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陈俊生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指出
改革开放是民族地区发展根本途径
本报北京4月26日讯 记者贾昭全报道: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陈俊生,今天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代表国务院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向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各位代表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并发表了题为“沿着民族团结和共同繁荣的道路前进”的讲话。
陈俊生在讲话中回顾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民族工作取得的成就,同时指出了还存在的一些问题。即:大多数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文化落后的状况还未根本改变,还有20%的人温饱问题没有完全解决,1000万人在住房、饮水方面有较大的困难。一些山区、牧区和偏远地区的少数民族文化教育卫生等事业也很落后,文盲仍占很大比例。《民族区域自治法》中的许多条款还未落实。一部分干部民族政策观念淡漠,不能认真贯彻民族政策;加上极少数分裂分子的破坏捣乱,民族关系方面存在一些不利于民族团结、社会安定、祖国统一的因素。
陈俊生说,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认真对待,采取措施,积极解决。在全国经济发展的战略布局上,既要重视发挥经济比较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的重要作用,又要逐步加快中西部地区的开发;中央和地方要继续帮助少数民族地区利用资源优势进行开发性的生产建设,发展商品经济;国家采取必要的措施,继续支持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的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开发必须与智力开发同步进行,治穷致富与学习科学技术密切结合。
陈俊生指出,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根本途径还是一个改革、开放的问题。必须冲破自然经济、半自然经济的封闭状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的商品经济。这是少数民族地区推进改革的首要任务。对外开放是少数民族地区振兴经济,发展生产力,推动民族进步的重要条件。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既要对内开放,又要对外开放。对内开放主要是同发达地区发展多层次、大跨度的横向联合。这是双方经济发展的共同要求。最近中央提出加强沿海经济发展战略,不仅可以促进沿海发展,而且必将带动内地经济发展,为东部、中部和西部横向联合提供了机遇和条件。各地要抓住这个机会,因势利导,做好组织工作。对外开放,就是要积极开展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发展边境贸易。
陈俊生在讲话中还要求全国上下统一认识,创造条件,克服困难,认真地全面地贯彻执行《民族区域自治法》;在各族人民中广泛深入地进行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和党的民族政策的宣传教育,注意消除不利于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因素,妥善处理民族关系中发生的问题。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近三万培训基地遍布全国农村
  六千万团员青年学习实用技术
本报讯 我国农村各级团组织把帮助农村青年致富、提高团员青年自身素质作为一项中心工作来抓。5年来,2.9万个各种培训基地遍布全国,先后有6000万团员青年参加了技术培训。
为使农村青年尽快走上富裕之路,各级团组织广泛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团员青年的自身素质,使他们掌握一定的致富本领。全国2.3亿农村青年中,先后有6000万团员青年参加了技术培训;在全国建立各种培训基地2.9万个;他们还积极扶持农村科技示范户,推广农业新技术。在培训过程中,团组织力求把培训、科研、经营、服务四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做好培训后的服务工作,让科学技术尽快产生经济效益。贫困地区的各级团组织则根据当地资源等情况,大力开展各种投资少、见效快的小开发活动,因地制宜,帮助贫困地区的团员青年脱贫致富,受到团员青年的欢迎。各级团组织还积极倡导“东西互助”,请经济比较发达的东部地区的团组织,和资源丰富的西部地区的团组织开展联合互助,牵线搭桥,使东西两地取长补短,分享利益。上海有乡镇企业近1万个,这些企业虽然技术力量较强,但由于资源缺乏,影响了企业的扩大再生产;而位于我国西部的甘肃省许多农村,却因为技术落后等原因,守着“金山”没饭吃。针对这种状况,基层团委热心为企业当“红娘”,既解决了乡镇企业资源缺乏的难题,也使甘肃农村的团员青年找到了脱贫致富的门路。
目前,“东西互助”活动已扩展到全国的许多省市和地区。 (唐维红 陈维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深圳破获盗卖摩托车大案
  8名案犯全部被依法逮捕
新华社深圳4月25日电 (记者林裕栋)深圳市公安机关在东莞市公安机关密切配合下,最近破获一宗罕见的盗窃摩托车特大案件。
据悉,此案被盗的摩托车共42辆,已追回30辆,赃款43000多元。参与作案的8名盗窃犯和销赃主犯,已全部被依法逮捕。今天,公安机关在深圳市召开了反盗车专项斗争退赃大会,将其中已查实的26辆摩托车退还失主。失主纷纷赞扬公安干警不愧为“人民卫士”和“反盗英豪”。
据案犯交代,以深圳市杨考枫、王嶷、张忠东三人组成的盗窃团伙,自1986年12月至1987年12月一年内,在深圳市的居民住宅区、酒楼、宾馆和车库等地,先后共盗窃进口摩托车42辆,把所盗摩托车偷运到东莞市,由叶建峰等以高价销赃。他们共得赃款20万元人民币。公安机关经过四个多月的侦查、取证和追赃,终于挖出了这个犯罪团伙。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致公党中央和全国侨联隆重集会
  纪念司徒美堂诞辰一百二十周年
  阎明复代表中共中央表示深切怀念
本报北京4月26日讯 记者李德金、袁建达报道: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今天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著名的美洲华侨领袖、忠诚的爱国主义者司徒美堂先生诞辰120周年,缅怀他对我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对发展爱国大团结所作出的重大贡献。
司徒美堂先生是广东开平人。他出身贫寒,为生活所迫14岁漂泊异乡。在旅居美国的69年里,他备尝艰辛,历尽坎坷,但时刻不忘祖国。远在辛亥革命时期,他积极发动华侨支持孙中山先生在美洲的革命活动。北伐战争、抗日战争时期,他始终站在正义、爱国的立场上,为祖国的独立、统一、富强而努力。他还以“洪门”老人身份支持陈其尤等人改组致公党,赞同致公党参加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的中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1949年8月,年逾八旬的司徒美堂先生应毛泽东主席的邀请,不顾反动派的阻挠,毅然离美回国,参加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为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贡献。
建国后,司徒美堂先生先后担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全国人大常委,第一、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华侨事务委员会委员等重要领导职务。他于1955年去世。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统战部部长阎明复在纪念大会上讲了话。他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向司徒美堂先生表示深切的怀念和崇高的敬意!同时向他在国内外的亲属致以亲切的问候!
阎明复在讲话中称司徒美堂先生是孙中山三大政策的竭诚拥护者,是中国共产党的挚友。他说,司徒美堂先生的一生,是光荣的一生,是坚持民族独立、反帝爱国、追求真理和进步的一生。他为祖国的解放、新中国的诞生和国家的建设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司徒美堂先生有功于祖国,有功于人民,不愧为海外华侨的光辉典范。
全国政协副主席方毅、致公党中央名誉主席黄鼎臣、全国侨联主席张国基以及司徒美堂先生的亲属司徒柱,也分别在纪念会上讲了话。他们表示要学习和发扬先生的爱国精神,记住先生的遗愿,为振兴中华,统一祖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今天的纪念会由致公党中央代主席董寅初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叶飞以及全国政协、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司徒美堂先生的亲朋好友共300多人出席了纪念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李鹏会见哈默博士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了美国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长哈默博士一行。
李鹏祝贺哈默90寿辰,称他是一位“足迹遍全世界”的企业家。
哈默祝贺李鹏就任总理。他还开玩笑说,他自己要从90岁开始新的生命。
宾主双方还谈到了现在和将来的一些合作项目。
哈默是应中国康华发展总公司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吴学谦会见印度客人时重申
  中国希望同印度互谅互让解决边界问题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董事长卡玛为团长的印度报业托拉斯代表团时重申,中国希望同印度按照互谅互让的原则解决双方的边界问题。
吴学谦说,中印两国在文化、经济、人员往来、科技合作等方面近年来的发展是令人满意的。中国愿意尽一切努力发展中印友好关系。
他指出,中印两国间的主要问题是边界问题。目前中印双方已经进行了8轮副外长级的谈判,但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他说,为了通过友好协商公正地解决中印边界问题,中国提出互谅互让的原则,我们希望双方都能接受这一原则,按照这一原则解决中印边界问题。他强调说,1914年炮制的“麦克马洪线”不能作为双方边界谈判的基础,因为这条线是英国人划的,当时中印两国人民都处于无权的状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以前的历届中国政府都不承认这条线,它是非法的、无效的。中国也不承认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
吴学谦还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情况并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民主同盟和波兰民主党往来议定书签字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中国民主同盟和波兰民主党1988年——1990年往来议定书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签署。
民盟中央副主席钱伟长、波兰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马莱克·维乔莱克分别在文件上签字。
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及由马莱克·维乔莱克率领的波兰民主党代表团成员出席了签字仪式。
根据议定书,双方将派代表团互访,交换各自出版物,努力促进两国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生态、环保等领域的有关专家学者的交流,并在其他方面进行交流与合作。
据民盟有关人士介绍,波兰民主党代表团是民盟邀请来访的第一个外国政党访华团。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谢希德当选为上海市政协主席
新华社上海4月26日电 在今天闭幕的上海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上,著名物理学家、上海复旦大学校长谢希德当选为市政协主席,毛经权、赵超构、徐以枋、唐君远、董寅初、张瑞芳、杨槱、严东生、王兴、陈铭珊、郑励志、赵宪初、吴增亮当选为市政协副主席。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钱其琛同南斯拉夫外长隆查尔会谈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上午在这里同南斯拉夫外交部长布迪米尔·隆查尔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并相互介绍了各自国家的对外关系。
双方在许多问题上有着一致或近似的立场,双方对会谈结果表示满意。
当晚,钱其琛在人民大会堂为隆查尔外长访华举行了欢迎宴会。
钱其琛在讲话中高度赞扬南斯拉夫对不结盟运动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强调长期、全面、稳定、持久地发展中南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建立更好的国际谅解与平等合作,有助于维护世界和平。
他指出,中国过去、现在乃至将来都坚定不移地支持不结盟运动。
隆查尔说,他以极大的兴趣注视着中国四个现代化的进程。中国的这一伟大创举将会对世界摆脱集团分割的进程产生巨大的影响。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先进人物表彰大会

两位新闻人物
  本报记者 沈纯 袁建达
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有两位引人注目的新闻人物。他们是内蒙古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周秉建和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金中·坚赞平措。一
周秉建穿一件绿色的蒙古袍坐在我们面前,年轻的脸庞上透着真诚的微笑。谁能想到,她是周恩来、邓颖超夫妇的侄女,名副其实的蒙古族媳妇!
20年前,周秉建同成千上万的知青一起到内蒙古插队,周恩来和邓颖超同志多次叮嘱她要尊重蒙古族的风俗习惯,和少数民族同志搞好团结。20年过去了,周秉建不但学会了蒙古语文,而且能从事蒙古文美学词典的编纂和蒙古语小说的编选、翻译工作,成了蒙古语文研究的专门人才。
当年,周恩来同志希望周秉建向古代的王昭君学习,做个蒙古族媳妇,为增进蒙汉民族团结起模范作用。如今,在这件事情上,总理可以放心了!
周秉建同蒙古族青年拉苏荣结了婚。她不但是新中国有觉悟的“王昭君”,还是能说一口流利的蒙古语的蒙古族媳妇。拉苏荣的家在鄂尔多斯草原的沙窝子里,家里贫穷,母亲有病,两个妹妹需要接济。周秉建主动到医院侍候婆婆,主动寄钱给两个小姑。丈夫是蒙古族著名演员,常外出演出。小周把这看作是发展内蒙古文艺事业的大事情,心甘情愿地承担了全部家务,还抽空和丈夫讨论蒙古民歌的特点和风格,帮助丈夫翻译蒙古文作品。
在呼和浩特直至全内蒙古,没有人把周秉建当作汉族妇女。因为,她爱上了富饶广阔的内蒙古大草原,爱上了蒙古族的兄弟姐妹,人们自然也不把她当外人看待了。二
金中·坚赞平措同我们坐在一张桌上吃饭,直到他离座而去,我们才知道他就是大名鼎鼎的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
作为历史的见证人,金中·坚赞平措随同阿沛·阿旺晋美同志参与了签订《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的具体工作,并同阿沛一起在北京受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领导人的接见。30多年来,他为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金中是中国共产党在西藏爱国人士中发展的第一批党员。当时,他既是堆龙德庆县宗本,又是西藏工委交际处副科长。在民主改革中,他顶住了原西藏地方政府、寺庙、上层贵族中少数反动分子的指责、谩骂和威逼,率先动员自己所属官员在堆龙德庆县搞民主改革试点,为后来的全区民主改革作出了积极的示范。
1959年3月,西藏地方上层一小撮反动分子发动武装叛乱。面对阵阵枪声,金中毫无畏惧。他作为工作队员进驻甘丹寺,对没有参叛的贵族、寺庙僧众进行说服教育,分化瓦解了一部分反动势力。
去年9、10月,拉萨的一部分分裂主义者制造严重骚乱。在大是大非面前,金中旗帜鲜明,一如既往地站在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立场上,通过舆论工具,愤怒谴责一小撮分裂主义者的罪行。他的言行,击中了分裂主义分子的要害。他们采取写匿名信、恐吓等手段进行威胁,但金中毫不退让。今年拉萨骚乱事件发生后,他不但在各种场合向一些不明真象的群众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而且用实际行动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去年骚乱期间,恰逢中秋节。金中同政协机关的同志们商量,把为职工准备的月饼省出来,送到驻守在机关里的武警战士手中。许多汉族战士领到月饼,感动得滚下了热泪。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执行民族区域自治法合理开发资源
甘肃省副省长穆永吉(回族)说:民族地区的资源很丰富,但自己无力开发,需要上面支援。但另一方面,民族地区资源开发以后给民族地区带来了什么好处?这个问题值得研究。例如临夏回族自治州修刘家峡等电站时,淹了三十多万亩土地,外迁十七万人,增加了地方的负担。可是,电站修好以后,利税全部上交,自治州受益很少。听说青海龙羊峡也有这个问题。希望中央有关部门很好研究这个问题,给民族地区留点利。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开发民族经济也要注意政策
黑龙江省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副县长许生(蒙古族)说:民族地区需要国家给更优惠的政策。可是,目前不但没有给予更多的优惠,反而把过去的一些好政策收回去了。如“民贸三照顾”,过去是三厘三,现在改成了四厘二。这对民族地区不利。希望国家对民族地区的政策,能在原基础上更加放宽。
陕西省民委主任李淑贤(回族)说:现在推行企业承包,有的竟把清真饮食业承包给汉民,用的还是原来的牌子,伤害民族感情,引起回族群众的不满,也违犯民族政策。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法有三个不够
辽宁省凤城满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万玺(满族)说: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法我看有三个不够:一是对民族区域自治法学习不够。有的同志认为,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法是少数民族的事,与汉族无关。我建议掀起一个学习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法的高潮,不仅少数民族地区要学习贯彻,汉族地区更要学习贯彻。二是让利放权不够。三是上级领导机关为少数民族地区服务不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要大力培养和充分信任少数民族干部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宝生(瑶族)说:大力培养、充分信任少数民族干部,是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法的关键。现在民族自治地方的少数民族领导干部数量有下降趋势。广西区厅局级的少数民族干部的数量现在与一九五八年自治区成立时相比,由百分之二十七点七下降到百分之二十一。要求国家民委和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联合召开一个民族干部会议,加强对民族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名单
云南省先进集体(45)省人大民族委员会、成都军区35562部队、成都军区后勤部驻昆办事处、沧源佤族自治县、峨山彝族自治县、大理白族自治州教育局、省智力支边经济咨询办公室、武警云南总队文山支队小坝子边防站、师宗县民委、镇雄县民委、福贡县商业局、丽江纳西族自治县民族中学、中甸县虎跳江乡、景洪县基诺山基诺族乡、澜沧拉祜族自治县东回乡、元阳县罐头厂、禄丰县一平浪镇干海资办事处、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凤庆县茶厂、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县、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昭通市、临沧地区妇联、省少数民族语文指导工作委员会、云南师范大学附中、省群众艺术馆、省民族贸易公司、澜沧铅矿、楚雄彝族自治州民族中学、富宁县民族中学、宣威县第一中学、路南彝族自治县文化教育局、泸水县农牧局、砚山县阿舍彝族乡、南华县天申堂乡、昆明市西山区海口镇里仁办事处、通海县纳古回族乡、景东彝族自治县林街乡林街办事处、曲靖市茨营乡红土墙村公所、云县茂兰彝族布朗族乡马泗村公所、开远市大庄回族乡大庄村公所、腾冲县古永傈僳族乡轮马村公所、华坪县文乐傈僳族乡、罗平县八大河布依族乡六朋村公所、通海县兴蒙蒙古族乡先进个人(39)召存信(傣)、赵家培(阿昌)、周庆年(汉)、李正安(苗)、杨朝菊(女、汉)、杨灿恒(普米)、包腊龙(德昂)、孙明昌(回)、张学魁(彝)、李文光(傈僳)、李建生(独龙)、赵加六(布朗)、阿苏大岭(彝)、李启运(汉)、张成友(汉)、吉炳孝(汉)、王正忠(拉祜)、保洪忠(佤)、刀述仁(傣)、李庭芳(傣)、索朗江村(藏)、官开甫(汉)、郭大烈(纳西)、孙凤(女、藏)、吕勤贵(汉)、冯锡志(汉)、王传蔚(汉)、杨学时(白)、王仕敏(汉)、杨永生(白)、闵言策(汉)、王汉祖(壮)、廖志新(壮)、郎华坤(水)、赧朝庭(傣)、罗体康(彝)、邱小焕(女、彝)、阳明申(汉)、金麻干(景颇)特邀代表(3)孙雨亭(汉)、王连芳(回)、刀国栋(傣)
贵州省先进集体(33)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民族行政管理学校、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民族事务委员会、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惠水县交通局、金沙县新化苗族彝族满族乡、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法拉寨村民委员会、松桃苗族自治县经济委员会、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档案局、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水石脚乡甘树湾村民委员会、盘县特区淤泥彝族乡、贵阳铁路分局水城机务段、省智力支边联系小组办公室、贵州农业科学院、贵州铝厂、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科学技术协会、中国人民解放军贵州兴义军分区、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民族贸易公司、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民族文工队、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民族行政管理学校、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龙县龙锡冶炼厂、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县农业局、清镇县甘沟乡木林村村民委员会、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沙子场乡十二盘村村民委员会、思南县民族事务委员会、石阡县民族丝织厂、正安县民政局、遵义国营天仪电工厂、六枝特区中寨布依族苗族乡、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布依族苗族乡、铁道部贵阳车辆厂、贵州民族学院干训部、冶金工业厅、省麻类科学研究所、省粮棉布补助工程建设领导小组交通办公室先进个人(29)胡天英(女、布依)、伍通州(布依)、梁国炎(瑶)、王青松(女、彝)、王明久(苗)、唐应秀(女、苗)、韦国仁(水)、李瑶四(汉)、龙运坚(苗)、戴聚一(汉)、杨俊豪(侗)、吴治茂(苗)、王珏(汉)、吴邵篪(布依)罗恩芝(女、布依)、吴龙菊(女、苗)、邹升银(汉)、杨尚林(回)、王中强(汉)、冯安鑫(汉)、禄润贤(彝)、韦光华(布依)、黄宝环(女、汉)、杨永荣(苗)、张成勇(土家)、李云芬(女、苗)、苏应林(土家)、唐恩诚(汉)、蒋明忠(汉)特邀代表(2)王秉鋆(布依)、王朝文(苗)
青海省先进集体(26)省地质矿产局地质六队、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清水乡河东上庄村、武警青海总队玉树藏族自治州支队、省科协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中国农业银行青海省分行、青海民族出版社、水电部四局职工医院、湟源畜牧学校、黄南军分区、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互助土族自治县东沟乡姚麻村、青海三角城种羊场、青海电影译制厂、省民族问题五种丛书编委办公室、中共青海省委党校民族宗教教研室、中共西宁市城东区委员会、西宁市城西区兴海路街道办事处、尖扎县解放村、海晏县乌兰哈达村、乌兰县巴里河滩村、中共湟中县汉东回族乡委员会、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塔尔乡、化隆回族自治县群科镇安达其哈村、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人民武装部、玉树藏族自治州农业技术推广站、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人民政府先进个人(16)马万福(回)、芈一之(汉)、薛恒嘉(汉)、田克武(汉)、杨本见参(藏)、满杰(女、蒙)、草木(女、蒙)、拉夫旦(藏)、多杰扎西(藏)、马国龙(回)、温格(藏)、刘映炜(女、藏)、然果(藏)、桑吉(藏)、邓德纯(女、汉)、常转翠(女、汉)特邀代表(1)马万里(汉)
四川省先进集体(18)交通厅、绵阳市北川县人民政府、黔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奶粉厂、武警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支队、雅安地区宝兴县硗碛藏族乡、成都军区56026部队、自贡市人民政府民族宗教事务处、射洪县人民政府民族宗教事务科、中共峨边彝族自治县委员会、万县市万洲食品公司、阆中县民族小学校、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岷山机械厂、凉山彝族自治州德昌县南山傈僳族乡政府、雅安地区石棉县栗子坪彝族乡、财政厅综合计划处银行债务科、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接待归国藏胞工作办公室、阿坝州军分区先进个人(37)冯冰向(汉)、陈质静(女、满)、熊光明(苗)、丁正明(傈僳)、熊文正(苗)、史志义(彝)、牛瓦
(藏)、张希令(汉)、杨志先(羌)、杨守义(汉)、居里·却吉降措(藏)、周传良(女、汉)、江峰(彝)、杨发美(彝)、马嘉谋(回)、刘昆水(汉)、谷金波(汉)、起光禄(彝)、马兴龙(满)、马万全(回)、王存全(蒙)、海内凡(回)、王志清(女、汉)、马德全(苗)、柳恩梅(汉)、何服生(土家)、吴云鹏(回)、石登山(苗)、任荣安(苗)、沙文波(回)、卡拉·泽郎(女、藏)、王克林(羌)、黄长莲(女、汉)、罗绒达瓦(藏)、江郎阿牛(彝)、余文学(藏)、胡大祥(汉)特邀代表(2)天宝(藏)、冯元蔚(彝)
甘肃省先进集体(18)民盟甘肃省委员会、金川有色金属公司、张家川回族自治县教育局、甘南藏族自治州教育局、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西北师范学院、临夏回族自治州工商行政管理局、玉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宕昌县新城子藏族乡、岷县穆斯林中药材贸易商行、中共临夏县安家坡东乡族乡委员会、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兰州市民族医院、中共白银有色金属公司委员会、民建甘肃省委员会、甘肃省工商业联合会、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七陆军医院、甘肃省军区边防二连、中共秦安县兴国镇委员会先进个人(24)王万青(汉)、宋景全(回)、贺敬龙(裕固)、张明世(回)、沙文升(回)、王映亭(藏)、马正廉(东乡)、达东(蒙)、董福寿(土)、吴思宏(汉)、朵生荣藏)、宋春明(汉)、李世杰(汉)、马正纲(回)、全璋(汉)、马兴元(回)、马长河(汉)、夏达提(哈)、强国林(藏)、尕藏成来(藏)、马凤林(回)、马静霞(女、回)、马毓勋(回)、杨镇刚(藏)特邀代表(1)黄正清(藏)
辽宁省先进集体(26)沈阳市于洪区造化乡英守村民委员会、大连市金州区七顶山满族乡人民政府、大连工学院、鞍山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共抚顺石油化工公司石油二厂委员会、丹东市凤城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辽阳市第一中学、盘锦市盘山县人民政府、营口市西市区清华街道办事处、中共航空工业部沈阳黎明发动机制造公司委员会、大连市金州区人民政府、中国农业银行鞍山市分行、鞍山市旧堡区宋三台子朝鲜族满族乡人民政府、抚顺钢厂、中共抚顺市师范学校委员会、本溪钢铁公司第一炼铁厂、中国农业银行本溪市分行、中国农业银行丹东市支行、丹东市岫岩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锦县温滴楼乡康家村民委员会、锦州市国营东华机械厂、营口市盖县万福镇万福村民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81816部队、中共盘锦市荣兴农场委员会、沈阳铁路局锦州分局新邱车务段阿金站、中共辽宁省委党校先进个人(16)丛正龙(汉)、金淑文(女、回)、李庆文(汉)、白良瑞(蒙)、金银淑(女、朝)、关晓铎(锡伯)、金星七(朝)、尹光植(朝)、马素琴(女、回)、曾永红(女、汉)、邢鹤林(蒙)、何文田(蒙)、张维荣(满)、王廷俊(蒙)、王政国(汉)、赵克(汉)(未完待续)