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冰川雪岭开始融化 风天增多气候干燥
  东北内蒙古林区防火进入紧要关头
  十余万扑火专业人员处于临战状态
本报讯 记者高保生报道:上亿亩原始森林还没有萌发绿叶,沉睡了一冬的冰川雪岭已开始融化。目前进入防火紧要关头的东北、内蒙古林区,十余万扑火专业人员正处于临战状态,随时准备出击扑救可能一触即发的森林火灾。
国务院领导同志最近在听取灭火准备情况汇报时指出,一定要接受去年大兴安岭大火的教训,做好灭火准备,不能因为工作上的疏忽再酿成一场大火。
据气象部门预报,与去年同期相比,东北内蒙古林区四五月份大风天气偏多,5月份气温偏高,降水量减少,气候干燥。今年以来,已发生一般性火灾和火警50多起,烧毁林木135公顷。加之今年进入林区的外来人员增多,给火源管理带来极大困难。如不提高警惕,极易酿成大灾。
东北、内蒙古有10多亿亩原始森林,是我国最大林区。去年大兴安岭一把大火,使87万多公顷森林惨遭毁坏,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严重损失。一年来,从国务院到各级地方政府认真吸取教训,为防火灭火做了大量工作。去年7月,中央组建成立森林防火总指挥部,田纪云副总理任总指挥。今年1月,国务院正式发布《森林防火条例》,使森林防火工作开始走上法制轨道。国务院今年还拨出5000万元专款,用于森林防火。
进入今年春防以来,东北、内蒙古林区的各级政府把森林防火当做一项中心任务来抓。林业部长高德占和副部长刘广运多次到林区检查部署防火措施。各地普遍增加了防火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和装备也有了改善。黑龙江省林区瞭望覆盖率达66%,今年新增风力灭火机3600多部,巡护摩托车450多辆。大兴安岭地区建起林火气象站14座,直升机降落点45处,配备电台414部,实现了地区与县、局,县局与站、点两级联网。各国营林业企业都组建了经过培训的专业扑火队和不脱产的快速扑火队,加上武装森林警察部队,总人数达几十万人,随时可赶赴火灾现场。
为了加强对火源的管理,黑龙江省有关部门联合发文,规定凡进山人员一律凭入山证购火车票。大兴安岭地区还设立防火检查站112处。各地普遍落实了森林防火领导责任制,实行层层承包,分片承包,把森林防火措施落到实处。
中央森林防火总指挥部办公室的同志告诉记者,今年虽然对森林防火作了充分准备,但发生森林大火的危险性依然存在。各地务必不可麻痹松懈,否则一点起火,遇上大风就可能带来无可挽回的后果。林业部要求各林业部门做好充分准备,随时发现火情,随时扑灭,力争扑早、扑小、扑了。否则,哪里出了问题,酿成大灾,就要追究领导者的责任。

第1版(要闻)

中央政治局举行第七第八次全会
  认真讨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
  分别成立专门小组研究切实解决教育物价和党风政纪等问题
  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做到廉洁奉公严守法纪提高工作效率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5日上午和27日上午在北京先后举行第七次和第八次全体会议,就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七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重要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讨论。会议高度评价两个大会取得的重大成果,并认为这标志着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又前进了一步。
15日上午举行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着重讨论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反映强烈的教育、物价和党风政纪等方面的问题。为了使这些问题得到切实解决,会议确定组成若干小组,对上述问题分别进行研究,提出意见和措施。27日上午举行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认真讨论了这些小组经过充分调查、酝酿提出的建议。会议认为,这些小组就解决教育、物价和党风政纪等方面问题而提出的意见是正确的,措施是基本可行的,应认真落实。其中有关党的工作部分,由党中央及其有关部门负责落实;有关政府工作的部分,建议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负责落实。
会议要求党政军各部门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做到廉洁奉公,严守法纪,提高工作效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会议强调指出,中央政治局第四次会议和十三届二中全会关于我国经济形势的分析是正确的,关于今年经济工作的方针和国务院的部署也是正确的。今年第一季度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态势良好。但是也必须看到,前进道路上还存在不少矛盾和困难。在这种情况下,特别需要强调遵守纪律,顾全大局,强调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暂时利益服从长远利益。只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和国务院既定的方针和部署,就能够顺利地克服各种困难和矛盾,使我国经济、政治形势继续健康发展。
会议还指出,我国正处在改革和四化建设的关键时期,需要全党和全国人民极大地振奋精神,增强凝聚力。在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中,要重视解决为政清廉的问题,必须改进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要通过加强理想教育和纪律教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励精图治,艰苦奋斗,齐心协力,把改革、开放和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出席会议的有中央政治局委员15人,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1人;中央政治局委员2人因公缺席。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主持了会议。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不能放松警惕
目前,我国中南地区森林火灾春防期已基本结束,东北和内蒙古林区防火正值紧要关头。去年大兴安岭一场火灾,使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蒙受沉重损失,记忆犹新。我们一定要记取这个教训,抓好今年的森林防火工作,千万不可放松警惕。
去年大兴安岭火灾后,特别是中央对火灾事故的处理,各地普遍重视了森林防火。这是十分必要的。从全国看,也取得了一定效果。据统计,今年以来,森林的火灾面积、次数和死伤人数都比去年同期降低。这说明,思想重视与否,效果大不一样。
然而也应看到,各地防火工作发展还不平衡。从总体上看,我国森林防火的基础设施还十分薄弱,预防和扑救火灾的手段落后,能力还不算高。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只要一个地方,一个点放松了警惕,就可能引起大火,酿成大灾,前功尽弃,后悔莫及。个别地方存在侥幸麻痹思想,说“小火不怕,大火没法”,是十分有害的。星星之火,如不重视,及时扑灭,蔓延开来,可使大片林木被毁。我们一定要按照“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全面加强森林防火工作,落实防火措施。
做好防火工作,关键和落脚点在基层。林区各级和各有关部门要层层落实责任制,分片包干,分兵把口,特别要加强对火源的管理。除了应加强宣传教育外,各地还要建立必要的监视和检查制度,严格按《森林防火条例》办事,做到执法要严,违法必究。
今年东北内蒙古地区大风天气增多,气候干燥,着火的危险性比去年还大,千万不能放松警惕。但只要我们防火工作做好了,不着大火也是可以办到的。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向62名工艺美术大师致贺
  李鹏希望创造出更多无愧伟大时代作品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记者吴锦才)李鹏总理今天代表国务院向新评定的62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表示祝贺。
李鹏同姚依林、田纪云等领导同志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京出席第三届全国工艺美术艺人、专业技术人员代表大会的代表。合影时62名大师同领导人在第一排就座。
合影后李鹏手持活动话筒作即席发言。他希望我国的工艺美术工作者继续努力,发扬我国悠久的文化传统,创造出更多无愧于我们伟大时代的作品。
62名工艺美术大师是由各地方向国家有关委员会申报评审产生的。他们来自2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这次代表大会上他们获得轻工业部颁发的荣誉证书和奖金。(附图片)
李鹏、姚依林、田纪云等领导同志会见出席第三届全国工艺美术艺人、专业技术人员代表大会的代表。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第1版(要闻)

南京正式列入沿海经济开放区
  将成立专门协调服务机构解决外商困难
本报南京4月27日讯 记者高常筠、孙健报道:经国务院批准,南京市正式被列入沿海经济开放地区。今天,南京市长戴顺智在金陵饭店向中外来宾发布了这一消息。
南京是历史文化名城和旅游胜地,是一个以石油、化工、电子、机械、建筑材料为支柱的轻纺工业具有一定特色的综合性工业城市;科学技术和高等教育力量较强,有19万各类科学技术人才;交通运输四通八达、城市基础设施较齐备,形成了较好的投资“硬环境”。南京是对海外投资者有巨大吸引力的城市。
据国务院的文件,这一次南京市及所辖江宁、六合、江浦3县列入沿海经济开放区,面积4717平方公里,占全市面积的72.4%,人口400万人,占全市人口的84%。1 987年,这一地区的工农业总产值达162亿元,外贸出口收购总值达9.1亿元。
在介绍了南京市的基本情况之后,戴顺智市长向客人们描绘了南京到2000年发展外向型经济的蓝图。为了实现到2000年的近、中、远期各阶段的目标,戴顺智重点发布了南京市实行开放以后所采取的优惠政策和改善投资环境的条件。包括:在南京市举办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凡符合南京市投资方向规定的生产性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条件以及外汇收支不需要国家平衡,产品出口不涉及配额、许可证的,投资总额在3000万美元以下的,由南京市直接审批。
对海外朋友厌恶的“公文扯皮,图章打架”弊端,戴顺智说,南京市将建立专门的协调服务机构,为“三资”企业和从事“三来一补”的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保证外商在利益、主权、生活、安全方面有保障。

第1版(要闻)

昆明少女刘芳茹自卫
  英勇搏斗夺刀杀流氓
新华社昆明4月27日电 (记者徐祖根)昆明市少女刘芳茹与持刀拦路纠缠的流氓英勇搏斗,夺刀杀死流氓。昆明市公安局经过侦察认定,她的这一行为属正当防卫。
4月5日凌晨3点许,这名女青年在回宿舍的路上被流氓何鹰持刀截住。姑娘大声呼救,可当时周围无人。身高仅1.50米的她,只身与流氓搏斗。流氓一刀刺中她的右臂。她不顾疼痛,双手抓住流氓持刀的右手猛力一推,刀恰好刺中流氓左腹部。流氓惊叫一声松了手,姑娘乘机夺过刀来便往后退。流氓还不死心,继续步步威逼。姑娘又用力刺一刀,流氓摇摇晃晃倒下了。到4点多钟,昆明电缆厂巡逻队发现了死在路边的流氓何鹰。
昆明市公安局长杨明对记者说:“这名女青年的无畏行动,使我们公安人员感到欣慰。”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重申我国立场
  互谅互让公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
  越南应立即停止对南沙军事挑衅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重申了中国对解决中印边界和对南沙群岛问题所持的一贯立场。
这位发言人说,关于中印边界问题,中国政府曾多次声明决不承认非法的“麦克马洪线”,也不承认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但中国愿意通过友好协商,根据互谅互让的原则公平合理地解决中印边界问题。
他说,在中印边界问题解决之前,中国希望保持边界地区的稳定和安宁。同时,中国愿意同印度发展经济、贸易、文化和人员等方面的往来。
发言人说,中国对南沙群岛拥有不可争辩的主权。3月14日在南沙发生的冲突完全是由越南一手挑起的。事件发生后,中国政府本着人道主义的精神,允许越南派船挂上红十字旗去进行营救工作。但越南当局滥用中国的好意,甚至把军用船只全部挂上了红十字旗,继续强占中国的岛礁。
他说,事情非常清楚,越南应立即停止军事挑衅,从非法占领的岛屿上撤出其人员。
有记者问,美国和伊朗最近发生冲突后,中国在联合国有关磋商武器禁运问题上的立场是否有变化?发言人回答说,关于中国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有所变化的报道是不正确的。他强调说,中国的立场没有变化。一切有利于执行598号决议、有利于早日结束两伊战争的设想和倡议都将得到中国的支持。
又有记者问:在阿富汗问题达成协议后,中国是否准备继续向阿富汗抵抗力量提供援助?发言人回答说,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支持阿富汗人民进行反对外来侵略的正义斗争是理所当然的。我们希望苏联能够根据日内瓦协议规定的期限从阿富汗全部撤出军队。

第1版(要闻)

爱尔兰总统希勒里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七日电 应国家主席杨尚昆的邀请,爱尔兰总统帕特里克·希勒里和夫人将于五月八日至十五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这是外交部发言人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
他还宣布,应外交部长钱其琛的邀请,缅甸外交部长吴耶贡将于五月四日至九日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时说
  越南应尽快从柬全部撤军
  对中国无端指责不值一驳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越南应尽快从柬埔寨全部撤军,应参加到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进程中来,直接同西哈努克亲王和民柬联合政府去谈。
这位发言人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有记者问:中国对越南指责中国企图破坏西、洪会晤有何评论?
他说,“中国一贯尊重并支持西哈努克亲王为谋求公正合理地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所作的努力。越南的无端指责不值一驳。作为侵略者,越南没有资格说三道四。它不能把自己装扮成局外人。”

第1版(要闻)

奥野无视历史事实为侵略翻案
  我外交部发言人表示非常遗憾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对日本国土厅长官奥野诚亮最近不顾外交礼仪,无视历史事实的谈话表示惊讶和“非常遗憾”。
这位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奥野的这种言论不仅会伤害中国人民和其他遭受过侵略的亚洲国家人民的感情,而且对日本在国际上的形象也很不利。
4月22日,奥野以内阁成员的公职身份参拜靖国神社,并明目张胆地为日本的侵略战争翻案。他还指名道姓地对我国领导人说了一些很不礼貌的话。
当有记者问到竹下登担任日本首相后,中国对他采取的政策是否满意的问题时,发言人说,“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的既定政策。我相信,只要中日双方都根据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原则来办事,中日友好关系一定会得到进一步发展和加强。”

第1版(要闻)

利用科研成果 直接服务生产
  12项重大技术装备研制顺利
据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记者张继民)列入国家“七五”科技攻关项目的12项重大技术装备研制工作,已取得可喜的进展。有些装备通过了鉴定,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有的投入生产运行证明是有效的。
国家大型成套装备研制工作是从1983年开始的。它是为满足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需要而进行的。这些研制工作的最大特点,是综合利用以前的研究成果,直接为生产服务。
已完成的主要成果有:与联邦德国合作制造的2050热连轧机、2030冷连轧机,国内合作制造部分已全部完成,正在安装调试;引进美国技术的30万、60万千瓦火电机组,已全部造好,我国自制部分达50%;年产千万吨级露天矿成套设备已研制成功。经过工业性试验,10立方米电铲和108吨电动轮车已达国际水平。年产两千万吨级的16、23立方米电铲和154吨电动轮汽车已与美国合作制造成功,在平朔煤矿投产;锦辽线50万伏输变电设备已通过国家鉴定;年产52万吨尿素成套设备也通过国家鉴定,自制率达80%;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8大关键设备已全部研制成功。
实现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是这一工作的重要目标。据了解,国务院重大技术装备领导小组办公室,正组织各有关部门力量,为实现国产化做努力,计划到“七五”末期,大部分成套装备立足于国内制造。

第1版(要闻)

本溪市租赁带头人关广梅带头交纳个人收入调节税
新华社沈阳4月27日电 (记者卜昭文)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辽宁省本溪市东明商业集团总经理关广梅,主动向当地税务部门申报,缴纳1987年个人收入调节税5156.88元。
关广梅租赁的东明商业集团,去年实现利润109.6万元,按照租赁合同规定,她应得个人收入15394.80元。
关广梅对记者说:“我作为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应该不折不扣的执行国家的税收规定。我是在改革大潮中搞租赁的带头人,交纳个人收入调节税也应该带头。”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说“补台”
  张心阳
一位青年工人7年含辛茹苦,研制成功了火车车厢风管连接自动化新设备。可在申报这项成果时,却遭到一位领导的刁难,而其他领导也不主持公道,反而为维护所谓的领导威信,为之“补台”,终于把这项发明成果拖死了。
领导之间密切配合,工作中互相“补台”,这完全是必要的,然而这个“台”怎样补法,却大有讲究。有些领导同志干的所谓“补台”,不是想着把事情办好,而是为了领导的“威信”,为了不失“体面”,有的明知自己这一补会把事情弄得更坏,但还是要“补”下去。
原因是什么呢?因为自己也是领导。其他领导做错了事,不管内心以为然否,一定要把“面子”护起来,护了其他领导的面子,就是护了自己的面子。再者,领导之间是共事关系,遇事要互相“关照”,不可伤了“和气”,伤了“和气”以后就不好共下去;只要保住领导们的“和气”,是否伤害群众的利益则没有多大关系,因为于己无碍。
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一言一行要符合人民的利益。那种不是为了把事情办好,而是为了私情、面子和“威信”的补台,最终只能导致自我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