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七届政协继续进行大会发言
委员登台慷慨陈词气氛热烈
据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记者邹爱国、端木来娣)年近8旬的民盟中央副主席千家驹今天成为政协大会上的新闻人物。在人民大会堂的讲坛上,他就物价、教育、社会风气三个热门话题慷慨陈词(千家驹发言详细摘要见本报今日第二版)。在半个小时的发言中,委员们鼓掌31次。
全国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大会,有7名委员先后登台发表政见。李先念等主席团常务主席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执行主席是谷牧、赵朴初、胡绳、孙晓村。
“重视安全生产,防止重大事故”,是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李容光发言的主题。他说,近几年在工业生产、交通运输、基本建设中恶性事故频繁发生,给改革和建设事业、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重大损失。他认为,重大事故发生的原因一是领导上的官僚主义,管理松懈;二是职工素质跟不上;三是企业承包、租赁经营责任制不完善;四是法制不完备。他说,要有效地防止重大恶性事故的发生,除了要大声疾呼,引起各级主管部门和领导人员对企业安全问题的高度重视,采取有力的紧急措施外,必须把切实抓好企业的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工作,作为深化企业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探索有效的治本办法,从根本上扭转企业生产事故多的状况。
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吉普·平措次登委员用藏语在会上发言。他发言的题目是:反对分裂,增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
代表民进8位委员发言的国家教委课程教材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志公,着重谈了基础教育问题。他认为,当前基础教育薄弱,学校数量不足,质量不高,合格的师资和必要设备严重缺乏,这些问题值得深思和忧虑。他们建议:一、由政府总理、党的总书记主持,组织管钱的领导同志和有关权威人士,进行一次深入的抽样调查,科学地考察一下我们教育事业发展的现状;二、由中央主持,组织各级领导同志进行一次认真的“关于发展教育事业的再学习”;三、全国人大把教育立法工作进一步完善起来,把监督教育法制执行情况的责任担当起来;四、为了解决当前的燃眉之急,有关领导部门先发一下狠,横一下心,切切实实地改善一下中小学教师的经济待遇,尽快地解除一下他们违心地放松教学去奔走创收的困境。
上海机械学院副教授陈光辉,民建中央副主席冯梯云(同时代表汤元炳、陈铭珊),港澳委员简福饴,也先后登台,就政治协商法律化、制度化,加强对私营经济的引导、监督和管理,发展经济要实事求是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第1版(要闻)

七届人大举行第五次大会
  郑天翔杨易辰作工作报告 通过一次会议选举办法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
出席今天大会的2794名代表,听取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作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易辰作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通过了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办法。
大会由执行主席朱学范主持。
郑天翔从刑事审判、民事审判、经济审判、在审判方面落实政策和处理申诉信访、对下级法院审判的监督、法院建设和存在的问题等方面,报告了最高人民法院5年来的工作。他说,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同时,必须加强对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和严重破坏经济的犯罪分子的打击,这是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最重要的保证之一。他说,全国各级法院将努力通过自己的工作,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做出更多的贡献。郑天翔希望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强对全国各级法院的监督和支持。
接着,杨易辰在会上报告了最高人民检察院过去5年所开展的各项检察业务,回顾了5年来检察工作的经验,阐述了今后检察工作的基本任务和检察体制的改革问题。他说,各级检察机关一定要密切注意犯罪活动的新情况、新特点,把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和严重经济犯罪的斗争深入进行下去。
杨易辰报告后,朱学范请执行主席宋平继续主持会议。
在宣读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之后,黄顺兴代表发言说,在这个神圣的殿堂里开人民代表大会,是很神圣的事情。他对一些外国记者说,有的记者说我是从台湾逃出来的,3月28日在这里发言是受某些人、某些方面指使的,这完全不符合事实。对此,他深表遗憾。
黄顺兴说:“本人是1985年3月持着台湾国民政府所发的护照经由美国、日本,回到了我的祖国首都北京的,从头到尾都是经过合法的手续,堂堂正正回到我的祖国的。”他说,他是按照合法手续当选为七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他是无党派爱国人士,信仰是国家至高、人民至上。
他声明说,自从他当选七届全国人大代表至今,还没有任何人、任何党派指使他该说些什么、不该说些什么。他表示相信,2970名代表都同他一样,有自己的判断能力,在代表大会上为国家、为人民该说些什么、不该说些什么。
黄顺兴对选举办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在选举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时,应当先选出委员,再由委员选举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他援引中共十三大的选举办法说,十三大就是先选出中央委员后,再由中央委员选举中央领导人的。
黄顺兴还建议,大会应设立一些秘密写票点,以保证代表毫无顾忌、从从容容地行使自己的权力。
执行主席宋平说,大会的选举办法都是根据我国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大会已准备了一些秘密写票点。
会议以举手方式表决这个选举办法时,反对2票,弃权2票,这个办法以2790票获得通过。
今天通过的这项选举办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实行等额选举;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实行差额选举。办法还规定,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进行选举和决定人选,除通过七届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人选外,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
今天在主席台上就座的大会执行主席还有廖汉生、杨尚昆、王光宇、艾有勤、史来贺、朱熔基、刘华清、孙起孟、李振、杨初桂、何德尔拜、张有隽、阿木冬·尼牙孜、陈鹤桥、罗平义、侯宝林、夏茸尕布、黄知真、章师明、韩维先、霍明光。(附图片)
代表们举手通过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办法。
新华社记者 郭占英摄

第1版(要闻)

七届人大收到议案488件
分送6个专门委员会研究处理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截至昨晚6时,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共收到各种议案488件。大会议案组的一位负责人说,这是历次人民代表大会收到议案最多的一次。
488件议案中,有40件是各代表团提出的,其余448件由30名以上代表联名提出。
4月1日下午6时是本次大会收受议案的截止时间。这天晚上,议案组的50多名工作人员为整理议案忙到第二天凌晨3时。据统计,这些议案属于政法方面的168件,属于财经方面的222件,属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方面的98件。
这些议案已分别送请民族、法律、内务司法、财经、教科文卫、华侨等6个专门委员会研究,提出处理意见。

第1版(要闻)

吉普·平措次登在政协大会上发言强调
西藏人民坚决反对民族分裂活动
坚持爱国团结进步维护祖国统一
据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吉普·平措次登委员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全国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大会发言中强调,西藏是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少数国内外分裂主义分子的分裂阴谋永远也不会得逞。
吉普·平措次登指出,1959年部分叛乱分子逃到国外仍然继续进行分裂祖国的活动,假借所谓的“人权”问题,攻击和诬蔑我国对西藏的方针、政策,妄图争取外国少数反华势力支持的同时,还乘我区对外开放之际,派遣特务组织地下组织,进行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的罪恶活动。去年9月27日、10月1日的两次骚乱就是国内外的少数分裂主义分子相互勾结、遥相呼应,有预谋、有组织、有计划地制造的一次严重政治事件。今年3月5日的骚乱,是少数分裂主义分子利用拉萨祈祷大法会迎请强巴佛的机会制造的又一起严重政治事件,给国家和人民的财产造成巨大损失,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极大危害,严重破坏了社会秩序和人民的正常生活。其罪恶目的就是妄图把西藏从伟大的祖国中分裂出去,就是要破坏由56个民族组成的民族大家庭的团结,就是要断送我们已经取得的大好形势,断送西藏人民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和西藏的发展进步,恢复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把西藏重新推向苦难的深渊,这是包括西藏人民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所坚决反对的。
他说,分裂主义分子的罪恶行径,完全违背了我区广大僧俗群众要安定团结、要发展生产繁荣经济的共同愿望,从根本上损害了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事件发生后,我区广大农牧民、职工和上层爱国人士纷纷愤怒谴责分裂主义分子的罪行。在骚乱事件中,分裂主义分子的所作所为,已经严重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严重违犯了我国《刑法》,我们将对个别罪大恶极者实行强有力的专政。否则就不能实现安定团结。
吉普·平措次登继续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拨巨款维修寺庙,恢复中断20余年的传昭活动,满足了广大信教僧俗群众的愿望。为了保证今年祈祷大法的顺利进行,自治区从财力、物力、人力上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恰恰是这些分裂主义分子利用传昭煽动骚乱,破坏了僧俗群众的正当宗教活动。事实证明少数分裂主义分子不是虔诚的宗教信徒,而是教规教义的不法之徒。他说,1980年以来,党中央从西藏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出发,制定和实行了一系列得人心、顺民意、切合西藏实际的政策,使西藏的经济不断发展,人民生活逐步改善。恰恰是这些分裂主义分子的严重违法犯罪行为,破坏了安定幸福的生活,证明少数分裂主义分子绝不是民族利益的代表,而是背叛民族利益的害群之马。
他说,去年两起骚乱中,少数分裂主义分子已经犯下了严重罪行。党和政府为了给他们以悔过自新的机会,宽大释放了两次骚乱中被收审的59名喇嘛,做了大量的争取教育工作,确实做到了仁至义尽。但少数分裂主义分子把我们的忍耐克制视为软弱可欺。他们并没有接受教训,幡然悔悟,反而更加变本加厉地再次挑起更为严重的违反法律、破坏祖国统一的政治事件,给予严惩,这是罪有应得。否则不足以平民愤。
吉普·平措次登说,我们要继续高举爱国、团结、进步的旗帜,发扬爱国传统,像爱护自己的眼珠一样,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在一手抓政策落实,一手抓人民民主专政同时,加强民族团结的教育,牢固树立“两个离不开”的思想,既反对大汉族主义思想又反对狭隘的地方民族主义思想,努力发展社会主义平等、团结、互助的新型民族关系。
他说,西藏有其特殊性,它是一个以藏族为主的民族自治区。藏族人民基本都信仰佛教。这就是我区办什么事情,都应首先考虑的两大问题,即民族、宗教。西藏脱胎于封建农奴制社会,解放较晚,经济建设起步迟,和全国其他省市自治区相比,各方面都很落后。加之十年浩劫和长期受“左”的干扰和影响,寺庙、文物破坏严重,在广大信教群众的心灵上留下了很深的创伤,结下了很多疙瘩,欠了很多帐。
吉普·平措次登最后说,从上至下都要进一步加深对西藏的再认识,一切从西藏的特殊性出发,制定和实行更为宽松的政策。我们决心在十三大精神指引下,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把西藏的事情办得更好,使党中央放心,西藏人民满意。

第1版(要闻)
专栏:两会特写

在选举办法通过的时刻
  本报记者 高新庆 张砚 王谨 高海浩
4月2日11点,大会进行到第三个议程,工作人员宣读主席团提出的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会场照明灯豁亮。摄影记者、电视记者忙碌起来,我们4个3月28日表决时误场的记者也紧张起来。
工作人员宣读第1条、第2条……第10条……第15条……
我们有点沉不住气了。这个选举办法,怎么这么长,这么琐碎?
终于,工作人员宣读了第17条。执行主席宋平站起来问:“各位代表,有什么意见,请发表!”话音刚落,台湾代表黄顺兴站起来向主席请求发言,我们立即涌向会场南侧台湾代表团座位处,摄影机、摄相机镜头和录音机话筒一起对准黄顺兴。
黄顺兴对“选举办法”提出两点不同意见。一、在选举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时,应当先选出委员再从当选的委员中选出委员长、副委员长和秘书长。二、5年一次换届,要选出国家的最高领导,这是非常严肃的大事。应该创造一个不受任何干扰,从容的投票环境。为此,他建议大会堂设几个秘密隐蔽的写票点。
宋平说,大会的选举办法都是根据我国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还说,可以秘密投票,大会将设立秘密写票点。宋平又问:“大家还有什么意见请发表”,热烈鼓掌。“如果没有意见,大家举手表决!”结果:反对的2票,弃权的2票,这个办法以2790票获得通过。
选举办法通过这么快,没有出现那么多弃权票,没有出现那么热闹的场景,作为记者,似乎有点“失落感”。
可是,会后当我们访问代表、访问大会秘书组有关负责同志,把目光放到刚刚通过的选举办法上去的时候,我们发现,民主并不只表现在不同意见上,也表现在相同意见上。这17条办法,就是吸取了各代表团的很多意见,总结了省级人代会选举的经验,经过反复讨论修改制定的,它本身就是民主的产物:
人大常委会的组成人员将实行差额选举,这是全国人大选举中的第一次,它给代表们提供了选择的余地;
对候选人不但可以赞成,可以反对,也可以弃权,尽管电子计算机在计算弃权票时有技术上的困难;
对选举中可能出现的这样那样的情况,选举办法都作出了比较详细的规定。
它很快地得到通过,是理所当然的。一位浙江代表说:“我们浙江代表团提出的意见,比如可以投弃权票,被采纳了,我们是比较满意的。”在3月28日“曝光”的吴东侪代表也说:“这应该说是一种进步。”新疆代表黄宝璋说:“尽管这个选举办法还不尽善尽美,但是从我国民主进程的历史和现状来考虑,我赞成这个选举办法。”
民主要有一定的法规和程序。一条一条选举办法,不妨说是我们正在建设的社会主义民主大厦的一块块砖,一块块石。从这里,我们看到,中国的民主正在切切实实地迈步。

第1版(要闻)

首届全国优秀企业家评选揭晓
  二十名厂长经理榜上题名
本报北京4月2日讯 记者李克夫、江绍高报道:首届全国优秀企业家评选今天揭晓。于志安等20名厂长、经理荣获国家经委授予的全国优秀企业家称号。
按姓氏笔划为序,这20位优秀企业家是:武汉汽轮发电机厂厂长于志安,石家庄市造纸厂厂长马胜利,杭州第二中药厂厂长冯根生,上海彭浦机器厂厂长齐心荣,烟台港务局局长朱毅,天津自行车厂厂长兼天津自行车二厂、天津摩托车厂厂长邢起富,湖南醴陵国光瓷厂厂长邹凤楼,国营南京无线电厂厂长陈祥兴,第二汽车制造厂厂长陈清泰,青岛第九橡胶厂厂长汪海,西北国棉五厂厂长应治邦,鞍山钢铁公司经理李华忠,首都钢铁公司工厂委员会主任周冠五,山西潞安矿务局局长尚海涛,黑龙江省佳木斯造纸厂厂长孟祥海,广州铁路局局长杨其华,沈阳电缆厂厂长徐有泮,成都无缝钢管厂厂长殷国茂,大连石油化工公司经理黄春锷,吉林化学工业公司经理霍荣华。

第1版(要闻)

“3·24”日本受伤学生全部回国
尚有16名中国旅客在治疗中
新华社上海4月2日电 (通讯员卢威、记者陆国元)“3.24”铁路客车相撞事故中受伤的日本女学生永野绫子伤势好转,今天下午乘日航班机离沪返回日本。至此,在这次事故中受伤并经当地医院救治的总共37名日本学生已全部出院回国。
“3·24”事故发生后,这些受伤的日本学生立即被分别送往上海6家大医院救治。最后一名被救出的日本受伤学生平田博稔送到中山医院时,心跳微弱,血压全无。医院肾科教授廖履坦、骨科副教授张光健和肺科副教授钮瑞福等全力救治,不仅挽救了这名日本学生的生命,而且保住了他的一条从小腿到臀部肌肉都已坏死的腿。另外36名住院治疗的日本学生,也都得到精心医护。他们伤势好转或趋于稳定后陆续出院,和前来探望的家长一起回国。
在这次事故中208次列车检车员江意成不幸遇难。其他受伤的63名中国旅客和列车工作人员经住院奋力抢救和精心治疗,已有47人伤愈出院;另外16名受伤旅客中有13人伤势趋于稳定,3人伤情仍然比较严重,医护工作者正在全力救治。

第1版(要闻)
专栏:两会手记

关系到我们事业成败的一大问题
当前,我们国家一个极为严重的问题:就是“拜金主义”、一切向钱看的倾向。许多不正之风由此而生。
任何商品经济社会,都不能否定钱。我们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发展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当然也不能否定钱。但是,我们社会中的钱,应该同劳动划等号——同体力劳动、脑力劳动划等号,即依靠诚实劳动、合法经营,取得合理报酬——钱。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是因为这部分人劳动得更好,所以应该先富。
在我们社会上,有一种不顾一切地崇拜金钱、攫取金钱的现象,引起越来越多的人的严重关切和忧虑。为了钱,有人可以丢弃主义(社会主义),可以干犯法纪,可以违反道德,可以不顾廉耻。总之,只要有钱,什么事都敢干,都肯干。一切向钱看的思想不是我们社会的统治思想,我们的党和政府,一直提倡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道德风尚。上述现象也不是我们社会主义的主导现象,一切正直的劳动者都鄙视、抵制这些现象。但也决不能说,这只是偶然的、个别的现象,即使它还只是少量的,也值得高度重视,因为它会传染别人,腐蚀力很强。从一些报刊的报道看来,某些角落中人和事的腐败,已经到了绝对不能容忍的程度了。
发展有计划的商品经济,要尊重、运用价值规律。价值规律——等价交换,是硬碰硬的,要想取得丰厚的报酬,必须付出相应的艰苦的劳动。但有些人要少劳多获、甚至不劳而获,于是不择手段,胡作非为,问题就出在这里。过去一些“左”的口号,把许多人的思想搞乱了,以致产生某种逆反心理,如一切向钱看。前几年一些不正确的说法、不全面的宣传,妨碍了这些错误思想的彻底澄清。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强调实事求是,高调不应再唱,道理要说清楚。对于共产党员、先进分子来说,我们的终极目的——共产主义不能模糊。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严格按照党和政府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诚实劳动,合法经营,就是为社会主义大厦增砖添瓦。每取得一项重要成就,就离我们的终极目的近了一步。从中按劳取酬,得到合法的收入——钱,是完全正当的。个人先富一步,同时帮助、带动他人共同富裕,这就是先进分子,就是模范作用。
制止前述恶行,法制有特殊重要的作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的法制日渐健全,无法可依的情况大有改变。但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也相当普遍,以致一些犯罪分子和无耻之徒更加肆无忌惮。近来报刊时有揭露,事例很多。
报纸上经常出现“认真处理”、“严肃查处”字样,但往往无下文。有的可能确已依法处理但未连续报道,也有不少是应付舆论,不了了之,群众受了愚弄。
这个问题解决与否,我认为关系我们事业的成败。这不是危言耸听。我在这次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小组会上痛切呼吁:采取有效措施,刹住这股恶风!否则,十年八年之后,这个问题如果恶性发展,解决起来困难就会更多,代价就会更大。
李庄
本文作者李庄为七届全国人大代表、七届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