆祥、屈武、马文瑞、王恩茂、钱学森、钱伟长、胡绳、孙晓村、程思远、司马义·艾买提,秘书长周绍铮,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第1版(要闻)

全国政协会议主席团再次举行会议
  通过政协领导人选草案和选举办法
阎明复就七届政协领导人候选名单作说明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七届全国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候选人名单草案,今天已由全国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审议通过,并将提交出席政协会议的委员们讨论。
据了解,列入这个候选人名单草案中的有七届全国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30人,常务委员309人。
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李先念主持的主席团第二次会议今天上午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全国政协七届一次会议选举办法。
选举办法规定,全国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的选举将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采用等额选举办法产生;候选人均以得到超过全体委员(2081名)半数的赞成票为当选。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阎明复在会上就七届全国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候选人名单草案的酝酿协调过程以及名单组成人选情况作了说明。
大会副秘书长、选举组组长赵伟之就选票办法作了说明。
会上主席团成员们还就大会选举时要不要设弃权票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最后在3名委员反对的情况下,会议通过这次大会选举只设同意与不同意项目,不设弃权项目。
主席团常务主席王任重、方毅、谷牧、杨静仁、康克清、帕巴拉·格列朗杰、胡子昂、钱昌照、周培源、王光英、邓兆祥、赵朴初、屈武、马文瑞、刘靖基、王恩茂、钱学森、钱伟长、胡绳、孙晓村、程思远、钱正英、苏步青、司马义·艾买提,秘书长周绍铮,参加了会议。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阎明复,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全国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上,就七届全国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候选人名单作了说明。
他说,中共中央向七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推荐的全国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人选名单,是经过长期酝酿,充分协商,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并通盘研究后提出来的。
他说,这次提出的建议名单,是十三大人事安排大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共十三大以后,中共中央广泛征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爱国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其他各界人士对国家和全国政协主要领导人选的意见;中共中央十三届二中全会又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对人选做了个别调整和补充,使人事安排的总体方案更合理了。
阎明复说,在中共十三届二中全会上,赵紫阳同志说:“上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特别是小平、陈云、先念等老一辈革命家,为了实现党和国家领导核心的年轻化,为了从组织上保证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的连续性,为了破除领导职务的终身制并在这方面给今后留下好的榜样和制度,殚精竭思,深谋远虑,在广泛协商的基础上,作出了‘三老’——邓小平、陈云、李先念集体商定半退,‘四老’——彭真、邓颖超、徐向前、聂荣臻全退,相应地提出了接替的人选。这是一个关系到党和人民全局利益,关系到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决策,得到了党内外的普遍拥护。海外侨胞和世界舆论也给以很高的评价,认为用这样的方式顺利妥善地解决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交替问题,在社会主义国家还是没有先例的。”
阎明复说,中共中央认为,现在提出的关于全国政协主要领导人选的建议,体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有利于安定团结,有利于促进和平统一祖国,有利于推动改革、开放和两个文明建设,有利于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巩固扩大爱国统一战线。
他说,七届全国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人选拟提30人,常务委员人选拟提309人。他说,六届全国政协主席、副主席的调整面为47%。从目前全国政协的实际情况出发,这样安排是合适的。副主席人选中,中共党员13人,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爱国人士15人,还有少数民族和妇女的代表。
对七届全国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人选组成,阎明复说,七届全国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人选建议名单共提出300多人中,有中共党员109人,占35.3%;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爱国人士200人,占64.7%。少数民族共46人,占14.9%,100万以上人口的15个少数民族都有人选。妇女30人,占10%。他认为,总的看,构成比例基本合理。(附图片)
  在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第四次大会上,委员们认真听取大会发言。
新华社记者 武基国摄

第1版(要闻)

32名人大代表联名发出呼吁
  大力扶持加快山区经济发展
本报讯 记者蒋亚平、廖天亮报道:32名人大代表在一份《关于改变山区经济恶性循环》的议案上联名呼吁,国家不能忘了扶持和加快发展山区经济。
议案的提议人是来自鄂西北山区的人大代表、郧阳地委书记吴华品。他把目前山区经济恶性循环状态概括为“三低一高”,即低投入、低产出、低收入、高开支。
以吴华品代表所在地湖北省郧阳地区为例,全区固定资产投资,1965年以前每县每年仅5万元,1965年以后,只占全省的0.3%;全区人均工农业总产值1986年仅599元,不到全省人均的一半,人均收入1986年仅为246元。全区每年要吃国家一亿元的财政补贴,仍有42%的农民处于贫困线下。同时,由于交通不畅等原因,这里的各项开支却高于其他地区。
代表们提供的数据显示,尽管这几年山区经济有一定发展,但与全省平均水平比,差距不仅没有缩小,反而进一步扩大。郧阳地区人均工农业总产值1980年占全省人均水平的53%,到1986年降为43%,人均纯收入1980年占全省人均收入的78%,到1986年降为55%。
“革命时期牺牲大,建国时期贡献大,面对现实困难大”,这是代表们对山区状况的一个简要概括。建国以后,国家在郧阳地区修丹江大坝、二汽、大批军工厂、铁路,占去良田50万亩。光丹江大坝发电量就达90万千瓦,这些工厂、企业现在每年为国家提供10亿元的财政收入。为此,当地人民付出很大代价,却很少收益。
30多年的实践证明,仅仅每年向山区输血式地提供救济款,虽能解一时之急,但不能治本。关键的措施还是要采取特殊政策,进行专项投入,以扶持和增强山区自我发展的能力。
议案中提出的主要办法是:
——工业嵌入法。即在贫困山区嵌入一些规模较大、效益较好的企业,增强山区财力;
——城市帮带法。目前中央各部门都有定向山区扶贫点,建议一些经济发达的大中城市对落后山区进行传帮带;
——商品输出法。变山区输出资源为输出商品,增强山区的资源加工能力;
——财物补助法。建议建立山区开发银行,对山区的开发性生产项目,分别给予无息、低息贷款;恢复山区运费补贴;继续实施预拨财政补贴款。

第1版(要闻)
专栏:寄语两会

我也正在想……
  舒方
“我怎么做一个合格的人民代表?”马识途代表这么自问,接着又自答曰:“我正在想。”(见1988年4月2日《人民日报》第1版“两会手记”栏)
问得很巧,答得也很巧。马识途代表说,他是老资格的人民代表了,先前每次开会之前,也有视察,也“听一些牢骚和怨言”,却无需辛辛苦苦地记录下来,整理出来,形成提案,等等。每次来到会上,反正只要“发表正确、得体、未必有多少用处的言论”,“更重要的是聚精会神地举手,不要举错”就成了。这次却大有不同,“看到的新鲜事一个接一个”,“反正民主气氛好似在升温”,于是他向自己提出了“我怎么做一个合格的人民代表”的问题。
其实,他恐怕不仅是给自己提出的,还是希望人民代表、政协委员们共同思考的。他说他“正在想”,恐怕也只是“引而不发,使自得之”的一种方法。因为答案早已有了,其实只要把先前当代表的方法反其道而行之就行了。例如负责把视察中听到的“牢骚和怨言”整理成提案,在大会上提出来;发表真正代表民意的言论;举一次手投一张票都对人民负责;以及会议休息日不是忙着参观看稀奇,买特供商品,而是当真好好休息,以便明天好好开会,等等。
我很欣赏马识途代表这个“正在想”,这本身也是“民主气氛在升温”的一个表现。
不过,这个巧问却引起我这个笨人的笨着急:看来,这次来的时候,也并未将视察中听到的“牢骚和怨言”认真记录和整理,现在还追忆得起来么?现回想,现整理,形成言论或提案,还来得及么?赶得上大会期间么?……
正当我着急之际,翻过报纸,第二版上的“寄语两会”栏内,有铁道部第十五工程局的一位张治国同志“寄语”说:“我建议多登些代表们的发言,特别是他们讲的心里话。”我想,有了,补救之道就在这里了。人民代表自己就是人民,他的心里话也就是一份人民意见。他如果来不及回想会前视察中搜集到的人民意见,现在就把他自己心里这一份人民意见,坦诚地说出来也行。他的真心话当然只能代表他自己这一个人民,不能代表他那个选区的乃至更多的人民。但是,有一个就比没有好,何况也可能恰好说出了许多人的心里话哩!
至于张治国同志这个“寄语”,是等于一份委托状,授权代表且代表他自己那一份意见呢?还是等于一个呼吁,要求代表亮出自己真正的观点,以备选民考察呢?那要看代表怎样理解了,我也正在想。

第1版(要闻)

武威地市领导一手制造收报事件
甘肃省委书记申斥压制新闻批评
新华社兰州4月4日电 甘肃省委书记李子奇今天严厉批评了一起压制新闻批评的事件。他说,我们要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建设,就要进一步增加政治透明度;那种拒绝报纸批评,忽视舆论监督的错误做法,是同党的十三大精神背道而驰的。
这是李子奇针对武威地市领导压制新闻批评一事对甘肃新闻界讲的一段话。他向记者详细介绍了事情的经过。3月16日,《武威报》发表了武威市人大代表就市政府工作和干部作风提出的批评意见,部分地市领导见报后十分反感,少数同志决定收回全部已经发出的报纸,并责令编辑部做出检查。这种做法激起了群众的强烈不满。
李子奇指出,武威发生的“收报事件”,严重影响了党群关系。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应该从老思想、老观点、老传统中解脱出来,充分认识到报纸批评、舆论监督,对于我们贯彻党中央改革、开放的方针,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意义。我们应该增强民主意识,积极创造条件,热诚欢迎、支持舆论监督,克服我们工作中的失误和缺点。

第1版(要闻)
专栏:两会特写

政协选举设不设弃权票?
  ——政协大会主席团会上的讨论
  新华社记者 邹爱国 丛亚平
“政协的大会选举,设不设弃权票这一项?”这件事在4月4日上午政协主席团会议上进行了热烈讨论。
大会秘书长周绍铮在会上介绍说,由于用于选举的电子计算机计票程序只列有对候选人“同意”和“不同意”两项,提请主席团成员注意,计算机里没有“弃权票”一项,如果设“弃权”票,选票就要用人工统计,这样要在投票3个小时后才能见到选举结果。
“我不赞成再设弃权票!”万国权委员首先发言:“我们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委候选人名单是经过反复酝酿、多方协商产生的。选举超过半数就可以当选。统计选票主要看同意与否。从时间上来看,设弃权票要等3个多小时,也没有必要。”
“我不同意!”田麦久委员接过话筒表示:“投弃权票也是一种态度,即既不赞成也不反对。选举不能仅仅从时间上来考虑。”
李源潮委员站起来发言:“我赞成用弃权票。我们如果在选举中连弃权票都没有的话,这对选举的民主就会产生不好的影响。”
余湛委员对此表示不同意。他说:“民主我们是要讲的,但是还要讲效益。弃权票并不影响候选人当选与否,我看还是用计算机计票好。”
“我来说一点意见。”林盛中委员接过话题:“我们搞的是等额选举,候选人只要达到委员半数就可以当选,而不是要统计多少人反对,多少人弃权。现在计算机没有设计弃权票一项,我们当然可以简化一下,这样既可以节省时间,而且效果也一样。”
话题展开,会场上的发言一个接着一个。黄克立委员说:“我赞成这种意见。”
雷天觉委员认为:“弃权的效果和反对一样,都不在同意之列。”
“我来说两点意见。”张春男委员说:“在选举中如果是发扬民主的事,再麻烦我们也应该去做,而不应该怕麻烦不去做,这是一;第二,选举主要是看有多少人赞成,弃权和反对是同一个结果,没有必要再设弃权票。”
马海德委员说:“这个候选人名单是经过协商再协商产生的。反对意见、弃权意见也好,候选人都得不到赞成票,效果一样。”
“投弃权票,没有什么意思。”李人林委员认为:“我们政协的候选人名单是经过各党派、各团体充分协商,最后才确定的。这是最大的民主。”
王光美委员不同意这种意见。“应该允许委员投弃权票。”她说:“对候选人,如果有人不赞成,可是又不反对,应该允许投弃权票。为了便于计算机统计,可以设一个弃权票箱。”
大家争相发言,表明态度。主持会议的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李先念说,大家如果没有其他意见,可以付表决。
出席会议的200多名主席团成员大多数人举手赞成选举设同意、不同意两项。3名委员举手赞成应加设弃权项。
李先念最后说:“根据大多数的意见,选举将不设弃权一项。”
主席团会议结束,大家退场时还在议论着。一个委员说:“这样好,不设弃权票可以节约时间。”一个委员说:“计算机现在也赶不上飞速发展的形势,我相信‘弃权’这个程序很快会输进计算机。”

第1版(要闻)
专栏:两会手记

“第三世界的跨国公司”
七届人大的第一次会议,当然不可能用更多的精力来讨论文学艺术问题。体制改革、物价问题、农业生产、教育科技等等,都是重要的议题。作为一个从事文学的代表,听到那么许多高瞻远瞩的报告,那么多精辟而直率的发言,确实受到了鼓舞和激励。可是一想到文学艺术的本身时,突然感到这个问题在整个的大会中似乎处在“第三世界”的地位。值得欣慰的是当我一谈到文学艺术的问题时,代表们都感到十分重要,很有兴趣。文学艺术又似乎是个“跨国公司”,和各行各业都有关系,特别是对建设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对提高人民的素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欣慰之余又突然感到这个“跨国公司”似乎是个皮包公司,缺少那种足以表明物质力量的数字。谁都知道,精神和物质是不可割断的。
我到过一些经济发达的国家和地区,总觉得经济的发达和文学艺术的提高并非是同步的。商品经济的繁荣往往带来“消费文艺”的兴起,至少是在繁荣的初期。此种情况在我们的国家里也开始出现,各种各样的消费文艺大赚其钱。我并不反对此种消费文艺,既然消费者愿意消费,它的存在也就是理所当然,至于如何指导消费,那是另一个问题。我只是担心,文学艺术的提高和繁荣是否会在这场竞争中处于劣势,或者是淹没在消费文艺的汪洋大海里。目前已有许多不属于消费文艺的期刊和出版单位,在经济上已经倒挂或是朝不保夕,不得不降格以求来维持生存或借东补西。我相信我们这个时代会有高质量的作品出现,会有突破,电影已经证明了这一点,但是谁也不希望我们这个时代只出现几个好作品、几部好电影片,像孤帆远影似的漂浮在消费文艺的大海里。常言道人往高处走,水(钱)向低处流,消费文艺你不去支持它也会发展,非消费性的文艺你不去支持它会十分艰难的。我们到本世纪末在人民的物质生活上已有构想,要达到小康水平,投入、产出,得数都是用一连串的数字显示的。文学艺术或文化生活,也应该有一个总体的构想,也应该有它可以用数字显示的一面。当然,国家的财力有限,不可能在文学艺术方面增加更多的投入,但是也可以考虑在政策上给以优惠,把文学艺术领域当作经济特区或贫困地区来对待。同时呼吁社会各界,都到我们这个“跨国公司”来入股,股息虽然不是金钱,但也总是看得见和听得到的。至于股息的多少与高低,那就有待我们文艺界的同行包括我自己在内的努力、争气。
陆文夫
本文作者陆文夫为七届人大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